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征文】女儿写的,我起名叫悟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08:25:24 点击:1135 回复:5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早晨,邓颖扫地,我看妈妈博客上的文字,等她扫到我旁边的时候,我就推开椅子站起来,走到门后面,提起拖把放到桶里润湿了再甩成半干,去拖地。

  正拖到邓老师椅子旁边的时候,听见一句话——有浓重口音的,没有听清楚说的是什么内容,就抬头循声看到了手拿白纸单的马师傅,深蓝色的尖顶毛线帽上起着腻腻的毛球儿,大而阔的黑色亮面羽绒服像铠甲一样撑在他身上,有些部位也一样油亮闪光,老蓝的裤子从膝盖处往上都带些土灰印子,脚下的黑皮鞋带着皴裂,就站在我们屋门口,他是我们的校工。

  邓颖回答:“不知道”。

  我照旧低头拖地。又听见马师傅的声音:“那你知道咱们学校低部有多少个捐款箱?”
  “不知道”。

  我抬头望向马师傅,对上他满脸的笑容。“反正原来的时候刘杨做过一个捐款箱,到底学校有多少个……”刘杨原来在高部和我一个办公室,她做过一个捐款箱,底部卫生室的张启平老师处应该也有一个捐款箱,我见过,但是我不能确定现在还有没有,刘杨做的那个捐款箱是不是跟她一起搬家到低部去了呢?

  “闭嘴”。

  我闭嘴,笑转向邓颖,她扫完地了,站在打印机旁边整理着杂物:“这个事情你该问我们吗,我们知道吗,我们管这个事情吗?”

  “是了,多说话多找事儿”。马师傅带笑,望着我。

  “哈哈哈”。我笑着回望马师傅。又看看邓颖。

  “我们怎么会知道这个事儿,您别跟这儿耽误时间啦,该问谁就问谁去。”马师傅应该走远了。

  我低头依旧拖地,想起来:“现在就准备捐款箱了?不是这个周末才让学生们捐款吗?”随口问邓颖。

  她没有说话。

  我也不再说话,心里有些触动,也很感激邓颖老师和马师傅这样当面的教我。

  我无论是混学校还是混社会,都过得不好,尽管别人当面也都称赞或者承认我为人善良,正直,老实,有才。可是依然不能混得好——就是没有在该晋职称的时候晋上职称,没有在该长成骨干的时候做成骨干,没有在该升年级的时候升年级,反正,就是许多应该向上向好的地方进步的时候,都没有升起来,也没有好起来。有时候,私下里觉得并没有比那些升起来,好起来的人少干活,缺才干。所以,我深刻地知道自己和别

  人——和混得好的人有些不一样,但是到底哪里不一样了,又说不太清楚。

  今天这个对话,模模糊糊让我触摸到了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对,这一定是不同的一部分——我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总是把自己知道的细致末梢的别人想要的信息悉数说出来。不隐瞒不拐弯。无论什么人,他们偶尔在我办公室门外停留,盘旋,看似不经意的一问,我就啦啦啦啦地回答。至于是否回答正确,是否该做出正面的回答,是否应该只回答不知道——我一概极少考虑,顶多是告诉人家,可能是这样,我也是听说。然后,看着人家心满意足地施施然而去。

  似乎我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许故意隐瞒不说,不许知情不报,要诚实,要诚信,要有问有答。可是在家庭教育当中,如果我回答了不知道,往往会招来责备:你怎么什么都不在心里,你为什么不知道。你长着眼睛出气儿吗。萝卜还有个心儿呢,你怎么还不如大萝卜呢?所以,听见人问话,我第一反应就是要立刻照实回答,当然也觉得我的确生活在一个坦白从宽的环境里。而没有或者很少顾虑到:我有资格回答这样的问题吗,我没有资格吗这样的事情,

  所以,我就这样平平坦坦的长成了现在的样子。虽然我还可以凭着自己的文凭混口饭吃,但是到底混得不好。

  而且,我周围一直不乏好人——既进步又善良的人,他们都肯提醒我——只是我过于驽钝,在此之前还没有被点醒。之前在同一个年级组的张老师说:“这个事情你谁也不要说啊,说出去就把我卖了。”

  我对她回答:“放心吧,我才不卖人”。

  “你什么时候不当心顺嘴秃噜,才卖的彻底,你可千万别说出去。”张老师叮嘱我。

  我也不是没有记性,但凡人家提醒我,绝对不要告诉别人的事情,会损坏这提醒者利益的事情,我会守口如瓶。关键是要有人提醒我——要明着提醒才行。

  这样想来,我的确跟别人不一样,活的太坦然,这是不是就不该有好事情轮着?要不,那些凡有行动背后都藏着计谋、有着期望和追求的人,不是白努力了?

