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嘉宝莉漆高额回扣等等的一些内幕(转载)

楼主:pal枪神鸟人君 时间:2017-12-11 13:23:17 点击:169 回复:1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从事油漆涂料销售10年,自己开有实体店,经销嘉宝莉漆有几年的时间吧,开贴说说关于嘉宝莉漆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吧。
  跟嘉宝莉应该是10年左右开始合作的,之前是广东厂,反正自己销量少,应试是属于厂里的二级或更小的经销商,说实话,那时厂里也没有给啥压力,当时负责这个区域的业务员也相处得比较好,比较替经销商着想的那种人,当时做嘉宝莉也是想着民族品牌,不喜欢外来牌子。
  事情的转折点在嘉宝莉上海公司成立,华东的经销商全部由上海公司接管,一朝君子一朝臣,这边的业务员基本大换血,然后就是合同量剧增,我们本来就是小小的县级市,市场上占主流的都是耳熟能详的几个大品牌,要马上增加大销量基本不大可能。但是厂里的合同就摆在那,当时知道自己做不到,但也不能不签的,因为经营一个品牌,前期投入也比较大,业务人员还有嘉宝莉公司要求的喷涂人员,当时都是投入,做这个牌子说实话,前期基本都是投入,那时都不知道有没有回本收益。所以只能硬着头皮签下来了,但是悲剧也随之而来了。

  悲剧1:不要良心的高额回扣!

  上海厂刚成立,要销量,所以拼命给我们压货,而这边出货跟不上,所以库存越来越大,厂里就开始不满意了,说思路不行。厂里开始指导思路了,就是频繁开油木工会议,公开就是密切油木工关系,其实私底下就是向油木工宣传高额回扣,开会吃喝送礼花钱是难免的,厂里有补助,自己也要贴钱,自己贴得还要多些,我本身是极反感这样做的,但不做就是不按厂家的思路走,跟不上厂家的销售,厂家指导的回扣数量极高。有些回扣达到了进价的100%,基本一组油漆或是一桶油漆都有100-300元吧,听起来吓人吧,但都是真的。说实话,能到经销商口袋的利润不多的,很大部分都进了油木工的口袋,这样做起来是良心不安,其次人也很累,但是当时感觉就是上了贼船,走一步算一步吧,哦,这些油木工的回扣,还有开油木工会议的聚餐费用等等,当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谁买油漆谁买单呗!
  当时厂里派业务人员驻我这边帮助推广这样高额回扣,短期内确实有成效。顺便提一下,厂里派出的业务员工资和补助也不低的,这些成本当然也会加上去呗。高额回扣加上这些五花八门的费用,油漆成本当然大大提高,打个比方,你花500-600元买到的油漆,成本可能就百把元吧,所以看到网友给嘉宝莉起了个绰号“加暴利”,我真的佩服,他妈的形容的太贴切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自己去买油漆,不带油木工师傅,呵呵,买的没有卖得精,嘉宝莉漆一个地区只会有一家经销商。不管你带不带油木工师傅,师傅都会找到店,报上施工地点及用漆数量或者一些地方是凭产品标签,也一样能拿到回扣。
  嘉宝莉漆会员俱乐部也是用来拢络油木工的惯用手段,你看下木器漆的纸箱内,还有涂料的桶内,都会有嘉宝莉漆会员积分卡,凭这些积分卡到嘉宝莉会员俱乐部的网页就可以兑换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充值卡等等礼品,有兴趣你们可以登录嘉宝莉会员俱乐部网站自己查询。

  悲剧2:不让退货,屡次更改产品生产日期标签!

  被厂里牵着鼻子走了一段时间,人累而且对这种做法相当反感了,想放弃这个牌子了。厂里合同约定,到期前3个月可以退货的,所以我跟当时的业务经理提出想退货。由于当时对业务经理比较信任,都是口头提出,没由书面立据,所以悲剧了。虽然合同有约定,但真要退货,厂里肯定是不同意的,但又不能直接拒绝,所以又准备了另外的坑让你跳,不退货,让你慢慢消耗库存,暂时放松对你的压货。但是不退货产品马上要过期了怎么办呢?厂里早就给你准备好了第二招:更换产品标签,说白了就是厂里给你打印新的生产日期的标签,你把快过期的给换掉,又可以正常销售。以前网上有过嘉宝莉换标签的扒皮贴,现在找不到了,估计是给钱让删帖了。这个嘉宝莉经销商手册里就是换标签申请表,只要你承诺出了问题不找嘉宝莉,想换多少次标签都行,但就是不可能给你退货。现在货在你手里,钱在厂家手里,胳膊拧不过大腿,不给退货,只能昧着良心更改产品标签!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的业务经理跟厂里给我申请新标签的签名申请表,就怕厂里说我诽谤,哈哈,还好当时留了一手!
  这里顺路说下,产品质量我不去评价了,但是你查下立邦多乐士大师等牌子的保质期大多都是36-60个月的,而嘉宝莉是12-18个月,什么原因大家自己脑补!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作者:萍踪浮影熊idiot 时间:2017-12-18 12:10:57
  D
作者:萍踪浮影熊idiot 时间:2018-04-02 09:02:43

  
作者:笑看风情瞎 时间:2018-04-04 09:14:41
  D
作者:萍踪浮影熊idiot 时间:2018-04-07 14:42:59
  D
作者:萍踪浮影熊idiot 时间:2018-04-08 08:44:44
  D
作者:萍踪浮影熊idiot 时间:2018-04-17 08:51:18
  D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