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三亚游降温不少酒店有空房间 商家叹生意难做(转载)

楼主:小井人民 时间:2019-02-10 17:15:28 点击:1744 回复:3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原标题:三亚还是那个三亚,人不是去年那拨儿人了? 今年还会上演返程大片吗……)

  去年去三亚过年的亲,

  那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吧:

  酒店三千五千一晚,

  到哪堵哪,

  最后走的时候还堵在路上几天几夜……

  
  以至于许多人发誓,

  再也不去三亚。

  flag是立下了,

  然而经记者亲身体验,

  只能说,

  三亚还是那个三亚,

  也许人不是去年那拨儿人了。

  为啥都说今年去三亚的人少了呢?

  听听三亚人怎么说。

  1

  生意不如去年:

  三亚最大农贸批发市场

  几个摊位“抢”客人

  三亚鸿港新贸城是目前三亚最大的水果、蔬菜、肉禽及海鲜批发市场。

  “今年冬天到市场买菜的外来客人

  比去年少了一半,

  过来批发果蔬和海鲜的批发商

  也说今年生意不好做。”

  管理该市场的工作人员说,往年到了过年前后一个月,这里就被各种车辆围得水泄不通,而今年只有年前几天才这样。

  2月2日,批发市场地下停车场车不少,“但往年这个时候是摊位围满人,今年是几个摊位抢一位客人。”一位卖芒果的女士说。

  排骨38元一斤

  芹菜10元一斤

  公鸡130元一只

  山竹20元一斤

  芒果23元一斤

  ……

  年年过年高物价也让旅居在三亚的银发老人“肉疼”。许多老人选择在小区门口的小贩手里买几样青菜,鱼肉米面则让子女从老家背过来。

  2

  景区排队还是要的

  不过能比去年少排一会儿

  在亚龙湾热带雨林风景区门口,一排排出租车司机趴在门口等活,一位出租车司机抱怨说:

  “今年游客没有往年多,

  街上打车的游客少了2/3。”

  尽管如此,景区每天的接待量都在全年接待高峰,坐电瓶车依然需要排队,只不过排队时间从过去高峰期的几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半个小时左右。

  
  2月5日,大年初一,在亚龙湾海滩,中午11点左右,游客陆陆续续到达海边,分散在数公里长的海岸线上。

  “今年来的人少多了,

  至少少了一半以上。”

  三亚首汽约车司机胡师傅说,去年从大年三十开始,不仅亚龙湾,整个三亚都处于交通瘫痪状态,车就趴在马路上,一动不动,许多人干脆把车扔到马路上,步行去景点。晚上到了酒店,原来1000元的房价一下子涨到3000、5000元,你要不住还有许多人排队等着。

  胡师傅说,今年许多酒店到现在还有部分空余房间,但价格依旧比平时高三到五倍。

  去三亚的人少了,

  那大家都在哪儿?

  3

  同样价格能出国了

  东南亚旅游性价比凸显

  亲子酒店1399元一晚,

  五星酒店3599元起,

  就连普通民宿都要988元一晚,

  三亚春节期间价格水涨船高,

  让许多消费者心疼不已。

  哈市道里区的王女士去年一家三口在三亚呆了7天,光住酒店就花了1万多,住的还就是普通度假酒店。“最闹心的其实还不是住宿,是吃饭。酒店附近没有餐厅,只能每天在酒店里吃,消费贵不说,到了春节那几天,一个餐厅就一两个服务员在忙,点餐点了一个多小时才吃上,孩子都受不了闹人了。”

  王女士说,今年她提前在网上购买去巴厘岛的机票和酒店,同等条件下都要比三亚便宜得多,今后也不打算过春节去三亚凑热闹了,其他旅游目的地的性价比要比三亚高很多。

  
  针对中老年候鸟人群的租房市场今年也不太景气。以往一个两居室一年房租轻轻松松就能租上三万到五万,可2018年10月以来,租金平均降了三成左右,租赁市场依然不如往年。

  “降温”是真,热度不减也是真

  今年你去三亚了吗?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三亚旅游降温既是去年爆发的春节旅游大瘫痪的自然反应,也跟大环境和三亚旅游政策走向有关。

  从国际上看,

  全球消费疲软是不争的事实,

  这必然影响到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支出,

  消费降级在所难免。

  许多人在高物价、高交通费的情况下,

  选择不来三亚待在家里,

  或者选择性价比高的其他旅游目的地

  也是正常的。

  总体上说,今年春节三亚旅游虽有降温,但从各大景点、酒店和小区看,三亚旅游热度依旧,这里依然是国内外游客热衷的冬季旅游目的地。

  无论如何,对于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来说,能在温暖湿润的空气中自由呼吸,能让老人孩子在大自然中尽情享受,这何尝不是“走遍山川,仍觉得人间值得”的对幸福生活的一种追求呢。


打赏

3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次 发图:3张 | 更多 |
作者:星雨滴流 时间:2019-02-10 17:27:52
  车确实少了,车少了人也会少,
作者:南滨果农 时间:2019-02-10 17:46:17
  感觉消费低迷才正真开始,体验物价的高涨,今年的我决定以后,尽量在家自己做自己吃。
  在外头吃个早餐,说实在的,物料不是太贵,一碗面汤食材成本绝对不超过3块,可是今年却卖到了12块一碗,加个蛋两块,一块14块。14块够我自己在家做一顿早餐5口人吃了,管饱且干净卫生,外头的14块,打牙祭都不够。做店里的老板也叫苦啊,他们也赚不到什么钱啊,也是苦苦经营糊口.那么怎么大的利润差进了谁的口袋呢?14减3在加人工在加水电费顶多一碗的成本不超6块,那么老板赚每碗1至2元最后剩下的6-7块的利润去哪了呢???
  菜农果农连年叫穷,批发价才1-4块,市场买到8-20元每斤
  • liyunlan228: 举报  2019-02-12 17:11:54  评论

