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西贡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14 09:48:48 点击:7882 回复:13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你好西贡
  上一次与你分别那是1月份的事情了,时隔半年,又来到这个“游走在现实与理想、精神与肉欲之间,充满矛盾和暧昧的地方”
  从机场走出来,环顾一下这个杜拉斯曾经爱恨的城市,湿漉漉的空气里弥漫着情欲,川流不息的机动车流里夹杂着一杯杯滴漏咖啡的甜腻和哀伤。
  我不为寻找杜拉斯的情人而来,我为追忆探访这个我曾经奋斗过的城市,拾掇当初匆匆离别留下的点点滴滴。

打赏

206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38次 发图:14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14 15:01:00
  第一天早上起得特别早,国内的闹钟都还没有响(在国内我的闹钟是7点,相当于越南的6点),外面摩托车却早已经轰隆隆了,因为惦记着那碗让我魂牵梦绕的越南米粉,我匆匆洗漱完毕就下楼了。
  说越南人是个骑在摩托车上的民族一点不为过,据说平均每4个人就有一辆摩托车,摩托车是他们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也是最常用的载货工具,摩托车驾驶技术也如杂技般顶牛。上下班高峰期摩托车导致交通堵塞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着,刮擦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彼此骂骂咧咧的几句后各自走开,看到这里我总会想起天国的碰瓷,唏嘘不已。
  隔着一条街找到那家熟悉的粉店,在越南大街上,如果你想找吃的,有不认识越南文,你只要记住下面这2个单词:PHO(粉),COM(米饭),看到有这2个字的招牌你进去就是了,说不定就能遇到地道又好吃的越南米粉或者烤肉饭。
  找到一个临街的位置坐下,要了一份牛肉粉,附送一盘青菜和一碟烫过的豆芽,有几样我依旧是叫不上名字,认识的只有薄荷叶,九层塔,生菜,越南米粉的标配当然少不了小柠檬和鱼露,青菜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放在米粉里烫过后和着米粉一起吃,我比较喜欢后一种吃法,小柠檬是必须的,每次我都会挤一个在汤里,对于鱼露说实话,我还是比较难接受这个味道,尤其是闻起来的味道让人难受,也许就是习惯的问题,在国内臭豆腐我都可以接受。
  越南米粉的味道依旧是很棒,大块朵颐一番,老板给端上一杯冰茶,尝了一口,冰爽至极,刚到越南我不敢多喝,怕肚子不争气闹腾,当年初到越南的时候我是想到喜欢这里的冰爽感觉的,无论是咖啡还是果饮疑惑啤酒都是要加冰的,见过运载冰块的绿色蛇皮袋和市场里卖冰块的摊位后,我也迟疑过,但怎么也是挡不住这冰爽的感觉。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15 14:37:00

  
  
作者:一米蕉香 时间:2015-07-20 14:32:00
  那个青菜是生吃?
  • SamirC: 举报  2015-07-20 18:34:30  评论

