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大代表送个提案:把英语踢出高考

楼主:masag 时间:2018-11-09 12:55:52 点击:2997 回复:30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这科太特么浪费时间了。现实生活中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英语是没用的,而相对于整个社会为学英语付出的时间、精力、经济成本,最后却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在用,对整个社会来说,这个投入产出比是不是太低了,浪费是不是太大了?有人说英语还是有用的,这点我不否定,老话说艺多不压身,是个东西学了多少都有点用,但凡事你总要算个成本吧,如果时间多,钱多,精力旺盛,你想学啥子都可以。生活中经常听到人感叹,还是健康最重要,没听哪个说学英语最重要,可现在学校、家长、学生又有几个在乎体育课的,难道不晓得身体重要?还不是算了利益的,不影响高考成绩再重要,也可以不要。英语可以学,留给有兴趣的人去学好了。英语可以考,外语学院招生就必须考,至于其他学校干嘛要强制呢?节约出来的时间,精力,可以在其它领域做好多事了。

打赏

33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90次 发图:3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cqhehe2012 时间:2018-11-09 13:03:18
  一定要下定决心,外语真没必要这么花精力,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翻译机迟早会解决日常绝大多数的问题。
  • liujiangshi: 举报  2018-11-09 14:02:24  评论

    翻译机如果真有的话,那就是终结者2,人工智能搞翻译机就是个笑话。到你娃儿退休你看搞得出来不。
  • cqhehe2012: 举报  2018-11-09 15:19:12  评论

    评论 liujiangshi:发展速度会大大超出兄弟你的想象的。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淘气的兄弟伙 时间:2018-11-09 13:10:30
  我读大学以前,和你的想法完全一致,没有这个拖累,我可以考名牌大学。人近中年,我从自己个人感受,旁人朋友的经历,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好处意义和用处来说,都要学好英语。自古,说英语不重要和没用的人,肯定是英语学得不好的人。
  • liujiangshi: 举报  2018-11-09 14:01:23  评论

    没见识的就认为学英语没啥好处。
  • masag: 举报  2018-11-09 14:17:55  评论

    评论 liujiangshi:我想我说得算清楚了,请站在整个社会的高度,全面的去算这个总帐。很替你高兴,也许你是能用上英语的那百分之五的人,但有什么用,我这么一篇小文,你不还是没审对题吗?能直接把见识和英语划等号的人,嘿嘿,我觉得见识还真不高。
剩余 1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liujiangshi 时间:2018-11-09 14:04:40
  我们现在学英语最大的问题是教学方式方法的问题。学的浅薄,自然大家兴趣也不大。当然说无用的就恶搞啦。就是当保姆,会英语的就比不会的高很多。前阵不是有报道一个山里的女的,自学英语到上海当保姆,一个月几万块的。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白喵 时间:2018-11-09 14:37:23
  不会英语咋翻墙?咋海淘?
  • masag: 举报  2018-11-09 14:45:47  评论

    老实说我想翻墙,想看脸书,确实因为不会英语,所以我没去,那你觉得这影响我跟你沟通吗?身体健康那么重要,人人都想要,也没见几个人进健身房呢?你说了英语的一个好处,但这还是不足以放大到,足以支撑整个社会花那么多代价去学。
  • 白喵: 举报  2018-11-09 14:54:37  评论

    评论 masag:这是一个看见花花世界的窗口。就如同特朗普让他的孙子孙女学中文一样,有了这语言这座桥梁,才能从窗口看出去。他看见我们,我们看见他们。当然,翻译软件确实越做越好,也许有一天不需要学。不过在还没有完善的时候,这是唯一的办法。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南之声 时间:2018-11-09 15:07:05
  完全同意楼主,当今时代,英语完全没有必要花这么多精力,因为毕竟没必要都把学生培养成语言专家。
  哪些说什么不学英语就看不懂 国外论文,科技就不能发展,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我就没有看过哪个国家学语言就学成强国了的。欧洲,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希腊等全不学英语,人家国家也不弱嘛。印度还把英语当官方语言,也没见到他从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发达国家嘛,阿三还是阿三。
  而当今中国人唯外国白人马首是瞻,这不能不说是英语教育的结果,这种类似于奴化殖民(或许说的有点过)似的教育直接导致了中国当今很多人从洋媚外,一切以国外为标准,缺乏中国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长此以往,损害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自信心

  当然也不是说就一定要完全反对英语,然而应该反对全民英语,我支持将英语踢出高考,采用类似于托福雅思等的社会等级考试,你要出国,你要考研,你要 考博,录取院校完全可以根据你的英语等级择优录取嘛。如果英语不退出高考,至少来说,应该把英降为50分以下。
  而多出来的分,中国教育应该在实验和体育上加大推行力度。当然实验分不能过高,30分以内,毕竟有些学校不具备实验等设备。体育总分应该保持100分。
  • 猴子骑马跑: 举报  2018-11-09 20:20:36  评论

    文盲说的就是你
  • 南之声: 举报  2018-11-09 20:57:50  评论

    评论 猴子骑马跑 :二逼正是指的你,大脑没发育完全的猴子还是多进化点智力再发严言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yunchang999 时间:2018-11-09 15:29:18
  需要的才去学,不要强制学。至少占的比重要减少
作者:猴子骑马跑 时间:2018-11-09 20:22:03
  那些叫着取消英语的人,有点脑子好不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13:57  评论

