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宝成长日记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2 16:01:19 点击:204 回复:1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宝宝出生于2017年11月,已34个月了;还未有孩子时就憧憬有一天做个百分百妈妈,从备孕开始记录,一直到孩子上小学自己会写日记。真到那一天时却一个字都未写,直到今天……
  宝宝来得不容易,我因宫外孕切除了一侧输软管,另一侧卵巢功能不是很好,导致卵子发育不成熟,难以怀上,不得不走上试管之路。幸好其它一切正常,试管一次成功。
  刚怀孕时碰到工作上出了点问题,在家休息一个月,每天吃了就是睡,体重一下涨了10斤。孕吐什么的基本没有,偶有两三次吐完再吃东西,吃了后睡下就好了。到第二个月就开始上班,一个人住单位,吃单位,胃口非常好,身体倍儿健康,平时不吃的食物这个时候吃着都非常香。特别是肉类,平时我基本不吃禽类,怀孕后只要是肉,来者不拒,吃得那叫一个欢。
  宝宝一天天在肚子里长大,在手机上下了个柚子APP,看着里面的记载及各地网友的分享,猜测是男宝还是女宝,别人说三四个月能感觉到胎动,我也没有,偶有几次上班时感到肚子会动一下,医生说有可能是我肚子上的脂肪太厚感觉不太到,也有可能是宝宝本来就不太爱动。记不得是五个月还是七个月时去孕检要求吸氧,每天吸半个小时,有点担心但也不是很在意,反正就照着医生说的做。
  孕检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去,宝爸要看店,终有一次情绪崩了。宝宝做四维彩超,早饭没吃,轮到我时已经快中午了,宝宝又不肯动,医生让我再去走一圈回来再做,回来时医生去吃中饭了,我问了好几个说让我等一下,吃完会回来的,我就在那里等着,照出来后医说发育偏小还是什么的,让我下次产检时注意一下。回到家12点多了,宝爸之前打过两个电话来问结束了没,可以吃中饭了。到我回家后居然没问孩子好不好,我本来就因检查结果心情低落,反问他:你都不关心一下检查结果吗?他这才问怎么样,我一下眼泪涌了出来,哽咽着说了结果。他安慰我不要担心,不会有事的,我耳朵听着心里还是让为他不够在意我们的孩子。
  7个月时体重快飚到150斤了,医生让我少吃盐,少吃油,但是单位食堂的菜都是重口味,我只能尽量少吃一点。一个朋友比我早怀一个多月,她因耐糖检测两次没过,吃了一段时候的面食,终于把血糖减下来了。所以我在耐糖检测前两个礼拜就开始不吃水果——控糖,检测结果非常好,但是不吃水果导致大便排放困难。医生说这是孕服的通病,每天吃点蜂蜜,宝爸从他舅舅那得到几瓶云南来的土蜂蜜,就是藏着不给拿出来,我挺生气的,但也不想跟他去吵,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听说后就给我拿来了一瓶土蜂蜜,结果也没吃多少。
  38周后我的耻骨开始疼,开始只是坐久后站起来困难,到后面是躺床上后就起不来,我只能整夜半躺着在躺椅上休息,第二天还要上班,实在有点累。39周时无法再坚持,就请了产检,让宝爸来单位把接我,我怕自己开50几公里会吃不消。回到家已经晚上6点多,冬天的夜来得早,婆婆烧了饭,菜是中午的冷菜,而且只有一个青菜(婆婆从不吃晚饭)。我跟宝爸说蒸一个水蒸蛋吧,婆婆说吃不完怎么办?听后我有点生气就没理他,宝爸回她说怎么会吃不完的。就这样一个冷青菜,一个蒸蛋我也吃的特别香,谁叫我胃口好呢。
  第二天住到了娘家,产检就由老娘陪着去,检出来不是很好,没有胎动,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剖腹产,因我是试管的又是高龄产妇,符合部腹产条件。打电话给宝爸跟他说了情况,婆婆又说日子不好,能不能明天剖,明天是良辰吉日,医生说都感觉不到胎动了,还要拖到明天,那一切后果你们自负,签下字,医院就不来管了。宝爸不敢签,当天晚上8点50宝宝就出生。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2 16:37:01