    可以生吃,蘸一点鱼露,也可以放在汤粉里浸泡一会再吃
我要评论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0 18:42:00
  到越南的第一个星期相当的忙,还算是轻车熟路,统统搞掂拿下,呵呵
  抽点空时间续写这次越南之行的点点滴滴
  接着说说秦老板,第二天晚上,老秦请我去他的餐馆看看,顺便来拿他需要的火锅底料。
  和老秦认识有一年多了吧,之前对他的了解限于: 餐馆老板也是大厨,越南女婿,喜欢踢球和买彩票。
  这次来越南受老秦委托带了一堆火锅底料,老秦说要用来烹制兔头,我认为兔头太小,兔眼还占了大部分地方,还不如整几个鸭头来的有嚼头。到老秦后厨才发现,他已经备下了50度个兔头,个头都很大,完全颠覆我对兔头太小的概念,按老秦的说法,越南人很喜欢吃兔肉,烹制兔头却不是很拿手,说到这里我想起天朝食客的各种在外夷看来奇特务必的吃相,呵呵,鱼头、鱼雑、鸡杂、猪内脏。。。能让很多外国朋友恶心死,咱们天朝子民可以说起来吐沫横飞,吃起来大块朵颐。烹制兔头也就成了老秦的拿手好戏,各种配料都要从中国委托朋友空运携带过来,食客们要吃他做的兔头要排队预定。
  老秦的餐馆在平政县,离市中心比较远,但依照老秦的骑车速度也就20分钟吧。老秦在越南20年了,摩托车驾驶技术早已炉火纯青,比越南本地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一路超车,按他的说话他是没有驾照的,但很少被公安难住,即使查到VND100,000就了事,这必须佩服,我曾经驾车1天被罚2次,被坑VND200,000/次。
  餐馆是典型的越南大排档,塑胶凳子和椅子铺满餐厅一致延伸到街边,餐厅为了一帮踢球的朋友还特意搞了一个大豪华包间,相较于其他越南大排档,这里显得干净很多,里里外外都铺满了淡绿色的瓷砖,这个餐厅干净整洁,没有其他越南餐厅里往来穿梭的啤酒妹。
  很多越南排档是当地人喝酒消遣的地方,冰爽啤酒激发了食客们的荷尔蒙,也撩拨了燕瘦肥环,啤酒妹的轻薄衣衫夹带着轻佻嬉笑在食客间来回穿梭。这些在老秦的餐馆里一概没有,所以老秦的生意是从晚上9点半之后才开始忙碌起来的,过来的都是真正的食客慕名而来。
  店里有几个服务小妹,说道到这里不得不说说老秦的善行了,店里其中2个小妹是老秦从越南乡下带来的,也可以讲是被解救出来的,在越南西源几个省份的农村类似中国的西部,还是非常穷的,饥荒加上家庭暴力,性别歧视,让那里的很多女孩子境况悲惨,在老秦这里她们可以吃饱饭有几件体面的衣服,食客们还能给他们不少的小费,就是这样他们的父亲还经常打电话给老秦提前讨要孩子们的工资,或许在乡下这点微博的工资就足够他们挥霍一段时间了。
  老秦亲自为我下厨做了几个菜,味道都很不错,非一般的越南排挡可以比,牛肉炒乌冬,油炸大虾,酱爆羊肉,苦瓜肉丸汤,配上本地的西贡啤酒,2个人坐下来,看街上川流不息的摩托车和形形色色的人群,听老秦讲述他20年的越南点点滴滴,对这个曾经奋斗现在依旧拥抱的城市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怀,感概岁月不经意间斑驳了似水流年,也苍老了经世额容颜。。。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0 18:43:00

  
  
  
  
  
作者:陋室不漏 时间:2015-07-20 22:20:00
  楼主文笔不错咯,应该再发多些图片。
作者:陋室不漏 时间:2015-07-20 22:26:00
  老秦去越南有20年,过程不简单,有故事的人.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1 11:26:00