    一个出来就对人不对事,只会人身攻击的人,你学再多有什么用?培养一个高智商的人渣吗?
  • 猴子骑马跑: 举报  2018-11-12 14:09:24  评论

    评论 masag:别人给出了很多英语重要性的理由,看得我都觉得有道理,也没见你有什么观念上的改变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过客1111abc 时间:2018-11-09 20:52:19
  @cqhehe2012 2018-11-09 13:03:18
  一定要下定决心,外语真没必要这么花精力,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翻译机迟早会解决日常绝大多数的问题。
  -----------------------------
  人工智能要真这么牛逼还你尔等干什么?娃儿还读撒子书,干脆连学都不用上了
  • 猴子骑马跑: 举报  2018-11-09 23:38:24  评论

    他不知道计算机语言是基于英语体系的
  • 南之声: 举报  2018-11-10 07:26:03  评论

    评论 猴子骑马跑 :看来你真是个二逼,我就是计算机专业的,读大学就拿到了系统架构师证书,需要你来教我?我我同学一个在迅雷总部,一个在华为总部,两个在腾讯总部,他们没有一个高中英语好的,大学四级都没过425,多劝你二逼长点见识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蜀海天使 时间:2018-11-09 21:08:45
  英语还是有用的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冯某人2011 时间:2018-11-09 21:59:45
  应该降低分值才是。
作者:巴渝村夫 时间:2018-11-09 22:04:03
  这个提议不会被采纳
作者:桑桑桑2014 时间:2018-11-09 22:08:07
  我觉得国人最急需学法,应规定每个大中专学生须取得第二学历:法律,否则不能毕业。因为我国大学生实际法盲、犯罪的、上当受骗的挺多



作者:钢铁豌豆 时间:2018-11-09 22:54:51
  记得好像是去年曾经说过高考要取消英语考试或降低分值啥的,不知道后来如何了。

  从以后的情况看英语作为高考项目有可能做调整。但各个高校会根据自己的招生要求和规格自主出外语考试题,或必须有某种社会考级证书。这个是一定有的。假设即使高考取消外语考试,我相信211、985这样的大学一定会要求考生有外语成绩。
  一句话,今后高校级别越高,对外语的成绩要求就越高。反过来,211、985以外的高校可能为了获得生源会降低门槛取消外语分数。

  很明显,就在这个区别下,大部分学生的未来就已经注定。
  • flypigyang: 举报  2018-11-12 15:52:53  评论

    对的,可以让学校决定,985,211必考,医学专业必考。其他自己看着办。
我要评论
作者:chungkingman 时间:2018-11-10 00:06:37
  高考取消英语,在国家层面上会逐渐丧失跟国外交流的机会;在个人层面上会丧失工作和发展的机会。几代人过后,等到国外的华人也都不会中文以后,方校长们会少很多课题经费。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16:09  评论

    95%的人在工作生活中用不上英语,他们可能就是你说的失去和国外交流机会的人,那又怎么样?国之不国了?我并没说全都不学,我反对的是高考强制学。
  • chungkingman: 举报  2018-11-12 13:38:37  评论

    评论 masag:按照这样的逻辑,也可以说95%的人的工作或者专业跟物理、化学没有关系,99.99%的人的工作跟哲学、历史没有关系。
剩余 1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沙漠小蓟01 时间:2018-11-10 07:45:24
  至于其他学校干嘛要强制呢?节约出来的时间,精力,可以在其它领域做好多事了。------------------------------我非常支持把英语从普通高考中取消,但是说啥不学英语节约出来时间精力可以干其他领域好多事在我看来就是一借口吧。对于普通成年人,省出来时间一般也会被耍掉,浪费掉罢了。对于大部分孩子,即使高考不考了,家长还是会强制他们学英语吧,毕竟英语是世界语言,有点文化和眼光的家长都看的明白,不过完全靠花钱去培育机构学,代价更高。
作者:沙漠小蓟01 时间:2018-11-10 07:48:40
  国内英语教育根本不是该不该学的问题,而是教学方式对不对头问题。
  • 白喵: 举报  2018-11-10 08:33:37  评论

    是的,我觉得太老套了!让娃儿被单词背短语背课文,这种让娃儿失去兴趣就学不好了,事倍功半。原来我娃儿累积很多单词就是小学英语的“一起作业”,他在网上和同学PK决斗,单词多的那个就赢了,用这种耍游戏的方式娃儿学的快又好,娃儿又很感兴趣,一天到晚背单词,想着PK掉同学拿学豆,现在词汇量很大
  • 白喵: 举报  2018-11-10 08:36:52  评论

    后来吃鸡外服短语就学的快,但是上头脏话太多,不知道咋解释就不耍了,如果有个纯洁的地方吃鸡刷短语,娃儿短语不就不用背了咩……
我要评论
作者:zwyj3 时间:2018-11-10 08:07:38
  国际交流需要英语,出国旅游需要英语……踢不得喔
作者:wengcxs 时间:2018-11-10 09:09:44
  肯定是有用,马云要是不会英语,联合国会聘用他?
作者:zqvips 时间:2018-11-10 09:12:30
  思想政治课有用没?思想政治课你用到几回了?那你咋不喊取消呢。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17:12  评论

