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的老龙门阵---传说弹子石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1 11:24:43 点击:2283 回复:10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重庆城的老龙门阵----传说弹子石

  弹子石是一坨石头,在南岸区涂山脚下的长江边上。也是一个地名,出名,这重庆人都晓得。这地方为啥子叫弹子石?原来,长江边上的河岸上,有一片岩石,经过千万年的地质变化,江水冲涮,岩石逐渐崩溃,在河滩上形成了一个三砣巨大石头上,顶着一大的圆形状石球。这石球远看,如同一个弹弓上用的石弹子。因形得名,后人取名为弹子石。后来岸上有了场镇,亦以弹子石为名。
  《重庆市地名词典》:“弹子石,在南岸区北部,濒临长江,泛指呼归石、王家沱及弹子石广场一带,以江边原有三石顶一巨石,形同弹子得名。”这就是弹子石的由来。
  对弹子石的来历,民间还有一种带有神话故事的说法,说是涂山氏女娇嫁了大禹,在这一片石滩上盼望治水的大禹归来。一天,身怀六甲的涂山氏突然发作,生子启于此石滩之上,因此,这片石滩取名叫诞子石。也就是说,说这诞子石还与大禹有关。
  这个优美又有点凄凉的故事是这样说的。
  古代世纪洪荒,汪洋一片。大禹为了疏通九河,拯救百姓,受舜帝之命,不辞辛苦四方开河治水。
  当年四川盆地也是一片汪洋,只剩下几匹高的山脉还露出水面。古江州山上面住一些人家,种点山田薄为生。这些人家中,有一姓涂的老母,因此这匹山也叫涂山。有天夜里,一阵奶娃哭声从门外传来。涂山老母打着松明出门一看,门外不远的水边有一个脚盆。脚盆里睡着一个个把月大的奶娃,显然这是水冲来的。黑更半夜,洪水齐天,哪还看得到奶娃的父母。涂山老母将奶娃抱进门,一看是个女娃儿,就养了起来。依涂山老母之姓,取姓涂山氏,名女娇。十数年后,女娇长大,已是美丽端庄的大姑娘了。涂山老母告诉了她的身世来历,要她另外找地方住。还送她一根骨针,说是以后有人来借骨针,就是他丈夫。女娇舍不得老母,又不能违反老母的意愿,只好在离老母不远的地方,盖了间茅屋住下,天天过去服伺老母。
  大禹奉了舜帝之命,身背开山斧,手提挖河耙,从东往西,一路挖开山开河,来到现在江州(重庆)这一带。这天,挖开了黄草峡、明月峡,天已经黑了,又下起了大雨。劳累了一天的大禹爬上涂山,此时又累又饿,想找个地方歇息。恰好看到一丝灯光闪动,前面有一户人家。大禹来屋前敲门要求借宿,门内有女子说话。说她叫涂山氏女娇,家里父母双亡,只有她一人在家,男子借宿恐有不便。大禹想想也是,就回应道:“大姐既有不便,大禹就在屋檐下借宿了。”涂山氏女娇听大禹说话如谦谦君子,想让他进屋,又感孤男寡女,实有不便。就指点说,不远处有涂山老母,可到那借宿。
  大禹按指点找到涂山老母。得知大禹是舜帝派来治水,涂山老母立即烧水做饭,热情款待。一边让大禹吃饭,一边问起了大禹的身世。见大禹是单身一人,就有意无意地说了些一人在外治水,难得有个照顾之人。言下之意,是要给大禹做媒。大禹也明白老母之意,只是说治水要紧,哪有功夫想这些事。见大禹心动,老母也不再说什么,让大禹好生休息。
  第二天一早,大禹又要出门开河。涂山老母说话了:“大禹且慢走,我有话说。这一匹涂山上,有一处缺口,比两边山低,费的功夫少,可从那挖开。但此山下埋有天上落下来的一坨金色陨石,你的开山斧、挖河耙,是挖不动的。唯有山下水中有一条独角牛,可以助你钻破陨石。我这里有一根五彩丝绦,可当牛鼻绳。你可去找昨夜的涂山氏女娇,借她的牛骨针,有它才能把独角牛鼻子上穿孔。你把针借回来,我再给说如何捉独角牛。”
  大禹听了,立即找到涂山氏女娇借骨针。女娇见自称大禹的人来借骨针,知是昨夜求宿之人。想起老母说的话,就看了看借针之人。见大禹身体强健,面容忠厚,心中已是欢喜,脸上微露红晕。连忙进屋,取出骨针交与大禹。大禹也看了看女娇,虽说一身麻布裙衫,但面如桃花,一脸英气。心有也有好感。
  老母见大禹与女娇见过面,取回骨针,心中暗喜。告诉大禹,如何才能捉到独角牛。之后,才说快去快回。
  待大禹走后,老母来到女娇家,还没进门,就看到女娇站门外,望着大禹走的方向,一脸喜色之中,也略带一点幽怨。老母一见,心想这就对了。招呼过后,就道:“大禹为了百姓开河治水,人又厚道,心地善良。你年纪也不小了,也该嫁人安家了。不如我来做个媒,你看如何?”女娇昨夜并没有见过大禹,只是今天早上才看到,见大禹相貌堂堂,气度不凡,是个做大事之人。心中已有托付之意。见老母作媒,心中暗喜,却也羞得不好说话。只说了一句:“请老母做主了。”