  有人投诉漏了一盘菜,大哥你看的也太仔细了,估计也是一个吃货,呵呵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2 23:17:00
  今天来说说胡志明市的中餐馆
  越南也有很多美食,河粉,春卷都是其代表,这个盛产稻米的国家,米饭好像不是餐桌上的主角。所以对于来胡志明市旅游,尤其较长时间待在越南的朋友来说最好了解一下这里的中餐馆,万一吃不习惯越南餐要解馋的时候可能会派上用场。
  越南菜要么水煮,比如各种火锅,要么油炸,比如炸春卷,炸鱼虾,或者干脆就生吃,如青菜。对我这样一个湖南人来爆炒才是最实用的烹饪手法,辣椒是必不可少的调料。反正不到3天,我就熬不住要去中餐馆了,O(∩_∩)O~和做中越专线的小邓一起去了一品湘中餐馆。
  提前电话订好菜了,所以一到那里就可以开吃。煎豆腐,剁椒鱼头,红烧鸡块,外加一个煎黄瓜。3个人用餐。这里要了喜力啤酒。几个菜的味道都还不错,尤其是剁椒鱼头,个头相当大,胖哥老板说要驱车10几公里到1号国道那边预订的,说是预订其实还要早早去赶趟,去晚了就被别人提走了。越南本地人是很少做鱼头吃的,在市场里面就看不到只卖鱼头的了,要么你就整条鱼买走,胡志明本地人吃淡水鱼比较少,主要是一种红鱼和鲶鱼,我们常说的四大家鱼更是少见。
  在胡志明比较有名的中餐馆多数位于华人区,5、10、11郡,然后就是宝元工业区周围,那边来自大陆的工厂陆干比较多。市区比较国人常去中餐馆除了上面说的一品湘外,还有李师傅(川湘菜为主,餐厅硬件环境不错,有些小贵),小美2(粤菜,仔姜牛肉,蟹粉煲,白切鸡都还不错),顺桥(粤菜,港式茶点和猪骨煲是这里的招牌),还有就是大娘水饺(有很多家分店,哪个最正宗也各说纷纭,我最常去的是堤岸附件那家,可以打包一些冻饺回来放冰箱慢慢吃)湘菜馆和水饺馆会有老干妈卖,呵呵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3 18:47:00
  前面都说吃了,自己就是个吃货来的,其实越南还有很多不错的美食,海鲜、滴漏咖啡、果饮、烤肉等等后续慢慢说吧。
  今天浅谈一下这里的投资环境,商业机会。主要从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2方面来说开,顺带说说这里的对外政策税务情况(不是专业的,所以只能顺带)。
  到这里的第一周去了一次平阳省和一次宾芝省,先说说平阳省。
  我们做的业务有一大块是和木材及制品有关的,所以平阳省是绕不开的,那里有相当多的木材及家具厂,据统计超过2000家,多数来自台湾和大陆,台湾人较早的时候90年代初就过来越南投资兴业了,基业多数做到一定规模了,所以在去年的反华动乱中收到的冲击和损失也是最大的。这里木材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尤其是橡胶木,但这类资源性的东西,也是被掠夺式的发展,开发利用殆尽。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市面橡胶木用料超过50%从邻国柬埔寨进口,虽然越南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腐败横行,官员们希望在自己任内尽量多捞一些好处或者是政绩,以前要30公分以上直径的树才批准砍伐的,现在可能不到25公分就给你砍喽。家具行业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兴盛,家具五金,布匹,皮革,胶水,机械等,包括木屑回收都有中国人的身影。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一个台湾朋友JIMMY和我调侃的话,生意场上台湾人其实很害怕大陆人,大陆人太厉害了,一旦发现商机便会很快掌握技术,洪水般涌入某一个行业,逐利性非常强,也很勤奋吃困耐劳,想尽一切办法把成本压到最低,结果就是一批台湾人扛不住或者觉得利润太低而撤出这个行业,或者转战其他低成本地区。当年大陆人把台湾人在珠三角挤走,现在有在越南市场和台湾人拼杀。
  越南的人工成本相对中国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生产线工人薪水最低USD100左右,加班1.5-2倍,但普遍的工作效能叫中国珠三角差很多,所以具体还是结合具体行业来做前期的投资预算。工业用水基本是工厂自己打井,用电0.7左右。越南的增值税VAT10%,营业所得税较之前25%调低到了22%。前面已经收到这里的腐败情况较国内更严重一些,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方便一些,你懂的,呵呵。



作者:ayun0351 时间:2015-07-26 01:13:00
  做个记号,期待更新
我要评论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6 21:02:00
  周五又去了平阳省,白天外面热得很,几乎每个厂都在空调房里泡茶或者打牌消暑,各家朋友走一圈,喝茶喝到饱。
  平时是越南司机开车,我出发的时候告诉他要去哪几家厂,我就在车上睡觉,快到了他会叫醒我,今天小邓开车,他也不很识路,溜到老林的厂里时已经是晚饭时间,工厂吃饭比较早5:00pm,工厂一般都有请阿姨做饭,越南的阿姨们也学会了做中国菜,所以味道都还可以,但还是一色的清淡调调,也难怪老林形容越南生活是苦行僧,饭菜清淡应该是其中一个因素。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7-26 22:36:00
  再补上上次去宾芝的情况

