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梅花酿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4:00:46 点击:2075 回复:41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一直以来,对梅花都是情有独钟。喜欢它凌寒独傲的清高,更喜欢它沁人心脾的冷香。每年梅花绽放时,怕冷的我,总会把自己武装起来,只剩双眼睛在外面,和最爱的梅花来一场近距离的亲密接触。用朋友们的话说,我把自己裹得只剩个头在外面,不顾路途遥远,前往山里,假意说去赏梅寻香,实则是当采花大盗去的。
  以前常和同学们说,爱花人不折花!于是,每每到了花期最美的时候,邀约众好友,一起流连花下,闻香嬉戏,却不会从枝头上带走一丝芳华。在离开时,会捡拾落下的花瓣,小心翼翼夹入书中成为书签。在下一次翻阅时,让它的鲜活绽放在眼前,如同曾经那些美好的时光。
  到现在,却又是另一种观点。杜秋娘曾说∶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花的一世轮回是那么短暂,在它花期正盛时,也渴望被人欣赏珍惜。小妖虽做了采花大盗,却是让它的美永远停留在了最好的时光。终是胜过它独自调零在枝头,无人问津与尘埃为伴好。所以,才会在摘取每一朵花时,都小心呵护着它的美丽,唯恐让它的娇艳受到伤害。
  这次前往山里摘梅花,也是提前和友人约定好时间,早早就做了安排,扔下繁琐俗事,与最爱的腊梅共赴倾城之约。其实城郊也有梅林,只不过,因它们离繁华太近,沾染了俗世的尘污,并不能入酒制香。而小妖一直大爱梅花酿和暗香汤,才会舍近求远,不顾颠簸前往近两小时车程的山里,摘取那些清丽脱俗,没被污染的花中仙子。
  所幸,天公作美。没有冬日暖阳,也没有萧瑟冷雨,让有些压抑的阴天一路同行。下车后,小心提着披风和长袍下摆,跟在友人身后,踩着衰草丛生的小道,来到山谷深处初开的梅树下。拣枝头半开的花朵和含苞的花蕾,小心放入随身携待的干净整理箱内。
  回城后,就开始分拣此行战果。已开放和半开的梅花放入青花瓷盘里,准备入酒。那些含苞未放的花蕾,则清理掉花蒂后放入紫砂罐中,准备制做暗香汤。看起来不多的花朵清理下来却是极为繁琐的工程。每一朵花,都小心给剔除花蒂,再分类放好。入酒的梅花用干净玻璃罐装好,一层花朵一层冰糖这样铺满,再盖上灌子,用毛巾裹起来放一边等它发酵。
  制做暗香汤的花苞儿放在一边。待盐炒好后,一层花苞儿,一层炒盐这样温柔地盛在紫砂罐中。存放完毕,才用牛皮纸轻柔封口,再盖上罐子,小心翼翼捧到柜子角落放好。待到来年盛夏,再打开罐子,取五六朵置于茶花杯中,以沸水浇之,看梅花在杯中鲜活绽放如初。轻呡一口,就会如现在样,有傲人冷香溢满唇齿,沁入灵魂深处。
  梅花酿和暗香汤已分别制好,现在就待时间沉淀后,静品这一季的美好。小妖也终于滕出空暇,用随意的文字来表达此刻的欢欣和期盼。一直喜欢姜夔的词,闻着香炉里袅袅醉人的白檀香,填一阙和梅有关的词,送给出尘脱俗的花中仙子腊梅和同样傲气的自己。

  暗香 梅花酿

  风惊云涌。叹疏枝霜降,孤鸿倥偬。
  秀岭婉延,烟锁苍穹卷愁弄。
  石裂草衰碧隐,羁魂怯、黯归青冢。
  提裙袂、慢步苔阶,寻影险峰中。

  叶重。暗香笼。辗三千红尘,嗔痴悲恸。
  玉容傲纵。梅笛凌寒与谁共。
  精拣新开瘦瓣,敛芳华、闲情微拢。
  入新酒、倾盏寄,一生醉梦。
  

打赏

5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14次 发图:1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4:02:54
  之前摘花时的旧词,一并贴上来刷存在感