  日至中天,大禹牵着独角牛回来了。老母安排下饭菜,叫来女娇,一起吃饭。见两人目光往来,老母已不再含蓄,要他俩结为夫妇。两人虽说只见过一面,却是一个有情,一个有意,当然愿意。于是一齐下拜,谢过老母。老母送两人到女娇的住处,收拾了一下,当晚拜堂结了婚。一对松明,就当了红烛,夫妻自然恩爱。
  第二天一早,老母来到女娇的住房前,犹豫一阵,才把手中的竹鼻绳换下独角牛的五彩丝绦。
  大禹出门,牵着独角牛走了,女娇送到门外,眼巴巴的看着大禹离去。老母见状,忙安慰道:“别望了,他要回来的。”
  天没黑,大禹果然回来了。女娇忙请大禹坐下,柔声问道:“饿了吧,先洗洗,再吃饭。”说完端来水盆。涂山氏这才发现,大禹一身上下都有伤痕。又忙扯来草药,捣烂给大禹敷上。这才问道:“你一身怎么有这么多伤?”大禹笑笑回答:“不要紧,一点皮外伤,一天就好。”接着把受伤的原因,以及这天开河的经过说了出来。
  原来独角牛确实厉害,一牵到那缺口,独角牛就钻进水底,只见岩石飞溅,一会儿功夫,从上往下,就把缺口拱穿了。只是这飞溅的石头打得大禹身上,留下一身伤痕。
  独角牛拱穿缺口,两山之间成了一道山峡。牛也累了,就泡在水里休息。大禹看了看峡口,水流还是不畅,又抓起挖河耙,把这道峡清理了一番。峡上口多挖了两耙,形成一个水沱,就成了后来的唐家沱。耙出的泥石,往外一甩,就成了今天的广阳坝。大禹看看水流通畅了,想歇一下,却看到不远山岩上,有一大块石岩已经破裂,离虚虚的。想到这石岩垮下来,堵了山峡,也是个事。于是从背上拔出开山斧,把那块岩砍下来。那块岩石已经被独角牛拱破,只是没落而已。开山斧一砍,离虚虚的岩石应声而落。再用挖河耙挖了几耙,水流通畅了。石壁上,留下一个巨大形如铜锣印迹,后来这道山峡就叫成了铜锣峡。
  连着几天,大禹都是天刚黑就回来了,只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女娇心疼大禹,一边治伤,一边暗自流泪。
  这天,女娇找到老母,说了大禹受伤之事。老母看着伤心不已的女娇,就试探着说道:“大禹心里装的是百姓,想的是治水的大业,对儿女情长之事想得少些。大禹治水,弄得浑身是伤,你心疼,我老母看着也心疼。要想他不再受伤,办法不是没有。只是”。说到这里,老母停下来不说。
  女娇见老母说话只说半截,连忙问道:“老母有什么办法让大禹不再受伤?老母说嘛。”
  老母看了看女娇伤心的样子,才慢慢说道:“这个办法说出来,你同意了,大禹可能就不会回来了。他不回来,你怎么办?”
  女娇虽是女流。却也是深明大义之人,见老母这样问,于是答道:“大禹想的是百姓,为的是治水,岂能只顾儿女私情。他一天不回来,我等他一天。他一年不回来,我等他一年。他一辈子不回来,我等他一辈子。总有一天,他治水完工了,总要回来,我等着他就是了。”
  老母见女娇如此深明大义,也很感动,这才说道:“你把这五彩丝绦换下下竹鼻绳,他就不会再受伤了。只是,这一换,只怕大禹回来的时间就少了。”
  原来,这五彩丝绦穿牛鼻子,独角牛鼻子不痛不痒,牛角钻岩石,就如刀切豆腐。竹鼻绳是硬的,牛鼻子又痛又痒,独角牛为了舒服点,牛脑壳只好摆来摇去。拱烂山石时,就整得泥石飞溅。大禹在牛后边,当然要受伤。受了伤,想到家里有新婚的妻子女娇 ,当然会回来,让妻子疗伤。现在有了独角牛,开河再也不会受伤。大禹心头装着治水大事,想的是快点开完河,治好水,才回家团聚。
  涂山老母把这些话说了,把五彩丝绦递给女娇。
  大禹回来了,女娇为他治伤,也把五彩丝绦换在牛鼻子上。
  这天大禹出门,涂山氏把一包干粮、一竹筒水递给大禹,幽幽地说道:“大禹,你去开河治水,为的是天下百姓,是大事,我不怨你。只是你去后,要时时想着,这里有个你和涂山氏的家,有个女娇在等你。”
  大禹走后,女娇想大禹、盼大禹,天天走到江边,想看到大禹。日落月升,转眼十个月过去了。这天,女娇来到江滩的乱石堆上,一如既往的等着大禹。不想此时身子发作,就在这石滩上生下了大禹的儿子启。
  大禹走了,治水去了。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有三次路过涂山,听到有娃儿的哭声,也没进屋去看一下。
  《巴县志》载:“禹娶于涂山,辛任癸甲而去,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家门而不入室,务在救时。”
  后来,人们把涂山氏生子的石滩取名为诞子石。
  还有几句题外话。传说,大禹生于四川之石纽,即今北川一带。在中国,有禹迹四。一,今重庆南岸,娶涂山氏女娇为妻。二,会稽,今浙江绍兴,为大禹死后埋葬处。三,湖南宛委涂山,是大禹的“藏书处”。四,安徽涂山,大禹会诸候处。



