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积镇的中学命名不应该如此乱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5 23:55:55 点击:2804 回复:3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嘉积镇在清代至民国时期都是琼崖巨镇,但并不是县城。民国初年创办新式学校时(1917)嘉积镇办起了一所叫琼崖东路初级中学,后来归属广东省直管,1923年曾经命名为广东省第十三中学。1929年办起高中,1933年易名为“广东省立琼崖中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名为“嘉积中学”。与此先后塔洋办起了琼东中学、乐城(后迁中原)办起了乐会中学。琼东中学后来发展成了今天的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乐会中学发展成了今天的琼海华侨中学。
  1959年合县后,嘉积镇成为县城以至今天的琼海市政府驻地。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嘉积镇的中学也在不断扩展。粗略统计一下,现存嘉积镇的中学大概有这么好几所:嘉积中学、嘉积第二中学、嘉积第三中学、嘉积中学分校、嘉积中学海桂学校。
  虽然每所中学都带有“嘉积”芳名,但显得逻辑上极其混乱。
  首先,给人一个错觉:一个镇,何以有这么多所中学而琼海市却一所中学都没有。其次,建国并县以后,琼东乐会两县人都以自己是一个琼海人而自豪,但何以在嘉积镇(也即琼海市区)以琼海命名的一所中学都没有?此外,琼海教育界的视野真的就仅仅只有嘉积镇那么大吗?在教育界,人们真的只知其有嘉积而不知其有琼海。
  没有嘉积一中,又何来嘉积二中嘉积三中?而嘉积中学分校到底是嘉积中学的第二校区还是嘉积中学的下属学校?令人费解。
  诚然,嘉积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感情上大家都不想将其改名也不应该改名。但其他后来创办的中学是否也有必要跟着他都叫嘉积 X X 中学呢?
  是不是担心有了琼海中学会使嘉积中学逊色而低人一等呢?酒香不怕巷子深。广州市的广雅中学、执信中学都是百年名校且一直都没有改名。尽管广州市至今办到了广州市第一百零几中学,可从来没有哪所中学的名誉能超越他。海南华侨中学民国时是华侨捐助的省一级中学,建国后归属海口市管辖。而后来以省的名义也办了好几所学校,可势头也都无法压过海口市的海南华侨中学。
  总之,在一个正准备发展到地级市的市区,竟然没有一所以琼海市命名的中学而竞争一个镇名为中学名,是不是有一点东施效颦的味道,真的是让人匪夷所思!

