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谈谈《正是高三时》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1 11:33:11 点击:13902 回复:14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我相信很多读者是读过《正是高三时》的,我是初二的时候读这本书的。记得三年前,跟一个杭州的MM在Q聊。有一次她说她第一次知道潮州人是因为读了《正是高三时》,现在这个MM已经到潮州人占5分之一的香港去读书了,可能对我自吹自擂的潮州人有更深的了解。
  当时,我听说她读过这本书时,我很是惊喜。她说过喜欢这本书,我当时也是特别喜欢这本书,还专门买了一本送给好友。现在看来,这本书不免有些粗浅,但毕竟丰富了左右摇摆的初二时。
  最难以忘记的是李丹妮的“丹心可鉴,妮子多情。赠与予君,许勿相忘。”能及她的充满斗志的“潮阳八景”诗,还有许凌云的《试翼集》(那时专门用笔记本抄起来)以及那首由于感情错觉写成而获奖的”心上的神”;忘不了范勤才的流浪生活以及她拼凑的情诗,还有那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新年甲想”(第一次在小说里看到潮州话写成的中国文字,到了初三我给女孩子的新年贺词竟是这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话);忘不了“一代天骄,学君学范”的君子之风、还有李思中的诗人自居飘逸形象等等太多了,我近来越发觉得我受她的影响太大了,身上竟有许凌云、范勤才、洪学范、李思中的影子(特别是前三人)。抛砖引玉,愿读者各抒己见。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1 11:40:00
  我相信很多读者是读过许旭文《正是高三时》的,我是初二的时候读这本书的。记得三年前,跟一个杭州的MM在Q聊。有一次她说她是读了《正是高三时》才知道潮州人的,现在这个MM已经到潮州人占5分之一的香港去读书了,可能对我自吹自擂的潮州人有更深的了解。
    当时,我听说她读过这本书时,很是惊喜。她说过喜欢这本书,我当时也是特别喜欢这本书,还专门买了一本送给好友。现在看来,这本书不免有些粗浅,但毕竟丰富了左右摇摆的初二时。
    最难以忘记的是李丹妮的“丹心可鉴,妮子多情。赠与予君,许勿相忘。”以及她的那首充满斗志的“潮阳八景”诗,还有许凌云的《试翼集》(那时专门用笔记本抄起来)以及那首由于感情错觉写成而获奖的”心上的神”;忘不了范勤才的流浪生活以及他拼凑的、特别感人的情书,还有那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新年甲想”(第一次在小说里看到潮州话写成的中国文字,到了初三我给女孩子的新年贺词竟是这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话);忘不了“一代天骄,学君学范”的君子之风;还有李思中以诗人自居的飘逸形象等等太多了,我近来越发觉得我受她的影响太大了,身上竟有许凌云、范勤才、洪学范、李思中的影子(特别是前三人)。抛砖引玉,愿读者各抒己见。
作者:千江有水月千江 时间:2006-08-01 11:42:00
  这本书是在高中的时候读的。
  这样推起来大约可以知道楼主的年龄:)
  不过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读初中时候的电视连续剧《万岁高三二》,很喜欢这部片子的主题歌。
作者:若愚无知 时间:2006-08-01 11:45:00
  初中时读过.很好的一本书,还有一本比较有印象:<大一女生>也不错!
作者:春天的铃声 时间:2006-08-01 11:45:00
  印象甚深,人物形象生动,确实影响了一大部分的人
作者:blue_Water 时间:2006-08-01 11:58:00
  呵,偶初二的时候读的这本书...
  
