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不该借钱给父母?

楼主:怀旧狂想曲 时间:2018-10-19 11:44:51 点击:59663 回复:1136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6 下页  到页 
  现在很纠结,也很难过。

打赏

20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25次 发图:0张 | 更多 |
楼主怀旧狂想曲 时间:2018-10-19 11:45:41
  在具体问题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背景。楼主女,80后,目前奔四,已婚有一四岁儿子,在其他省份一省会定居,离老家大概1000多公里吧。楼主还有一个弟弟,比楼主小6岁,目前已婚有一三岁儿子,在老家省会定居。父母均以退休,但退休金不多,大概4000左右,足够两人开销,目前父母主要在弟弟家给看孩子。
  • 叫我老虎: 举报  2018-10-21 23:33:02  评论

    来,把你老公微信发出来,天涯儿会劝到他40w都不要借
  • 美嚼王: 举报  2018-10-22 10:21:23  评论

    一看这标题就知道是有兄弟姐妹的,独生子女不会有‘借’这个字眼,哈哈。。。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怀旧狂想曲 时间:2018-10-19 11:46:00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6月,爸爸想和人合伙一起做一个买卖,合同期限是9年,今年第一年回不了什么本,第二年能回大半吧,但由于这个买卖是农业方面的,所以很大程度要靠天吃饭,比如树木生虫子,生病,雨水不调等都会影响收成,所以挣多挣少都没准,倒霉的甚至可能赔钱(虽然概率很小,因为9年合同)。爸爸需要拿出100万多一点作为本金。他自己手里有40万左右(其中有自己的商业保险贷款8万左右)。因为6月份就要拿钱投本了,我当时手里买了一笔金额较大的理财,要11月初到期,我前后就先给爸爸垫付了23.5万,其余的弟弟通过别的渠道贷了一些,再就是问亲戚朋友借了一些。现在问朋友借的钱有15万人家着急要,再就是弟弟的贷款要到期了,他考虑用他自己全款的房子重新贷款,利息大概7.5厘。我妈说因为借别人的钱要给利息的,那这个利息还不如自己家人赚(我买理财利息还不到5厘),所以我妈想着让我把剩下的缺口最好都能补上了,当然借我的钱也会给我利息,还承诺如果多赚钱就会额外再多给些。所以我妈的意思是最好我能再出50万(这样我一共出73.5万),这样弟弟也不用贷款了,借其他亲戚朋友的钱也都还清了。关键是我买理财的利息才不到5厘,我弟贷款利息7.5厘,用自己家人的划算。比如我妈给我6厘的利息,那大家都赚了。但现在的问题是,我老公不愿意借那么多钱,他的上限是一共借40万最多了。
  他的理由如下:1、当初大家都劝我爸不要做生意,因为快70岁了,血压高,心脏也不好,他又是爱操心的命,生意上什么都爱管,还爱生气,一生气血压就高。所以从健康的角度非常不合适。其实做生意最主要的还是为我弟弟,我弟弟两口子工资不高,两人一个月不到9000吧,还有一个儿子,当初全家人都反对,就弟弟和弟媳两人支持我爸做生意。但事实上,我弟弟二套房都买了,两口子每月还贷款不到3千,但公积金有2千,自己再搭不到1千,而且两人工资年年都在涨,我早就跟我妈说了,他还年轻,慢慢来,房子都有两套了,而且现在省会房子涨价了,他们两套房价值也要200万多了。所以我弟弟总体来说还行。但是我爸不听,非要干,现在骑虎难下了,我老公就觉得我爸是拿我们的钱去给他儿子挣钱,心理上很不舒服。
  2、我老公埋怨当时我们买房时我爸妈没出钱。我弟弟是2013年买的房,当时我爸妈给拿了40万,手里就没什么钱了,我们是2013年底买的房子,比我弟弟晚些,所以那时候他们手里也确实没什么钱。我记得当时我们买房时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老公还没找到工作,没有收入,我们买房花光了所有积蓄(其中我公婆还给拿了50万,差不多他们所有的积蓄),最后刷房子就差2000元都拿不出来,还打电话问我妈要的。
  3、我老公也埋怨我们买车我爸妈也没拿钱,我们是2014年买的房子,当时我爸妈手里应该也没什么钱吧,所以我妈跟我提要不要添点钱的时候,我也拒绝了。
  4、关于看孩子。我是14年5月生孩子。加上月子,我妈给我看了不到2个月的孩子。期间在月子里,因为我家离我妈老家比较近(平常我妈在老家,离老家太远了,很难回去一次),我二姨和三姨就要我妈回老家,给我姥姥上坟,姐三个还打算去上海、桂林旅游。结果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没去旅游成,我妈就回老家待了3、4天,给我姥姥上坟了。我老公意思是你来照顾月子照顾孩子,中途还惦记出去玩,尤其还没出月子,他有些不满意。孩子没到两个月,我妈就回老家了,后来我弟弟生孩子,我妈就主要给我弟弟看孩子了。期间一次我和婆婆打仗,打电话哭着给我妈,我妈自己买了票过来给我看了一个多月孩子,后来走的时候我给了2000元钱。后来是去年年底,我老公在国外出差3个月,我们也是好意,想着带我爸妈还有孩子去国外玩,顺便一大家子在那过年。所以我爸妈就过来了,后来机票、签证都弄好了,孩子却生病了,不得已取消了行程,我妈待了3个多月,过了正月15就走了。所以我妈就等于给我看了3次孩子,每次只有个把月,最后一次还是冲着出国才来的。平常主要给我弟弟看孩子。其实关于看孩子,我妈也是有苦衷的,我弟弟丈母娘自己孙子都不看,何况是外孙呢?所以我妈也是没办法,才看孙子的。
  5、我老公埋怨我爸妈偏心。我弟弟买第一套房,我妈给首付拿了40万,后来去年的时候,我爸把之前包的一个商品林出手了(那个商品林在2003年买的),卖了50万,然后就把我弟弟房子的贷款20多万给还上了。今年年初,我弟弟又买了一套学区房,我妈又给添了5万。用我老公的话说,我们买房买车我妈都不拿钱,儿子买房刷刷的往外拿钱,他说他承认儿子闺女待遇是不一样,但这也差太多了吧。儿子买房几十万的拿,闺女买房就给2000,还是主动要的。再就是看孩子,老给儿子看,现在孙子也3岁多了,都上幼儿园了,就是接送。而我家孩子虽然四岁了,但上幼儿园一直生病,几次病的还很严重,现在就不敢让他上幼儿园了,老在家待着,因为我俩工作性质不需要坐班,尤其是我比较清闲,所以平常主要是我看孩子,单位有事情的时候,我老公就看着。因为我婆婆腿脚不好,我们住楼房,所以她要是来了,基本上我还得在家陪着,而且我婆婆相当惯孩子,没原则的惯,我老公不敢让我婆婆看孩子了。虽然我工作清闲,但老在家看孩子,也会影响职业晋升。我老公说,哪怕我妈帮着看一年孩子,他出50万、70万也甘心啊。
  6、之前在2010、2011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借给我爸妈15万左右,用于做生意(还是关于前面提到的农业方面的生意),后来辗转到了去年的时候,我爸把商品林卖了之后,给了我们20万,其中包括5万的利息。我老公就说,你看借你爸妈钱是没有期限的,十几万拖了6、7年才还,要是借银行的早不可能了,虽然给了利息,但时间也太久了。所了以他说这次借钱,即使是给利息,给所谓的分红,也不知道要等到哪年能兑现,能还上。而且,我妈去年年底来的时候,承诺我们买二套房的时候出20万,但后来我弟买房她又拿了5万,在加上这次的买卖,20万估计也泡汤了。所以我老公对我妈的信任度很低很低。
  7、我老公认为100万多的生意,我妈他们自己有40万,我家再出40万就已经不少了,毕竟使他们做生意,不是我们,剩下的20多万可以找我弟用房子贷款。而且挣的钱也主要是给我弟弟不是么。
  其实我老公埋怨我妈的这些事实确实有,但也是客观条件限制。买房买车是我妈那时候确实没什么钱,不给我看孩子是因为我弟弟的孩子没人看,这次想用我们的钱说是利息让自己家人赚多好。。。后来我把我老公的想法跟我妈打电话说了,我妈骂我老公小气,记仇,怕他们还不上钱,怕得不到好处。连带公婆也骂了。这我心里有些不舒服,怪自己为什么要把这些给我妈说,这不是增加女婿和丈母娘的矛盾么,这后悔啊。。。。情商太低,哎。我妈还说谁谁家养闺女还让女儿供小儿子上学,谁谁家闺女还给爸妈在乡下盖房子,我养闺女借什么光了,白养那么多年了,给人家挣钱去了。,我很难过,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1:52:49  评论

