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韩又出神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刚追了3集,不是长视频不如短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6-28 08:56:39 点击:672 回复:27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小韩又出神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刚追了3集,不是长视频不如短视频,也不是电视剧不适应现代的节奏,而是影视人要懂消费群体的需求,要有不断创新的内容。
  该剧的设定是精神病院的普通男护工和暗黑反人格的儿童文学女作家,互相治愈的爱情故事。
  相信专业的一看就知道有戏,而且是独特新颖的好戏,就看人家怎么“玩”了。
  从开头来看,确实是玩嗨了,据说网飞统计,在很多国家,热度都是第一。
  这个贴,会随着进度,一直跟踪,探讨下去。。。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5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6-28 09:11:16
  影视作品,不是强行说教,否则就会太虚。
  好的故事,应该明明是在虚构,却能让观者联想到现实,遐想未来。
  反之,明明想描述现实,却是逻辑不能自圆其说的虚幻表达,搞得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整理不出头绪。
  所以,编导应该首先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客观性,然后在此前提,基础之上,表达你的立意,思想,文化,价值取向。
  而不是东拉西扯的,想去构筑一副“清明上河图”,事无巨细的都想表达,都想沾边,让人只看到皮毛和想象,却忽视了你整个作品的本质,你具体想表达一个什么故事,思想主题。
作者:专帮顶彭浩 时间:2020-06-29 18:40:43
  “相信专业的一看就知道有戏”,大家看看前瞻的逻辑,像不像“凡是聪明和品德好的人,都能看得见我的纺织品。凡是看不见的,都是不称职和愚蠢的人”这种《皇帝的新衣》逻辑?
  前瞻先生,你就靠这种伪逻辑,欺骗了自己这么多年。凡是你的想法,就等于专业的、好的、完美的;凡是不认可你、或者与你想法相左的,就都是不专业的。
  前瞻很完美地将“自己”=“专业”=“完美”,或者说,是“自己”霸占“专业”霸占“完美”。

  多年来,前瞻先生就陷入这种无穷无尽的自我陶醉中,不能自拔。用自己一个人替代了整个世界。我相信前瞻先生在对影视发生兴趣之前,也是这般自我陶醉的,只不过是别的事业。
  影视事业,只是被你“盯上”的一个无辜的牺牲品罢了。在前瞻先生的脑子里,几乎占全国95%的人都是不专业的,因为前瞻认为所谓95%的影视作品亏本是事实,所以,就是绝大多数都是不专业的人士在操作。
  巨大的悲怆感和使命感袭击着前瞻先生的内容,让他夜不能寐,怎么办?怎么办?国家之命脉都完了!!

  前瞻决定拯救世界了!
  • 飘去不飘来: 举报  2020-06-29 18:50:00  评论

    哈哈哈哈哈哈
  • TOM的橙子: 举报  2020-07-04 23:00:49  评论

    @专帮顶彭浩 ,你不同意居士的观点,直来直去的说就好了。居士再不听,就求同存异好了。你一上来就阴阳怪气的讽刺别人。你是不是男人? 是男人就好好的说话。 @专帮顶彭浩
我要评论
作者:专帮顶彭浩 时间:2020-06-29 18:42:13
  “巨大的悲怆感和使命感袭击着前瞻先生的内容”,打错一个字,是“内心”。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1 08:51:42
  转发回帖,也作为对一部好作品的认同,我们看到有好的影视故事,实际上也在让自己有一个比较和借鉴,积少成多,就能判断市场发展的总体方向。

  影视作为艺术,文化的表现形式,本身就有“俗”和“雅”之分,很难主观去评定谁高谁低,孰优孰劣?
  本质上就是老百姓喜欢,消费者愿意买单,这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最关键大数据分析,脱离了这个去空谈影视,艺术,极有可能会变成,机械的教条,空洞的说教,以及事实上的闭门造车。
  同样何为专业?你是影视科班毕业,专业的影视公司工作人员,但如果出来的成品,却严重脱离市场,主流观众不喜欢,事实上就可被认定为不专业,因为从商业价值的定义上,这是把错的商品,想去卖给对的人。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这就是不专业和门外汉的表现。
  所以影视作为文化创意行业,我们原创作者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充电,创作出贴近市场,观众喜欢,而未必是自己喜欢的作品,这样相对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这就是个人一直强调的专业性,客观性,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
  很多时候,你做的事是否能够成功,就取决于你的习惯,高大上的说法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 专帮顶彭浩: 举报  2020-07-01 17:16:47  评论