  江城梅花引

  一场秋雨一场寒,怕花残,又花残。
  红萼缤纷,无力任风卷。
  玉魄芳魂纤骨散,篁篱乱,恨生离,伤泪溅。
  泪溅,泪溅,又谁怜?香半坛,词半笺。

  赋也赋也,赋不尽,浮世纠缠。
  剪断愁思,绕作锦丝弦。
  闲将前尘填入曲,任瘦影,捻疏狂,指间弹。

这个配图时暗香汤的,小妖是图渣,不想发太多图片刷屏,直接手机里照片拼图凑一起。拍照技术不好,有些难看,但却是最真实的。凑合着看下吧\(^o^)/~
 

我要评论
作者:风中抚琴 时间:2018-12-27 14:03:38
  沙发没了[d:花]
我要评论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4:03:44
这个是梅花酿的配图,特意买了瓷瓶储存它们这一世的风华。悄悄说,梅花酿真的很好很好喝吖,口感超级棒。像我这么嘴刁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有多醉人亲们自行脑补吧。我还封存得有一瓶三年的梅花酿,真心舍不得喝,等着同样会品酒的人出现一起再悄悄分享\(^o^)/~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风中抚琴 时间:2018-12-27 14:04:05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朵鲜花(100赏金)聊表敬意,赠人鲜花,手有余香【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4:04:12
谢谢楼上土壕,今晚我们不醉不归哈\(^o^)/~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青衫醉人离 时间:2018-12-27 14:21:47
  看图都口水直流啊,怎么办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富贵竹YZ 时间:2018-12-27 14:32:45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昔今2011 时间:2018-12-27 14:33:17
  其实,真情境有两种:一是静出来的;二是闹出来的。
作者:富贵竹YZ 时间:2018-12-27 14:33:47
  恭喜楼主开新帖 点赞支持
我要评论
作者:颜如玉96 时间:2018-12-27 14:34:34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zhanglimei2016 时间:2018-12-27 14:34:59
  很有生活情调
我要评论
作者:颜如玉96 时间:2018-12-27 14:35:20
  必须支持的
我要评论
作者:ty_jsntmary 时间:2018-12-27 14:37:15
  新帖支持一个
我要评论
作者:思文96 时间:2018-12-27 14:37:42
  喜欢傲雪的红梅 点赞楼主
我要评论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4:42:04
剩余 6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18807650592 时间:2018-12-27 14:43:01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青衫醉人离 时间:2018-12-27 14:43:24
  抢包留言
我要评论
作者:18807650592 时间:2018-12-27 14:43:35
  来迟了 支持楼主
我要评论
作者:ailny 时间:2018-12-27 14:46:39
  已赞
我要评论
作者:潜龙在渊2020 时间:2018-12-27 14:47:25
  充满浪漫气息
我要评论
作者:思文99 时间:2018-12-27 14:48:13
  新手报到 点赞支持 谢谢红包
我要评论
作者:潜龙在渊2020 时间:2018-12-27 14:48:26
  充满浪漫气息
我要评论
作者:富贵竹6668 时间:2018-12-27 14:50:08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高山流水2001 时间:2018-12-27 14:54:59
  谢谢红包,支持楼主
我要评论
作者:山清水秀1998 时间:2018-12-27 14:56:03
  支持楼主
我要评论
作者:千颗珠 时间:2018-12-27 15:10:42
  闻香而来,开眼得很,图文均美,点赞!
我要评论
作者:千颗珠 时间:2018-12-27 15:11:39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千颗珠 时间:2018-12-27 15:11:28
  谢红包!
我要评论
作者:朱小刚WY 时间:2018-12-27 15:29:07
  谢谢红包 点赞支持
我要评论
作者:丫头769 时间:2018-12-27 15:30:20
  点赞谢谢楼主。
我要评论
作者:jinanhsm 时间:2018-12-27 15:42:25
  又美又浪漫,留恋往返
我要评论
作者:大悟流星 时间:2018-12-27 16:08:36
  下午好,欣赏美女佳作!
我要评论
作者:大悟流星 时间:2018-12-27 16:09:04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天楹集团 时间:2018-12-27 16:15:37
  拍的好美啊
我要评论
作者:安公公 时间:2018-12-27 16:20:29
  这个播放器怎么做,教我~
作者:好人天哥 时间:2018-12-27 16:25:04
  抢到一个红包了,哈哈
我要评论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7 16:25:25
  @安公公 2018-12-27 16:20:29
  这个播放器怎么做,教我~
  -----------------------------
  自己传的曲子上喜马拉雅,然后取播放器代码出来的。你去看曼陀罗里,馒头读的书全是这样做出来的http://bbs.tianya.cn/post-1177-6-1.shtml
我要评论
作者:好人天哥 时间:2018-12-27 16:26:43
  楼主加油
我要评论
作者:ty_jsntmary 时间:2018-12-27 16:27:09
  谢谢楼主,已赞
我要评论
作者:小五小五小小五 时间:2018-12-27 16:28:30
  支持妞的一切胡作非为
我要评论
作者:小五小五小小五 时间:2018-12-27 16:28:37
  妞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我要评论
作者:烟雨WH 时间:2018-12-27 16:50:52
  来晚了,没抢到红包
我要评论
作者:烟雨WH 时间:2018-12-27 16:51:36
  顶下帖子支持一下
我要评论
作者:烟雨WH 时间:2018-12-27 16:53:03
  顶贴是支持,点赞是美德
我要评论
作者:高山流水2001 时间:2018-12-27 17:03:41
  回来看看
我要评论
作者:山清水秀1998 时间:2018-12-27 17:08:26
  支持楼主
我要评论
作者:yannickqi 时间:2018-12-27 18:09:03
  新帖啊。
我要评论
作者:yannickqi 时间:2018-12-27 18:09:08
  支持一下,加油(ง •̀_•́)ง
我要评论
作者:岁月如酒春风多 时间:2018-12-27 18:26:12
  拜读,清香泌人啊!
我要评论
作者:岁月如酒春风多 时间:2018-12-27 18:26:37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艘护国航母(666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一朴居士 时间:2018-12-27 19:17:30
  拜读,欣赏
我要评论
作者:宴宴飞 时间:2018-12-27 19:41:53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朵鲜花(100赏金)聊表敬意,赠人鲜花,手有余香【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棒槌鸟456 时间:2018-12-27 20:40:08
  是酒吗?楼主才情,纵观天涯,无人可及!
我要评论
作者:谁家大叔 时间:2018-12-27 21:52:55
  真能写,佩服你
我要评论
作者:锦瑟无端倾城 时间:2018-12-27 21:56:50
  采花大妖
我要评论
作者:锦瑟无端倾城 时间:2018-12-27 21:57:16
  小妖
我要评论
作者:花落红尘香如故 时间:2018-12-27 22:17:21
  美轮美奂,心驰神往,欣赏佳作,问候香主。^_^
我要评论
作者:花落红尘香如故 时间:2018-12-27 22:20:42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个(100赏金)聊表敬意,点赞是风气,越赞越大气【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乐爸的大宝 时间:2018-12-27 22:29:04
  锦瑟哥 我支持你
我要评论
作者:乐爸的大宝 时间:2018-12-27 22:29:35
  有才又善良的人
我要评论
作者:好人天哥 时间:2018-12-27 22:31:04
  不更新就休息
我要评论
作者:梦蝶的陶渊明 时间:2018-12-28 07:28:57
  疏影横斜水清浅
我要评论
作者:山清水秀1998 时间:2018-12-28 08:42:42
  楼主早上好
我要评论
作者:天楹集团 时间:2018-12-28 16:31:22
  拜读!
我要评论
作者:ty_jsntmary 时间:2018-12-28 16:47:24
  问安
我要评论
作者:青梅煮酒1970 时间:2018-12-28 17:34:54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朵鲜花(100赏金)聊表敬意,赠人鲜花,手有余香【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yannickqi 时间:2018-12-28 18:27:19
  楼主是不是姓梅呢?
我要评论
作者:yannickqi 时间:2018-12-28 18:29:41
  老枝偏向溪边横。