    嘿嘿,这不是想不想喊的问题,你这是恶意提问 ,哈哈哈。
  • 淡定的蚊子: 举报  2019-03-20 10:14:04  评论

    有理,政治完全可以直接在大学开专业课,普通教育完全没有什么用啊
我要评论
作者:淘气的兄弟伙 时间:2018-11-10 09:57:06
  单从普通人的实用而论,对大部分人的生活与日常工作而言英语是没太多用,但英语课程的开设(应对高考),有个重要的功能,是为一部分未来精英人才打基础,可没人知道以后谁是精英,所以必须大家都学都考这个基础工具学科!高考是国家现阶段挑选精英人才的最基本措施。任何一个行业,要成为精英,英语都是必须!地球上百分之八十的知识是英文记录。对于行业的精英来说,业内动态,顶尖论文,学术交流,都是用英文的多。在全球化浪潮下,想要学习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和对外交流必须学习英文,拒绝英文无疑是固步自封。很多时候要用到的文献资料甚至是产品说明书都是英文版的,而且很多时候日语文献的网站可以也只可以通过英文版来看。而且要通过国外的认证递交材料也得是英文。再说英语在大学中的作用,真的太大了, 大学每个专业最顶尖的书、文献几乎都是英文的,比如计算机(几乎都是英文,也有日语),所以英语的作用其实挺大。这就是高考一直没有取消英语的根本原因。真正意义上的各学科人才,才能叫精英,不懂英文,没听说过。
  • 猴子骑马跑: 举报  2018-11-11 17:22:24  评论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20:50  评论

    你站在精英的角度看英语,这没什么错,但你们习惯把全社会都按精英的标准去培养,所谓广种薄收,却不管整个社会成本的问题。这个球任何国家,精英之是少数,而我不反对精英,或想成精英的人去学,但不要强制普通人,走普通的道路。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cqhehe2012 时间:2018-11-10 12:37:31
  还在用固化思维认为机器翻译遥不可及的,用井底之蛙来描述你们一点不为过。其实,并不反对外语教学,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不需要在高考这样的考试中占据如此重要地位。最为一种职业,你可以专攻外语,但大多数人,以后的交流,完全可以用人工智能翻译解决日常问题,虽然现阶段还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
作者:田园将芜归来兮 时间:2018-11-10 18:57:54
  英语是联系世界先进文明的桥梁,很重要,应该学,但不建议幼儿园小学就学。现在只要是稍微好点的公司不管需不需要用到英语,招聘的时候首先就是要看英语过没过四、六级或者雅思、托福,然后看数学怎么样,因为这两样你如果大学期间不爱学习的话,拖了一时半会是补不回来的,因为大部分的**都是严进宽出,B不B爷就是教授高不高兴。这也是考察这些学渣们大学是在混还是在学习。
作者:白喵 时间:2018-11-11 15:23:42
  某澳大利亚一年制厨艺学校学习五级厨师课程,雅思要5.5分,现学真的耽误时间耽误事业上升。
作者:u_96485604 时间:2018-11-11 15:59:42
  楼主想闭关吧,学门外语绝对有用,只是你的眼界太短了。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22:19  评论

    我想我说得算清楚了,请站在整个社会的高度,全面的去算这个总帐。我不反对学英语,只是不希望是强制学。很替你高兴,也许你是能用上英语的那百分之五的人,但有什么用,我这么一篇小文,你不还是没审对题吗?
我要评论
作者:9门提督 时间:2018-11-11 21:14:30
  做个假设:

  若我国在大清时,就文艺复兴,科技大发展;现在全世界人民学的是满语。

  白皮肤鬼畜们争相学习满语,模仿我大清国的各种先进经验以及科学技术。

  在北美一个叫西雅图的内陆城市有个叫彼得的年轻人,在北美局域网推油论坛上发了个帖子:给众议院代表送个提案,把满语踢出高考。
作者:甜甜小哥哥 时间:2018-11-12 03:54:30
  如果我们国家够强大,全球普及汉语,还学锤子英语!
我要评论
作者:hexinhai2009 时间:2018-11-12 06:57:50
  照这样说,那很多人政治,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都可以不用学了,这些在生活中基本用不上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23:17  评论

    不正是这样,学文的人就不用考物理化学?
  • masag: 举报  2018-11-13 09:05:26  评论

    评论 snumen:呵呵,转话题了。我说的取消高考,不是取消科目,所以对想学,有兴趣学的人没影响。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流浪到重庆X 时间:2018-11-12 07:20:42
  现代社会,或多或少生活中,都会接触到一些英文,不可能完全用不到的
  • masag: 举报  2018-11-12 09:24:27  评论

    相对于需要的那点,和整个学习所付出的,不成正比。比如旅游一年七八天,却要学十几年,呵呵,这成本生意人不会做吧。
  • 猴子骑马跑: 举报  2018-11-12 14:07:20  评论

