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两轮车,由谁为之正名?

楼主:故乡的原风景2000 时间:2017-08-30 23:50:35 点击:7152 回复:8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这几天我也一直关注海口市电动车上牌的事,这些事件的原委我也就不说了。首先我说说我作为一名海南人的心里感受。海南岛1988年建省之初,交通一直承载海南经济命脉的枢纽,我一直希望咱海南省有着四通八达的公路,开着自己喜欢的交通工具,不再为任何的一个路段交通堵塞而烦恼,也希望海南省越规划越好起来。海口市的交通怎样,大家也都知道了。交通堵塞也是常有的事,所以开电动车莫过于最方便的事了,电动车多了,管理电动车这也是交通部门最头疼的事了。

  但……肆,

  海口市交通部门为什么会拒绝于“超标”电动两轮车上牌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一直纠结着。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还是会有很多跟我一样纠结的人。

  海口市的电动车在此上牌之前,是停止上牌一年多的了。而且电动车上牌全称叫电动自行车上牌,也就是说你的电动车的速度、重量要达到“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符合标准,这些标准下去,海口交通部门会罗列出几批次符合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电动车目录(听说海口市出了第五批目录),你的电动车在这些目录下,方可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你的电动车不在这些批次目录下的,就算是超标电动车,超标电动车是不能上牌的,你要去买过,你要去更换符合标准的,才能上牌。看吧,超标电动车委屈了,我一有合格证二有发票三有环保能源特点四有清清白白五就没有你们认可六就不能上路了。冤枉啊!元芳,你怎么看?

  何为“电动车”?我查看了百度百科,是这样说的。电动车,即电力驱动车,又名电驱车,是以电池作为能量来源,通过控制器、电机等部件,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运动,以控制电流大小改变速度的车辆。

  而电动车也可以分为好多种,两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海口市规定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也归属两轮电动车一类,而这个四轮电动车的范围概念很广,包括四轮小电动车、四轮纯电动轿车等。说到这里,大家看似明白了一点,以后(未来)的能源提倡的是环保、清洁、高效,而且我国十三五规划里,也包含了对于未来的能源环保的提倡,被吉利收购的瑞典皇家品牌轿车沃尔沃也提出下一步的战略计划:未来以环保能源为中心,以后不会生产以燃油为动力的轿车。

  大家看到这里,也就又有了疑问:怪事了,规定的电动车自行车(两轮)能上牌,那些纯电动车四轮电动车(特斯拉,比亚迪等)都能上牌了,为什么唯独就要排斥这个你们规定“超标”的电动两轮车上牌呢?

  纠结,纠结基中……

  一,是难以管理的特点吗?
  二,还是车辆属性问题?
  三,还是觉得人性难以驾驭你们认为规定的“超标”电动两轮车,然后呈现出一系列问题?

  海口市交通部门,我想我自问自答吧。

  一,是难以管理的特点?

  你们都能够管理“不超标”电动两轮车,为何就不能管理“超标”电动两轮车?难免有惰政之嫌,别把惰政的帽子扣到“超标”电动两轮车的头上。

  二,还是“超标”电动两轮车的车辆属性问题?

  如果说你们认为的“超标”电动两轮车是:重而过大且速度已经超出了“规定速度”的范畴,而且最主要的就是“太危险,认为有重大的安全隐患”。好吧,你们就是这么认为了,关键的问题是:是谁让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进入城市销售的?是谁让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颁发合格证书的?你们又把帽子扣在了生产商、经销商的头上。不过话说回来,你们都能给特斯拉,比亚迪纯电动四轮车上牌管理那么好,为何就不能管理好一辆比特斯拉、比亚迪纯电动四轮车还小的“超标”电动两轮车呢?

  三,人性难以驾驭你们认为规定的“超标”电动两轮车,然后呈现出一系列问题?

  ①到底是人性难以驾驭的问题?②还是“超标”电动两轮车的问题?