  不记得有这句没有。
我要评论
作者:正一涵 时间:2018-12-28 19:44:33
  恬静淳美,笔力精彩,推赞学习
我要评论
作者:锦瑟华年倾城 时间:2018-12-28 20:01:16
  我也来了,倾城们咋没来
我要评论
作者:锦瑟华年倾城 时间:2018-12-28 20:01:45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个么么哒(50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狐颜乱心 时间:2018-12-29 07:58:24
  @光影疏斜暗香袭 :本土豪赏1个比心(20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我要评论
作者:狐颜乱心 时间:2018-12-29 07:58:37
  来露个脸
我要评论
作者:烟雨WH 时间:2018-12-29 09:26:43
  写的真好!
作者:烟雨WH 时间:2018-12-29 09:26:54
  膜拜一下
作者:富贵竹6668 时间:2018-12-29 09:46:52
  早上好 回来点赞支持的哦
作者:正一涵 时间:2018-12-29 19:21:33
  恬静淳美,笔力精彩,推赞学习
楼主光影疏斜暗香袭 时间:2018-12-29 20:37:49
  谢谢楼上亲们一直以来的支持,提前祝大家元旦快乐,好运一生相伴[d:花]
作者:不死的富贵竹子 时间:2018-12-29 20:40:52
  给楼主顶帖,支持有才的香袭,支持创作。
作者:yannickqi 时间:2018-12-29 20:43:44
  我也提前祝福楼主!
作者:岁月如酒春风多 时间:2018-12-29 20:45:45
  祝福,支持!
作者:吴乾文 时间:2018-12-30 09:14:42
  元旦快乐!
作者:锦瑟流年倾城 时间:2018-12-30 09:39:40
  @锦瑟华年倾城 2018-12-28 20:01:16
  我也来了,倾城们咋没来
  -----------------------------
  我来了,么么哒亲爱的
作者:大钟919 时间:2018-12-30 13:55:48
  祝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作者:zhanglimei2016 时间:2018-12-30 15:24:46
  今天早上看到一棵腊梅树,上面的梅花含苞待放。我在想会不会因你的美文,佳酿,今年腊梅花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呢!
作者:潜龙在渊2020 时间:2018-12-30 15:54:53
  大赞神奇佳酿
作者:sdhzdmhfszcb 时间:2018-12-30 16:57:05
  祝师友元旦快乐!心想事成!
作者:冷月888 时间:2018-12-30 20:46:41
作者:棒槌鸟456 时间:2018-12-30 23:45:17
  又来欣赏
作者:山清水秀1998 时间:2018-12-31 11:51:36
  过来看看
作者:大钟919 时间:2018-12-31 13:18:49
  辞岁迎新,扬帆征程,年旦快乐,幸福安宁!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