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主旋律-瓜田的少女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7 23:02:54 点击:2873 回复:397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春末夏初的田野,是特别多彩缤纷的。
  四处望去,全是一大片赏心悦目的墨绿色:油菜花早已褪去了黄色的外衣,庄重的擎起一颗颗饱满的豆荚;才落地不久的秧苗,喝了几口雨水,更加茁壮;有绿色的柳枝,在河边随风起舞……
  13岁的农家姑娘小野,此刻正蹲在清澈的小溪边。她捧起一把水,往自己脸上到处抹。觉得舒服了一些,便开始用手去扯油绿的水草。
  可惜黑花不在,小野看着这么柔软的一大片,忽然便有些感伤。
  黑花已经被卖了三年了,当它还是一头小牛犊子的时候,小野就很喜欢它。
  黑花勤劳、朴实、乖巧,有时小野放牛累了,便会爬到黑花背上。小姑娘模仿着电视的情节,用脚踢着黑花,嘴里喊着:“吁、吁、吁”。
  黑花从来都不恼火,依然温顺的垂着头,不紧不慢的走着。
  想到黑花,小姑娘的眼里泛着晶莹的泪花。但她用力的咬了下嘴唇,尽力不让自己的眼泪落下。

打赏

6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0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7 23:11:27
  小野回到了瓜棚,她躺在木板上,百无聊赖的盯着稻草铺就的小屋。有金色的阳光透过缝隙,钻进这小小的空间。姑娘便伸出手,想把它握住。
  有邻居大妈骑着电动车,经过瓜棚时,便喊着:“小野,看瓜啊?”
  “是的呢”小姑娘眨着浓密的睫毛,她有一双黑葡萄一样的眼睛,热情的回应着大妈:“要吃西瓜吗?我给您切一个。”
  “不了,不了”大妈连忙摆手,然后她有些神秘的说:“你爸爸下了火车吗?你姐姐究竟什么情况?”
  小野的眼泪立刻啪嗒啪嗒的掉个不停,然后她急忙用手揩干眼泪。
  大妈看姑娘这个状态,便有些后悔的说:“不好意思,小野,我也不是故意问的。我就是听说好像出来很多血,我就是关心一下,我没别的意思。”
  但是小野的眼泪却是像断了线的珠子,怎么都没办法停止。
  大妈就应付的说了几句,然后摇着头,叹息着走了。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9-24 21:52:33  评论

    “四处望去,全是一大片赏心悦目的墨绿色”更正为“四处望去,有一大片墨绿色特别让人赏心悦目。”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7 23:11:40
  但是小野的心再也无法平静了,虽然她依旧坐回瓜棚里,有暖暖的太阳,直直的落在她悬挂在空中的两条纤瘦的腿上。但是小野的内心,却犹如跌落进寒冷的冰窖。
  阿姐,你还好吗?你到底怎么了?村里人说,你不想活了,她们说你是自己寻死的……那些妇人们说的有鼻子有眼,搞的好像亲眼目睹了一样。
  但是小野坚信,阿姐绝对不会去死。
  因为阿姐还有小野这个妹妹要负担,阿姐最疼爱的就是这个妹妹。
  阿姐说过,只要小野肯用工读书,她保证会供小野到大学。
  但是现在小野才刚读初一,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姐姐怎么会忽然就放弃生命,拿刀子照自己的心口扎过去呢?
  一想到这个场景,姑娘就用手死死的捂住自己的胸口。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7 23:40:51
  姐姐怎么可能用刀扎自己心口,这绝对不可能。以小野对姐姐的了解,她不可能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但是村里人都传的有鼻子有眼的,并且爸爸凌晨两点就起来,搭堂哥的摩托车去了县城。
  爸爸临走前,一再的交代小野,晚上睡觉一定要锁好门窗。任何人敲门都不许开,特别要留心村东头那个络腮胡子的光棍。
  小野叫对方叔叔的,络腮胡子对小野很好的,还买早点给小野吃。
  想到父亲,小野又忍不住落泪。为什么屋漏偏逢连夜雨,奶奶几个月前才过世,那时父亲哭得死去活来。他本来就是个跛足的老头,经历丧母之痛后,父亲更是有些老态龙钟的感觉。
  小野深深的叹了口气,她真的不知道,如果姐姐再出事,那么这么年幼的自己,该怎么办?
  毕竟小野才十三岁,是个稚嫩的姑娘,同时,也是一个容貌俊俏的姑娘。她有一双大眼睛,乌黑发亮的,闪着聪慧的光芒。她五官很秀气,小巧的鼻子,一张樱桃小嘴。
  不过她肤色偏黑,又加上常年累月的在地里忙着,更显得不那么亮堂。
  但这依然遮挡不住她是个美女的事实,学校的男生起哄说她是校花,黑美人。
  但小野一点都不开心,因为每次骑自行车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去学校时,总有几个不认真读书的男孩在那守着。
  他们会紧紧的拽住小野的自行车,然后说:“黑美人,跟我们去摘桃花吧! ”
  吓得小野瑟瑟发抖,全身冰凉。好在路上有人经过,小野又坚决反抗。所以那几个人,也就闹着玩罢了。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7 23:49:28
  但是班上那群女孩却非常针对自己,她们总是对着小野破口大骂。说她是个穷丫头,嘲讽小野没有妈妈,还大声笑话小野的爸爸是个丑老头。
  女生们把小野的本子撕了,扔地上;往小野的书上吐口水,写一些问候小野祖宗的话;更有甚者,往小野带学校的,用辣酱瓶子装的酸菜里,洒粉笔灰……
  但即使这样,小野都没想过要放弃生命。相反,她更加努力的读书,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总有一天,小野会考上一个好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
  将来的她,会好好赡养父亲,报答姐姐对自己的恩情。
  但是姐姐,小野才13岁,为什么你会想到放弃生命呢?