  这次去槟芝是陪木总去考察椰棕厂的,先前帮木总发看一个柜的椰棕回国,反应质量不错,这次专门过来考察下工厂,探究下这里的椰棕产能,如果条件合适,接下来就要投资办厂了。
  常驻越南的时候,到过一次槟芝省,是跟随阿辉哥的迎亲队伍到了这里,印象里到处是椰树林,布满大大小小的河叉,路很窄,只够一辆车勉强通行,等到车子无法前行的时候,女方家派了摩托车半路里来领路,但那次迎亲队伍里还是有2个走在队伍后面的小伙路上贪玩,结果落队迷路了。那次回来再聚会这便成了大家揶揄2位的笑料。
  不得不佩服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胡志明开了一个小时我们居然还没有上到高速,市内路很窄,加之很多单行道,路上摩托车拥挤的很,转半天还不到高速路口。
  到槟芝已过午时了,本想吃了中饭再去工厂,其中一个工厂电话来催,下午工厂不上班,然后就只好先饿肚子去工厂了,Cindy之前带李总来过一次这家工厂,结果还是在椰林里迷路了,进进出出几次才最终找到。当我们疑虑货柜车怎么进厂装货的时候,厂长把我们领到工厂后面,原来工厂依河而建,自备一个小码头,进料出货都是通过船运,节约不少运输成本,亦可窥见槟芝的建厂环境。
  槟芝盛产椰子,椰棕资源丰富,一个中小型的椰棕厂月产能2000吨,椰棕多数被利用来做床垫,原材料成本较低,也算是废物再利用,和回收废钢铁、废塑胶道理一样。
  从工厂出来就直接奔餐厅去了,去吃传说中的椰子宴,餐厅在一艘停泊在湄公河上的大船上,各种椰子做的菜,喝的也是椰子,河面吹来的风都透着椰子味道。
  吃饭期间偶然接到信息有一个中国人在这里做椰棕生意,我们兴致盎然的赶过去,主人苏总是福建人,热情的招待了我们,用他的话说就是在这里见到中国人特别亲切,连狗见到说中国话人都不狗吠,院子里养了很多土狗,估摸着得有10只左右,见到我们叫几声,听到我们说中国话,便摇尾凑近嗅舔我们的鞋子和裤管,我这种穿中裤的吓得懂得不敢动,还好没有咬我,苏总在这里投资兴业已10年,再一次感慨咋们中国人的打拼精神,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用咱天朝子民的身影,了解到苏总的工厂规模,当地椰棕的产能,木总对投资越南更加有信心了。
  从苏总处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我们准备回胡志明修整了。路上免不了买一些当地的特产回去,椰子糖是少不了的。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8-06 19:34:00
  回国几天了,太忙了,后续慢慢补上我知道的关于越南点点滴滴
  有想去越南旅游或考察的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或随时联系,电话&微信 13808834373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8-10 12:12:00
  今天说说越南旅游,想去越南旅游的朋友或许可以参考一下。
  选择去越南旅游无外乎一下几个原因:离中国近,属于大中华文化圈,又是社会主义国家,有亲近感;便宜,人民币升值,越南盾通胀严重,旅游费用便宜;中了《情》毒,想去寻找浪漫,甚至不期而遇的爱情。
  去到一个新地方旅游,首先要了解一下那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这本身也是旅游的一部分。
  越南在被法国人殖民以前,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中国的附属国家,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刻,从这点讲说它属于大中华文化圈也没有不妥。越南古籍,寺庙古刹,墓刻碑文清一色的汉字,现在通用的越南文是法国传教士根据越南人说话口音发明的,说白了就是越南本来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我有时候想为毛天朝上千年的统治抵不过法国人近百年的殖民?秦始皇当初统一了文字,功在千秋,可后继天子们没有发扬光大呀。现在在越南各地的庙宇古刹,各家的神龛都还是清一色的汉字,但通用文字媒介已经是完全汉字的踪影了。越南很好保留了中华传统节日,春节、中秋、端午都和中国一样,12生肖也保留至今,有点区别的就是12生肖里没有兔子,取而代之的是猫,你是属猫的么?O(∩_∩)O~喵。
  现在的越南年轻人很少知道端午节的来由了,自然不知道屈原为何人,吃粽子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在越南粽子是稀松平常之物,从材料到外观都和中国的粽子大相径庭。外形上多是方形,部分也有长条形的,包裹材料也不是粽叶,多是芭蕉叶,内含比除了米之外还有椰丝,豆粉,各种肉泥,花生米等等很丰富,做出来然后穿成串,大街小巷,路边摊一年四季都有卖。中秋节一样是有吃月饼的习俗,也有团员的含义,但月亮里住的嫦娥姐姐很多年轻人就不知道了,呵呵。越南的月饼和中国的大同小异,但又一次我吃到一个肉馅的月饼,这倒是有些特别的。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8-27 11:34:00
  今天继续说越南旅游,游历整个越南,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越南越美的感觉,让你打算再也不来,但每每想起总有让你忘不却的地方。
  这里有你迷恋的美丽宁静的海滩,美味且便宜的海鲜烧烤,风味独特的越南春卷,当让最让人不能忘怀的是越南女子那纤细的腰身在轻薄奥黛里窈窕的身影。
  当时光沉寂,这美好的印记断然不会被磨灭。
  纵然你走遍越南南北,也未必了解她的全部,但可以挑几个地方,细细领略她的美好。
  今天具体说说最近去的芽庄。
  从胡志明出发去芽庄,可以选择飞机,火车,大巴,任性的可以租车或自驾。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坐火车(时间安排上来不及坐飞机),不过这也正中我的心意,听说越南的火车特慢,类似国内早年的绿皮车,我也是中了《情》毒,想慢慢坐火车游历,在车窗下看风景,任由思绪在窗外游荡,写写旅行日记,O(∩_∩)O~
  胡志明的火车站就在我以前租住NGUYEN PHU NGUYEN路,火车站其实很小,进去也不用排队过安检,候车室很小,像国内某个县城的汽车站,到点了直接进去上火车就好,无需像在国内样提前多久去候车,乘务人员会在车门处检票。
  以往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对越南火车评价是不是破旧不堪、慢的像蜗牛,对不对?其实不然,火车的确是比较旧一些,但绝对没有不堪,相反比较整洁,座位是前后可调,每个位置都有扶手,前后间距也不是很大,虽和天朝高铁比起来样式、质量舒适度都差太多,但和国内绿皮车的位置比较舒适度就好很多了。
  说说车上的服务,和国内一样,车上也有买零食的小车,但绝对不会来回N次,很晚了还听到“瓜子花生饮料矿泉水。。。”这样的吆喝声,这里的压根就不吆喝,晚上9点左右,有乘务员来发毯子了,每个座位一条薄毯子,早上的时候再来收走,从胡志明到芽庄,夕发朝至,出发和到达都没有晚点,差不多9个小时,比国内的普通列车的确是慢一点,但不是网上说的慢的像蜗牛。
  再说说车上的乘客,我无意吐槽天朝火车上的乘客,很多国民喜欢在火车上吃东西,尤其晚上的火车,那是吃不停,“香烟瓜子花生饮料矿泉水啤酒。。。”的吆喝也一遍一遍的路过,用不了多久,整个车厢里就肮脏不堪了,瓜子壳,果皮满地都是,厕所更不用说了,如果不是实在是憋不住我是不会进去的。就这方面将越南人的确做的更好,整个车厢一直都挺干净,乘客都是自备垃圾袋,乘务员偶尔过来收垃圾。
  综上所述,越南火车虽然破旧,但干净整洁,服务较好。

