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雅座新人报到帖

楼主:对联雅座版务 时间:2014-08-14 12:58:58 点击:6569 回复:36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亲爱的朋友:

  当您点击进入“对联雅座”时,相信您已经进入了一座古典文学的殿堂。这里是您心灵小憩的站所,这里是您交流学习的平台。雅座因您的到来,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又多了一缕阳光和芬芳。欢迎您的加入,感谢您的呵护。为了您能更快地融入雅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为您沏杯清茶,请您慢慢浏览一下这份新人指南吧~

  1、加入本版
  朋友,看见版面左上角的“加入本版”了吗?OK,点击她,您就是雅座的一份子了哦~

  2、签到留名
  哈喽,都是自己人啦,那就在本楼签个到吧~咱也“马克、留名”露个脸咯,好啦,兄弟姐妹们热烈欢迎您的到来哦~(当然如果您想放张你美丽阳光的照片,还想介绍一下自己,炼油们是大大的支持的~)

  3、对联常识
  相信您来到这里,是本着对国学的一片热爱,也许此时的您还有些迷茫,对于“对联”相关知识还不太了解,没关系,我们都是从新人一步步走过来的哟,那么这份“对联常识http://bbs.tianya.cn/post-23-540965-1.shtml”应该对您有帮助哦~加油~

  4、注意事项 
  亲爱滴新朋友,无规矩不成方圆哈.所以,在这里,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小事情.您可以随意地在这里发贴回贴.对联风格不限.风花雪月也好,大江东去亦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您尽情发挥.只要不违背基本的论坛规则,不骂人不打架不发表反动言论就行了。但是我们原则上要求一天出句不超过十句,回贴不限,多多益善.之前的旧贴可以随意翻看,但是尽量不要顶起来占版面.顶起来影响版面秩序就不好了。对联雅座版规请看这里哦:http://bbs.tianya.cn/post-23-755613-1.shtml

  5、天涯对联雅座群 
  除了在版面和联友们交流以外,雅座也有自己的联友群,可以加群讨论.群号:175929881



  对联雅座

  2014.8.14


附:对联平仄声律规则
对联律句中的平仄,古人有所谓一三五不论(五言句一三不论)的说法,意思是七言的第一三五字(五言一三字),可平可仄.仄收的联句如此,平收的则不然:仄仄平平仄仄平的第三字(五言为第一字)必须是平声,否则就要犯孤平(除句脚外,全句只有一个平声).
平平仄仄仄平平的第五字(五言第三字)必须是仄声,否则就会出现三平尾(亦称三平调,即句末三字为平平平).孤平与三平尾对联都不允许.
二言联 
正格
仄仄
平平

变格
平仄
仄平
三言联
平平仄
仄仄平

平仄仄
仄平平
四言联 因可平可仄引起的变式,包括在这个范围之内.它要求上下联平仄相对,平仄交错,一般上联末字为“仄”,下联末字为“平”。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使之符合两字交替规则最好.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五言联
对联受到律诗的很大影响。对联中的五、七言联和五、七言句,很多都用五、七言律诗的句型。五、七言律诗的语句是格律化的语句,原则上是平仄成双交替,称为律句。

五言平起式;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五言仄起式: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六言联  一、三、五字可以不拘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
七言联
律句是五言律句的扩展,前加与五言律句开头平仄相反的二字即成,也是四个句型,格式如下:
七言平起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七言仄起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四七格式
正格

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或者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长联句脚
把二分句的句脚记为“平,仄/仄,平”
同样的道理
三分句的句脚“平,平,仄/仄,仄,平”
举个例子

台榭漫芳塘(平),柳浪莲房(平),曲曲层层皆入画(仄);
烟霞笼别墅(仄),莺歌蛙鼓(仄),晴晴雨雨总宜人(平)。
四分句的句脚
仄,平,平,仄/平,仄,仄,平

四分句的句脚“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以此类推
如果句数更多,怎么处理?

