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哲学对决,哪个会赢?

楼主:一阵大风撸了杆 时间:2019-07-08 16:25:25 点击:13040 回复:102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6 7 8 下页  到页 
作者:是ckjfdko第三方 时间:2019-10-01 00:08:58
  @绝对不主流2019-07-0821:55:27  @一阵大风撸了杆2019-07-0818:09:57
作者:忽听窗外问道 时间:2019-10-07 11:20:53
  文学是一种让文青们神魂颠倒的文字作品,例子不胜枚举,如红袖们  文学和哲学,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人文,人文的情怀就是悲天悯人,
作者:夜花阴寂寂 时间:2019-10-07 11:37:08
  是称呼葡萄还是月月还是月桂还是葡萄牙月桂?按葡萄牙称呼:老家二叔不会是石中火吧?你们警惕性很自觉吗。  上帝的属于上帝,凯撒的归于凯撒。
作者:suzqkcum 时间:2019-10-08 12:53:07
  不错  @一阵大风撸了杆
作者:潘见铭387d 时间:2019-10-09 19:10:32
  “哲学与文学谁更牛逼,哲学家与文学家谁更可爱”,这是高隐带到红袖来的智商霍乱病毒——一个愚蠢的伪命题  @一阵大风撸了杆
作者:膀臂说着 时间:2019-10-09 19:19:56
  @朴叔记2019-07-0920:11:47  所以呢。有哲学意义的话题谈不了,毫无哲学意义的话题天天吵。先生,可以换个菜么
作者:差距和2312a 时间:2019-10-09 19:30:56
  @绝对不主流2019-07-0821:41:45  @朴叔记
作者:杨思琪337116m 时间:2019-10-09 19:34:41
  @一阵大风撸了杆2019-07-0818:09:57  @远烟空沫
作者:蔡亲贤0509kUm 时间:2019-10-10 09:44:48
  @朴叔记2019-07-0920:11:47  顿感神清气爽,骂骂更健康。。。
作者:就是一把总钥匙 时间:2019-10-10 10:29:37
  关天认定的事不能说。不管对错。原因你懂滴,不说了  对决双方握手言和,可以共赢
作者:忙上来陪着笑 时间:2019-10-10 10:41:44
  简单说:文学后面是文字,文字后面是媒体,媒体后面是思想意识,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是哲学。  @冷一飘2019-07-0906:30:53
作者:王直未069t 时间:2019-10-15 08:53:35
  @远烟空沫  在以前物质普遍匮乏,家家谁也不必谁好哪去的时代,恋爱和敦伦是一种纯粹的选择,那时候女人选择男人,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选择身体看着就能收拾自己服帖的男人,一种就选择才华出众精神上让自己崇拜的男人。
作者:一早来听着 时间:2019-10-16 08:57:05
  物以稀为贵。大家别紧张,点文学与哲学的个数,妥妥的一边倒。所以关天人又赢得一塌糊涂...蛋蛋蛋是..然后呢?  @朴叔记2019-07-0920:11:47
作者:想着必定是 时间:2019-10-17 08:54:52
  不错  @冷一飘2019-07-0906:30:53
作者:起来又求着 时间:2019-10-17 09:02:43
  是谁说哲学是弓,文学是箭来着?  搞文学的和搞哲学的其实是差不多的,
作者:住着是真 时间:2019-10-19 09:26:01
  @远烟空沫  弹指1231107-0817:037楼
作者:等我去说 时间:2019-10-22 11:43:20
  文学与哲学从不对絶,而是后面的人非要分个高低  @绝对不主流2019-07-0821:41:45
作者:且喜借先还 时间:2019-10-22 12:03:49
  @一阵大风撸了杆  小螃蟹这是来捡漏的?你是想要一场厮杀再要上演?
作者:就是了袭人 时间:2019-10-23 09:36:39
  搞文学的和搞哲学的其实是差不多的,  唉,怎么咱觉得你们不论是哲学派还是文字派,都象宗教的狂热份子,都有点感情用事,能不能理性点,为了辩论而辨论最后只能是骂战!呵呵呵……(????ω????)
