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的速成逆袭之路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3 08:23:23 点击:2788 回复:86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男娃,刚初中毕业,中考成绩还不错尤其语文达到了想都不敢想的100+(总分120)。
  前几天总结了一下,我家孩子一直文科比较差,初中入学以来一年比一年差,七年级还能有个90+,
  八年级和九年级就只有80+了,初二就很着急啊!
  都说现在是大语文时代,语文老师也说得语文者得天下!语文不好的孩子真的是致命伤,就算数理化满分,总分也没什么竞争力。何况数理化满分哪里有那么容易拿的呢?
  从疫情期间八下期中考试开始,我觉得不能再放任自流了,于是制定了详细的各科计划,执行起来真的很难,就算暑假可以执行,但开学后就各种不愿意了,借口很好找就是学校作业都多!最后因为各种原因不得已缩减得只剩语文和英语了。

  说起来也没有啥好办法就是脚踏实地地认真背书读书,可能文科不好的孩子主要还是语感的问题。别看我们天天说着中文,语感应该没问题,简直太有问题了有些孩子就是欠缺一些学语言的敏感度!----现代文看不懂,作文不会写每次都难产。

  学校语文老师建议他多读名著,多读现代文范文好的同学的作文。说实话名著只要是老师推荐的我都买了,他看了一部分,有些还没拆包装;作文范文光《中考满分作文1000篇》我都买了四本,也就是四千篇的范文,他也看了,每次看得还很高兴,结果让他自己上手每次作文基本还是只有32~35,作文总分是50分。

  没办法呀,到处问了学习语文的方法,最后我们选定的是分为几个板块努力:
  一、古诗词及古文阅读
  二、现代文阅读
  三、作文

  下面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说我们的办法。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59次 发图:11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时光如水sgrs2020 时间:2021-08-23 11:28:26
  家有同款男孩,语文成绩忽高忽低,急等楼主更新!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3 15:24:42

  太好了,审核通过了!
  我家的孩子小学五年都没上补习班,最后那年上了补习班连错题订正都没学会,哈哈哈,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初中继续补课,也是不认真听讲不记笔记过耳就忘,八下的网课我有一次听语文老师点他回答问题答不上来,老师直接就说这是我去年讲过的。还各种狡辩说书上没有,老师没讲过,哈哈哈,简直是自欺欺人!
  小学上的还是有着将近百年历史的学校,早上进校门播放的就是国学经典,《三字经》《弟子规》啥的,虽然在当地排不上名号,但当时也没多着急。因为义务教育小学学的都差不多。满以为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有点国学基础吧,可是真的想多了到了初中尤其初二开始,基础的少了应用的多了,就直线往下掉!

  说这么多其实也是想说接受国学熏陶要趁早,从小学开始背古诗词最好了,可惜我家的孩子超级固执,认为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不能有其它作业,做完作业的空闲时间都应该玩!唉,自己给自己争了个幸福的童年啊!希望各位宝妈们以我们为戒,早早开始。
  后来就以小学的时候没有努力为名,说服他从八下期中考试之后开始背古诗词了,为了找适合的古诗词书,京东,当当翻遍了都不满意,最后自己用有限的知识,从唐宋元明清名家那里选取最著名的诗词篇幅不长的,刚开始只有原文,后来就是原文,注释,翻译,赏析一起打印出来,一天背一首,一周六首,周末复习一遍。篇幅太长的就分2~3天背完。这样坚持打卡到了八下期末考试的时候,语文成绩还是没啥起色,但记忆力明显见长!语文的学习主要还是在平时的积累,所以没有存多大希望也就没有多大失望,唯一确定的是必须坚持。
  从去年五月一直坚持到今年的四月,还是班主任说他上课打瞌睡是不是睡眠不足,让我们给他减负,臭小子就是有意的告状的!行吧,你赢了,积累下来的就有350首左右了。其间还有各种比较,比如说描写同一个地方的,同一种事务的放在一起,作者抒发的感情就有不同的,告诉他各种比较性阅读,诗词别看篇幅较小但写景抒情,写人写事讲道理的一点儿都不少,和作文一样,需要几要素!

  除了古诗词还有古文基础,早年前买的《幼学琼林》派上用场了,也是每天背诵几条,一周复习。老师推荐的《论语》《世说新语》《聊斋志异》是跟随老师的节奏做作业的。
  
  
  

  先声明不是做广告,还要感谢一个网站,就是诗词网,资料很详实,贴在这里分享给大家。http://www.zhongguoshici.com/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3 15:30:23
  @时光如水sgrs2020 2021-08-23 11:28:26
  家有同款男孩,语文成绩忽高忽低,急等楼主更新!
  -----------------------------
  不知道是不是男孩子天生理性思维比较强还是我家缺文科基因,真的是学个语文超级困难的。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3 15:34:02
  其实还是老师抓得好,他们班的语文成绩真的整体就很不错,班上同学的作文每次大考都能在区里排前几名的,语文总分也是。就是说老师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只能是他了。跟着老师的步调,一步一个脚印,不掉队的同时弥补之前的不足,才能慢慢赶起来。
作者:顺顺鸡犬 时间:2021-08-23 15:57:36
  100+很厉害了,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23 16:06:01  评论

    谢谢!可能还是运气的成分多些,算是最好的成绩给了中考。总算是证明了努力就有收获,也让他明白了坚持努力的意义所在。
我要评论
作者:时光如水sgrs2020 时间:2021-08-23 16:25:08
  我估计让我家娃背,他是不会背的。学校课业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自己太墨迹。我家语文扣分较多的,我感觉是作文和阅读理解,主要是作文不占优势。有时语文能考班里前十的话,都是那次作文没扣太多的分。不然。。。。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23 16:50:14  评论

    同样墨迹的娃!同样的作文和阅读理解扣分较多,我的感觉是所有的语文积累最后都会反应在作文上面。 后面会说到提升作文的方案,欢迎后续继续关注!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23 16:54:18  评论

