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十三村”

楼主:wcw8888 时间:2010-07-10 07:16:50 点击:7677 回复:4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也说“十三村”
   谷乡
  所谓“十三村”,是临高县的一个地理区域,又是历史事件的一个名词。其地点在原美台乡和国营加来农场交界的处的村庄群落,因民国初期发生的林那门、吴那日土匪集团而被“冠名”。但近二十年来出版的部分书籍,十三村究竟指哪些村、土匪事件涉及的一些人,说法不一,兹摘录一些资料,供读者参考。
  一、1990年版的《临高县志》记载,“十三村”指(美台的)道霞、武训、禄道、和浪、兰逢,(加来的)罗岩、武新、和东、文客、敦厚、山凤、头老、多貌。
  二、《临高文史》第4辑(1988年10月出版)所载“杰仙”的文章《林那门、吴那日团伙的骚乱与覆灭》,没有记述十三村的具体名称。
  三、《临江潮》第27期(2010年6月出版)所登王作珍的文章《那门那日土匪覆灭记》,没有逐一指明何为十三村,只说以文澜江流经道霞村一带流域的村庄,以武训、禄道、道霞三个村为中心的地理历史概念。
  以上书籍所说的“十三村”,应该以县志记载的为准。至于后二本书没有具体说,可能是作者本人也不把握,可能考虑到照顾这些村的后人的“面子”。但不管怎么说,当年的土匪头子和多数匪徒出自这十三个村是历史的事实(当然遭土匪为害最惨的也是这些村),后人只能通过读史得到教育和启示,温故知新罢,概无“丢脸”和被人记恨可言。当然,“十三村”一带地方解放后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秩序好转,教育办得比较好,培养出许多人才,社会文化和文明不断进步。今天我们说十三村,是为了总结历史的教训,不是非议哪个村,更不能说“十三村”的地方和人怎样怎样。前辈人的作为造成历史的恩怨甚至仇恨,不可能由此地的后辈人担责。倒是有一些问题值得社会的关注:一是那一带地方是水利灌溉的“尾巴”,长年缺水,干旱不断,老百姓生产生活比较的困难,尤其是加来农场所属的一方(山凤村,“山凤”是临高话村名“沙粉”的谐音,印证该地区原始村落的干旱环境);二是隶属关系的隔阂,生产生活建设关系欠畅通,各自为政,许多方面难以统一。
  另外,说到十三村的部分人与事,上述资料亦有不同。
  一、对土匪集团和头子的处置,县志说1926年冬中共临高县委组织千多农民自卫军和一个正规营围剿,1927年林那门、吴那日被捕杀,县委派员进入十三村收编土匪残部。
  二、王作珍文章说民国白县长到匪窝指责教训安抚实为麻痹匪首,后施计剪除。
  三、匪首之一的王三术、王清海,王作珍说是一人两个名,即乳名三术,大名清海。杰仙的文章和《临高文史》第6辑(1990年12月出版)王碧中、王天孙的文章《三术、清海土匪团伙被歼记》说三术、清海是两个人。
  由此得到启示,公开发表的涉及历史事件、人物的文章,一定要真实、准确,不可张冠李戴,不可模棱两可,不可想象推理,不可含糊其辞,更不可胡编乱造。因此,政府的有关部门和编辑出版单位要严格核对和审查。就临高而言,今后还会有人写“十三村”,因为这一事件在临高以致海南历史上罕见,有其独特的文史价值;因为“十三村”这一称谓有地域和数字的鲜明个性,为何不叫“十二村”、“十四村”?年轻人有好奇,想探个究竟;因为还会有社会秩序的不稳定或混乱现象产生,人们会联想起“十三村”的教训。乡土历史,若写歪了就传歪了,后人了解欠真实,理解欠正确,会贻误的。目前要对各类有关“十三村”的文章所记述的事情和地点、人物,组织专人重新调查编写定性的文章公布于众,以正视听,以免以讹传讹。
  
  
  
  
  
  作者邮箱:AABB11222@126.COM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汉武2大帝3 时间:2010-07-10 13:35:00
  1926年,临高有中共这一组织吗?
作者:北伐之军 时间:2010-07-10 14:20:00
  "县志说1926年冬中共临高县委组织千多农民自卫军和一个正规营围剿",很明显是笔误嘛!呵呵,不要生气。
  
  最早是1920年上海共产党成立,1921年才是中共正式成立,1926年在临高是否有中共党员就不知道了。但县志说1926年中共临高县委,很明显是错误的,中共要夺取政权必须是在北伐战争之后,也就是蒋介石夺取了北伐战争的胜利果实。1926年北伐革命没有完全胜利就结束,1927年蒋介石在北伐后在上海把矛头转向中共,这一年才是中共意识到要夺取政权才能生存。
  
