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熬过漫漫长夜,且一言不发

楼主:栖息地下的知了 时间:2019-09-07 06:38:58 点击:12005 回复:2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这世间有一种最不孤独的想法,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过: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在觥筹交错的聚会上,突然感受到彻骨的孤独。并非翻遍通讯录找不到可以打电话的人,而是即使身边簇拥了人群,却也并不想开口说些什么。除了感慨“热闹都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也就是把千头万绪的情绪变作一句:“你站在这里不要动,我去买几个橘子。”

  我女友问我:生活中时常感到孤独,却没什么人能诉说。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
  我说:每个人都这么想。但其实他们什么都不想说。
  她又问:如果有知己能了解你,是不是会有一些表达欲?
  我说:能表达的是寂寞空虚冷,是现世的小烦恼,是主动要求呵护的娇嗔,是一道解得开的数学题。是我们在现实中能彼此支撑活着的一些细小连接。
  而孤独,是碧落黄泉茫茫两不见,是拔剑四顾心茫然。是我和世界肯定有一方出了问题。是无论怎样呼喊,这世界并不肯给你一些回音。
  也是每个人此生注定要经历的功课啊。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你完成,甚至借你答案参考都不可能。一定会有一个瞬间体会到它的彻骨:这个瞬间,我失联了。
  我后来对她说:多么知己的朋友,到最后,最开心的不过一句:喝酒喝酒,吃菜吃菜。
  孤独就是——不被看见,没有回应。失去自己,感到虚空。

  一个成年人需要找到另一种生活方式,抛弃青春期的那种生活想象,才是真正成熟了。
  成年人都是靠自己默默的捱着,靠一些看似庸俗但实则有力量的红尘烟火撑着,才能走出生命的荒野。而还没有走出青春期的人,他依然有天真的生活想象,以为靠友情或爱情支撑,靠一个人的出现,就能得到温暖和安慰。
  成熟的另一个特征是:当你精神上有无法化解的痛苦时,请想办法在现实层面解决它。
  还是要创造啊。如果能写,就去写,如果能画,就去画。如果能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做出令人难忘的事迹,如果能活出不一样的自己。这些都是被看见,被记住,被回应的方式啊。
  这也是我们中年人抵御孤独的终极方式了。
  再也不会期待从天而降王子或骑士的拯救,也不期待非要有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灵犀,只想默默捱过这长夜,创造自己的小世界,然后笑着跟大伙儿说“喝酒喝酒,吃菜吃菜。”
  有很多话都是同一个道理,比如“命运已经暗中标好了价格”、“食得咸鱼抵得渴”、“条路自己捡,扑街唔好喊”之类的。若没有隐忍,就不会有绽放。若不能苦苦坚持,也不会有潇洒放手,若没有睁眼看着天明的漫长时刻,也体会不到光天化日拉下窗帘睡觉的爽了。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5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三笑一哭鬼 时间:2019-09-09 12:35:55
  不是说越孤独越优秀么,人到中年也是时候跟自己讲和了,至少可以活的从容一些
我要评论
作者:人生依然 时间:2019-09-09 13:18:39
  人到中年越来越清醒,放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看清楚了自己的平庸,在看似自己能掌控的人生里好好生活,建立一些规律性的生活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每天给自己做饭,锻炼身体,好好面对自己的工作(不管做什么)。 个人认为有孤独感是太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了,在照顾好自己的前提下,多接触一下这个社会,比如做做义工。
  • 骑着熊哥去逛街: 举报  2019-09-09 14:03:38  评论

