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80后的尾巴,经历了很多变革

楼主:莉花如雪 时间:2020-05-29 07:09:24 点击:291 回复:8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码成字,只好到天涯抒发下感情……我悄悄关上门怕吵醒了他们。

  听妈妈说生我那年计划生育抓的紧。我上面有哥姐,我是老三。幸运如我,还是降生在这个世界上。
  说来话长,到如今每次我回老家。我奶奶经常会说亏的我的老奶奶才有了我,也就是我爸的奶奶。话说计划生育让我妈去结扎,准备上手术台了。我老奶奶离世,发了份电报,通知老爸马上回家见最后一面,然后说是罚了60元钱吧。隔年就有了我。
  感叹自己何其幸运!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7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莉花如雪 时间:2020-05-29 11:42:20
  进入九几年的计划生育风潮是轰轰烈烈。我们那边男孩只生一个,女孩最多生两个。小时候见过拆人家房的,如今都记忆深刻。一大堆人拿着锤子在人家好好的屋子戳个大窟窿,也有为了生儿子的,山里河边东躲西藏的。毕竟那时候重男轻女的思想是何其严重。


  
楼主莉花如雪 时间:2020-05-29 15:42:44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记事,在我还是幼儿时,我只记得我的爷爷,还有夏天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晒,只记得每天都是艳阳天,和村里的女娃娃过家家,和大伙玩城堡游戏,上山摘野果,水里玩水捉鱼,快哉乐哉!冬天烤红薯,堆雪人,吃冰挂,腊月家家户户要制作过年的吃食。还要大扫除搞卫生,凡是能见到的地方都要擦得锃亮。锅碗瓢盆,门窗衣柜,门前屋后,统统都要清扫干净,以一个全新的面孔迎接新年。当然DVD里面不能少了卓依婷,四千金(四个女孩子,名字我也不记得了)各式各样的拜年歌,哈哈,贼爱听。春秋天在我的印象里是天气不好,那个时候是春寒秋凉。春天多雨,泥泞多泥的厚泥巴路让一个小女孩很忧愁,只记得有次穿着雨靴,一脚踩在深泥里,脚就出不来了。幸好哥哥把我拔出来了。那时的夏天没有那么早到来,还是个四季分明的气候。说到秋天,就是凉,早晚冷,风吹得脸又干又难受,我记忆中早上田里会结一层厚厚的冰,背着书包冒着打霜的寒冷,常常是手脚脖子冷得直哆嗦,冰有时到下午都不会融化完。还有最讨厌的是收割稻谷,累人。而且以前粮食还要上交,家家户户辛辛苦苦收割稻谷之后,有那种小卡车来收稻谷。热辣的太阳辛苦的农忙。
  零零碎碎的画面构成了我记忆中的童年。
楼主莉花如雪 时间:2020-05-29 17:11:14
  第一次发帖,重复发了。新手,体谅体谅,话说天涯我十年前时上天涯看帖,之前只是看客,如今也加入发帖的行列,可能之前年轻阅历经历不够,肚子也没有什么东西吐露的。人不就是由所见所闻所经历,才成为现在的自己吗。
楼主莉花如雪 时间:2020-06-03 01:02:20
  这段话很贴切:你读过的每本书,看过的每部电影,听过的每首歌,见过的每个人,做过的每个梦,以及参与过的每段对话,从中的收获都塑造了今天的你,你是组成生命的每一天,你是所有人生经历的总和。 来源:Jacque fresco
  -----------------------------------------------------------
  初中毕业了,我坐在长条凳上揩着眼泪央求爸爸:我要读高中,让我读高中吧
  这个画面我记忆犹新,最后爸爸让我读了中专。学的是机械(车工),只能用稀里糊涂来形容。爸爸也不知道学的什么。只是跟着他的朋友的女儿一起去一个学校学读书。具体学什么他也不知道。老爹太忽视我的人生方向了。唉!
  后来也因为他的这个决定,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包括我的择偶,那是后话)
  现在想来,当时作为85后的读了大学,还是非常值得傲娇的。以前读大学是要办酒的。如果我考上了高中,如果我读了大学那我的人生,我的经历,我的起点将会都不一样。最终是我没有上大学,学了个工作都不对口的专业。
  后来参加工作了。听说哪个同学大学毕业。年薪几十,几百的。真的是羡煞人也。只有安慰自己每个人的生活不就这样过。要知足,呵呵,自我安慰。
  -------------------------------------------------------------
  话说初中三年,悔不当初啊,小女子也是分在重点班,俗称尖子班,奈何当时年幼不懂生活的残酷。没有发愤图强考上高中。没错,那个时候的高中是要考的。要不然要花大钱进。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典例就是我没错了。30岁了还在问我老娘,你们为什么不让我读高中,读大学。如果我……那我…… 那就会…… 当然不能说我现在的生活很苦B。只是少了傲娇的资本呀。或许我的人生之路…… (畅想中)
  ————————
  初中三年完全是打摆子去了。我的同桌也就是闺蜜家境富裕,她爸是冶炼银子的。不管是穿着打扮,还是吃穿用都是城里姑娘的架势,跟着他疯疯癫癫地渡过了丰富又多彩的少女时期,打个比方呀,她是女主角,我是女配,呸!不,我是丫鬟,开启女主和丫鬟的初三生涯,两人天天形影不离,其实是全班其他同学都在专心搞成绩,而只有我们俩志同道合,兴趣相同,不,是臭味相投。并且在花痴的路上越走越远。
  …………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我该睡了,待我回想一下之前干过的傻事。再续!O(∩_∩)O哈哈~
作者:安小冉2017 时间:2020-06-03 07:10:11
  满满的回忆
作者:茫荡山下一草民 时间:2020-06-17 11:48:05
  不错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