打赏

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4次 发图:0张 | 更多 |
作者:川芎嗪初显奇 时间:2018-07-06 11:07:34
  这种口号、名称的东西琼海一点都不在乎
  你是儋州的吧 感觉儋州超在乎这些东西
  至于你说成立琼海中学 怕压过嘉积中学
  那就坐实了 你是这种名字控了
  你难道不知道武汉大学甩湖北大学多少条街吗。。。。
  你难道不知道南京大学甩江苏大学多少条街吗。。。。
  那大中学改成儋州一中又能怎样 清华北大还是几十年没一个
  嘉积中学清华北大年年有
我要评论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6 12:08:51
  @川芎嗪初显奇 2018-07-06 11:07:34
  这种口号、名称的东西琼海一点都不在乎
  你是儋州的吧 感觉儋州超在乎这些东西
  至于你说成立琼海中学 怕压过嘉积中学
  那就坐实了 你是这种名字控了
  你难道不知道武汉大学甩湖北大学多少条街吗。。。。
  你难道不知道南京大学甩江苏大学多少条街吗。。。。
  那大中学改成儋州一中又能怎样 清华北大还是几十年没一个
  嘉积中学清华北大年年有
  -----------------------------
  这就奇了!武汉大学那么好,南京大学那么好,偌大的武汉就找不到一所武汉第二大学,偌大的南京就找不到一所南京第二大学。
作者:北海道08982016 时间:2018-07-06 15:25:17
  这个问题不大,重质量不要重口号,重疗效不要中广告
作者:七青岭 时间:2018-07-06 21:05:13
  嘉中中学早已名声在外,不像某地方中学靠贴皮膏药打广告来维持生源,外地人永远都不会懂。
我要评论
作者:城南山与叶 时间:2018-07-06 21:09:32
  @川芎嗪初显奇 2018-07-06 11:07:34
  这种口号、名称的东西琼海一点都不在乎
  你是儋州的吧 感觉儋州超在乎这些东西
  至于你说成立琼海中学 怕压过嘉积中学
  那就坐实了 你是这种名字控了
  你难道不知道武汉大学甩湖北大学多少条街吗。。。。
  你难道不知道南京大学甩江苏大学多少条街吗。。。。
  那大中学改成儋州一中又能怎样 清华北大还是几十年没一个
  嘉积中学清华北大年年有
  -----------------------------
  @狗伊八 2018-07-06 12:08:51
  这就奇了!武汉大学那么好,南京大学那么好,偌大的武汉就找不到一所武汉第二大学,偌大的南京就找不到一所南京第二大学。
  -----------------------------
  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二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四大学...了解一下。不就一个名字嘛!要是真有实力的话,哪怕你叫阿猫学校、阿狗学校一样享誉全球。再举一个“栗子”:巴黎高等师范,听说过吗?这名字是不是很low,感觉很拿不出手?可人家出过萨特、、雷蒙、罗曼·罗兰、傅里叶、朗之万这样的牛逼闪闪的人物,11个诺贝尔奖,10个菲尔茨奖!所以你看看,叫什么名字真的很重要吗?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6 22:51:13
  @川芎嗪初显奇 2018-07-06 11:07:34
  这种口号、名称的东西琼海一点都不在乎
  你是儋州的吧 感觉儋州超在乎这些东西
  至于你说成立琼海中学 怕压过嘉积中学
  那就坐实了 你是这种名字控了
  你难道不知道武汉大学甩湖北大学多少条街吗。。。。
  你难道不知道南京大学甩江苏大学多少条街吗。。。。
  那大中学改成儋州一中又能怎样 清华北大还是几十年没一个
  嘉积中学清华北大年年有
  -----------------------------
  @狗伊八 2018-07-06 12:08:51
  这就奇了!武汉大学那么好,南京大学那么好,偌大的武汉就找不到一所武汉第二大学,偌大的南京就找不到一所南京第二大学。
  -----------------------------
  @城南山与叶 2018-07-06 21:09:32
  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二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四大学...了解一下。不就一个名字嘛!要是真有实力的话,哪怕你叫阿猫学校、阿狗学校一样享誉全球。再举一个“栗子”:巴黎高等师范,听说过吗?这名字是不是很low,感觉很拿不出手?可人家出过萨特、、雷蒙、罗曼·罗兰、傅里叶、朗之万这样的牛逼闪闪的人物,11个诺贝尔奖,10个菲尔茨奖!所以你看看,叫什么名字真的很重要吗?
  -----------------------------
  巴黎才排第十三大学,我是广州第106中学毕业的。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7 09:34:15
  真想不明白,现代人的审美观竟至如此!怎么会认为“高等师范”这名字很low,很拿不出手呢?毛泽东选择的学校及他的正式学历仅仅只是“中等师范”啊!
作者:城南山与叶 时间:2018-07-07 12:23:27
  @狗伊八 2018-07-07 09:34:15
  真想不明白,现代人的审美观竟至如此!怎么会认为“高等师范”这名字很low,很拿不出手呢?毛泽东选择的学校及他的正式学历仅仅只是“中等师范”啊!
  -----------------------------
  来来来,咱们来捋一捋,你说只有嘉积中学、嘉积第二中学、嘉积第三中学...,而没有“琼海中学”,你觉得时至今日应该有一个“琼海中学”,

  看看你的原话是这么说的:“但何以在嘉积镇(也即琼海市区)以琼海命名的一所中学都没有?此外,琼海教育界的视野真的就仅仅只有嘉积镇那么大吗?在教育界,人们真的只知其有嘉积而不知其有琼海。”

  然后有人回帖告诉你叫什么名字其实不重要,举的例子是武汉大学实力和知名度高于湖北大学,南京大学实力和知名度高于江苏大学,

  然后你根据嘉积二中、嘉积三中的命名方式展开了你的“神逻辑”继续“质疑”为何没有“武汉第二大学”“南京第二大学”,本着孔乙己执着于“茴”字有几种写法的精神努力挣扎着想“证明”名字的重要性,