  宝宝出生后没有马上喝上我的奶水,因为剖腹产身体非常虚弱,肚子上的伤口又痛。我妈和宝爸轮流在医院照顾我,第三天我找了催乳师来帮我催乳。之后两天每天试着给她喂母乳,宝宝喝的不是很好,也可能是我喂的不好,没有经验。刚出生时,脸上皮肤还算白,两只眼睛大大,双眼皮特别明显,长着长着皮肤越来越黑,可能是吃了我乳水,我的皮肤较黑。
  一周后出院,月子在娘家坐,开启正式带娃模式。头一个月基本每隔两小时喂一次,换一次尿不湿,醒的时候就是吃,不然就是睡。哭的时候只要我把她趴放到我的肚子就能睡得很好,有时候一整个晚上都这样,自己一个人不肯睡。都说宝宝哭的时候不能马上抱,这样会形成依赖,有一次白天她依然不肯睡,一直哭,我强忍着不抱她,一直哭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睡着了。之后都是哭一下我不抱她也通肯睡着,似乎有点效果。两个月时每到晚上9点左右就开始哭,一哭就要哭四十来分钟, 别人抱都没用,只有我自己抱才能睡。
  坚持母乳喂养,但是躺着我不会喂,每次喂奶我都要坐着喂,宝宝喝奶很慢,每次都要个把小时,因为是冬天,坐着我的臀骨这里就盖不到被子,腰也会很酸,导致现在腰不好,走久了臀骨就疼。
  很多宝宝都有尿不湿过敏什么的,要选到合适的牌子,我家宝宝这点很好,用过至少5个牌子的尿不湿(亲朋好友拿来),都没有产生不良反应。第一次用药是2018年1月份,宝宝才两多月,第一次回自己家(之前都住在外婆家),可能是换环境,也可能是我家人气不够,冻着了。宝爸买了感冒药给她吃,我也吃了,希望通过母乳治愈她。
  怀孕7个月的时候发过一次高烧,没有吃药,吃了姜茶睡了一天一夜自愈的,月子里也发过一次高烧,烧到40度,大人到这个高度已经很危险了,也是喝了姜茶睡了一天自愈的。每个人都说我怀孕后身体变好了,生出来的宝宝也会更健康。
  宝宝5个多月后我就上班了,宝宝经历了第一次远行(50公里外),第一天到出租屋,收拾打扫很多事,宝宝就自己一个人睡在小床上,晚上开始发烧,我带去医院急疹,医生配了退烧药,吃了两天终于好了。第一次上急疹,宝宝又不会讲,我心里一点没底,只能背着我妈偷偷流泪,觉得自己对不起宝宝,对不起我妈;一个这么小就跟着我出门,一个一把年纪还跟着我背井离乡。
  照样喂母乳,上班间隔两小时我回来喂一次,午也回来喂,有时出外勤宝宝就只能吃点米糊,因为她不肯喝奶瓶,六个多月后我因没有避孕女怀上了(因之前一直不孕就认为自己已不会自然怀孕了),没办法只能去做人流,宝宝就这样断奶了,从此宝宝过上了喝奶粉的日子。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1:23:45
  五个月时宝宝脖子淹了,发朋友圈问朋友,有留言说用腓子粉,有留言说用柴子粉,也有说带医院去让医生配药……,各种方法我都试了试,去医院医生看了配了点紫药水,涂了也没效果。一直持续到6个月后,同学私信给我说有一款药膏她女儿、儿子都用过效果不错,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一瓶,药膏比较湿润,脖子又总溢水,所以不怎么好上药,老妈想到一个土办法,把蜈蚣烤干磨成粉涂到脖子上,这样就能吸干水分,再涂药膏,过了两天果然好了。后来又买了三四瓶拿来涂女儿的湿疹,效果也还可以。
  宝宝一开始喝的奶粉是美素佳儿,不知道什么原因每次泡起来都喝不完,但是感觉她又没喝宝,我就认为是口感不佳,她不喜欢。我又换成美赞成,喝了几次又总是拉肚子,有一次拉得很厉害,一天拉六、七次,胃口也不开,这时老妈的土方又来,把生米放到锅里炒到焦再煮水给宝宝喝,我还把奶粉换成了拉肚子专喝的,又每天蒸一个苹果给宝宝当辅食,过了两天拉肚子终于止住了。我就把奶粉换成了羊奶粉,一直喝到18个月。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5:04:11
