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名扯谈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3 14:55:18 点击:2758 回复:5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最近长城的新车实行了征名行动,结果“大狗”被选中,也算是有特色。今日无聊,不妨来扯一下车名。老朽见识浅陋,亦懒得去搜网,仅凭记忆乱扯一气,谬误之处望各位大伽斧正。
  先由最差的说起吧,老外的颁奖典礼都是先说第三名,冠军最后才公布的。
  最差:思域(CIVIC)。思域一名本是粤语译音,由香港传入,90年代初睇香港电视时就看过思域的广告,珠三角的中年人应该都有印象。思域一词在粤语的发音是响亮的,但用普通读就十分非常的不响亮,我每次用普通话讲到思域一词时都会短路一下:怕对方听不清我讲的是什么,真不明白东风在引入思域时为何不改一下,叫思维也响亮一点呀。
  扯多几句粤语的优势:粤语将VIC译为域,发音是十分接近的,而普通话将其译作维奇有点吃力,比如富力的主教练粤语叫“史度高域”。另外粤语有m结尾的发音而普通话则没有,粤语将Beckham译作碧咸十分清脆,普通话叫贝克汉姆就罗嗦多了。其本上粤语的音译都比普通话的简短清脆。不扯这个了,各位有兴趣的话我可以另开一贴讲讲粤语这古汉语。
  抛砖引玉,砖已丢出,各位砸玉过来呀。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23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yinfs 时间:2020-06-23 16:13:23
  磊猴
作者:nmnpc 时间:2020-06-23 16:25:14
  猴塞雷
作者:nnhujun 时间:2020-06-23 18:08:17
  说到粤语,那个“劲抽”最得我心,“博蒙”及“肥里fe咧”之类的。不过这个平治就比不上奔驰了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3 21:47:42  评论

    平治当然比不上奔驰,平治是香港在文字上的写法,口语发音上粤人港人都叫它"bian 屎“,发音与Benz非常接近。
我要评论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3 21:25:56
  本田现在车型多到眼花缭乱,什么缤智、凌派、冠道。。。车名味同嚼腊,不值一提。老名雅阁还算不错,相信也是在90年代初时由港台传入。现在本田维一的好名只有飞度了,它每每令我想起《木兰词》里的两句: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4 10:19:35
  被坑最惨的车名:凌志、佳美。多么优美的名称,但在中国被放弃了。国内的抢注者有点无耻,不知国外有无这种情况。偶然看到香港的报纸、电视,它们继续叫凌志、佳美,算是保留了一点火种。丰田也是抠门,不愿出钱买回这两个美好的名字,真可惜。丰田还有款霸道,好象没有被抢注,但丰田自已放弃不用,说是霸道一词有违谦逊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个不用就不用吧,可惜度不高。丰田的威驰一名也不错,威驰的孪生兄弟YARIS以前就叫雅力士,本来也是不错的名字,广汽这班家伙不知出于何故,在改款时把它改叫致炫,真是越改越差了!还有,花冠这名称本来不错,不知为何要改称卡罗拉。丰田现在没有好的车名了,锐志这名称不错,可惜停产了,其他的什么雷凌、荣放,都是没什么意思的名称,还不如叫大狗呢。被抢注是为无奈,稍好点的名字越改越差,就令人无语了。
  • ddcczz001: 举报  2020-06-24 11:12:56  评论

    国内被上纲上线多了,已经基本全部用音译,尽量没有任何含义。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4 12:53:34  评论