    评论 怀旧狂想曲:补充一下,我们单位过不久要内部购房了,价格比市价要低一些,所以我们肯定要买的,但具体啥时候买还没定下来,要等通知。购房估计要花百十万,去掉贷款,还有几十万的首付吧。
  • karalolo: 举报  2018-10-19 15:10:57  评论

    楼主你真是自己咋没想明白啊,你和你老公都是为你们小家的。你爸妈那是单独算的了。你老公给你讲了大实话,两夫妻的话哪有往你妈那边传的啊。
剩余 4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一只焦虑的西瓜 时间:2018-10-19 11:58:43
  不解,因为都是给你弟的,你弟两个倒轻松了。
  听你老公的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一只焦虑的西瓜 时间:2018-10-19 11:59:13
  不借。
  • 夏末没有雪: 举报  2018-10-19 15:46:31  评论

    不借,看了题目还想说自己父母借钱有啥犹豫的,看了正文,只能说100个不要借,重男轻女的太严重了!拿你们的钱去补贴你弟弟。
  • yxhr112: 举报  2018-10-21 10:23:51  评论

    70岁,投100万做农业,其中借60多万,疯了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曲意幽篁不知归处 时间:2018-10-19 12:41:21
  真要借了 到时候能把本金收回来就不错了 还做梦那多出来的1厘利息呢 真给你你也不好意思要吧







  • 香樟树是我: 举报  2018-10-19 16:20:34  评论

    70岁了还想着挣大钱,不是想给儿子,那是为了谁。挣钱了是给儿子,要是亏了,就是亏自己,亏女儿女婿的钱了
  • 曲意幽篁不知归处: 举报  2018-10-19 16:23:02  评论

    评论 香樟树是我:主要还是亏女儿吧 假设100万只能拿回来30万 女儿好意思争这个养老钱吗 呵呵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废的废 时间:2018-10-19 13:05:11
  你爸快70了。退休金也够,为啥要去做生意?还做100多万的生意?你爸妈钱够花了,这时候想想清福多好。非要去挣钱,是给谁挣?他们自己用不到,那就是给你弟挣的。100万里,他们自己40万。剩下的让你出,赔了是你的。挣了是你弟的,给你本金。从一开始就不该那么借。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3:24:52  评论

    评论 废的废:我妈说她自己还有40万,就算赔了也不会让我们搭钱,但话说回来,真要那样我们也不好意思把自己的钱都拿回来。其实我的本意是不要利息,就当帮忙了,怕老人家为了钱着急上火,毕竟那么大岁数了,我老公说借40就最多了。
  • XXXXXLA: 举报  2018-10-19 17:50:03  评论

    评论 怀旧狂想曲 :你糊涂呀,真要赔了,你还能弄死你爸妈吗?你这和高利贷一个套路,你盯着人家的利息,人家盯着你的本金呢!你又要买房子,到时候钱提不出来,你能让你爸妈卖房子给你钱吗?不要太天真!40万已经很多了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唐古拉06 时间:2018-10-19 13:10:10
  当然不应该,父母合伙做买卖这种事,千万别碰别掺合。