  很喜欢许凌云..
作者:草木非非 时间:2006-08-01 13:54:00
  我是在初三的时候,听过由林刚改编播讲的<正是高三时>,那时候每天都追着听.
作者:无敌牛牛 时间:2006-08-01 14:46:00
  这本书是在高中的时候读的。
    这样推起来大约可以知道老千和EE差不多大:)
  
作者:刘记 时间:2006-08-01 17:34:00
  呵呵,我和作者差不多是同届的:)他写的就是我们那一代的人!
作者:难得有闲人 时间:2006-08-01 17:57:00
  正是初三时..呵呵..总有一些忘不了的...
作者:wkpnyy 时间:2006-08-01 21:58:00
  这本书我也读过。很崇拜许凌云,他考了西南政法大学,后来俺自己一直以之为目标,结果学校就差两字。也不枉此生阿!!!
作者:sally0174 时间:2006-08-01 23:24:00
  还有那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新年甲想”(第一次在小说里看到潮州话写成的中国文字
  ===========================================================
  初中时看过,那时很迷恋校园小说,难得看到一本是潮汕人写的,当时激动地就买下了.
  “新年甲想”,这句话后来每年春节都被我拿来做新年贺词,呵呵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1 23:34:00
  范勤才的经典:
  北岛是新西兰一个大岛屿,舒婷是一个让人坐着舒服的亭子。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1 23:45:00
  妮:
   你真美,美得世上没词可喻!第一眼看见你,我便呼吸困难几欲窒息。我知道,我一生将是你的俘虏。从此,我偷偷的爱上了你。
  我爱你,真的好爱人!但是我从不敢向你表白。因为我太卑微了,而你是那么超凡脱俗,美丽绝伦。但是,此时此刻我再也不能等不敢等了,我鼓足了勇气用我鲜红的心写下这封信。我不敢奢望你会爱我,但你就让我做你的奴隶吧,让我为你提裙擦鞋,让我。。。。。。爱的主人啊,你就收下我吧!
   我愿意永远匍匐在你的裙下,请你不要赶我走。如果有朝一日有幸吻到你的脚趾,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妮,人太美了,你完全俘虏了我。我好爱你好爱你!假如你需要一个奴隶,那么明天下午放学后到山下那棵古榕旁的吧!
   等你!盼你!爱你!
   一个爱惨了你的人
  
  范勤才的拼凑能力是一流的,能够拼凑出这样的文字。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2 00:21:00
  我认为许旭文写《正是高三时》最大的意义所在,是在于他在年轻人当中推介了潮州文化。比如潮州话(生好、趣味)、潮剧(益春)、工夫茶(还介绍到凤凰单丛)、潮州名胜(潮州八景、潮阳八景、国姓井)、潮州风情(拜妈祖),潮州特产(牛肉丸、潮州柑)还有潮州名人李嘉诚、林百欣)。
  我想看到这本书的人,应该有好多人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吧,那就是创作一部关于潮州的小说。可惜构思年年有,动笑年年无。可笑,不知道,谁实现了?就是没有出版,也不管写得好与不好,能够写出来的人,在我认为都是了不起的。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2 00:24:00
  我认为许旭文写《正是高三时》最大的意义所在,是在于他在年轻人当中推介了潮州文化。比如潮州话(生好、趣味)、潮剧(益春)、工夫茶(还介绍到凤凰单丛)、潮州名胜(潮州八景、潮阳八景、国姓井)、潮州风情(拜妈祖),潮州特产(牛肉丸、潮州柑)还有潮州名人(李嘉诚、林百欣)。
    我想看到这本书的人,应该有好多人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吧,那就是创作一部关于潮州的小说。可惜我是构思年年有,动笔年年无。可笑!不知道有谁实现了?就是没有出版,也不论写得好与不好,能够写出来的人,在我认为都是了不起的。
  
  
  
作者:东仔弟 时间:2006-08-02 10:11:00
  看到这个标题欣然一喜,就过来冒一下头。我是在初中每天中午听汕头人民广播电台首播,然后傍晚再听重播听完整部小说,之后才买书回来看,后因书借来借去,不见了,让我惋惜好久。
作者:晨露是我夜里的泪 时间:2006-08-02 11:09:00
  年轻的时候看过
作者:晨露是我夜里的泪 时间:2006-08-02 11:10:00
  大概是96年吧!呵呵
作者:得道的兔兔 时间:2006-08-02 11:54:00
  我在高二的时候读过!
作者:cason2008 时间:2006-08-02 13:11:00
  我是听古的
作者:木木丸子 时间:2006-08-02 13:14:00
  啊,挺怀念的,好像是初一的时候读的,这么久记忆很模糊了
作者:小语苗苗 时间:2006-08-02 13:18:00
  没看过
  遗憾
  