作者:往蘅芜院去了 时间:2019-10-23 09:43:36
  智商霍乱疫情死灰复燃了  @一阵大风撸了杆
作者:既是进来 时间:2019-10-29 10:39:48
  -  文学与哲学从不对絶,而是后面的人非要分个高低  @绝对不主流2019-07-0821:41:45  @_邓英俊2019-07-0819:20:43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03 14:35:34
  《石头记》是文学赢了哲学
  【甲戌侧批:设云“应”伶也。】(按:照应性的女主角。【伶】为戏曲术语。迎春、英莲(香菱、秋菱)的结束,就意味着作品全部的结束。也就是说,主导应笔的结束标志着全部作品的结束。故第七十九回“终‘不知端的,且听下回分解……’”确属正文结束标记。
  “甲戌”本第一回侧批中的【“应”伶】与“甲戌”本第七回夹批中的【应憐】陈述的不是同一回事。【“应”伶】谈的是作书人作品的角色设计技巧,【应憐】则说的是被作人英莲很可怜。前者评论的是作书人、乃方法性批评,后者感叹的是被作书人、乃对象性评价。就像《资本论》中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二重性一样,《石头记》正文中的人物角色均具有方法性(交换价值)和对象性(使用价值)二重性,故脂砚斋可以进行双重批评,而读者则需要甄别脂批进行的究竟是那种批评。脂评共有方法性、对象性、既非方法性也非对象性(即只有说明性),既是方法性也是对象性四种性态。脂批畸记中繁文缛节的修辞(如顾名、拆词、藏代等)多因方法性(交换价值)而来,文本的难度和趣味也恰恰在这个问题上,科学红学称其为“‘名’堂”。
  当我们将“《石头记》脂批”这个零维概念(+x^0,-x^0)阴阳二分为“《石头记》原版脂批与《石头记》盗版脂批”一对马克思同因对偶辩证范畴后,我们的科学脂批学分形几何思维扩展至第一维(+x^1,-x^1);当我们进一步将“《石头记》原版脂批”这个概念阴阳二分为“方法性批评(如第一回【“应”伶】)与对象性批评(如第七回【应憐】)”一对马克思同因对偶辩证范畴后,我们的科学脂批学分形几何思维扩展至第二维(+x^2,-x^2);当我们再进一步将“方法性批评”这个概念阴阳二分为“伏笔方法性批评(如第七十一回【一提甄家,盖直事欲显,假事将尽】)与应笔方法性批评(如第一回【“应”伶也】)”一对马克思同因对偶辩证范畴后,我们的科学脂批学分形几何思维扩展至第三维(+x^3,-x^3)。《石头记》伏笔与应笔都有其幽默人格化修辞形式甄士隐和英莲,二人共同出典于宋代苏轼《数日前梦一僧出二镜求诗,僧以镜置日中,其影甚异——其一如芭蕉,其一如莲花。梦中与作诗》且在作品中被特设为父女关系。
  此批之前,英莲或香菱的故事根本就还没有展开,故无所谓【应憐】不【应憐】。蒙府本、戚序本、“甲辰”本改为【设法应怜也】【设法应憐也】【猶云应憐也】,均为盗版。三大版本的抄手均对脂批一窍不通)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03 14:36:13
  【甲戌回前(庚辰、己卯夹条、戚序、王府、己酉、梦稿:混入正文。):此回亦非正文本旨,只在“‘冷子’兴”一人,即俗谓“冷中出热,无中生有”也。其演说荣府一篇者,盖因族大人多,若从作者笔下一一叙出,尽一二回不能得明,则成何文字?故借用“冷”字,一人略出其大半,使阅者心中,已有一荣府隐隐在心;然后用黛玉、宝钗等两三次皴染,则耀然于心中眼中矣。此即画家三染法也。】(按:冷子起兴,才有冷中出热。“兴”字对应“出”字。若非,则冷中更冷,怎么一定就会出热呢?作书人概念的人化公式为:冷+子兴。批书人人的概念化公式为:冷子兴=(冷+子)×兴。“冷子兴”的原型是小说创作的表现手法:赋比兴之兴。这就是艺术哲学思想的“人格化”。
  《素问•至真要大论》:“热因寒用,寒因热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03 14:57:13
