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

楼主:兰心惠子 时间:2011-02-04 10:32:27 点击:512 回复:24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习惯了在清晨早起。从前喜欢深夜的宁静,现在喜欢晨曦的安详。
   大年初一,依然早早醒了,站在窗前,看对面楼下的玉兰树上洒着淡金色的晨曦,心里很宁静,也很忧伤。已经很久不用忧伤这样的词了,生活给我的更多是粗糙的感受,忧伤需要细腻的心和缓慢的时间来体味,那些忙乱的,毛糙的,急促的,琐碎的生活,需要一颗强悍的心来面对。慢慢地,就磨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包着毛边边的,如粟子一般的一颗心。
   不可抑制地想家。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双亲?还是故土?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没有明确的定义。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在海上,发过一条短信给一个人,说自己是无根无岸的人,这是个宿命性的定义,是个预言般的总结。这么多年来,真是是如此。
   在每个呆过的地方,最长的生活时间不超过十多年。在这个几乎全是移民的城市,呆的时间最长,究竟哪里才是故土?这或许是我人生最大的悖论罢。
   走了很远,唯一能记住是,就是故乡的气息。最近一次闻到故乡的气息,是年三十的晚上,年迈的爸爸说,他在老家乡下给祖宗守夜,独自一人。那种气息,就扑面而来了。泪水,也下来了。
   很久以前,故乡就是爸爸牵着我的小手,走在回乡的路上。小布鞋上粘满地了春节细雨之后红土地的泥泞。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
楼主兰心惠子 时间:2011-02-04 10:39:00
  人需要分离了自己,一个站在远处,一个站在尘间。
作者:北伐之军 时间:2011-02-04 10:44:00
  人气
作者:鲍噜 时间:2011-02-04 10:52:00
  晨曦是这个样?
作者:缘分叵测染指快乐 时间:2011-02-04 11:10:00
  时间的磨励总是让人的成长伴着伤感。
作者:youziheart 时间:2011-02-04 12:13:00
  刚起床,看到你的文章往阳台上一望,阳光正好。离开故土的人,如同这晨曦,周而复始勾起乡愁,那些成长过程中的记忆,午夜梦回,几多感伤,人生易老呀
楼主兰心惠子 时间:2011-02-04 12:32:00
  古道西风瘦马。
   你在天涯。
作者:秋天寒 时间:2011-02-04 12:47:00
  惠子好细腻的情感呀!
楼主兰心惠子 时间:2011-02-04 16:16:00
  惠子只在临高版细腻。已经给生活修理得差不多了。
作者:洛小菊 时间:2011-02-04 17:26:00
  还能在版上细腻,说明生活对我们还算厚道~~拥抱一下~
作者:缘分叵测染指快乐 时间:2011-02-04 17:38:00
  很喜欢你的文字,真的!我在你的文字里找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作者:文澜江 时间:2011-02-04 17:42:00
  红泥巴
作者:曾晓华 时间:2011-02-04 19:54:00
  好!
  
  祝你春节愉快!恭喜发财!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楼主兰心惠子 时间:2011-02-05 12:08:00
  谢谢小菊,拥抱一下。
   缘分,你曾有相似的情绪?思乡是人类共同的情绪,你也找不到故乡了吗。
   曾晓华,谢谢你,也祝你春节快乐。
   小文,你怎么也不回家踩下红泥巴呢,那种感觉,就是家乡的感觉。
作者:微微白杨 时间:2011-02-05 12:29:00
  在过年期间还能看到这段带有感情的文字这算是一种分享吧……
  
作者:招弟A 时间:2011-02-06 13:04:00
  临高的男人不敢恭维,女孩却很有才。赞!
作者:缘分叵测染指快乐 时间:2011-02-06 14:09:00
  惠子欢迎归来
作者:曾晓华 时间:2011-02-19 19:59:00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习惯了在清晨早起。从前喜欢深夜的宁静,现在喜欢晨曦的安详。
  
作者:spkear 时间:2011-02-19 22:05:00
  久不出来打酱油,才发现又一才女登陆临高版!这样的文字很耐读,很委婉,很柔软,略有淡淡的伤感,有时候让人读得鼻子发酸心尖生疼~~~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这是怎样的人生?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读过的这样的一首诗———
    
     我是一朵失控的云
    
     流浪在没有晚霞的天空
    
     我没有家 没有伙伴
    
     也没有一扇打开的门
    
     一切灵魂全在狂欢中飘荡
    
     一切身影都在迷茫中沉浸
    
     生命就是从一个远方到另一个远方
    
     我的坐标就是我的脚印
    
    
     我是一朵失控的云
    
     油彩下深藏着最后一声滑音
    
     告别的道具纷纷退场
    
     别去捡拾爱情遗落的那些泪痕
    
     舞台上的艺术是伟大的
    
     可沉默更伟大
    
     因为我认为
    
     诉说痛苦应该不出声
    
    
     我是一朵失控的云
    
     是倦于伫望的淡淡的姓名
    
     是流过地平线的瘦长的音调
    
     是散失的心事 断缆的旧信
    
     是日子与日子间枯萎的黄花
    
     是驻足桌面上的薄薄的灰尘
    
     是一条握不住的告别的手绢
    
     静悄悄地
    
     在你眼中闪动
  
作者:来去悠哉 时间:2011-02-20 13:30:00
  
  
  楼主文章有一句戳到我心底的酸痛了,嘿嘿
  
  
  
作者:缘分叵测染指快乐 时间:2011-02-24 20:21:00
  来叔叔哪句话戳到你了
作者:spkear 时间:2011-02-24 21:11:00
  思念就像一陈年的老伤,遇上阴晴不定的天气总会隐隐作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惠子一女子远离家乡思念亲人伤心流泪可是情真意切,合情合理的呀!可是来叔这么一个大老爷们又未远离家乡,才刚在家过年和家人团聚呢,这怎么可能又来个什么思乡的“伤风头痛”之情呢?一愣头青的爷们也玩这一套未免太过矫情了吧!在惠子跟前玩这“东效西颦”人云亦云的招数太过老套了,太低级太媚俗了!看来或许是来叔太放纵夜生活了,容易受伤风感冒而引起的鼻子发酸发痛是吧。哈哈!!!笑饱了!!!唉!说多了,哪壶水不开提哪壶!又招来叔责骂了,赶快闪人了~~~
作者:洛克山庄 时间:2011-09-13 00:03:00
  深圳夜深偶感
  移民城里日如梭
  中秋来临又一年
  街头灯红车速快
  小巷摆摊守零钱
  梅沙侨城人如济
  布吉宝安路难行
  若问家乡明月在
  漂泊游子更思亲
作者:木婉青 时间:2018-01-20 14:06:13
  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双亲?还是故土?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没有明确的定义。

  很久以前,故乡就是爸爸牵着我的小手,走在回乡的路上。小布鞋上粘满地了春节细雨之后红土地的泥泞。
  ————————————————————————————————————
  好多年没有回家,对故土的概念是越来越模糊了,
  在异乡漂泊太久,已经不知道哪里才应该是自己的家了。
  看惠子的贴子,突然间身受同感,有些悲伤~
  :(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