  姑娘这样想着,便泪眼朦胧的看着绿油油的瓜地。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00:18:51
  “小野,有人偷西瓜了,快探出头来看看。”有人不停的大叫:“小野,偷西瓜了,偷西瓜了。”
  不用想,这又是虎子的恶作剧。小野无精打采的坐在瓜棚里,她眼神空洞的盯着面前的一切。
  “你个木头”虎子不知何时,已经站到小野的面前。他忽然递给小野一个袋子,里面装满红灿灿的杨梅。
  “快吃吧,我特意去山里我姑姑家打的。”虎子对着小野挤眉弄眼:“你可是最喜欢吃这个的。”
  但是小野却耷拉着头,她看起来很不开心。
  “小野,你再这个样子,我就真的摘你家西瓜了。”虎子说完,便撸起袖子,蹲下去拿手敲西瓜。
  虎子边装模作样的敲着西瓜,边自言自语:“西瓜啊,你个头这么大,肯瓜籽是很饱满的。我要拿你去炒西瓜子吃,我要把你变成西瓜子。”
  但是小野忽然发疯了,她像一头发怒的狮子一样,忽然就重重的拿手锤了虎子一拳。对方当时过于专注去拍西瓜,所以没有及时闪躲。
  待虎子反应过来,他本能的用手牢牢箍住小野。虎子恶狠狠的用眼睛剜着小野:“我要不看你是个女人,我今天早甩你一个大耳刮子了。”
  但小野忽然就泪如泉涌,她用力的挣脱虎子的手,然后瘫坐在瓜地里。
  小野喃喃自语道:“连你这样野蛮的人都知道,不轻易打女人。城里人不是很有素质的吗?他们为何不肯放过我姐姐。”
  要不是那对老夫妻对着姐姐各种羞辱,一向坚强的姐姐,不可能会被逼的拿刀捅自己。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00:19:12
  “小野”虎子的语气忽然好了很多:“现在一切都是道听途说,包括你姐姐因为几粒瓜子跟老太太发生冲突,包括对方甩你姐姐大耳刮子,包括他们扬言有背景,包括你姐姐流很多血……这不都是谣言吗?你不要激动,不要听风就是雨。”
  但是虎子这样一说,小野哭得更加伤心了。她用手紧紧扯着瓜蔓,豆大的眼泪,从她好看的眼睛里流出。
  “小野,能不能冷静。这马路上来来去去的人都看着,你这样哭哭啼啼的,别人还说我偷了你家瓜。”虎子这样说着,又紧张的拿眼睛往大马路上看。
  小野家的瓜地,就在马路的左侧。因为小野父亲是个跛子,力气小。所以故意把瓜种马路旁边,方便到时摘了直接放三轮车上。
  但是小野才不管虎子怎么说,她本来就很担心姐姐。但是一直都压抑着自己,现在看到虎子,不知为何,就是想大哭一场。
  虎子没办法,就伸手想把小野拽起来。但是姑娘很倔,越去拉她,小野便越赖地上不起来。
  “你就任性吧,你任性吧。那群男生拽你自行车时,你要有对我一半的泼辣,也不会被人盯着不放。”虎子气愤的说:“我看,你是故意惹别人来纠缠你的。你这个女的,就是爱慕虚荣。”
  但是小野不管对方说什么,她都坚持坐在瓜地里不起来。
  所以虎子无奈的叹气,只好转身推着自行车,悻悻的走了。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07:54:26
  先占沙发!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07:54:47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个码字光荣(100赏金)聊表敬意,好男要写书,好女要码字。【我也要打赏
作者:樵夫砍柴煮饭 时间:2018-07-08 08:17:17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08:24:44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09:00:40
  这世上,但凡天然的都是最美的,也是生命力最强的!
  花是这样、水是这样、万物都是这样!
  人_____
  苦水里泡大的比蜜罐子里养大的更懂得生存之道;
  更懂得感恩;
  更能自强不息!