  单表到了初一这一日,荣国府门前车辆纷纷,人马簇簇。那底下凡执事人等,闻得是贵妃作好事、贾母亲去拈香,正是初一——日乃月之首日,况是端阳节间,因此凡动用的什物,一色都是齐全的,不同往日。少时,贾母等出来。贾母坐一乘八人大轿,李氏、凤姐儿、薛姨妈每人一乘四人轿,宝钗、黛玉二人共坐一辆翠盖珠缨八宝车,迎春、探春、惜春三人共坐一辆朱轮翠盖车。然后贾母的丫头鸳鸯“鹦鹉”、琥珀“珍珠”,(按:“鹦鹉”和“珍珠”此处已由名词升级为代名词,成了准职位名。鸳鸯“鹦鹉”就是鸳鸯即鹦鹉第二,琥珀“珍珠”就是琥珀即珍珠第二,故第三回脂批有【前鹦哥已伏下一鸳鸯,今珍珠又伏下一琥珀矣】这样的说法,否则鹦鹉只能伏下鹦鹉而珍珠也只能伏下珍珠。此段文本中,按照第八回脂批【鹦哥改名已】提示,鹦鹉与紫鹃就形成悖论。消解悖论的方法就是使其中一个概念维持标量性(统计学指数双因素分析中谓之数量指标Q)而另一个概念矢量化、抽象化(统计学指数双因素分析中谓之质量指标P)。“鹦鹉”和“珍珠”因矢量化而在感情色彩上寓褒,它们由中性词嬗变为褒义词,此乃春秋笔法。事实上,袭人、紫鹃二人分别在第三十二回和第五十七回见证了宝黛爱情的两大潮——高潮和中潮,第七十九回紫鹃则被见证了宝黛爱情的第三潮——低潮。以宝黛爱情闹剧为主线的七十九回完璧《石头记》情节按高-中-低潮循序渐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呈泊松分布(POISSON DISTRIBUTION))林黛玉的丫头紫鹃、雪雁、春纤(按:元代女词人陆琇卿《醉花荫》:“曲阑凤子花开后,捣入金盆瘦。银甲暂教除,染上春纤,一夜深红透。绛点轻儒笼翠袖,数颗相思豆。晓起试新妆,画到眉弯,红雨春心逗。”),宝钗的丫头莺儿、文杏,迎春的丫头司棋、绣橘,探春的丫头待书(按:未涂鸦)、翠墨,惜春的丫头入画、彩屏,薛姨妈的丫头同喜、同贵,外带着香菱,香菱的丫头臻儿,李氏的丫头素云、碧月,凤姐儿的丫头平儿、丰儿、小红,并王夫人两个丫头也要跟了凤姐儿来——金钏、彩云,奶子抱着大姐儿带着巧姐儿(按:此处巧姐儿为奶子自己的女儿,巧姐澄明了“奶子”的本义——第二十七回“且说宝钗、迎春、探春、惜春、李纨、凤姐等并巧姐、大姐、香菱与众丫鬟们在园内玩耍,独不见林黛玉”即有交代,并非凤姐之女大姐儿;第四十二回凤姐之女大姐儿取名巧哥称巧姐儿。)另在一车,还有两个丫头,一共又连上各房的老嬷嬷奶娘并跟出门的家人媳妇子,乌压压的占了一街的车。贾母等已经坐轿去了多远,这门前尚未坐完。这个说“我不同你在一处”,那个说“你压了我们奶奶的包袱”,那边车上又说“蹭了我的花儿”,这边又说“碰折了我的扇子”,咭咭呱呱,说笑不绝。周瑞家的走来过去的说道:“姑娘们,这是街上,看人笑话。”说了两遍,方觉好了。前头的全副执事摆开,早已到了清虚观了。宝玉骑着马,在贾母轿前。街上人都站在两边。(按:梦稿本从“贾母等已经坐轿去了多远”开始的一大段文字被划改)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码字的小米 时间:2019-11-03 15:02:58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喜欢文学多过哲学,一个是肉一个光骨头,你们是喜欢吃肉呢还是啃干不拉几的骨头?
作者:黄吾狂203wFe 时间:2019-11-09 09:23:39
  @绝对不主流2019-07-0821:55:27  上帝的属于上帝,凯撒的归于凯撒。
作者:张志道78558fJz 时间:2019-11-09 09:24:03
  @郑午然2019-07-0911:22:37  @一阵大风撸了杆
作者:杨紫翠20381nZy 时间:2019-11-10 09:14:28
  1、文字是信息一种载体和工具,媒体是信息传播的平台。这相当于盒饭与美团的关系。2、把“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替代成哲学,这是诡辩术。人类创造出很多成体系的思想意识,在经济领域叫经济学,在政治领域叫政治学。。。文学领域也有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比如文学评论理论,哲学领域的体系也不少。。。  1、文字是信息一种载体和工具,媒体是信息传播的平台。这相当于盒饭与美团的关系。2、把“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替代成哲学,这是诡辩术。人类创造出很多成体系的思想意识,在经济领域叫经济学,在政治领域叫政治学。。。文学领域也有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比如文学评论理论,哲学领域的体系也不少。。。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10 09:39:45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12 02:46:21

