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打算移民去日本,看完这些优缺点再下决定把(转载)

楼主:Dominicwyf 时间:2016-04-06 15:25:52 点击:20917 回复:3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如果你有打算移民去日本,看完这些优缺点再下决定吧




  先下结论:移民日本不需要你家财万贯,也不需要你有过人的能力。您要是能外地人折腾出个北京上海户口,那移民日本难度小多了……

  下面两张纸上的条款是你全家移民日本所需的全部条件。中国人大致能蒙8,9不离10吧?我解释一下具体执行标准。

  




  首先是全家可以一起申请。您的家人按照配偶,子女条件申请并不要求您先取得日本国籍。一起申请可以省去很多表格工作。其中一人为主,男女不限,通常是家里收入最高的那个。这个人入籍的条件如下:

  1)在日本连续居住满5年。

  具体执行中,通常要求这五年中工作(其实是纳税)有3年或者以上。最常见的情况是先过来读书,语言学校或者别的什么学校都行,读完了有个工作3年就满足条件了。对于“连续”的把握,是要求一年回国的时间少于3个月,有正当理由的除外,其中,生孩子,出差,家人生病都视为正当理由,超过了3个月也不要紧,说真的,但凡在日本有点正经事的,读书也好工作也罢,没什么大事一年回国玩3个月,还真不太容易。

  2)20岁以上,有行为能力。
  3)平素善良。

  这个条件也......具体执行中是不要有违法犯罪记录,不要有重大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扣2分以下小违章没事)。

  4)自己或者配偶或者其它亲属让您有谋生的资产或者技能。

  日本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投资签证,他们的投资签证其实是“投资经营签证”,是劳务签证的下属小分类,重在经营。比如您如果是微软派来管理日本分公司的,那么您无需投资,因为您在经营。而一般人,则要求投资的公司每年流水在500万日元以上,最常见的做法是买下一栋房子出租,每年的租金大约是房价的10%,税务负担不重问题是您还是得5年之后申请入籍,所以对想花钱走捷径的人来说,日本不合适。

  对于是否有谋生技能的判定,重点在于工作是否稳定,收入是否稳定,有没有及时缴纳税款各种保险什么的。稍微正式一点的工作这些都不是问题,税金保险和国内一样单位先就扣好了。

  家里一个人来日本工作,如果收入稳定,配偶和孩子可以以家属身份来日本生活,其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和一般日本人一致,如果回国不再来日本,可以申请退还保险。

  在日期间生产,新生儿并不当然拥有日本国籍,但儿童补助等同日本儿童。

  5)放弃他国国籍。日本不承认双重国籍。

  6)遵守日本宪法不谋求推翻日本政府。


  全部加起来其实是两条,第一,您不是坏人,第二,您在日本能生存下来,至于是您是靠打工还是种地生存下来的不论。日本目前老龄化,少子化加上除了几个大城市人口过疏化,老年人看护,建筑工人渔民农民码农什么人都缺,您老实肯干找个工作并没有多难,收入也不少,最怕的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一心想要又在大城市又工作轻松又收入高,自己的实力又不够,这就真拿您没法了。

  日语能力不需要考试,实际掌握标准为有日本小学生日语能力,会写几百个汉字,能简单听说。中国人不难,但印度人菲律宾人阿拉伯人什么的,学汉字比绣花难多了……

  您的家人移民其实是跟您来的,妻子要求是在日本住了3年,租房还是买房不论。孩子是您亲生的就行,不是您亲生的得是您老婆的孩子(不要求您老婆亲生,这是什么事)。

  请注意,根据题意我说的是入日本国籍,而不是永住(类似美国绿卡),永住您仍然持有中国护照,在日本是不需要经常去办签证了,但去其他国家您还是中国人,一样办签证,日本护照免签国家多少和您无关。同时日本是入国籍简单,永住难的(永住需要住满10年)。也给爱国青年放个心,第一,入籍日本现在不需要改姓名(很久以前要),但您一家要一个姓,男跟女女跟男都行,这是您家内政日本政府不管,而且改了姓的那个可以把原来的姓名做曾用名登记,生活和法律上都没有问题。另外,因为有宪法第九条的缘故,不要求像美国似的宣誓战争时保卫国籍国,只宣誓*我要做个好人,做个好人”吧啦吧啦的。

  



  至于护照,嗯,美国三个月英国半年免签。要不您还是自己看图吧,您猜哪个是中国哪个是日本免签国?