  宝宝18个月后我换了工作,新单位离家几公里,宝宝和老妈就不需要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了。我生活的这个城市买不到宝宝之前喝的羊奶粉,羊奶粉的价格相对牛奶粉也更贵,考虑到这么大了肠胃应该发育得好一点了,我就试着换成了牛奶粉,吃了一罐飞鹤没有不良反应,宝宝也爱喝,就改成了飞鹤牛奶粉。
  宝宝在这之前生了一场病,感冒引起的肺炎,在医院里住了一个礼拜,那时我还在原来单位上班,老妈带着宝宝在自己家里,住院手续之类的都由宝爸一手办理,等我周末回家时已经可以出院了,我在医院陪了一个晚上,宝宝一见到我就不肯再让别人抱她,一直粘着我。没有看到宝宝最难受痛苦的时候,所以也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唯一记着的是她头上因为挂盐水包了一圈医用胶带,出院时只能连着头发一同剪下来,好长一段时间那块地方头发才长长。
  之后宝宝就全部跟我睡,白天老妈带,晚上和周末就我自己带。到两周岁后宝宝的吃食基本跟大人一致了,但她不爱吃米饭,偏爱面条。蔬菜、水果基本不挑食,什么新鲜吃什么,不过也吃不多。牙齿还没长齐的时候牛肉、鱼虾样样吃,可能那时没有咀嚼功能,所以吞咽功能比较强。等牙齿长齐后这些食物全部咽不下了,在嘴巴里咀嚼成渣后吐出来,肉也只能吃点肥肉。所以我一度怀疑她营养不良,因为体检时医生也说她偏轻偏矮。很是担心又没办法,我问医生需不需要补钙,医生让我测一下是否缺钙,缺了再补,检测结果是不缺,就也没补。就一直不咸不淡的吃着维生素D3。
  宝宝从翻身到爬、坐、站都是按着正常发育走的,没有超前也没有滞后。直到走路让我开始有了担心,外甥是11个月已会独自开步了,到12个月完全会走,13个月开口说话,14个月语言已经很丰富了。宝宝12个月时还不会开步(推着学步车会走,而且调头很灵活),13个月时慢慢会走两步。我每天训练她,但是效果甚微,14个月时拉着大人的手会走,一放手她就站着不动,生怕跌倒,我当时还想这个孩子这么谨慎以后可能也不太会摔跤跌倒(事实恰恰相反,当然这是后话)。小区里有一个孩子比宝宝小两个月,每天都会一起玩,某天晚上两个又一起玩球,拉着我的手跑来跑去,我被跑的累死,当球再次滚开后我不想再动,宝宝一急挣开我的手自己去追球,我惊讶的发现她能独立行走,心情好比中了彩票,无比开心。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5:23:57
  会走了,就开始训练她讲话,宝宝先会叫爸爸,M这个音总是发不出来,叫妈妈也是BABA的叫,会叫婆婆(外婆)。我就从M的发音开始教,慢慢的妈妈也会叫了,但是其它的语言功能很弱,什么都懂就是不开口,也能听懂大人说的话,要什么就啊啊的叫,拖着大人的手去。医生说不能随着她,让她一定要开口说出来才能满足她的要求,给她想要的东西,我试着训练,有时急得她哇哇大哭,我还是坚持让她跟着我说,慢慢发她发现哭没用就会口齿不清的跟着我说,即使听不懂我也会鼓励她,时间久了慢慢就愿意开口说话了,到18个月后基本日常用语能说了。但是口齿依然不清,很多字发出来都是大舌头的。
  两周岁生日,宝爸买了一个生日蛋糕。我一直以为小孩子都是喜欢吃奶油蛋糕的,之前没有给宝宝吃过,结果她吃了一口就不要了,之后我开始观察她,发现她对饼干类的食物也不是很热衷,往往是吃两口就不要了。这点跟我很像,我也是从小就不爱吃干巴巴的面包、饼干,对蛋糕也同样不感兴趣。宝爸爱吃桔子、西瓜,我爱吃芒果,宝宝对这三样水果十分热衷,两周岁的孩子一口气可以吃4、5个桔子,两大块西瓜,3、4个芒果,当然三样水果不是同时吃的。芒果不敢给她多吃,怕她过敏,但我一向认为不严重的过敏都是可以克服的,人的身体是有记忆功能的,只要经常性的吃吃,过敏也是会解除的,所以不会因为一点过敏就不给她吃。宝爸却全然跟我相反,听说有一点不好,或者宝宝有一点不喜欢,他就会完全杜绝,他自认为行事谨慎是个可靠的人。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5:40:16