    评论 ddcczz001:确实现在扣帽子之风是越刮越猛。丰田是这样,起的车名尽量往无含义上靠,但日产就不这样。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nmnpc 时间:2020-06-24 11:11:44
  @老年狂 2020-06-24 10:19:35
  被坑最惨的车名:凌志、佳美。多么优美的名称,但在中国被放弃了。国内的抢注者有点无耻,不知国外有无这种情况。偶然看到香港的报纸、电视,它们继续叫凌志、佳美,算是保留了一点火种。丰田也是抠门,不愿出钱买回这两个美好的名字,真可惜。丰田还有款霸道,好象没有被抢注,但丰田自已放弃不用,说是霸道一词有违谦逊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个不用就不用吧,可惜度不高。丰田的威驰一名也不错,威驰的孪生兄弟YARIS以前就叫......
  -----------------------------
  名字是时代的写照。花冠改名那年代是唯西洋高大上,别人家一张嘴就是洋文拼音,你一花冠人家还以为是国产车。霸道改名其实就是因为卢沟桥石狮子那档事。21世纪小年轻都爱酷炫,所以就雷、炫、致等等满天飞。要抱着理解的心态,就像当年满大街的卫红、卫东、抗美、援朝一样。现如今那批琼瑶少女当妈了,不也满地的萱、馨、柔嘛。
我要评论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4 13:35:16
  说完两田就该到日产了,其实我对日产的关注度没有两田高。最早认识的日产车是在90年代初的蓝鸟,这是个优雅的名称,但现在看不到屁股上写着BLUE BIRD的日产车了。据说轩逸是其后代,轩逸这名称也不错,但个人觉得比不上蓝鸟,也是可惜了。另一款阳光, 也是90年代就进口到中国的了,现在还能看到屁股上写着SUNNY日产车。当时还有一款日产“豪车”,屁股上写着VIP的,珠三角这边叫它公爵,应该是天籁的爷爷。天籁这名称也不错,天籁之音嘛。日产的逍客也不错,逍遥客。日产虽然没有丰田的凌志佳美这么优美的曾用名,但也不学丰田来个大反转将车名改得全无意义,它继续着将音译意义化。现在日产的车名整体也是不错了,象途乐楼兰这样的,总比雷克萨斯这样的好上N倍。
作者:冬蛇 时间:2020-06-24 16:51:57
  汉语中,欧美的名词,有一部分是日本翻译的,中文原封不动地使用了日语的汉字名,比如“主义”,还有大部分的国名。少部分使用日语汉字时变通了一个,比如日语叫米国,中文改成美国。
  有一部分是香港、澳门、广东人用粤语翻译的,如楼主所说。
  还有一部分是上海人用吴语方言翻译的,这个比例相当大,超过粤语翻译。
  所以,很多音译用普通话来读,对不上号。
  到了现代,很多商品名称不是中国人翻译,而是外国公司自己翻译好,要求中国人原样使用,有汽车名,最典型的是CPU名字“奔腾”。
  到后来,已经不是商品名字,牵涉到方方面面,典型的是韩国自己起了“首尔”的地名,要求中国使用。还有很多政要,自己先起了汉语姓名,不让你再搞什么音译。后来不仅是政要,普通留学生也纷纷自己起汉名,刘晶晶,李雯雯,不用叫她露丝、玛丽、伊丽莎白。
  这说明,汉语的范围扩大了,不光中国人用,外国人也很精通,他们已经变被动为主动。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4 17:11:46  评论

    韩国改汉城为首尔是为去中国化,当年就有评论说有种就把汉江之类有汉味的名称全改了。鬼佬喜欢用汉名在我读书时就有了,当时的外教都希望我们叫他们的中文名。上海在清末民初时文化水平就已经领先全国N倍,相信是有不少词语是用吴语翻译的,可惜我孤陋寡闻,楼上能举例一二么?
  • nmnpc: 举报  2020-06-24 19:23:03  评论

    评论 老年狂:西门汀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uv9 时间:2020-06-25 09:05:47
  civic 在台湾叫:喜美

  我觉得还不如叫思域。
我要评论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5 11:28:03
  马自达在香港叫万事得,两个译名都不错。以前香港电视有款万事得929的广告,卖点是转弯时后轮也会转向,以减少转弯半径。以前雪铁龙有一款叫塞纳(英文好象是Xara)的两厢车也有这功能,俱往矣!按老狗的说法,现在的车真是越来越无趣了。@边城老狗
  • 冬蛇: 举报  2020-06-25 14:59:00  评论