  你经济非常宽裕且对父母生意非常有信息的另说,否则,坚决拒绝没余地。

  你老公的拒绝完全正确,你老公的埋怨完全错误,你们买房买车,你父母不给钱不借钱天经地义。

  你该自己直接拒绝的,不该拿这些事烦扰老公。

  距离边界分寸规矩,这很重要。
  • 眉间广尺: 举报  2018-10-19 13:21:48  评论

    我觉得楼主老公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啊,2010年的时候就借给楼主娘家15万,楼主父母可是到去年才换的。楼主家买房买车是13、14年的事,楼主父母不出钱也总该把借孩子的钱还上吧。结果屁都没有,抱怨一下不很正常。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3:27:18  评论

    评论 唐古拉06:你说的对,我老公不应该抱怨这抱怨那的。父母没那个义务为子女做这做那的。其实他就是心里不平衡,觉得我爸妈偏心。比如我爸妈要是对我弟弟也这样,他可能就没那么多想法了。
剩余 1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眉间广尺 时间:2018-10-19 13:13:06
  我觉得,楼主老公还是跟楼主离婚比较好,楼主根本没过日子的心,就是在死贴娘家。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青青子衿20 时间:2018-10-19 13:14:52
  用房子去银行抵押贷款利率是4左右吧,怎么会到7.5怎么离谱
剩余 2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好满足 时间:2018-10-19 13:20:35

  楼主真的是情商太低!把你老公的话传给你妈,这下好了,就算你老公拿出100万来,都落不了好。

  你老公分析的第一条很有道理,不借是对的,如果你想让你爸活得轻松一点,就不要借。不然9年后你爸都80岁了!难道你想看着他辛苦到死吗?你作为女儿,应该眼光更长远一点,跟理性一点,而不要盲目听从父母的。

  另外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这是家庭投资理财的大忌。就算利息高一点,可是风险比银行理财高了不止一点。如果你借的钱血本无归(别说没这可能!),你的小家能承受这样的损失吗?更别说你父母也把所有钱都投进去了,如果坏情况发生,那就是小家和大家双重损失,到时如果父母再生个病,你们可能连看病的钱都拿不出来!

  你要理性的想,如果不是你爸,是一个年近七十的亲戚或者朋友,要投资这个项目,向你借钱,你借不借?你不光要评估项目的可靠性和风险,还要评估投资人的年龄因素,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是74岁,如果项目进行中,投资人身体出了意外,投资是否还能收回来?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3:33:32  评论

    评论 好满足:你批评的很对,放下电话我就后悔了。情商基本为负啊。我爸太倔了,谁说也不听,那个生意九年合同,明年大收成,本金只能回来一半多。后面至少两年没什么回报,感觉即使赚钱 周期也太长,而且操心操肺的,怕老人家吃不消。而且我们还在等着买单位的房子还要百十万,压力也大啊。
  • 翔之跃: 举报  2018-10-21 15:54:38  评论

    评论 怀旧狂想曲:和我媳妇差不多,但凡娘家有令,什么事都应,什么坑都填?.....你母亲都知道凡事为儿子省心省利息...你没有孩子???你就不能为自己的孩子打算下?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wljhs 时间:2018-10-19 13:30:09
  建议不借,你爸妈的算盘打的真好,特别是你妈之后说的谁谁家的闺女怎么样。他们目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儿子,找你借钱可不是为了让你赚利息,而是用钱成本低,生意要是赔了肯定是算你的,赚了你得一点利息,还不知道要押多少年。给你弟赚钱,你弟可是零成本付出,你七十万干什么不好,不是要买二套房吗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3:48:28  评论

    评论 wljhs:是要买二套房,所以也有压力啊,我们第一套房子贷款还没还完呢。老公说最多借40,我就盼着弟弟贷款能下来,要不然到时候上一批贷款还不上,我也不能眼睁睁的看她们着急上火啊。到时候怕我是最难做的那个夹心人啊。
  • 不知道密码ABC: 举报  2018-10-19 16:07:49  评论

    评论 wljhs:说出这些话,本身就是重男轻女啊,她咋不说谁谁谁家的儿子给家里啥了呢,和我妈同款,我太了解了,这个楼主还傻傻蒙蔽双眼不去看,以前我听了,可内疚了,恨不得杀了自己卖钱,来填我妈的坑,否则心里贼难受,现在嘛,我心里全明白了,耳朵居然清净了,再也没听过了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乙丁啊 时间:2018-10-19 13:38:07
  老公抱怨你爸妈的点,一,抱怨你爸妈在你们买房的时候不帮忙,楼主自己也说了,当初买房时你爸妈确实没钱,这也能怪么?二,抱怨你爸妈不给看孩子(人家有孙子的情况下肯定得先照顾孙子啊),楼主老公倒是把楼主公婆摘的干干净净的了,这点实在是让人无语。三,抱怨还款迟什么的,这个倒是可以理解,因为借给自己的爸妈确实讨钱不好讨,特别是那个时候要是经济状况不好,都不忍心讨。四,抱怨楼主爸妈偏心也不是他来抱怨的,有点过了
  • 乙丁啊: 举报  2018-10-19 13:42:58  评论

    借钱吧,可以就按你自己原来计划的借一些,其他的由你弟弟来承担,有可能你父母是真的因为利息的问题想让你多赚些钱(因为我以前也有过与其让银行赚取利息费,还不如把这笔利息让自己亲人赚的想法),但是还款期限确实不定,而且你弟弟是最大利益者,让他出一部分力也是应该的。
  • 眉间广尺: 举报  2018-10-19 13:44:11  评论

    楼主夫妻买房,公婆出了50万,楼主父母一分钱没出。带孩子,楼主说了有一回她和婆婆吵架,她妈过来带了一个月,那平时谁在带看不出来吗?这叫“把楼主公婆摘的干干净净”。呵呵!
剩余 3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Icyzou1 时间:2018-10-19 13:44:05
  你出80万,干脆你自己做这生意得了
  • 世界第三快刀手: 举报  2018-10-22 00:00:52  评论