  新冠病毒来时,宝宝已26个月了,2019年除夕开始宝宝就跟着爸爸妈妈一直呆在家里。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不能出去意味着欢乐没有了。2020的整个正月天气都不是很好,门口都出不了,只在呆家里跟我玩(宝爸年前脚受伤了),我还要做家务,不能时时陪着她,所以她只能看看电视。不知道是心情不好,还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嘴巴巴里长了几个泡泡,20几个月的时候也长过一次,那次宝爸还买了中药,宝宝跟本不爱吃,最后吃了两贴就不吃了,还是买了喷喷的给喷好的。这次情况似乎比上次更重,又不敢带去医院,刚好妹妹的孩子也长过,我就让妹妹给我发了药的名称,让宝爸去药店买来,喝的药水和喷的。嘴巴痛就吃不下东西,只能喝点奶,一直闹情绪要我抱着,做饭都要抱着,晚上还闹夜,每到12点就开始哭,我感觉心力憔悴,幸好几天后嘴巴里的泡慢慢消失了,也能吃得下面条之类的一些主食了。那几天天气也在转好,我带着她到家门口走走,她心情也开始开朗起来。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5:44:47
  人家疫情在家都增肥,我却减肥,体重到了近10年最低。每天干家务带孩子,比任何减肥药都来得有效,我也体会了我妈的辛苦,十年如一日,带完妹妹的孩子又带我的孩子,唉,一直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妈。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6:08:10
  小区可以出去了,街上车也可以开了,我就带着宝宝到了老妈家,我的苦日子就结束了。宝宝到了外婆家欢乐日子又回来了,天气好的时候老妈会带到楼下走走,不用一天到晚闷在家里,老爸也会陪着玩一会儿,不用做家务我就有时间陪她看看绘本,讲讲故事。老妈开始教她数数,我开始教她背诗,小孩子的记性比大人好太多,一首诗两个晚上就会背了。在背了几首后,明显她开始不耐烦,认为背诗是最没有意思的事,数数也是最没意思的事,开始反抗,不好好听我们讲。或者转移我的注意力,让我陪她看故事书,讲故事给她听,可往往一个故事她可以一次听十几遍不厌烦,这时换成我很没意思。
  在她还没学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幻想她会说话后教她拼音,教她认字,好让她学会自己看书,显然那都是我的异想天开。小孩子虽然会说话,但她还不会思考,更不用说逻辑思维,有一天她问我一个什么问题,我让她动动脑子思考一下,她摇头晃脑了一下说好了,我动过脑子了,我呆了一会儿反应过来,原来她说的动脑子就是头动一下。好吧,我认输。
  虽然让她拼读不可能,我就教她背aoe,权当唱歌了。老妈一如既往的教她数数,虽然会唱数了,但她不会数,也不让字,一个“1”字,教一千遍还是不认识。我也放弃了,老爸说其它都是聪明的,不要强教了,长大了自然会认识的。我想也许是对数字不敏感,教她几个中文字,结果一样,就是记不住。我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数字玩具,她能跟据形状放到相应的位置,但还是不认识那几数字,我又购买了数字卡片,教她1像铅笔,让她跟着我念,从1到5她都能背了,还是不认识。好吧,我再次认输。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3 16:26:46
  同学给宝宝寄了好几本绘本,我也从妹妹家里找了一些外甥看过的绘本,有时间就讲给她听,基本都能听懂,几个晚上后问她绘本内容也能慢慢讲出来,这点还是让我欣慰的。
