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大理老院子改造全记录(持续更新)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3 14:31:03 点击:4661 回复:18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冬至大如年”,昨儿吃过饺子,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就过去了。
  一年又将临尾声了。。。

  回顾2018,从资深“丽江客”到“大理新移民”,我华丽丽的完成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转身。

  当初因为支教留在了丽江,这一留便是7个年头。

  现如今,为圆一圆自己多年来心里的一个梦——一所老房子、毗邻大海、四季花开。于是在春夏之交的时节,迁移到了“风、花、雪、月”的大理。。。

  毫无疑问,找房子是件相当不易的事情,更何况要找一个心仪的老院子。因为经济的改善,村民们有条件的大多数都把原来的老房子拆了,盖起了较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房。因此,大理的老房子已经慢慢地逐渐的在减少、在消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个月的探访寻觅,终于和现今的这个老院子结缘,签下了院子十年(后续再五年)的居住使用权。

  经过半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了院内两栋白族老屋其中之一偏楼90%的改造工程。

  那么,趁这又是一年新旧交替的时节,对自己这大半年的老房子改造做个回顾和记录。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15次 发图:212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3 14:38:32
  先来个偏楼改造前后的对比图,然后不再剧透,就按改造时间顺序回顾记录吧。。。

  偏楼改造前

  

  偏楼改造后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3 20:40:13
  前面讲到,找院子的不容易。
  一方面老院子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经过这么些年“大理新移民”定居大理,周边大多数院子已经被租得差不多了。
  于是我把寻找范围扩大到以古城为中心南北十公里左右
  但实际远远不止于此
  北到喜洲,南至凤仪,都留下了我寻觅的身影
  遇到现在的院子,也是机缘巧合。。。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3 21:59:12
  院子不错、房东不错、邻居很好,周边环境优美
  于是就确定租下来了
  于是就从丽江搬到大理来了
  。。。
  因为房东另外建了新房子,老院子已经四、五年没住人了
  头几天先在主楼走廊上搭帐篷将就了两晚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3 22:00:32
  期间因为邻居建新房,在这借住过大半年的时间,所以院子还不算太脏
  把原来主卧室收拾干净,住处安顿好后,就开始着手院子的改造计划。

  那就从偏楼开始偏楼规划:
  一楼:厨房、饭厅、洗漱卫生间
  二楼:书房、茶室、冥想室


  临时把房东留的煤球炉改装成一个猛火灶,解决了吃饭问题。
  看看效果,还不错吧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4 13:15:49
  偏楼原来是房东的老厨房饭厅,边上是牛圈、猪圈。。。
  动手——拆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4 13:17:19
  拆除牛圈、猪圈和清理偏楼楼上楼下遗留的杂物
  大概花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
  。。。
  虽然累
  但是看到偏楼由原来的杂乱一天天变清爽的样子
  还是蛮欣慰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8-12-24 15:39:53
  顶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5 13:36:49
  在院子一角搭了一个临时的简易洗浴棚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5 13:43:37
  原来的厕所的简陋那实在是叫一个简陋
  不过如果你在农村生活过就不会那么惊讶了
  就是一个坑上面盖两块板就可以蹲了
  于是化粪池和卫生间被排到了最急需的建造日程上
  就在准备动手挖化粪池的第二天,村里干部来通知说5月20日会统一检查验收化粪池、排污的建造
  看来优先考虑建化粪池的想法和有关部门的思路同步到一个频道上了
  离验收的时间有40天左右
  完全木有问题


  说干就干
  采购沙子水泥: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5 14:22:12
  终于找到一张老厕所(云南这边应该叫茅厮)的照片
  可惜是化粪池洗手间做好后把旧厕所处理掩埋时拍的
  四块大理石围成一个方坑,上面再搭两块大理石板,积蓄的排泄物作为农家肥
  化粪池建造期间,在这个茅厮上也蹲了一个多月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5 21:17:13
  按照排污部门发放的化粪池建造规格图纸
  并请来刚刚建好化粪池的房东的本家兄弟和社长来现场请教指导后
  开始和水泥、搬砖、砌墙、做防水。。。
  说实话,和水泥真是一个累活。。。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5 21:28:41
  离验收还有充裕的时间
  不赶
  所以干活觉得累了就出去走走
  环环洱海
  爬爬苍山
  。。。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8-12-26 09:46:46
  说实话,和水泥真是一个累活。。。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4:17:24
  院子喜添新成员
  俩萌货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4:19:52
  自造水泥预制盖板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5:08:33
  成功封盖
  蹲坑很有文艺范吧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9:15:03
  走排污管道
  嘿嘿,卫生间可以投入使用喽
  洗漱、如厕问题解决
  告别老茅厮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9:23:20
  村口槐花开
  采一捧煎鸡蛋
  那美味
  啧啧。。。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6 19:23:49
  @哈玛儿 2018-12-26 09:46:46
  说实话,和水泥真是一个累活。。。
  -----------------------------
  嘿嘿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8-12-27 08:44:04
  加油,动手能力很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12:33:10
  全副武装
  打磨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13:10:05
  时间一天天的过。。。
  化粪池顺利的通过了市、镇的联合验收


