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经里存在大量疑伪经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09:32:56 点击:408 回复:11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小看看以为只要收入大藏经,就一定是真经,无知可笑。哈哈哈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57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09:33:14
  在中国流行的主要疑经有:

  1、和中国的传统思想相关的。宣说释尊、老子、孔子等人关系的《老子化胡经》(西晋)《清净法行经》(东晋),主张孝道的《盂兰盆经》(梁)《父母恩重经》(唐)。特别是《盂兰盆经》,以目连救济堕入饿鬼道母亲这个故事宣扬孝道,非常受欢迎。在梁代,盂兰盆会成为一年一度的节日,目连救母也被作为各种艺术的题材。

  2、和佛教的实践相关的。宣说三皈五戒、斋戒修善的《提谓波利经》《宝车经》《净土三昧经》(都是北魏时期),宣说忏悔灭罪的仪式的《灌顶经》(刘宋)《大通方广经》(梁陈)《占察善恶业报经》(隋)《佛名经》(唐),宣说观音信仰的《高王观世音经》(北魏以后)《观世音三昧经》(梁陈)等等。

  3、被佛教教团重用的。宣说小乘佛教的道德《四十二章经》(宋齐、内容被改成大乘的别本在唐代成立),宣说极速成佛的《无量义经》(刘宋),宣说禅定的《最妙胜定经》(梁),宣说菩萨戒的《梵网经》《菩萨璎珞本业经》(刘宋以后)等等。以及关于如来藏思想的《法王经》《圆觉经》《大佛顶首楞严经》《释摩诃衍论》等等。

  4、其它的。宣说护国思想的《仁王般若经》,宣说像法时代的《像法决疑经》(6世纪后半),宣说大乘教义的《法句经》(7世纪前半,法求译的是别本)《金刚三昧经》(7世纪后半),宣说大乘顿悟的禅法《禅门经》等等。


  伪经不仅出现在中土汉地,在日本,朝鲜,西藏,越南,西域等地也存在。有本地区制作流传的,也有中国僧俗编纂后流传开来的。我们以为伪经只是外国学者的定义,殊不知伪经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概念,外国学者不过是沿用至今。中国的经录编纂者们对伪经深恶痛绝,认为真经就是翻译经典。的确在他们的时代,就出现了一定数量的伪经粗制滥造,混淆视听。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伪经之中也有不少质量上乘之作,甚至不比印度本土经典逊色。有许多伪经即使不被入藏,至今广为流传,显示出惊人的生命力,而有些入藏的伪经,对中国佛教发展影响重大,是否是翻译经典仍然存疑。例如《大乘起信论》是对隋唐佛教影响最大的一部论著。但很多近代学者都考证是中土佛徒所撰。据道宣《续高僧传卷五玄奘传》所说,玄奘法师由唐入印,留印求学多年,印度僧人不知有此经,玄奘据中文本而予以梵译,以示印度众僧。唐武则天时,于阗国的实叉难陀又持梵本《大乘起信论》来华,在大周圣历三年译出,此梵本很可能就是玄奘所译。然而实叉难陀所译的《新译大乘起信论》增为二卷,文意也有出入,可以说明印度僧徒后来有所增添改造。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09:39:01
  所谓的疑伪经,疑经,伪经,就是唐玄宗朝的智升(和尚),编《开元释教录》,他对1076部,5048卷的佛经,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对那个收入他的那时候编的《开元释教录》这些经典,都有一个解说,什么经典是真经,好在哪,什么经典是疑伪的,疑的就是说值得怀疑,还有什么经典是假的,属于鱼龙混杂是假冒的,他都说得很清楚,但是作为一部佛教大藏经来讲,不管是疑经还是伪经,它都可以编入佛教大藏经里头去。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09:40:56
  可见在楞严,圆觉等伪经出现之前,已经存在大量伪经,否则玄奘就不会历尽千辛万苦去那烂陀参学求取真经了。
作者:看的破放的下 时间:2020-11-29 09:46:41
  你的知见都是正确的吗?肯定不是。因为,,看下面。

  你明心见性了吗?没有吧?