  这次是带越南员工去旅游,我主要负责后勤,如提包之类(员工都是女孩子,O(∩_∩)O~),攻略计划都是由他们自己安排的,符合越南人的旅游消费理念,即行程安排的很忙,在各各景点间奔走,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花钱了要多看些地方,几天下来我累趴了,他们乐滋滋的,回来第二天继续上班。换我做旅游攻略,在一个岛上,有一片干净的沙滩,太阳伞,躺椅,还有喝不完的冰冻果汁和咖啡,再给我一本书,我可以玩上一天,他们却想在一天内跑5个岛,不过这次到芽庄主要是给员工福利,所以一切以她们意愿为主,有一件事依了我的,那就是吃!民以食为天,何况到一个新地方,不尝尝当地特色美食,怎么对得起上天的美食馈赠,O(∩_∩)O哈哈~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8-28 19:15:00
  接着说芽庄
  芽庄这座城市有些不同于其他越南城市,他完全是依靠今年的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的,风格相较其他越南城市更具有现代气息。
  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几乎恒温28度,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蓝天碧海、沙滩细洁、绿树成荫,如仙境般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有长长的细软沙滩,和晶莹剔透的海水,无论是漫步沙滩还是潜水嬉戏都是休闲放松的上家选择,你会永远记住夏天的风,清清楚楚的说她爱你!
  在芽庄的游客们都会去吃海鲜烧烤,这里不多说,除了海鲜,来芽庄旅游一般都会去三岛(珍珠岛、蚕岛、珊瑚岛),另外还有几个小岛,每个岛都有自己的个性。珍珠岛Vinpearl land号称芽庄迪士尼,是孩子们的乐园,带孩子的家庭首选去这里啦,水上乐园、室内外游乐场、海底公园、海豚馆、、、大人带着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其他岛也各有特色,或潜水、或水上游乐,或水上海鲜水果市场等等,可冲浪游泳,可浮潜入海看珊瑚,也可以沿着陡岸小道散步,更加可以海边躺椅上发呆想静静,O(∩_∩)O~在迷人的景致中偷得浮生半日闲!
  迷人的洁白沙滩,海滩旁遍地的酒吧、咖啡馆,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惬意,请一定要静下来,找一间环境优美的咖啡馆,静静的发呆或者也可以想静静,O(∩_∩)O~
  玩够了么?还没完,夜魔降临的时候除了在海边和恋人吹风外,你还可以去酒吧尽情释放,世界各地的游客欢聚在一起,交友也好猎艳也罢,一定是乐开怀的,对吧?
  玩疯了吧,来次越式按摩或者泥浆浴如何?在富含矿物质的泥浆里,让肌肤一起旅行吧!越式正宗古法按摩简直可以是心灵和身体的新生,绝对会让你上瘾的!
  临走之前要不要去法式风情的教堂许个愿?阳光透过窗户,教堂宛如一座色彩斑斓的宫殿,在其中许一个愿,似乎都会实现一般、、、、、、
楼主SamirC 时间:2015-09-21 18:11:00
  再顶
作者:王保长wj 时间:2015-09-23 20:50:00
  芽庄气候很好吗?夏天28度?只听说大叻气候好。望楼主解答。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玛尼玛尼玛尼断 时间:2015-10-08 11:07:00
  @yinglingzhou
作者:王保长wj 时间:2015-10-15 01:17:00
  再问:越南加入TPP,前途不可限量,楼主有没有到越南定居的打算?还望回复,谢谢!
  • SamirC: 举报  2015-10-23 16:15:32  评论