  俩小家伙也一天天长大
  领养它们前已经想好了名字
  但因为它俩在同胞四兄弟中排行老三老四
  所以就不用想好的名儿
  干脆叫三三、四四了
  是不是好好听的名字
  带它们洱海边溜溜
  ——这是它们第一次和洱海亲密接触
  随着它们一天天长大
  我们三天两头的就散步到海边
  一路撒欢。。。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14:31:44
  在喜洲一个当地朋友那借来他淘汰闲置的工具
  磨磨锋利
  从泥水匠秒变木工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15:08:16
  回顾
  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很多事情只是我们没动手而已
  真正让自己动起来
  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原来好多事情是可以让自己做得也不错的
  虽然不那么专业
  但是那样的过程那样的体验
  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是让自己非常非常满足的
  。。。




  院里石榴花开: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21:43:12
  老墙体处理
  旧貌换新颜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21:44:49
  村口野地里采野菜
  回到院子里坐看彩霞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21:48:51
  一天天长大
  一天天变帅


  原来的铁笼子已经显小了
  动手给它们造个豪华木屋


  还是半成品的时候
  俩小家伙已经迫不及待的在里面美美的睡了一觉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21:51:18
  我是一个粉刷匠
  粉刷本领一般般。。。




  学习一下古法
  ——稻草和泥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7 22:08:12
  把房东多年未用的快塌老柴火灶翻新改造
  开始还担心改好后火好不好烧
  结果火力杠杆滴
  熬的粥炒的菜就是比电磁炉香

  我不禁有点佩服自己了
  。。。哈哈


  
  
  
  
  
作者:让脚丫去旅行 时间:2018-12-27 23:18:59
  厉害了我的哥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8-12-28 09:54:15
  加油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8 14:59:58
  利用老墙上处理下来的泥
  在院子一角堆了菜畦


  邻居嬢嬢送的南瓜苗、黄瓜苗
  种下
  快乐的生长
  坐等收成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8 21:24:34
  爬苍山
  灵泉溪
  四四沿着溪边疯跑
  三三安安静静的在伞下躲雨
  。。。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8 21:28:47
  二楼二楼
  威武的四四
  王者风范已显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8 21:45:38
  南瓜爬藤、芋荷展叶的时节
  院子再添新成员
  ——橘子驾到
  三三四四有新伙伴了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28 21:48:24
  经过几天的磨合
  从刚来时三三四四一靠近橘子就吐口水
  到哥仨天天一起玩耍一起晒太阳
  橘子特别腻三三
  三三也很照顾橘子
  。。。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8-12-30 18:07:46
  厉害了老弟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02:46
  就地取材
  废物利用
  从柴火堆中挑出可用之材
  做成护栏
  还不错
  三三四四陪干活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08:30
  不可居无竹
  买来竹子
  先种下
  等规划院心的时候再移植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11:36
  出来练练摊
  换种方式
  以做修整
  顺便也把一些可用不用的闲置物品让给有用之人
  ——还是书籍多人爱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14:31
  木梯子旧貌换新颜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15:42
  简单布置出一个休闲看书的地儿
  。。。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17:25
  有朋来访
  院子里石榴花儿开得正旺
  来个石榴花炒腊肉
  村口采些野菜
  再炸个洱海小鱼儿
  嘿嘿 还不错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8-12-31 17:18:27
  @哈玛儿 2018-12-30 18:07:46
  厉害了老弟
  -----------------------------
  谢谢。还是有好些太专业的东西做不了。。。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9-01-01 02:35:27
  2019年我的第一顶!
我要评论
作者:skyjojo2017 时间:2019-01-01 02:54:38
  10年到了,这些留给房东?
我要评论
作者:ty_136956153 时间:2019-01-01 20:16:51
  楼主继续更新,顶!话说这院子租十年要多少钱?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2 09:48:33
  插播昨天

  新年到
  2019第一天
  一早村口观美景
  街上吃早点

  中午应邀到观音塘许叔家新年聚会
  40、50、60、70、80、90
  各年代五湖四海老少齐聚

  运动+美食
  其乐融融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2 10:31:35
  继续回顾——

  从洗菜池、操作台一步步到一个较完整的厨房
  制造美食有了完美的施展空间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2 10:34:18
  今年的雨季雨水特别多
  趁不下雨的时候装门、砌墙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2 20:45:31
  雨水滋润下的小菜圃
  生机盎然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2 20:47:54
  邻居嬢嬢送的洋芋、蚕豆
  院子里石榴树下野发的豆荚
  美食美味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3 14:12:08
  两块老椿木板
  打磨
  拼底座
  做一个书画台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3 14:14:19
  再来一个简易笔架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3 14:16:46
  装厨房、饭厅、洗手间的玻璃
  。。。