  我不忍心看你这么无知,并好心告诉你巴黎大学系统的命名方式,有: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二大学、巴黎第三大学... 并举了世界著名高校“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例子(我猜这大概是你第一次知道“巴黎高师”吧?),是想让你知道叫什么名字真的不怎么重要,不影响以后的发展壮大,

  然而,你却莫名其妙的回了一个“巴黎才排第十三大学,我是广州第106中学毕业的。” 说实话,你这个“神逻辑神回复”,我至今都没看懂这是支撑什么论点的论据,还有你想表达的是什么观点,你到底支持还是不支持“第二”“第三”这样的命名?我都糊涂了!哈哈

  看你逻辑如此之混乱,本不想继续搭理你,但偏偏你要想“无理取闹”,拿一个大概是你这辈子第一次听说的“巴黎高师”来“指责”我的审美观,对此,我只想回你一句:你配吗?:)

  既然说了这么多,我就顺便再扯点题外话吧,

  首先,我认为以你在论坛上的谈吐,你应该不是张中平先生吧?

  其次,你6月5日在琼海-文化板块发的《琼海南行寻乐会 故县渺渺山河在》是转载自张先生5月24日的同名新浪博文吧?为何没有注明是转载呢?


  

  http://bbs.tianya.cn/post-207-59049-1.s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1f0f500102xbxc.html

  第三,张先生是以第一人称口吻行文,


  

  你一字不落的照搬过来,也没有注明是转载,给人一种你是原作者的错觉,


  

  最无耻的是当有学子误以为你是原作者而向你请教的时候,你并没有解释自己不是作者,反而用了一种让人误以为自己就是作者的口吻来进行回复,我想问问你:脸呢?

  最后多说一句:没猜错的话,你的ID名字是“狗尾巴”的谐音吧?既然肚子里没那么多墨水,那就别瞎摇摆了吧?:)



作者:城南山与叶 时间:2018-07-07 12:26:12
  不好意思,漏了一张图,补上:


  
作者:呀喏哒123 时间:2018-07-08 13:03:22
  其实琼海为何没有以琼海命名的中学,我看应该和历史上曾经的琼海中学有关,大家不会不知道新中国成立前就有琼海中学这事吧?只是这所琼海中学并不在琼海境内,以前的琼海中学就是如今的海南中学!所以,琼海中学已经成为历史记忆!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8 15:59:20
  是的,还没有琼海县市时就有了琼海中学,你说的也许就是原因之一,我想百年名校嘉积中学挡在这里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县市重点中学不以县市命名也并非琼海独一无二。但我并非指责琼海非得有一所琼海中学不可。我所说的“乱”,指的是嘉积中学之后的排序。有海口二中、三中、四中,其必有海口一中。有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其必有第一军医大学。另外,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嘉积中学分校到底是嘉积中学的第二校区还是嘉积中学的下属学校?这些都显得很模糊。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8 16:00:01
  @呀喏哒123 2018-07-08 13:03:22
  其实琼海为何没有以琼海命名的中学,我看应该和历史上曾经的琼海中学有关,大家不会不知道新中国成立前就有琼海中学这事吧?只是这所琼海中学并不在琼海境内,以前的琼海中学就是如今的海南中学!所以,琼海中学已经成为历史记忆!
  -----------------------------
  是的,还没有琼海县市时就有了琼海中学,你说的也许就是原因之一,我想百年名校嘉积中学挡在这里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县市重点中学不以县市命名也并非琼海独一无二。但我并非指责琼海非得有一所琼海中学不可。我所说的“乱”,指的是嘉积中学之后的排序。有海口二中、三中、四中,其必有海口一中。有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其必有第一军医大学。另外,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嘉积中学分校到底是嘉积中学的第二校区还是嘉积中学的下属学校?这些都显得很模糊。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7-08 16:04:45
  嘉积中学并非嘉积第一中学的简称。
作者:呀喏哒123 时间:2018-07-09 15:17:52
  @呀喏哒123 2018-07-08 13:03:22
  其实琼海为何没有以琼海命名的中学,我看应该和历史上曾经的琼海中学有关,大家不会不知道新中国成立前就有琼海中学这事吧?只是这所琼海中学并不在琼海境内,以前的琼海中学就是如今的海南中学!所以,琼海中学已经成为历史记忆!
  -----------------------------
  @狗伊八 2018-07-08 16:00:01
  是的,还没有琼海县市时就有了琼海中学,你说的也许就是原因之一,我想百年名校嘉积中学挡在这里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县市重点中学不以县市命名也并非琼海独一无二。但我并非指责琼海非得有一所琼海中学不可。我所说的“乱”,指的是嘉积中学之后的排序。有海口二中、三中、四中,其必有海口一中。有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其必有第一军医大学。另外,嘉积中学海桂学校、嘉积中学分校到底是嘉积中学的第二校区还是嘉积中......
  -----------------------------
  嗯嗯,就比如海口,除了有一二三四五六等等中学,还有一所海口中学......
作者:澜卿 时间:2018-07-09 17:34:17
  @狗伊八 2018-07-08 16:04:45
  嘉积中学并非嘉积第一中学的简称。
  -----------------------------
  文昌中学,文昌二中,文昌三中
作者:澜卿 时间:2018-07-09 17:37:59
  @狗伊八 2018-07-08 16:04:45
  嘉积中学并非嘉积第一中学的简称。
  -----------------------------
  文昌人长子符策文,他的弟弟们,就叫做:文二、文三、文四.......
  楼主就是一个来找事的。
作者:澜卿 时间:2018-07-09 17:42:00
  澄迈中学 澄迈二中 澄迈三中
  临高中学 临高二中
  • L先生E: 举报  2018-07-27 02:27:07  评论