  如果句数更多,其句脚平仄格式,偶句联,上联应是首句平,次句仄,以后仄顶仄,平顶平,直至联脚以仄收;下联与此相反。好像马开步走以后,后蹄总是踏着前蹄印走。所以称之为“马蹄韵”。奇句联,则是上联一、二句仄,三、四句平,如此成双交替,直至最后以一句仄收;下联与此相反。

  仄起者,如贵阳文昌阁联:
且作鸫夷子,泛一舸隐青溪.记从潕水而来,探青龙飞云牟珠诸名胜,已觉神怡目骇,哪知更有蓬莱.到此狂歌,甲秀楼高容我卧.
肯让鄂西林,向两间撑铁柱。溯平苗疆以后,得北江芸台邰亭三先生,大开酒国诗坛,留下无边风月.何人洒墨,南明河上把桥题.
把句脚的平仄摘出来,上联是: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下联是平仄仄平平仄仄平,符合马蹄韵的规则.
平起者,把句脚摘出来,上联是平仄仄平平仄,下联是仄平平仄仄平,也完全符合马蹄韵规则.若
若奇数为正格,则除末句为单仄或单平而外,其前的句脚皆保持连珠.为五句时,上联作:仄仄平平仄,下联作:平平仄仄平.为七句时,上联作:平平仄仄平平仄,下联作:仄仄平平仄仄平.


句脚平仄未按马蹄韵格式安排的不少。这好像律句有标准式,原则是平仄成双交替,但一、三多数可以不论,还有变格句式一样。变格句脚,末二句有作“仄,仄/平,平”的。三句联,句脚有“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仄,平”。四句联有前三句句脚同声的,而不失为名联。
如黄兴题安庆大观亭徐锡麟烈士纪念楼联:
登百尺楼(平),看大好江山(平);天若有情(平),应识四方思猛士(仄)。
  留一抔土(仄),以争光日月(仄);人谁无死(仄),独将千古让先生(平)。
这大致是为了陪衬和突出联脚,所以前边几句连用了与联脚平仄相反的字。
四句以上的句脚同声罕见,除非有某种特殊情况。
如何绍基题岳阳楼联:
  一楼何奇?杜少陵五言绝唱,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吕纯阳三过必醉:诗耶?儒耶?吏耶?仙耶?前不见古人,使我怆然涕下。
  诸君试看:洞庭湖南极潇湘,扬子江北通巫峡,巴陵山西来爽气,岳州城东道岩疆;渚者,流者,峙者,镇者,此中有真意,问谁领会得来?
上联四“耶”,下联四“者”,多句脚同声。头三句,上联“平,仄,平”,下联“仄,平,仄”,是未按马蹄韵规则办的。
句脚平仄安排,主要是服从内容表达的需要。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
作者:行云不语 时间:2014-08-14 13:06:00
  很好很好,吾心甚慰!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方飞潮 时间:2014-08-14 13:19:00
  支持一下
作者:小雅儿ABC 时间:2014-08-14 13:20:00
  支持
  
我要评论
作者:小窗梧桐叶 时间:2014-08-14 13:24:00
  马克,留名~~~~~哈喽朋友们~~~~~
作者:但缺一 时间:2014-08-14 13:31:00
  偶素新银
我要评论
作者:送钱观音 时间:2014-08-14 13:35:00
  欢迎大家把好友、粉丝介绍过来,每介绍一位,赠一千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吏笔如刀 时间:2014-08-14 13:40:00
  新人路过!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桫椤弯 时间:2014-08-14 14:26:00
  新人请写幅自况联当自我介绍:)
我要评论
作者:天下一張嘴 时间:2014-08-14 14:28:00
  报到:新人回归。
我要评论
作者:对联雅座煮饭阿姨 时间:2014-08-14 14:52:00
  锅碗瓢盆常在手
  鸡鸭鱼肉不沾身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雅儿ABC 时间:2014-08-14 14:56:00
  @对联雅座煮饭阿姨 11楼 2014-08-14 14:52:00
  锅碗瓢盆常在手
  鸡鸭鱼肉不沾身
  —————————————————
  看來阿姨吃素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桫椤弯 时间:2014-08-14 16:16:00
  阿姨慈眉善目,晚餐做啥好菜吃?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渔溪小雪 时间:2014-08-14 16:32:00
  路过签到
我要评论
作者:galaxywater2011 时间:2014-08-14 16:56:00
  老过客报到。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my1642 时间:2014-08-14 17:12:00
  zhanwei
我要评论
作者:太行山后 时间:2014-08-14 17:19:00
  报个到。。。
我要评论
作者:蓝衫似染 时间:2014-08-14 17:24:00
  报道
  
