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2000年已是20年前!海南人看完泪崩了…

楼主:桐篙 时间:2020-01-07 15:48:53 点击:11857 回复:3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时间真的过得也太快了…
  2020的钟声敲响过去还不到一周
  曾嚷着奔三的90后,真的迈进30的门槛
  惊叹时光匆匆之余
  回头看2000年已是20年前的事
  
  那一年,海南的环岛高铁还没开通
  环岛一趟还要花上好几天时间
  那一年,人们扎堆生下千禧宝宝
  18年后中国高考人数再创新高
  
  小时候总觉得岁月悠长
  然而20年光阴也就弹指一挥间
  站在2020年的路口回看
  2000年的一切好像就在昨天
  
  01那一年,新千年拉开序幕
  
  那一年,一个调剂计算机时间的BUG
  激发了一场关于“千年虫”的恐惧
  人们在担心时空错乱的恐惧
  和期盼新千年的兴奋中
  有惊无险地迎来了新世纪的新篇
  
  那一年博鳌从一个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
  只有1.5万名居民的渔业小镇
  蜕变成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同年,粤海铁路海口火车站动工建设
  让海南真正的走出小岛
  
  20年后的今天
  海南不仅是热门的旅游胜地
  更是中国的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港)
  
  02那一年,80、90、00
  
  那一年,随着千禧年的钟声
  第一批宝宝诞生,他们被称为“世纪婴儿”
  湖南怀化的一家庭也喜迎一男孩
  家人在他的名字里加入千玺两个字
  承载着美好的期许
  
  @易烊千玺小时候

  13年后他加入TFBOYS
  这个组合红遍大江南北
  收割了一大票阿姨粉妈妈粉
  去年他凭借《少年的你》中炸裂演技
  让所有人赞叹的同时
  曾经的稚嫩少年已经成熟
  新出生的20后也要叫他叔叔了
  
  那一年,渐渐没有讨论度的80后
  才是最耀眼的新生代
  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社会放大
  独生子女、自私、垮掉的一代
  也曾伴随着他们的青春年少
  
  那一年,自嘲秃了老了的90后
  还在小学5年级的教室里坐着
  年轻到以为成年遥遥无期
  年轻到以为还有未来很远
  
  命题作文还总有20年后的世界为题
  还没有被现实磨掉棱角的你
  脑子里还充满无数天马行空的想象
  你在作文里写下这样的话语:

  如今,20年已经过去了
  你作文里吹过的牛皮实现了吗?

  03那一年,冉冉升起的偶像
  
  那一年,台北的三个稚嫩中学生
  来参加了“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选拔”
  后来她们组了个组合叫SHE
  3年后一首《super star》至今传唱
  
  那一年,台北的一个小伙子
  闭门在10天内写了50首歌
  终于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JAY》
  随后他的歌陪伴了无数人的青春
  他就是21岁的周杰伦
  
  当《说好不哭》刷屏朋友圈的时候
  你可能不会想到
  距离你听那首《龙卷风》已快20年
  
  那一年,一个叫梁静茹的19岁女孩
  凭借一首《勇气》爆红全球
  梁静茹给我的勇气就已经20年了!
  
  那一年,孙燕姿刚发行首张专辑
  《孙燕姿》同名专辑
  那一年萧亚轩还不是“鲜肉菩萨”
  而是“全球年度销售最佳华语歌手”
  那一年,出道5年的陈奕迅
  凭借一首《K歌之王》稳固了乐坛地位
  那一年,张国荣办了一场概念演唱会
  风吹起他肩上的羽毛,灿若烟火
  
  也是在那一年
  一位清华毕业的网络工程师
  颓废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
  找不到任何成就感
  室友找来问他
  “李建,你还想不想唱歌啊?”
  
  时光匆匆20年,就像在昨天
  还记不记得我们唱着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04那一年,《还珠》还在热播
  
  那一年,电视剧都挺好看
  《还珠格格2》还在火热重播
  赵薇,林心如都是炙手可热的明星
  周杰还没有变成表情包
  范冰冰也还没有成为范爷和8亿
  但香妃刘丹,真的变成蝴蝶飞走了…
  
  那一年,《少年包青天》开播
  开创古装探案剧的先河
  还记得我躲在奶奶怀里
  被里面紧张悬疑的剧情吓得堵住耳朵
  
  那一年,《西游记后传》首播
  一边吐槽鬼畜剪辑和鬼畜剧情
  一边看得津津有味,没逃开真香定律
  如今再听《相思》早已泣不成声
  
  那一年,山争哥哥还没光头
  《春光灿烂猪八戒》在全国热播
  小龙女最后化身烟花的那一幕
  我还记得我哭成了泪人
  
  2000年后的一年
  《流星花园》横空出世
  F4收割了无数少女的心
  成为顶流花美男鼻祖
  
  那一年,《外来媳妇本地郎》开播
  这个粤语为主要语言
  讲述老城区大家庭生活故事的喜剧
  一播就是20年
  
  因为这部剧刚迈入演艺圈的刘涛
  还略显青涩
  如今已是欢乐颂的霸道女强人
  琅琊榜里的霓凰郡主
  
  也就是在那一年
  四川大学与华西医科大学合并
  一位年轻人同年考入川大华西药学院
  谁也想不到这位药学院的青年
  会创造出中国动画电影的票房巅峰
  《哪吒之魔童降世》狂揽49.74亿票房
  这位自号饺子的年轻人叫杨宇

