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镜头记录的2022年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5 19:40:00 海南 点击:10149 回复:104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2022年开年的形势还是不错的。当时疫情较为稳定,又正值春节期间,被“管控”了两年的人们既不敢踏出国门,又不愿待在家里,于是三亚就成了旅游度假的好去处。那段日子,开车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遇见堵车。奇怪的是往日遇见堵车都会烦燥不安,那些日子我却异常冷静甚至心生欢喜……

  1、1月,大东海
  
  2、1月,大东海
  
  3、3月,白鹭公园
  
  4、3月,河东路
  
  5、2月,在昌江遇见临高的美女们
  


  记得3月31日那天,我还在参加“三亚环保世纪行”活动,傍晚一年轻同事告诉我“领导,你们大东海被封控了,你可能回不了家了……”形势急转直下!
  回过头来想想,2022年使用频次最高的词莫过于“做核酸”了,“做核酸”是做核酸检测的简称。不知是否有人做过统计,全年共做过多少次?好在都是免费,不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让我感动是的那些默默无闻的“大白”,他(她)们中有医护人员,更多的是志愿者。我也曾全副武装体验过大白的艰辛,因此,说到“做核酸”就必须向“大白”们道一声'“谢谢你们!”
  6、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姓什名谁,来自哪个单位,但我由衷地敬佩他(她)们!
  
  7
  
  8
  
  9
  
  10、这是我们单位的志愿者
  
  未完,待续

打赏

1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38次 发图:66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余小鱼 时间:2023-01-05 19:47:53 海南
  不平凡的2022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8:58:01 海南
  11、在做核酸的过程里发生了好多的故事,也留下了许多的表情。
  
  12、“捅鼻孔”让人非常不适,我就亲眼看到一个大男人因捅鼻子差点跟大白干了起来,好在有警察及时赶到。反而小朋友非常勇敢!
  
  • wpldx: 举报  2023-01-15 09:58:39 福建  评论

    该反思哎,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捅鼻捅喉咙,那个是人防护最弱粘膜最容易伤害的地方,还去感谢,真是无语了。 另外,捅了几年的喉咙,一放开就全国感染新官,是不是粘膜被损害太大有关系吗。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04:50 海南
  13、我不知道三亚检有多少个核酸检测点,反正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无奈的表情和长长的队伍。这里是大东海广场。
  
  14
  
  15
  
  16
  
  17、这是下洋田广场
  
  18、这里是回新社区
  

我要评论
作者:文浩牛 时间:2023-01-06 09:10:37 海南
  2022年,一整年都和疫情有关
作者:宝贝栋栋 时间:2023-01-06 09:14:08 海南
  这些我们都经历了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19:22 海南
  19、这是我们单位组织的维护秩序,为民服务的志愿者
  