    那你成功了吗?
  • TOM的橙子: 举报  2020-07-04 22:18:45  评论

    评论 专帮顶彭浩:逸安老师,就不能把这个 @专帮顶彭浩 人 给警告一下?逸安老师 您看看这个帖子。我不喜欢 居士这个人,但是居士好歹从来不去任何人的帖子里面去骚扰任何人,您看看 ,这个帖子,这个 @专帮顶彭浩 主动挑衅 居士。。。希望您能够警告这个 @专帮顶彭浩 。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2 18:58:38
  刚补充完案例相关附件资料,暂时松了口气。

  聊下昨天看完该剧第四集的个人感受:
  记得后半集,大部分是含着泪水看完的,当时手头还在工作,且在补充资料,可说当时观赏时,并非十分用心。
  后来又大致补了一遍,可能今晚还会再看一遍。

  人家好的作品,确实应该学习,借鉴,该服帖的地方,就要信服口服。

  简要说下,该剧亮点:
  1,构思独特新颖,可说是一半精神病,一般儿童小说的行业剧,但总体还是爱情剧。
  塑造人物是相当成功的,因为男星是金秀贤,成功可说是知名度,但是女演员,我是第一次见,但是同样非常吸引俺,所以说,立住了人物,而非明星。
  爱情剧,立住人物是最大的关键。
  2,一场戏,能否看出影视作品的好坏,个人认为,不能作为主要衡量标准,但是可以作为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一部影视作品,风格特性是非常重要的,同质化,跟风的作品,再如何细节做到位,总会有审美疲劳和俗套感,这也是近几年,俺基本不看国产电视剧的主要原因。
  没有新品,没有新意,没有观剧的兴趣。
  就像一个人一样,你没有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别人不想搭理你,你再努力也无济于事。
  而影视作品是非常讲风格,魅力的,可以有缺陷,短腿,但一定要有特性。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观众喜欢上了男女主的角色,就会非常包容,反之,再完整,再套路的情节去拼凑,作用也不大。
  3,该剧在转场,画面感设计,以及移情效应上做得非常精细,到位,一看就是用心之作,而且是有想象力的工匠精神。
  就是所谓的天赋加努力,很多平庸的编导,很努力,很用心,但是缺乏天赋,想象力,因此作品是完整了,戏剧性也有了,但是看了让人了无生趣。

  该剧这方面是做得非常出色的,如何去描述一个精神病,用精神病和正常人串联,联系起来,就是成功吸引受众的一个重要方面。
  就像男主的哥哥,是个自闭症患者,初看有点模仿《雨人》的角色定位,但是编导在描述他时,用了很多想象,幻想的画面,本身跟整部作品的风格就很搭,同时,也让受众看到精神病角色时,不会感到疲倦和无聊。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2 19:29:49
  续上,
  4,该剧在配乐上是非常出彩的,当角色的情绪已经渲染的非常到位时,一段贴切的配曲是非常关键的,这点人家确实是强项,也证明了文化创意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同样的情节,同样的场景,不同的配乐,起到的效果是非常具有差异的,所谓的视听作品,也就在于此。
  特别是在爱情戏份时,尤为重要,伤心的,憧憬的,绝望的配曲,需要非常的创意和精准的定位,也可以看出一份团队合作的综合能力。
  5,节奏美感,事实上,很多韩剧并非快节奏,情节有时很拖沓,很单调。
  但是如果一个情节设计得非常有层次,非常细腻,就会产生节奏美感,达到和观众共情得作用和效果,该剧在第四集后半集,男女主得心理变化上,就设计得非常出彩,大致是:男主渐渐接受了女主,但是女主的反人格特性还是触怒了男主,但是男主事后从女主的小说中,渐渐理解了女主的思想,同时设计了女主受到了精神病父亲的摧残,男主先是见到了女主的落寞,然后知晓了女主的处境,再去寻找女主,两人在雨中相遇。
  同时在男主读小说时,用到了他小时候不能理解母亲的心思,并得到启发,理解了母亲,同时也理解了女主的关键的反转。
  这种设计就是一种情绪的反转,表面看很单调,很无聊,但就是层层递进的滴水穿石,才将段落高潮完全烘托起来。
  所谓的情感细腻,自然是需要天赋的,不但要吃透角色,而且要贴近生活常识。才能起到传情的效果。
  同样在第三集中的议员儿子大闹会场的设计中,也是起到相同的效果,该情节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给男主的人物心理变化一个理由,让男女主的情感从远到近的在一步步缩短距离。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4 08:01:45
  周末又能看第五集更新了,很久没有这种期待的心理了。