  江北城看弹子石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36次 发图:19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MC成长快乐 时间:2019-08-21 14:16:23
  涨知识了,谢谢老人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8-29 14:44:00  评论

    不要谢我。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在史书上有载,笔者小时的小学课本上也有。在民间,这类传说更多。今天人,尤其是年轻人比较现实,对于过去的事情多不再注意。重庆人对重庆的历史、传说,重庆本土上的一些人也不一定知道,或者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 欧阳南山54: 举报  2019-09-08 19:35:12  评论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据说有新解?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然后就去远行2009 时间:2019-08-21 15:45:34
  不去茶馆说书,可惜了。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1 21:17:21
  @然后就去远行2009 2019-08-21 15:45:34
  不去茶馆说书,可惜了。
  -----------------------------
  你这个主意倒是不错,但现在水过三秋,不得行了。听你的,下次投胎,一定投到说书人家。不过到了那时,还有谁来听说书?你来听吗?
作者:重庆瓷器口 时间:2019-08-21 21:19:44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1 21:20:58
  弹子石新街。看错了,是老街的牌坊。老街里的房子可是全新的,洋气、时尚。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1 23:41:04
  弹子石,站起日。

  莫名其妙的想起这句俗语。

  先生帖好。
我要评论
作者:儒之祸君臣淫巧仁 时间:2019-08-22 07:55:48
  船二哥的话;黑锤子,野嘛坯,站起日。
我要评论
作者:weeger 时间:2019-08-22 10:58:12
  老师的贴,每帖必看
我要评论
作者:lms0923 时间:2019-08-22 11:11:25
  学习了!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2 13:24:21
  挨到弹子的卫国路,一半老街(六、七十年代的砖房)和近些年修建的大楼。

  

  

  

  卫国路的小店豆花饭。两张桌子坐满了,只好在街边上吃。

  
我要评论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2 20:57:42
  老街里的老房子,在这时有点不合时宜,但必竟也有新的时候。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3 08:43:08
  新建的弹子石老街进门处。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3 15:45:38
  弹子石 的王家大院。