    我家的如果肯背,小学就让他背了,不至于落到最后只剩一年的时候来临时抱拂脚。
我要评论
作者:顺顺鸡犬 时间:2021-08-23 16:49:54
  作文太难了,我都没勇气看我儿子写的字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4 14:08:59
  为什么 选古诗词呢?
  因为简单深刻啊!字数少,花时间少,内容丰富,知识面广---各种各样情景描写的,人物描写,事件描写,抒发各种情感的,竟然还有讲道理的,哈哈哈,看到这种诗词我是真的大喜过望,选了好多珍惜时间,不要畏难,要勇往直前的,还有做人做事的,唉,简直涵盖了正能量的方方面面;不愧是古圣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感谢他们!
  比如:不居安思危,投降后又伤春悲秋的李后主就是反面教材之一;对于经常拖拖拉拉只顾眼前的少年就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当然文字也很优美,情感也很感人!
  文武双全的辛弃疾,范仲淹,都是豪迈又心细的!正是我家这小子所欠缺的好品质!
  最喜欢的还是豁达的苏轼,人生几经转折始终坦然,没见他有多焦虑,比我们这些为了一点小事就焦虑的人强了不知多少倍。读苏轼的诗词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益处。

  说真的其实我的语文也学得不好,为了这小子我算是尽力了!

  记得有一次写作文,这小子引用了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可能是记不全就用了省略号,结果那次作文竟然被老师批了42分,那真的是从没有过的高分了。因为有时他不认真背,让他复习他不复习的时候,他说背不全也没事可以用省略号;那次可能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然后自己也意识到如果能默出原文可能更好吧,之后再让他反复背诵的时候就越来越好,乖乖地背了,发现有遗忘的地方就默默转身去记忆,要搁以前那是各种耍赖,各种哭闹,总是要吃了亏才反应过来的。
  那一次算是背诗词带来的作文提升最好的证明。

  有时候和这种中二的孩子讲个道理那真是很费劲,你说的声嘶力竭,人家充耳不闻!
  有了古诗词就让他自己看看,古代人都懂的道理他不懂,太不懂事了。
  为了让他珍惜时间,我选了朱熹的《偶成》:“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意思是少年时是学习的好时候老了学东西就很难有成果,所以每一寸光阴都不可轻易放过,应该珍惜时间;时光流逝往往在不经意间,你还没从春天池塘的美景中清醒,台阶前的梧桐叶已经在悄然飘落沙沙作响---已经是秋天了。(这是参考了其它的译文之后我总结的,不一定对,但对于小孩子讲就够了。)

  当他很得意的时候,就给他读《过松源晨炊漆公店》让他警醒。下面是原诗,注释,译文和赏析。
  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宋 杨万里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注释:
  松源、漆公店:地名,在今皖南山区。
  莫言:不要说。
  赚得:骗得。
  空喜欢:白白的喜欢。
  拦:阻拦,阻挡。
  译文:
  不要说从山岭上下来就没有困难,骗得前来爬山的人白白地欢喜一场。
  好比行走在群山的包围之中,你刚攀过一座山,另一座山立刻出现阻拦去路。
  赏析:
  诗的内容很平常,读来却有一种新鲜感。它的佳处,就在于作者善于从日常生活里人们习见的现象中,敏感地发现和领悟某种新鲜的经验,并用通俗生动而又富于理趣的语言表现出来,能给人以某种联想与启示。
  第一句当头喝起。“莫言下岭便无难”,这是一个富于包孕的诗句。它包含了下岭前艰难攀登的整个上山过程,以及对所历艰难的种种感受。正因为上山艰难,人们便往往把下岭看得容易和轻松。开头一句,正像是针对这种普遍心理所发的棒喝。“莫言”二字,像是自诫,又像是提醒别人,耐人寻味。
  第二句申说、补足首句。“赚得行人错喜欢。”“赚”字富于幽默的风趣。行人心自中下岭的坦易,与它实际上的艰难正成鲜明对比,因此说“赚”——行人是被自己对下岭的主观想象骗了。诗人在这里只点出而不说破,给读者留下悬念,使下两句的出现更引人注目。
  三四两句承接“空喜欢”,对第二句留下的悬念进行解释。本来,上山过程中要攀登多少道山岭,下山过程中也会相应遇到多少道山岭。山本无知,“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形容却把山变成了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它仿佛给行人布置了一个迷魂阵,设置了层层叠叠的圈套。而行人的种种心情——意外、惊诧、厌烦,直至恍然大悟,也都在这一“拦”一“放”的重复中体现出来了。
  诗人借助景物描写和生动形象的比喻,通过写山区行路的感受,说明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深刻道理:人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作好充分的估计,不要被一时的成功所陶醉。

  哈哈哈,是不是套路满满?
  基本上就是这个模式,要求不仅要背会原诗,还要看注释和赏析,懂得这首诗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一开始执行起来也是阻力好大,主要还是孩子的懒散,畏难情绪比较重。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4 14:19:09
  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个很好笑的事情。
  一开始我是要求他自己抄一遍,然后背诵。有一次背的是苏轼的《阮郎归-初夏》,一个词牌三个字写错了两个,抄成了“院朗归”,原文中又把沉字写成了沈;就是说一首词里面三个错误,被我笑话了好久。以后就认真点了,估计也是明白了不情不愿真的学不好的。

  后来我也改进了方案,就是加上注释译文和赏析,给他打出来,不写字就没啥意见了。
  多写一个字都不肯的娃啊,现在的字迹还是惨不忍睹!还是希望他某天突然醒悟,知道写好字的重要性吧。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5 15:52:30
  劝 学
  唐 孟郊
  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冬夜读书示子聿
  陆游 〔宋代〕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样的劝学诗还有很多,陆游就酒写了一系列教子侄的诗,这应该算是最有名的一首了,就是最后两句经常被引用的。对于动手实践少的孩子来说,不一定要经历但道理要懂。对于我这种不善言辞的家长,可算是救了老命啦!