    我的家在中國,不會定居越南。Tpp協議下,越南投資前景更加被看好,擁有更多投資機遇,但是否定居越南,自然環境、人文環境、飲食 慣、風墳情況皆有不同,所以定居也需因人而異,三思而後行。
  • 王保长wj: 举报  2015-10-29 00:06:45  评论

    非常感谢楼主回复!我厌倦了柳州的雾霾,所以才有逃离的想法,越南是否适合,确实还需斟酌。出去的目的是养老,初步看好三个地方:越南大叻、广西北海、靖西,楼主见多识广,能否帮我逐一品评?先谢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红颜2008 时间:2015-10-18 21:37:00
  记号
  ........................
作者:越南老头 时间:2015-10-24 10:45:00
  闲下时间,到处瞎逛,竟然逛到天涯了,就注册一个号进来了,想不到陈总的文笔真好,顶一下,这里更正一下,小店不在平政县,而是在第8郡,离市中心比不远,1郡出租车5分钟就到了,5.7郡更近3分钟就到了。嘻嘻,只是离陈总的公司远,出租车30分钟吧,
作者:越南老头 时间:2015-10-24 11:07:00
  发点越南的图片吧~~~让来胡志明旅游的朋友多了解~~~要卖越南特产的请加楼主陈总,来胡志明旅游的请加我~~~呵呵
  