  20
  
  21、南开清真寺检测点的这位志愿者在用小喇叭宣传时让我感到“耳目一新”:温暖、亲切、幽默、诙谐。
  
  22、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小区物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所在小区就组织了能做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及时为邻居服务。这是我们小区在晚上为业主们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24:02 海南
  23、这里是育才生态保护区抱安村南来苗寨检测点。这是距离市区最远的核酸检测点了吧。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25:24 海南
  未完,待续。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32:13 海南
  @余小鱼 2023-01-05 19:47:53
  不平凡的2022
  -----------------------------
  谢谢关注!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33:56 海南
  @文浩牛 2023-01-06 09:10:37
  2022年,一整年都和疫情有关
  -----------------------------
  是的。2022年至少在三亚的历史上是很重要的一年!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6 09:35:52 海南
  @宝贝栋栋 2023-01-06 09:14:08
  这些我们都经历了
  -----------------------------
  我们都经历了,我们都记录了。
作者:风的过处 时间:2023-01-06 09:39:04 海南
  很魔幻的一年
作者:hmin1210 时间:2023-01-06 10:10:09 海南
  恍若一场梦
作者:小河滴雨 时间:2023-01-06 11:32:22 海南
  期待连载
作者:jeep75 时间:2023-01-06 14:22:33 海南
  记住了瞬间
作者:金瓜银豆 时间:2023-01-06 14:52:07 海南
  很好的记录
作者:suyehrh 时间:2023-01-06 15:12:50 海南
  支持
作者:回形针的记录 时间:2023-01-06 15:35:47 江苏
  2022年6月张瘟红论文发表,重新定义了什么叫无症状感染者,张迷们开始疯狂的撞门呐喊。新冠是益生菌。。。。。。。
作者:若蓝雨 时间:2023-01-06 16:17:22 海南
  2022太艰难了
作者:李建国AB 时间:2023-01-06 18:21:01 海南
  好图片,记录历史
作者:zj7201 时间:2023-01-07 16:08:13 湖北
  2022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8 20:56:41 海南
  24、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在5月上旬,三亚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人们的生产生活基本上得以恢复。虽然隔三差五的要做核酸。可这种看似“正常的日子”也不过是过到了7月底,又被突然爆发的更为凶险的疫情所打破!

  农民兄弟收获的喜悦。摄于扎南村加跃小组。
  
  25、5月,西南大学三亚中学的学生在蓝球比赛
  
  26、5月,某个技能培训班
  
  27、6月,我随某爱心团队到琼中响土苗寨为山村的小学送去了书架、图书、学习用品等
  
  28
  
  29、6月,西岛上有了游客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8 21:03:38 海南
  30、在5月、6月两个月里,我记录了四场回族婚礼。回族传统婚礼早些年已被列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31
  
  32
  
  33
  
  34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8 21:04:42 海南
  待续
作者:果子她姑姑 时间:2023-01-09 08:55:18 海南
  回族婚礼很少见
作者:余小鱼 时间:2023-01-09 09:03:42 海南
  还好,有些喜庆的事
作者:荷洛斯 时间:2023-01-09 10:29:42 海南
  艰难的一年
作者:景远风 时间:2023-01-09 10:54:08 海南
  请继续
作者:小河滴雨 时间:2023-01-09 14:53:03 海南
  记录了生活
作者:高明骏 时间:2023-01-09 14:53:27 海南
  楼主水平很高
作者:woandme 时间:2023-01-09 14:57:50 海南
  等待更新
作者:阳光不太胖 时间:2023-01-09 19:14:43 湖北
  那些戴头巾的女孩真漂亮!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0:01:17 海南
  35、7月9日是回族朋友的古尔邦节,这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以往,他们会做会礼,会组织Q会和回民运动会。由于疫情,这三年不仅取消了Q会和运动会,连盛大的会礼也取消了,只能以家庭为单位改善一下伙食……
  
  36、7月18日,我陪老婆回我老家湖南湘雅医院做手术,以为一周最多十天能回三亚,所以连照相机也没带。那些日子是煎熬的,也没心情拍照片了。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0:38:47 海南
  37、在长沙20多天里,有两个小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在医院里陪病人做各种检查、缴费、取结果……每到一处都必须打开行程码(场所码)在设备上扫一扫,再给保安看一看,即便两个科室相邻也不能省略。最初几天我的手机都不曾离手。加上人生地不熟,自己都觉着成了无头苍蝇,现在想起来脑袋也发懵!
  
  38、老婆出院已是8月8日。彼时的三亚已因疫情成为全国新闻焦点。虽然在老家已无家可归,三亚有家却难回,但毕竟手术成功,精神压力小了许多,这时我用手机拍了条抖音,这条抖音偏偏被我一高中同学看到了,她不问青红皂白留言质问道:xxx,你什么意思啊?这个时候跑回老家!我也没好气:要不,你赶紧报警?!
  