    大实话,人到中年,没有了虚幻的梦想,一切都比较实际,睁眼就是柴米油盐,人到中年就是那头拉磨的驴,不能停歇,自己如此,朋友亦是如此。
我要评论
作者:kingliu0608 时间:2019-09-09 16:18:25
  人到中年看透了名利,看透了人生,在本就短暂的几十年余生里,只想对自己好点!
作者:tuo_li 时间:2019-09-10 09:16:35
  中年。我到了。没这感觉。天天忙挣q。给孩子美好的未来。朋友,还有。我有4,5个朋友,关系,就是我说我缺10w。然后人家就让把卡号给他。前年借朋友10w。去年还了15,还有5w没有还。主要是股票亏了20w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行人2017 时间:2019-09-10 09:27:08
  有些话不能说,有些话说了还不如不说,有些话说了都是废话,最后就成了什么都不想说了。人生就那样了,该干啥干啥吧。苦的时候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骂一句”妈的个屁”。
我要评论
作者:天意的记事本 时间:2019-09-10 11:23:03
  越到中年,越觉得当初上学时应该学理科。从概率上来说,文科生太多愁善感了,什么生存意义、人生价值、孤单感觉想到没完没了。还是理科生比较酷,理性生活,比较务实、生活踏实。
作者:20sn 时间:2019-09-10 14:30:31
  没有积累财富

  没有兴趣爱好

作者:天边那一抹闲云 时间:2019-09-10 14:47:15
  实话实说啊
作者:黑桃尖子 时间:2019-09-10 16:50:15
  默默度完一生,消失在时间的瀚海中,没有留下一点印记,甚至过了两三代人后连子孙后代都没人记得。这是种多深的孤独,面对这个世界没有激起一丝微澜,根本没有回应,仿佛从没来过这个世界。所以要创造。
作者:艳丽帽子 时间:2019-09-10 17:49:57
  同感!
  一个中年人的孤独大概源于自身内心的成熟吧。
  历经了近乎半世风霜,还有多少事是大不了的事?

  关掉了微信,删掉了很多点赞之交的微信朋友,不看朋友圈,不发朋友圈了。
  哈哈,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余生 好好爱家人,认真工作,简简单单快快乐乐活着就好。
作者:悠见山 时间:2019-09-11 09:58:18
  哎,我也一样,总觉得现在连说话的人都不好找了,年纪轻的,不屑于和我们说,可能只是应付一下我们。同龄的人又各干各的事,总是很想约谁聊聊,可最后总是一下班就拿了包回家,然后像是条件反射一样的开车、到家、做饭、吃饭、走路、洗澡、睡觉,像个木头人一样。
作者:紫夜青岚 时间:2019-09-11 10:08:03
  我也人到中年,但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啊,赚钱、养娃、健身、旅游、读书、画画,偶尔和好友逛街吃饭或者和老公吃个烛光晚餐,时间根本不够用的,哪有闲工夫伤春悲秋啊
我要评论
作者:人生的旅途1986 时间:2019-09-11 16:26:17
  @三笑一哭鬼 2019-09-09 12:35:55
  不是说越孤独越优秀么,人到中年也是时候跟自己讲和了,至少可以活的从容一些
  -----------------------------
  听君一席话,胜喝十年酒啊···原来我这么孤独是因为我太优秀了哈哈
作者:妖怪不说话 时间:2019-09-11 16:43:51
  人到中年,不愿多说,过好自己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太多的人与事需要交代,确缺少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活成了自己曾经憎恶的人,活成了别人需要的样子,明白了有些鸿沟是怎么也跃不过去,老婆要惯着,子女要宠着,父母的供着,领导要敬着,钱要赚着,我们自己变成了顺子,顺了所有,唯独没有顺着自己,告诉自己不能任性。
作者:贪者必贫 时间:2019-09-13 00:24:52
  好积极
作者:行人2017 时间:2019-09-19 11:38:46
  @天意的记事本 2019-09-10 11:23:03
  越到中年,越觉得当初上学时应该学理科。从概率上来说,文科生太多愁善感了,什么生存意义、人生价值、孤单感觉想到没完没了。还是理科生比较酷,理性生活,比较务实、生活踏实。
  -----------------------------
  人是很矛盾的,太务实了,就会有些势利眼了。讲求思想了,又会变成多愁善感了。
作者:你随便说点啥 时间:2019-09-20 22:39:25
  人一生注定是孤独的。即便有家人朋友,没有人能真正走进你的心里。因为都是独立的经济体,有自己的思想和做人的准则。子女之间同样,一旦有了家庭,就不在同心同德了。

  所以的人的一生就是孤独之旅!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