  还有之前的之前,在志清中学的时候,同宿舍的刘瑜老师一次跟我谈论淑慧老师,淑惠老师在学校里,用晚自习课前的活动时间,给学生组班上课,连说带讲的,学生家长们回头就把补课费给她了,这个当然不能让学校知道。但是所有的住校老师都能看到她讲课,她深埋在学生里。刘老师说:“我觉得她真是有心机,根本不是心里有什么嘴里就说什么的人。”

  我觉得好笑:“谁能心里有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啊,那不是傻吗?”

  “我觉得你就是”。她几乎是压着我的话音儿就说出来了。
  我们都哈哈哈哈笑了。我在那个时候觉得这句话是对自己的赞扬——单纯,坦诚,率性……

  现在想来,她也是在提醒我,让我有些自觉,有些长进。可惜那时候我不懂。

  可是能听懂了,和能做到了,有很大距离呢。怎么办啊,妈妈说,让我好好学呢。

楼主发言:21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作者:望冰而伤 时间:2018-01-01 08:39:48
  沙发首赏,新年好!
作者:葡萄牙月桂 时间:2018-01-01 08:56:30
  楼主新年好!想起了大姐去过我的两个帖子里跟帖,我懒一直没回复和过来回访,今天补上吧??
作者:石中火 时间:2018-01-01 10:13:12
  第17号作品
作者:xixiange1963 时间:2018-01-01 11:03:03
  欣赏,感悟很深刻,应该慢慢就懂了其中的奥抄,呵呵!
作者:葡萄牙月桂 时间:2018-01-01 14:42:15
  @春江沐雨 :本土豪赏1个18一枝花(18赏金)聊表敬意,对你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作者:孟庆德 时间:2018-01-01 15:18:33
  女儿也有了母亲的习惯。
  大姐新年吉祥!
作者:论金 时间:2018-01-01 16:00:09
  心直则不忧。
作者:留言1962 时间:2018-01-01 16:13:35
  新年好!您的文章我有时间都会看,认真的记录日常生活,分享给大家。
作者:留言1962 时间:2018-01-01 16:14:10
  新年好!您的文章我有时间都会看,认真的记录日常生活,分享给大家。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6:51:41
  @望冰而伤 2018-01-01 08:39:48
  沙发首赏,新年好!
  -----------------------------
  谢谢望冰,新年好!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6:53:19
  @葡萄牙月桂 2018-01-01 08:56:30
  楼主新年好!想起了大姐去过我的两个帖子里跟帖,我懒一直没回复和过来回访,今天补上吧??
  -----------------------------
  月桂:补不补的没啥。看您的帖子是想偷一手的,只是愚笨的我偷不到那秘笈。

  新年好!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07:28
  @石中火 2018-01-01 10:13:12
  第17号作品
  -----------------------------
  我是17号,推出了女儿写的文字。

  想起来我十七岁开始上班,到现在五十年过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半个世纪。连想到李商隐的诗句里有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句。
我要评论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08:32
  @xixiange1963 2018-01-01 11:03:03
  欣赏,感悟很深刻,应该慢慢就懂了其中的奥抄,呵呵!
  -----------------------------
  谢谢!懂得其中的奥妙,但未必能复制的好。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09:39
  @葡萄牙月桂 2018-01-01 14:42:15
  @春江沐雨 :本土豪赏1个 18一枝花 (18赏金)聊表敬意,对你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我也要打赏 】
  -----------------------------
  谢谢月桂打赏。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11:04
  @孟庆德 2018-01-01 15:18:33
  女儿也有了母亲的习惯。
  大姐新年吉祥!
  -----------------------------

  我真不希望儿女如我。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12:54
  @论金 2018-01-01 16:00:09
  心直则不忧。
  -----------------------------
  这不忧,可别的地方忧了。没有完美。看别人完美,听别人说,别人也不完美。如此就成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要评论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17:14:09
  @留言1962 2018-01-01 16:14:10
  新年好!您的文章我有时间都会看,认真的记录日常生活,分享给大家。
  -----------------------------
  谢谢!欢迎常来,并指出不足之处。

  祝您天天快乐!
作者:巷底臭椿 时间:2018-01-01 19:52:34
  帮粉儿挑个错:盘旋应为盘桓

  看来这笔法是有家传的,我是分不清女儿写的母亲写的:)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1 20:49:17
  @巷底臭椿 2018-01-01 19:52:34
  帮粉儿挑个错:盘旋应为盘桓
  看来这笔法是有家传的,我是分不清女儿写的母亲写的:)
  -----------------------------
  真是这样吗?我可是觉得女儿比我写的好。