作者:感受美丽三亚 时间:2023-01-09 20:50:07 海南
  楼主的每一张照片都展示了三亚生态之美,山海之美,城市之美。
  疫情管控期间回长沙的过程也是2022年载入人生历史的经历。每一个人都永远不会忘记2022年所经历的过往。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1:33:42 海南
  39、见三亚疫情一时半会儿消停不了,长时间寄居在70多岁的大姐家也不是事儿。于是,我们决定去南阳。南阳是我老婆的故乡,她侄儿侄媳早已发出了邀请。在南阳车站出口有个小插曲:老婆走在前,我拎着行李在后,门口警察问:你们从哪儿来?我见老婆迟疑,担心她说出“三亚”,赶紧回答:从长沙来的!警察挺客气:好吧,请走吧!坐上侄儿的车,我在想:如果说“从三亚来的”大概还要折腾一会吧?
  
  40、到南阳安顿好,见街道对面的广场上就有排队做核酸的长龙,我们自觉地连做三天,做完核酸就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至第五天才出去散步、逛街。
  
  41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1:52:19 海南
  42、某天晚上散步后,我戴着口罩去药店买降压药,两位女性店员一位骑电单车去附近库房为我取药,另一位和我聊天,因我口音明显不是南阳人,就问我是哪里人?我答湖南人。见我是湖南人,她戴着的口罩不经意间就摘掉了。那位取药店员去了几分钟还没来,我就想做个实验,对与我聊天的店员说:其实,我们是从三亚来的。我话音刚落,店员就下意识的双手去取桌上的口罩,大概怕我感觉不适又连说带笑将口罩戴上了——彼时的“三亚”的确不受人待见!
  
  43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1:59:40 海南
  待续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09 22:01:00 海南
  在此,衷心感谢前面为我留言、给我鼓励的朋友们!
作者:我是延安人 时间:2023-01-10 15:59:22 海南
  喜欢看楼主的图
我要评论
作者:余小鱼 时间:2023-01-10 16:20:53 海南
  继续支持
我要评论
作者:冷风影 时间:2023-01-10 16:53:51 海南
  还有岛外的记录
我要评论
作者:吻得到V爱不到 时间:2023-01-10 17:04:07 广东
  往事不堪回首,三年里扛下的心酸翻篇了。
我要评论
作者:karenyou123 时间:2023-01-11 09:55:37 海南
  继续来关注
我要评论
作者:张栋007 时间:2023-01-11 09:56:03 海南
  南阳还不错
  • 原鸣圆: 举报  2023-01-12 19:41:02 海南  评论

    南阳去过好几次了,这次是在清醒的状态下参观了几个景点。以前总是在醉晕晕的情况下……呵呵
我要评论
作者:高明骏 时间:2023-01-11 09:56:34 海南
  南阳的公园真好,地面很干净
我要评论
作者:赵苑 时间:2023-01-12 09:17:40 海南
  点赞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6:45:22 海南
  44、我们是9月12日从郑州返回三亚的。“屋漏偏遭连夜雨”,在新郑机场候机的时候,一个小小动作竟然闪了腰,并由此引发了多年未犯的老毛病——腰间盘突出。我以为回三亚找425医院的刘主任扎一针就能好(以往的经验),打电话才得知:425医院医护都去支援抗疫了,目前尚未开门接诊。而彼时的防疫政策是不允许机场专车以外的车辆进入凤凰机场接机,本可以在12日24:00前回家,却不得不忍着痛在机场等待三个多个小时,回到家已是13日凌晨03:30了。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6:58:49 海南
  45、彼时的三亚依然处在封控时期。在机场回到家的沿途,我看到了离开近两个月后三亚的清冷与寂寥,随处可见的关卡和隔离栅栏可以让我想像从0801以来三亚所经历的苦难。
  说起来我们又是幸运的,回家第三天(9月15日)三亚除个别小区外都解除了封控!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7:08:31 海南
  46、9月16日上午10时许,我们两口子到“大菠萝”超市去买菜。我们又幸运地躲过一劫:当天下午有一携阳者也去同一超市购物了,我们小区有9位邻居被查出有时空交集而被拉去隔离!
  