  催更!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09:00:50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张催更(100赏金)聊表敬意,就算每天吃泡面,一定不忘来催更!【我也要打赏
作者:草民123abc 时间:2018-07-08 09:38:34
  细腻 读来心酸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0:51:11
  晌午的日头毒辣辣的当空晒着,汗珠像泉水一样,不停的从小姑娘的额头渗出来。她本来就肤色黑,这样被骄阳一顿烧烤,整张脸看起来就像是烧得通红的灶膛。
  有蜜蜂围绕着小野嗡嗡嗡的叫着,小野的脑瓜子也嗡嗡的,她觉得两眼发黑,看什么都是一片模糊……
  “野子,你看看你,又在这里捡田螺。我说了你皮肤黑,不要总是往太阳底下跑。”姐姐边说边把头上的草帽摘下来递给妹妹。
  “姐姐,她们都说你没有命了,说那么多血,足足有一水缸”小野泪流满面,她伸出手想去抓姐姐,但是全身软绵绵的,没有一点力气。所以她只能含着泪傻傻的瞅着姐姐,她已经很久没有看见阿姐了。
  打记事起,野子就没有见过母亲。她几乎是姐姐带大的,虽然奶奶一遍遍的跟小野强调,说她一个老人家一把屎一把尿的带大了自己。
  但小野的记忆里,却永远都是姐姐的身影。
  姐姐背着小野去放牛,摘下漂亮的野花插在自己头上;姐姐小心翼翼的给自己梳头,她的手很巧;姐姐给自己喂饭,她温柔的说:“你要用牙齿去咬饭,不是这么含在口里反复的砸吧嘴”。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0:51:30
  关于自己的母亲,小野到现在都不知道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村民们众说纷纭,有说小野外公嫌贫爱富,拿野子母亲当摇钱树赚钱的;有说小野母亲实在可怜,死了是解脱的;有说小野母亲前世造了孽,这辈子来还债的。
  但野子能确定的一点是,母亲脑子不好使。
  她小时候曾经发过一场高烧,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整个脑神经都烧坏了。智商也就一个六七岁的婴儿,有人指导的话,可以稍微洗衣服、洗碗。
  母亲多次改嫁,第一次是嫁给一个理发匠。那个男人两只手特别小,做不得体力活,他比母亲大了十二岁。
  因为母亲嫁过去两年,都没有怀孕。男方开始急躁不安,对着母亲又打又骂。
  外婆有次去看母亲,发现伤痕累累的母亲蜷缩在鸡窝的角落瑟瑟发抖,身上一股恶臭。理发匠两个月都没帮母亲洗澡,还抓起一把竹椅砸向母亲。
  第二次嫁的男人,模样倒是周正,长得也好看,年纪跟母亲差不多。
  但那是个神经病,还喜欢喝酒。他一喝酒就骂人,就拿母亲出气……
  甚至于母亲怀着姐姐,男人还一脚踹向她大肚隆起的腹部。
  所以外婆又把母亲带回家了,但是姐姐那时年幼,还在喝奶……怕神经病打死姐姐,外婆无奈也接回来了。
  后来就遇见了小野的父亲,比小野外婆还大了几岁。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0:51:49
  父亲小时候也是个好看的男孩,在他年幼时,冬天烤火时,不幸从摇篮摔向烧的正旺的火盆。导致半边身子烧到,一张脸算是毁了,还有一只腿瘸了。
  又因为家里很穷,所以到快五十岁,才娶上母亲。外婆就收了几千的彩礼,因为父亲答应养姐姐。
  “野子,你看看你,又晒得乌漆墨黑的。”姐姐边说边心疼的拿出小毛巾给野子擦汗,但野子却目光炯炯的盯着小溪里一个黑乎乎的东西。
  “姐姐,我捡了一个好大的田螺。”幼小的野子兴奋的手舞足蹈:“姐姐你快看,是不是有我的拳头大?”小姑娘边说,边握紧一个拳头去比对。
  “我的傻妹妹,你每天就是捡田螺,抓鱼虾。你这样不行的,姐姐怎么放心出去打工?”阿姐忽然抱着妹妹哽咽了:“小野,姐姐要出去打工了,我不在的日子里,你不许去水沟里抓鱼。”
  “姐姐,你才读五年级。过完暑假,你不是要读初中的吗?”小野紧紧的抓住姐姐:“什么叫打公。姐姐,为什么要打公?爷爷不是早就去世了吗?你还要追到山上他睡得地方,去打他吗?”她们当地方言喊爷爷是叫公的,所以小野不懂什么叫打公。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11:06:57
  再支持!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1:10:39
  “妹妹,打工就是赚钱的意思。姐姐现在年纪太小,还办不了身份证。所以我只是去县城的一个小商店打杂,一个月有一百五十元钱。到时,我给你买冰棒吃,好吗?”姐姐笑意盈盈的看着妹妹,虽然她只比小野大七岁。但在她心里,这个妹妹比全世界都要重要。