  最有印象的是《花季雨季》。
  
  96年出的书?
  也是我读初中的时候。
作者:凛冽秋池 时间:2006-08-02 15:57:00
  初一的时候,汕头电台改成广播剧播过,后来又看了书,呵呵,影响较深的还是那句,正是高三时……
作者:妍予 时间:2006-08-02 17:03:00
  我高中时候读过这本书.它是以潮阳县为背景写的高三学生的生活和情感.不错!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02 17:16:00
  初中生涯就两部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一《花季雨季》,其二就是《正是高三时》。
  
  我的初中生涯也是这两本书,最喜欢的还是《正是高三时》,不过《花季雨季》我还记得一点,里面有句印象最深的话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作者:田共 时间:2006-08-02 23:23:00
  作者:wkpnyy 回复日期:2006-8-1 21:58:00
  
    这本书我也读过。很崇拜许凌云,他考了西南政法大学,后来俺自己一直以之为目标,结果学校就差两字。也不枉此生阿!!!
  
  当年也是读了这本书知道了西南政法大学,从此将此校作为高考目标,可惜高考时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去成!^_^,人生事——奇妙!
作者:悠悠璇律 时间:2006-08-03 22:02:00
  《正是高三时》,好熟悉的回忆!想当年穷学生时代无钱买,只好天天守着阅览室的特区晚报看连载。后来手头有点宽裕马上就去买了一本,又看了几遍,现在很多情节都能想起来。
作者:伏嚣王子 时间:2006-08-03 22:12:00
  很熟悉的名字,不过内容已经忘记了
作者:夜夜深 时间:2006-08-04 11:48:00
  在家里读书的时候,电台每天中午有讲古,讲的就是《正是高三时》,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许凌云和丹妮,因为书中写的是潮汕地区的故事,听起来很亲切。后来还听了很多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鹿鼎记》等等,狂喜欢潮汕话的讲古。
作者:81colacat 时间:2006-08-04 20:43:00
  好多年前就看过这本书,到现在的内容都忘记了.
作者:lok2005 时间:2006-08-06 01:44:00
  看這部小說的時候是,嗯好像是初二左右吧
  是同學的哥哥的收藏書來的
  某次我們去她家玩的時候被我這書怪看到
  厚著臉皮借了來看
  嘿嘿,算是第一次看很貼近生活的小說
  和小學時看的武俠小說跟中學時代的席絹類言情相比
  完全是不同風格的種類
  很是喜歡!
  可惜當時沒買回來收藏
  現在不知道能不能買到??
  下次回去要去書局找找!!
  
作者:alam1207 时间:2006-08-06 10:29:00
  我记得我应该是初中看过的这本书!后来也买了一本书,对我的影响啊。应该是有吧。。当时就想去汕头读告知,去考汕头金山中学了,没考上,金山中学真的很漂亮啊!!
  
