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生涯的真实见闻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17 10:26:40 点击:20692 回复:6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每天面对那些早已麻木的草纸(真实的人民币),戏称草纸,主要是没有感觉,也不敢有感觉。作为一个银行职员,我想必须信守一条准则:不对心不动情。
      
  所以当我每每看着那一摞一摞堆成小山似的有价纸币,往往只能置身事外。来说说N件在银行生涯的真实所见所闻吧。
      
  工作时间不是太长,在银行逗留的时间也不是太长,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点缀。因为毕竟会倦了的,俗语说得好:做那行,讨厌那行。也许就是这个道理罢。
      
  其实银行工作首先得具备认真细心,丝毫不得马虎。
      
  甲人因为付款的时候思想出小差,有个客户需要拿14万,结果白白多给了一把百元大钞,给了15万。由于是大额,需要服务的手续比较多,但当时还是没有发现,到下班的时候点数居然帐实不符,翻天翻找了若干遍,无果,于是全体员工留下来看录象,倒带再倒带,因为有监控系统,便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这之上。一直这样反复到凌晨将近一点的时候,才被一眼尖的看到在窗台上那人取款动之快,疑点出来,再详细拿到分行去动用所有硬件设备分析,确定无疑,于辗转百回后把数追回。
      
  丙人在点10元钱的小钞时,也是因为与男友吵架,思想出小差,但当时确实也是太多零钱,记忆中应有30几万的零钞,全是10块与五块的,还有2块的,一块的不等,一般来说,象这些情况,都是单收单付,实在忙不过来,每天面对几百笔业务,需要全力细心,精神极度紧张,人很容易处于精神疲倦状态的,后来丙人在其中两把10元中错将一把多放10张,别一把少放10张,因为当时点好后都是扎成捆上介,(介钞,意指把多余的放到分行去,营业点只保留可能要支付的数额)所以,这个情况当时并没有发现,而且下班点数时也没发现,因为成捆的都不会再细点,只是卡大数就了事。后来有客户刚好拿了那捆少10张的,回头再找银行理赔,但是因为出门拒不负责原则,我们无理由给客户作任何的满意答复。(银行是理亏的,客户是实亏的)这样过去半年后,也许也是刚刚碰着巧巧,才能有这样的好事,某天在分行领钞时(领钞、支行或营业所的钱不够用,或过节需要大笔现金或为满足客户零钞需要支分行领钞)却发现刚好把那捆多了10张的10元钱领回来,回想前后一切真相大白。
      
  某客户取过15万,做生意需要现金,通常情况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取过后把钱用报纸捆好,因为不会太多,才15把,全是百元大钞,然后就放在腋下走出去,其实当时还在银行的时候,也许已经有人钉上,只是不便动手。出门不远,便听到人声吵杂,钱全被抢去,当时广州很多“飞车党”都是开摩托车,一前一后两个人,前面的人车技很好,后面的人抢功很精,强强合作,而且车子全是没牌的,再介于银行所处之地路口多,方便逃窜,这种情况下,纵然有小车也难以追上,因为劫犯会选择小路,而且地头很熟,事情发生也突然,跟本没有还手的机会。当客户满脸哭腔跑回银行投诉,我们能做的只是帮他报警,因为不是发生在银行内,银行一切责任概不负责,没有任何追究的空间。
      
  这是小事了,相比那些大客户,曾经有个大客,其实也是有备而来,因为当时取款数额巨大,差不多现 百万,有三个男的作保镖,一个女的是老板,自已开的车子,进来的时候提着两个很大的行李袋,因为事先约好,所以作为银行方面,也不敢再多作逗留,对过私人印鉴等后,迅速把钱支付出去,看着他们麻利的把钱装进去,然后带着墨镜提着款利萦地把钱扔上车,之后车子一溜烟便跑得无影,后来得知上了高速不久,车子便遭到围追,不同方向反截过来,无处可逃,把车逼到一边去,然后结果可想而知,事情传出后,一般以后再在大额的都是通过其它方式取款,教训是深刻的,没有不透风的墙。
      