  长姐如母,她有责任和义务去给小野创造幸福。她不希望妹妹去捡邻居罗大爷家的葡萄皮吃;她不希望小野和自己一样,一年到头,就捡着邻居们孩子穿剩下的衣物。不合身是小事,破烂也是小事,上次捡了邻居春姐姐的凉拖穿,因为鞋底太薄,有生锈的大钉子直接就扎破自己的脚后跟,鲜红的血顿时就流出来了……
  但这都是小事,姐姐可以忍受。
  她惧怕的是,村里那些同龄孩子对自己和小野无休止的欺负。那些熊孩子往两姐妹身上丢死蛇;拿鞭炮插牛粪里,引诱小野过去,然后炸的一身的脏东西;更有缺德的大人,唆使熊孩子们揍自己……
  一旦姐姐小田还嘴,别人就会骂:“羞羞羞,拖油瓶,都不是我们村的人。你那个发神经病的亲爹怎么不管你?你们还穿的是我不要的衣服,给我脱下来”说着,就伸手过来扯小田的衣服。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1:10:56
  所以,小田决定不读书了。这个夏天过去之后,六岁的小野就要去读书了。父亲没那么多钱,虽然他是个非常勤劳的男人,一年到头就在地里种水稻、西瓜、大豆、芝麻、玉米……但是收获的很多粮食要上交给村委,父亲说那叫交税,小田也并不懂。
  剩下的粮食要留一些吃,另外的一些卖钱,用来还买种子、化肥、农药欠下的债。
  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父亲供完自己读小学,已经非常不错了。
  所以13岁的少年小田,面对6岁的妹妹小野,她无限慈爱的把妹妹抱在怀里。然后她亲吻了小野的额头:“妹妹,姐姐爱你。姐姐要尽最大的努力,给你最好的生活。”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1:22:43
  小野流着两行鼻涕坐进村里临时用祠堂做教室的学前班时,她的姐姐小野正在县城杂货铺给人卖苦力。
  老板娘是一个肥胖的女人,她芝麻小眼,一声肥肉。胖女人总是说肚子很饿,饿的没力气看店。
  但是她却永远有力气来虐待姐姐这个童工,她指使姐姐去搬很重的货物。每天不停的骂姐姐衣服没洗干净,菜放多了盐,地没扫干净,货没有摆好。
  老板娘为了省钱,想出一个绝妙的招数。她要姐姐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两大筐衣服,去郊区的一条大河洗衣服。那样可以节约很多水,又成功的省了一笔钱。
  有次瘦弱的姐姐骑着自行车,在经过一个很大的坡时,因为衣服太重,导致自行车失控。她紧张的抓着车把,吓得浑身是汗。因为这个陡坡下边,是一条巨大的河……假如姐姐冲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最关键的时候,一对老夫妻死死的拽住姐姐的自行车。要不是那对清早出来散步的老人,姐姐肯定早就摔得粉身碎骨……
  老人,老夫妻,西瓜子,大耳刮子,刀,一大缸血……小野忽然情绪激动,她猛地用手一撑,立刻就坐了起来。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1:33:04
  “野女,你醒了”络腮胡子叔叔,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光棍,就比父亲小半岁。他对小野很好,他总是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然后想伸手过来摸小野。
  待小野机灵的躲过,他便有些讪讪的收回手,说:“呵呵,野女,我要有你这样的闺女就好了。”
  小野警惕的看着一脸胡子的叔叔,不知何时起,她对这个老头产生一种很不喜欢的感觉。就是一看到对方目光灼灼的盯着自己,她就感觉跟吞了苍蝇一样难受。
  “野女啊,你别伤心了,你都不知道爱惜自己”络腮胡子穿件白色背心,露出他胸口一大团毛发,小野看着觉得胃不舒服。
  “野女啊,叔叔特意骑摩托车去镇上给你买了两个玉米。你爸爸昨晚就动身去了火车站,你姐又自杀。没有个十天半月,这事情处理不来啊。”络腮胡子边说边递给小野一瓶饮料:“可怜的野女,你晚上要是觉得一个人睡觉害怕……”
  但是小野却一把打掉络腮胡子递过来的红茶,她情绪激动的说:“没有自杀,我姐姐没有自杀,她还活着。刚刚她还抱了我,她叫我好好读书。”
  “你姐姐刚才来了?”络腮胡子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他夸张的抖动着身子:“野女,你姐姐这么快,就,就,就来了?”他好像很冷,身子有些哆嗦。
  “我姐姐没有死,你们再这样胡说八道,我要跟你们拼命。我要拿刀去砍那些满嘴浇粪的,我姐姐还好好活着。”小野发起脾气的样子,像一只全身鼓足劲的刺猬:“谁再说我姐姐死了,我就剁了她全家。”
  “可是刚刚,你自己说你姐姐来过了……”络腮胡子满脸惊恐:“怪不得我看见你的时候,你倒在地上,我怎么掐你人中,你都昏睡不醒。小野,你姐姐真的……”络腮胡子忽然跟见鬼一样,“妈呀”他大喊一声,然后扭动着肥胖的身子跑了。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1:45:58