    马自达不是译名,是日文名,人家本身用的就是这三个汉字。就好比安倍晋三,这不是译名,人家一生下来就是这四个字。日本朝鲜越南原来都是汉字国家,朴正熙朴瑾惠胡志明阮文绍也不是译名,人家自己起的汉字名。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5 22:53:27  评论

    评论 冬蛇 :长知识了,多谢楼上的科普。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冬蛇 时间:2020-06-25 15:58:49
  最早的马自达是三轮车,现在讲汽车史的,很少有人提及马自达、三菱的“三马”。

  
  
作者:懂车帝只是个传说 时间:2020-06-25 17:55:49
  味同嚼蜡?熟悉的字眼确定楼主本尊不假了。温州商场的精英不会买日本车,蚀本!蚀本!名字不吉利啊,本都赔光了,还做毛个生意。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5 23:04:33  评论

    评论 懂车帝只是个传说:懂车帝又来胡扯了,本田的车名不是味同嚼腊?本田这十几年的车名是最差的,既与英文的发音毫不相关,中文意思故作高深,实为不知所云。现请你解说一下CRIDER=凌派,两者的发音有一丁点接近吗?中文的凌派是啥意思?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5 23:09:22  评论

    评论 懂车帝只是个传说:同样的还有AⅤANClER=冠道、ⅤEZEL=缤智,它们的中英文发音有一丁点接近吗?冠道、缤智是啥意思?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懂车帝只是个传说 时间:2020-06-27 06:50:00
  我通过百度才知道,crv的中文名字叫思威,平自思域平台,可见我这个人,对前驱本田是真的不感兴趣,原以为本田只是摩托做的可以,但是作为小导的我,非常佩服本田在华的成功!明明值十万的1.5升思域,它能卖14万,销量还不错,明明值15万的crv,他能卖19万,销量也不错,缤智同级别的都有10万左右,它又能卖进15万,一个1.5升小引擎,却装机十几个款式在华获得巨大利益,本田是真神,我很佩服。但对这些低端横置车,是真的不感兴趣。我后来才知道,低端车也很赚钱,尤其是销量这一块很大啊!保时捷号称单车利润10万①台,但是没用的,房价这么高,没几个中国人去买(破二手车)!
  • 闲得蛋和腚疼: 举报  2020-06-27 10:08:32  评论

    本田小车牛B纯粹是途观托的!自从缤智撞途观完胜! 途观司机死车报废以后, 本田就牛B的不得了。 上次和朋友开途观去看新CRV, 问哪个安全, 本田销售说,CRV的小弟都完胜你们的途观,更别提CRV了, 朋友气坏了, 最终没有买本田, 太他妈不会说话了。
  • 老年狂: 举报  2020-06-27 12:40:57  评论

