东北边疆行(大粮仓、大界江、大森林)

38109 443 旅游休闲

东北之行起意于今年四月份,离开那片黑土地已有1年半的时间了,心中的思念犹如水中的葫芦瓢,竟然无法把它按下去。本来想五月初过去,其时正是水稻育秧、栽秧之际,也正好到王哥的水稻基地看一下。但是东北的朋友都说这时候东北大地万木枯萎,仍然一片残冬迹象,不如六七月份前去。随后鄂渝川之行,领略了南方鄂渝的婉约山水和藏区的苍辽风光,东北那片辽阔的土地益加让我向往。

6月7日鄂渝川之行回到濮阳后,略略休息数天,12日,我又背起行囊,踏上向北方的行程。北京逗留2天后,6月14日20:50,乘坐Z63离开北京,15日06:12正点到达长春,在凯旋客运站旁边沈老头家吃过早餐后乘坐长春到松原的大巴到了曾经战斗过3年多的松原市——中石油吉林油田所在地。

松原市地处松嫩平原腹地,源自长白山北麓的松花江穿城而过,在城西北二十几公里处与源自大兴安岭的嫩江汇合后奔东北而去,过哈尔滨、佳木斯,在同江市注入黑龙江。

松原市政府住地为前郭尔罗斯县。西部就是科尔沁草原的东部边缘。境内有以冬捕闻名的查干湖,查干湖北岸库里村前的山岗上,曾耸立着一方巍峨的石碑,这就是清初孝庄文皇后的生父、生母墓碑。因其碑面上刻有满、蒙两种文字,1982年吉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命名为满蒙文碑,当地俗称库里碑。碑石上正式名称为“追封忠亲王暨忠亲王贤妃”碑。孝庄文皇后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孝庄皇太后,也就是皇太极的媳妇,顺治皇帝的娘亲,康熙大帝的奶奶。这通碑是顺治十二年五月初七,按顺治皇帝及孝庄太后旨意,由寨桑夫妇的长孙和塔(也就是孝庄皇太后的娘家侄子)立碑于墓前。

松原市地处东北黑土地区域,市区东部松花江上修建的哈达山水库为前郭灌区提供了丰富的水源,充足的光照时间和积温、昼夜的较大温差,这些天然的、独特的水文、气候孕育了品质极其优良的松花江大米。

19日,和崔同学、秀儿同学离开松原一起到了大庆。大庆油田无需赘言,打小就知道”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1980年后,不再提”农业学大寨“了,大庆精神仍然放光辉了很多年,而如今,大庆也是式微。不管怎么说,我和我的同学们的一生恐怕和石油、大庆脱离不了关系了。

23日,行程正式开始。我和小崔同学“单车欲问边”。首站中俄界湖“兴凯湖”。

兴凯湖,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定后,变成了中俄界湖(后面会提到《北京条约》的,正是这个条约,使我国东北丧失了面对日本海的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部属俄罗斯。大兴凯湖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湖水混浊,透明度仅60公分。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

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虽然离得很近,景观却不同。两湖之间隔着一条长约90公里、宽约一公里的天然湖岗。湖岗上是茂密的森林,林间铺着厚厚的松毯,兴凯湖松、橡树。

大庆到兴凯湖的路线图。

一路上的风景,过了哈尔滨没多久,就可以感觉出田野辽阔的犹如草原。

  • 真水无香大海82 2017-08-12 17:39

    看到楼主的照片,让我回味起曾经走过的黑土地,是那么的熟悉!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3 11:10

    好地方,不去亲眼看看不会体验到那种辽阔的感觉的。

  • 治乱循环 2017-08-13 12:10

    评论 桥风里:去年邢台到佳木斯一圈,单程2600公里!酸爽啊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3 13:48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 涩咪咪 2017-08-13 17:17

    评论 桥风里:就是那种感觉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3 21:58

    评论 涩咪咪:走在路上,行在景中。

  • 冰淇淋5670 2017-08-15 19:58

    评论 桥风里:我的天!第一张路牌就是我家,这条路太熟了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5 20:11

    依兰的?

兴密(兴凯湖到密山)高速走到头,就是小兴凯湖。小兴凯湖右手的那道湖岗,就是分开大小兴凯湖的沙岗,也就是晚上我们去虎头镇所经过的路。

沿大兴凯湖西边(右岸)南行,这是路右边的稻田。

路左边一直是树林和铁丝网隔离着,但隐约感觉到离湖不远,就这样车行着,突然一个豁口,兴凯湖就这样呈现在眼前——这那是湖呀,分明就是海嘛!