  05那一年,单纯的娱乐生活
  
  那一年,娱乐生活单纯却有趣
  小卖部还卖着AD钙奶,大大泡泡糖
  下课后的游戏就是捉迷藏
  或者在花坛的泥里打弹珠
  
  那一年,集齐小浣熊里的英雄卡
  是你的乐此不疲的任务
  20年后,收集不到高俅和董平的人
  今天转发锦鲤也从未中过
  
  那一年,《读者》《故事会》
  是你课余饭后一定会读的杂志
  还热衷在尾页找笔友
  如今翻遍朋友圈却找不到聊天的人
  
  而学校走回家的那条路
  闭着眼也记得是什么模样
  如今已经翻修了再翻修
  早就不是曾经的样子

  06那一年,手机还不常见
  
  那一年,海南的电话号码
  还停留在7位码
  电话号码还需要手写在电话本上
  许多人腰间别的还是寻呼机
  手机上删条短信都要再三考虑
  
  那一年,人们开始用ADSL连网
  最风行的聊天工具OICQ
  还没有改名叫QQ
  “你是GG,还是MM”
  是那二年上网最常用的网络语
  
  比起刷抖音玩王者荣耀
  《石器时代》才是那时候的游戏宠儿
  而玩扫雷和扑克也能玩一个下午
  
  相同的是,那年的少男少女依然爱自拍
  只是那时候是学校门口的大头贴
  现在换种方式成了手机里的美颜APP
  
  也就是那一年明珠广场开业了
  这个海南第一家率先引进地
  “地产商业”模式的大型购物中心
  在当时不仅引领了时尚潮流
  一度成为海口“最大的手机流通市场”
  
  07那一年,海南房价1980/平

  那一年,海南依旧低迷
  困在房地产泡沫中久久不能回复
  一栋栋烂尾楼便是这个城市里最常见的建筑
  
  2000年,央视到三亚拍摄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
  橘红色的太阳跳跃出海面那一瞬
  一名小男孩拉着小女孩
  踏着银色的沙滩走到海边
  众多国人在21世纪第一个清晨
  听到了海南的名字,带着熟悉和久违的味道
  此后,随着两个黄金周的火爆
  海南的旅游市场迅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游人,选择游览天涯海角
  去触摸椰风,品尝海韵
  
  首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拉开了帷幕
  通过欢乐节,海南树立起旅游度假休闲的形象
  之后海南岛欢乐节每年都会举行一次
  
  正是2000年这至关重要的一年
  海南走出泡沫经济的阴影
  曾经停建3次的海文高速公路复工建设
  这一年新建西线环岛高速公路洋浦、昌江、
  白沙、八所和九所出口路
  扩建东线高速琼海至陵水段
  新建嘉积至博鳌公路
  
  也就是那一年
  海南遇到了一场百年罕见的特大水灾
  狂风暴雨笼罩琼州,农田、江河、村庄一片汪洋
  短短一星期之内,海南经济损失达39亿多元
  近300万人受灾,20万人被洪水围困
  房屋倒塌,农作物被毁,水库受损
  堤防决口,公路被淹……
  海南公路交通的主干线东线高速公路一度中断
  琼州海峡停航达历史上从未有的5天之久
  然而这场洪水并没有把海南吞噬
  坚强、团结的我们不仅在过后的20年里
  度过无数个风雨之夜
  还让海南逐渐发展了起来
  
  而今你再看
  海南成为了自贸港、开通了环岛高铁
  高速公路正实现“田字型”公路网
  一座座高楼在这里建起
  一艘艘火箭在这里发射
  这样的海南,如何不让我们骄傲
  
  20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
  城市已经翻天覆地的发展
  跨世纪的那些中年、青年、孩子
  转眼已经成了老年、中年、青年
  
  谁能想到
  曾经40分钟都坐不住的孩子
  如今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曾经无话不说的闺蜜兄弟
  20年后,连对方的联系方式都没有
  曾经遍布的报刊亭,电话亭
  一个个都悄悄没了踪影
  
  而那些陪伴我们整个青春的人
  也在渐渐离开,并且永不回来
  
  20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好像什么都变了,又什么都没变
  纵使时光匆匆将青春带走
  也愿你满怀赤子之心,朝心之所向前行
  待下一个20年回头看
  “不负年华,不负初心”
  