  这就是古诗词的魅力吧,就连我这个被迫学的都能学到不少。至少找一找诗词,做一点事情,在美妙的音韵中舒缓自己的坏情绪,减少焦虑,调适好自己的心情,迎接下一个难题。

  语文的积累在平时,除了古诗词的积累,古文常识的积累对于古文的阅读也很重要。一般来说考试出的题不一定平时能够读到,但基本的模式,常用的句式,字词的含义用法应该是类似的,所以只有平时多读,多练习才能有一定的储备。
  班上的老师每个假期都有布置《论语》的背诵,默写作业,在家长那里打卡,开学时老师检查默写。这个是跟着老师的步调走的,对于我家这位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啥都不想做的孩子就很合适,很庆幸碰到了这么负责的老师!
  每个假期提前要求孩子背诵下学期的要求背诵默写的课文,记得有个假期背《出师表》,第一天没背下来,第二天背得结结巴巴,我说不行,第三天打结的地方少了但还有两三个地方会卡住,终于在他很不耐烦的第四天才能比较流畅的背出来,我才放过了他,不过我说后面还要复习,免得开学忘记了。后来在开学前只要求他背了一遍,开学后有一次不知道干嘛了被老师罚背一篇古文,背完了才能回家,他很不幸的第一个点到,于是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中他背了《出师表》回家了。回来很得意的跟我说,别的同学还在背书还没回家,我就打击他说:如果不是我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来执行,你背得结结巴巴的,你还能过关吗?他说:那是,我背了四天呢!大约是尝到了背书的好处,有了点优越感,从那以后,才不那么反感背书了。
  唉,真不明白,又不是背不会就是不肯下功夫,肯下功夫的话我会这么费劲吗?我们总是自欺欺人的说大一点就好了,希望他们某一天自己会懂的用功,实际上等来等去等了个寂寞!不肯下功夫,浅尝辄止,成了习惯,以后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真的会一事无成的。焦虑的老母亲我眼看着中考一天天临近,再也等不下去了!
  我们那时候信奉的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次说起,还被他说:你灌的鸡汤都会经过我的过滤!还说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6 09:42:30
  现代文阅读好像没啥好说的,也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多读书,读好书。一般的中外名著啊,社会热点素材啊。一边读一般做读书资料卡,摘抄,仿写之类的练习。读书资料卡是老师发的模板,打出来的,要求记录一些事项:内容简介,名家名言,人物评价,读后感。推荐书目老师每学期都会发出来,每天布置读书多少页的任务,第二天交作业。
  感觉也是学习别人的写作手法,而为作文服务的。

  可是一开始我家这位也是说看不懂,我说看不懂你多看几遍,他说看在多遍还是不懂!唉,最后我也没明白中考现代文阅读看懂了没有,每次都是这里失分严重,惨不忍睹,最惨的一次是只得了30%的分。因为考完就放飞自我了连答案都不肯好好对,只是对我说语文考如果考到90分,暑假就不能再逼他背诗了,哈哈哈,看来是真的怨念颇深啊!
  不过我还有套路---不背新的可以复习旧的呀!哈哈哈,我说被他气得都子宫肌瘤了,朋友们安慰我说至少不会老年痴呆!说得还挺有道理的!
  我比较奇怪的是这小子喜欢看《红日》《红岩》《三十六计》《孙子兵法》《福尔摩斯探案集》《孩子你慢慢来》......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6 09:43:18

  
  
作者:悠然村舍 时间:2021-08-26 18:09:04
  准初二的同类男生,蹲坑学习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26 19:42:55  评论

    学习不敢当,总觉得侥幸得很,发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不知道能不能成呢!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6 19:42:08
  唉,讲道理不听的时候我也买了好多鸡汤文给他看,虽然他说鸡汤都经过了过滤的。但木有办法啊,总得让他明白道理,接受现实啊!初中毕业50%左右的同学将被分流,不争不行啊!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7 14:27:29
  这是又买的鸡汤文,还没看: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8 11:06:53
  作文真的很难,尤其对这种不开窍,老师讲的写作手法都不用,全靠凑字数的孩子!
  写记叙文就是流水账,写论说文就是几个事例反复说!老师的评语不是字数不够就是事例支撑不足,要是事例选的稍微对应一点就说不清楚道理。每次看到老师的评语简直是无地自容,好在老师已经习惯了这个超级幼稚病患者!感觉就是初中语文老师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补习班的老师教的东西都是只过眼不过心,更不会用!
  对他的作文我一直很担心,从七年级开始就给他买了《中考优秀作文1000篇》《满分作文》,初二疫情开始之初还是有转机的,结果疫情一个网课上了几个月,全忘了有时从头来!
  就好像有一点地方不说清楚他就不明白似的。我说平时老师讲课文,不是分析作者的写作思路和手法吗?也是在叫你们自己写的时候可以这样照葫芦画瓢啊!仿写那么多次,为啥到自己的作文里面就全无踪影了呢?
  一开始写论说文,他的脑子里估计完全没有多少事例,相比较那些从小就看各种书,各种见识的孩子,我家这个全部的认识都是从游戏里来的,所以算胸无点墨型的。他爸还找同事借了厚厚的一本16开本的《中外名人成才故事》(见下图),这本书真的好。里面概括了名人成功的事例,还有分类,比如说有勤奋型的,有智慧型,有克服困难型的,有坚韧不拔型的,有壮志凌云型的......,趁着假期让他看,平时写作文的时候也翻一翻,找一找合适的事例,慢慢的有点长进,最后终于迎来了中考的爆发!
  他的进步也和语文老师的教育分不开,前面说了他们班语文老师特别厉害,虽然不是重点班老师,但真的很不错,他们班语文平均分经常能达到90+,我家这位好不容易考个90+,语文单科还是得排三四十名的样子。有一次月考,其它几门课都考得很差,就语文考了个96吧,然后班级总分排名还能排到前三,老师趁机批评他,要是这次语文还和以前一样只有80+,少了这十来分,排名就要落到一二十名了。回到家我说这次全靠语文救命了!他还嘿嘿笑!又不是学不好,就是懒,不肯学!自我催眠---我不学就作业少!
  通常我做的事情就是打破他的幻想,所以觉得我超级坏!有一次被骂哭了,说我和他爸:“你们是什么好人啊?都是坏人!”哈哈哈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陀迷 时间:2021-08-28 11:10:06
  中等生去不了c9,211都去不了。要么题目错了,要么楼主想法错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8 19:39:56
  问他为什么中考语文能考好,平时就考不好,一句“语文是玄学”就打发我了!再问就是“我怎么知道?”,唉,只能希望他好运常在吧!后来和朋友聊天,居然听说有老师也是这么说的,瞬间觉得自己好low,难道真的是代沟变成了天堑?
  他还说了一句话:“我不想考好能考好吗?”,所以还是态度问题啊!所以所有的不想干不想学都是借口,只要想就有无限可能!
  现在我已经开始想985的事情了......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9 09:51:03
  差点忘了这一套《跟大师学语文系列》六本,本来是九年级寒假朋友就介绍的,买回来之后非得中考之后看!所以中考也没用到,既然都是大师的经验应该很管用的。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10-08 20:01:31  评论