  

  








  说白了,日本不免签的基本是非洲,南美,原苏联等欠发达地区。中国算是免签里面时间最短的了,15天,但你但凡能忍住中国大使馆人民公仆的那口闲气,去申请长期签证没有不允许的。

  在我看来,移民日本的明显好处是:

  第一,安全。这得分几个方面说了,首先是治安好,人身安全。日本能有多安全?您要是在地铁,公园丢了钱包手机,多半能找回来。来日本我至少3次看见别人的iphone钱包什么的掉地铁座位上了,被人捡起来放在显眼处等失主回来找。一天地铁得多少人,这是什么素质?超市自助刷条码自助交钱的多得是,我楼下就有一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起自己走路上学,放心,没人拐卖,您孩子真找不到家了一哭,不出10分钟一定有人出来管闲事。而且和美国加拿大澳洲最大的不一样是,这几个国家安全与否取决于你住的街区,贵的高级住宅安全,旁边说不定就是你回家要绕着走的街区,日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没有治安奇差的黑人区什么的。

  其次的安全包括环境安全和食品安全。pm2.5超过70学校停户外活动和体育课,最近三年有过一次。水质?自来水直接饮用。食物?我不认为我会在日本吃到拉肚子,不,这种事情不可能,最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黑心的老板把澳洲牛肉假装日本牛肉,中国大米假装日本大米卖,在日本这就是够上NHK的大事件了。

  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中,日本是环境卫生最好的一个,没有之一,地铁绝无欧洲美国的乱涂乱画,20年前的车皮还跟新的一样。烟火大会几十万人坐地上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第二,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医疗方面孩子定额制度,老人自付10%,算是我们中间的最惨,国家只报70%,但注意,每月超过一定数额了(根据您收入定,收入高的高点低的低点)国家全包,还有,您可以选择别国(比如回国)看病生孩子,一样报销。

  孩子定额制度是这样的,看门诊一次或者住院一天,医药费全包是一个固定额。留学生生孩子了一般是0,您可以不带现金去,医院或者诊所直接找国民保险部门结算,和您无关。有工作了得要1百,2百日元,具体也是根据收入来。1,200日元便宜到比停车费都便宜的程度了。至于生孩子,日本鼓励,计算过了,生孩子在日本最多能拿到200万日元(12万人民币)前后的补助,我承认这是事实,而且只是第一个孩子,后面的还会再多一点。不过我也得加一句,以前到手的补助,现在我家收入一高,又都交回去了……日本是这样的,收入越高税越重,劫富济贫……

  伤残等原因需要国家救济的,每月16万日元前后,这肯定不算富裕了,但是,日子能过下去……

  第三,清廉的政府,明确的社会规则。您一旦申请入籍,就会有一个全面负责的官员,从您个人信息的核实到走访住处工作单位都是同一个人,而且您知道他是谁。他有一个走访您家的程序,看看您生活的基本状况,千万别来中国人那一套。千万千万!!!!他连水都不会喝您的,因为接受超过300日元以上的礼物他必须报告单位,否则您可以告他,在日本,这就是2,3瓶矿泉水的价。

  我觉得没必要用其它证据证明政府清廉了。我承认做为外国人生存是比本国人费劲,语言您就得花不少功夫,但是,日本人遵守规则,比如您是科研的,您能发5分的论文和您一个年资的日本人只能发3分,那您就是科研经费比日本人充裕,工资就是比日本人高,但是如果您论文分数比日本人低,您还觉得日本人欺负 您,那您当我什么也没说好了……

  第四,工作较欧美相对稳定,老年人相对有钱。这个我就不多解释了,东方国家人情社会,不像欧美那样没人情味,工资跟着年龄涨,如果是正式职工又工作年限长,一次性退休金能有人民币上百万,相比之下,欧美老人要可怜些,当然这看您怎么理解,年轻人的话又是在欧美收入高了。

  好吧,我再说些移民日本的不好:

  最大的不好是,日本不合适希望一夜暴富出人头地的人。发达国家法律制度什么都比较规范了,这样的机会很少。如果您需要的是出人头地什么都高人一等,那您还是留在国内机会多一些。如果您只是希望一栋房子,一辆车,和家人有个安静不受打扰的周末,那么日本合适你。

  其次,移民日本不支持父母。您的妻子孩子理所当然和你在一起,父母别人不管。唯一例外是您先申请高度人才,入籍前把父母接过来,具体条款参照日本法务省规定。政治经济文化都有高度人才,不过最常见的还是有博士文凭,发了SCI论文,打工做体力活的就真没办法了………