  今年暑假小区里的幼儿园开了暑期班,我想着让她去上一个月,如果顺利下半年就可以直接上托班了,第一天去的时候挺好,第二天就去交了钱,结果每天早上去的时候都哭,老师说这是正常现象,过几天就好了。到了下午去接的时候心情就很好,问她明天去不去了,她都会说要去的。但到第二天早就还是哭,问她为什么不肯去,她说没意思,老师都是在那里看手机的,不带他们玩。想着交了一个月的钱,就不管怎么样都上上完,一个月结束后宝爸说不要上托班,太小了,老爸老妈也说算了,明年再说吧,就这样又回归到原来的生活。
  宝宝在18个月后就教她如厕,白天不用尿不湿,晚上用一下。头一个礼拜几乎每天换两三条裤子,老妈有时候发火骂她,有时刚问她有没有,她说没有,让她蹲着拉一下她也不肯,一站起就拉到裤子上,裤子鞋子全湿透,老妈就打她屁股。我不让老妈打,跟老妈科普小孩子的发育知识,告诉她这个月份的宝宝还无法很好的感知尿意,当她发现时已经拉出来,不要急慢慢教。老妈有点老派思想,认为不打不骂是不长记性的,小孩子不能惯着。到27、8个月后晚上尿布湿上着,到早上都是干的,于是宝宝就彻底解脱了尿布湿,偶有两三次半夜被自己尿醒,这时我会教育她,几次后她在睡前都会先上一下厕所。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5 10:36:00
  宝宝从出身到现在基本都是在家里洗澡的,外甥小时候办过一张洗澡卡,卡里还有几百余额,想让宝宝去用掉。于是2018年5月之前宝宝就一周一次去店里洗澡,偶尔还游一下泳,宝宝喜欢游泳,只是每次去都没地方停车备感不方便,后来就不去了。
  在家里洗澡,冬天基本还是一周一次,春秋就一周两次,夏天每天一次。2周岁之前还算听话,让我觉得很省心,每次洗完澡都会擦一点润肤露,她也挺享受。2周岁后就慢慢开始不愿洗澡了,每次都要讲好话,或者是放狠话她才不情不愿的踏入澡盆,进去后又不愿出来,至少要玩半小时以上。
  宝爸对宝宝冬天洗澡很不放心,生怕她冻感冒,又是浴霸又是取暖器又是空调的,我却不以为然,因为一直以来都只用浴霸,最多在浴室穿上秋衣裤再出来,宝宝也从来没有因为洗澡感冒过。宝宝晚上睡觉也都不盖被子,我只能让她穿着长衣长裤再睡,冬天也一样,害得我两个肩膀也要裸露在外,导致现在天一冷肩膀就痛。也许是因为一直以来穿的不多,也不太注意她的保暖问题,养成了宝宝不怕冷的体质,别人两件时,我们还是一件衣服,冬天也就三件衣服,两条裤子,跟大人穿的一样。
  宝宝会走路后很喜欢跟着小朋友跑,特别是喜欢跟着比她大的小朋友,这样就导致她很会摔跤,经常性的把膝盖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这时她就会哭着让我给她吹吹,吹了两下擦干眼泪又跑了。
  小区里有个小朋友比宝宝大一岁(小名叫贝拉),是个很皮实的孩子,玩起来比男孩子还野,滑板车玩的那就一个溜,还一言不合就伸手打人,很不讨大人喜欢,但是很吸引小孩子。我家宝宝就是她忠实的粉丝,每天都贝拉贝拉挂嘴边,还跟着她学滑板车,从一开始不小心奕奕到现在一溜就不见影,到也是亏了贝拉。

楼主梦游般的日子 时间:2020-09-25 10:46:38
  昨天在网上买的木瓜到了,两个木瓜都熟透了,马上切了一个给她吃,以为她会不喜欢,结果一口气吃了半个,边吃边说:“谢谢妈妈给我买这么好吃的水果”。老娘说她就是这样,喜欢吃新鲜食物,本来很喜欢的桔子这几天不贪了,看来是吃多了。
  早上一醒来就叫我不要去上班,说在家里陪着她。我告诉她不上班就没有钱,就买不了机器人和奥特曼(前些天逛超市看到一定要买,因为贝拉有),我跟她约定一个月表现好就给买,她还不懂一个月的概念但是还是答应了。反复说了几次让我不要上班,我也重复着不上班没钱买机器人的话,不知道是身体彻底清醒了还是被我说服了,当我出门时她还是心情很好的跟我说了再见。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