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择:在考研、保研和保洁之间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11 17:26:01 点击:10922 回复:54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经历人生的过程就像是在赶路,总是在不同的岔道之间进行着选择,作了不同选择的人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于是就有了不同的故事,在岔道密集的地方这一点表现的尤为明显。作为一个刚刚走出岔道密集区的行路的人,我愿意把自己的经历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考研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汉姆雷特,同样,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百个以上考研的理由。
    我曾经非常执着的立志考研,而且非清华北大不可。也有过为之奋斗的日日夜夜,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个中甘苦,一言难尽。
    自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我就固执的坚守起了考研的信念,原由得从高考说起。高考过后,由于志愿填报的失误,我以全县第二名,足已上北大这类名校的成绩进入了现在所在的大学。同大多数有相同经历的人一样,我当时的心情也在一大片叹息声中充满了忧郁和不甘,于是很自然的想到了一样东西来填补胸中沟壑,补救已经失去的一切,那就是:考研!而且似乎只有把清华北大作为目标才能抚平心中的愤懑、不甘和忧郁。
    于是在一个学长兼老乡的引导下,我最终锁定了自己的目标:清华法学院经济法专业。其实我的专业是经济学,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是反复权衡的结果:经济和法律我都喜欢,但以自身的禀赋来看,法律似乎更适合;前面提到的学长早我两级考到了清华法学院,这一点对于我紧随其后是很有利的因素;考法学不用数学,很好,免去了很多的头疼……
    我是那种一旦确立目标就即刻拟订计划付诸实施的人,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买齐了指定教材之后还为此多修了一个法学专业。总之那段时间日程排的很满,给别人的印象总是忙忙碌碌,自己也感觉非常有干劲,心中充满了向命运挑战的激情,似乎自己就是手托炸药包的邱少云,冲刺着胸堵机枪眼的黄继光,在冰窟窿旁看到落水儿童即将纵身跳下的罗盛教,有一股子革命豪情!:)
    但这整个过程心情不总是愉悦的,有一样东西像幽灵在时时刻刻的纠缠着我。
    清华法学院没有公费名额,那就意味着我要为以后三年研究生的学习承担数万元的费用,更要命的是,如果一切顺利,我考上研究生的当年,弟弟将跨入大学校门。我很清楚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对于一个毕业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的自己意味着什么,所以它无时无刻不折磨着我。
    在从不同角度反复思考了这个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之后,我发现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在几千年来无数个故事中重复之后又在我这里出现了!
    于是我对自己即将的付出和回报能否对等产生了怀疑,近而对自己如此偏执的不计后果不顾条件的选择是否正确产生了怀疑。
    同时,以我当时的条件,已经可以断定毕业后直接工作会有一个相当不错的结果。于是我开始深思这个问题,或许先工作会更好些?所以有了下面的故事:
     宝洁(P&G)
     在大四第一学期的9、10月份,我正式开始了自己求职的历程:因为当时早早的已经通过了CET6 和口语考试,拿到了BEC中级证书,拥有两个学位,综合测评排名连续三年都是专业第一,有着丰富的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经验,还积攒了一大堆诸如“十佳大学生”之类的证书,实力和表现力都不欠缺,所以我当时很自信的确定了自己的求职方向:知名外企,最好是世界500强企业。其中P&G的营销部(marketing department)就是我最为心仪的去处之一,它最早让中国企业领教了营销的威力,素有市场营销的黄埔军校之称。
    记得当时看到P&G的招聘信息是在西安交大兵马俑论坛的job版,有一个链接进入P&G的全球主页,然后见到了他们的校园招聘信息,找到“西安”的时候竟异常兴奋。进入之后有一些非常烦琐的英文个人信息需要填充,最后甚至还必须用他们的系统生成一份英文简历。由于这一关会筛掉一部分人,接下来就开始了忐忑的等待。