  日本人口密度高,空间格局不大;日本服务高度程序化,其实是什么都高度程序化,生活既没什么意外发生,也不会有惊喜可言,这看您怎么认为了。

  最后,最爱国的是您的胃……这个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至于国籍,我认为没必要考虑太多,出入境海关官员问我什么国籍我按照护照答,其他时候我都说自己中国人,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换了一张纸而已……




  附录:家族入籍需要材料一览

  说明,所有文件原件复印件各一。中文需翻译成日语,可以自己翻译。其中第八项是针对家里父母有人死亡的情况。12项申诉书是指你母亲签一个文件,说你是她和你父亲的子女。放弃中国国籍去中国大使馆办理,如果入籍日本不成功,可以恢复中国国籍。难度是在红色中国部分,本人出生公证,父母兄弟亲属关系公证什么的,特别是离家久了户口没你名字了有点麻烦。日本需要的文件很简单,几天就可以都办好。

  不动产证书,技能资格证书不是必须。有就给没有就不给。

  



  最后说一条,您能准备齐上述材料,日本各地方法务局接了,通过率超过95%……



  老牌发达国家里,看制度规定的要求条件来说,据我了解到的确实是日本最容易,具体的要求排名前位的推荐日本的回答可以参见,不详细说了。但是这个容易是指更多人能够具备,而不是可以分分钟换国籍。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下面,容易是分两类的,一个是普通人也可以达成条件不会被某个条件卡死(用时间换),一个是可以较快获得绿卡/国籍而付出比较少的机会成本(用钱或技术换)。

  日本不是移民国家,虽然有国家整体需求人力资源的背景,但是对于移民并不太积极。 我了解到的是最近两年硬性要求比如年限时间,如果你的某些条件很突出比如经营收入啊、科研成果啊,可以缩短时间,10年变7年、5年变3年的,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据我了解到的那些减少年限规定的要求,达成难度比较高,而且对于有那种水准的人来说,日本的移民政策吸引力又不太足。毕竟日本不是移民国家,对高资产、高技术人才的吸引力有限(无法让他们的优势实质性的降低移民门槛),而他的那些缩减时间硬要求的条件恰就是那类人容易实现的。

  关于如何拿日本永驻和国籍,对于不符合欧美澳之类国家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的人来说,日本的难度是用时间来换的,而不是某些你可能一辈子没法具备的东西。对于移民国家和非移民国家来说,我的理解是移民国家更像在跟你做交易,用你的钱或者技术换他们的国籍或者绿卡,各取所需;而非移民国家以日本为例的话,他不会因为你有钱有技术,就在政策上开通道我们互换所需,而是以你来了以后可以生活自理、对社会无害为标准,他关心的是你能不能像普通日本人一样正常的在日本社会生存、生活,而不关心你是有钱没钱有技术没技术,你怎么活下来他不是特别在意,只要你能合法的稳定生活。

  所以在考虑移民的话,一定要明确,如果是单纯的变成外国人,日本确实是相对容易的,你不会因为没有300万、500万资金或者热门技术这种很可能这辈子都具备不了的条件而望洋兴叹。但是你一定要付出在那边长期、稳定生活的时间成本,也大多意味着你要放弃或者极大影响你在国内的那些资源。

  所以对于技术移民、投资移民的人来说,去日本往往不合适。时间更久,国内的生意可能直接黄了之类的。尤其对于投资移民的人来说,大多是要国籍或者绿卡来换取未来的人身、资产安全啊、养老的生活环境医疗水准啊、儿女教育啊,但是国内往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主要的经济来源。那么用钱可以实现、用钱可以减少对当前生活的影响,才是容易的选择,日本并不合适。

  所以说,考虑到经济环境、社会现状,我个人觉得日本比较适合对那边文化接受程度高、有移民需求的人,想办法过去工作、结婚,总之在那边能够稳定生活5年,更换国籍。对于还要在中国经营自己产业的富裕人群,移民的同时如何不损伤自己的收益更重要,这时候移民国家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同样,对于符合技术移民要求的人来说,有些移民国家也比日本要容易和经济。

  但是同样对于普通人,根据我从行政书士那边获取的一些案例来说,可能不够普遍但确实也是时有发生的情况,而且对于普通人来说抗风险能力比较差,所以先了解到做好预估比较好。主要思路是留学过去,然后找到工作,完成一个稳定生活5-10年的流程,留下。这是十分稳妥、成功率很高的模式,但前提有两个,因为就学而可以相对容易延续的签证,找到稳定工作,这个稳定工作一般就是正规公司的正式社员了。