  这应该算电视剧的持久生命力,长视频的特性发挥吧!!!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4 08:09:59
  @前瞻居士 2020-07-04 08:01:45
  周末又能看第五集更新了,很久没有这种期待的心理了。
  这应该算电视剧的持久生命力,长视频的特性发挥吧!!!
  -----------------------------
  等16集全部看完,会认认真真的写一篇,比较完整,专业的豆瓣剧评!!!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4 08:12:07
  @前瞻居士 2020-07-04 08:01:45
  周末又能看第五集更新了,很久没有这种期待的心理了。
  这应该算电视剧的持久生命力,长视频的特性发挥吧!!!
  -----------------------------
  @前瞻居士 2020-07-04 08:09:59
  等16集全部看完,会认认真真的写一篇,比较完整,专业的豆瓣剧评!!!
  -----------------------------
  希望该剧不要烂尾啊?边录边播的电视剧,有时会出现这种毛病。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4 16:18:39
  常说“剧情紧凑”,主要是指情节,当然也包括几个层次:
  1,主线故事一环扣一环,副线以及支线故事同步发展,交集。
  2,单一的主线故事中,特别是男女主的情感线,层次感非常强,俗称的表达细腻。
  这点韩剧确实有过人之处,因为这个很难把控,编剧一般需要有点心理学知识,否则极容易虚空,很多网友不喜欢爱情故事也是这个原因,A,是编导的原因,情感表达假大空,脱离现实,引不起观众的兴趣,B,有些观众自身的原因,喜欢强剧情,对男女,人物之间细腻,丰富的情感,缺乏体验和洞察力。所以目前悬疑剧比较受欢迎,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案件情节是比较看得见摸得着的,不想心理,情绪比较抽象。
  3,一些比较另类,特殊的剧情架构,主要像行业剧,艺术片等类型的,都如果真有特色,同样是能让受众感知,剧情比较紧凑的。

  像《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在上述1,2,都做得非常出彩,到位,同时在写意方面已经体现处寓言故事的特色了,精神病和正常人之间的对比关系,就如同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寄生虫”关系类似。
  前5集已经初显迹象,野心颇大,关键看后面的剧情,编导怎么玩了,非常的期待!!!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4 16:30:22
  @前瞻居士 2020-07-04 16:18:39
  常说“剧情紧凑”,主要是指情节,当然也包括几个层次:
  1,主线故事一环扣一环,副线以及支线故事同步发展,交集。
  2,单一的主线故事中,特别是男女主的情感线,层次感非常强,俗称的表达细腻。
  这点韩剧确实有过人之处,因为这个很难把控,编剧一般需要有点心理学知识,否则极容易虚空,很多网友不喜欢爱情故事也是这个原因,A,是编导的原因,情感表达假大空,脱离现实,引不起观众的兴趣,B,有些观众自身......
  -----------------------------
  三处错别字:
  不想心理,应为,“不像心理”
  都如果真有特色,应为,“但如果真有特色”
  同时在写意方面已经体现处寓言故事的特色了,应为,“同时在写意方面已经体现出寓言故事的特色了”

  上述三部分已经有点难以表达本意,容错率有点多,所以一并纠正一下。
作者:TOM的橙子 时间:2020-07-04 22:49:19
  居士你啥毛病啊?他这么主动挑事讽刺你,你不敢回骂他。也不敢向逸安投诉。。。