  小野面如死灰的躺在瓜棚里,有风吹过来,轻拂着女孩乌黑柔亮的头发。它的动作那么轻巧,小野觉得很舒服,就像姐姐在用手慈爱的抚摸着自己。
  “阿姐,你到底怎么了?阿姐,他们全都在撒谎,都在骗我,对吗?”黑肤色的小野,流流满面。

  有人拍小野的背,女孩连忙用手狠命的擦自己脸上的泪珠。待她回过头,便发现是村东头的白发婆婆。
  “你姐姐真的死了吗?”婆婆虽然长了一脸的皱纹褶子,但仍然掩盖不了她的兴奋与激动。
  白发婆子是个很坏的女人,她非常八卦,心肠特别歹毒。最大的爱好就是听人家的坏事,然后她便笑得身子一颤一颤的。
  “没死,我姐姐没死,我姐姐没死”小野很不耐烦的拍打着瓜棚:“您老脖子都快埋到黄土以下,都好好的活着。我姐姐才二十岁,她还要好好的活着,嫁个爱她的老公,生一堆可爱的孩子。”
  “听说打你姐姐的老夫妻,她儿子是一公安局的大官。你姐姐也是傻,一个乡巴佬,人家打两巴掌就算了,何必自己拿刀寻短见呢?”老太婆撇了撇嘴说:“你姐姐是自杀的,所以别人不会赔钱。对了,据说打人的老头有神经病,所以不用坐牢。”
  “你是要来买西瓜的吗?我告诉你,五毛钱一斤,少一角都不行。”小野忽然提高了声调:“你要是吃不起西瓜,就不要在这叽叽歪歪,我讨厌你,死老太婆。”小野忽然就用力的朝地上吐口水:“我呸,我呸呸呸,我再呸,我还呸。”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04:35
  白发婆子却一点都不生气,相反,她不停的摇头,不住的叹息着:“哎,这个野崽子疯了。可怜咯,没妈就算了,现在一手拉扯她的姐姐都自杀了。”
  “你就这么为老不尊吗?你还要点脸吗?我不看你是个老太婆,我都想揍你了。”虎子的母亲是个高胖的女人,也是个非常善良的人。
  和虎子妈妈一起来的另外几个妇女,也是气的牙齿咯吱咯吱的响着:“你这个老不死的,谁家没点事?小野已经够可怜了,你这样来糟践一个小姑娘,小心你不得好死啊!”
  白发婆婆气的面色铁青,她重重的跺一下脚,然后弓着背,颤颤巍巍的走了。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05:02
  “小野,别理这种人。这个老太婆就这样的,她自己的儿女都嫌弃她。上次她小儿媳妇还被她气的,差点举起农药就喝下去了。”虎子妈妈愤愤不平的说:“这种老祸害,不知道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另一个妇女说:“好人不长命,祸害留千年。不过小野,你姐姐那边,有消息吗?”
  小野手里捧着虎子妈给她做的牛肉炒饭,眼泪又啪嗒啪嗒流着。
  “没事的,孩子。你姐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你放心,她非常坚强的。有你这么幼小的妹妹,她不可能会去寻死。”一妇女这样说着,便伸手过来抱小野……
  另外几个妇女也非常伤感的抹眼泪,小田是个好姑娘。她善良、坚强、勤劳、美丽,老天不会这么不长眼的。
  众人一起坐着,哭了一阵,各个都眼睛红肿着。
  还是虎子的妈妈聪明,她忽然就发脾气大吼:“哭什么哭?小野的爸爸赶去广州,只不过是去医院照顾小田,谁跟你们说小田没了?”
  她这样一说,众人便立刻都应和着:“是呀,都在这发什么疯?人家小野都没吃饭,好孩子,快吃吧!”
  但是小野哪里吃的下去,平时她只要一闻到别人家炒粉,就口水直流的。但今天,姐姐小田生死未卜之前,她根本就无心吃粉。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21:57

  “嫂子”小野父亲五十多岁才生小野,所以尽管这些妇女都四十多出头,但按辈分,都是叫嫂子的。
  “我摘一个西瓜给您们尝尝,父亲说今年的西瓜特别甜,他用了独门秘方种西瓜。”小野说着,便跳下床,想去田里。
  但妇女们却一起拉住了小野的手:“乖孩子,我们不想吃。你快点把饭吃了,你爸爸最近都不在家。”
  “晚上要是害怕,嫂子去给你作伴。”虎子的妈妈说:“有什么事情,就跟我们说。那个死络腮胡子再来惹你,你就给我一巴掌呼过去。老不正经,什么东西”虎子妈义愤填膺的说。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22:13
  小野一个人孤零零的躺在瓜棚,她张大眼睛,努力看着头顶的秸秆。
  有丝瓜的藤蔓,爬上了瓜棚,又有黄瓜、南瓜、豆角也都围绕着棚子生长。它们的花,有金黄色、雪白色、大红色、紫色……多么的美丽啊,多么的娇艳啊,多么的好看啊。
  小野看着这些美好的景物,又想起了貌美如花的姐姐。
  话说老天真的是非常公平的,它虽然赐予这个贫寒的家庭数不尽的苦难,却给了两姐妹最好的容颜。
  姐姐的容貌,一点都不输给电视上的银幕明星。她又那么的善良,非常的疼爱小野。
  姐姐说,刚开始去广州那边的大工厂打工时,是父亲堂姐的一个孙女介绍的。那个女孩叫云姐,在工厂已经做了五六年。
  姐姐借了邻居的身份证,跟村里一伙妇女出去打工时,那个云姐对她爱理不理,鼻孔朝天。