  
  
  
  
  
  
  
  • SamirC: 举报  2015-10-28 19:16:21  评论

    老秦店裡好吃的美食不少,這我知道,問題是甚麼時候新進了這麼多越南美女!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我要评论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0-28 19:47:00
  西贡道路奇景: 摩托车道堵死人 汽车道无车可走
  越南西贡摩托车保有量非常巨大,达八、九百万量,同时汽车保有量较少,由于一些道路设计不合理,摩托车道很窄,汽车道很宽,导致一到上下班时间经常发生摩托车道堵死人,汽车道无车可走的奇景。
  起点为新山一国际机场的范文同路长约14公里,经过新平、鹅邑、首德、平盛四个郡。这条道路是最典型的,汽车有四个车道,经常没有几辆车走,而摩托车只有一个车道,车流量却大得惊人。
  早高峰,摩托车大军从城外涌向西贡市中心,拥挤的车流好像看不到尽头。
  一些摩托车主无法忍受拥堵,连人带车越过隔离带,开上宽广的汽车道。摩托车主范柏松说,他每天从首德郡的家里到鹅邑郡的公司上班都要花很多时间,而大部分时间是堵在路上。
  许多开到汽车道上的摩托车主遇到交警被迫逆向返回,晚高峰时同样的奇景依然在上演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0-29 10:33:00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1-08 17:16:00
  越南不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但也并非几句话就能说清楚。在这里,东西方文化交融,传统与现代互生,保守与开放并存,难怪有人说,越南是个“需要花时间来品味的国家”。
  其实,以我对这个国家几年的了解,如果你有机会身处其间,留意越南人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比如被外国游客称为“越南三宝”的奥黛、咖啡和摩托车,那么,不用花太多时间也能感受到越南人在变量与不变中交织的生活滋味。

  国服:变迁的奥黛,不变的妩媚
  行走在越南街头,常看见身着奥黛的窈窕身影骑车驶过,抬头看,尖顶斗篷底下是张莲花瓣似的的少女俏脸。
  奥黛(意为长袍、长衫),是一种类似中国旗袍的越南传统女性服装,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制成。但和旗袍相比,奥黛的剪裁更加简约活泼。
  越式长衫和长裤加起来,才是一件完整的奥黛。老式长衫领口较高,而且宽松,现代的则颇类旗袍,胸袖剪裁得非常合身,以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两侧开叉则高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翻飞,再配上喇叭筒的宽松长裤,走动起来舒展飘逸;为了显示身材秀挺,高跟鞋也成了不可或缺的配件,再加上恰到好处的淡妆,身披奥黛的越南女子显得格外妩媚而娴雅。
  对越南女子而言,奥黛不仅是扮靓的“利器”,更是她们世代承袭的“国服”。据记者了解,越南女性一生中至少要有两三套奥黛,分别在学生时期和成人后穿着,大多为量身定做。
  目前,一件质量较好的奥黛大约要50多美元,由于不算便宜,奥黛只用在重要节日或喜庆场合。不论是少女时代的开学典礼、毕业仪式,还是成人后的婚礼、各种重要节庆活动,奥黛可以说是装点越南女性一生的“标配”礼服。
  几百年来,奥黛的款式没有太大变化,但也不要就此认为它已循旧落伍。只要换个材质、色彩或者图案,一件奥黛就足以让它的主人风姿万千、魅力无穷。
  奥黛的面料十分讲究。据说最出名的丝绸就产在河内郊区。那里出产的绸料光鲜亮丽,柔软细腻,是制作“国服”最优质的面料。
  就颜色而言,传统上越南北、中、南三地的女性分别偏爱淡黄色、绛紫色和白色的奥黛,也有说法称,奥黛的颜色反映了年龄差异——少女是纯洁的白色、未婚女子是柔和的粉色、已婚妇女则是深色。
  现如今,人们在择色时早已没有什么地域和年龄之分,虽然有些老辈人还喜欢端庄典雅的花色,但年轻一代大多会追逐时尚,选择突显个性的设计,尤其青睐绸面上的绘画,所以近年来白色的绸缎销量剧增。
  至于奥黛图案,选择起来就更是见仁见智,从素色到花色,再到更极致的花团锦簇、彩蝶飞舞、秀丽山水,甚至越南国旗的图案……越南女子总能熟练地把奥黛驾驭出不同的风情和味道。
  有越南民俗学家评论说,奥黛之所以能历经时间变迁,得以承袭,且至今仍为越南女性钟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最能恰如其分地展示越南女性内敛又不失活泼、温婉而又不乏个性的群体特点。
  奥黛严谨规范的裁剪样式代表着越南女性那些历经岁月而不曾改变的传统,而丰富的颜色和图案搭配又彰显了她们的独特个性。想了解一名越南女子,就从她穿着的奥黛开始吧。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1-08 17:17:00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1-08 17:18:00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1-11 09:22:00
  咖啡和時光一樣,需要慢慢打磨