  47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7:15:10 海南
  48、榆亚路(大东海广场段)两旁当时停满了大巴车,除海口、三亚牌照外其他市县也有。邻居们告诉我早些天这里停的车远比现在多得多,它们都是用来转运需要隔离人群的。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7:28:21 海南
  49、虽然解封了,但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谈何容易。偶尔出现的一两例“阳性”也会让人们的神经紧繃,时不时地被告知要“全员核酸”,若超过三天不做核酸,绿码会变成黄码,会让你“举步维艰”……
  
  50
  
  51
  
  52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7:55:51 海南
  53、国庆长假后,我因腰疾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医院的医护的服务都挺好的,就因“防疫政策”令人不快,待腰疾稍有好转立马出院了。医院对患者的保护政策严苛一点无可厚非,但该医院这种政策显然是不科学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与教条主义的表现:患者只能待在病房里,连下楼在院区内散步都不被允许。而每天与患者接触的医生、护士,甚至保洁员、送餐员是每天按时下班回家、参加社交活动的……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8:48:44 海南
  54、腰疾愈后,我利用周末时间跑到乡村拍照。一是回到大自然,心情好。二是远离人群聚集地,安全。
  10月31日 育才
  
  55、11月初,我去育才青法村,正好遇到村支委传达学习20大精神
  
  56
  
  57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8:54:34 海南
  58、10月,扎南村
  
  59、11月,青法村
  
  60、11月,那会村
  
  61、11月,雅亮村
  
我要评论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9:25:25 海南
  62、进入12月,防疫政策从“动态清零”改成“放开”,一波舆情汹涌而来,随之是抢购药物、恶补各种防护良方。我比较迟钝没去抢药,只是见羊一步步副进,托朋友备了些中药。很快,人们的情绪安定下来,对羊与不羊处之泰然……
  
  63
  
  64
  
  65
  
楼主原鸣圆 时间:2023-01-12 19:30:54 海南
  66、最后,以2022年最后一缕阳光作结尾。衷心希望2023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祝愿各位朋友事事顺利!日进斗金!
  
  (摄于2022年12月31日 大东海)
作者:钟鼓之乐 时间:2023-01-15 08:57:28 河南

  一个最悲催的,亲人逝去的,留下悲伤的年份
作者:余小鱼 时间:2023-01-15 09:04:48 海南
  不平凡的一年
作者:wpldx 时间:2023-01-15 10:01:06 福建
  @原鸣圆 2023-01-06 09:19:22
  19、这是我们单位组织的维护秩序,为民服务的志愿者
  
  20
  
  21、南开清真寺检测点的这位志愿者在用小喇叭宣传时让我感到“耳目一新”:温暖、亲切、幽默、诙谐。
  
  22、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小区物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所在小区就组织了能做核酸检测的志愿......
  -----------------------------
  作为历史存在留照可以,歌颂核算不可。
  • 依旧今朝: 举报  2023-01-15 11:58:55 福建  评论

    还好意思说,你瞒报行程都有理,核酸还不是为你这种人擦屁股
我要评论
作者:wpldx 时间:2023-01-15 10:03:59 福建
  楼主图片不错,但歌颂核酸的功绩让人不适。
我要评论
作者:覃人0950 时间:2023-01-15 10:47:39 广西
  @wpldx 2023-01-15 10:03:59
  楼主图片不错,但歌颂核酸的功绩让人不适。
  -----------------------------
  作者赞赏的是志愿核酸检测人员的付出,并不是做核酸这件事。
  • 文浩牛: 举报  2023-01-15 10:55:19 海南  评论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赞扬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我要评论
作者:ecc2008 时间:2023-01-15 11:00:36 安徽
  任何时段为社会付出的人都需要赞扬,不能因为否定别人的贡献
作者:老九新语 时间:2023-01-15 13:38:16 吉林
作者:攀登者ABC2019 时间:2023-01-15 15:04:38 江苏
  2022年 国内四大公知的奇葩言论