  相信我,你这样,下次这个 @专帮顶彭浩 会追着你,你每发一个贴他都会出现讽刺你
  • 专帮顶彭浩: 举报  2020-07-05 07:51:59  评论

    你恶心不?一个low逼整天意淫自己是个“大英雄”,执着于自己的“英雄感动”,在网上到处不要脸地水贴。在虎扑你也是被封杀的吧?前一个tom橙子的天涯大号,被全面封杀了吧?人活成你这样,已经毫无意义了。
我要评论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5 14:53:06
  原则上,专业化才能国际化。
  因此剧本,电影,要想走出国门,和日韩美等国的电影,去同等竞争,甚至占据优势,主导地位。
  专业化,越加细分市场,是非常重要的途径,相比那种作坊式的工作室而言,更有竞争力和驱动力。

  就如同医药外包服务一样,细分临床1,2,3期,乃至前期和后期,都有专业的团队和公司细分运作。

  同样,电影,也可以更加细分为原创故事,对白台词,场景,配乐,美术等运用,乃至剧本前期,后期等,剧本医生以及电影成品的把关,各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服务。

  电影整体市场的做大做强,又同细分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服务,息息相关,互为联系。

  个人非常有兴趣和意向,去往这一步深入发展,甚至成为推动这种创新与变革的驱导因素,当让这只是目标,或称蓝图。

  这种理念就需要团队合作,大量的人才储备和必要的培训,去共同推动和完成,保证未来几年的可持续发展,一旦商业模式成立,就可以通过适当的资本化运作,迅速的做大做强,掌握市场先机和主动权。

  所以在前期,个人会非常用心的去学习影视的各种专业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这样形成的理念才具系统化和说服力。

  同时,对其他影视作品出彩,创新力十足的内容,理念导向,必须不断的学习吸收,借鉴参考,小一点说就不是不能out,太low,高大上的说法就是与时俱进,思想前卫。
楼主前瞻居士 时间:2020-07-05 14:54:25
  @前瞻居士 2020-07-05 14:53:06
  原则上,专业化才能国际化。
  因此剧本,电影,要想走出国门,和日韩美等国的电影,去同等竞争,甚至占据优势,主导地位。
  专业化,越加细分市场,是非常重要的途径,相比那种作坊式的工作室而言,更有竞争力和驱动力。
  就如同医药外包服务一样,细分临床1,2,3期,乃至前期和后期,都有专业的团队和公司细分运作。
  同样,电影,也可以更加细分为原创故事,对白台词,场景,配乐,美术等运用,乃至剧本前......
  -----------------------------
  小一点说就是不能out,太low,
作者:稻草人ga 时间:2020-07-06 21:44:45
  我刚刚看完前三集,我觉得这个电视剧里有透露人性原始的善良本性
  • 前瞻居士: 举报  2020-07-07 07:45:48  评论

    评论 稻草人ga:这个当然啊,韩剧里面称剖析人性,情节可以不同,人性部分却很多方面是相通的,起到传递情感的作用,在这点上,国内外都一样,一部影视作品的好坏,能否剖析人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
我要评论
作者:稻草人ga 时间:2020-07-07 11:40:52
  有些描写人性的影视作品也不全一样,像寄生虫,就是反应不同阶级层面所处的不同人性,它里面的人性就不能用善良来说了,
我要评论
作者:coyo98 时间:2020-07-16 14:48:05
  刚追完第八集的着急来打卡,刚泰小朋友这一集开始找回自我了。
作者:pln_1981n 时间:2021-02-05 23:15:10
  三周前看了两遍。韩国童话片,达到新高度,确实厉害。
  音乐很好,几乎每首都好听,每段配乐都很应景。第四集末男女主在海岸灯塔那段插曲,不用女声而用男声,又可见其用心讲究。
  每集用小标题,也用心细腻,穿插童话及各色心理治愈的故事,韩国电影很会抓人性‘真善美’的角度,在世俗无比的国产现实剧中,愈见此类‘童话’片的可贵。
  女主超级有魅力,笑起来很好看、长发更美,可为沦陷:)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