  只要出力肯吃苦放得下架子,在日本肯定能找到工作,能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但是也有人在中小公司工作好几年,然后因为你的工作不具备不可取代性、没有必要必须雇佣外国人这样的理由续签失败;也有一直靠打工生活了好几年了,但是也是如上理由或者再加上个不够稳定之类的,不给你续签证了。你要是自己一个人还好,我看到有的案例是孩子老婆都接过去了,孩子都在日本上学了,一下子极其被动。

  上面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投资500万日元(借的、自己的都可以,只要能证明来源合法就行)开公司,拿一年期的投资经营签证,然后雇佣两个人,每年实质经营这个公司(次年续签主要看你是否是在经营公司,如果你就是搭个幌子还是会不给续签的)。这显然不是一个最优解决方案,有时候是无可奈何的。所以日本的归化和永驻条件虽然不是高不可攀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5年、10年都是一个不断的时间,风险也就来源于此。但真进了大公司做正社员,这种时间长度就不是问题了。

  总之,条件合适的话,留学-就业尽量选大公司;或者直接去找稳定的工作;或者直接按照他们的规定去开公司(如果30多万人民币的资本够而且想清楚去做什么的话,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门槛也不高),然后合法生活够时间,就可以了。对于有钱人、符合技术移民条件的人,目前为止还是选择那几个热门的移民国家更合理。

  最后,想清楚移民的目的,想清楚更容易在哪里融入当地社会,他们都去美国啦、他们都去日本啦,人都是很容易受潮流影响的。但你是不是应该去,那可不一定,我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一些名字都没见过的小国,特别适合避税、开离岸公司,几百万存过去分分钟拿绿卡或者国籍,很明显就适合不少做生意的人。


  在日本,移民被叫做归化。拿绿卡叫做永驻,这两个词大家一定要分清楚了。日本的特殊性是,拿绿卡,居然比移民要难好几倍。移民的话就呆满5年,其中工作3年以上,有稳定收入。但是绿卡要呆满10年,工作5年以上。考虑到很多留学生都是大学毕业来留学,那么基本上就等于说要工作7-8年,可不是个马上就能达到的条件。
  但是,基本上你满足了这个时间条件,平时不做什么违法的事情,有个稳定工作,还没听说有申不下来的。也就是说不考虑时间因素,可能比拿个上海北京户口都简单。
  换言之,其实满足了移民条件的中国人,在日本满地都是,大家就是还不愿意申请而已。因为怕换了国籍以后换不回来,或者对国内人的闲话有所畏惧,倾向于拿绿卡的人比较多。

  但是呢,随着日本老龄化和年轻人的减少,移民和绿卡政策只能是会越来越宽松。现在日本公司里面中国人韩国人在工作那都是太稀松平常的事情了。绿卡政策也有近道可以走。比如说,从日本的大学院毕业可以加分,有发表文章可以加分,工资超过年薪600万日元,拥有两种国家考试资格等等这些都可以加分。一旦分数够了就可以申请绿卡,顺利的话可以把工作后的年数缩短到3-4年。

  再来重新说说移民。大家都知道,到日本留学的门槛比起欧美较低,而留学之后在日本找工作其实也比美国和韩国容易不少。也就是说,好好的大学毕业申请一个日本硕士,然后找个差不多的工作,你不需要多优秀也不需要做出什么巨大贡献,5年就可以移民。这时候大概27岁左右吧。除了留学那两年,不靠父母,也不用花额外的钱。

  移民日本的另一个好处是,比起欧美,中国人在日本无论在文化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很容易习惯。这里有大量的中国人,每周都有各种活动,你不会寂寞,也能吃到各种正宗的中国菜。甚至还有中国书店和中国超市。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开设了自己的公司,也有很多日本人组织了各种中日友好团体,进行合作和交流。没人跟你讨论政治,情商正常的人也不会去故意提两国关系惹你讨厌。很多人问我在日本是否被歧视。何止是不受歧视,这里的环境对于中国人的接纳其实是超过很多人想象的——前提是,你是一个中国人也不会讨厌的情商正常的人。
  (对于那种总是故意跟日本老百姓提政治,挑衅的人,我就不说为什么他们在日本觉得处处受人排挤了)