    还有比如像儋州一中,儋州二中,儋州三中,儋州四中,儋州五中,儋州六中,儋州七中,我觉得他们的学校这样念都挺好的
我要评论
作者:tianqq95 时间:2018-07-11 14:04:12
  名称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师的水平,还有这个学校的学生自身是否热爱学习。
作者:我要征婚哦 时间:2018-07-13 10:47:30
  做为琼海人,本人觉得楼主说的部分是有道理的。琼海的中学命名本来就是不伦不类,最典型就是嘉积中学海桂学校了。其他的倒没什么。如果有实力,政府还是可以支持再办琼海中学的,这也没什么。
作者:hunter168 时间:2018-07-22 00:00:39
  其它没有一中,后面的叫二中三中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前面那个就是老大了,也就是一了,也没有去改的必要了!
作者:七青岭 时间:2018-07-22 19:57:07
  名头是虚的,用心做好自已才是最重要的,名校可以竖起来,但也容易倒下去。比如复旦大学在上海最有名{华东最高学府},中山大学{华南排名最好大学}在广州也最有名,而靠本地命名的上海大学、广州大学对它俩又能怎么样?海南的曾经黄流中学、琼山中学能维持得下去不?呵呵。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9-23 21:58:06
  终于 琼海有了一所以琼海市市名命名的中学
  昨天下午,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调研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建设项目,要求加快拆迁,抢抓工期,确保明年9月开学招生.
  https://mp.weixin.qq.com/s/rK1yOjI1Y2dRl4cbYn7FKw
作者:ROSNIKA 时间:2018-09-27 16:06:09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当初要升格为琼海师范学院,把信息科学技术等计算机专业分系部,这样会比现在有前途。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09-27 16:20:32
  @ROSNIKA 2018-09-27 16:06:09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当初要升格为琼海师范学院,把信息科学技术等计算机专业分系部,这样会比现在有前途。
  -----------------------------
  升格为琼海师范学院是好,但是师范教育是由省教育厅整合规划的,由不得学校自主。但师范教育的学校如果不升本,学生就业同样成问题。所以琼台师范现在的幼师专业也升了本。
我要评论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10-23 09:17:1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丁平通讯员罗颖

  备受关注的琼海中学附属小学项目于10月4号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中,将于明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秋日的海南依旧烈日当空,在琼海中学附属小学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锣密鼓施工。

  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建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是进行7号楼和9号楼首层钢筋柱的绑扎,8号楼正在打桩,6号楼正在浇筑基础混凝土。现在每天有200名左右施工,下一步,打算再增加人力物力,确保明年9月份开学计划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琼海中学附属小学办学规模为90个班,每班额45人,共容纳学位4050个。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0亩,校舍建筑面积约3.8万平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楼及行政楼、功能教学楼、普通教学楼、食堂及活动中心、体艺馆、环形跑道、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户外游泳池及配套公用工程等。
  • 七青岭: 举报  2018-10-23 09:56:32  评论