  
作者:lms0923 时间:2019-08-23 17:23:16
  看帖顶帖
我要评论
作者:pashanjiang 时间:2019-08-24 01:47:37
  @然后就去远行2009 2019-08-21 15:45:34
  不去茶馆说书,可惜了。
  -----------------------------
  @俺老年痴呆病人 2019-08-21 21:17:21
  你这个主意倒是不错,但现在水过三秋,不得行了。听你的,下次投胎,一定投到说书人家。不过到了那时,还有谁来听说书?你来听吗?
  -----------------------------
  好贴,顶一个!
作者:同学帮帮 时间:2019-08-24 09:25:04
  弹子石的照片????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陽光丶小樹潴 时间:2019-08-24 15:03:55
  我也问一个地方,看一下老辈子知道不,解放前重庆袍哥石孝先,在弹子石应该有一个石公馆,具体在什么位置?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8-24 15:49:48  评论

    石孝先的老汉是石青阳,是国民党第一次党代会的中执委,任过国民党蒙疆委员会的委员长。石孝先是黄埔三期学生,回重庆后是重庆袍哥“三合会”的总舵爷,三合会的会址可能在南岸的大石坝,石孝先是否居住于此,不得而知。又,石孝先一度居住在小什字龙王庙街的罗汉寺附近。
  • 陽光丶小樹潴: 举报  2019-08-24 16:01:55  评论

    评论 俺老年痴呆病人:家里有亲戚也是孝字辈,石青阳最小的儿子,后在省人民艺术剧院工作,就想去看看公馆的遗址还在不。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我是懒得说话A 时间:2019-08-24 15:49:52
  老先生的贴一定要顶赞!也发一组十几年前弹子石的旧照片,这些老建筑现在已经都拆除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5 09:38:09
  弹子石老街里的新建筑、新房子。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5 17:29:43

  

  这里有涂山窑的故事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5 17:32:23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6 11:12:39
  戏台

  

  青云桥,桥下是马路。

  
作者:wan1470 时间:2019-08-26 16:14:28
  吃竹子痾背蒌,肚子内编的,莫当真!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8-26 17:52:47  评论

    朋友说得太对了,背篓是人拿竹子编的。龙门阵就是人用汉字组合成的。中国的汉字是一个一个的,要组合成一个故事,不靠编哪成?就连现在计算机程序,也是人编出来的。还有,“莫当真”。龙门阵是说过去的故事,并非史书(史书也是人编的),写的人姑妄写之,愿看的人姑妄看之就行,当不当真随自已。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7:56:59
  解释啷个多。先生老了。

  “稗官野史”四个字足矣。

  该不该去看看你?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8:04:02
  听旁人说,先生过得不如意。

  而且家庭支离破碎。

  我真不知道先生想见我否?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8:10:59
  我在 朝天门 码头。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8:21:15
  焖倒不说话。

  你是想把我急死?

  两小时后,离开重庆。

  想来二爷到朝天门码头不要钱、不要脸。

  你各人考虑吧。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8:37:16
  下船。

  闷墩你倒是说句话噻。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9:02:33
  闷墩,到江北了。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19:42:57
  闷墩,庞巴迪一直在等我。

  聊天,只要你愿意。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0:13:49
  先生,走了。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0:25:02
  万米高空,闷墩打死不说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1:27:25
  年纪啷个大了,少发点脾气。

  你老伴真是个好人,我也不晓得你对她会有啷个大的仇恨。

  老伴、老伴、老来相伴。

  感情不如你细腻。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拿起家人啷个搞,还要不要我跟你说话了?

  唉......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1:32:27
  这回是送老婆参加啥子狗屁的肿瘤年会的。

  太热了。热得抠胩。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1:36:36
  媳妇啷个乖,知足吧、有些事我不想点破。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6 21:46:48
  摸着第二颗瓯子说 良心

  你老婆的视频 明天准备拿给妈妈看

  今天叫手下把院子打扫一下

  唉 累不累哦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27 09:47:53
  布衣也,说些啥子哟?莫名其妙。
  • 二爷布衣: 举报  2019-08-27 17:58:03  评论

    哎呀,发错了。逗你开心噻。天天有个好心情。哈哈哈哈哈哈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8-27 21:49:02  评论

    老痴也曾经是玩世不恭的人,老了,就收敛了。到了今天,有过烦恼,比如现在图片发不出去,但更多的还是好心情。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7 21:54:56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7 21:56:16
  图片发不出?

  再试试!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8-27 21:57:09
楼主俺老年痴呆病人 时间:2019-08-31 09:43:30
  图片发不出来,是显示相册已满,不能再发,须升级为会员。看了看,是要收费的,可用天涯贝,我没有,就不知用天涯分换天涯贝不?哪位大神能解答一下。谢了。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24:44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30:18
  唉,俺是老年痴呆病人 老了。曾经的版主!