  • 竹园小区 2017-08-13 20:54

    曾经的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啊,可惜被老毛子占了大半。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3 21:56

    确实,看着上火。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4 07:35

    被老毛子占了多一半,看着上火。

  • 白发三千四 2017-08-14 13:56

    幸亏老毛子占去一半,要不早污染透了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4 14:08

    塞翁失马?

  • 温德2014 2017-08-15 06:40

    评论 竹园小区:还有贝加尔湖

  • 教主杰 2017-08-15 14:15

    评论 白发三千四: 傻逼 我建议你拿一把巨斧 把你家族沾亲带故的所有人都砍了 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国家的污染 被西方洗脑的都没有脑子了 可怜不可怜

  • 风风轻轻的吹 2017-08-15 18:03

    希望能有机会抢回来

  • 白发三千四 2017-08-17 15:56

    评论 教主杰:你这样不知道反省的傻逼就应该全家人道毁灭。你他妈来过这么,知道污染最严重的时候什么样么?知道打渔的都怎么祸害生态么?

继续沿湖边路南行,进入当壁镇,来到了密山口岸。

密山口岸,大门后面有红旗的地方就是中俄边界,也是陆上口岸交界。

当壁说是一个镇,其实就是一个农垦连所在地,极小,没什么居民,基本上都是农场场工。兴凯湖最有名的就是白鱼,白鱼按大小可分为大白、二白、三白。大白应该是3斤以上的,2-3斤的叫二白,2斤以下的叫三白。大白、二白、三白又分别再分三个档次。大白的价格在120元每斤以上,二白在7、80元以上,三白在4、50元以上。我们吃的这条应该算小白了吧,饭店卖的价格是90元一斤。味道确实有点不一样,具体怎么个不一样,还说不清楚,反正挺好吃。

  • f181399590 2017-08-13 11:02

    应该是白刀鱼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3 11:08

    白刀鱼,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 野儒王破坏 2017-08-14 08:17

    评论 桥风里:翘嘴红鲌?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4 08:29

    评论 野儒王破坏:确实是。鲤科淡水经济鱼类,学名翘嘴红鲌,色白如玉,俗称大白鱼。(百度上看的)

  • 陇西天水人 2017-08-14 10:42

    白鱼确实是翘嘴的,这鱼最适合清蒸,肉质细嫩,比较鲜美。清蒸是很考验鱼的,因为吃过的鱼也不是太多,单说清蒸里个人吃过的也就长江秋刀鱼比白鱼还鲜了。但因为过度捕捞,兴凯湖现在也很少看到大个的了。以前都是半臂以上的大鱼成车皮进京给领导吃的。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4 10:52

    是的,打鱼的渔民说现在大白已经很少了,开捕时满湖的捕鱼船,那些鱼都躲在老毛子那边了。

  • scutpu 2017-08-14 11:50

    评论 桥风里:这样看起来,被老毛子占领倒也有点意义了,要是中国内湖,估计现在鱼都要给捞绝了

  • lxy717171 2017-08-14 19:03

    楼主,俺在档壁镇出生,13岁才离开

  • lxy717171 2017-08-14 19:06

    小时候,妈妈姐姐们都织渔网,供渔民在兴凯湖打鱼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4 19:31

    你的老家挺好!

下面这张图中的绿色部分就是大小兴凯湖中间的那条湖岗或者叫沙岗,也是一条密林带,中间一条仅能刚刚会开车的水泥路。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从当壁镇沿湖岸公路往北开,穿过这条密林中的公路,再经过看不到边的稻田,夜间九点多赶到了虎头镇住宿。

沙岗公路上行车时,路两边就是大小兴凯湖,不时透过林间空隙可以看到那个像海一样的兴凯湖。途中有个豁口,可以直接到湖边。湖边有几艘渔船,一个船家大哥在缝补着渔网,和大哥聊天知道现在正是休渔期,再过十几天就开捕了,现在做好准备工作。大哥是第二代兴凯湖渔民,家里的孩子已经外出打工,不再从事渔猎行当。我问收成如何,鱼价这么贵应该收入很好呀。大哥说鱼价贵是因为鱼少啊。等开捕时偌大的兴凯湖都没有撒网的地方,捕鱼的几乎比鱼都多。俄罗斯那边鱼多,但是鱼很聪明, 都不往咱这边跑,而且咱这边的鱼还都往那边跑呢。想想也是,捕鱼的时候,船上的发动机突突突突的,人欢马叫,什么鱼都吓跑到俄罗斯那边了。中俄在湖上的分界虽然没有网阻挡,但有浮子相隔,并且俄罗斯的巡逻艇也经常例行巡视,想越界捕鱼也是很难的。关于大白、二白、三白的分类也是渔民大哥给讲的。