  越南人爱喝咖啡,咖啡的出口量近年来更是一直保持在世界前三名内。
  其实,越南本不产咖啡,100多年前,法国殖民者来到越南,也把法式咖啡文化带到了这个国家,再加上越南西南部的高原地带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种植咖啡,因此大片大片的咖啡种植园在越南迅速出现,喝咖啡也就成了越南人的日常习惯,称其为“国饮”并不为过。
  提到越南咖啡,就不能不先说说遍布大街小巷的咖啡馆。这些咖啡馆基本都是私人开的,面积从几平米到几百平米不等。讲究起来也是真讲究,“亲民”起来,拉几张桌子几把塑料椅子,拿套咖啡器具来就是得宜之所。普通的咖啡也就几块钱人民币一杯,谁都消费得起。
  越南咖啡的做法也很别致:不是用咖啡壶煮,而是把咖啡粉放在一种特殊的滴漏咖啡杯里,压上一片有洞孔的金属片,下面用玻璃杯接着。制作时用热水冲泡,等着咖啡一滴滴地滴到杯子内,大半天的时间也就在这悠悠咖啡香里闲闲地打发过去了。
  喝咖啡前,越南人喜欢往杯子里加一些炼乳,配上咖啡呷一口,绝对香浓柔滑。天热时,再往杯中加入冰块,那柔润清凉的独特口感,绝对让你终生难忘!
  尽管越南各地咖啡的味道和咖啡馆的风格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绝对统一的——咖啡要慢品,千万急不得。当地朋友常说:“喝茶、喝咖啡都要慢慢品味才能品出滋味,就如同品味生活一样,是需要时间的,欲速则不达。”
  可以说,咖啡是越式慢生活的代表。约上三五好友,找个街头小馆,点上杯咖啡,慢慢地边聊边品……你不是在浪费时间,你是在品味越南。
楼主SamirC 时间:2015-11-11 09:23:00

  

  
作者:gauden91 时间:2015-11-11 11:29:00
  越南胡志明临时翻译
  你要来越南旅游,看顾客,考察市场,开发公司,采购产品。。。?
  翻译,导游价格便宜
  有要求请联系:
  微信: heoden24
  越南电话: 0931331028
楼主SamirC 时间:2016-01-03 11:49:00
  顶!d=====( ̄▽ ̄*)b
作者:leiyunew 时间:2016-03-02 02:45:00
  顶
  
楼主SamirC 时间:2016-04-08 11:08:00
  西贡,月底见
楼主SamirC 时间:2016-08-23 12:25:00
  自己顶一个
  有段时间没去越南了,怀念那里的咖啡 水果 海鲜 海滩还有美眉们。。。
作者:偶然间遇见Y 时间:2016-10-12 15:24:00
  赞
楼主SamirC 时间:2016-10-27 15:15:00
  d=====( ̄▽ ̄*)b
作者:穷其一生只为三餐 时间:2016-10-28 14:37:00
  关注越南,路过顶帖!
  谢楼主分享
作者:leiyunew 时间:2016-11-16 07:21:00
  好文。继续
  
作者:国家大干部 时间:2017-05-26 17:03:09
  那个衣服叫“奥亚”,不是“奥黛”,D在越文里念“ye"”,D字中间有一横的才念“de”。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