我要评论
作者:燕北烈风 时间:2014-08-14 17:42:00
  报道
我要评论
作者:墨迹野驴 时间:2014-08-14 18:00:00
  版主看得到吗?怎么删帖?我是新人
  
我要评论
作者:艾波涛 时间:2014-08-14 18:12:00
  进入雅座近一载
  浪迹天涯已半生


  ------------------------------
  正月十五贴门神——迟来的报到也算报个到
我要评论
作者:翠微琵琶 时间:2014-08-14 18:37:00
  联华不理采
  灌水有心得

  报到
我要评论
作者:大山野核桃 时间:2014-08-14 18:58:00
  图片分享

  
我要评论
作者:墨迹野驴 时间:2014-08-15 00:51:00
  你们就知道和熟悉的人玩…冷落了我们这些新人…起码新人的对联也要评价一下,指导一翻吧。不教诲新人始终是新人,最后还不是失望离开,留下你们几个版主和冷清的板块。我们新人是带着一颗诚心来的,别让新人寒心………
  
我要评论
作者:方飞潮 时间:2014-08-15 10:11:00
  @墨迹野驴

  朋友好。相信你已经看了这篇帖子的内容,对联首先要求格律,多看看对联常识好吗?
  祝开心。
作者:红尘一飘客 时间:2014-08-15 10:57:00
  好楼。。。支持,小窗好才情哈。。。
我要评论
作者:名捕之一 时间:2014-08-15 13:50:00
  进来看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小来福呀 时间:2014-08-15 14:11:00
  报道,好像还有嵌名送?
作者:桫椤弯 时间:2014-08-15 14:49:00
  对的
作者:桫椤弯 时间:2014-08-15 14:54:00
  @小小来福呀
  喂 何处花小小
  呀 从来福多多
我要评论
作者:后森森 时间:2014-08-15 19:41:00
  报道!

我要评论
作者:古雨漫飘 时间:2014-08-15 20:03:00
  签到
  
我要评论
作者:舜英如雪 时间:2014-08-16 12:37:00
  原来如此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新人难做 时间:2014-08-16 13:00:00
  此贴何意?不明白
我要评论
作者:赫凉 时间:2014-08-16 19:52:00
  到......
我要评论
作者:肯定不咸 时间:2014-08-16 21:48:00
  新人报到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清香侠女 时间:2014-08-16 21:49:00
  偶报道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木林森众六目 时间:2014-08-17 10:42:00
  新人报到
我要评论
作者:边缘人在2014 时间:2014-08-17 16:15:00
  新人报到
  
我要评论
作者:沧海横游 时间:2014-08-17 22:21:00
  报告,我是老的新人···
  给个联嘛~~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清香侠女 时间:2014-08-18 09:12:00
  这个帖子有趣
作者:江湖追命手 时间:2014-08-19 11:36:00
  来看看有没有我的江湖。
我要评论
作者:名捕之一 时间:2014-08-19 11:39:00
  俺也来报道
我要评论
作者:松海听潮 时间:2014-08-19 16:50:00
  老过客也报个到
我要评论
作者:素衣清扬 时间:2014-08-20 13:23:00
  应朋友之邀来天涯,朋友们多多包涵。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君佩佩 时间:2014-08-20 13:31:00
  偶报道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卿许许 时间:2014-09-01 08:18:00
  我也报个道
作者:砍柴山叔 时间:2014-09-01 08:39:00
  山叔来报到。。
作者:王伯文 时间:2014-09-01 08:41:00
  新人,报道一下。
  
作者:蓝衫似染 时间:2014-09-01 13:25:00
  宝刀
作者:白鹭草原 时间:2014-09-01 14:07:00
  大家好,请多关照
  
作者:久牛 时间:2014-09-01 16:12:00
  重新学习补课
作者:公共马甲6月第1批 时间:2014-09-01 19:05:00
  嘿嘿留名
作者:淡香拂衣 时间:2014-09-01 22:03:00
  报道
  