  ”容易“的定义有很多。也许日本移民的容易,是你不需要有什么有钱的双亲也不需要有逆天的优秀,好好做个普通人就可以,不必和谁去竞争。从这个角度,对于一般家庭的孩子可说算是比欧美容易吧。
  而对于那些想要马上移民,只为了享受待遇而不愿好好遵守社会规则的人,日本没有快捷的道路。他们只接受想要认真生活,不急不躁,经过时间积累了信赖度的人。对于这样的人,这道门槛很低的大门永远向他们打开。

  最后补充一句我自己的观点:当你到了国外,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就会体会到其实移民与否真的没那么重要,只要你具有了能走出国门的能力,这些东西都是随时能办到的。重要的还是要让自己不断进步,就像郑渊洁说的,真正的铁饭碗,就是走到哪儿都有饭吃。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5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草帽男子123 时间:2016-04-07 19:08:00
  嗯,考虑移民日本
  
  • 无敌防火墙乒: 举报  2016-08-06 09:08:12  评论

    说下我是怎么祛痘成功的,首先告诉大家不要用市面上乱七八糟的品牌产品,我曾深受其害,我用的是 156870759的方法,从开始尝试到痘痘彻底好用了五个多星期,太实用了!主要根本不用担心会对皮肤有损伤,大家真想祛痘的话可以嫁156870759了解下,相信我,不会超过两个月,痘痘会完全消失!
  • 三八坑爹小能手: 举报  2016-08-07 11:43:34  评论

    压力很大的,估计我们这中发展中国家人去了就饿死了
我要评论
作者:cjandsh 时间:2016-04-23 17:48:00
  好,做个记号,说不定以后有用呢。
作者:海量QQ3054567322 时间:2016-05-09 22:54:00
  @Dominicwyf GOOD
作者:195792884 时间:2016-05-30 13:43:00
  不错不错
作者:天山雄狮2012 时间:2016-06-19 10:28:00
  不是有日本黑帮吗
  
作者:from枚方to桐生 时间:2016-06-29 20:49:00
  转载要给个链接,来自知乎观光团
作者:幸福被狼吃 时间:2016-07-19 15:18:00
  楼主说得很详尽,花了很多心思与时间,谢谢楼主辛苦及分享。
作者:咋整滴000 时间:2016-07-29 23:07:00
  谢谢楼主。
作者:飞天火鹰 时间:2016-08-08 05:20:00
  这个很有用 说的很靠谱 去日本定居比去北上广容易得多
  
作者:hwla12345 时间:2016-12-19 04:25:00
  顶
作者:jxgzuser 时间:2018-08-21 02:18:31
  辛苦了。mark
作者:米津玄师赛高 时间:2019-02-23 20:37:07
  @Dominicwyf :本土豪赏1个1314(1314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作者:咯哦纳格 时间:2020-02-25 22:34:03
  @Dominicwyf :本土豪赏1个(100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作者:一禅2020 时间:2020-03-04 12:44:07
  没去过日本,不知道这个曾经伤害过世界的怪物,到底现在怎么样?
作者:泰国风光 时间:2020-03-29 18:47:59
  楼主,你发表的这篇文章,我一个字一个字都看完了,我是一个长期居住在泰国的中国人,因为泰国没有办法移民,而我,正好有朋友在日本开饭店,所以,我想通过在日本开饭店的形式获得日本居留权,你的文章对我的启发很大,如果不嫌弃的话,请加我的微信,咱们可以互相交流一下:18232608921.
作者:rizashizasui 时间:2020-10-16 08:24:59
  2017年3月31日,NHK报道,为了明确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究竟受到过怎样的歧视,日本法务省进行了全国范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五年内在日本寻找住房的外国人中,大约有40%的外国人因为是外国人而被房东拒绝入住。这次调查从2016年11月开始,接受调查的对象总共有18500名在日本的外国人,总共收到4252位住日外国人的反馈。

  早在2015年,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公布了审议日本落实《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定期报告的意见,就日本国内缺乏专门的反歧视法律以及日本社会中存在恶劣的种族歧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该委员会表示,日本没有制定禁止种族歧视的专门法律,这一空缺使种族歧视受害者无法寻求恰当的法律保护和赔偿。

  委员会还指出,日本极右翼团体或个人散播针对外国人或少数群体的仇恨言论,肆意挑衅外国人,甚至有日本公务员或从政高级官员发表过仇恨外族的言论。而且历届日本政府并没有调查此类种族歧视行为,也从未追究过肇事者的责任。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2017年再次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打击种族歧视行为并予以惩处,彻底解决出现种族仇恨言论和行为的根本原因。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