    这楼说的有道理,做生意自己不掏钱不是空手套白狼么
  • shmily900919: 举报  2018-10-25 17:00:12  评论

    这还用得着来问,这楼主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你直接就说这生意你做,二十几万算你借的,按分红给你爸妈和弟弟,看他们什么反应。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qqxfc 时间:2018-10-19 13:56:21
  你老公说的几点挺对的呀,就算当初你弟买房家里正好有钱,你买房买车家里正好没钱,那现在家里要还钱就让你弟还呀,凭什么他拿了家里的钱所有的还钱的责任都要落你身啊,他没钱房子一套接一套的买干啥。利息就算是10那也是他应该承担的,凭什么要用你的钱去换他的利息 ??你的钱不是自己辛苦赚来的?而且你老公已经想着是最多借40万这已经够可以了,他又不是一毛都不借,凭什么所有差价部份全部要你和你老公承担??
  • 乙丁啊: 举报  2018-10-19 14:01:22  评论

    有道理。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4:18:44  评论

    评论 qqxfc:因为我妈不爱跟我弟媳住在一起,媳妇和婆婆,你懂的,我弟媳花钱比较大手大脚,我妈比较节俭。再加上孩子上学,他们又买了一套小户型的。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wxx03456 时间:2018-10-19 14:23:44
  你家马上要买第二套房子了,可以以此为由拒绝你爸妈的要求,你父亲70岁了,又是和别人合伙的买卖,靠天吃饭,万一有问题回不来本,你们夫妻感情都受影响,难道儿子的钱是钱,闺女和女婿的钱是大风刮来的?
我要评论
作者:大宋遗民0829 时间:2018-10-19 14:30:03
  一毛都不会借,我也是女儿,你爸妈挣钱主要是为了你弟弟,请你弟弟承担,你别掺和。
  • 风起岭南: 举报  2018-10-24 14:45:16  评论

    看评论,为啥都把父母想的那么恶毒。至少从楼主的描述上看,她父母并没有明显偏袒她弟弟的意思。首先她弟弟已经贷款支持老爸,说实话将来这个钱赚了两个孩子的,现在又要贷款,从母亲的角度来说贷款不如用自己姐姐的,整体逻辑没毛病,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一口咬定父母是为了弟弟考虑。
  • 兕子麻麻: 举报  2018-10-26 19:48:38  评论

    评论 风起岭南:不要太天真了,好吗?什么父母的那么恶毒,她这个父母就是这么恶毒。没看他刚才说他妈说别人家女儿都怎么样怎么样?为家里付出的吗?明摆着就是嫌弃这个女儿付出的不够多呀,不够贴补她儿子啊,别把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想的那么好,有些父母有儿子就偏心的没边了
我要评论
作者:dieweidiewei 时间:2018-10-19 14:34:26
  端正你自己的位置,是你自己的家重要还是你父母的家重要,你父母什么事都那么明显的偏向你弟弟,你心里有没点数吗!
楼主怀旧狂想曲 时间:2018-10-19 14:35:41
  谢谢大家的回复和建议。其实原来我们一家人感情真的很好。记得我弟实习时在一家钢厂,天天倒班从车间出来身上脏得都看不出人样了,我心疼的直哭。后来,机缘巧合,我老公同学刚好有路子,就求他给我弟换了现在这个工作,那是2011年,工资才1300,他结婚时我先给了10000,给我弟媳买三金,后又给了5000。后来我们有孩子了,也互相给孩子买个啥的。我妈总说我弟条件没有我好,当妈的看哪个孩子过得不好都难受,如果反过来我过得不好,她也是无条件支持我。还说我二姨总是拿着闺女给的钱贴儿子,因为儿子过得不好。这些我都表示理解。我也不跟我弟争。
  我妈买了几份商业保险我说我也不要了,都给我弟。不过平心而论,我妈还是可以的,我妈在我生孩子给了我10000,去年和我爸过来给孩子3000,孩子做手术给了5000。她总说她作为姥姥,比他孙子姥姥即我弟丈母娘做为姥姥强多了。只是她老说养闺女白养了,这么高的学历,一点光也没借着,净给人家挣钱了,我就很伤心很伤心。
  • 乙丁啊: 举报  2018-10-19 14:42:27  评论

    不是独生子女家庭,在婚后,女儿更能感受到落差,哈哈,我就是这样,然后就影响感情了
  • ty_梁丽丽: 举报  2018-10-19 15:05:47  评论

    她儿子的光她借着了?还不是一直出钱出力给儿子,这话说的你都能被绕进去。她老了病了你照顾是该的,帮着她养你弟,不是你的责任
剩余 2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蝴蝶肋骨DIYU 时间:2018-10-19 14:51:36
  天呐,楼主你真是被洗脑的不清。你看看你说的,你确定你们一家感情好啊,这些好的前提是你和你老公一直不计回报的付出。你自愿家庭财产全部给你弟弟,即使是人情往来,也是你出的多的前提下他们回馈一小部分。这不,你老公拒绝这种不公平的交往的时候,你妈妈的脸立马不好看了。哈哈,这种用钱和讨好换来的亲情我不知道价值几何?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艳飞飞abc 时间:2018-10-19 14:56:44
  他们这代人生孩子是为了回报的。养孩子是为了孩子有好的将来,生活幸福,在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也是满足快乐的。这样的道理他们永远不懂
  • 未来我没有: 举报  2018-10-21 23:42:12  评论

    不是每个人都站的这么高。真的。我现在养了孩子,我也希望他们有美好未来,成为一个好的人,但我也希望他们在将来对我好,物质精神都需要。
  • 柠檬lemon2009: 举报  2018-10-22 06:29:34  评论

