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重庆11.27

楼主:傻到以前用真名 时间:2017-11-27 13:41:28 点击:163 回复: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今天是11月27日。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在仓皇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的共产党员进行了疯狂的大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11.27惨案。
  前好几天中午在食堂吃饭,无意中听到办公室一女同事提起,快到11.27了,还说是不是只有我们重庆人才知道这个日子。
  我在想,可能有的重庆人,特别是年轻一辈,有不少还不知道68年前的这一天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值得我们纪念。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听父辈和语文老师讲过江姐和许云峰的故事。后来也知道有一本名叫《红岩》的书,为此还专门买来看了,至今还记得扉页上有作者之一杨益言先生的亲笔签名。
  然后上中学,初中还是高中具体不记得,看了一部电视剧,说的就是被关押在渣滓洞的江姐、许云峰等诸多革命先辈,与敌人在狱中斗智斗勇,最后大都壮烈牺牲的事迹,片子的高潮就定格在1949年11月27日。
  
  作为从小听着红岩故事长大的重庆人,一直没去渣滓洞和白公馆缅当年用献血和生命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他们,实在有点说不过去。真还是前两个月外地一铁路同事从广西来重庆旅游,陪着她和家人去了一趟渣滓洞。
  开车沿着歌乐山蜿蜒而上,最后到达隐蔽在山坳里的几栋房屋。你要不说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渣滓洞,真还以为是一处普通农家小院或者哪个大富人家的避暑山庄。
  走进一间间牢房,里面依旧陈列着当年的物件。简陋不堪的木床,斑驳不平的地砖,无法想象如此简陋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共产党员还能坚持与敌人作斗争。看着墙壁上当年被关押在这里的共产党员的照片,大多数比我还年轻,而且里面不乏家境优越颜值颇高的青年才俊,依然奋不顾身投身革命道路,不惜身陷囹圄。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在支撑他们的脆弱之躯。不说难以下咽的牢饭和生死未卜的恐惧,光看那刑讯室的镣铐和老虎凳,就让普通人不寒而栗。
  
  上周,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渝中区红岩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抗战时期,这里曾经是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在重庆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走到二楼走廊尽头,是当年工作人员的房间。解说员特别提到一张照片里的夫妻二人,名字并为人熟知。当年他们受周总理嘱托,为凑集革命经费经商办企,累计为组织凑集12万两黄金,折算成当下人民币86亿元的巨额经费。兵荒马乱的年头,组织上根本无法监管,挣了多少该交多少全凭一句话,但他们最后仅给自己留下3块银元,也只是为了纪念那段革命岁月。更难能可贵的是,革命胜利后,他们没有居功自傲,请求组织封官嘉奖,而是继续以普通人民一员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洪流,直到今天成为我们后人唏嘘赞赏的无名英雄。
  这可能就是信仰的力量。前一阵看电影《密战》,改编自《永不消逝的电波》,里面的地下党员明知敌人已经查到发报位置,警报声都已响彻耳边,为了发出情报的最后一个字也在所不惜。其实,不管是如雷贯耳的江姐,还是默默无名的其他同志,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信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不过是最后,有的慷概凛然走向了刑场,有的隐姓埋名奋战在其他战线上,但无一例外,他们都是英雄,都值得我们敬仰和纪念。
  
  平时不大喜欢写关于政治或意识形态方面的东西,有装逼之嫌。
  这次除了为了更新博客,表达个人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外,更多还是想谈谈到信仰的伟大和力量。现在不是常听人说,中国人越来越没有信仰,还提出所谓的“信仰危机”,一定程度可能真不是危言耸听。改革开放四十年固然成就辉煌,但同时带来的道德滑坡和信仰缺失,是不是也值得我们思考和反省。
  说到信仰,未免有点抽象和虚无。可能我自己都说不好有没有信仰,或者有什么样的信仰。但有一点我还是清楚,抛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身份,也暂且不提高大上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普通百姓,做一个好人,遵纪守法,恪守道义,应该是最基本的信仰。在此基础上,若能做到助人为乐,为国尽忠,那更是了不起的信仰。
  (本文图片均取自网络,致谢原作者)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2次 发图:0张 | 更多 |
作者:wsad1002 时间:2017-11-28 09:41:30
  我来坐个沙发
作者:wsad1002 时间:2017-11-28 09:43:30
  老蒋的棺材还停起等着回大陆~~~~
楼主傻到以前用真名 时间:2017-11-28 11:46:27
  @wsad1002 2017-11-28 09:43:30
  老蒋的棺材还停起等着回大陆~~~~
  -----------------------------
  只说感受,不谈政治。哈哈
作者:欧阳南山54 时间:2018-02-06 20:30:16
  @wsad1002 2017-11-28 09:43:30
  老蒋的棺材还停起等着回大陆~~~~
  -----------------------------
  @傻到以前用真名 2017-11-28 11:46:27
  只说感受,不谈政治。哈哈
  -----------------------------
  楼主知道铁山坪吗?和咋指导有一比哦。
作者:欧阳南山54 时间:2018-02-06 20:31:06
  楼主知道铁山坪吗?和渣滓洞有一比哦。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