  转眼间,大学毕业都3年多了,多谢LZ提到这本书,仿佛又回到了初中那无忧的日子,高中那难忘的一切。。。
  
  唉,如果一切可以重来!!!
作者:西顾苍狼 时间:2006-08-06 17:07:00
  激动!还是激动!
  这是我初中时读过的书。刚开始是汕头人民广播电台讲古节目播出,一位朋友在听,于是也听了,觉得太精彩了,于是就回家自己也每天追着听了。记得那是差不多每天中午的时候播出的,刚逢暑假,有时间听。后来觉得不过瘾,就自己再去买书来看。
  我记得张报国老师的第一课就是自我介绍姓名后转身到黑板写出自己的姓名,一转身却收到一张写着“报国无门”的纸条。
  《正是高三时》的故事发生在汕头市六都中学(我读初中时叫“潮阳市第二中学”),就在广汕公路峡山段的路边,读这本书时还没去过那里,后来高中在潮阳一中读,来回就都要经过的了。六都中学其实是以前的叫法,也就是附近的六个“都”合办的中学。潮阳市拆分为汕头的两个区后,潮阳二中当然不能再叫下去了,于是就改为原来的叫法了。“都”的说法可能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大概相当于现在“镇”的建制吧,我们村以前属于“洋乌都”,现在村里有谁去世了,做法事的和尚向阴曹地府汇报死者所在地时还是以“洋乌都×××乡”来说,呵呵。另外,潮阳一中以前有一段时间也叫过“五都中学”的,不过“五都”的说法,在潮汕话里真的很不好听!
  看这本书时,真的为许凌云的文采所折服,呵呵,竟然还会唱潮剧,可能也是因为其中在湘子桥唱潮剧的这个情节吧,我对一直没有去过的潮州有了向往,也开始对潮剧产生了兴趣。因为许凌云和书的作者许旭文同姓,所以大家都有理由怀疑这是作者的自传体小说,因为书的作者高中就是在潮阳二中读的。
  因为这本书,我们对高中生活有了向往,于是心底里有一种呼唤,就是初中毕业后要报考高中,而不是当时很流行的中专。
  这本书流行之后,又有《花季·雨季》出来,不过个人觉得《正是高三时》虽然不如《花季·雨季》细腻,但是感情更加真挚,题材更加乡土,作为潮汕人,作为男生,还是喜欢《正是高三时》多很多。《花季·雨季》后来被拍成电视和电影,影响很大,也成为了当年流行的校园文学的代表作,那是深圳市政府比较会宣传,重视文化建设,相反,《正是高三时》就没那么幸运了,只是流行了一阵子,好可惜。
作者:红颜水水 时间:2006-08-07 05:48:00
  太喜欢了!!!!!!
  无变敌的喜欢!!!!
  好喜欢许凌云啊,壮志凌云!!!!
  
作者:云中漫步-ken 时间:2006-08-07 23:16:00
  好象看过~~有点印象~~但竟然不知道作者是潮州人~
作者:无敌牛牛 时间:2006-08-07 23:19:00
  作者:云中漫步-ken 回复日期:2006-8-7 23:16:00
  
    好象看过~~有点印象~~但竟然不知道作者是潮州人~
  
  ================================
  里面有咸菜菜脯的字眼。。。。
作者:我是阿标 时间:2006-08-11 01:29:00
  乍一看标题,就觉得很激动,思绪把我带到那个青涩的年代!
  很喜欢这本书,虽然现在看来觉得写的不够细腻,有点青涩的感觉!但是却有股很熟悉,很亲切的感觉!书中所叙述的,仿佛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
  现在这本书还放在家里的书柜里!呵呵
作者:云中漫步-ken 时间:2006-08-11 01:40:00
  作者:无敌牛牛 回复日期:2006-8-7 23:19:00
  
    作者:云中漫步-ken 回复日期:2006-8-7 23:16:00
    
      好象看过~~有点印象~~但竟然不知道作者是潮州人~
    
    ================================
    里面有咸菜菜脯的字眼。。。。
  
  那应该不是俺看的那本~~~
作者:dws1983 时间:2006-08-12 17:50:00
  在初中的时候也看过那本书,当时一方面是出于对高三魔鬼生活的了解去买的这本书。书中洋溢中一股浓浓的乡音,虽然在汕头出生长大,不过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本土化的著作,尤其看到那些用潮汕话发音直译的名词更是有一种亲切感。而更是对美女的期待让我作了李丹妮四年的师弟。
作者:CS独孤客 时间:2006-08-14 15:16:00
  俺也是初二时看过的
作者:樱__ 时间:2006-08-14 15:50:00
  这本书不错啊,现在还在书柜最外面一层
作者:竹贝壳 时间:2006-08-14 16:09:00
  想问一问:现在这本书还有得卖吗?哪里可以买到?
作者:尤记老残 时间:2006-08-19 13:32:00
  很早以前看过,不知被谁借了没还我.晕.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8-19 14:27:00
  
  现在可能要买到这本书应该是比较难的,如今这本已经连封面都没有的书是姐姐送的。我姐现在记得最清楚的莫过于范勤才事件以及那个的信,有时我们对话偶尔还会来一段“正是高三时”。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9-01 15:22:00
  