    P&G的校园招聘分两种:一种是management trainee(管理培训生),面向应届毕业生;另一种是summer intern(暑期实习生),面向本科三年级,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我所申请的正是第一种。
    大概是过了一两天的样子,我的email里多了一封P&G的英文邮件,大意是恭喜通过了我们的简历筛选,请完成以下测试。于是按照指示点击附带的链接,进入了一个长达12页的全英文倾向性测试,似乎还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问题多为选择题,主要是针对个人经历以及性格倾向等等,总之比较丰富,而且有很多要求做出文字说明,比如你认为自己的领导能力如何,三个选项(强,一般,弱),然后说明为什么。
    以上只是整个应聘过程的第一个环节,通过的人就可以进行下来的五个环节,依次是:英才见面会,解难测试,TOEIC测试,面试(学校所在地)和最后一轮面试(广州总部)。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算是一个有趣的插曲。十一的时候去了武汉玩,由于手机长途漫游所以打来的电话一律被我挂掉了,有一个陌生号码居然被挂了四次,而且是每天一次。回来之后看了email才知道这个执着的电话正是P&G打来邀我去参加他们英才见面会的,后来还接到了两个由一位声音非常优雅的男士打来的确认电话。这种认真敬业的态度让我对传说中的P&G有了初步的直观印象。
    英才见面会的地点在西安喜来登大酒店。由于我所在的学校,距离西安还有80多公里路程,于是那段时间我便经常辗转于两地之间,成了高速路上的常客。
    见面会当天,到场的人数着实把我吓了一跳。喜来登的二楼宴会厅整个坐满了人,大概有800人左右,而这些人就是经过筛选的应聘者,P&G未来可能的员工!
    P&G的招聘向来不限专业,所以每个对自己有足够自信的毕业生都可以向它投去自己的简历,尽管很多人连第一关的简历筛选都过不了,但P&G的盛名还是让大家乐此不疲。事实上P&G每年在西安招聘的人数基本上都是不过十人,而今年通过简历筛选的人数据说接近1500人!这就是P&G,这就是P&G的招聘!有人打比方说P&G的招聘过程其实像是在打鱼,把所有的鱼都捞上来,而最后带走的只有极少数的几个,我觉得比较精当。
    这每年一场的招聘其实已经远远不只是寻找几个员工这么简单,它被赋予了很多其他的意义,承载了很多其他的内容。每年刮起的P&G旋风足以让所有中国大学生,中国社会未来的主宰们记住这样一个名字:P&G。
    P&G有太多值得我们本土企业学习的东西!
    见面会也是标准的P&G模式,大厅里挂满了各种唯美的P&G宣传画,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宣传片,设计和拍摄极其精致,画面美妙的让人感叹生活的美好。然后工作人员入场,来得有一个印度人Deepak(P&G大中国区ps部门总监),还有一位香港籍女士以及几名大陆男士,算是各个招聘部门的代表。但令我颇为失望的是本次西安招聘的只有三个部门:CBD(customer business development), PS (product supply) 和 IT (internet technology),恰好没有我向往的marketing。
    接下来就是程式化的公司介绍,部门介绍,回答问题(有P&G产品做奖品)和自由提问。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11 17:27:00
  由于先前在签到时发现自己是陕西地区西安以外入闱的唯一一个,于是在自由提问中,我说自己是西安以外的唯一一个入闱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实力有足够的信心也对P&G有足够的兴趣,现在想知道开放的P&G对西安以外毕业生的态度是什么样的。这是我看到 台上的考官们都露出了会意的笑容。负责回答问题的中年男士对我说我们一视同仁,还有就是我们很欣赏你的勇气和风格。这时我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他们记住了我,这将对后面的面试产生莫大的帮助。
    这一环节之后我也知道了P&G的薪资标准,本科毕业6200 RMB/月,硕士7400 RMB/月,的确很有吸引力。
    解难能力测试被安排在5天之后,这次来得是P&G专业的HR。
    整个测试时间为65分钟,题目大致分为读图、计算、读表和阅读理解几类,各个类别之间相互穿插,答完之后感觉晕晕的。这一阶段还要求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门,我选择了离marketing更近一些的CBD。