    明明是寒假买的书,非得等中考过了暑假再看,好吧,还算说话算话,说是都看了!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29 10:47:38
  其实我是觉得不管什么学科,中学阶段都要认真听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要求做习题,大部分学生都没问题的。我们家这位就是典型的上课没认真听讲,所以才让父母这么着急,这只是补救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看看我们这个费劲的样子,希望大家都顺顺利利的!
  除了学习方法,学习的态度也就决定性的作用,就我家的少年来说就有如下几段对话非常典型:

  关于学不学的问题
  当时时中考前的几个月,九下刚开学让其做多点英语阅读,语文阅读之类的题目,准备采取刷题战略。
  少年:“做了这个又没时间玩了!”
  我:“中考之前不能玩,想都不要想!”
  少年:"不行,这不公平。”(不让玩就是不公平!这逻辑,唉!)
  我:"这很公平!中考高考都是国家选拔人才的大型考试,是最公平的!是只要你努力就能获得的公平!你现在做点作业就觉得不公平,等你中考后够不上普高线去上中专技校,毕业了只能去搬砖,既没钱卖好的手机,也没钱上网的时候,你找谁要公平去?"(这话有点绝对啊,只是想说大部分人,大致规律;劝诫小朋友的不喜请忽略。)
  少年嘟着嘴不情不愿的!
  我:"你是现在学还是挨一顿打再学?是我盯着你学还是你自己学?"(我的意思是不管怎样都得学,是自己心甘情愿的学还是挨打被迫还是得学。当然两种学习是有很大差别的,不情不愿学总比不学强!再说了人不管大小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所以这个选择题答案很明显。)
  少年小小声的:"......自己学。”

  关于游戏的
  我:“你这么喜欢玩游戏,你知道游戏是怎么做出来的是谁做出来的吗?“
  少年:不知道。
  我在心里,就知道你不知道!“是程序员,是画家,是编剧等等;程序员编写程序,画家画出人物和场景,编剧编写剧情,还有市场推广人员,后台维护人员,共同努力才有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好玩的游戏!知道怎么才能成为程序员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画家,编剧以及其它人员大多也是大学毕业的!要是你不上大学你怎么办?会玩游戏不叫厉害!会写游戏的才是最厉害的吧?“
  少年听我聊游戏,笑容很灿烂!
  我继续忽悠:”要考大学,中学不好好学习能考上吗?中考有50%的同学将会被分流,上不了高中很难考上大学的,考上好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就大一些!“
  少年:”不能!“
  我继续忽悠:”大学毕业了自己挣钱买个好的手机,玩游戏不知道多爽快!还没人管你!“
  少年的笑容继续扩大!目前来看这部分忽悠是成功了,下面的忽悠就没成功,哈哈哈。
  我:”最好的高中升学率可以达到90%以上,你不想去吗?“
  他知道最好的高中要求很高,要做很多额外的甚至超纲的作业,对于最怕做作业的他来说很难接受,后来听说好的学校需要学生有自觉性。他说他没有,我说那既然这样还是得在我们的监督之下学吧!看看,道理都明白的很!就是不让我进他的房间,必须给他玩乐的时间。
  最后我们商量的结果是就近上学,近的学校也不能说不好,也有考清北的,也有没考上的,所以既有希望又有警醒,离家近便利!



  关于隐私
  有次他上学去没找到作业,让我给他找作业结果事他自己放在书包夹层里面了一时没找到,交不上作业就得罚背书。我找了没找到作业却发现了一些东西:画的漫画,小刀,扑克牌......(不是一次找的的,是时不时的发现一两样。)晚上放学回来就是这样的画风:
  少年:你又乱翻我的东西,侵犯我的隐私权!
  我:”讲到这个权力哈!我还有监护权呢!在十八岁之前,小孩子哪有什么隐私权?(忽悠小孩子的,不是专业人士!)我不翻你的东西那是尊重你,难道你藏着有危害的东西我还不能制止?再说了今天不是你让我给你找作业吗?“
  少年:“行吧行吧,我知道了!”

  关于讲道理的
  就比如上面的让他做作业不让玩,就被指责我不讲道理。
  我:“说到讲道理啊!以前我给你讲道理的时候你在干嘛?在哭闹,在耍赖!现在事情迫在眉睫你还要玩,这是什么道理?只顾眼前快乐不想以后有没游戏玩的道理?“
  少年:”你就是不讲道理,我现在课间都没玩了,都在学习,回家还让玩一会儿“
  我:”你没玩吗?20分钟的回家路你天天走一个小时,没玩?“
  少年:”那我得放松一下吧!“
  我:”放松不叫玩,只有玩游戏画画叫玩?“
  少年:”对啊!“那个理直气壮哦,没眼看!
  我:”行,那你不讲道理我也不讲道理!对你就只有打骂了!“
  少年大约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回答,想了一下说:”好吧,还是讲道理!“
我要评论
作者:时光如水sgrs2020 时间:2021-08-30 14:38:50
  很有借鉴意义
我要评论
作者:雄镇 时间:2021-08-30 16:53:19
  多谢楼主分享!
  家有即将初三急需破除文科魔咒的男生。
  你家孩子有个优秀的住家老师,真幸福!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30 18:08:52  评论

    谢谢支持! 我也觉得他很幸福,只是我很痛苦!好在结局尚可! 预祝你家孩子中考顺利!
我要评论
作者:ty_老狼迈克 时间:2021-08-30 17:16:58
  背看得出楼主很开心,加油,祝好运!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30 18:14:29