  你证果了吗?没有吧?

  你修行过一天吗?没有吧?

  你持过一天的戒律吗?没有吧?

  那么你凭自己的猜测去断定什么是伪经什么是真经,,你是从医院里跑出来的吗?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看的破放的下 时间:2020-11-29 09:49:14
  说话想让别人认可你的前提是你自己先如理如法的实践过。你说说你怎么种地的还可以。说佛法,你还是先去实践几年再说吧!
我要评论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10:07:53
  小看看讲师乘,净土慧远大师讲过楞严经?禅宗六祖大师讲过楞严经?法相宗玄奘大师讲过楞严经?这个楞严经有个屁师乘!哈哈哈
  • 妙有何为: 举报  2020-11-29 10:15:59  评论

    哈哈哈,老农啊,这个实在不讲理,特么的这几个大都生在楞严经出世之前,连见都没见过,讲个屁?六祖属于岭南偏远文盲,没人给他念,他咋评论(禅师不讲经的,最多评论一下)?
  • 心无住2017: 举报  2020-11-29 10:20:29  评论

    评论 妙有何为:连各大宗祖师都没见过的楞严经,又何谈师乘?哈哈哈!皇帝的新衣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妙有何为 时间:2020-11-29 10:27:39
  呵呵,要我说,你这伙人就是无聊透顶!

  佛说“八万四千法”,甚至佛教有“缘觉乘”(可以不通过佛理证入成辟支佛),你们管别人信啥咋修?

  你等把自己管好,一个个不学无术,空口大话,满嘴喷粪(入如那贱虫)就尼玛在行!

  想玩脏话(不是说你老农),跟我到国观煮酒去,老子吓死尔等~~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10:28:49
  在事实面前,除了生气骂街,伪经粉丝们只能哑口无言。哈哈哈
剩余 2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10:40:44
  小看看同学记住了,今后不要拿什么大藏经唬人,也不要乱讲什么师承。哈哈哈
剩余 1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妙有何为 时间:2020-11-29 11:07:56
  至于谁看楞严经,谁宣讲楞严经,就死了或者癌症死的什么的……

  老农啊,你特么是在这里宣扬迷信?

  我禅宗祖师指着佛陀谩骂,各个高寿!
我要评论
作者:妙有何为 时间:2020-11-29 11:16:03
  佛就是你我,这也是楞严经的意思,也是禅宗意思也是各个性宗门派意思。

  老农,你对于我就是佛(傻佛而已,跟笨猪一样,笨猪我看也是佛),骂你老子还有半点顾虑?骂你是爱护你,帮你找到佛性~~

  楞严经义理上若有问题,你拍砖绝对支持,哪怕版本问题,也属于学问,特么的玩开迷信手段,令人冷齿啊,而且,这手段不是你一直指责的么?

  切~~

  • 心无住2017: 举报  2020-11-29 11:19:40  评论

    老夫讲事实,你不服啥用?这叫纵贯古今的系统思考,非大格局大气量不可为,这个小妙妙,原来也是一个小鼻子小眼儿的。哈哈哈
  • 妙有何为: 举报  2020-11-29 11:23:25  评论

    评论 心无住2017:哈哈哈,你就和世间那些老不死没有区别~~脑子反应慢不说,嘴是死硬,其“经验”是判断事情的唯一准则~~改变你就需要个好寡妇,就不知你自己有没有这个魅力~~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妙有何为 时间:2020-11-29 11:19:19
  真护法真实存在。

  是神么?这什么狗屁“真实护法”在不在你心里?还是离心的,尼玛“真实存在”?