    社会是进步的,变化的,今天不用,过几天都会用到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淘气的兄弟伙 时间:2018-11-12 10:43:46
  先搞清高考的目的。高考是国家人才选择机制,国家在当今全球生存和发展环境中,他为了更有竞争力,认为他想挑选的人才是必须会英语的,能达到他要求的,才值得他进一步往高处培养,就这么简单,也就是择优。英语一般或比较差的,二三本和高职高专都有机会读,并不妨碍你继续读书,也可不学放弃高考,高考非强制性的。当然,要参加高考,不考英语不可能,并且英语不行想混双一流不太可能。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0:59:53  评论

    三十年前这样说,我信,现在高校一扩再扩,大学基本都是全民普及教育了,没个硕博,你给我说你是精英?你好意思开口吗?
我要评论
作者:淘气的兄弟伙 时间:2018-11-12 11:13:19
  然而高考的目的就是挑精英。挑剩下的才读你所谓的全民普及教育,就是我上面所说的23本及高职高专。这么费力的机制,就是为了把那20%选出来,也就是你说的广种薄收,外加提升全民素质。犹如一个大型跨国公司选员工,他知道他要的人才是哪种人(不理解的叫设门槛,理解的叫适应自己需要和合适)。对了,网上不是说了么,不是一本,不要自称读书人。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1:20:24  评论

    看来我们对现在高考的目的,定性是有分歧的。
我要评论
作者:聊天是一种消遣 时间:2018-11-12 13:20:33
  大家要上书教育部表达观点才行!
作者:悟空观察 时间:2018-11-12 13:56:17
  需要才学?哥啊,书到用时方恨少,临门一脚腿踢空啊!中国十几亿人,是不是完全可以按兴趣划分学。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4:13:45  评论

    能不能是一回事,怎么做更好是另一回事,老祖宗几千年前就说了,因才施教,用人以长,这不是什么新东西。
我要评论
作者:zhoutoo989999abc 时间:2018-11-12 14:14:41
  本人是标准的学渣(渣得基本上没人和我比),工作了快30年,到现在大专还没毕业那种,但供职在国际性酒店,工作中要用到英语,灯晃了很多年后,可以直接和老外同事沟通、开早会、写邮件,凭着这个技能,东跳西跳,也进入了管理层。
  我想说的是,英语不能取消,但要改变之前准备攻读英语文学博士、连老外看了都懵逼教学的方式,不要考那么难,注重实际应用。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4:18:09  评论

    其实你算工作还有英语有关的百分之五而已。
  • zhoutoo989999abc: 举报  2018-11-12 14:27:47  评论

    评论 masag:你说得没问题,但我们的跳槽到更高的职位,英语开不了口,基本立马没戏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老谭泡菜 时间:2018-11-12 14:20:39
  高考的都是基本学科,很多东西都关联的,你高考后的时候,很多不可能确定你以后就一定干啥子,就一定不需要撒子

  按照楼主的逻辑,对于所有高考学生,语文,英语,数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大多学科对大多数考生以后都直接用不到
  教语文的教师,其他都没用,只需要考语文
  教地理的教师只需要地理,其他学科都不用考
  搬砖的撒子都不用考


  荒谬得很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4:27:36  评论

    你再想想,现在的文理分科,不就是让人按才施教吗?我前面说了,时间、精力无限的人,随便你怎么学,但多数人不是,而做为全民教育,合理分配社会资源,让更多的人发挥自己的才能,才是正理。
我要评论
作者:chungkingman 时间:2018-11-12 14:44:15
  说起来接受教育也应该是一个自愿的事情,拿是不是国家也不应该搞强制的义务教育。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4:46:08  评论

    你可以继续引申和推导,我个人觉得这个逻辑有点牵强了,我就不多说了,是不是抬杠让其他看官自己度量吧。
我要评论
作者:leslie030401 时间:2018-11-12 14:46:38
  楼主狭隘了,咱们得面对一个现实,科技、医疗最发达的国家还是美国,最高端的科技、医疗类论文的发表语言是英文。要是不学这玩意儿,师夷长技以制夷,从何实现。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4:49:01  评论

    麻烦审题准点,我没全面否定学英语的意义,我的观点是让有需求,有兴趣的人去学。你说这些人都是社会精英,该学。一个学兽医的学什么英语?可能有人说顶级的技术要学国外的,既然是顶级,有几个人?其他人为什么要学?把这个时间留起在专业上多花点时间不好?
  • 老谭泡菜: 举报  2018-11-12 14:55:24  评论

    楼主,你觉得一个兽医需要学什么学科,高考他需要考什么科目?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老谭泡菜 时间:2018-11-12 15:01:43
  中学不以高考作为驱动力学好基础学科,难道以后都考去蓝翔娃娃机学校,新东方厨师学校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去学习需要的东西?
  或者去撒子培训机构强化几个星期英语?