    呵呵 这是鸡汤喝多了变脑残了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lichao2613 时间:2018-10-19 15:04:10
  怎么我就没这么好的姑姐了?这姐姐真是太好了,如果这样的姑姐,多多益善啊!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原木人生 时间:2018-10-19 15:10:24
  不借不拿!那么大岁数还得瑟什么!中年时候干什么去了!
我要评论
作者:非常普通的马甲 时间:2018-10-19 15:22:37
  纯看利息,借自家人确实肥水不流外人田。
  但关键是。。。。抵押物。。。。你弟房子抵给你不?
我要评论
作者:karalolo 时间:2018-10-19 15:25:14
  我是出嫁女(我有个哥哥)居然也很认同以上某位男层主的话,事实上你老公借出40万已经很不错,毕竟100万里面已经快占一半了。要出到近80万真的很没有道理了,就算你老公没列以上1234点,从小家利益出发你也应该自己拒绝掉。从你老公埋怨的几点来说,你要考虑自己的亲人并非老公的亲人,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借钱以前做事的是你婆婆可能你也会有所埋怨,但是不管如何说你老公能拿出40万已经很不错了。我认为楼主先自己要理清小时候的感情好,跟成家以后的感情好,对我来说如果父母养老养病、哥哥遇到困境自己有无条件都要帮忙,小时候的感情没涉及很多其他东西是纯粹的,长大以后娘家会跟小家有一定的利益冲突的,要把握好分寸。PS我刚结婚家里条件不好的时候,我妈也说过别人家的闺女如何如何,我当时也很难受,但是后来我就强大起来反驳她,别人家的父母还陪几套房子车子呢,多大能力做多大事,反正我能有一口饭吃,我都会孝顺你们有饭吃,其他没必要讲,我也不会埋怨我老公给不起你们什么大钱的。后来她就不敢再说了。我的意思是,不要因为这些本来不应该由你负责的东西(比如给大钱等)来感到沮丧,感到自己对不住他们,人问心无愧就行了,当一个人贡献成性,没有底线,只会让索取人更加觉得自己理应从她身上获得更多。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6:31:41  评论

    评论 karalolo:谢谢你打这么多字,我妈其实对我也挺好的,比如会在家里野菜出山的时候给我寄我小时候爱吃的各种野菜,会把自己养的鸡杀完后寄给我,还有家乡的一些特产,不让她寄,她说我吃不到她难受,还有每次到我家也带很多很多东西。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6:35:50  评论

    评论 karalolo:但就是老说养闺女白养,没借上什么光,有一次还跟我算上大学,研究生花了她多少钱,唉,心里真的很难受。我老公比较节俭的,他家是农村的。我妈骂我老公小气,记仇,骂的也很难听,我心里也很难受。不想亲情因为这次的事出现裂缝。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naonaoaihe 时间:2018-10-19 15:27:51
  听你老公的吧,他说的没错,还有你怎么把你老公想法告诉你妈呢,要说也是你的主意。你妈回复的态度已经说明了很多,你已经借了很多了,不再借更多就说你老公小气。虽然气话也挺伤人的。
我要评论
作者:火星营救 时间:2018-10-19 15:39:50
  所以啊,自己老公有多少家底不要跟父母说,不然能不找儿子就不会找儿子的。
作者:我盼涨停板 时间:2018-10-19 15:45:52
  非独别与家人扯上钱,
  可以给或不给,
  别借。
我要评论
作者:不知道密码ABC 时间:2018-10-19 16:01:57
  评论 怀旧狂想曲 :你老公已经明确表态了,钱是夫妻共同的,大额支出,需要夫妻共同决定,否则于私就不讲了,于公也是违反婚姻法精神的,你无权在丈夫不同意的基础上,私自调动大额资金。如果借了的话,那就是不打算往回要了,或者说近期不能要了,就借,准备夫妻感情收损吧,当然不止于离婚,但是婚姻的房屋已经倒了一边,如果能回本,还能有所收益,那算你运气,你愿意把未来的生活交给运气,也行。稳扎稳打的生活不要,丢给运气,我只能耸耸肩,说一句:你高兴就好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6:38:39  评论

    评论 不知道密码ABC:我不会私自借的,会和老公商量,毕竟不是小钱,他说四十万,就四十万吧。唉,不过我妈会以为我在家没地位,做不了主,还会脑补我受气。我表姐夫就是什么都听我表姐的,一切,毫无原则的听。我妈羡慕我姨有这样的女婿。
  • 眉间广尺: 举报  2018-10-19 16:40:40  评论

    “他说四十万,就四十万吧。唉”,呵呵。
剩余 1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朕心甚慰啊爱卿 时间:2018-10-19 16:37:14
  楼主笑死人了,你家人感情好,你弟给过你什么?你看看这次不借钱你妈立马就要大骂你老公,之前的都喂了狗是吧?各种找理由给自己妈开脱,她做的一切都有理由,那你老公给出的理由是无理取闹吗?自己的小家不维护老是帮娘家要钱,你觉得你应该要到多少才离婚?
作者:准退休老头 时间:2018-10-19 17:04:46
  不能借,你们两口该贷款再买一套房做投资
作者:热爱生活56 时间:2018-10-19 17:54:59
  钱不能借。但你老公的理由真不讲道理。
  • jamie奶茶: 举报  2018-10-22 11:44:54  评论

    楼主老公哪里不讲道理了?明显也是重情义的人,楼主娘家这样啥都不为女儿付出要起钱来却狮子大开口,心里能没疙瘩?
我要评论
作者:520弄28号 时间:2018-10-19 17:59:13
  不借:三个家庭间,财务上如果没有防火墙隔开,会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另:楼主的老公心胸和格局都有点小。
剩余 1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你是我的珠儿 时间:2018-10-19 18:16:12
  楼主只是不愿从心里承认娘家还是重男轻女
我要评论
作者:ty_温暖记忆 时间:2018-10-19 18:28:05
  不是种茶树吧………等着被骗吧…啥也不懂的行业也敢投资……你只心疼父母,不心疼你老公赚的血汗钱????
  • 怀旧狂想曲: 举报  2018-10-19 19:24:45  评论