  我的大型双标现场:
  每次他考得不好,觉得很倒霉而别人考的好的时候,我说“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他考得好的时候,我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尚需努力!”
  新高一,新征程,收拾心情再出发,与诸君共勉!抱拳!
作者:yuanlaichangmeng 时间:2021-08-30 22:29:43
  楼主再多写写经验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31 11:27:13
  关于课本和听课
  有段时间不认真听课,上课打瞌睡,做别的科目的作业,就是 不感兴趣的科目做喜欢的科目的作业,打瞌睡被老师拍了照片发给我,问是不是我们给他的额外作业太多了,老师是好老师只不过太相信他了!上课不听讲,作业不会做,让他看课本他说课本上没有,老师没讲过!
  回来我问他:“老师讲课按什么讲的?”
  少年:“课本。“
  我:”作业是根据什么布置的?“
  少年:”课本。“
  我:”考试题是谁出的?“
  少年:”老师。“
  我:”考卷是谁批改的?“
  少年:”老师。“
  我:”老师讲的东西是不是全是课本上的?“这里我其实犯了个错误,满以为他不会发现的,结果他几乎是立刻反驳了:
  ”那可不一定,有时候老师讲的东西就是课本上没有的。“看来以前还是认真听过课,也认真研究过课本的。
  我立即改正:”对,那我们换一种说法---课本上的东西老师都讲过的吧?只不过重点的老师反复讲,次重点的讲几次,不是重点的一言带过!“
  少年:”是啊!“
  我:”那我就奇怪了,老师讲的都是课本上的,试卷又是老师出的题,老师批阅的,你既不听老师讲课也不看课本,考试的时候能考好吗?“
  少年现在才明白我的意思,大约是真的认真思考过的,不好意地笑了笑说:”不能!“
  我:”是我们参加的考试多还是你参加的考试多?“
  少年:”你们。“
  我:”是不是我们比较有经验?“
  少年:”是的。"
  我:"那我们每次告诉你的我们的经验你为啥不听的呢?“
  这下子知道我说的是他不听话了。有点不耐烦:”听听听“
  我一听就知道这语气又是过耳不过心,我说:”合理的怀疑是可以的,怀疑一切就不对了!怀疑家长和老师就更不对了,哪次不是听老师和家长的你就有进步?不听就退步的呢?“
  少年稍微缓和一点:”嗯嗯嗯,你说的对!“
  我:”那课本能不能好好看看,不会的先在课本上找,再在笔记上找找,看看老师上课提到过没---前提是有好好听讲好好记笔记,还是找不到才求助。是不是应该这个顺序?“
  少年估计也有点觉得自己蠢,连这么明显的道理都没想明白又不耐烦了:”知道了知道了,我要写作业了。“意思是我可以走了。
  谈话到此结束,少年后来的表现就很明显,还是听进去了的。也就是说他没有把课本---老师讲课---作业---考试给串连起来,觉得各不相干,那我就好好给你说道说道!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8-31 11:51:58
  关于家长辅导作业
  一开始除了报补习班,有时候在家里也会给他知道作业,后来发现真的是太久了课本改变太多,有时侯我的方法和课本或老师讲的就不一样,我家的这个又死板,所以每次都以他不认可,我们无可奈何加气呼呼结束。
  最明显的是数学计算,本来是小学时候就应该过的计算关,每次考试总是因为马虎计算出错,连老师都知道他不爱打草稿也不验算的,有一次考试出了好几次这样的计算错误,回来还跟我辩,我说这应该是小学的技能,他说不可能,小学的书上没有一边说还一边想去找小学的书!我说你不用找,就是XXX书上就有,他就去把那本书找了出来,一边翻书一边还嘴硬:”哪有?哪有?“我拿过来翻出来给他看”就是这个速算巧算!按照这个方法算的又快又好还不容易出错!“
  这下子他没话说了,拿着书在那看起来!
  我乘胜追击:”你好好看看,这都忘了还是当时就没好好学?当初看这本书的时候就是为了应付我跳着看的吧?“
  他:”不可能!行了行了我看看。“

  后来的后来,他的作业再来问的时候,我们就说:”现在书上找,找不到的再拿来我们看。“
  到九年级的时候,基本就不用我们怎么辅导的,都是自己搞定,哪怕第二天老师评价并不好,也会有老师盯着订正!订正的越多花的时间越多,吃一回亏下次就知道要少错了!也算是慢慢的放手吧!
  现在画风就变成了这样:”妈妈,这个题目怎么做?“
  我:“我不会我没学过!”
  少年:“你个大学生还没学过初中的知识?”
  我:“教材都改编好多版了,我是三十年前学的,早忘光了!”
  少年:“没有,肯定没有!”
  我:“那现在是我上学还是你上学?考试的时候要不要带上我?能不能带上我?”
  少年:“我上学,不能带你!”
  好吧,我又胜利了:“那不就得了?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做!”
  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走孩子的路,让孩子无路可走!”我也算是践行者吧!不管怎样我们迟早都是要放手的,与其事到临头突然放手,不如未雨绸缪,在自己眼前预先演练。后来与同学里聊天,一位教授级的人物,说他们家也不辅导作业,孩子很优秀!都是自己查资料解决,皆大欢喜!另一位在家辅导高中毕业生,大过年的大吼大叫,孩子还哭说父母嫌弃他太笨了!哈哈哈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31 11:58:27  评论

    捂脸,好多错字! 更正:指导作业;先在书上找;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8-31 12:12:44  评论