作者:南岳衡山派 时间:2014-09-01 22:52:00
  如用多个马甲自已灌水,版规可行否?
作者:叶落沧戈 时间:2014-09-01 23:01:00
  也来报道学习
作者:朝行酒客 时间:2014-09-02 00:56:00
  报道。
作者:老生学联 时间:2014-09-09 08:40:00
  老生新手来报到
作者:品味迷惑 时间:2014-09-10 15:47:00
  来报道学习
作者:空影漠 时间:2014-09-11 12:10:00
  欢迎。
作者:125书生 时间:2014-09-11 15:14:00
  假装新人报个到、不会用马甲、一穿就被人认出来了、问好几个斑竹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睡醒忘了梦 时间:2014-09-11 15:47:00
  新人冒个泡

  
作者:同车的人 时间:2014-09-11 16:58:00
  呵呵不请自到欢迎否?
  
作者:方飞潮 时间:2014-09-11 19:22:00
  欢迎所有朋友
作者:少陵布衣2010 时间:2014-09-12 08:28:00
  不算新人也来报个到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姬妖言 时间:2014-09-13 11:58:00
  假装新人报个道
作者:淡香拂衣 时间:2014-09-14 18:48:00
  宝刀
作者:玉笛幽幽 时间:2014-09-15 11:13:00
  顶起。
作者:紫玉珠儿 时间:2014-09-15 11:33:00
  刚来雅座,希望和大家一起玩
我要评论
作者:听枫未名 时间:2014-09-15 11:42:00
  新手上路,险情叠出,交警拿住,老婆不赎。
  大家好,我是新手!
  
我要评论
作者:荷萍共处 时间:2014-09-15 16:27:00
  也来报个道先
作者:他是睡的 时间:2014-09-15 17:46:00
  新人报道
  
作者:玉笛青衣 时间:2014-09-15 18:36:00
  报道,此帖甚好
  
作者:莲叶一田田 时间:2014-09-16 11:41:00
  来天涯玩玩儿
作者:普罗米修英 时间:2014-09-17 18:07:00
  新人求庇护
作者:烟如斯 时间:2014-10-15 16:01:00
  兴尽晚归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作者:白鹭草原 时间:2014-10-15 16:35:00
  新朋友越来越多,欢迎~~
作者:山无人氏 时间:2014-10-16 10:18:00
  新手
作者:善取名的爸比 时间:2014-10-17 13:57:00
  新神报道
作者:青葱可人 时间:2014-10-17 15:38:00
  新人求保护~
作者:方飞潮 时间:2014-10-18 11:22:00
  欢迎各位
作者:花卉市场 时间:2014-10-18 14:27:00
  我来了
  
作者:花卉市场 时间:2014-10-18 14:28:00
  花卉来报道
  市场实难求
  
作者:花卉市场 时间:2014-10-18 22:54:00
  学生来报道
  
作者:125粉红的哨 时间:2014-10-19 09:39:00
  偶素新银,报到
作者:溪草丝丝软 时间:2014-10-19 09:42:00
  俺也新滴
  
作者:金陵明安 时间:2014-10-19 17:16:00
  新人报道,特来学习,,呵呵,

作者:吹箫月下人 时间:2014-10-19 18:50:00
  新来滴,路过
作者:风醉玉 时间:2014-10-26 12:11:00
  风醉玉2014.10.18加入,今天来新人报道帖,不算晚吧,向各位对联雅座的前辈问安,自此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哈~-~
我要评论
作者:125紫哨 时间:2014-10-27 13:05:00
  哨子兵报道
  
作者:125彩哨 时间:2014-10-27 13:09:00
  紧跟楼上队列
作者:空影漠 时间:2014-10-28 02:38:00
  欢迎。
作者:小女金无盐 时间:2014-11-04 14:31:00
  新人报道,学习中
作者:你无情我无情 时间:2014-11-04 14:34:00
  也来报道
作者:明月风尘客 时间:2014-11-04 15:07:00
  最新
作者:逍遥沧海游 时间:2014-11-04 16:25:00
  哦,忘了报道,补个
  
作者:玉笛青衣 时间:2014-11-05 20:05:00
  报道
  
作者:朝来朝去 时间:2014-11-20 01:44:00
  新人报道
作者:烟轻水幽 时间:2014-11-20 08:10:00
  欢迎新人
作者:_忘记_ 时间:2014-11-20 09:37:00
  新人报到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