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龙城,一条即将被遗忘的美食街!那些熟悉の烤玉米、臭豆腐、钵仔糕..

楼主:小羊苏西123 时间:2020-11-06 15:28:45 点击:2641 回复:2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泰龙城,一条即将被遗忘的美食街!那些熟悉の烤玉米、臭豆腐、钵仔糕...你有多久没回来看看了?

  
  ︱ 第①次来 初记忆,12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人山人海,那时候是解放西泰龙城人气鼎盛的时代。
  ︱ 第②次来 高中的我,经常和玩得好的同学来吃一条街,饿着进去饱着出来,经常吃碗粉都还要等位。
  ...
  ︱ 这一次来 疫情过后,还有许多老店铺依旧在坚持,也有些店铺撤走了,但也多了一些以前没见过的新面孔,味道还不错。

  我想问问,
  你有多久没来『 解放西泰龙城』了?

  

  开了近30年的解放西泰龙城小吃街

  与我岁数几近齐平的【解放西泰龙城】小吃街,想必是每一个海口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真的不懂的话当我没说),犹记得初次来这,人多到差点挤不进去,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人。

  
  
  
  
  
  
  鼎盛时期,我们每每到周末都会坐个摩的过来,成群结伴吃东西;

  这里仿佛是个袋子,装了太多太多我们少年时期的回忆...

  01
  “泰龙城元老级商家:烤玉米”

  这家烤玉米自称为:玉米大王,据说与我的年龄差不多,已经在泰龙城20多年了,说是super元老级商家也不为过。

  “疫情过后现在这条街,真的很冷清,一整天人都没有几个。
  前几天也有主播过来拍,麻烦你们告诉大家,我们还在这里坚持。”

  
  原来卖玉米的阿姨,现在已经不再守着摊位了,把它全权交给儿子管理,回家带孙子去了,可见这个曾经称霸海口的玉米摊,养活了一大家子人。

  
  味道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玉米在烤架上翻滚,独家秘制的酱料刷在表层,随着炭火的热气紧贴在玉米上,撒上孜然和芝麻,这一幕真的触及到曾经的回忆。

  “以前刚开的时候物价低,1.5元一根,现在12元一根啦,疫情后生意很不景气,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02
  “长沙臭豆腐,越做越大块”

  泰龙城的臭豆腐摊位,唯爱这一家。每次来不管吃不吃主食,都要来上一两份这个“本土混合长沙”的长沙臭豆腐,买它已经变成了一种来这儿的习惯。

  
  “我们这家店开了十几年了,刚开店的时候还没儿子呢,现在儿子都8岁啦,上三年级咯。”

  看着阿姨脸上带着微微疲惫,其实挺心疼的,看着疫情期间这条街日渐冷清,纵使阿姨对着我们也是无奈地笑了笑说,还好有老客支持。

  
  
  “我们做臭豆腐很认真的,自己做的臭豆腐,也没怎么涨价,老客能一直喜欢就好了。”

  阿姨说每一块臭豆腐都是手工切的,大小不一也正常,料放得很多,也才13元/份。对于现在的市价来说着实不算贵了,主要是还挺好吃,脆bai die~

  
  03
  “我们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我们隔壁这几家都是开了十多年快二十年的老店了,有一半都撑不下去撤退了,不知道剩下的还能坚持多久。”


  阿姨和叔叔一边卖着“富硒小土豆”,一边和老客们聊着天,热情异常。

  尽管身边好多店都大门紧闭,但是叔叔脸上露出了“我们还能继续坚持下去”的笑容,真帅!

  
  
  可能因为叔叔的热情待客,引得新客也纷纷前往这边观望。可爱诱人圆滚滚的小土豆,也很快就卖了好多碗。

  阿姨把外皮微微焦嫩的土豆拌好,看起来可好吃了,一份份送到客人手上,心满意足。

  
  04
  “老牌铁板鱿鱼,串串传神”

  这家老牌的铁板鱿鱼??店,在这个泰龙城靠近街口的位置,也10多年了吧。自我初高中的时候就见到阿姨在吆喝,叔叔在努力压铁板上的鱿鱼,火热异常。

  如今也还算是街上比较热闹的摊位,毕竟做得久了,铁板鱿鱼都能炒出魂儿来。

  
  老板在炒铁板鱿鱼的时候,吆喝声比以往要大声许多,更加卖力??:
  “这条街现在都没什么人,要大声喊一喊,生意才会来。”

  
  
  05
  “街口那家【橘好柠】,榨果汁用10个橙子”

  真的不夸张,不管喝了多少年,街口这家万人熟悉的【橘好柠】招牌上写着:“不加糖、不加水、原汁原味”,始终保持鲜榨。
  我们点了一杯鲜榨的橙汁,阿姨三下两除二就放了十多个橙子进去,我是没想到要放这么多。