  

  

  
  • 坏鸟315: 举报  2019-11-12 02:48:45  评论

    写作时,文学可以吸纳哲学,此时文学赢哲学。阅读时,哲学强制文学,此时哲学赢文学 @宝刀未老11
我要评论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12 02:52:41

  

  
我要评论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12 02:57:52

  
我要评论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19-11-12 04:39:21

  
  语言是思维的家园,思维是存在的家园,故语言是存在的家园,但语言不是非在的家园。古今一切80后因无科学的研究对象——找不到80后带脂残页(原版畸记维度)或在后四十回续书中找不到疑似混入正文的脂批(原稿脂批维度)或在后四十回续书中找不到石头自述文字(原著正文维度),故是三维玄学即所谓三维唯心主义,他们谋虚逐妄裸奔80后,试图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殊为可笑。对古今一切80后的处理,科学红学使用的是“软问题硬解决”。无人批书不批全部完璧。我们奉旨倚脂将康熙时期七十九回完璧原著划分为“僚友称其弟”棠村相国梁清标(1620-1691)所序【雪芹者“东鲁孔”梅溪旧有“《风月宝鉴》”之书】部分(UFO章回固定区,《石头记》前十六回,《石头记》上半身,原书,秦学,MACD整形顶(底)背驰段落)与“僚友称其弟”棠村相国梁清标(1620-1691)逝后【雪芹者“东鲁孔”梅溪今作“《十二钗》”之书】部分(UFO章回可变区,《石头记》后六十三回,《石头记》下半身,内在续书,后秦学,MACD整形超顶(底)背驰段落)一对马克思同因对偶辩证范畴,建立79=pcou(a1:a16)+gcou(v_a1:v_a21)×3顾痴美学统计平衡式,完成对79回完璧全部论的哲学、数学和美学三相论证,则使用的是“硬问题软解决”。软硬兼施、刚柔并济,120回一个整体论、后四十回有部分原稿论和80后原稿探佚学三大臭名昭著的80后红外学物种即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作者:王雷雨984k 时间:2019-11-12 10:04:25
  比如高潮,是人类最复杂的感觉,基本全身每一个部分都被调动起来(所以有学者主张高潮是最好的健身运动)  1、文字是信息一种载体和工具,媒体是信息传播的平台。这相当于盒饭与美团的关系。2、把“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替代成哲学,这是诡辩术。人类创造出很多成体系的思想意识,在经济领域叫经济学,在政治领域叫政治学。。。文学领域也有成体系的思想意识,比如文学评论理论,哲学领域的体系也不少。。。
作者:告诉625jdz 时间:2019-11-12 10:11:29
  关天认定的事不能说。不管对错。原因你懂滴,不说了  @弹指1232019-07-0817:03:10
作者:琏二爷不在家 时间:2019-11-13 10:54:35
  @郑午然2019-07-0911:22:37  哲学家才是真正的巨婴。鹤顶鲜红3981907-0821:35
作者:踮着脚尖儿 时间:2019-11-15 11:05:38
  -  “哲学家才是真正的巨婴”。  唉,怎么咱觉得你们不论是哲学派还是文字派,都象宗教的狂热份子,都有点感情用事,能不能理性点,为了辩论而辨论最后只能是骂战!呵呵呵……(????ω????)  @郑午然2019-07-0911:22:37
作者:匀染 时间:2020-04-14 23:28:29
  都是思维游戏
作者:坏鸟315 时间:2020-11-18 15:58:19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6 7 8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