  近来重读那本破烂不堪的《正是高三时》,觉得平淡了许多。最让我不能忍受的一点是,为什么许旭文偏偏拿这个范勤才以及阿狗同志来开刷。既往不咎,范勤才经历了出走事件,经历了人情冷暖,思想消极了许多,但也规矩了好多。在以前看来很好玩的范勤才献殷勤这一段,我看到一个特别无奈的人与一个极端无情的人。一个饱受苍桑、打小失去关爱的年轻人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所有理想都幻灭,只剩下天国里母亲的爱。一个冷若冰霜的美人儿不应该冷到这个地步,咆哮讽刺,既摔花又踩花,这样的人哪来的美?
  这部小说没能拍成电视剧确实有点可惜,也反映出潮州地区的重商轻文,不重视软环境的建设。但如果这部小说如果拍成电视剧,我想山里人的印象或许就确定了,无疑也增加山里人的自卑感。我不能忍受这样的描写。
  
  
作者:是错过了 时间:2006-09-01 15:45:00
  正是高三时
 

楼主竹山穷儒 时间:2006-09-01 16:38:00
  
  日出版反映中国高三生生活的小説《正是高三时》
  
  2006年03月01日 13:58
  
  
    华声报消息:反映中国高三学生生活的小说《正是高三时》日文版出版记者招待会,2月28日下午在东京外国记者中心举行。小说原作者许旭文、译者千叶明以及出版该书的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出席了招待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新华社报道,小说《正是高三时》1994年出版,作者许旭文是在高三时期边学习边创作该书的,用许旭文的话说,该书是“七分写实,三分创作”。由于其真实地再现了高三学生的喜怒哀乐,在中国社会引起一定的反响,深受高中生喜爱。许旭文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该书的日文版能够促进日中学生的相互理解,为日中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该书译者千叶明是外务省国际报道官,曾在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工作。千叶明在小说出版后不久就阅读了该书,非常感兴趣并开始翻译,一直到2000年才翻译完成,后来因为去日内瓦工作,一直未能出版,此次得到日本侨报社的大力支持,终于得以付梓。千叶明表示,中国学生也有和日本学生一样的快乐和痛苦,希望通过此书的出版,拉近两国学生的距离,促进日本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日本侨报社一直在大力从事促进日中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活动,出版了多部有关中国的著作。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表示,将把该系列的出版活动继续下去。
  
  
  
作者:sally0174 时间:2006-09-02 01:03:00
  上星期把这书再细细看一遍,好像回到初中的感觉
作者:sally0174 时间:2006-09-02 01:04:00
  不过封面不同
作者:飘在风中没有灵魂 时间:2006-09-02 09:55:00
  那是我买的第一本超过十元的书,是初中的时候买的,可惜没带在身上,过年回家再回味一下。
  我记得封面很简朴,跟上面的不同。
作者:夏天风雨 时间:2006-09-02 10:41:00
  许旭文,男,1973年9月10日出生于广东省潮阳市和平镇,此后在潮阳境内兜来兜去,在四所学校里转来转去,居然也读完了五年小学,而且成绩优异;六年中学却又固定在一所学校里读来读去,严重偏科,好歹也读完了;然后便去了广州读大学,在暨面园里度过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1993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新闻系,同年进入汕头市面上广播电视局工作,现为汕头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的记者。
  
   从小爱读书,尤其是小说,在小学二年级时便已读起了厚厚的《三国演义》,一知半解,却是很喜欢。在还不知“文学”为何物时,便幻想着有一天要写一本书。初中时开始发表作品,在一些学生文选和青年读物上弄了许多污染环境的“豆腐块”,不但难成气候,而且有碍观瞻,纯粹浪费国家纸张资源,欠下人民一笔债。十八岁那年,突然激情澎湃,竟然在读高三时写起了长篇小说《正是高三时》,不务正业,严重影响了高考成绩,活该!几年后的1994年,《正是高三时》出版,此后再版几次,竟然受到学生们的喜爱,信件雪片般地飞来,大出意料!既开心——有那么多人在读我编的故事!又担心——浪费接班人宝贵的学习时间,再次欠下人民的债,诚惶诚恐!更觉得不好意思的是,从1994年以后,再也没有“大块”的东西出来,并非没有话要说,只是把时间都贡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本职工作,义不容辞!但自我剖析一番,还是没有处理好工作和爱好的关系。2000年4月28日,广东文学院聘我为院外作家,吓了我一大跳,也再次点燃了我的激情,决心打肿脸也要充胖子,在作为广东文学院作家的三年任期内,就是死撑也要弄出一部什么东西来,初定写一部反映当代大学生生活的小说,但愿把欠下人民的累累血债先还掉一点点!
  