    有话是说:懒妈妈才能养出勤快的孩子!适当的偷偷懒,孩子就能快速成长!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1 10:30:49
  关于比较
  我家这位少年小学的时候很反感拿他和别人作比较,我一说别人怎么怎么样他就会说:“别拿我和别人比较!别人是别人,我是我!”长大一点看到我看一些优秀的孩子有特长的孩子的视频电视节目赞叹不已的时侯,就会说“你又羡慕了吧?”那时候,虽然我们成年人心里知道,各种比较避免不了,但是和这个超有主见的小朋友说不清楚,只好哄着他:我们不和别人比,就和自己以前比,人是不断长大的,总得要有点进步吧?反正小学老师也不发排名啥的,于是小学就在这种自欺欺人的意识中悄然而过。
  上了初中,一开始还是这德性,后来在各种成绩披露和排名中才渐渐觉醒,不那么反感了。我们一般还是照顾他的情绪,只分析他的短板,不作横向比较。到了九年级的时候,各种联考排名,打得他终于清醒了!每次不是这科考糊了就是那科考糊了,总也没有都好的时候。人生之难在学习上已经初现端倪!
  现在是别人以他为追赶的目标,他才有点压力了;虽然仍然迷糊,但也算是明白了比较无处不在吧。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2 09:34:12
  少年总是畏难,越是学不好的学科越是害怕,越是不想学,慢慢就陷入恶性循环,最后那科就会越来越弱势,成为短板,很拉低整体水平。如果有优势学科,是可以互相借鉴的;也就是偏科严重的孩子,可以将优势学科的学习态度和方法移植到薄弱学科。比如喜欢数学的,就会在数学上下很多功夫,用很多时间。把这些功夫和时间用在语文上,英语上也是可以取得成绩的。相比较而言,数学需要逻辑思维,而语言类则需要感性思维,但就初中来说都是基础,也就是记诵的内容比较多,主要还是掌握学习方法,技巧比较少。
  刚开始肯定是各种不顺,家长肯定得多鼓励,一旦取得一点效果,孩子就能信心大增,感觉抓住了这一科的学习的窍门,以之为原点就可以撬动这门学科了。初中语言文字类的学科,不管是语文还是英语,还是以记诵仿写为主,多看多背多见识就能出成绩,还是比较容易追赶的。也因为是基础,如果不打牢固,不掌握学习方法,以后想过来要补足的时候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学在当下,及时调整,全面发展,进入高中才会比较顺利。
  欲速则不达,语文的学习尤其如此,数理化还能短期刷题提升,语文需要长期的积累,字词句段落文章,一步一步来,哪一个卡住整个科目就停止不前了;所以我这帖子的题目是“速成”也是花了近一年的时间。
作者:猪仔的日子 时间:2021-09-02 15:12:14
  @江海余生T 2021-08-29 10:47:38
  其实我是觉得不管什么学科,中学阶段都要认真听课,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要求做习题,大部分学生都没问题的。我们家这位就是典型的上课没认真听讲,所以才让父母这么着急,这只是补救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看看我们这个费劲的样子,希望大家都顺顺利利的!
  除了学习方法,学习的态度也就决定性的作用,就我家的少年来说就有如下几段对话非常典型:
  关于学不学的问题
  当时时中考前的几个月,九下刚开学让其......
  -----------------------------
  LZ厉害了,耐心成功的引导孩子。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5 20:26:56
  关于自由
  我们初中基本晚上都是早早放学的,回家要做的作业比较多,在加上这位少年做事很慢,所以基本都是要人提醒,我就时不时去看一眼,基本抓不到什么,几乎是听到我的脚步声都他能反应过来,有时候我放轻脚步刚到门口就被发现了,除非是他睡着了,或者做什么事情太入迷了!就这还发现了他干的各种事情:看小说的,玩游戏的,画怪物画的,睡觉的.......所以他很反感我盯着他,说没自由!
  通常我的回答有几个版本。
  版本一:讲自由的真相版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所谓人的自由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比如说工人上班要遵守工厂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机器要遵守操作规程,人在社会要遵守法律法规,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做一些事情,如果触犯了法律就会接受法律制裁,就是我们通常说得赔偿啊,坐牢啊,死刑的之类的。所以学生在学校也是要遵守校规校纪,那么回到家也是要遵守一些规定的,要不然浪费时间不说,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都不理,与其说我在监督你不如说我在监护你,监督和保护,纠正你的错误行为是我监护权的一部分。你看看那些被判刑的基本都是小时候不听家长的,在学校不听老师的,最后入了社会就肆意妄为,触犯了法律。没有规则意识,没有敬畏之心后果很恐怖的。
  版本二:玩笑型的。
  让我别一天到晚盯着他,我就说:“谁让我只生了你一个呢?不盯你盯谁呀?”
  他会说:“你去生二胎吧!”
  我:“年龄大了来不及了呀!你不是不让生么?”
  哈哈哈
  版本三:拿鸡毛当令箭型的。
  老师要求家长要在作业上面签字,于是我就很顺理成章的行使权力了!
  我就说,不盯着你点,你的作业又做到很晚,明天上课打瞌睡怎么办?
  这个事实他是没法否认的,老师都拍照发给我了的。
  版本四:指责型的。
  我会说:你自己自觉点,把作业做完再去做别的我会这么盯着你吗?
  要不就是:你看我天天为你操心头发都大把大把的掉,快掉光了!掉光就成光头了!
  还有:你这样不听话,老是玩,气我我老得很快的!都快变成老太婆了!
  少年有时还会哄我:“你不老啊!一点儿都不老,还是美女!”

  唉,斗智斗勇的日子真是一言难尽!感觉就是持久战,运动战,游击战等各种战的结合版。一个问题不能只有一种答案,要不然就算再有理,说多遍了也不管用啊!
  • 2020涅槃重生C: 举报  2021-09-06 14:01:19  评论

    我家经常写作业的时候偷偷画画或者写文,听音乐是正大光明,我每次开门进去她都是慌乱地丢一边,也不准我看。
  • 江海余生T: 举报  2021-09-06 14:09:07  评论

    评论 2020涅槃重生C:一样的呢!我家几乎每天都写作业到11/12点,按照老师统计的数据其他同学基本是在21:00~22:00之间写完的。 我家的是看小说(在电子产品上),画画,手机收了就用MP4,MP4收了就用快易典(电子词典),后来快易典也给收了就画画,唉!估计只有中考前一个月左右是真的在认真学习的。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6 11:14:44
  关于不肯背书的想起一个招,初中不是还有练字的作业吗?除了购买同步课课练字帖,还一次性买三本初中生必背古诗文字帖,不肯背那就写啰,老师要求的又不是我要求的,于是在读与写之间,老老实实选择读熟背诵!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6 11:16:15