  快别丢人了~~~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心无住2017 时间:2020-11-29 13:09:44
  《伪妄乱真录》,卷第十八下半卷。记录后人随意编造伪撰的经典,共三百九十二部,一千零五十五卷,分为十三类:第一,《开元释教录》新编的伪经,这一类以前诸录均未记载,是智升新加搜集的。第二,苻秦释《道安录》中的伪经。第三,梁释《僧祐录》中的伪经。第四,萧齐释道备伪撰经。第五,萧齐僧法尼诵出经。第六,元魏孙敬德的梦授经。第七,梁沙门妙光的伪造经。第八,隋《开皇众经录》中的伪经。第九,隋《仁寿众经录》中的伪经。第十,《大唐内典录》中的伪经。第十一,《大周刊定录》中的伪经。第十二,隋沙门信行的《三阶集录》。第十三,各种名滥真经或杂揉异义的伪抄经。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真信明了 时间:2020-11-29 13:10:15
  大藏经里本就有疑伪部分

  但要说是大量疑伪,老脓又开始不干人事了,坏人信根的行为要不得。

  《楞严经》与《圆觉经》不是疑伪经典,老脓,你任何时候都是不带眼啊。
我要评论
作者:看的破放的下 时间:2020-11-29 14:55:47
  圣严法师《学佛群疑》

  怎样辨明佛经的真伪?

  佛经真伪的问题,可以分成两个方向说:一是翻译史上无法查证其时代和译者
  的经典;另一是从鸾坛或者乩童以降神托梦的方式,传授出来似是而非的佛经。第
  一类是正式的经典,与佛法不相违背;第二类是假冒的经典,实质是民间信仰的产
  物。

  早期的印度佛教史上,学者间就有大乘非佛说的论调,因为大乘经典的出现和
  流传,是在佛灭之后数百年。但是大乘佛法有其原始佛教的根据,只不过把思想的
  层面提高,予以哲学化,使它更博大、精深、玄妙,从人间推广而至于无限,所以
  说,原始的经典是以人间为对象,而大乘经典则是以菩萨为对象。

  可是,大乘经典绝对没有离开原始佛法的基本原则,据因缘法而讲空、无,讲
  实相无相,据因果法而讲有、真有、妙有。其实这是一体的两面,空和有本不相离
  ,这是因缘、因果基本法则的极致。所以,大乘佛法不论是否为佛说,或者菩萨说
  ,或者其他众生说,都不可以真伪来做取舍,只要符合佛法的原则就好。

  至于第二类民间信仰的产物,是由附佛法外道的鬼神所传授,利用有人在修行
  之时,或者某一神鬼特定的场所,化现佛菩萨的形象,以民间大众所熟悉的语句,
  说出一部一部的短经,比如说《高王观世音经》、《血盆经》、《太阴经》、《太
  上感应篇》等。有的近于佛,有的近于道,有的是儒、释、道三教合流。以人间道
  德标准来劝化、教善、教孝、教恩义,都有它一定的作用,所以,虽为伪经而非真
  的佛经,民间的佛教徒们,都在传诵,没有不良的后果。

  另外,也有属于第二种的流类,虽称是佛经,为佛说,但内容却违背因果的原
  则和因缘的观点。讲空便否定因果,讲有即恋著于世间,将佛菩萨和神道混为一体
  ,平等对待,所谓五教合流、三教平等、佛佛同道、道道相通等的理论,其实非佛
  、非道、非儒,亦非耶教与回教。他们虽用佛经,也解释佛经,但□们自己各有其
  神示的所谓「真经」为其根本,这种以假冒佛经为名的书籍,当然不是佛经。

  尚有一类,由于某些人的盲修瞎练,获得一些神秘经验,感应魔道降示和鬼神
  的附体。为了建立他们的教化根据,达到广招徒众的目的,也看佛经,解佛书,不
  过他们是以自己的所见,或似是而非的定境,或魔道鬼神的指示,用属于自己的语
  言、意象,任意解释经句和经义;类似的书籍,虽以佛经的注解为名,其目的则在
  于离经叛道,毁谤正法,损伤慧命。这就是古来祖师所说:「离经一字,即同魔说
  」的例子。

  据此判断,如果称为佛经而无法确定是佛经或非佛经时,最好的办法是查对藏
  经的目录,如明载于目录,虽被列为「疑伪」部类,仍属可信、可读;若在经录所
  无,就要考虑是否和佛法的基本原则相背。再有,除了解经用经义,引经名,述古
  大德的发明,如孔子所说:「述而不作」的态度所写的佛书之外,最好少看为安全。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