  第三大问题其实是可以分割出两个小问题回答的,第二个小问题没必要回答了,现在回答第一个小问题。

  我国的交通部门以道路交通法为准绳下,实施的一些列措施都保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的安全畅通无阻。如果在没有这些交通部门的措施执行下,那是靠人性的自觉遵守,那就乱套了,不用我说后果大家可以去想象。人,车辆,道路,主体责任还是人。车辆出事故,事出有因,还是人的责任;道路即使有坑洼,相关部门不及时处理,出了事故,责任还是人。一切都摆在这里,所以大货车、公交车、小轿车什么一切小型的车辆出了事故,主体责任都指向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的出现,他们的执行力度是为了降低任何一件在交通安全隐患事故发生的概率。而一些车辆能否上牌?符合的发蓝牌,超标的发黄牌。超标的黄牌车在社会上、道路上有着一定的价值性,也不至于不给上路,黄牌车也还是按照相关的交通规则行驶,违法了也照样被处罚。不过话说回来,这些被你们认定的“超标”电动两轮车,当真是“超标”电动两轮车的问题吗?这些骑着“超标”电动两轮车的车主,你们以为他们真的不想遵守交通规则吗?

  以上的三个问题是我凭空想象去否定“超标”电动两轮车上牌的,我实在不能帮助海口市交通部门再去想出一个否定“超标”电动两轮车上牌的理由。

  如果这次的匆忙“恢复”上牌只是为了匆忙应付央视的“乱象”特别曝光,那还可以理解。但是这次的恢复电动车上牌有点疑问?一年多以前,你们海口交通部门停止电动车上牌,一年多后,却又恢复了电动车上牌,难道这个一年多以来,就是为了整理可能还会出现的符合电动自行车上牌第五批目录?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不能一边上牌一边整理符合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第五批目录呢?有点难以自圆其说。

  央视曝光的是海口电动车乱象,指的是“乱象”,而非所指“超标”电动两轮车,你们该拨正“乱象”,而非一刀切向“超标”电动两轮车。

  我的猜测就是海口市的交通部门前面已经有了针对于“超标”电动两轮车的实施方案,只是还不完善,也许海口市已经研究了“超标”电动两轮车的管理方案中,却冷不防中途杀出一个央视后而不得不放弃这个折中于“超标”电动两轮车的计划方案,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我们不能因为你们的无法管理却把“超标”电动两轮车禁止上路;不能因为某些人不守规矩就彻底否定“超标”电动两轮车。

  如何管理,是你们政府分内的事;拨正乱象是你们政府分内的事;正确引导百姓去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你们政府部门的事,但 “超标”电动两轮车坚决不背你们无法管理的黑锅。

  以上的帖子内容是我发在海口版块上的,我希望我们的三亚市交通部门看到后,以后听到的是更多的“呐喊”,看到的是更多的“人性光辉”。



  

  



楼主发言:9次 发图:2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作者:北纬18深处的温暖 时间:2017-08-31 00:03:45
  给力,说的好,有依据
作者:cix520 时间:2017-08-31 00:12:18
  我只想说抓电动车来钱很快,但是都是穷老板姓,真没必要
  • Tye_2333: 举报  2017-08-31 00:53:16  评论

    查一辆电动车50块,查营运车辆都是两千起,让你去创收得饿死
  • cix520: 举报  2017-08-31 11:19:19  评论

    评论 Tye_2333:是你笨还是我笨,现在小车都是手续齐全好抓到么?土渣车基本被抓就找保人,你自己算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三轮车爹 时间:2017-08-31 00:24:53
  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有效的管理。而不是用严禁和超标来压制百姓的身上。
作者:china-sy 时间:2017-08-31 00:38:57
  顶,不能让百姓出行不便更不能让为了抓电动车增加交通隐患!
作者:窗外看星 时间:2017-08-31 01:26:15
  对不起 我们只是被统治阶层,领导大人想怎么搞都可以!
作者:igoCEO 时间:2017-08-31 08:08:20
  三亚电动车一抓就是200块
作者:老牛201611 时间:2017-08-31 08:33:07
  超标不能上牌,为什么可以生产,可以销售
作者:不会令你流泪 时间:2017-08-31 09:38:06
  哪来那么多自问自答,哪来的那么多牢骚满腹就是超标就是要抓!
我要评论
作者:荒岛雨声 时间:2017-08-31 11:07:55
  海口的行政水平,你还有指望吗?
作者:海底礁石 时间:2017-08-31 11:09:41
  1、合规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因此:速度、车身重量、载重量等指标,只能和人力自行车对比,确实是快了不少,也重了不少。
  如果和摩托车相比,那就属于机动车范畴了。
  2、楼主说警方停止电动车上牌一年多,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而是买家嫌合标电动车其速度慢、载重量少、续航路程短等原因而不愿意购买,商家因没人购买而不愿意进货。没有车来上牌。
  3、超标电动车厂家有生产,商家有销售,只是海口市区禁止通行,目前乡村道路并没有禁止超标电动车通行,是楼主自己误解了。
  • 牵牛720: 举报  2017-08-31 23:06:41  评论