穿过4、50公里的密林中的湖岗公路,天色已晚。路两边是无边无际的稻田,隔几公里路边都会停一辆轿车或几辆摩托,地头会有一两间简易的彩钢房,暮色中有人在抽水灌溉着稻田。经过了856农场、858农场、青年农场、庆丰农场等等,我们拐上了虎林市到虎头镇的S309。晚上九点多到了虎头镇,宿临江宾馆。

虎头镇,属鸡西市虎林市,虎林市东65公里,与俄罗斯的伊曼市隔乌苏里江相望。24日早晨起来,宾馆老板说这时候还没有到景区上班时间,可顺宾馆北边关帝庙南侧的上山路去看一下“天下第一虎”。

“天下第一虎”是虎头旅游风景区的一大人文景观,该虎始建于1999年,虎长25米,高16米,重30.4吨,基座4.6米,总高度为20.60米,占地面积220平方米。此虎全部用铜板锻制焊接而成,虎雕之巨大,气势之雄伟,在世界铜锻虎雕之中首屈一指,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大全》一书,堪称“天下第一虎”。

从第一虎北边公路下来,没多远就看到了乌苏里江。歌唱家郭松以一曲“乌苏里船歌”而著名,这块石碑便是郭松书写。

乌苏里江江景。

真正的辽阔东北。

天涯上初见我的家乡松原市的帖子,如今身处异省倍感亲切,力挺!

@东北浪子乾 2017-08-09 21:44:08

天涯上初见我的家乡松原市的帖子,如今身处异省倍感亲切,力挺!

-----------------------------

主要是想把边境行写出来,所以就把松原那一站略写了。松原还有许多好朋友呢。

@xiaoq20169 2017-08-09 21:26:34

真正的辽阔东北。

-----------------------------

不真正走走,感觉不出它的辽阔。

侵华日军虎头军用码头遗址

1985年8月15日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曾在此下江游泳。

界碑

乌苏里江起点石碑——乌苏里江由发源于中国的松阿察河和发源于俄罗斯的伊曼河在虎头镇汇合而成,虎头是乌苏里江的起点。乌苏里江流经虎林202公里,向北流至抚远岛与黑龙江合流,直入太平洋,全长905公里。松阿察河源于昨天我们游览的兴凯湖,兴凯湖水从其东北角溢出,注入松阿察河。

乌苏里江起点江景

  • 全心投入吧 2017-08-15 22:05

    评论 桥风里:大东北真美,看东北的风光无限,谢楼主分享

  • 桥风里 楼主: 2017-08-15 23:45

    美景就应该分享给暂时不能亲临其境的人看看。

乌苏里江广场

关帝庙——虎头关帝庙位于虎林市虎头珍宝岛旅游风景区内的乌苏里江畔虎头山下,是黑龙江省较早的一处庙宇建筑,始建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是鸡西地区唯一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建筑遗址。被誉为“东方第一庙”。

上面重复了一张关帝庙的照片。

虎头要塞遗址——虎头要塞是侵华日军用近六年时间,强迫1.2万余名中国劳工和战俘修建的。该要塞易守难攻,被日军夸耀为“东方马其诺防线”、“北满永久要塞”。1945年8月6日,苏联红军挺进虎头,日军动用了所有的武器顽固抵抗。8月15日中午,日军从收音机收听到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播音,但守卫要塞的日军指挥官却命令关掉收音机,继续垂死挣扎。苏军采取了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8月26日下午3时30分,虎头日军守备队仅剩的53名官兵被苏军活捉。这场战役日军付出了2000余人(其中包括避难的日本侨民)的生命代价,这场残酷的战争也夺去了1000余名苏军官兵的生命。因此,虎头要塞让后来的国内外学者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结地”。

虎头镇游览完毕,便启程出发抚远县,地图上看途径珍宝岛。珍宝岛——位于黑龙江支流乌苏里江主航道西部中国一侧的岛屿。属黑龙江省鸡西市虎林市珍宝岛乡,在饶河县城南偏西40公里处。全岛面积0.74平方公里,状如元宝而得名。该岛因1969年3月发生中苏边界事件驰名中外。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我们小学课本上就有描述。因此这次非常想亲眼看看这个在自己儿童时期就有着深刻记忆的岛。

顺省道S211前行,路两边都是稻田或湿地。由于有珍宝岛乡的存在,因此许多地方都被冠以珍宝岛的称呼,譬如珍宝岛湿地。

更多好贴,尽在旅游休闲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