  按照楼主的想法,即使高考有英语也不所谓 你不学,随便考几分,然后读个撇学校,一样的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5:05:28  评论

    你算说到问题了,为什么不学英语就一定是撇学校?就拿前面那个兽医的例子,如果没有英语,学生就不能进顶级的兽医学校,我就问个为什么?他进了学不好?毕业了出来要医死牛?你很难把英语和业务素质划等号吧?
  • chungkingman: 举报  2018-11-12 15:10:18  评论

    评论 masag:学校要发展,就需要对外交流,对外交流,难道就只靠那几个专业老师吗?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chungkingman 时间:2018-11-12 15:06:54
  看看英语辅导班的火爆程度,难道家长们的目的都仅仅只是希望孩子能够在英语上拿个好成绩?
作者:照母山一匹哥 时间:2018-11-12 15:07:31
  现在有些小童,英语比中文说的六,整个社会的悲哀
  我们的目的是要整个地球说中文
作者:chungkingman 时间:2018-11-12 15:24:50
  其实,真要从为个人和社会节约成本的角度来讲的话,楼主你应该建议高考还有研究生考试取消另外的某些科目
  • masag: 举报  2018-11-12 15:27:59  评论

    当然我这个也是服从大势前提下的小建议,最好的教育体制就是德国那种,尽早把理论教育和职业教育分开,现实生活中,经常能发现,有些人确实不是读书的料,给他一个职业教育的机会,还可能一展才能,象现在这样,大学考不上,又没有一技之长,这对整个社会才是浪费。
  • chungkingman: 举报  2018-11-12 15:31:13  评论

    评论 masag:你说的这个我赞成,但它跟高考要不要取消英语还不是一回事。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巴渝农门阵 时间:2018-11-12 16:34:03
  支持
作者:u_96485604 时间:2018-11-13 01:16:00
  测试一下语言天赋也是考试的目的吧
作者:一不小心毁三观 时间:2018-11-13 07:18:59
  连很多法国人一辈子都不会英语。其实英语没想象的这么有用。
  • masag: 举报  2018-11-13 09:13:35  评论

    现在真正对英语有需求的人很少,更多的只是感觉有用。这让我想起家中的老人,什么东西都舍不得丢,一块破布都要留着,说有用,具体有什么用他们也不知道。于是在家一放N多年,可能有用的东西越来越多,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人的精力时间是有限的,就象家里能放下的东西是有限的。
我要评论
楼主masag 时间:2018-11-13 10:48:58
  再说点极端的问题:奥数该学吗?从现实情况来讲,初中以上的数学生活中用得着的就极少了,更不说奥数了。那为什么现在整个社会家长都趋之若鹜?还不是因为各类学校在招生中,把这个成绩做为了招生指标。那有人想过没有,学校把奥数成绩纳入招生指标合理吗?明明一般的数学都够用了,让小学生花大量精力时间去学这个注定在往后余生没什么用的奥数,意义何在?肯定有人说,学了总没坏处,真是这样吗?如果人的精力时间是无限的,这个说法就是合理的,但人不是。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图里努斯 时间:2018-11-13 11:47:55
  英语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个工具,和开车打字差不多
  • masag: 举报  2018-11-13 11:53:12  评论

    对的,我们小时候说的是五笔打字、电脑、开车以后都将成为工作生活的必要技能,当时看来都有道理,但以后就不见得了。现在五笔基本被拼音淘汰了,听说无人驾驶技术也要量产了。工具都有时代性,不是永远不变的。
我要评论
作者:最重庆2016 时间:2018-11-13 11:53:03
  英语可以学,高考也可以考,其实每个学科都可以这样做做,高考考10几门都可以,但大学录取时按专业可以只取其中几门的成绩,也可以规定选取的学科的分值。不过在目前,实现太难。别的不说,就说取消英语高考,会有多大的经济利益被消失?这才是要命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无畏的打火机 时间:2018-11-13 12:36:49
  取消学英语 使不得 使不得。
  13年买了颗路亚用的禧玛诺水滴轮,只有英文日文说明,当时周边玩这个的几乎木有。对那个svs刹车系统一阵瞎折腾,短短几天就玩完几盘PE线,卧槽,现在想起都怄人得很。
  • masag: 举报  2018-11-13 12:39:06  评论

    后来呢?你弄懂了吗?13年到现在五年了,你是请教人弄懂的,还是自己从头开始学英语才弄懂的?要实际一个目的方法很多,就象我要去外面旅游,我可以坐飞机,从出租,也可以自驾。为什么非要自驾不可?
我要评论
楼主masag 时间:2018-11-13 12:46:27
  当年大清入关的时候,留发不留头,很多汉人也是拼死不从,到大清亡了,又有很多人拼死不愿意剪发。阿胶最早是有牛皮做的,后来国家不允许才改用驴皮,前段时间看新闻说,有厂家悄悄用牛皮替代驴皮,哈哈哈,你说牛皮驴皮哪个更正宗?其实很多东西是经不起推敲的,不过是大家都这么做,时间久了,就以为是天经地义了。
作者:白喵 时间:2018-11-13 13:08:24
  教改了
  现在是3+3
  语数外是主科然后再加3个自选
  而且外语考两次以高的为准
  所以楼主这个希望可能要破灭了。。。。