  还有很多例如假钞、零钞、残钞之间的银客争执,信用卡,储蓄卡之间的透支、被盗等问题就不一一细数。有时间再详细说说吧。
      
  银行工作操作性太强,其实不适合年青人,尤其是心火大的所青人,所以银行职员在近几年流失比较大,这不知道究竟是员工的损失还是银行方面的损失,如果一个企业想要留住一个好员工,我想必要时还是得出些招数的,呵,毕竟能手级的全方位人才不是太好找,新手需要时间培训,怕只怕新手变熟手后又跳走,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我的一点题话罢,不再多说罢。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genuine3333 时间:2005-02-17 10:42:00
  很实在啊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17 10:44:00
  因为真实啊~~
作者:需求分析 时间:2005-02-17 12:22:00
  银行人员流失很正常,现在银行的收入大不如前了。
作者:我行我索 时间:2005-02-17 12:22:00
  现在是不是都是这样的啊 .不感想象工作后是什么样子的,因为俺就是会计系的啊
作者:我行我索 时间:2005-02-17 12:23:00
  对不起,“感“打错了啊
作者:我行我索 时间:2005-02-17 12:24:00
  应该是“敢“
作者:沉香凝屑 时间:2005-02-17 12:26:00
  我想学学国外的经验会好一些。
  国人应多用信用卡,刷卡消费多好,不费劲,还可以在银联单上个性化签名,而且还可以刷卡中奖——一辆汽车哦。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17 12:38:00
  银行人员流失,主要原因是中国加入WTO后,压力大,很多国外银行开始来中国进驻,竞争相对大,而且银行的体制处于一种改革阶段,想怕没有三五年是难以翻身。
  
  另一方面,员工福利待遇大不如前,也是非常现实的。
  
  出来工作无非两个心愿,一理想的要前途,二实际的要钱。
  
  如果一个单位两样都提供不了,那再留在那里有什么意思?
  
  所以很多人还在年青,可以走得动的时候,凭自已的本事转行。无可非议。
作者:书一纸 时间:2005-02-17 13:56:00
作者:bastian 时间:2005-02-17 14:02:00
  这只是柜台而已,银行有的部门还是挺好玩儿的,待几年挺有意思的..
作者:登陆成功哦 时间:2005-02-17 14:05:00
  例如信贷部吧:)
作者:银联卡 时间:2005-02-17 14:07:00
  哈哈,没错,一点没错,就是这样。
作者:肥嘟嘟的萝卜 时间:2005-02-17 14:37:00
  俺就做信贷
  好象也没啥意思啊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06:00
  全是废话。
作者:lfhwzr 时间:2005-02-17 15:07:00
  现在的银行真是的,你在他那里取少了,离柜不认,可是你在他那里取多了,你离柜以后,他也要追着你认,公平何在???????????????难道银行就是特权机构?????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10: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国有或国有股份制银行)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20: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31: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17 15:36:00
  现在没有什么国不国有制了,都慢慢转变成商业性质的。呵~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39: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
  

 

longxingtianxia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17 15:49: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17 16:02:00
  作者:果州夜话 回复日期:2005-2-17 15:49:00
  
    劝君珍惜少年时,莫把光阴留银行
  
  俺懂了,谢谢这位仁兄再三提醒~~谢谢了
作者:zrnann-001 时间:2005-02-17 21:04:00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呀!
作者:一弦一柱思年华 时间:2005-02-18 16:30:00
  谁让那些人喜欢用现金呢,呵呵。电子货币不好吗?现在扛这么大把现钞的多半玩毒品和军火了
作者:修神 时间:2005-02-19 17:17:00
  看了半天基本全是牢骚
  银行真那么烂吗
  我想每个行业都有令人苦恼不满的地方吧
  比如行里不可能人人都像楼主说的那么郁闷吧
  所以客观的说 我觉得都得靠自己得奋斗
  不合适也不必把一生看的那么没劲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20 14:07:00
  呵呵,楼主还好已经转行了~
  