  不过头一次看到女儿写的我却是掉泪了,孩子吃了我的亏。感觉对不起自己的儿女。同时也感谢上苍:赐给我三个好孩子。我三个孩子便是我全部的财富。

  谢谢您的挑错,谢谢您来读。
  • 巷底臭椿: 举报  2018-01-03 10:57:45  评论

    女儿要文雅些,写生的本领似不及母亲:)
  • 春江沐雨: 举报  2018-01-03 16:14:06  评论

    @巷底臭椿: 就我本人而言,心底里总是在向儿女们学习着,向所有的网友,版友们学习,可学习的结果有如邯郸学步,无法改变自己。 不知道您怎么看女儿要文雅些,写生的本领似不及母亲?指点一二?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若啬 时间:2018-01-02 09:51:29
  在大姐的帖子里看过一遍。

  这即证明了母爱和母女之情:文字结尾处女儿提到了母亲的教诲。又证明了“有其母必有其女”。

作者:关粉儿 时间:2018-01-03 16:05:07
  我觉得好笑:“谁能心里有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啊,那不是傻吗?”

  “我觉得你就是”。她几乎是压着我的话音儿就说出来了。
  ---------------
  在她们没笑之前先笑出来了:)


  这文章真是把自己写活了
作者:关粉儿 时间:2018-01-03 16:07:10
  @巷底臭椿 2018-01-01 19:52:34
  帮粉儿挑个错:盘旋应为盘桓
  看来这笔法是有家传的,我是分不清女儿写的母亲写的:)
  -----------------------------
  这词好像也可以


  最主要的问题是很多对话句末的标点应该放在引号里面

  还有如下几处:

  【底部卫生室的张启平老师处应该也有一个捐款箱】
  注:底部=低部

  【所以,我就这样平平坦坦的长成了现在的样子】
  注:第一个 的=地

  【你什么时候不当心顺嘴秃噜,才卖的彻底】
  注:的=地

  【活的太坦然】
  注:的=地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3 16:15:15
  @若啬 2018-01-02 09:51:29
  在大姐的帖子里看过一遍。
  这即证明了母爱和母女之情:文字结尾处女儿提到了母亲的教诲。又证明了“有其母必有其女”。
  -----------------------------
  谢谢您又看。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1-05 03:58:31
  因为有了多姿多彩的人,才有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5 08:17:23
  @春光辉耀 2018-01-05 03:58:31
  因为有了多姿多彩的人,才有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
  谢谢!
  看您的回复,忽然想?是多姿好哪?还是多彩更好呢?
  多姿是自己的,多彩虽然也是自己舞出来的,我认为并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借助于道具或者水袖彩绸之类的了。
  不知道我瞬间的想法有无道理。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1-06 23:28:51
  在下码字多是大而画之,您这比我细腻多了!赞!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7 05:16:17
  @巴山牛_渝 2018-01-06 23:28:51
  在下码字多是大而画之,您这比我细腻多了!赞!
  -----------------------------
  您客气了,我代表女儿谢谢您。
作者:zgsxsltsj 时间:2018-01-07 20:52:07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07 21:28:47
  谢谢您顶贴
作者:酒醉扶墙走 时间:2018-01-13 23:21:43
  捂嘴笑,原来我混的不好也是因为这个。然而天增岁月人增寿,人会越活越超脱的。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14 13:29:07
  @酒醉扶墙走 2018-01-13 23:21:43
  捂嘴笑,原来我混的不好也是因为这个。然而天增岁月人增寿,人会越活越超脱的。
  -----------------------------
  谢谢您的回复。这样的人不少,天增岁月人增寿是天意。不过学习着点儿更好。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1-14 22:17:32
  支持佳作!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1-15 16:42:54
  @流尘壹壹 2018-01-14 22:17:32
  支持佳作!
  -----------------------------
  谢谢!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1-31 04:40:21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2-01 05:34:55

  
我要评论
作者:树懒秋香 时间:2018-02-01 13:29:13
  臭椿评论得不错。

  好女儿。好文字。好人儿!
作者:闲闲书话 时间:2018-02-04 17:45:50
  赠送您1 份“ 幸福3两 ”,您已被赠送 950 积分
  祝福语:感谢你对征文活动的支持,让我们啜饮。。。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2-04 17:55:39
  @树懒秋香 2018-02-01 13:29:13
  臭椿评论得不错。
  好女儿。好文字。好人儿!
  -----------------------------
  谢谢!
楼主春江沐雨 时间:2018-02-04 17:55:58
  @闲闲书话 2018-02-04 17:45:50
  赠送您1 份“ 幸福3两 ”,您已被赠送 950 积分
  祝福语:感谢你对征文活动的支持,让我们啜饮。。。
  -----------------------------
  谢谢!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