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民营企业员工生存现状

楼主:小嘛小二郎丫 时间:2019-08-07 23:41:50 点击:313 回复: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鄙人毕业四年有余,刚入社会坐标选在上海一家国企,实习期一年,4200元/月,450元餐补/月,有五险一金,由于离职时还在实习期,因此不知道绩效为何物。职位是党群干事,工作主要是会议摄影和新闻稿写作,彻底一闲职,入职8个月看不到职业生涯的希望,主动请辞,鉴于自身家境及经济状况,第二份工作离开了上海,选在了宁夏的首府—银川,对于第一份工作不想多说什么,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尽空虚。
  来到银川第一家用我单位是创业型传媒公司,经理加职员总共7人,我是文案策划,对这个岗位没有太多认知,入职前五天都在培训,培训内容就是照本宣科念一些消费心理、职业生涯讨论等无关痛痒的话题,以至于我经常怀疑它是个 传销组织,到后来没有业务去做夏令营再到后来让我们去居民小区发传单再到后来在我们工资上动手脚,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渐渐变成2800,再到2500,我虽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但是没有原则的退让显然并不能使领导满意,于是我又一次主动请辞,试用期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以工作交接不善的理由再减掉300,以我的脾气我尽然懦弱又无能的大事化了了认栽了,同时不忘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份工作上。
  第二份工作在一家快餐店做品牌,试用期两个月,薪资3000/月,转正3600,后来升任主管长至4000,没有保险。工作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号、网站运营,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产品组合、文案及投诉处理、线下直营店氛围包装等部分企划工作,这是唯一一份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美好记忆的工作,我能不自觉牺牲休息时间想把工作做好,老板是位台湾人,公司里全是年轻人,氛围活跃,人际关系透明、最重要的我感觉到自己被需要,感觉自己有价值可发挥,在同事之间,我的学历是最高的,老板愿意给我机会让我挑战和成长,渐渐地,我也算不负他培养之恩,成长很快,线上业绩节节攀升,创历史最高。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公司常年亏空,我们的工资一拖再拖,我终于又回到了挣扎在温饱线上的状态,为了有尊严的活着我又一次主动请辞,虽然老板似有不舍,同事几度挽留,但是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为了这个背影高大挺拔,我又一次出发了。
  第三份工作是在一家回族家族企业,岗位是文案,月薪4200,试用期3个月,缴纳五险。入职第一天就已经隐隐预感到这份工作不会长久,但是基于我想进入房地产行业,地产行业门槛高,要求高的特点,我只能先从文案做起,之前找工作良久都没有收到回音,基于第一家传媒行业给我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更加珍惜此次机会,希望这是一个转折点。文案岗的职责主要是微信运营,期间主要的方向是商业板块,由于微信公众号刚刚开通,首要任务便是吸粉,这时候我遇到了职业生涯中首个无能或者说看不出能力的策划经理,第一次运营大会召开时,总监问当月最多可以吸粉数量,策划经理竟然不言不惨地说40000,据以往经验,当问及我时我实事求是说4000已经很理想了,虽然过后我有些顾虑该不该说实话,还是自我安慰“一个不愿意听实话的企业没有前途”,在职期间办公室主任随便安排会议纪要、消防演习等新闻稿等不属于鄙人职责之事,我部门策划经理系数接下,虽心有不甘但一一照办,期间线上曾做过一次有奖吸粉活动,鉴于线上粉丝量有限,鄙人早就将结果预测告之策划经理,但他决议要做,后来失败,结果入职15天左右,用人单位以我不能胜任岗位为由将我辞退,这个锅我背的神清气爽,成为目前为止鄙人职业生涯最大败笔,每每想起,都能吞噬大半自信和能量。
  第四份工作终于如愿以偿以中介服务者的身份进入房地产住宅项目,岗位依然是文案,月薪3000,岗位最大特点是无止尽无偿加班,我入职期间正值新盘开盘筹备,每天2个小时的上班路程已经耗费掉巨大的能量,从上班坐办公椅那一刻起就很难再站起来,上个卫生间的次数都很有限,往往是几个工作一起安排一起催,吃饭经常不在饭点,连续通宵几天后我终于熬不住了,好在我认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学到了很多专业的东西,以后的房地产工作,这个才算是真正的转折点吧。我以大白的身份入场,撤退的时候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挽留,我告诉自己,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否定你,你并不差,应该相信自己。
  第五份工作我去了离家更远的地方,因为每天有通勤车就勉强去上班了,岗位依然是文案策划,月薪4200,做商场项目,这份工作应该是比较奇葩的,部门里一个设计、一个市场、一个策划。这两人小小年纪心眼很密,什么都不告诉你,甚至恶意误导你让你在开会时出丑,设计说他也可以搞策划,一切都有可能 ,我就想问,为什么你不去搞,还要从外面招人呢,还有一个据说是总监堂妹的一个白眼女,你说一句话她翻一个白眼,并哼笑一声……在这样的氛围中我怎么可能会发光发热,我也自信没有能力去改变,因此上班半个月我第四次主动请辞,从这份工作里我学到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不要在裙带关系很严重、只知道内斗不知道上进的团队中艰难度日,那样与我的工作初衷简直背道而驰。
  第六份工作我进了一家在银川当地也算是大企业的房企工作,5000+提成,有五险,这也是一个家族企业,经常因为施工和物业问题内耗,甚至一度上过新闻,但是我在的营销策划公司属于集团公司董事长儿子的公司,我有一个看似很有亲和力脾气很好的上司,他确实是这样,每天忙碌不停 ,由于多地分部项目,因此几个地方来来回回,他对我可以说是很好了,虚心教导、耐心纠正,我的成长不算快,但是 学到了东西,做的活动一多我渐渐就发现了猫腻,因为我之前没有策划经验的关系,由他带着我做活动做策划,所以我只负责策划方案制定和实施,财务的事一概不知,但是每次采购活动礼品时,预算的60%会被无缘无故砍掉,而借款或报销的时候是按策划方案的预算来,因此,60%的款项不得而知,我一度猜想是进了他的口袋,活动效果大打折扣,一有冷场或效果不佳我自然成为众矢之的,无缘由的投诉,无缘由地扣罚工资成为日常,心累,坚持了5个月我就第五次主动请辞了,最后一个月的工作被扣罚1000元左右,理由是当月指标没有达成。
  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鄙人结婚生子,再入职场是19年7月,第七份工作运气还是不错,找了一家上市公司,月薪4200,年底三薪,有五险一金。各方面制度福利相比较而言还算可以,由于岗位职业是内宣,跟上海的工作性质如出一辙,不喜欢的东西真是煎熬,于是硬撑了11天时间主动请辞。
  第八份工作就是今天我刚请辞的,在一家名为供应链的公司做办公室、出纳、兼策划师 ,月薪保底4000,工资其他都没有什么吸引力,唯一两点:离家近、双休,可是上班才一周,老板先是让无偿加班,再是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做绩效考核(变相扣除工资),变脸比脸谱这种事见得还少吗?于是为了及时止损我又一次很不明智(没有等过完假期)辞职了,老板一直说我们忙得时候忙,闲的时候照样领工资……长见识了,这年头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都有。