  有劲得很~~
作者:堕落的柠檬 时间:2005-02-20 17:59:00
  没的说
  每个行都有难念的经
作者:他生活 时间:2005-02-20 22:55:00
  每个行业都一样。。我也要进银行呢。。但是还不知道做什么呢。。
  信贷 是不是就是跑业务啊???拉存贷款》?
作者:树上村树 时间:2005-02-20 23:25:00
  银行不是好混的!
  第一在于风险:柜台的风险在于短款,几千几万的大额还好找,但几百几十的小额就不好找了,一周垫一次这样的钱数让人非常郁闷;信贷的风险在于贷款的难以收回,中国人信用本来就不高,谁不想千方百计捞银行的钱,何况现今的信息非常不对称,再牛的信贷员也会有失手的时候,而不出问题则好,一出问题就前功尽弃/
  第二在于压力,主要是拉存款的压力,现在银行竞争如此激烈,不说外资银行,连国内的几家银行都斗的不可开交,这样有时候连柜台上都会有存款任务
  第三在于劳动环境.坐柜台的整天面对无数的顾客,其中难以避免故意找茬的顾客(面对这种人即使你修养\素质再高也会被气的半死,甚至被投诉),每天的神经不能有半丝松懈,一松懈旧出事;跑信贷营销的整天陪客人喝酒,几年下来难的有好的身体状况
  不容易呀,完全是重复劳动,是生命的透支!
  
楼主白炭火钵 时间:2005-02-21 12:05:00
  不容易呀,完全是重复劳动,是生命的透支!
  
  喜欢楼上的这句,经典~
作者:果州夜话 时间:2005-02-21 16:40:00
  哈哈,看透了好。
作者:枯树梧桐 时间:2005-02-21 23:48:00
  坐柜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数钱的时候发现差了大数还没有那么慌,如果遇到差了几十块,几百快才是心都凉了半截,多半没的救
作者:heqiumin 时间:2005-06-07 10:49:00
  做哪行都行。。就是不能做银行柜台工作。。
  
作者:浅紫心情 时间:2005-06-07 11:17:00
  说得非常实在!!赞同!!我以前就过了无数那样的日子,终于解放了,但还不知道以后的路怎么走。。。
作者:无颜青春 时间:2005-06-07 23:00:00
  其实,我觉得在银行做柜台还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学不到有用的东西,做的是极其机械,及其劳累的工作。还有天天开不完的会,今晚来个安全工作会议,明晚再来个存款营销会议……
  会议是没有尽头的。
  
作者:酒桑 时间:2005-06-08 00:15:00
  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相信这个道理同行们都清楚吧?现在哪行不辛苦?不辛苦能挣到钱吗?而且,在这个社会的自然选择中,适应这种工作的最终大部分会留下来,因为银行的工作也不是什么性格的人都适应的。正确选择自己的职业,不要把青春浪费掉。
作者:xuxiebryan 时间:2005-06-08 10:12:00
作者:flying_0626 时间:2005-06-09 17:22:00
  作者:bastian 回复日期:2005-2-17 14:02:00
  
    这只是柜台而已,银行有的部门还是挺好玩儿的,待几年挺有意思的..
  
  
  
  
  