  删除一些无用图片,再试试?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30:54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32:57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40:00
  邢明曾经的老婆靠这套SYSTEM 还能控制别人多久?

  也只能控制 俺老年痴呆病人 了。

  笑话!

  狗日的天涯!


  


作者:四皮才 时间:2019-09-06 11:51:56
  好贴 图文并茂 顶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6 11:57:25
作者:听风品雨1948 时间:2019-09-08 17:48:00
  天涯两个哈尔,不虚叫兽和布衣。两爬屎。
作者:听风品雨1948 时间:2019-09-08 17:50:48
  大禹治理的是中原的黄河。
  大禹治理的是中原的黄河。


  此涂山非彼涂山。
  此涂山非彼涂山。
  此涂山非彼涂山。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9-08 18:15:05  评论

    我只能说,这是龙门阵,是民间的传说,不是说历史,大禹是否治过长江,我不晓得,也没能力去考证。重庆涂山是大禹娶妻处,众多古书、志书都有记载,帖子中已经说了,不再说。谢谢。
我要评论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8 18:28:38

  

  @听风品雨1948 重钢铁水喝多了?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8 18:32:41

  

  陈奂生进城?冒充沈从文?

  @听风品雨1948

  搞笑二爷喜欢,扯拐?试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8 18:39:53
  重庆一坨屎后“句”有人了。


  


  @听风品雨1948

  一个红苕还想冒充高粱?
作者:二爷布衣 时间:2019-09-08 18:54:09
  @听风品雨1948 豌杂,请勿在先生帖子闹腾,开个帖二爷踩踩试试!?!
我要评论
作者:同学帮帮 时间:2019-09-08 20:31:00
  关于老龙洞的两段传说:一是,传说古时天早为洞中老龙做怪,巫端公设坛洞口,做法洞中与老龙斗,入洞前嘱其弟子,见洞洞口草鞋打架,即为与老龙一博斗情景,当急锣紧鼓以助威,不料众弟子真见草鞋打架时,竞一个个忘了师嘱,只顾观看忘了助威,于是巫端公战败,死于洞中,这就是老龙洞的来由。
  二是,大禹娶了涂山氏妻后,为了根治神州水患,三次过家门而又入。大禹的献身精神,感动了东海龙王。东海龙王便亲自率众虾兵蟹将前来相助,终于疏通九河,治除洪患,后人神州大地田畴葱茂,谷物丰盈。老龙王并长期留住于此。人们为了不忘它`的恩泽,便亲切地尊称此地为“老龙洞"。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9-08 21:52:27  评论

    谢谢补充。龙门阵是民间传说,是千百年来流传在劳动人民中的故事。一个故事在流传程中,难免鱼龙混珠,以讹传讹,会有各种不同的版本。并且越传越神奇,常常会超越时空,这其实很正常。
我要评论
作者:重庆烧鸡 时间:2019-09-08 21:03:12
  曾经,在弹子石溜冰场滑冰,惊艳于一个少女的身姿容颜,屁颠颠跟着溜了一下午,被来看的老汉说不洒脱,那年14。后来专门去看一个纯正广妹,开广洲发廊的,也在弹子石正街。那年18.再后来有一红颜知己。可以酒后共被但不会轻薄那种,也是在弹子石大佛段住。再后就是成都往事了(>_<),对了我爷爷埋在鸡冠石,可怜过世太早,我老汉长大成家后带我们去找竟然没找到!
我要评论
作者:听风品雨1948 时间:2019-09-08 21:57:02
  大禹老婆叫女娇。

  女娇是上古时代传说中涂山氏族的一位女子,夏禹姒文帝的妃子,仪容秀美,生性娴雅,是当地有名的美女,生卒不详。

  禹即天子位后,曾两次会盟诸侯,所选的盟址一次是涂山,另一次则是在会稽山。禹之所以把第一次诸侯会盟大会的地址选在蚌埠怀远涂山,就有报答妻子部族的意思。
  • 俺老年痴呆病人: 举报  2019-09-09 15:07:49  评论

    禹本姓姒,禹为帝以后,是夏禹帝,女娇为禹妃理所当然。 禹娶涂山氏之女娇后四天,就出门治水去了,从此没再回来。
我要评论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