  因此,1926年中共是不可能拥有这么大的能力组织农民军,更没有自己的军队。所以明显是笔误,或者是把历史时间搞错了,不可能是中共夺取政权后编写的县志窃取别人的胜利果实,把别人的功绩记录在自己名下。
作者:清霖F 时间:2010-07-10 14:34:00
  哈哈,历史是由胜者编写的
楼主wcw8888 时间:2010-07-10 19:41:00
  答复
  一、“1926年冬中共临高县委”是笔误,应是“中共临高县支部”。为此向大家道歉。出处请见《临高县志》的“大事记”第15页倒数第1、2行。
  二、1927年7月中共临高县委在新盈成立。请见县志“大事记“第16页倒数第11行。
  三、围剿和收编土匪的记载,请见县志“大事记”第16页第13行和倒数第10行。
  对网友的批评,不生气,应该感谢。
  
作者:99岁了我怕谁 时间:2010-07-11 19:59:00
  如果临高县志是这么写的,真令人失望,那本县志尽快丢到垃圾桶里吧!
作者:我不是郭靖哥 时间:2010-07-11 20:35:00
  我也高度怀疑能否指挥一个正规营,单凭临高支部,当时琼涯纵队起事时才十几个人,哈哈,县志是也太假了点
作者:苗斐 时间:2010-07-11 20:40:00
  哈哈,有这等事,编县志的人也太不尊重历史了吧!太势利眼了,还不如干脆不编。
作者:苗斐 时间:2010-07-11 20:46:00
  1927年8月汉口会议才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临高党支部在1926年就有自己的武装了,真先进。
作者:苗斐 时间:2010-07-11 20:51:00
  1926年,我怀疑临高本土都没有共产党员。
作者:心舞晚秋 时间:2010-07-16 14:04:00
  县志都我把爷爷除名了,悲哀。
作者:土老金 时间:2010-07-16 21:00:00
  我知道新盈镇头咀村的王超,应是1926年共产党员,可惜英年早逝。
作者:斯文烂 时间:2010-07-16 22:43:00
  彪悍
作者:十三村老大 时间:2010-07-16 23:48:00
  请问是谁在研究我的老家?哈哈
作者:北伐之军 时间:2010-07-17 00:10:00
  临高县志,并不是说当代才开始编撰,明朝开始就有人编记了,只不过大家对当代一些县志有些质疑而已。
  
  县志的存在非常重要!
作者:临街幽室 时间:2010-07-17 00:12:00
  十三村这一带土地贫瘠,人过得很苦。贫穷命贱出悍匪,所以出名。不过这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应该好多了。
作者:zhsh2728 时间:2010-07-17 09:52:00
  十三村听说过。但县志描述漏洞明显,不能让人信服。
作者:泽西哥X 时间:2010-07-17 23:34:00
  我从小就拿十三村来开玩笑了,没想到真的有这些村。而且名字还是合成十三村。
作者:段小七 时间:2010-08-11 22:45:00
  十三村 是分散?的?
  
  一直以为是十三个姓聚成的村子
  
  
作者:F-16 时间:2010-08-12 01:43:00
  十三村,只有从父辈爷爷辈那儿才能听到的故事,关于这伙人,褒义的说法是草莽英雄、绿林好汉,难听一点呢说是土匪流氓,山贼草寇。历史啊,对对错错都那么过去了,真真假假似乎都不再重要,好坏之别,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了。
作者:南岛渔夫 时间:2010-08-12 01:47:00
  很好的临高地方志研究史料。
作者:梦在文澜 时间:2010-08-12 09:31:00
  要想了解十三村包括三术、青海的历史和由来,请到美台抱瑞地区调查那些老人,一定会给你们很精彩的收获。再也不去,过不了几年,那些老爷爷们不在了,那真的历史就断了。恳请那些有考史欲望的网友调查完了以后将调查情况告知我们。其实我小时候也是零零星星地听到他们的故事。
作者:梦在文澜 时间:2010-08-12 09:32:00
  从我了解的情况和县志记载的情况对比,县志对那门、那日已经是轻描淡写了。建议网友们去调查了解。
作者:段小七 时间:2010-08-12 19:26:00
  呵呵 要是有机会去听故事 真不错
  