    由于TOEIC英文测试就安排在解难能力测试之后几个小时,所以吃完午饭后就开始了在喜来登酒店大厅内焦急的等待。这时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在楼下来来往往的都是些foreigners。也难怪,喜来登每位每天的房租要两千左右,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太奢侈。从此也可以看出P&G花在招聘上的银子着实不少。
    进入下一轮的名单很快就出来了,所有的人都涌上去,看到自己名字的欢欣鼓舞,没有看到的便黯然的离开。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名字,长舒一口气的同时看着那些一脸凝重离去的竞争者们竟有一丝莫名的伤感袭上心头。
    TOEIC英文测试开始了,负责这一部分的是TOEIC的考试机构,他们是一群很敬业的人,如果考试过程中有任何违规行为甚至手机响了的人都将被请出考场。整个测试要求在120分钟内完成200道题目,分听力和阅读两大部分。听力由图片、问题与回答、简短对话和简短文章几部分组成,阅读由完成句子、错误识别和阅读理解三部分组成。
    整个考试过程感觉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这一部分结束后就是主观题回答,这些主观题都是出自有名的P&G八道题。
    一天紧张的考试过后已经筋疲力尽的我坐在回杨凌的车上,望着窗外飞快的向后奔跑着的树木和村庄以及远处依稀点点的星火还有袅袅优雅的炊烟。夜,被这一切点缀的如此的宁谧和美好!然而我心中却充斥了异常的矛盾和复杂。
    两天后,接到了P&G通知我进行面试的邮件和电话,但却被我无奈的拒绝了。也许你会惊讶会疑惑会不解,那么听听下面的故事你就明白了:
     保研
     其实当时在武汉挂掉的电话不止有P&G的,还有一个是学校正式通知我保研的。
     回到学校后早有一大堆表格和得到消息准备狠宰我一顿的家伙们在“守株待兔”了。他们口口声声说着恭喜恭喜大才子荣升准研究生了,我只好苦笑:口嚼鸡肋,何喜之有?
    其实我早知道学校的保研政策,心里也很明白只要有名额也必然少不了自己。道理很简单,保研的那些条件我无不符合:六级,大二就已经通过;综合测评,连续三年都是专业第一;学习成绩,一直在最前面;而且还有过一些诸如部长和辩论队长之类的头衔。于是不出所料,一个哥们去打听复试的消息回来后说老师早已经前胸拍到后背的为你打过保票了,放心吧!
    放心自然是放心,但不甘心。其实以前我是非常鄙夷保研这样的事情的,如果有哥们在我面前说自己的目标是保研我一定会不留情面的甩过去一句“没出息”!
    但是当这一切突然都到来的时候心绪反而变得复杂起来。于是开始了西安和杨凌两地辗转的同时也是在进行保研和一份所有人都求之不得的好工作之间的抉择,是在安逸稳妥和辉煌风险之间进行着痛苦的挣扎。
    最终,我下定主意一旦应聘P&G成功我将毫不犹豫的舍弃保研。
    但事情既没有象我预料和期望的方向发展也没有出现相反的结局,而是出现了一个巧合,致命的巧合!
    就在我接到保研复试通知的当天下午,P&G也打来了电话,要求我去参加他们的面试。要命的是这两场考试都是如此的重要然而他们却恰恰在时间上冲突了。尽管我用尽自己的辩论天赋试图说服P&G更改我的面试时间但结果证明一切都是徒劳。
    最后的时刻终于到来了,我必须在两者之间作一个选择,于是我选择了保研。因为我有百分之二百的把握在保研中胜出但P&G少的可怜的录取名额和数量庞大且实力强劲的竞争者使这件事情的变数大大的增加了。
    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做了权衡之后,我做出了自以为正确的选择。
    保研复试成绩出来之后我的笔试面试成绩都是第一,这或许证明了我选择的正确,或许会让我在未来的某一天回想起来不会过于后悔自己的选择,但保研成功之后我却远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快乐和自豪,因为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权衡和妥协的结果。
    我向命运又一次妥协了。作为一个以征服命运为自己信念的人这一点或许永远不能被自己原谅。
     结语
    当一切俱已成为往事的时候,我开始细细玩味,感觉自己就像孙猴子一样,在如来手掌中蹦达来蹦达去还是没有逃脱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宿命。
    又一个“围城”,我里里外外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在梦想过努力过奋斗过之后还是选择了某种形式的妥协。
    以后的自己会后悔现在的选择吗?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自己的奋斗和追求不会终止,人生毕竟不是百米冲刺,人要学会在奔跑的过程中欣赏、享受和收获。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或许崎岖或许绮丽,但梦不熄,奋斗不止,抉择还将继续。
    