  
  
  
作者:ty_136956153 时间:2019-01-03 17:48:35
  大哥,动手能力太强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4 11:51:11
  把一张老式桌柜分解、重组
  做成洗手盆台、杂物架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4 13:42:29
  恋上草帽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4 13:43:41
  邻居叔叔领我到他的菜地里拔菜
  说现在认识哪块地了
  以后就自己来拔
  感动
  自己种自己吃的菜,不打农药,只施农家肥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4 13:46:03
  你们仨要不要这么舒服
  。。。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4 13:51:29
  院角的小菜圃也是收获满满
  。。。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7 12:12:24
  用老青稞架和老窗花做成的博古架
  已然成了哥仨晒太阳睡觉的好处所
  以及橘子的爬高架。。。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7 12:13:47
  屋顶检查瓦片
  风景不要太美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7 18:25:44
  朋友那拉来三根老木桩
  洗洗锯锯
  以后用来做大茶台底座或木凳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07 18:40:18
  嘿嘿
  橘子又多了一登高之处了
  。。。


  
  
我要评论
作者:子涵A 时间:2019-01-08 00:01:39
  安逸,向往的生活!太厉害了…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10 20:28:58
  晒太阳
  陪练
  。zz


  
  
  
作者:青阳路小炜哥 时间:2019-01-11 00:35:56
  楼主 ,这个院子是多大的 ?
我要评论
作者:水井2018 时间:2019-01-11 21:05:45
  好地方,楼主能干,动手力??,下次大理去你那参观学习
我要评论
作者:水井2018 时间:2019-01-11 21:06:59
  好地方,楼主能干,动手力强,下次大理去你那参观学习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12 12:29:02
  豆浆来了。。。

  豆浆是朋友家的喵咪美眉
  小时候橘子就去相过亲
  现在朋友暂时离开
  于是小俩口就在一起了
  经过小半天的追逐
  就腻在一起了
  看这亲热劲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12 12:33:56
  帐篷走起
  。。。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9-01-14 06:21:53
  顶
作者:青阳路小炜哥 时间:2019-01-14 23:19:54
  楼主要睡帐篷。是不是房间太通风了 ?哈哈
我要评论
作者:ty_136956153 时间:2019-01-15 13:02:10
  大理的风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15 16:04:13
  哈哈
  烤火神器诞生记
  。。。


  
  
  
  
作者:小散当自强2019 时间:2019-01-15 17:04:08
  顶起
作者:青阳路小炜哥 时间:2019-01-16 01:28:53
  这么大的院子,楼主一个人干。看来有的楼主折腾了。哈哈
  • 三平公社: 举报  2019-01-19 10:47:35  评论

    嘿嘿,偏楼做为生活配套区域,改造要求不是很高,所以能自己动手的自己动手。主楼是主要的生活工作区,设计、改造还是要请专业人士的。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19 10:20:31
  摘玉米
  挖芋头
  。。。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9-01-19 12:23:58
  顶
我要评论
作者:老飘飘2012 时间:2019-01-21 17:37:17
  你太能干了,赞一个。下次如果我能这样,就找你取经。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2 15:36:08
  需要这样秀身材么四四
  洗个澡而已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2 15:37:51
  苍山白头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2 15:40:09
  2018的改造工程暂告一段落
  接下来好好休整静待过年

  年后继续主楼的大工程。。。

  那就晒太阳吧
  ——

  人家胸口碎大石
  俺胸口睡懒喵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2 20:31:23
  烤火三大神
  之强霸椅子
  。。。



  

  
作者:下关风子 时间:2019-01-22 22:49:56
  顺势而改,保持风貌,厉害了我的楼主
  • 三平公社: 举报  2019-01-24 13:02:36  评论

    看着各个村子的老房子一天天消失。。。虽然遗憾,但是经济条件许可了,村民也要一心向现代化靠近,毕竟钢筋水泥房易方便打理。。。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4 12:53:37
  村口
  一个字
  美。。。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4 12:54:37
  野地里挖荠菜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4 12:56:09
作者:密迹 时间:2019-01-25 11:22:29
  大理这里荠菜出来的好早啊。
  这个村子看上去挺安静的
  • 三平公社: 举报  2019-01-25 15:10:24  评论

    大理四季如春,温度在10度至25度之间,基本上不分春夏秋冬四季,而主要分为旱季和雨季。荠菜也基本一年四季都有老一茬又发一茬。。。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5 15:07:13
  午后时光
  。。。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6 16:23:33
  练儿摊
  。。。



  
  
  
  
我要评论
作者:想念情绪 时间:2019-01-27 17:25:01
  太棒了??我去过大理,但风太大不是很喜欢,普者黑还比较不错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1-27 20:23:49
  心静风自暖
  闲日何需偷
  。。。



  
  
  
作者:哈玛儿 时间:2019-02-02 10:46:14
  顶
我要评论
楼主三平公社 时间:2019-02-05 12:46:46
  昨儿年夜饭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