  当工厂的保安,看到貌美如花的姐姐时,小伙子眼前一亮,立刻帮着姐姐扛包,给她递水。
  云姐发现保安对小田这么殷勤,才知道美貌也是一种资本。所以她立刻骄傲的说:“小田是我妹妹,我们是亲戚关系。”
  姐姐说,刚进工厂那会,真的很辛苦。她永远都在加班,晚上还熬夜干活。
  那时每天都非常拼命的做事,赚的每一分钱都寄回家,给小野读书。
  超负荷的劳动,对应的却是几片炒糊了的青菜就着白米饭。姐姐极度节约,连瓶牛奶都不舍得喝。
  她病倒了,当在医院打点滴的时候,她看着五十块钱的账单时,她激动得嚎啕大哭……因为这五十块钱,可以让小野和跛足的父亲,在田里挥汗如雨时,舍得买根冰棒吃。
  姐姐长得很美,是厂花。有很多小伙子对姐姐展开激烈的追求,他们给姐姐买零食,邀她去看电影……
  但是奶奶告诉姐姐,男人不能惹的。如果让男人摸一下,会立刻怀孕的。
  所以面对别人递给自己的酸奶,姐姐吓得浑身发抖,然后她勃然大怒,说:“不要以为你在饮料里下毒,就可以欺负我,我很聪明的。”说完,就头也不回的跑了。
  • ty_vivian507: 举报  2018-09-11 00:06:11  评论

    看哭了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9-21 12:48:40  评论

    评论 ty_vivian507:这个小田的原型是姐姐,确实我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姐姐。有一年我看新闻,有一个超市收营员被一对老夫妻打耳光,又因为超市不维护她,于是愤怒之下,用刀刺死自己。当时我看的泪流满面,为什么穷苦人,只能想到这种方式来伤害自己呢?于是想到那个女子来自何方,家里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35:13
  13岁的小野,是个可爱又特别会幻想的姑娘。她非常热爱文学,很喜欢写作。还在小学的时候,她就幻想过要当一个作家。
  她要把自己生命中遇到的所有美好,都完整的写出来。虽然她家境贫寒,但是父亲爱她,还有姐姐小田也爱她。
  所以,有次小野对小田说:“姐姐,你这么好看,你又那么能吃苦!有没有大学生看上你,然后你就生活的幸福美满!”
  或者出现一个霸道总裁,他看上灰姑娘的姐姐,然后就对她展开激烈的追求!
  也可以有个总经理,看姐姐貌美如花,便开始追求姐姐!
  但是姐姐却一脸疑惑的看着小野,她说“妹妹,你电视剧看多了吧。姐姐只有小学文化,姐姐还要负担你的学费,父亲又那么苍老,你凭什么觉得会有白马王子看上我这样穷打工的?”
  姐姐告诉小野,生活不是童话,社会上没有那么多奇迹,就算有,也不会出现在她身上!
  小野说:“姐姐,可是你漂亮啊!你为了自己的妹妹,那么小就辍学出去打工!你没日没夜的干活,人瘦的皮包骨头,你去打针却不舍的医药费,我想任何一个男人,看到你这么好,真的会感动的要娶了你的!”
  姐姐听小野这么说,忽然就非常无奈的笑!她说,傻妹妹啊,你真的是好傻好笨啊。  姐姐说:“小野,要是你跟我一样,小小年纪,身份证都没拿到。你背井离乡,坐着硬卧火车去往广州的工厂。因为你没有达到法定的工作年龄,所以像只小灰鼠一样,东躲西藏!总是有人来工厂检查,发现你拿出来的借了村里人的身份证,那上面的人根本不是你……你的工厂老板要罚款,他生气就不给你工资!妹妹,我的傻妹妹,为什么你会有些这么莫名其妙的想法!”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41:11
  是有文化高的人追求过姐姐,有个叫阳光的男孩,他有中专文化!
  他家住在大山深处,很贫困很穷的地方!父母和小野的爸爸一样,六十左右,白发苍苍……他家坐落在比小野家还荒凉的山旮旯里。
  阳光非常的爱姐姐,他对姐姐死缠烂打了很多年。
  他是个心思细腻的男孩,他给姐姐发的短信,姐姐都用笔记本老老实实的抄写下来!
  “阿田,我住在跟你省份交界的地方,我坐火车经过你家长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你长得这么美,是有原因的!好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你是我见过最美的姑娘!”
  “阿田,梦里又看见了你!你笑靥如花,你袅袅婷婷……怎么有你这么好看的女孩,我发誓,如果有幸娶到你,我会一辈子保护你……”
  “阿田,今晚工厂放假。我本来想邀请你跟我一起去逛街的。但是你永远都是一副拒我于千里之外的样子,所以我就放弃了这个念头。但是阿田,为什么我逛街的时候,看着那些商场里明星的头像时,我脑子里便全是你”
  但姐姐毫不犹豫的拒绝了阳关,不是因为阿姐嫌贫爱富,而是她知道自己没有资格去喜欢别人。
  她有妹妹小野,她还有六十多岁的跛足父亲。她身上的担子很重,她被压得喘不过气。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50:02
  也有有钱人追求姐姐,是一个主管,一个有些秃顶的老头!