    版权所有:)
    
    
  
作者:三分理想 时间:2005-05-11 17:49:00
  不错
作者:独行者飞扬 时间:2005-05-11 22:00:00
  那你最终保送的是什么专业?经济学?金融学?
作者:堇紫 时间:2005-05-11 22:25:00
  好强啊
作者:yangyangbc 时间:2005-05-12 00:24:00
  那你的学费呢??你弟弟的学费呢??
  
作者:yangyangbc 时间:2005-05-12 00:30:00
  我总觉得,人应该有责任感。
  目前,我也面对相类似的选择。
  或许,我仍旧算幸运一些些的人。家里如果愿意供我读研,也不是真没有能力。但,就会比较紧张。妈妈退休了。爸爸一个人的薪水和妈妈的退休工资,并不宽裕。
  当看到妈妈辛劳了大半辈子,我想,我该尽些责任了。先找工作,然后,再找机会去读在职研究生。我相信,以我这样的performance,我的前途,仍旧是光明的。
  
  所以,我挺不理解楼主的。。这样的景况。还这样子处理。还这样写一篇文章来自我解脱。。。。唉。。。或许世界就是多样了,才美丽吧。
  
  但愿楼主一路走好。
作者:康熙38年 时间:2005-05-12 09:21:00
  恭喜读研!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12 12:13:00
  我保送的专业是金融
  方向是金融市场投资理论与技术
作者:乾坤笨笨 时间:2005-05-12 13:20:00
  呵呵,我觉得如果楼主这样厉害的话,就不该保研了,应该自己考一个名校的研究生。等你毕业后你就会明白,如果学校不是很好,国内很多大的金融单位根本不会给你任何机会的,简历阶段就已经给刷了下来。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13 11:23:00
  作者:yangyangbc 回复日期:2005-5-12 0:24:00
  
    那你的学费呢??你弟弟的学费呢??
    
  
  
  我是不用交学费的,否则这个保送名额对我就失去了吸引力:)
  弟弟的学费应该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谢谢关心 呵呵
作者:三分理想 时间:2005-05-13 17:54:00
  但是我还是感觉选保洁比较好
  金融很多都注重学校的
  很多招聘的银行什么的都只看名校
作者:quackster 时间:2005-05-13 20:02:00
  楼主,或许某一天你会后悔的,对于很多像P&G这样的外企,读了研究生不代表你的能力的提高。
  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相信你会有更深的体会吧....很多机会是时不再来的....替你可惜啦
作者:pp1000 时间:2005-05-14 00:07:00
  首先考虑去保洁吧,要么去清华法学院上研究生也不错.其他学校上研究生很多只是浪费时间.
作者:Hackerman 时间:2005-05-14 08:36:00
  保了
作者:礁石青苔 时间:2005-05-17 17:22:00
  难得楼主这么看的开。
  