  
  
  这个季节的橙子不是特别甜,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原汁原味】,微酸,但橙子果真是很新鲜,VC满满。

  
  06
  “卖牛杂的店,但钵仔糕很受欢迎”

  这条街也不少一些新面孔,凭着自家的美食,在这里稳稳地站住了脚跟,勉强生计。

  “我们来这里时间不多,但是客流量不算少,牛杂卖得挺好的呀,我们牛杂好吃。”

  “钵仔糕很多人来买,绿豆和芋头的好卖。”

  
  一碗小小牛杂,还没吃就能闻到煮沸的白萝卜味~很香很甜,牛杂现场用剪子剪得小块小块的,我们买了一小碗,放上辣椒,味道着实一绝。

  
  
  至于钵仔糕,我想,会过来买的都是想回童年逛一逛,当时楼下五毛一个,又大又糯。

  
  
  07
  “还有他们,在这里努力坚持着”

  6:00pm | 没有客人守在摊位前却还很认真在煎豆腐的阿叔,一边和我们说这条街变啦,时代不如前,一边翻着豆腐,撒着料。

  
  7:00pm | 等了许久等来了一波爱吃【开胃脆菜】的小姐妹,老板喜笑颜开,生意应该还过得去。

  
  8:00pm | 百吃不厌的甘梅地瓜,围了好多好多客人在摊位前,阿姨说平时没有这么多人,今天周五生意还可以。

  
  9:30pm | 泰龙城美食街还是会有怀念的人回去逛逛的,勉勉强强让这里的商家还能顶得起“高铺租”,他们说,今年,仅仅只能维持生计。

  


  泰龙城,依旧是我们年代的“回忆夜市”

  想到十年前,我们十五岁。几个小姐妹牵手结伴,从泰龙城逛到个体大世界逛到千家发,再回到泰龙城吃晚饭,是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整条街上人不多,可每家店都在“努力地忙碌着”,随时准备好热乎乎的美食,等着某一个人回头眷顾它们。

  希望这条街能慢慢恢复起它该有的人气,让我们的下一辈,下下一辈...都能品尝到这里的美食,拥有和我们一样,值得珍藏起来的回忆。

  
  
  如果我以后有了孩子
  我应该也会带它来看看,你呢?

  -END-
  编辑//小姨
  摄影//秋秋 后期//小包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8次 发图:37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662204242 时间:2020-11-09 10:07:48
  以前经常过去的
我要评论
作者:波板不吃糖 时间:2020-11-09 12:37:39
  泰龙城自己不想好好干下去了吧,租金涨得飞起,同样的泰龙城小吃也水涨船高。文中的玉米大王因为原位置租金涨得高已经换到对面,看人气,有点难
作者:i暗夜精灵i 时间:2020-11-09 15:29:06
  越来越贵了,原因你懂的,好多很好吃的都不开了
作者:davidhuangfu 时间:2020-11-09 15:53:46
  价格不太亲民,也就慢慢被外卖打败了
作者:Lysea 时间:2020-11-09 16:06:09
  就是,价格贵,谁去啊。
我要评论
作者:教主真的 时间:2020-11-09 16:11:45
  30年前开业时候最火的是老马家泡馍,新疆饭馆,肉夹馍,第一次吃肉夹馍。
我要评论
作者:想念你的爱 时间:2020-11-09 23:02:31
  还是早期泰龙城的休闲小站、红蚂蚁、风阁那时代好啊!白天小站、风阁、红蚂蚁一杯绿茶配西多士座一下午看小姐姐养眼、晚上直接蹦迪!现在好怀念那个时期,无忧无虑
我要评论
作者:国际旅游2012 时间:2020-11-09 23:17:49
  有什么30年!夸大
  以前主要卖衣服杂货,就外边一些小吃店
  后来旁边的友谊宾馆美食城开张才带动泰龙
  感觉非常低端
  唯一的好处就是那里人多
作者:最强的亮 时间:2020-11-09 23:18:01
  泰龙城那边已经跟不上时代了,现在的人去哪都开车,而那边停车难,所以开车出行的都换地方了!
我要评论
作者:YUNEIQIUHUANG 时间:2020-11-11 15:39:04
  第一家烤玉米卖的太贵了,十二元一支烤玉米,抢钱啊
我要评论
作者:朝叔家的二姐 时间:2020-11-13 12:18:41
  第一次听说有12元一根的玉米,也是着实够贵。
作者:深夜食堂的伙计 时间:2020-11-13 23:36:12
  这些东西都没啥特色了,还贵。
作者:mirror_2019 时间:2020-11-14 07:25:55
  大学同学嫁海南了
我要评论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