  他愿意一个月给姐姐一千元,说他来养阿姐。
  但是姐姐是个极端保守的女人,她说像她这么贫寒的姑娘,如果自己都不自尊自爱又如何奢望将来人生的另一半珍惜自己,帮着一起负担小野的学费,还有赡养父亲。
  姐姐毫不犹豫就拒绝了,她没有给对方一点情面!
  老男人很快以六百元一个月的方式,租了个房子,养了一个17岁的姑娘!
  那个17岁的女孩是主动贴上去的,她看到小田总是不识好歹的拒绝这么天上掉馅饼的机会,于是她一个饿狼扑食,就把这块肥肉给叼走了!
  主管后来各种针对为难姐姐,说她做的产品不合格,又说她干活动作慢!
  那个16岁的寄生虫,也各种挑拨离间,说小田的坏话!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50:27
  但是男人都是这样的,得不到的,便是最好的。于是更加频繁的去追求小田,不停的对姐姐说好话。
  但是从小吃过那么多苦头的姐姐,却依然坚持自己的底线,坚持一个姑娘最淳朴的单纯。
  老男人后来毫不犹豫的一脚踢开了17岁,他为了报复姐姐,找了个比小田更年轻的!
  后来姐姐就离开那个工厂了,姐姐也害怕自己年轻,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
  所以她选择远离那个工厂,在陌生的城市一隅,找了一个超市理货员的工作。
  姐姐说,超市其实比工厂舒服多了。工作轻快,动作慢也没关系。每天站到晚上九点半,就可以下班。
  不过姐姐也说过,工资太低了。所以她准备再做一段时间,去另外找一个工厂。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2:54:13
  那么,姐姐为什么会想不开,拿刀捅向自己呢?小野在瓜田里来回走着,她无法想象,假如没有姐姐,那么她的人生该怎么办。
  过去的十三年,姐姐为她撑起一片蓝天。她一直想着要好好学习,要努力看书,她要考个好大学,到时要孝顺父亲,报答姐姐。
  但是现在,村里已经谣言四起,都在说姐姐遭遇了不测。
  父亲是昨晚去县城赶的火车,现在都下午了,不知他找到姐姐没有。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13:24:40
  支持!
我要评论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08 13:38:43
  支持佳作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5:50:42
  小野失魂落魄的蹲在瓜田里,小小的身子蜷缩成一团。眼泪又不争气的刷刷流下来,有细小的虫子落在她手臂,狠狠的张嘴咬了一口。
  她感到一阵针刺的痛,定睛一瞧,却是一只叫不出名的,类似七星瓢虫形状的小虫子。
  小野刚想伸手去拍小虫,忽然,她又想起了阿姐。
  所以她扯下一根小草的叶子,然后轻轻的刷开小虫。
  姐姐,蝼蚁尚且偷生。何况,你深爱着小野。所以,我不相信你舍得离开这个世界。
  但是为什么小野的鼻子这么酸,为什么这些讨厌的泪珠又一次模糊了我的视线?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5:51:19
  “野子,你真的想变得跟姐姐这么白吗?”年幼的小野和姐姐并排坐在村后小河边的青石板上。
  “对呀,别人都说我跟块炭一样,黑乎乎的。”小野拉着姐姐的手:“你真的可以把我变白吗?”
  姐姐拿起早就准备好的一块玻璃碎片,她笑起来有好看的梨涡:“小野,伸出你的双手,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然后姐姐便开始用力刮小野的双臂,她很认真的工作,小野痛的嗷嗷叫着。
  “姐姐,我好痛啊,我的手,好像跟着火了一样。”小野边说边想缩回自己的手。
  “妹妹,想变美是要付出代价的。”姐姐严肃的说:“我真的受不了别人说你是个黑乎乎的东西,我更受不了人家说你不是我的亲妹妹。所以我要让你变得,跟我一样白。”
  结果这事被村里跟姐姐同龄的猴子发现了,那是个调皮捣蛋的男孩。
  他细胳膊瘦腿,长得尖嘴猴腮。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跟踪姐姐,然后寻找机会捉弄小田。
  猴子拍着巴掌说:“哈哈,歹毒的小田,要谋害自己的亲妹妹。巫婆小田,用玻璃割自己妹妹。”他这样边大声叫着,边夸张的跳起来。
  姐姐气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她选择不去搭理猴子。她继续叫小野忍耐,又用力刮小野的脸……
  “啊呜,呜呜,姐姐,我痛”小野喊着:“我不想变白了。”
  “哈哈哈,小田是个坏女人,小田是个神经病,小田要把妹妹活活割死……”猴子又继续叫着。
  见姐姐不搭理,他忽然伸手到旁边田里揉起一团泥巴,然后砸向姐姐小田。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5:51:51