作者:宇宙外面是什么 时间:2005-05-19 09:46:00
  个人还是很支持LZ的选择的,毕竟人生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变数。
作者:技术谋生 时间:2005-05-20 12:16:00
  感同身受。不顶楼主我还是人吗?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21 00:23:00
  楼上这位的回复我觉得很有意思
  能具体说说吗?
  还有
  希望能在全流通帖中和你做深入交流
作者:pp1000 时间:2005-05-21 14:42:00
  呵呵,原来天涯海角是西北农林的啊.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22 23:40:00
  是呀
  楼上这位感到很意外?
  是不是以为西北农林都是些种地的?
  呵呵
作者:honhamlee 时间:2005-05-23 12:09:00
  有哲人说:“选择决定命运”,你做出了正确的正确的选择,个人意见。
作者:pp1000 时间:2005-05-24 11:35:00
  呵呵,只是见到西安那边的学校有种亲切感!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5-27 11:49:00
  楼上也是西安毕业的?
  或者家在西安?
作者:gsmer2005 时间:2005-07-20 13:37:00
  An attitude is everything!
  I believe your choice is right.Chances are only supplied to well-prepared minds.
  You’ll have better chance than that supplied by P&G.
  Of course, you must do you best during your graduates study.
  Best wishes!
作者:weareallsingles 时间:2005-07-21 14:51:00
  P&G的marketing也是我心仪已久的!就要开始找工作了,祝我好运吧!
作者:ztw2100 时间:2005-07-23 17:47:00
  PF LZ,能够把面试一天经历的事情记的这么清楚而且叙述的这么有条理
作者:智仁勇 时间:2005-07-24 16:07:00
  hehhe
作者:不懂草人 时间:2005-07-26 22:23:00
  我个人对楼主的经历很感兴奋.毕竟很少会有人向楼主的经历
  其次,我个人觉得楼主的决定是正确的.
  毕竟保洁的风险较大.保研是稳定的.
  只要能力在想去500强的机会的很多的.
  这就叫稳中求胜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5-07-31 11:23:00
  P&G的marketing也是我心仪已久的!就要开始找工作了,祝我好运吧!
  ---------------------
  blessing for u!
作者:雨天的幕尼黑 时间:2005-09-25 22:50:00
  学习就是为了好工作,好生活,你为何拒绝工作而为读研,在中国读研不过是混,要一张文凭.我个人认为,工作更好.咳,为了一个梦,你...
作者:深圳有情岁月 时间:2005-10-02 23:15:00
  首先选择工作,进入大公司的工作经历就是难得的履历,很多大公司都号称行业的MBA或黄埔军校.
  中国的研究生现在大部分都混的,而且社会对用人越来越理性,更看重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
作者:深圳有情岁月 时间:2005-10-02 23:18:00
  我们前一阵招聘一个员工,好多硕士应聘,结果我们领导说看他本科哪个学校就可以了,研究生现在大部分都混的,只要本科是名学校的就差不了
作者:项若项 时间:2005-10-13 00:04:00
  好好学习 天天向 上
作者:情定雨夜 时间:2006-01-25 16:23:00
  个人觉得,在西部地区读研有些不划算啊
作者:亦沐竹 时间:2006-01-26 17:35:00
  佩服楼主,写得很棒,能被宝洁垂青,羡慕得我直流口水。但是个人认为如果你打算考博,读研还是有必要的,如果不打算……
  研究生一年比一年多,薪水一年比一年降,你知道等你读出来以后你一个月还值多少钱(不要怪我说得太直白,我觉得现实就是这样残酷)?!!而宝洁的工作机会却是大大地诱人,大把人才削尖脑袋往里挤的哦!
  当然,楼主考虑的也不无道理,宝洁的录取率实在低,而且只要是金子,到哪里都发光,祝楼主一路走好啦!
作者:涩咪咪 时间:2006-01-27 22:54:00
  这文章多老啦
作者:珠玑猫 时间:2006-01-28 22:03:00
  发
作者:珠玑猫 时间:2006-01-28 22:04:00
  不好意思,打错.
  没别的话了……祝福楼主……
楼主天涯海角行路人 时间:2006-08-17 11:28:00
  谢谢!
作者:wgqiang 时间:2006-08-19 01:08:00
  值得学习!
  LZ,祝你好运!
作者:西原菜 时间:2006-08-20 00:05:00
  是我的话我会拼一下保洁,要不考个名校的研究生,即使是自费。我觉得选择读本校的保送实为下下策。不过楼主那么强的能力,说不定柳暗花明呢
作者:理想的天秤 时间:2006-08-20 23:17:00
  我和楼住一样选择了保研,今年11月份就开始找工作了,期待ing~
作者:pupu03304 时间:2008-04-27 22:40:00
  金融是很注重学校的,挂名财经类院校的都好.
  不过楼主也很强啊,也许与保洁的擦肩而过会让你后悔很长时间,但是读研会让你享受一辈子,没有太多的几年可以重复,好好珍惜读研.
作者:泪水会变甜 时间:2008-08-04 00:26:00
  你那么差的学校你还选择保
  真是无聊
  还有你除了学习上的成绩,我看不到你有啥能力
  另外宝洁很垃圾啦
作者:kkingswd 时间:2008-08-07 23:56:00
  据说清华法学院改行率80%,还好你没考
作者:dfjalkfjwinszl 时间:2010-08-16 18:15:00
  清洗保洁网以优质服务创信誉,规模经营创创效益的经营方针,正大踏步的向前发展,并使之最终成为以物业管理,保洁项目为主的服务类。
     1、承接各大企事业单位、宾馆、医院、酒店、大厦、商场、写字楼、公寓、家庭.物业小区的一次性开荒保洁清洗、日常保洁、定期托管式保洁.(派遣长期驻勤保洁人员)
     2、专业为各大企事业单位、酒店、饭店、宾馆定期清洗大型油烟机、烟道系统维护清理。
     3、为企事业单位、宾馆、商场定期清洗地毯、石材地面、木质地面打蜡及晶面处理。
     4、承接各类高层建筑物、商住楼玻璃幕墙、铝板等材料的外墙及大型室外招牌清洗工程
     5、为各大企事业单位定期清洗中央空调、及中央空调保养工作
   