    评论 ty_温暖记忆:不是茶树,是松树
  • kron2006: 举报  2018-10-22 14:18:52  评论

    评论 怀旧狂想曲:松树第二年能回本?没有十年以上成不了材吧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怀旧狂想曲 时间:2018-10-19 19:27:22
  晚上回来跟老公说了今天的事,也跟他说了网上大家的意见,他说他觉得作为姑爷所做的自认为很足了,自己问心无愧。看了大家的留言,我也决定站在老公这边了。再次谢谢大家。
  • 陌陌爱默默爱: 举报  2018-10-20 07:34:17  评论

    你的情商真的低到不能再低,把老公的话传给妈妈,把妈妈的话传给老公,你有点脑子嘛?要是你老公也跟你一样,你早就跟你婆婆不知道处成什么样了!离婚放过你老公吧。
  • 眉间广尺: 举报  2018-10-21 15:35:14  评论

    评论 陌陌爱默默爱:“站在老公这边”?那就是借四十万呗?呵呵。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迎着太阳的花梗 时间:2018-10-19 20:09:30
  楼主这是不顾自家生活 成全娘家父母兄弟了。七十岁的老人九年后就是快八十了,随时可能出意外。到时候是赚了钱是你弟弟的,赔了钱是你的。
作者:victor_911maker 时间:2018-10-19 20:44:06
  借钱去不熟悉的领域投资,太不靠谱了?
作者:今是昨非自2018 时间:2018-10-19 21:24:47
  不借
作者:忽悠cl 时间:2018-10-19 23:13:36
  没看完,太长。怀疑你爸被人忽悠了!现在骗老人养老钱的太多了
  • 天生TY: 举报  2018-10-21 17:03:42  评论

    是的,各种投资说的天花乱坠,最后钱出去了不是跑路了就是亏完了
我要评论
作者:倒影的秋天他爷爷 时间:2018-10-20 09:25:34
  哈哈,一家子低智商,你爸被骗子骗了你们全家还以为能挣大钱呢,坐等1年后楼主发帖哭诉自己老爸被骗子骗的血本无归。
作者:小媛的小飞飞 时间:2018-10-20 09:30:24
  你老公真倒霉,娶了个伏地魔性质的老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白吨吨Lynne 时间:2018-10-20 09:40:40
  楼主老公找楼主感觉有点倒霉………
作者:美畜要完蛋 时间:2018-10-20 12:33:20
  你弟弟就那么好意思一分不出?你爸妈就那么好意思明目张胆重男轻女?你就那么好意思贴娘家?
作者:大脑的小马甲 时间:2018-10-20 21:44:09
  希望楼主明明白白明白你父母就是不爱你,就是重男轻女偏爱你弟弟。不要自己欺骗自己,也不要这天下没有不爱子女的父母洗脑。一个人没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成年之后有权选择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对父母尽到法律规定的最低义务。你的感情该给爱你的人,值得你爱的人而不是无意义的付出。
作者:u_113984823 时间:2018-10-21 05:38:05
  赞
作者:toylc 时间:2018-10-21 10:58:02
  总而言之,清官难断家务事。
作者:爱在梅子花开时 时间:2018-10-21 11:23:12
  不用管了,让你弟弟管去吧
作者:嘿嘿笑27 时间:2018-10-21 11:47:33
  你弟弟太自私,你拿了钱风险都是你的,万一失败亏的是你的钱
作者:烟花梦凡舟 时间:2018-10-21 11:51:35
  楼主有钱就给点算是支持,没有就直说没有。不要说借,不靠谱。
作者:wuyixiangkou3232 时间:2018-10-21 11:57:38
  虽然老公可能不可靠(一离婚则是敌人),但有儿子的父母或多子女的爹妈,更不会可靠。……经济上还是彼此少掺合。混的好,会还本金也可能给利息,亏本,第一个牺牲的就是女儿女婿的钱。……无数活生生的案例,但家丑不外扬,女儿们不愿意宣扬爹妈偏心自私,也不愿意让老公知道,所以看起来有儿有女的父母或多子女的父母与成年女儿没矛盾。呵呵,真相如何,只能你知(父母)我知(女儿)而已。
作者:wuyixiangkou3232 时间:2018-10-21 12:02:49
  房子还是楼房,不是拆迁就是安置房,除非住的别墅。现在两层别墅也装电梯。……为啥不买180平电梯房呢(电梯房公摊面积大,但小区环境和上下楼方便啊,180平除去公摊,够住了)。
作者:定南灰水板 时间:2018-10-21 12:03:16
  既然是借钱就看你愿意不愿意了
作者:雨花秀 时间:2018-10-21 12:32:45
  父母开口了,做为子女有借点也不为过。没有也没办法。
作者:唠唠叨叨70 时间:2018-10-21 12:35:06
  感觉楼主蛮有钱的~~~~又不是养老~~~又不是治病~~~自己看着办~~~
作者:宋树贵 时间:2018-10-21 13:01:43
  父母自己需要,不是借是给,给其他人要考虑了,为什么不自己来借
作者:岁月梦如歌 时间:2018-10-21 13:02:59
  楼主不是没有钱,是有钱不想借。做女儿的还是自私了点吧。
我要评论
作者:ty_梦里花落多少 时间:2018-10-21 13:12:37
  晕,愚孝女,,不要借,都快70了,万一劳累过度还要借钱养病就不好了。本来就没钱,还到处借钱,挣到钱给谁?最后还不是给你弟弟了,他们赚多少你知道?到时候你的本钱都回不来,赶紧止损吧。之前给那些亏多少算多少吧,还要在亏五十万?脑残
作者:落花更缤纷 时间:2018-10-21 13:23:21
  要是我,我会借20万就很多了,不会再多。
  毕竟结婚了就是亲戚了,和老公这个小家庭才是第一位的。
  我自己也有哥哥,但是财务上都是分的很清楚的,这样的亲戚或者家人才可以相处的更长远。
我要评论
作者:自然无想 时间:2018-10-21 13:27:20
  建议不借
作者:度宇宙 时间:2018-10-21 13:46:43
  这个自己先评估下风险,觉得能承受损失,那就借,能承受多少就借多少
作者:度宇宙 时间:2018-10-21 13:47:20
  如果感觉很不靠谱,那就找个借口,说钱提不出来,没法借,
作者:度宇宙 时间:2018-10-21 13:48:27
  亲人间借钱会稍微复杂点,如果要借的话,就做好不能还的最坏打算
作者:u_110344663 时间:2018-10-21 14:01:48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情和理难平衡。
作者:火生土克水 时间:2018-10-21 14:05:04
  ...
作者:mocaii 时间:2018-10-21 14:05:29
  让你老爸歇歇吧 失败了 他这点退休金承受不起的
作者:胖胖不胖2018 时间:2018-10-21 14:18:34
  楼主听大家的就对了,不然你小家不保!
作者:深水冰蓝 时间:2018-10-21 14:21:08
  好长啊,当然不借啊,你本来就有5厘的收益,借给你爸妈,6厘,没多大差别,可是负担的风险就完全完全不一样了。
  你就假设你某个亲戚比如姑姑姑父这把年纪投资做生意,问你借,你肯吗?
  你再设想你婆家的某个亲戚如此这般,你肯吗?
  答案一目了然。
作者:圆圆远远123 时间:2018-10-21 15:16:39
  楼主这个傻瓜,单位要有低价房了,需要买房,现成的理由不找。非说老公不肯借,你老公借40万还不够有情义吗.
  你弟弟 弟媳怂恿着你爸做生意,赚了钱全是他们的,你就多赚一厘的利息,亏钱了大部分亏你们的,做生意亏钱是大概率,他们一点风险没承担。
  本来借40万,三分之一是你们家出了,还有点情义,好了,现在被你煽风点火这样一来,2家人感情彻底破裂,心疼一下你婆婆,出了50万给你们买房,孩子也给你们带了,还得被你娘家人骂,躺着也中枪吗。
  没有恶意,和你年纪差不多,这样的事情也经历着,不过你的处理方式太年轻了
  • 2isabetterday: 举报  2018-10-22 02:00:39  评论