    一年多都没有停止上牌,,你能告诉我是在哪里吗?? 乡村道理没有禁止?那是因为交警没有下去抓好吧。 买家嫌合标电动车其速度慢、载重量少、续航路程短等原因而不愿意购买。你有条件买路虎,还会买吉利吗?如果你买了路虎,路虎禁止上路,只能吉利,你会有怨言吗
我要评论
作者:魅影武者 时间:2017-08-31 11:34:31
  给力,说的好,有依据
作者:fz觉醒 时间:2017-08-31 11:51:23
  说有效的管理 那还不是钱的问题 超标电动车有多少会去买强制保险呢 摩托车都买 我为了管理 好 为了各种安全考虑 你也去买 但是有多少人回去买呢 国家要是强制要求电动车买交强险 两轮电动车也就不值得买了吧
作者:chinesezhh 时间:2017-08-31 13:11:44
  楼主的文章我只能说是强力狡辩 我想问 那些动辄能开到一百五十公里的电动车按你的说法也可以上牌啦 电动车 是不是也应该划归到机动车范畴 是不是也要年检 也要交保险 是不是也需要驾照 也给你个12分
  • 故乡的原风景2000: 举报  2017-08-31 13:24:54  评论

    有时速150公里的两轮电动车?你开着时速150公里的电动两轮车赶着去投胎?还有,这不是狡辩,这是事实存在。只是为他们“不认可”的电动车挣得一个合法的席位。
  • 布里丹的驴子2016: 举报  2017-08-31 13:40:06  评论

    评论 chinesezhh:我孤陋寡闻,还真没见过时速150公里的两轮电动车。层主你在三亚见过这么高速的电动车?你看到的是高铁动车吧?
剩余 2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cat0898sy 时间:2017-08-31 14:47:10
  超标电动车速度太快了,应当属于机动车范畴;应该象两轮摩托车一样上牌、考驾照驾驶。
作者:月莫真 时间:2017-08-31 17:30:17
  电动车还是像内地一些城市一样,都搞个电动车驾驶证,当然考试难度不需要太大,像机动车那样复杂的就算了,违章就扣分交罚款,扣分到一定要学习
作者:frtbd 时间:2017-08-31 17:42:19
  @cat0898sy 2017-08-31 14:47:10
  超标电动车速度太快了,应当属于机动车范畴;应该象两轮摩托车一样上牌、考驾照驾驶。
  -----------------------------
  两轮摩托车最高速度200多。
  超标电动车最高速度只有40,显然不能算机动车。
  • chinesezhh: 举报  2017-09-04 03:57:08  评论

    超标电动车最高时速40?开玩笑吧兄弟 你摩托能跑多快 电动车就能改装多快
  • frtbd: 举报  2017-09-04 07:45:28  评论

    改装的不算,汽车改装后速度可以超过飞机。
我要评论
作者:snow沧 时间:2017-08-31 18:41:22
  谁来照顾弱势群体
作者:beat008 时间:2017-08-31 18:58:52
  完全靠抓车 无法禁止电动车
  还不如入牌后规范管理
作者:法律之剑005 时间:2017-08-31 19:10:52
  允许卖超标电动车,却不允许其上牌,明显就是欺负老百姓,对某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必须严惩不贷。
我要评论
作者:果子她姑姑 时间:2017-08-31 19:12:31
  我的电动车也是超标的
  但没办法 上班还是要骑车
作者:满娘 时间:2017-08-31 19:22:10
  放开上牌吧
作者:孤独鱼的故事 时间:2017-08-31 23:47:21
  应该先管理工厂吧?不生产就没有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抓车咯。
我要评论
作者:好死好活 时间:2017-09-01 03:01:34
  不捉电动车肯定不行,关健吃饭的太多要想办法来钱,正所谓开源,节不节流就天知道喽
作者:frtbd 时间:2017-09-01 12:44:43
  90%以上的汽车超标,照样可以出售,可以上牌,可以行驶。

