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针文化十讲·第二讲 律: 身律·德律·业律(转载)

楼主:44号先生 时间:2020-03-09 17:26:45 点击:98 回复: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今天第二讲,讲的是规律的“律”。在讲“律”之前,我们来看这幅画。这幅画是上个世纪60年代在新疆出土的,现在保存在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叫做《伏羲女娲图》。这个是女娲,这个是伏羲,女娲是补天那个,伏羲是山海经传说里面将人创造出来那个,教会了人类八卦、种植等等。女娲手上拿着一个东西,叫做“规”,圆规的“规”,伏羲手上拿的东西叫做“矩”,矩形的“矩”。两个东西在一起就是“规矩”。周围这些点象征着宇宙星辰,上面代表太阳,下面代表月亮,两个人纠缠在一起,很多人说它像DNA双螺旋结构,也象征着天地日月。为什么他们手上一个拿着圆规,一个拿着矩尺?很多人对于中国这幅图不解,有各种解读。很简答,我们去网上搜伏羲或女娲的图,我们会发现他们手上都是拿着东西的。就跟八戒手上拿着耙子,悟空手上拿着金箍棒,拿着自己的道具出场。这里还有一个说法,男人叫丈夫。为什么叫丈夫呢?因为中国第一个男人叫伏羲,他手上拿着这个东西是用来丈量大地(女娲拿着圆规是为了测量宇宙多大),男人在地里干活(生娃之后放牛,放牛之后生娃,生娃还是为了放牛),丈量土地的有资格去干活,所以把男人叫做丈夫。整幅图用一个词概括,就是——规矩。规矩代表规律,代表我们宇宙星辰日月是怎么来的,代表它们是怎么运行,怎么运动的,代表我们的一切是怎么存在的,整幅图想表达这个意思。
  这两个工具放在一起,有很多阴谋论。共济会的Logo就是一个圆规,上面一个圆规一个叉,下面一个方形的矩尺。共济会据考古并不是只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至少有几千年年历史。最早是全球最牛的一群建筑工匠,他们叫自由石匠组织。据说曾经的巴别塔、金字塔等等地球上的奇迹工程都是这些人带头设计建造的。这些伟大的工程里面藏着人类历史上最核心的机密,那为什么他们保密这么神秘?不知道。但是后来这个组织一直延续到现在,Logo一直没有变,所以我们到各个地方去看古文明,都能看到类似共济会的这个Logo标识,但任何一个Logo的时间可能都没有中国《伏羲女娲图》这么久。
  好,今天这个开场扯了一下这个圆规矩尺和伏羲女娲。那么我们为什么讲“律”呢?“律”就是规矩。你有没有按规矩做事?你有没有按规律去办事?你有没有了解身体运行的规律?你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同样的,你了解自己身体之后,你是什么德性在做事?你有没有道德?你内心有没有敬畏?所有的一切都布置好了,安排好了,那么你存在的角色是什么?你要明白你要去成就一番什么事业。在探针,今天就带大家去探索,去思考一下我们这个平台要做大做强,我们自己未来的路要越走越宽,怎么样去了解规矩,怎么样去了解规律,自己怎么做,我们一起要共同怎么做。
  刚才讲了一下规矩和律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到底怎么样看待规矩呢?
  这个是第四句探针文化集锦。“讲规矩是文化”,你今天给别人讲规矩,你首先摊出一副《伏羲女娲图》来,他们会觉得有文化。喝酒吹牛的时候把手机拿出来,表示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还知道共济会怎么来的,这叫有文化。“懂规矩是底线”,如果说你不知道规矩,并且你没有办法按照规矩去做事情,你就是没有底线,没底线的人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大量的存在,还不少,但是对参与探针这份事业的人来讲,必须得懂规矩。“守规矩是智慧”,我们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几千年了,这样一个思想让我们的文化在延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守规矩,我们能够遵守自然的规律,去做各种事情。我们在思考做决策的时候,我们和家人同事在一起的时候,遇到问题矛盾可以解决,往往是因为我们守了规矩,没有破坏规矩,我们按照自然的规律在往前走,我们按照天地运行的规律在往前走,所以我们将事情做成了。如果某些时候,我们很创新,也是我们在守规矩的基础上去创新,而不是瞎守规矩,瞎创新。所以对于规矩,这是我们探针强调的三句话——讲规矩是文化,有规矩是底线,守规矩是智慧。