    以前早餐经常在外面吃粉汤,现在都是在家煮个鸡蛋带到公司冲杯牛奶就是一餐,或者煮点小米粥配个咸鸭蛋。
我要评论
作者:老男人啦 时间:2019-02-10 18:07:26
  经济下行是主因。
作者:q279810926 时间:2019-02-10 18:11:39
  三亚码头的游艇,去年订随便都能订4千多,今天三亚的游艇7到8千多才订得到,你说消费升级没有,各大景区爆满,南山更是无话可说,我说你们这些唱衰的安什么心
我要评论
作者:南滨果农 时间:2019-02-10 18:36:32
  我并不希望经济下衰。但是我感慨时下物价为什么那么贵,收入跟不上消费。
作者:haonanhai123 时间:2019-02-10 20:11:14
  @q279810926 2019-02-10 18:11:39
  三亚码头的游艇,去年订随便都能订4千多,今天三亚的游艇7到8千多才订得到,你说消费升级没有,各大景区爆满,南山更是无话可说,我说你们这些唱衰的安什么心
  -----------------------------
  消费更加个性化,酒店住宿跟多选择,人们不再是大牌高星级酒店扎堆,更多的民宿客栈,消费更趋合理性。
作者:大米饭啦 时间:2019-02-10 20:21:14
  物价那么高,交通又远。还要跨海各种耗时
作者:techie 时间:2019-02-10 21:23:46
  全国经济下行,加之三亚地价贵租金贵导致物价贵,所以广大人民群众选择用脚投票了。
作者:没有艺术的鱼 时间:2019-02-10 21:34:44
  好的开头
作者:一叶晚舟 时间:2019-02-10 23:56:25
  没感觉今年春节游客少多少,酒店、出租车、饭馆反映生意不好做,那是游客消费理智了,有不少游客不住星级酒店,在网上预订民宿旅租,三百元一宿,温馨又舒心,去景区坐公交,便宜又不闹心,出来旅游,主要图玩的开心,吃的点到量就止,绝不会浪费,没有以前那种一点就一大桌的现象了!
作者:qwertyu930 时间:2019-02-11 09:22:30
  从官方公布的旅游总收入增长幅度看今年是向好的,旅游收入的结构正在发生改变,没消费能力低端的游客大幅减少,高端游客增加导致旅游总收入增加,是三亚转型升级的结果。如果任由低端旅游盲目继续发展,三亚以后会连高端游客都不会来了
作者:冯大大1018 时间:2019-02-11 09:27:56
  物价太高
作者:一木一枯荣2015 时间:2019-02-11 09:39:55
  人多才不正常
作者:搬运公 时间:2019-02-11 10:06:00
  人少我才高兴呢,人多了㬌区会发一毛钱给你?反而严重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
我要评论
作者:猪哥靓贱 时间:2019-02-11 10:14:31
  好消息
作者:jhy72 时间:2019-02-11 10:48:17
  春节期间虽然三亚游客总量少了,但高端游客增加导致旅游总收入增加,这是好事,相对东南亚,三亚必须以品质取胜才有出路,以后如能对标香港取消关税和增值税等,国外游客必会越来越多。
作者:haonanhai123 时间:2019-02-11 10:53:00
  @搬运公 2019-02-11 10:06:00
  人少我才高兴呢,人多了㬌区会发一毛钱给你?反而严重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
  -----------------------------
  游客少了,以后工资都难发
我要评论
作者:景程 时间:2019-02-11 12:37:12
  今年看起来人不多
作者:东北之贱006 时间:2019-02-11 20:29:24
  车里裝了一车馒头,几桶白开水的游客,有毛用,扔完垃圾走人,这些人来干嘛。
作者:大辉流鼻涕 时间:2019-02-12 09:01:58
  我经营餐饮业的,确实今年的人流不比去年,但是今年客人的质量相对很高
我要评论
作者:双沟大曲63 时间:2019-02-12 09:19:31
  其实是消费者冷静有选择性消费使然,有别于去年在年年过度的"暖诱惑"宣传加之北方确实寒冷而一窝风式的盲目跟风抢滩三亚避寒度假。
作者:heyblack2012 时间:2019-02-12 16:16:48
  看了今年海口港的出入到车辆统计,今年入岛车辆14.81万辆,同比下降14.9%。确实进岛的车少了。进岛56.42万人次,同比下降19.3%。
作者:haonanhai123 时间:2019-02-12 22:25:31
  人来不要太多。才好。因为经过十几年的黄金周了,国人消费也越来越理性。为保证品质和舒适度,很多人选黄金周后错峰出游,三亚现在哪怕夏季也没有像以前那么淡季了,淡旺季已经没之前那么两极化了。所以没必要盯着这个春节黄金周,况且我们旅游收入还在增长的。三亚旅游需要的是每个游客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看看那些旅游大省,人头如此巨大,人均花费多少,消耗的当地更多的资源和造成当地的压力。
作者:披着羊皮的摄狼 时间:2019-02-12 22:32:40
  转型升级,追求质量好过追求数量
作者:haonanhai123 时间:2019-02-13 12:41:19
  看看网易的文章,再看看评论,再看看三亚人均过万,第二名只是人均过了千元。评论都说三亚太坑,不值,不如去东南亚。尽管如此,还是有那么些人来三亚,继续做好我们的服务,让三亚继续进步。 再说一下,三亚应该注意网红经济和营销,你看西安和重庆成都,简直是爆炸式增长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