  • masag: 举报  2018-11-14 08:47:06  评论

    老祖宗早就说过了,一是天生我才,一是因才施教。意思是只要方向对了,其实每个人都有可取之处。所谓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教育的改革和进步,其实一直都是在往这个方向在走,喵说的这次也是,而我提的不过更进一步而已。自动驾驶取代驾照的时代快来了,语言作为一种工具,被取代也并不遥远。
我要评论
作者:桑桑桑2014 时间:2018-11-13 14:18:13
  这种人大代表肯定是七八十岁了。
  说这种话的够弱智
作者:chungkingman 时间:2018-11-13 17:24:48
  我的感觉,高考更多地应该是一种学习能力(大致等于智力)和毅力测试,通过它来选拔出未来发展潜力更高的人才。至于学生当前掌握了多少知识并不重要,相应地,高考具体考什么也不是特别重要。假如是把手游作为高考必考重点科目的话,相信现在一本院校的学生这科的成绩还是会比三本院校的学生好很多,整体来讲。
作者:黑猫846792 时间:2018-11-13 23:24:21
  以前我也觉得没什么用,但是当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别的同事听不懂我说汉语,但是我却能听懂他们说英语和西班牙语的时候,那种优越感真的不摆了。。。也就是说,他们在我面前几乎没有秘密,而我,他们永远听不懂。
  • masag: 举报  2018-11-14 08:49:08  评论

    题都审不准,多学个语言难道就为了窥探别人,秀优越感?如果都是你这样用,那花那么多时间学,是真亏了。
  • masag: 举报  2018-11-14 08:49:24  评论

    题都审不准,多学个语言难道就为了窥探别人,秀优越感?如果都是你这样用,那花那么多时间学,是真亏了。
我要评论
作者:重庆瓷器口 时间:2018-11-14 23:13:55

  
  

  
作者:猴子骑马跑 时间:2018-11-23 08:09:24
  人家孩子每天在和美国老师学英语,你们却在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
作者:流年忘烦 时间:2018-11-23 12:08:50
  鬼才晓得哪些人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都做些什么事,也不征求一下我的意见,你就把我代表了?
我要评论
作者:我爱做短线 时间:2018-12-05 21:38:29
  同意,国家强调科技强国,可现在教育部把数理化变成弱势科目,,英语,语文都占150分,还不如恢复八股文强国算了,,,教育部有汉奸,现在我信了,,强烈要求英语变成100分


  现在的翻译软件很好用,不应该全民花大力气学英语,更可气的是,现在高考英语是最大主科,还要150分,,

作者:我爱做短线 时间:2018-12-05 21:39:08
  同意,国家强调科技强国,可现在教育部把数理化变成弱势科目,,英语,语文都占150分,还不如恢复八股文强国算了,,,教育部有汉奸,现在我信了,,强烈要求英语变成100分


  现在的翻译软件很好用,不应该全民花大力气学英语,更可气的是,现在高考英语是最大主科,还要150分,,
  • reeye: 举报  2019-03-19 12:13:30  评论

    机翻还好用?简单的好用,真正你需要的东西,机翻只会让你日决发明机翻的人
我要评论
作者:我爱做短线 时间:2018-12-05 21:41:58
  同意,国家强调科技强国,可现在教育部把数理化变成弱势科目,,英语,语文都占150分,还不如恢复八股文强国算了,,,教育部有汉奸,现在我信了,,强烈要求英语变成100分


  现在的翻译软件很好用,不应该全民花大力气学英语,更可气的是,现在高考英语是最大主科,还要150分,,
楼主masag 时间:2019-03-19 11:45:09
  支持花老师。除开那些义气用事的语言,花老师说的是对的。
  
  • reeye: 举报  2019-03-19 12:11:49  评论

    说的哪里对?靠专业团队?不要钱么?免费帮你翻译吗?看美剧就有专门的字幕组,但是真的免费了吗?看一集也要忍受几分钟的广告,虽然比起电视台的广告少,但同样让你头痛!
  • masag: 举报  2019-03-19 16:29:59  评论

    评论 reeye:离开成本谈技能,都是耍流氓。老话说技多不压身,意思是技术学总比不会好,这个大约是没错,但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善长的方面也是各有特色的。把有限的精力,放到更适合自己的领域,这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现在全社会为英语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就为了你说的方便看美剧?我也喜欢看。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流沙玩水 时间:2019-03-19 12:01:15
  英语作为素质教育来搞,要好点。
作者:zhoutoo989999abc 时间:2019-03-19 12:15:21
  作为学渣的我都不同意把英语踢出去,到了社会上,你最多用个四则混合运算,你学三角函数干嘛。
  英语教学需要改革才是,而不是丢掉。
楼主masag 时间:2019-03-19 16:26:05
  英语应该拿出高考考核体系,放到职业资格一类。
  • masag: 举报  2019-03-20 09:22:54  评论

    评论 王党2019:你归纳得很好,对于醉心士途的人,学这些就够了。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因材施教,虽然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但至少要知道方向在哪里。高考文理分科其实就是一种进步,何妨现在再进一步,把英语教育改改。
我要评论
作者:我委屈了 时间:2019-03-19 18:26:34
  我支持楼主的看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根本用不着英语,大部分人根本不会出国的。英语可以当成一门学科另外开学校单独学习,就和学车工,钳工,或学习电脑培训是一个道理,让那些有需要的人去报名学习,而不是现在这样,全部人都在学习。把学习英语的时间用在学习电脑或其他有意义的科目上去
作者:lalacece2015 时间:2019-03-19 18:29:40
  我觉得数学才应该踢出高考,计算器早已普及。楼主觉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啥子二次方用得上吗
  • masag: 举报  2019-03-20 09:24:26  评论