  
   联系人:清洗保洁网
   联系方式:15321316582
  
作者:welsonxie 时间:2010-09-03 03:23:00
  时过了很久了,但是现在回头再看看,这还是一个很让人敬佩的选择,努力吧
作者:犟毛驴 时间:2011-10-29 12:18:00
  保送了本校………………orz啊。。。
作者:彼得林奇定律 时间:2012-04-14 23:21:00
  楼主该一分为二,虽然我们都喜欢相信未选择生活的无限可能性。但是既然你选择了保研,也是选择了安稳的生活态度,也算有得有失吧~应该趁着读研的时候多多实习增加经历或者一门心思考些证书都挺好的~希望楼主一路顺风~
作者:明瑞环 时间:2012-05-10 12:26:00
  马克
  
作者:swuajj 时间:2012-05-27 12:28:00
  我只想说一句 如果你保送的是清华大学 倾家荡产也要读出来!不然你会后悔的!以你个人的能力和无敌的学历背景 那点钱第一年就全收回来了!至于你弟弟 先考大学 考上了申请助学贷款
  如果你非要为了弟弟 除非你弟弟考的是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人大 不然以你为先!
作者:tlmfight 时间:2012-08-09 23:28:00
  按时间楼主现在也应该工作了吧,我还是觉得楼主的选择是正确的,是一种更高追求的选择,保洁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2本来说简直就是奢求,但以楼主牛逼的实力追求更高的辉煌是值得的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