   以上就是我,一个不知怎么会混来“作家”名号的文学爱好者那白开水般的经历,乏味,唉!虽然也写过些小文章,获得过个把小奖,终究只是个人的“小气候”,不提出罢。从不去统计“发表过多少字”,或者“作品入选多少选集”,也没有什么正儿巴经的艺术追求,只希望自己写的东西有人看,越多越好。因为文学是寂寞的,又是需要感动的,尤其在现在这个年代。好的作品能让寂寞与寂寞会面,于是再不寂寞;好的作品能让感动与感动碰撞,于是更加感动。在这个日渐凡俗的世界里,我渴望激情,而文学是最合适的方式,我已欲罢不能,也别无选择。我相信,这就是我的命运!
  
作者:czl352211 时间:2006-09-04 00:29:00
  楼上的就是作者本人么!?
  我想90年代在学的我们一定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吧!
  我觉得书中的很多人都很有个性!
  只隐约记得男主人公是个很优秀的人!甚至对潮汕文化有着深厚地了解!
  一本好书!至今不忘!
作者:夏天风雨 时间:2006-09-04 13:09:00
  以上文字是广东文学院中作者所写的个人介绍。
  死了,刚看到“ 未经本院及作者同意严禁转载”字样。
  因为很想知道作者以及书中人物原型的后来,所以找了一下。
  
作者:dong300 时间:2006-09-04 15:00:00
  知道这本书,当时的电台有连播..只可惜..我从来不看书的..
作者:苦瓜之旅 时间:2006-09-04 15:24:00
  我看这本书的时候介于初中高中之间,觉得跟当时的年龄挺符合,挺能引起共鸣,但也没有多大的震撼;
  现在是没有什么感觉了,都老了,那些是属于年轻人的事。。。
作者:新华小舍 时间:2006-09-05 14:47:00
  不错 《正是高三时》
  
  经常经过二中 倒没跟《正是高三时》挂上勾 虽然早就知道那是作者写作的背景
作者:惟大英雄能本色 时间:2006-09-08 20:43:00
  刚上高中时看的,为其痴狂^_^
作者:西朗月 时间:2006-09-09 10:21:00
  先我一届的师兄,书也是毕业后才听说过,竟然也没看过,想找来看看
作者:linhaiou 时间:2006-09-10 21:38:00
  以前读过,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是95年左右,那时很流行的,当时也觉得很好看,可惜现在不是很记得里面的内容了,想找来再看看,不知道现在的书店是否还有卖,各位能否介绍一下,最好是在东莞的书店,因为小弟在东莞上班,当然,潮阳和汕头也可以,我可以托人卖,谢了!
作者:g800425 时间:2006-09-11 15:16:00
  挺不错的一本书~~~~
作者:自娱自乐448 时间:2006-09-11 23:21:00
  现在才知道作者是潮汕人:)几乎已经忘记了有过这本书,那时很年轻啊。这本书对我的影响很大,第一次高考落榜后,自己一个人去书店,也不知怎么回事,就买回了这本书,整个暑假都在反复看这书,还划了书里很多重点语句出来,在当时来说对我的精神激励确实很大,后来决定了去复读,竟然也上了和作者一样的大学。可惜书在高考成功后送人了,也不知现在流落何处。
作者:oitk 时间:2006-09-14 12:58:00
  晕!!!!!!!!这本书竟然是潮汕人写的~~~~~~~~~~~~~~~~
  ~很好啊 ~~~~~~~~~~~~~~~~~~~~~~~~~~~
  支持 以前看了很多了次
 