    我没意见,但要实现估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不从英语教育改革开始?
我要评论
作者:鹏飞 时间:2019-03-19 22:00:57
  中国人的技多不压身害死人了。。。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中国人一听技多不压身,于是啥子都想学,结果啥子都不精。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
  • masag: 举报  2019-03-20 09:27:34  评论

    是的技多不压身,大的来说没错,可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人的兴趣善长也有是区别的。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有兴趣,善长的方面,对个人,对社会无疑都是有巨大意义的。虽然现在要完全实现因材施教,还不可能,但从一个语言学习改革开始,也是个好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要评论
作者:平安亮点 时间:2019-03-20 09:31:36
  按照楼上朋友们的说法,可以这样认为:除了语文以外,其他的都在生活中用处不大。
  那就取消高考,恢复八股文算了。一篇文章定胜负。
  • masag: 举报  2019-03-20 09:43:07  评论

    我也可以说,对人生影响比英语更大的,是不是也应该拿入高考啊。比如体育关乎身体健康,音乐、美术关乎个人情操,种菜识谷关乎人的基本生存。这些都纳入高考考核成绩可好?
我要评论
作者:再来逗你玩 时间:2019-03-20 09:33:14
  高考选拔的还算是人才,那么他们今后的工作多多少少需要英语这个交流工具。那些连英语也学不好的,自然属于应该被淘汰的对象。所以那些反对学英语的,大学不是培养你们这种层次的,你们只配上技术学校。




  • masag: 举报  2019-03-20 09:39:47  评论

    那就是大家对大学的定义有巨大差异了,你觉得大学是个筛选机构,我觉得大学应该是一个普及机构。现在西方的教育都向普及化发展,虽然我们暂时还办不到,但总不能背道而驰吧。
  • 再来逗你玩: 举报  2019-03-20 09:46:04  评论

    评论 masag:既然是要考试,必然有竞争,因为大学首先要保证这个社会需要的高级人才,所以大学肯定要淘汰一些能力不够的人,英语就是其中一个门槛。另外之所以许多人感觉英语没有,其实也是因为这个社会封闭的原因。当然那是另外的话题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再来逗你玩 时间:2019-03-20 09:59:29
  为什么要学习数理化?它们其实在生活里没有太大用处。中学学这些一是为了今后学习专业课的时候打下基础,另外也就是为了检查智商,把那些能力差一点的淘汰出来。所以高考更多是一种智商选拔!
  • masag: 举报  2019-03-20 10:02:30  评论

    哦,那就没得谈了,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差异太大。我觉得教育应该是开化民智,你觉得是制造精英。你喜欢就好。88
  • 再来逗你玩: 举报  2019-03-20 10:37:02  评论

    评论 masag:教育当然有部分开化民智的作用,但不是全部作用,现在的家长为孩子上大学那么拼命,你认为是为了什么?国家985是为了什么?遇到和你意见不一致,就说你喜欢就好,说明你的观点不堪一击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masag 时间:2019-03-20 10:22:32
  这位说得比较中肯
  
作者:太一者 时间:2019-03-20 12:15:45
  其实有的人是把这个问题搞错了,英语肯定是有用的,但在考试中最大的作用是作为“升学门槛”。如果以“使用率低”为由取消英语学习或考试的话,那么,在理论上,初中以上的数学、物理、化学也可以取消了(小学数学就可以算账了,使用率最高);此外,生物、地理、历史也可以取消,在生活中的使用率同样不高。最后,只剩语文和思想品德……呵呵,别笑!然后呢?然后99%的人都说自己有资格上大学,你让学校怎么整?其实这个道理和找工作差不多,很多工作(尤其是非专业技术类工作),高中生、中专生、大专生也可以干,也可以边学边干,为什么非得学士、硕士的?这其实也是一种“门槛”。这两个现象其实是在资源稀缺、攀比风盛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等多重因素的共振下产生出的一种“机械淘汰”方式的外在体现,与什么“使用率”关系不大。要改变这种现状,也不是取消学什么能改变的,必须从更深层次的层面去改变。
作者:shega 时间:2019-03-20 12:57:25
  5G时代,除了无人驾驶,VR应用,智慧城市等外,其实还有一个大热门应用会发展起来,那就是同声翻译......
  可以将全世界所有的语音集成在云端,包括土著语言,甚至各种方言,只要你愿意什么语言都可以放,现在不行是受制于速度和终端设备容量,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黑色阳光12345 时间:2019-03-20 21:19:17
  哲学 百分之百用不上

  高数 百分之99.999用不上

  古汉语 百分之百用不上

  我觉得 高中学的东西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用不上,还是取消高中算了。
  • masag: 举报  2019-03-21 09:24:12  评论

    文理分科,不就是为了节约人的时间精力吗?你说的这些都有用,但是不是让大学生都学呢?
  • 黑色阳光12345: 举报  2019-03-21 12:27:35  评论

    评论 masag:现代科学,甚至哲学这些都是起源于西方,大学生都不学英语 你连文献都没办法参考。更不可能走出国门,这可不是一个翻译可以解决的问题。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蓝魔地带 时间:2019-03-21 10:19:47
  学渣当道当政,真的国将不国
作者:jiuyuanwang 时间:2019-03-21 13:32:58
  语言就是一种交流工具,有时候会说话比会干事更重要,楼主,懂吗?
作者:蓝光就是大大骗子 时间:2019-03-21 16:37:32
  你高兴就好,不学也没啥子,你高考不考英语也没人拿枪逼你,拿刀砍你,个人自愿,但话说回来,别个高校招人也是自愿的,我没看见那个鼓捣去清华,清华就收了的,都是自愿的,和买卖一样的,买卖自愿。
楼主masag 时间:2019-03-22 15:35:29
  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做就好。
  