  总结一下,在宁夏民营企业员工:
  月薪4000以上+ 有五险一金 +周末双休+法定节假日休息+工资不拖欠=上市企业/外企/慈善机构
  月薪3000—4000+五险+周末双休+法定节假日半休+工资不拖欠=大型私企
  月薪2000—3000+周末单休+工资拖欠不超3月=80%民企
  银川房价6000+/平米 典型的一线城市物价,四五线城市收入

  扣工资+拖欠工资+无偿加班+无偿占用假期+单休/不休是眼下银川民企常态,真希望国家在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能保证就业质量,这才是真正的民生!

  以上为鄙人根据经历所做,如有不妥欢迎指正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奈何情远 时间:2019-08-16 23:35:35
  牛逼克拉斯!!!
作者:于长震 时间:2019-08-17 14:12:43
  谢谢你能详实地介绍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很理解你的感受!除了物价偏高外,银川还处于一个欠发达的城市,在人口密度上还达不到内地百万人口城市的规模,在社会发展需求量上处于瓶颈状态,影响各个经济体的进驻和发展壮大。本地企业除了国企外,做大做强的民营企业不多,处于生存和挣小钱的中小企业满把抓!在人力成本上,内地二线城市成熟员工每月四五千的工资算是基础工资了,再低招不到人了。而在银川,能拿到五千元的月工资算是打动人的薪资了!这就是收入差距!我是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发展,做过医生、销售、管理、培训多个职业。十几年前定居在银川,但工作窗口一直面对全国,这些年和宁夏人力资源行业的朋友打交道多一些,银川的一些行业薪资变化了解一些。我在给很多亲友帮忙做职业规划时强调两点,第一、如果到一线城市去发展,要把自己的专业做强做细,因为一线城市在针对某个专业用人企业的数量上,有数量和规模的基础,企业用人不怕你要的工资高,就怕你不强!第二、如果想回银川发展,除了冷尖专业外,具有单一的专业还不够,会影响求职和追求高收入。一定要有两个相关的专业配合在一起,在企业里才有自己的话语权,例如,一位亲友准备去做调味品销售工作,未来想做代理商,我个人给他制定一个职业发展规划,1、先学厨师,两个月拿到中级厨师证,然后到餐饮行业干了半年厨师助力工作,了解调味品的终端使用市场,期间学习考驾照,为以后做销售供货开车做基础。然后,再应聘在银川销售调味品的企业,学习销售,由于亲友具有厨师资质,对他的销售工作很有帮助。后来,他做了两年调味品的销售,又去挑战石油化工原料的销售业务工作,经常开车往返宁夏和内蒙的市场,两年后成了销售部门的副总,现在是老总。还有一位亲友是摄影专业,我对他说,宁夏摄影专业人才不说多如牛毛,也是不少,你必须会写作,懂美术、会平面设计,会营销,把你的作品内涵要充分展现出来,把它们的价值充分利用,在各类媒体发达的今天,人们在感官和精神上的需求越来越高,会摄影、会写作、会营销、懂美术、懂心理已经充分的结合在一起,谁在这方面表现突出,谁就是企业想高薪聘请的人才。这位亲友学习国画基础,在超市卖了四个月的牙膏,学习了初级心理师,但没考到证,他自己前几年开了广告公司工作室,不但在宁夏接业务,还接甘肃和陕西在宁夏的业务,就连我所在的小区的电梯里,还经常看到他们公司的作品,有时,我觉得好看或不好看,还会给他打电话,“你们的广告吸引大家注意可以,但不要在颜色上吓人,晚上进电梯看了你们的广告,影响心情!”亲友总是说,要扣制作人员的工资,我打趣地说,算了吧,做这个肯定要熬夜碰灵感,不是一般人做得了的,多鼓励吧!
  以上拙言,仅供养家糊口兢兢业业的朋友们拍砖分享!
  • 奈何情远: 举报  2019-08-17 18:47:25  评论

    真的可以,学习了!我现在是工地安全员,很迷茫!求指导,谢谢!毕竟30岁了,唉!
  • 于长震: 举报  2019-08-17 23:16:25  评论

    如果职业是与工程有关,多考几个与建筑相关的职业资质。如果你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化工你也该懂一些,可以以后考虑代理化工产品做销售,拓宽自己的职业空间。
我要评论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