作者:alma2003 时间:2006-09-14 18:32:00
  :)看过,对二中学生高考,连饭堂都搬到一中深有印象,我高考
  那时也证明的确是这样,呵呵。
  也觉得《大一女生》不错,早忘记作者是谁,但是,记得里面一些心理描写非常好。
作者:金麟遇风云 时间:2006-09-25 22:44:00
  高二的时候看的,看了之后使我有了上大学的冲动,最后考到西南政法大学旁边的一个大学,呵呵。。。真是有缘了。
作者:风亦流行 时间:2006-09-26 23:55:00
  那里面最经典的一句还是:“太阳每天都是旧的。”
  PS:我还是很喜欢里面的李丹妮,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了
作者:潮涛 时间:2006-09-27 14:54:00
  正是高三时,印象中好象有看过,不过不大记得情节了。
  
  万岁高三二,好象是在读高中的时候播的。。。
作者:千江有水月千江 时间:2006-09-27 15:33:00
  万岁高三二,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歌我一直在找,到目前还找不到!
作者:Jeman 时间:2006-09-27 18:39:00
  然后便去了广州读大学,在暨面园里度过了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1993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新闻系
  --------------
  晕,竟然是我校友............呵呵
  
  不过这书压根没听过,初一时只听老师提过《花季雨季》....不过也没去看!好像学校图书馆有藏书吧~
作者:风中之雾 时间:2006-09-27 19:41:00
  作者:竹山穷儒 回复日期:2006-8-1 23:45:00
  
    妮:
     你真美,美得世上没词可喻!第一眼看见你,我便呼吸困难几欲窒息。我知道,我一生将是你的俘虏。从此,我偷偷的爱上了你。
    我爱你,真的好爱人!但是我从不敢向你表白。因为我太卑微了,而你是那么超凡脱俗,美丽绝伦。但是,此时此刻我再也不能等不敢等了,我鼓足了勇气用我鲜红的心写下这封信。我不敢奢望你会爱我,但你就让我做你的奴隶吧,让我为你提裙擦鞋,让我。。。。。。爱的主人啊,你就收下我吧!
     我愿意永远匍匐在你的裙下,请你不要赶我走。如果有朝一日有幸吻到你的脚趾,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妮,人太美了,你完全俘虏了我。我好爱你好爱你!假如你需要一个奴隶,那么明天下午放学后到山下那棵古榕旁的吧!
     等你!盼你!爱你!
     一个爱惨了你的人
    
    范勤才的拼凑能力是一流的,能够拼凑出这样的文字。
  
  LZ品位好像忒低了点
作者:蓝黑凳子 时间:2006-09-29 01:13:00
  呵呵,95年汕头日报连载。就看了几篇。
  后来上高中时看了那本书,内容基本忘了。不过还记得那时候也一度成为我们宿舍谈论的焦点。
作者:蓝黑凳子 时间:2006-09-29 01:17:00
  作者:风中之雾 回复日期:2006-9-27 19:41:00
    作者:竹山穷儒 回复日期:2006-8-1 23:45:00
    
      妮:
       你真美,美得世上没词可喻!第一眼看见你,我便呼吸困难几欲窒息。我知道,我一生将是你的俘虏。从此,我偷偷的爱上了你。
      我爱你,真的好爱人!但是我从不敢向你表白。因为我太卑微了,而你是那么超凡脱俗,美丽绝伦。但是,此时此刻我再也不能等不敢等了,我鼓足了勇气用我鲜红的心写下这封信。我不敢奢望你会爱我,但你就让我做你的奴隶吧,让我为你提裙擦鞋,让我。。。。。。爱的主人啊,你就收下我吧!
       我愿意永远匍匐在你的裙下,请你不要赶我走。如果有朝一日有幸吻到你的脚趾,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
      妮,人太美了,你完全俘虏了我。我好爱你好爱你!假如你需要一个奴隶,那么明天下午放学后到山下那棵古榕旁的吧!
       等你!盼你!爱你!
       一个爱惨了你的人
      