楼主masag 时间:2019-03-23 09:59:06
  其实,到现在为止,没有人真的是在否定学英语,所以直接把这次讨论的论点定为“英语无用论”是偏题了。矛盾的核心是现行的英语教育体制是否合理,我想答案是明显的,就连高考这种一考定终身的形式,本身就被人垢病很多年,何况英语乎,只不过暂时还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替代高考,大家不得不好的坏的一起接受罢了。
  而说到底,反对英语纳入高考考核体系的主要出发点,是根据社会的实际情况,从整个社会角度来说,使用率底,学习成本高,投入产出性价比太低。而赞成高考考英语的人,主要观点1、技多不压身,暂时用不到没准什么时候能用到,那时就来不及了。2、英语是接触外界高新尖的必要手段,翻译的总是没有自己阅读的理解到位。前一个观点让我想到家里的老人,什么针头线脑都舍不得丢,一说就是万一什么时候要用呢,但家就那么大,日积月累,家里就象个杂货铺了,再怎么收拾,也给人很乱的感觉。学东西也是一样,所谓贪多嚼不烂,毕竟全能的天才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时间精力是的限的,兴趣爱好是有偏向的,在不可能面面俱佳的前提下,最合理的方法,是把有限的时间精力,集中到兴趣擅长的地方,这对个人对社会,无疑都是有巨大正面意义的。这也符合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至于要用的时候是不是真的来不及,我最近倒是碰到几个例子。一是桂林一老一小两个小贩,会好几国的日常用语,他们的学习方法,就是长期和外国旅游者交流中学会的,当然他们学的都是日常用语,但够用了。另一个例子是在头条里跟我讨论的两个网友,他们的观点都是英语要学云云,然后以自己作例子,说自己都是在学校没好好学习英语,后来工作原因出国了,不得不补上。但我恰恰觉得这两个例子说明,学习一门外语,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只要有环境,个人有需求,学习外语是简单而快速的,当然我指的应付一般日常。这反衬出,我们现在学习英语十几年的脱产学习时间里,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给英语了,而最后多数还用不上,不值得啊。一般的需求有专业人士解决,比如看片,海淘。那些以高新尖事物为目标的自己学就是了。赞成者只是本着一个良好的愿望,却不顾现实。把人的时间精力比成钱,如果你是马云,当然可以喜欢什么买什么,但如果你只是普通人,包包里只有一百块钱,你就要精打细算了。而天资聪慧,过目不忘者好比钱多多马爸爸。
作者:parklf 时间:2019-03-23 13:29:26
  取消英语,取消数理化生政史地,大家以后都学八股文
作者:xhxldxj 时间:2019-03-23 23:35:08
  楼主见识太浅,英语作为工具语言,益处非常大。现代科技英语系国家领先我们太多,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所以需要掌握英语。从实际工作来看,英语好的,直接把先进学术模型翻译过来,随便该个参数就能拿下省级或国家级科研。你可以说模仿,但是没有模仿何来超越?!
作者:漫天梧桐花 时间:2019-03-24 10:18:46
  @xhxldxj 2019-03-23 23:35:08
  楼主见识太浅,英语作为工具语言,益处非常大。现代科技英语系国家领先我们太多,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所以需要掌握英语。从实际工作来看,英语好的,直接把先进学术模型翻译过来,随便该个参数就能拿下省级或国家级科研。你可以说模仿,但是没有模仿何来超越?!
  -----------------------------
  人文学科也是
  比如好多心理学家把国外的那套翻译过来,稍微改下书名,就成名成家了
作者:漫天梧桐花 时间:2019-03-24 10:21:14
  楼主可以让你子女不学英语
作者:u_96485604 时间:2019-03-25 09:40:41
  说英语没得用的,不晓得在干啥子工作,未来还能干啥子工作,居然还纠结这个问题
作者:Mr__XL 时间:2019-03-25 09:57:06
  赞成楼主意见!另外建议取消小学四五六年级和、初中、高中以及大学!因为小学一二三年级得分知识已经够我们摆摊了。
作者:hy199856 时间:2019-03-25 10:34:43
  楼主:masag------喂,楼主兄弟,你这个想法源于本能的现实功利的思维:以日常生活和工作能不能用上英语或某们语言来衡量全社会该不该学、高考该不该考以及该不该付出一定或相当成本去学、去考。这个问题的确不那么简单。怎么给你说呢。这涉及到英语或外语的作用和价值问题,最后会涉及到文化、思维、科技的问题。
作者:hy199856 时间:2019-03-25 10:59:14
  楼主,有几个关键词可供思考:农业社会、发展中国家、现代文明、英语系国家、改革开放、高考、选拔、语言、工具、交流、信息社会、计算机、程序、思维、文化、民族、国家意志、现实功利、使用价值、经济效益、成本、学习形式、快乐英语;好,先写这些,也许对你对这个问题的思维角度、方式、层面有帮助。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