    看来琼海中学的名号是座实了,不过此琼海中学并不是彼琼海中学,彼琼海中学为海南中学的前身,此中学则为琼海学校的新生代,是全十二年制的完全公立巨型学校,单学位就有上万个,是全省第一大中学校(独立校区}。
  • 狗伊八: 举报  2018-10-23 22:52:54  评论

    评论 七青岭:此琼海非彼琼海,概念内涵不一样。彼琼海含义为海南,海南最早为崖州后为琼州,所以过去称海南为“琼崖”。从民国初期开始有称海南,所以便取“琼海”。也为了区别当时的“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和“琼崖东路中学”(今嘉积中学),故取“琼海中学”。此琼海含义为海南东部的一个城市。
我要评论
作者:沙笔琴兽草包松 时间:2018-10-27 00:51:14
  楼主还是先了解了解加积跟琼海的关系吧!加积的名称先于琼海。先有加积,后有琼海!以前的加积名气大于琼海。这样说,你懂了吗?以你的意思,市比镇大,是吧?以前的嘉积镇,正确名字叫加积市。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10-27 10:50:51
  @沙笔琴兽草包松 2018-10-27 00:51:14
  楼主还是先了解了解加积跟琼海的关系吧!加积的名称先于琼海。先有加积,后有琼海!以前的加积名气大于琼海。这样说,你懂了吗?以你的意思,市比镇大,是吧?以前的嘉积镇,正确名字叫加积市。
  -----------------------------
  是的,不错,应称嘉积。嘉积不但先于琼海市而且先于琼东县。嘉积在会同县管辖之时就已经逐渐发展成琼崖重镇了,它当时是会同县的一个“市”,但还比不上“县”(现塔洋镇)大。嘉积真正“大”起来是开始于清末,成于民初。到民初之时,它可称为仅次于海口的“琼崖巨镇”了。也就是从民初开始,嘉积镇的民政虽然仍属琼东县管辖,但它的很多项税务(主要是万泉河上的贸易税)已经直属琼台道(后来改称“海南善后处”)管理了。嘉积镇的市政建设和城区扩大也主要在这一时期,由当时统治海南的邓本殷(广东军阀)进行开发,现在老市区那些街道都是在那个时期规划出来的。而琼海之名是到了1958年底才由当时的琼东县、乐会县、万宁县三县合并而产生的。同理,嘉积中学也同样先于琼海,其它中学如海桂、二中、三中、附中等就无法先于琼海了。但是命名的理由并不在于存在的先后。比如,乐会是海南岛东部最早出现的地名,比嘉积早,甚至比万宁还要早。现在“琼海市华侨中学”的前身就叫“乐会县简易师范学校”,后来又改为”乐会县中学“,总不能因为乐会地名的“先”而还保留“乐会中学”吧?嘉积中学之所以保留,不在于“嘉积”地名的悠久,而在于嘉积中学办学的名气。嘉积中学虽然跟历史上的嘉积镇有一定的关系,但嘉积中学的“嘉积”并非嘉积镇的“嘉积”,这一“嘉积”是中国中等教育的一块“招牌”。
作者:七青岭 时间:2018-10-28 15:47:49
  学校“招牌“是靠打出去的,不是靠吹得来的?困他是公立的,既大又新,问题可不少,将来主要看其办学理念是否科学先进,是否与时俱进,是否多出人才!
作者:鸳鹫雕狸狮狒 时间:2018-10-29 20:25:29
  uzjbb
作者:朝天劲松 时间:2018-11-01 23:51:53
  琼海中学
楼主狗伊八 时间:2018-11-07 15:11:18
  @沙笔琴兽草包松 2018-10-27 00:51:14
  楼主还是先了解了解加积跟琼海的关系吧!加积的名称先于琼海。先有加积,后有琼海!以前的加积名气大于琼海。这样说,你懂了吗?以你的意思,市比镇大,是吧?以前的嘉积镇,正确名字叫加积市。
  -----------------------------
  以前是镇比市大,市只是做买卖的地方,而镇才能称其为城镇。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