  左边这两幅图很有意思,我们在讲文化的过程当中,穿插讲一些过去我自己作为创始人,还有我们探针经历的一些有意思的小细节。这是2017年七八月的时候,那时候在深圳,当时共享经济很火。像我们这一次,疫情来的时候又冒出了共享员工。当时为了去探索在区块链行业里面如何落地共享经济,我们将自己怎样的产品创造出来。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创造自己的历史,这些历史是不是可以去上链记录自己?当时有个例子就是24小时直播自己,比如24小时就是躺在床上,因为我要隔离。火神山开建的时候,央视频24小时对着工地让大家去看直播全程,几千万网友开始去给挖掘机取各种可爱的名字。实际上对于微弱的个体来讲,共享自己的一生也没有意义。当时为了想明白,有个地方特别喜欢去,就是这个深圳书城,离我们目前的深圳基地不远,有个24小时的书吧。在北京,在深圳,24小时书吧我都去过,都体验过。整晚在书吧看书写作,基本就这个场景,一个电脑,一杯喝的,一张纸,一只笔。然后就开始发呆,开始发呆思考,憋也要憋出来,思考共享经济我们怎么去做。讲概念很容易,做demo也容易,但是从头到尾要让它有规律落地,这个就不容易了。曾经在深圳,很多个晚上,一个人在这里通宵,至今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没人知道我写了啥,看了啥,但是这个地方,我觉得,当我们自己想深度思考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一个舒适的地方,一个集中的时间,一个沉浸在内在自我的状态下去思考。我建议看我们直播的所有的员工,所有的朋友们,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试试,在这个世界全部在沉睡的时候,你在思考,你在阅读,你在反思自己,你能够收获到的远远不是你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在看书,你沉淀下来的一定是你最有价值的那些感悟,那些东西也是最能帮助你自己更好前进的东西。
  
  现在进入一个有意思的环节。大家说我们这个探针企业文化好像讲来讲去,都讲一些大道理,还有一些都是我们都明白的事。如果大家啥事都明白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啥都不讲。但是呢,往往是我们自以为明白,还有很多可能从小到大都没明白。好,我们讲声律之前,先推荐一本书叫《声律启蒙》,是清朝人写的一本童谣,这里截取了第一节和第二节里面的句子。我想请四哥将上面这句读一下:“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怎么样?觉得朗朗上口吧!乾锋将下面这段读一下:“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观山对玩水,绿竹对苍松。仁对义,让对恭,禹舜对羲农。雪花对云叶,芍药对芙蓉”。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有文化,特别押韵,特别有节奏感,这就和我们以前学音乐的时候do re mi fa sol la ti不同音律的组合可以谱出非常美妙的音乐。但是你乱去组合这些音符的话,就会很乱。像这样的文字按音律组合之后,你念起来朗朗上口,会给你带来很自然的感觉。3到6岁的时候,很多年轻的准爸妈或已经为人父母的,在给小孩传播传统文化的时候,让孩子背声律和童谣特别好,他根本不知道他念的是啥,也不知道是啥意思,但唯一留下来的是念得很顺口,而且呢小孩一出口给其他大人念,或以后给她同学去念的时候,哎呀!这个家庭有教养。关键是他在不知不觉之中无数重复过程当中,大脑里面形成了这种非常有条理的声律,而这种“律”促使他的身体和思维方式不自觉在按照规律和秩序的成长,甚至是让他的细胞按照更加有序的方式去分裂。那么他整个人未来成长之后,到了社会之后,他很自然让别人觉得这个人非常有气质,气质这么来的。
  你看我们这一代小时候都没怎么念过书,也没背过声律童谣啊,难怪没气质,因为没有念这个东西。现在来不及了,我们靠下一代去念。以前我们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现)。为什么呢?很多人说高考是这辈子文化程度最高的时候,但在高考结束那一刹那,感觉整个人越来越没文化。古诗不会背,数学公式也忘了,化学方程式也忘了,物理定律是啥也忘了,高考时是你文化水平最高的时候为啥?因为即使这个知识你不知道是啥?但是你强行把它记下来了。这种记忆不断去重复的话,你越来越觉得自己是有文化的人。那么进入大学后,同学之间都有共同的文化基础,你背过,我也背过。好,我们开始经历社会,开始未来去工作,大家把18岁以前的知识储备再和社会、工作、困难等等一结合,哎呀(一拍大腿),以前人真聪明,说得真有道理,原来是这个意思,以前我怎么没想到是这个意思。它像内存一样存在大脑里面。如果你连这个存储环节都没有很好存储的话,你未来整个人都无法和这个社会去互动——这就是读书最大的意义!这也是你让自己的身律调整到了社会文化人那个程度,而不是野蛮社会那些眼神无光彩很懵的状态。好,如果说声律不断重复,重复十年,不断背四书五经,精通了,声律对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呢?物质决定意识,怎么意识决定物质,这不是扯淡吗?我们不扯这么远。咱们讲企业文化,我们在这,应该说企业里学到的东西,和我们3岁时候,6岁时候学到的,18岁、20岁、25岁学到的东西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每个阶段学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你理解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91RBqAVMXaT3RgSMslmfw)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2张 | 添加到话题 |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