    评论 闲得蛋和腚疼 :哈哈,销售太骄傲了,他只笑而不语的话,估计就卖成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8 12:51:17
  连发2次关于吉利的都被删了,所以14、15楼都不见了。也不是抹里它,只说它以前的美人豹车名不错,可考虑重出江湖。还有就说了帝豪之名不咋的。这样的贴也要删,天涯的没落也是应该的。
作者:贵州万通汽车 时间:2020-06-28 14:59:21
  猴塞雷笑死我了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9 23:13:55
  国产车中车名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比亚迪了。首先对比亚迪的老板表示一下敬意: 纵使有千万人说比亚迪这三个字接近某个粗口,说不改名就绝不买它。但比亚迪的老板(好象叫王传福)说绝不改名。
  比亚迪这三个字应该是无中文含义的,纯粹是想沾点洋气而起的洋名,远不如长城、吉利这种“土名”来得亲切。我鄙视起洋名的行为,但佩服王传福坚持不改勇气。
  其实洋名远不如土名有内函,最有力的倒子是P&G这种跨國公司,在90年代初国货纷纷起洋名的时代,将旗下的两款产品命名为玉兰油和飘柔。可惜这两个优美的“土名”仍不能唤醒一些企业对洋名的向往,所幸者最近这十几年土名渐多洋名渐少了。
楼主老年狂 时间:2020-06-29 23:38:57
  继续扯,不知说比亚迪接近粗口一说源于哪一省,但在粤语区是无此问题的。
  比亚迪用朝代来命名车款很有创意,只不知车款的性能与朝代的特色有无关联。比如秦朝虽短但其制度建设影响了后世2千几年,它的行政粗暴简单,结果两世而亡。不知命名为秦的车有什么特色。又比如宋朝文化燦烂,但武功偏弱,不知命名为宋的车又有什么特色。我估它们是没有一丁点关联。这样的话,还不如将A级车叫小狗、B级叫中狗、SUV叫大狗呢。
作者:艺术生活II 时间:2020-06-30 09:08:04
  佳美改凯美瑞一直看不懂
作者:看六界风飘 时间:2020-07-05 20:37:19
  果然够扯……
作者:边城老狗 时间:2020-07-06 14:37:47
  @懂车帝只是个传说 2020-06-27 06:50:00
  我通过百度才知道,crv的中文名字叫思威,平自思域平台,可见我这个人,对前驱本田是真的不感兴趣,原以为本田只是摩托做的可以,但是作为小导的我,非常佩服本田在华的成功!明明值十万的1.5升思域,它能卖14万,销量还不错,明明值15万的crv,他能卖19万,销量也不错,缤智同级别的都有10万左右,它又能卖进15万,一个1.5升小引擎,却装机十几个款式在华获得巨大利益,本田是真神,我很佩服。但对这些低端横置车,是真的不......
  -----------------------------
  话说懂车帝和老年狂一起进山,遇到了老虎,老年狂撒腿就跑,懂车帝不解,问你跑啥?难倒你跑得过老虎?老年狂回答,我只要跑过你懂车帝就可以了。
  开个玩笑,车除了可以往上比,还可以往下比。本田压根儿就不算什么高档货,所谓的思域飞度这类神车也不过就是山中无老虎而已,就像当年的老普桑老捷达没有对手一样。不足十万的飞度能是神车吗?当然不是,可十万以内的买菜车你找个零百进8秒空间又够用还省油的我看看?这就够了。
  汽车界有个不成文的定律,得买菜车者得天下。对于消费者而言,高级的车一定是布加迪法拉利,而对于车企而言,高级的车一定是卡罗拉甲壳虫。消费者不开布加迪不会死,车企卖不出去车一定亡。
作者:叶迈 时间:2020-07-06 14:47:10
  致炫应该改为雅致
  • 老年狂: 举报  2020-07-06 23:34:26  评论

    评论 叶迈:这轰小型车,尤其适合女性开,叫雅丽也不错,与YAR|S的发音也接近。叫致炫真是无厘头。
我要评论
作者:四十七号是我家 时间:2020-07-06 17:17:52
  论进口车的性价比、不多花钱,首选福特猛禽150,由于属于农机(农用车辆),进口税率极低。北美售价七万美元,国内是53万人民币,算不算良心价?而且车船使用税一年仅仅几十元人民币。就是油耗有点高。好像十月一号后,国内很多城市要放开对皮卡的限制。
作者:强悍的苍蝇 时间:2020-07-06 18:23:23
  现在新车的名字基本都很难记得住,也不知道是因为款式太多了,还是汽车公司都词穷了。

  对于好的名字,我的理解是,要么朗朗上口,也就是少音节或者是开口音不绕口也就是发音的时候舌头不需要卷舌同时不需要很多面部肌肉的配合,要么好记,名字有一定含义或者说听到就知道怎么写,当然,都具备的就是特别好的名字了。比如 奔驰 宝马 ,长城。

  比较差的名字,像什么缤智 冠道 之流的,第一次听这个音的人,铁定写不出来是那两个字, 尤其缤智就是真的说起来都费劲。



我要评论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