  那些去听故事的 记得来这里发文字啊
作者:梦在文澜 时间:2010-08-12 19:34:00
  十三村是以武训禄道为总部,总共纠结十三个村,故称为十三村。也因此,这十三个村一般都被称为十三村。
作者:梦在文澜 时间:2010-08-12 19:37:00
  也因此禄道地区80年代之前较为出名,据说从改地区接亲出村一般很难,呵呵,不知道是否真实。历史已慢慢地淡去,文明正在走来。
作者:梦在文澜 时间:2010-08-12 19:38:00
  三术清海应到美台的头喃村了解
作者:田野一行 时间:2010-08-13 14:32:00
  9# 作者:苗斐 回复日期:2010-7-11 20:51:00
    1926年,我怀疑临高本土都没有共产党员。--ni zd de tai duole
作者:xx5588x 时间:2010-08-13 21:24:00
  路过
作者:小名不二 时间:2020-02-16 15:46:20
  顶出
作者:小名不二 时间:2020-02-16 15:48:47
  第一手资料,真好!
作者:小名不二 时间:2020-02-16 15:58:12
  听老人们讲,那时的十三村都几乎都是刁民,真不该知如何治!是呀,我也是由此疑问!楼主了解这段历史的起始吗?希望给我们大家普及一下!
作者:小名不二 时间:2020-02-16 15:59:34
  听老人们讲,那时的十三村几乎都是刁民,真不知该如何治!是呀,我也是有此疑问!楼主了解这段历史的起始吗?希望给我们大家普及一下!
作者:我是yzwx116 时间:2020-02-16 23:22:35
  @小名不二 2020-02-16 15:58:12
  听老人们讲,那时的十三村都几乎都是刁民,真不该知如何治!是呀,我也是由此疑问!楼主了解这段历史的起始吗?希望给我们大家普及一下!
  -----------------------------
  故乡流传的那冂那曰,及十三村故事,是指美台一带生活贫穷苦难的十三村民,所逼迫的史实。包括,马白山司令与才成村唐玲成婚生子女及在我村保护养育之事不假。一九二六年国共合作,共产党早就在临高活动了。五四运动在北京被军警槍杀的烈士,就有海南在北大读书的学生,许多旧故事,不必细谈。
我要评论
作者:我是yzwx116 时间:2020-02-18 23:18:50
  @小名不二 2020-02-16 15:58:12
  听老人们讲,那时的十三村都几乎都是刁民,真不该知如何治!是呀,我也是由此疑问!楼主了解这段历史的起始吗?希望给我们大家普及一下!
  -----------------------------
  @我是yzwx116 2020-02-16 23:22:35
  故乡流传的那冂那曰,及十三村故事,是指美台一带生活贫穷苦难的十三村民,所逼迫的史实。包括,马白山司令与才成村唐玲成婚生子女及在我村保护养育之事不假。一九二六年国共合作,共产党早就在临高活动了。五四运动在北京被军警槍杀的烈士,就有海南在北大读书的学生,许多旧故事,不必细谈。
  -----------------------------
  那门被抓地点,在武来与古柏之间水田边的麻壮树上,附近还有许多墓地,其中有两根大石柱的水田边的沙地。麻壮,是临高方言土语,麻壮树木可雕刻木偶人脸,盖民房有六棵麻壮树,可不找道士算曰子。
  • 小名不二: 举报  2020-02-19 11:29:16  评论

    麻壮树是不是鹊肾树呀?木偶像都是用鹊肾雕刻成的?为什么一定要用这种树来雕刻?
  • 我是yzwx116: 举报  2020-02-21 23:45:19  评论

    麻壮?讲临高方言土语,我找不到同音字,乱写。树果金黄,能吃,树长大,长直很难找。雕木偶像的好材料。
我要评论
作者:我是yzwx116 时间:2020-02-18 23:23:47
  @小名不二 2020-02-16 15:58:12
  听老人们讲,那时的十三村都几乎都是刁民,真不该知如何治!是呀,我也是由此疑问!楼主了解这段历史的起始吗?希望给我们大家普及一下!
  -----------------------------
  @我是yzwx116 2020-02-16 23:22:35
  故乡流传的那冂那曰,及十三村故事,是指美台一带生活贫穷苦难的十三村民,所逼迫的史实。包括,马白山司令与才成村唐玲成婚生子女及在我村保护养育之事不假。一九二六年国共合作,共产党早就在临高活动了。五四运动在北京被军警槍杀的烈士,就有海南在北大读书的学生,许多旧故事,不必细谈。
  -----------------------------
  @我是yzwx116 2020-02-18 23:18:50
  那门被抓地点,在武来与古柏之间水田边的麻壮树上,附近还有许多墓地,其中有两根大石柱的水田边的沙地。麻壮,是临高方言土语,麻壮树木可雕刻木偶人脸,盖民房有六棵麻壮树,可不找道士算曰子。
  -----------------------------
  冰廉村的王应际,也应知道此故事。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