    她不傻大白,能多年来被父母忽悠帮弟弟,还不觉得怎样,可怜你老公,还都40的人了,儿子才4岁还经常生病,光顾为她们娘家着想,还说借40万就40万吧,口气真服了!
  • 这么近那么远2007: 举报  2018-10-22 04:07:15  评论

    你说的没错,处理这事跟楼主年轻没关系,跟她傻有关。而且还是她把她妈和老公的关系推波助澜。
我要评论
作者:帝献汉 时间:2018-10-21 15:21:57
  我整明白了,你还是过好你自己的日子吧,别干那么多。你是瞎操心
作者:春秋刀法2018 时间:2018-10-21 16:31:23
  借钱也要量力而行,觉得你老公说的在理,你爸70岁了,不适合再搞大生意了
作者:梦回舒州 时间:2018-10-21 16:39:05
  我的天呐,你老公做的不是仁至义尽,而是对你还有感情,否则凭你说的那些,分分钟和你离婚了!!!
  1、做生意的目的:父母接近70岁,身体还不好,但有房有退休金,明眼人一看就是为了儿子嘛。
  2、对子女的接济:1)11年,父母向你们借了15万;2)13年,主动给了弟弟40万买房,却没有还你11年借的15万,最后导致你买房缺钱向他们开口要2000块;3)14年你们买车,接济0元;4)17年,父母入账50万,给弟弟还了20多万贷款,才连本带利还了你们20万;5)18年弟弟买二套房,父母又主动给了5万。
  3、看孩子:一共给你们3次看了3个月,且第一次月子里回家给姥姥上坟(不知道是新坟还是老坟,按你说的父母接近70岁,应该是老坟吧)且想着出去旅游,第三次是为了出国玩,但帮弟弟带孩子无怨无悔。
  4、本次生意:父母出40万,你们主动借23.5万,其余是借亲戚和弟弟贷款,现在却让你再借50万,等于最后生意是你们出73.5,父母出40万,这难道不等于是你老公跟人合伙做生意吗???生意成功了还行,万一亏了呢,你确定73.5万能还给你们?6厘的利息就可以保障了?如果真觉得挣钱,难道不是应该拉你老公入伙,一起投资一起分成吗?
  5、对你老公的态度:你老公都答应借40万,而你母亲还骂白眼狼,甚至连公婆都骂了,说难听点,这是一个丈母娘做的事吗?我想是个人都不应该这样吧?
  6、其他:暂且不说结婚为儿女花了多少钱,我猜想按你父母这种做法,100%是补贴儿子多吧?
  综上:如果不是写手贴,换做我直接撤资23.5万,父母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断绝一切往来,最多履行法定义务!
  • 美畜要完蛋: 举报  2018-10-21 16:54:05  评论

    评论 梦回舒州:好有道理,楼主多看看。如此看来,楼主母亲确实很不识好歹。女婿都肯借40万,岳母居然还骂白眼狼!
  • 梦回舒州: 举报  2018-10-21 17:01:22  评论