打赏

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48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ty_132398310 时间:2020-01-07 17:06:49
  唉...比起其它省份,这20年,海南的发展真心没什么好骄傲的
作者:欢哥369 时间:2020-01-07 17:40:54
  离90年三十年了,真的快得让人无法相像。90年海南这只气球要比00年吹得大得多。那时刚省,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日子。接下来的92~93年,海南的房价已经窜到差不多一万了。比较有名的小区银谷苑,在现在来看也一点都不满后。
作者:xiaowujia801 时间:2020-01-08 09:39:28
  楼主80后,鉴定完毕。
作者:华子GG 时间:2020-01-08 09:51:50
  写得不错,竟然没火
作者:迷题360 时间:2020-01-08 11:00:55
  记得当时都在庆祝千禧年,现在听不到这个词了
作者:ty_如是688 时间:2020-01-08 11:45:03
  值得怀念的2000
作者:云蒙居士2011 时间:2020-01-08 14:59:31
  突然觉得2000年距离自己好远好远了
作者:雨中有风 时间:2020-01-08 17:24:02
  同为80后,记忆深刻,感慨万千。
作者:还是做海南人好 时间:2020-01-08 17:39:17
  已经很多年没有全家人一起围电视看《还珠格格》和中国女排的幸福时光了。
作者:藏风迷 时间:2020-01-08 18:23:46
  88的,对2000年记忆不深
作者:春风又绿江南岸66 时间:2020-01-08 19:23:09
  2000年真的远离了啊,90后第一批都31虚岁了啊真的老了啊!
作者:水煮活鱼2012 时间:2020-01-08 22:55:29
  满是记忆。2000年还在大二,懵懂的学生时代。
作者:EdwardandTala 时间:2020-01-08 23:09:15
  老了
作者:studyingandwor 时间:2020-01-09 09:43:12
  80后已不在年轻,谨慎谦虚,打磨自己,提升离开山区的宝鸡的核心动力,自从11月24日裸考后,自己才有充足时间再创学习辉煌,离开山区宝鸡指日可待,非得给腐败的山区宝鸡一个狠狠的重拳打击
  纵观偏远山区某市及农村县太可怕,都一些同龄没考试,上大专后进入县级部门:县文广局(苟某——县某领导子女,张某某——他爸是贪污受贿的县人大副主任,几个娃娃都没上几天学,全部清一色安置,一天在我办公室大言不惭,说山区市委市政府等等),还有没考试没上学的党锦春,取消分配的中师从县政府办临时工干起,黑转成事业人员,居然在钱引安领导下调入某政策研究室变成参公人员,进而变成科长,妹子商洛大专弄成幼儿园教师,最后弄成县国土自然局不动产事业编,其妹夫农村户口,技校毕业当了2年义务兵(找市公安局变成城镇户口)违纪违规安置成偏远小学工勤岗位,进入弄成县级部门工作,还有初中毕业的当县委常委、副县长,这人基本的文件和话语都看不懂,滑天下之大稽还有在职某段某某和尚某娃娃没有能念书上学,全部安置在山区市委、市政府)
作者:时间会走2019 时间:2020-01-09 13:38:20
  那一年我上初中,如今已经中年
作者:王家卫士 时间:2020-01-09 21:33:43

  那时候 还在《读者》最后一页 找笔友
  现在翻遍朋友圈 却没找到一个可聊天的人

  ----------- 太形象了
作者:jxfdxx198123 时间:2020-01-13 13:03:19
  20年前我刚上大学。。
作者:蜗牛大人 时间:2020-01-13 13:35:37
  看着身边一岁半熟睡的娃,我这个80后突然觉得老了好多。。。。。
作者:北海道08982016 时间:2020-01-13 13:45:43
  勾起尘封的回忆,仿佛就在昨天,日子真快,岁月不经
作者:民乙 时间:2020-01-13 15:48:40
  70后的我,还不服老
作者:欢哥369 时间:2020-01-13 18:48:49
  如果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是三十年了。海南最好的时候是1990年后的那几年,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时候,敢跟深圳、浦东叫板的时候。地产业、娱乐业、博彩业、烧砖业在海南可是欣欣向荣啊!房子还没开地基呢,已经转手卖了好几次了;中国城的娱乐城一晚能卖到八十多万;牌机场,想有个好座位得花钱跟别人买;国商的免税城什么日用品都有。
作者:狐变 时间:2020-01-14 08:52:19
  没有初心,也辜负了年华。

  懵懂少年已经变成眼呆滞、心如铁的老大叔。

作者:心怡188 时间:2020-01-14 09:09:07
  楼主写得真好,点赞!光阴似箭,让人感慨万千,顿感自己辜负了大好年华!!
作者:海口市民2018 时间:2020-01-14 10:15:37
  满载时代感的回忆录!有很多很形象的语言、文字、比喻和图片等。
作者:李成略 时间:2020-01-23 23:43:33
  二十年前,普京是俄罗斯总统。现在,他还是俄罗斯总统。
作者:职业挖地球 时间:2020-01-25 15:55:32
  很多年了
作者:黑布林甜VS酸 时间:2020-01-27 23:13:40
  20年前公交车有国营有私营。那些私营的中巴就像黄渤演的中巴售票员似的场景!大街老街都有身影。
  再后来都换好点的中巴了!增加好多线路!
  再后来要求换安全性更高的大巴!不然收回!
  当时可以说是两三年一变呀!
作者:槟榔之乡万福万宁 时间:2020-01-28 18:21:55
  0.0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