  电动车为什么不可以?
  • 三支惜儿: 举报  2017-09-03 17:45:49  评论

    就是嘛,市区小车限速50明显小车设计速度是220很大的超标嫌疑。
  • frtbd: 举报  2017-09-04 07:44:44  评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规定最高车速120,但是很多车辆超过200.
我要评论
作者:蝉鸣夏 时间:2017-09-01 13:38:37
  我电动车有合格证,凭什么说我电动车超标?超尼玛币
  • china-sy: 举报  2017-09-01 13:50:35  评论

  • frtbd: 举报  2017-09-01 14:33:47  评论

    有合格证,有正规发票,就是合法的电动车。 标准有很多,行业协会标准只能做参考。不能成为法律。
我要评论
作者:0龙云天0 时间:2017-09-01 16:06:04
  抓电动车 营收 比抓其他车多。。。。稳稳赚钱。各种硬性指标规定抓电动。。只要一出勤,绝对满满收获。。。
楼主故乡的原风景2000 时间:2017-09-01 16:09:59
  不能一一回复网友,事情忙,公事有,私事也有。明天周末,我再回复内容。
作者:千羽星辰 时间:2017-09-02 11:29:11
  电动车是二妈生的
作者:johnstion 时间:2017-09-02 19:27:36
  海口市即使一刀切向超标电动车了也无法缓解交通压力,只能加剧社会矛盾。交通工具是每家每户必备的,显然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是无法满足于家庭现状了,要换私家轿车也是不可能,即使每个家庭都购买了私家轿车,海口市交通压力才更加严峻。海口市等待解决的是未来城市要发展和交通要缓解这两者之间的矛盾。这矛盾海口要解决,三亚也要解决。
作者:ty_掠食者75 时间:2017-09-02 20:15:18
  海口电动车都是统一样大
作者:13067688002 时间:2017-09-02 23:22:17
  @chinesezhh 2017-08-31 13:11:44
  楼主的文章我只能说是强力狡辩 我想问 那些动辄能开到一百五十公里的电动车按你的说法也可以上牌啦 电动车 是不是也应该划归到机动车范畴 是不是也要年检 也要交保险 是不是也需要驾照 也给你个12分
  -----------------------------
  动辄能开到一百五十公里的电动车,是你生产的吧?什么时候上市啊?我想买一辆。
我要评论
作者:sanyadawei 时间:2017-09-03 00:18:55
  全国也只有海南省有如此不成文不合法规、不从实际情况考虑百姓出行的问题来进行拍脑袋的规定。全国很多发达省市,对电动车的管理很人性化,处罚也很合理,老百姓都能接受并逐渐对交通规则养成好的习惯,而不像海南,落后的地方用愚蠢的方式来管理交通。
作者:frtbd 时间:2017-09-03 01:56:41
  @sanyadawei 2017-09-03 00:18:55
  全国也只有海南省有如此不成文不合法规、不从实际情况考虑百姓出行的问题来进行拍脑袋的规定。全国很多发达省市,对电动车的管理很人性化,处罚也很合理,老百姓都能接受并逐渐对交通规则养成好的习惯,而不像海南,落后的地方用愚蠢的方式来管理交通。
  -----------------------------
  海口已经把电动车罚款当做一门重要创收在经营。
楼主故乡的原风景2000 时间:2017-09-03 09:24:44
  一个时代的阶段,必然会产生某个阶段的产物,这个产物能否持续,就看是否顺应人们对于这个产物价值的需求。而且这个产物是不以国家的规范政策就出现的,国家的规范政策可以无视它,但不代表它就不出现。