  
  除了初中的,还有高中的。市面上很多个版本,不限于这种的。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6 12:58:29
  榜样的力量
  起初让我明白初中生语文和英语重要性的还是一位补习班语文老师,他把市里某次中考的前二十名左右的学生各科分数罗列出来,然后就很明显的看到,学霸们的差距在数理化方面很微小,而拉开分距的多数是语文!高分层的学生几乎都是平衡发展型的。而且语言文字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如果语文学不好还有可能看不懂数理化的题目。刚开始和我家少年讲这个的时候他不屑一顾,后来真的在数学和物理考试的时候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之后才相信了才愿意死磕语文。
  在2020年高考中出现了一个尤为明显的案例,那就是湖北省理科状元唐楚玥以语文146分总分725分的成绩让人叹为观止!我分析了她的分数结构(她高考总分725分,其中语文146分、理科数学149分、外语143分、理综287分),还把她分享的语文学习方法也给少年看了。对于学霸的仰望人人都是有的,不一定让少年达到这种程度但语文的重要性是一定要明白的。只有明白了语文必须学也必须学好,才能把这个压力转化为动力努力去学,而不是找各种借口不学。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07 12:13:35
  2021年高考语文作文全国甲卷试题内容: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过的节日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我们唱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读的作品如《为人民服务》《沁园春·雪》《荷花淀》《红岩》,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脚下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请结合材料,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据说看过《觉醒年代》的人是大赢家,为此本来不打算买电视机的我即可下单买了一台。今年暑假正好有些台重放《觉醒年代》,少年从头到尾看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大是大非上绝不能糊涂!
  说到电视剧,今年暑假还看了《最美的青春》,每次看到赵天山说口头禅“雷厉风行”
  少年就好笑,那是他最缺的品质!那一代人扎根在高岭之上,艰苦的环境不怕,被专家判定为不可能造林成功的地域也不怕,为了保卫北京绿化祖国,塞罕坝的先辈们硬是克服重重困难一点一点摸索前进,几十年如一日的将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建设成了青山绿水的旅游胜地!为减少首都北京的沙尘暴筑起了一道道屏障!再想想就快消失的毛乌素沙漠,中国的植树造林沙漠治理成果已经获得了国际认可!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可说是一部纪实性的大剧!先辈们所喊得口号正在逐步地变成现实,祖国在各方面的齐头并进才能强大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最近的节目《国家记忆》《他们与天地永存》都值得一看的。
作者:顺顺鸡犬 时间:2021-09-22 12:09:04
  家长很优秀,境界高
我要评论
作者:u_106422530 时间:2021-09-24 12:44:54
  受教了,同时感到惭愧,拼娃的年代,也在拼爹和拼妈,学习型父母才能带领孩子向正确的学习道路行进。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09-26 15:42:58
  父母育儿观点不一致的一种解法
  我家也曾发生过这种事情,小时候说他的时候他爸就在旁边说:“你妈妈态度虽然不好,但也是为了你好”什么之类的,然后我家这位小朋友就会抓住这个说“妈妈改了我就改!”所以一直到初中,该养成的学习习惯都没有养成,连错题订正都不愿意,小学记单词也不肯多记一个,说是老师说了只需要记住黑体的单词,不是黑体的不用记!语文的积累也很少,到了初中语文和英语就不断地在下降。
  原来是因为他爸上班比较忙,没多少时间去管他。2020年疫情初期,我们被封闭在了老家---山里,不能出门,几十年老家也没个读书的人连本子都缺,在小卖部买了三个本子,加上原来放在家里的两个本子,才算把笔记和作业勉强对付了。这时候他爸虽然焦虑那没有办法,只能呆在家里就有了时间,于是我做了提醒就交给他去管了因为我当时真的有种精疲力尽的感觉!
  我一再的提醒,上网课最好是在他旁边看着,他爸还安慰我说得相信他还是有一定的自觉性的,他爸也坐在上课的房间里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回复消息,有时候也干点工作上的事情,如此过了两个多月,学校安排一次线上的诚信测试,测试的结果当然是很不可思议的不理想,全班60人左右,我家的这位排50多,从全班前十直线下落到倒数!各科老师都打电话给我们沟通,和孩子谈话。统一的认识就是:怎么好像和在学校完全不一样?
  也是从那时候起,他爸才对这小子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前他没见过我怎么说都不信!我说他一边上网课一边在看小说玩游戏,老师讲的完全没听,他还狡辩“老师没讲!”我真的一听这话就火大,还是试图和他讲道理的:“到底是老师没讲还是老师讲了你没听或者听了没记住?”他爸经过了亲身感受还和我感叹:我俩这么老实的人怎么生了这么滑头的一个孩子呀?后来就很少和我争了!真的是不管不知道一管吓一跳吧!
  如果对孩子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怎么教育他呢?父母如果没有统一的认识,孩子一直在钻空子还洋洋得意的认为,搞定了父母,实际上是糊弄了自己!父母统一认识让孩子没有空子可钻只能走正确的路子。后来有一次语文的小作文是关于考试作弊的,他还写了考试作弊表面看是欺骗了老师实际上是欺骗了自己---该学的知识没有学会。这个认识让我很欣慰!
  疫情结束恢复上班之后,依然是我接手管理,从那之后他爸就很支持我很少持反对意见了。也是从那次考试之后就制订的计划,就是本贴开头所说加强语文和英语的积累的时间,也就是八下期中考试之后到中考前两个月(中考前两个月完全交给老师了,跟着老师的步调复习纠错)一年多的时间。
  当然恢复上课之后,远离了电子产品他的状态就更好一些!这一年的追赶也让他很有成就感,自我的认识也在加深,自控力也在增强!我是真松了一口气啊,最艰难的时刻终于熬过来了!未来他还有很多关口要闯,接下来的就是高考,所以和他讲了高中学习不能松懈!就是老师们常说的“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作者:一城Eason 时间:2021-10-09 00:24:02
  关注!有空再学习!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11-21 11:05:45
  这是在坛友的帖子里回复的一段话,我觉得也算一个总结。从进入高中的两次语文考试来看,一次96分,第二次120分,满分150分,虽然并不是很高,但孩子自己分析了得失有了自我调控的能力适应性在增强我很高兴。