  
  一路看下来基本是抱怨银行不好的居多,就看到一位没消极的呵呵有些好奇阁下是在哪个部门? 是从事国际业务还是资金交易?
  我们是个小行,进行的大学生岗位轮换得比较快(相对于某些老行而言),领导都说是让我们得到了不同的锻炼机会,可有个问题: 那就是轮换得太快感觉都没有学精, 还是不如那些部门长期从事那个工作和那个岗位的人啊!有些困惑不知道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比较好了!
作者:95501 时间:2006-06-25 21:54:00
  55555
作者:95501 时间:2006-06-25 22:00:00
  深有同感啊!!!再过几天工作就满一年了,真当是郁闷,有时真怕自己会把自己杀了,每天都刑尸走肉的活着,好像一不小心把自己给丢了!!!
作者:chuanchengwu 时间:2006-06-25 22:50:00
  一入银行深似海,从此休闲是路人
作者:dersertfox 时间:2006-06-28 19:14:00
  我也是大学生,坐了半年柜,调到机关呆了不到一年,又下来了!感觉银行死气沉沉,想学业务没有人愿意带,机关关系复杂;网点确实辛苦,中专生人年轻,手脚快!大学生干活确实赶不上,大学生如果性格不喜欢外交,没有关系,最好不要进,会很痛苦!
作者:从前有只猪 时间:2006-06-29 20:39:00
  偶呆银行机关,刚去两星期,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要不就是写材料啊,要不就是无聊死,等着下班:(
作者:cheney1981 时间:2006-06-30 12:42:00
  看到有些帖子抱怨客户
  我觉得银行业本来就是服务业
  如果缺乏服务的精神
  恐怕干这行不适合
  我在日资银行工作过
  感觉它们的服务意识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值得国内同行学习
作者:sup505 时间:2006-07-02 12:20:00
  有道理,,,,,,,,,,,,,,,,楼主讲的不错啊
作者:leonardzgc 时间:2008-07-13 17:00:00
  同行的,深有感触
作者:zjq214007 时间:2008-07-13 20:09:00
  说说我的经历。
  独立上岗第一天,客户取2000大洋,我给他存了2000。
  没过几天,有人取40000,我存了40000。
  三个月后,给某人空存了1,000,000。
  阵仗越来越大,索性都是当天解决问题。偶的心理素质和脸皮厚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再后来某日神情恍惚中,帮客户存完500大洋,又随手把钱扔了出去。追讨了一个礼拜,人家大哥一听电话响就掐掉。我也无所谓了,放弃。哪知过了两天,大哥又把钱打还给我了。。。
  这样的炼狱,对我这种心火大的青年人来说,着实痛苦。慢慢调整了心态,现在还是能在工作中找到各种机会锻炼自己。
作者:zjq214007 时间:2008-07-13 20:21:00
  大学生做柜台,必然心不甘。我深有同感。
  可是纵观银行上下,哪个岗位不枯燥?
  在柜台上,可以数百家钱,见百样人,对我这种涉世不深,读书读太久的人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刚开始工作,脾气暴躁,受不得气,有次甚至被客户当场气哭。现在的我tough了很多,也善于交际了不少。别的不说,我所有的营销业绩全靠自己在柜台上一笔一笔做出来的,比起一开始,连张口推销银行产品都要再三打腹稿的自己,算是很大的进步了。
  如果先天没有太强的人脉,柜台会是你一个很好的舞台。跟来行办业务的客户打好关系,多为客户着想,得到客户的信任,也是为自己积累资源的好方法。
  也许,柜台的业务很简单,很枯燥,但是我相信,不论在任何岗位,只要你自己有进步的要求,有进步的方向,总能有收获的。
  
我要评论
作者:546006902 时间:2009-12-29 21:56:00
  ...
作者:olivedeolive 时间:2010-03-02 23:57:00
  额。。。。。
作者:yang_paopao 时间:2010-04-10 22:53:00
  有大志气的做前台营销客户吧,想过安定日子的做后台单纯操作吧
作者:he_3207893 时间:2010-04-14 12:27:00
  ThinkPad X100e
作者:智能理财 时间:2010-04-17 11:58:00
  ………………
作者:彩云飞瀑 时间:2010-04-17 20:54:00
  呵呵。做什么工作时间长了都一样枯燥
作者:解放路一段 时间:2010-05-29 01:20:00
  有道理
作者:小于_2 时间:2010-05-29 20:27:00
  讲点儿不数钱的事喃~
   比如 说 咋个拉大客户
作者:东方鸣一 时间:2012-12-26 11:15:00
  @书一纸 9楼
  :)
  -----------------------------
  说的很到位
作者:theLordp 时间:2013-01-15 20:32:00
  楼主,能问你感觉招行如何?我是一应届生,刚收到招行济南offer,还过了国税局。不知如何选择啊,我不怕压力,希望有个好前途,有个高收入。但就怕拉存款拉贷款不是靠自己完成得了的。家里没啥关系,就算是拼了命,也玩不成任务,到时候啥都完蛋了。想听听楼主的建议。小弟先行谢过。
作者:Denis6822 时间:2013-01-25 19:44:00
  回复第59楼,@theLordp

  楼主,能问你感觉招行如何?我是一应届生,刚收到招行济南offer,还过了国税局。不知如何选择啊,我不怕压力,希望有个好前途,有个高收入。但就怕拉存款拉贷款不是靠自己完成得了的。家里没啥关系,就算是拼了命,也玩不成任务,到时候啥都完蛋了。想听听楼主的建议。小弟先行谢过。
  --------------------------
  果断就国税吖,一入银行深似海吖

  
作者:Asodiy 时间:2014-04-21 11:37:00
  ma
作者:华仔a哥 时间:2014-06-17 17:30:00
  还是我们信贷部好啊....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