      范勤才的拼凑能力是一流的,能够拼凑出这样的文字。
    
    LZ品位好像忒低了点
  ==============================
  
  这段内容节选的是其中一名“差生”同学写的情书。
  并不是作者文笔的代表。
作者:无敌捷捷 时间:2009-08-21 23:19:00
  我拼了老命就是没找到txt格式的《正是高三时》
作者:舍世计 时间:2009-08-21 23:27:00
  楼上的,你能拼了老命把三年前的坟给挖出来已实属不易,勿要自责~~
作者:潮州怒汉 时间:2009-08-21 23:47:00
  我才起个头,就有人翻起来。。。。
作者:酒窝2006 时间:2009-08-22 02:29:00
  以前觉得书写的不错.不过最近几年好象没什么人读这个书了.
作者:墨墨小姐 时间:2009-08-22 03:57:00
  我比较想念林刚,不知道他现在还有没有在电台讲古
作者:cz709394 时间:2009-08-22 10:00:00
  一个时代的产物.现在的学生都是喜欢郭抄抄、喜欢什么耽美之类的让我有点反感的东东。
作者:安城 时间:2009-08-23 01:42:00
  很怀念以前听讲古的时光
作者:chengl_168 时间:2009-08-23 21:41:00
  初中听汕头电台。几乎全程听完。
作者:171327166 时间:2009-08-23 22:59:00
  我是初三时候读了这本书。那是很过瘾,连续看了两遍。很想去六都(潮阳二中)读。后来我很多同学在哪里读。
作者:caoming1986 时间:2009-12-31 19:43:00
  郭自强真厉害,为了李丹妮竟然去复读一年
作者:潮邑独立寒秋 时间:2010-01-01 16:34:00
  当年买了一本~却被传阅到几乎散架~
  后来林刚搬上讲古台~印象最深是每次开始就是潮语歌曲“月转星移啊风吹雨洒... 不停中俺已是天天长大”~
  作者许旭文今何在?当年壮志凌云终归寂寂~
作者:haruno56 时间:2010-01-01 20:56:00
  好像是以前潮阳二中学生写的,读过,记得那首情歌:莫名我就喜欢你
作者:墨水不插电 时间:2010-01-04 19:22:00
  当时看这本书是在初中时期,在2000年到2003年间,在潮州城南中学上学,听过班主任提及过这本书,当初没怎么留意,后来在家里翻箱倒柜中竟然无意发现这本书,是我上大学的哥哥的,哈哈,现在想起来还真是神奇,觉得这书很精彩,看了2遍,印象最深刻的是范勤才,还有那个真善美饭店。现在已经来北方工作有些时间了,想起这本书会觉得那个时候真的很美好。。
作者:chengl_168 时间:2010-01-15 04:57:00
  又勾起往事,很激动。
作者:lcfcc 时间:2010-02-06 17:12:00
  现在还有没有卖这本书啊?好怀念
作者:看我发标 时间:2010-02-07 13:23:00
  看过,借的,现在还能记起许凌云这个名字。
作者:dodo416 时间:2010-02-08 16:08:00
  初三时看过,由于受《正是高三时》影响,于是我在中考志愿一栏上选择了高中的某学校。
作者:未来娇 时间:2010-02-17 16:09:00
  也是在初中时听没汕头电台讲古时,一路追着听
作者:jxzh2009 时间:2010-02-17 21:47:00
  97年读初中时,中午听讲古台就是林刚老师讲的(正是高三时),每天都准时收听,居然也有点向往读高中,再后来就去广州读中专,把这美好的回忆存了起来.看到这篇文章,以前读书的时光也倒映出来,认同许凌云.居然也考到中山大学,佩服!哈哈
作者:chemmyguo 时间:2010-03-19 23:28:00
  以后我赚到钱了,我就投资来把这本小说拍成戏。。
作者:海浪与浅滩 时间:2010-03-20 18:24:00
  汕头电台改成广播剧播过,后来又看了书,呵呵,影响较深的还是那句,正是高三时……
  到了初三时候才借了本看。真是喜欢。可以说这本书激励了我,使我完成了义务教育,并考了高中。
作者:老实白直无路用 时间:2010-03-22 01:15:00
  初中时看过,去年特地在淘宝网上买了一本
作者:狐梭 时间:2010-04-07 23:00:00
  当年深刻地受了此书影响
  原来默默无闻的我,突然学了许凌云的一些张狂
  再后来,或许由此张狂,破了一个三类高中的高考记录,考上省内一所重点大学。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