  我们初中的时候语文也是老大难,我儿子的老师---学校老师和补习班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基本我们按照老师说的做的,每一次家长会我都会认真去听并作简要的笔记,目前来看效果还可以。
  高中语文是承接初中语文来的,有共通之处,就语文来说我们在初中就经历过很多纠结,老师给的建议是首先得分析多次考试的得失,明确问题在哪儿。语文考试基本的几大板块:基础---选择题;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古诗词默写,写作(小作文,大作文;记叙文,议论文。)哪儿有短板就在哪儿用功。
  老师的建议是基础题经常错的可以通过刷题来解决,阅读和写作不好的,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需要平时作大量的积累。
  我的一点浅见:虽然都知道学好语文需要大量的阅读,但如果没有一个清稀的脉络,阅读也只是看故事情节,并不会欣赏文字和情感,更加不会用到自己的写作中。而文章的脉络都在平时老师讲的课文分析中,就是中心思想,段落大意,行文逻辑,前后连贯呼应等等。他们在阅读的时候能够找到某些要点就能应付考试。有段时间我家孩子阅读会扣大量的分,几乎占阅读分的60~70%,我和他一起重新阅读试卷文章,要他按照平时老师教课文的时候做的那样,结合题目给出的提示“读**段回答下面的问题”,在文中划出相关语句(这也是语文老师平时要求的,这小子嫌麻烦而不去做的),然后对照答案分析自己答对了那几点,漏了那几点。甚至我直接就告诉他,两分一个点,分值为4分的就是要答两点,分值为六分的要答三点,答不全就扣分,很简单。告诉他这些是想自己能检测一下再找找;我甚至告诉他,现在(初中)的阅读是可以直接在文中找到答案的,到了高中就不一定了,现在不搞懂以后更麻烦,以后得自己总结提炼,意思都看不懂以后怎么办?这个坎必须过的。
  写作也可以分析出相关方面的,一是语言文字表达不准确,俗称的词不达意,这肯定是基础的。二是没按基本要求去写,比如记叙文不按几要素写,事情交代不清楚,前后逻辑线不明显,最后表达的情志有偏颇等等;议论文选择的事例不能支撑论点之类的。记叙文还好说点,基本就是按格式写,最后表达一下合适的自然而然的感情;我们最大的不足是议论文,一开始是素材不够,后来是选择素材不合适,也就是事例和论点不搭。素材不足的有专门的素材书,考试一般还会考社会热点,所以除了名家事迹言论还得注意结合社会实际。素材够了那就是选择素材的问题,就是要把事例和论点的关联起来。我家孩子问题现在就卡在这儿了。初中作文我们从一开始的32,34分,到后来37,40分,真的很不容易的,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来的,也是我们共同的成长。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1-11-25 18:13:36
  又想起一件事
  有一次语文作业阅读错了很多,老师当天的作业就是订正,我看错得实在太多了,他说看不懂。我说你多看几遍。他说多看几遍也没用还是不懂。我说那就用红笔把答案抄在旁边,对照你当初的作答看看差别,再从文中找出正确答案的位置或相关语句。不肯抄,哭哭啼啼很久都不动笔的。我就说了,你不动笔耽误的是你自己的时间 ,晚睡明天上课如果打瞌睡,被老师批评别怪我啊!最后还是抄了,抄得密密麻麻,练习册原先的空白处一片红色;有没有作比对我不清楚,但第二天语文老师在班上表扬了他的这个行为,并且拍照发到了家长群,说他很认真,这样做很对。那天回家很高兴。我又说了:你做的每一件事,老师和家长都看在眼里的。好的正确的就表扬,错的不好的就批评,这都很正常;孩子犯错是难免的,但犯了错要承认错误并改正。如果连承认错误都做不到,怎么找方法改正呢?改正错误才能进步,不改正错误,你愿意天天被批评吗?他答:不愿意。从此,我也没关注过这个方法的执行情况,后来仍然在阅读丢很多分,但是如果他想要提高的时候,可能会想起这个办法的吧。方法是比较笨,但管用。
作者:家有小学霸 时间:2021-11-26 11:06:43
  认真学习了,孩子的语文也是一大弱点
我要评论
作者:热白开2017 时间:2021-12-14 09:44:37
  学习了
作者:里里外外闲谈 时间:2022-01-07 11:36:03
  @江海余生T 2021-11-25 18:13:36
  又想起一件事
  有一次语文作业阅读错了很多,老师当天的作业就是订正,我看错得实在太多了,他说看不懂。我说你多看几遍。他说多看几遍也没用还是不懂。我说那就用红笔把答案抄在旁边,对照你当初的作答看看差别,再从文中找出正确答案的位置或相关语句。不肯抄,哭哭啼啼很久都不动笔的。我就说了,你不动笔耽误的是你自己的时间 ,晚睡明天上课如果打瞌睡,被老师批评别怪我啊!最后还是抄了,抄得密密麻麻,练习册原先......
  -----------------------------
  这招我也用过,语文和别的科不同,认真抄答案对数理化而言完全没好处,对语文还是有效果的。
我要评论
作者:phoenix10 时间:2022-01-14 12:01:50
  学习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付出了很多,我也要加油努力!
我要评论
楼主江海余生T 时间:2022-01-17 12:37:12
  初三的时候孩子说:你们一天到晚就知道分分分!
  我说:怎么可能?父母的要考虑孩子的方方面面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要保证你们健康成长所需要的一切需求!既有抚养孩子的义务也有监督管教的责任!上学期间,考试成绩也就是分数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习好坏的标准,班级的整体成绩还是评价老师教学质量的指标,你以为考试成绩只对你们有用的吗?阅卷有一定的标准,公平合理还公正!考试分数或等级,是我们国家千百年来形成并使用的方案,古时候讲究的学而优则仕,现在的大学按照分数录取都是这种模式!要不你找出一种比分数更能反应学习好坏的标准来!你们现在国家和学校都已经在向素质教育转变了,对分数也没有我们那时候那么看重了,你知道我们那时候怎么说的吗?我们那时候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老师的法宝!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