  1,从九十年代的传呼机(BP机)被淘汰后,让小灵通所取代,小灵通再被淘汰后,就让移动电话机(手机)一直取代到至今,仍然被国家工信部所重视,并且逐渐完善通信行业的条例条规。对,移动话机的出现(尤其是智能手机),让国家工信部不得不改变策略制定规则。我记得安卓手机出现以前,我国的行货手机是没有wifi功能的,同一部型号的手机,国外都有wifi功能,为什么国内没有,所以开玩笑地称之为“被阉割过的手机”。而安卓手机的出现,就完整了wifi模块,至于行货手机以前没有wifi功能,我猜想跟国家工信部制定的政策有关,市场在变化,你不能改变的东西只能是去改变自己。
楼主故乡的原风景2000 时间:2017-09-03 09:26:08
  2,货币支付演变成移动支付。我们以前总是把钱存进银行,钱不够再去银行把钱取出来,进行货币支付。银行利息那么低,那么多的钱存进银行都没用,还不如把钱都拿出来进行第三方支付的投资。马云都说了:既然银行固执不改变,那我们只好改变银行了。支付宝就这样出现了,微信支付就这样出现了。大街小巷就这样形成了一股“无线支付”潮流,连到街边卖槟榔的阿嫲手指头连连指向二维码牌子。所以年轻人,阿嫲都懂得了二维码支付的科技,我们没有理由“活到老,学到老”。这种第三方支付的产物出现是必然的,但是资金的走向流动产生了监管盲区,担心第三方支付洗黑钱,所以国家不得不重视起来,中央银行成立了一个网络监管第三方支付的部门,所有的第三方支付不管是支出还是流入,都得经过这个“监管渠道”后,才能支出或者流入。看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出现,让国家部门不得不为其制定相关的规则。
楼主故乡的原风景2000 时间:2017-09-03 09:28:01
  3,回到帖子正轨上。我不知道两轮电动车在咱海南省什么出现过的,但是以前的交通工具里,出现的我见过多的无非就是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还有自行车。你要开摩托车,可以,但你要考摩托车驾驶证,那时候的九几年,中国还没禁摩,能有一辆摩托车开是多么爽的一件事啊。但是摩托车很贵,一般普通家庭是难有的,所以交通工具的任务也就落在了自行车的身上,几百块的自行车普通家庭还是可以负担的。国家在发展,各省也在发展,各城市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很明显自行车是不满足于担当交通工具的任务了,于是电动车落入了老百姓的法眼。以前的电动车也是达到了时速25公里以上。到了最近的这几年,海南省才给“电动自行车”上牌,但速度和重量是有要求的。那些能上牌的电动车称为电动自行车,不能上牌的电动车称为超标电动车。还有一种摩托车,是用电开的,简称电摩,速度最高可以达到时速60公里左右。这种电摩是上摩托车牌照的嘛?别逗我,摩托车不都是有排气管的嘛,你哪有排气管,不就是电动车嘛?交警蜀黍是一脸的茫然。

  那超标电动车是否归类于“电摩”一类?到底这种“看似摩托又非摩托、看似电动又非电动”的产物是介于上哪种和哪种牌照之间?我想我回答不出来,这个产物的出现就一直存在着这么一个监管盲区,这个监管盲区一直遗留到至今,造成了现在“部门不敢认和产物不敢上路”的双重尴尬局面。
作者:边家点点 时间:2017-09-03 16:38:05
  生命的呐喊,丁你
作者:法蒂迪当巴 时间:2017-09-04 08:43:03
  我要求开放超标电动车上摩托车牌按机动车管理办法。
作者:沙滩1986 时间:2017-09-04 12:38:22
  这个帖子为我们电动车圈的人讨回公道了,谢谢版主,支持!赞。。。
作者:榕丛 时间:2017-09-16 08:43:58
  感谢楼主
作者:jlwgsgl 时间:2017-09-16 12:57:48
  不错的帖子,可以留个脚印
作者:ty_掠食者75 时间:2017-09-16 21:36:41
  有关部门当婊子又立牌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