    评论 美畜要完蛋:婆媳版块都说婆婆不是妈,丈母娘又何尝是妈?一把辛酸泪,尽在不言中,哈哈……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填鸭明月斧 时间:2018-10-21 16:51:35
  情商低,智商也低!要是我的老婆,早离婚了!
作者:固知 时间:2018-10-21 16:55:36
  你爸爸是为你弟弟搞得生意,你以为哦,你还傻傻得以为真的是她们自己,你还是自己考虑好,做生意你以为那么好赚哦,我哦觉得你老公很好,还说结40万,你以为谁都能那么大度哦,你最多只能拿你们积蓄得一半,因为另一半是你老公得,再说自己有多少钱就傻乎乎的都说,楼主也真是。。。
我要评论
作者:Sherrybaby8080 时间:2018-10-21 17:03:59
  怎么我看到年龄太大的老人家做的投资好多都是上当受骗的
  特别是自己不懂,听别人推荐的投资
  注意一下啊,现在大形势不好,投资很难的
作者:飞扬已被使用 时间:2018-10-21 17:09:56
  你满足了嘛,我是儿子,我妈要是你这样我做梦都笑醒,我是老大,从小就给我说我要让小的,所以,基本任何事情都是我吃亏,妹妹买房他给了40万,我买房给了几万,买房基本同时买的,我妹妹读书回老家,没给我说,她打电话骂我,说我不关心妹妹,妹妹回家我都不知道,过了一个月我回老家,妹妹不知道,又骂我说我不关心妹妹,我妹妹儿子比我家的大一岁多,侄儿从小就她带,我闺女出生我说来帮我带段时间,15天就跑了,说我侄儿感冒了,我问他从小你给我说大的用的要多吃亏,为什么我闺女占小了也没见你对她好。因为用的总问题,我离婚了净身出户,妹妹因为有人支持做生意说的风顺水,我投资失败,欠了几十万的账,原来说的都是子女,谁不好过她管谁,我说我要去把闺女接来跟我,她问我谁帮你带,整了半天我还是不享受待遇,现在我根本不主动联系,非要见面打个招呼就算了
  • 十里井: 举报  2018-10-21 18:10:38  评论

    你这种根本不用联系。
  • 飞扬已被使用: 举报  2018-10-21 23:17:10  评论

    评论 十里井 :哎,我的经历真的比小说都曲折
剩余 1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乔会好的 时间:2018-10-21 17:35:44
  应该听你老公的。
作者:回家环境74035 时间:2018-10-21 17:45:32
  看自己情况在做决定吧
作者:躺你卧室的老王 时间:2018-10-21 17:47:25
  当然不能借,父母算个卵
作者:十里井 时间:2018-10-21 17:48:12
  话难听,正所谓病来如山倒。70岁的人还要举债做生意。可怕。以为是云南那个种橙子的
  • 翔之跃: 举报  2018-10-21 23:03:53  评论

    那个种橙子的是王老板主动支援的,亏了不用还的..是用卖房子的手段卖的橙子..背后的策划营销都是超一流高手...试问还有谁搞种植这么成功过???
我要评论
作者:allenfff 时间:2018-10-21 17:49:53
  不该借吧
作者:冰冰冻济 时间:2018-10-21 17:50:15
  不建议借钱??
  你父母的年龄,不太适合大额投资了。失败,是不可能把钱还上了。成功,也得好几年才能把资金周转出来,风险大.
  • jamie奶茶: 举报  2018-10-22 11:53:03  评论

    不说成功失败的问题?楼主老爸确定能折腾到八十岁?这么大年纪不躺床上让人伺候算好的了,还出去瞎折腾。楼主当初就该一份不借,看他们怎么折腾。
我要评论
作者:ty_120965261 时间:2018-10-21 17:50:19
  我看标题前想说细自己父母当然无条件借,看了内容后,觉得你有个弟弟就算了吧......
作者:要瓜不要叶 时间:2018-10-21 17:54:16
  不借啊 反正你都已经替丈夫把丈母娘得罪了 就说要买房没闲钱
作者:砖块est 时间:2018-10-21 18:06:11
作者:橙子喂 时间:2018-10-21 18:06:19
  我也觉得不能借,你弟的条件已经很好了,不能把风险都转到你们家,万一你父母生意失败,你逼不了父母,更不可能去逼你弟弟来还钱 已经借了40万 够意思了
作者:江湖美女侠客 时间:2018-10-21 18:06:49
  70岁还想着挣点钱,他当他是姜太公吗?
作者:chengaoyi000 时间:2018-10-21 18:07:28
  伏弟魔一分钱都不应该借
作者:ty_热烘烘的太阳 时间:2018-10-21 18:08:56
  这有什么好纠结的银行低点安全有保障,借你爸妈赚了还好亏了钱没了亲人也没了……
作者:李雍ABC 时间:2018-10-21 18:11:25
  可以
作者:Liu_mly 时间:2018-10-21 18:13:06
  要我也不借,这么多,说难听点要是回不了本这个钱谁还,爸爸已经70多了,你老公是对的
作者:够钟Q 时间:2018-10-21 18:18:39
  借鸡生蛋,傻子
作者:yinxi28 时间:2018-10-21 18:20:24
  70万估计就是楼主家几乎全部资金了。其实四十万够了。楼主也不要跟家人说你有多少钱。这钱容易被人惦记的。财不外漏,即使是亲戚。因为亲戚最容易张口借钱了。他知道你有,你不借人家会记恨的。至于说让你赚利息,也就你妈说的你信。其实谁都知道,亲戚的钱尤其是自己家的人的钱,只要没钱,完全可以不还,人家也不好意思逼你,别处借的钱有个期限,期限到了,立马得还。自己家的钱,是要自己什么都弄好了,有余钱的时候才还的。要还也是先紧着别人家的还。要是我姐有钱,我也想借她的钱不借银行的钱。利息比银行少,也没人催你还,没钱可以一直欠着。姐姐就得了个人情。能按时还上就不错了,利息有钱给点,没钱不给。所以楼主最主要的是不要什么都和家人说啊。有多少钱,自己知道就好。
作者:helloly橙子 时间:2018-10-21 18:22:08
  楼主,你好傻呀!合着你弟弟一点担忧都没有啊,别奢望那点可怜的父爱母爱了,你自己小家过好比什么都强。
  这种父母多得是,儿子才是真啊,悲哀
作者:够钟Q 时间:2018-10-21 18:24:21
  借鸡生蛋
作者:helloly橙子 时间:2018-10-21 18:24:48
  让你娘家把钱吐出来,不掺合你娘家的事。
  你老公天下好男人了
作者:kuibobo 时间:2018-10-21 18:25:25
  父母的钱也是你的钱
作者:w一帆 时间:2018-10-21 18:42:42
  不要借钱,只给2万!给的!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6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