  金灿荣:郑州特大洪水是美国用气象武器发动的进攻!
  张维为:中国的农民工比美国的中产吃的好。
  陈 平:国内拿2千人民币的人要比美国拿3千美元的人生活质量要高。
  司马南:对拿中俄历史问题说事的人格杀勿论!
作者:雪山道士 时间:2023-01-15 16:01:30 青海
  @原鸣圆 2023-01-12 17:28:21
  49、虽然解封了,但要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谈何容易。偶尔出现的一两例“阳性”也会让人们的神经紧繃,时不时地被告知要“全员核酸”,若超过三天不做核酸,绿码会变成黄码,会让你“举步维艰”……
  
  50
  
  51
  
  52
  
  -----------------------------
  小孩动作绝了
作者:百源抖音代投 时间:2023-01-15 16:47:14 广东
  平凡真实的一面。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23-01-15 17:00:13 重庆

  顶!
作者:xssz1001 时间:2023-01-15 18:47:27 江苏
  致敬每一个为他人做出服务的普通人,都值得骄傲
作者:wenheart 时间:2023-01-16 07:59:25 海南
  很累的一年
作者:aaron_7770 时间:2023-01-16 08:21:24 甘肃
  2023年的开年形势也是不错的嘿嘿,我刚从三亚回来,人挤人,酒店爆满,希望能持续下去
作者:ty_红豆31 时间:2023-01-16 10:01:24 广西
  几张人像特写照拍得不错
作者:ndszzx 时间:2023-01-16 10:38:34 福建
  遇 到人大同行了。

  志愿者的付出是必须点赞扬的。在当时的情况下核酸也是必须的。
作者:ty_替天行道476 时间:2023-01-16 10:47:44 河南
  拍照风格非常贴近和照顾到我的喜好,照片简洁明了注重人物表情,难得可贵,致敬致敬~
作者:大思想家 时间:2023-01-16 11:37:42 湖南
  做核酸是2022年独特风景。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23-01-16 15:06:26 重庆

  顶!
作者:guohaoguo 时间:2023-01-16 15:53:00 海南
  捧个场
作者:小小飞仔 时间:2023-01-16 18:59:34 海南
  点赞点赞
作者:文史资深爱好者 时间:2023-01-16 20:23:01 内蒙古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作者:秦天风雪 时间:2023-01-17 14:08:37 广东
  本来也想写写2022的事,借这个贴写写吧。
  活了几十年,也算经过一些事,2022还是事最多的一年,对于小百姓来说各种大事都经历了一遍。
  开发商暴雷,好不容易把楼收了,简装、交税,一堆的事,拆腾了几个月,地段原因暂时还住不上,总算装修完了,拿了不动产证,现在这大环境,房子不再是资产了,不涨,只能是负债,压力大。
  换工作,挑战一个新岗位,这个年纪换工作,真是要有风险的承受能力。
  各行各业都在裁员,太难了,老婆也被裁,丢掉了一份2万的工作,失业几个月在家,本来就是贷款要还,这个时候失业,年底才重新上岗,工资7000,呵呵。
  疫情管控,回不了老家,老人生病都没见一面,后来老人去世,不说了。
  2022,做不完的核酸,一年做了多少次数不清了。
  外面大环境不好,国家经济不行,小老百姓也难,千千万万期待2023是个好年份,别再像2022一样了。
作者:吕游子吟 时间:2023-01-17 15:56:31 浙江
  说实话,如果在6月20日开放,退热药、咳嗽药实行有序管制,到10月份也就过去了,应该会少死很多人。
作者:李子坝农夫 时间:2023-01-17 16:59:19 浙江
  农民挑香蕉那张照片,拍得特别好!真的很真实!
作者:男孩种菜1 时间:2023-01-17 23:37:52 湖南
  这些我们都经历了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