  但是小野当时正胡乱扭动着头,想躲避姐姐手中的玻璃……所以不幸,那团泥巴击中了小野的脸。
  小野本来被姐姐拿玻璃刮脸,都破皮了。但她怕姐姐生气,一直不敢说什么。现在借着这个机会,小野嚎啕大哭。
  她没想到,一向柔弱温顺的姐姐,这次为了自己,竟然失去了理智。
  姐姐直接扑向猴子,一把抱住对方的腰,小田当时的样子,看过去非常可怕。姐姐张开口想咬猴子的时候,对方手脚并用,一把甩开了姐姐。
  然后姐姐就跟猴子厮打在一起,在这之前,小野从来没有看过姐姐发火。每次猴子欺负她,姐姐都是咬着牙默默忍受。
  但这次,姐姐看到小野被欺负,她拼了命也要给妹妹讨回公道。
  小野见猴子把姐姐的头发扯着,又用脚踢姐姐。
  她就跑过去拖,她不舍得姐姐受欺负。
  谁知道猴子一下就把小野推到河里,幼小的她在水里扑腾着。
  姐姐毫不犹豫的跳下去,一把就抱起小野。
  姐姐背小野回家的时候,她的脸色非常难看。
  猴子还跟在后面叫着:“小田,你个巫婆,你个傻瓜,你个笨蛋。”
  等到了家里,姐姐叫小野乖乖的躺竹席上别动,然后她面色铁青的跑去厨房。猴子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以前他无论怎么欺负小田,对方都是跟块木头一样,默默忍受的。、
  但今天,猴子伤害的人是小野,是她最爱的妹妹。
  姐姐举着菜刀出门之前,对着躺竹床上的小野嫣然一笑,那时她全身都湿漉漉的,有水珠从头上滴落下来。当时有太阳照进家门口,那一刻的姐姐,犹如仙人下凡,简直就美呆了。
  姐姐说:“小野,你记住,姐姐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谁都不可以。”然后她便决然而去,门外响起猴子杀猪般的嚎叫声。
  若干年后,猴子长成了18岁的大哥哥时,有次猴子跟小野说:“其实你真的很幸福,你有一个全世界上最好的姐姐。当年我就把泥巴打你脸上,你姐那傻货追我绕村子跑了几十圈,我腿都软了。你姐说,要为小野消除一切祸害。”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6:03:10
  小野忽然坚定的站了起来,当年姐姐为了自己,可以跟那么嚣张的猴子拼命。那么现在,她独自一人躺在千里之外的医院,她流了那么多血。两个老不死的,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对着姐姐拳打脚踢。
  姐姐忍受不了这种屈辱,所以才选择用刀结束自己的生命,是吗?
  姐姐,小野要为你讨回公道。小时候你保护我,现在小野长大了,该轮到我来替你遮风挡雨了。你是我的姐姐,我要做你的强大保护伞。
  小野这样站起来,准备离开瓜地的时候,络腮胡子又骑着摩托车来了。
  “小野,叔叔带你去钓鱼,好吗?我知道在黑猪山,有一个很大的水塘。你姐姐这样自杀,你心里是不舒服的,我带你去散心。”他边说边用手拍摩托车“小野,你过来,我载你去。”
  但是小野却目光直直的盯着络腮胡子:“你去过很多地方,你肯定知道怎么去广州的,你可以带我去找姐姐吗?”
  络腮胡子一愣,随即有些为难的说:“可是你的姐姐,她已经,不是已经没了吗?”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一点都不相信”小野忽然情绪十分激动的说:“谁再说我姐姐死了,我就跟谁拼命。现在你就带我去广州,我们现在就出发。”然后,她便准备坐上络腮胡子的摩托车。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6:08:27
  “小野,小野”一辆三轮摩托车上下来一个妇女,虽然她脸上布满皱纹,但是依然可以看出年轻时候,是个美人。
  妇人眼睛红肿着,直到她过来拉小野,姑娘才反应过来。
  “外婆”小野一把扑到妇女的怀里:“外婆,她们都说姐姐没了。她们说姐姐拿刀扎自己心口,她们说流了几缸血,她们说是一对老夫妻打了姐姐耳光……”小野虽然很多年没见外婆了,但血浓于水,扑在外婆的怀里,跟姐姐怀里一样舒服。
  妇人也热泪直流,她死死抱着小野:“野崽,我的野崽,我苦命的野崽。”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6:17:08
  外婆陪小野一起坐在瓜棚,两个瘦小的身子紧紧的偎依在一起。妇人不停的用手摸着外孙女的头发,她是中午得到的信息。有收破烂的经过外婆村庄,说了姐姐小田的事情。
  外婆当时就老泪纵横,所以她边哭边跑,准备一个人跑几十公里路过来找小野。
  好在路上碰见善良的菜贩子,主动用三轮摩托搭她。
  “小野,姐姐不会有事的。外婆陪你一起等消息,好吗?”妇人给小野擦眼泪。
  “婆婆,如果姐姐真的没了,我该怎么办?”姑娘又泪流满面:“婆婆,我要姐姐活着,我还没有报答她,我不要姐姐自杀……”
  “小野”妇人说着话的时候,自己忍不住大滴的泪珠滚落下来。当年小野的母亲去世时,她也哭得死去活来。她以为自己的眼泪在那时就流干了,但是面对凄惨的外孙女,老人又忍不住抹泪。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6:53:16
  “野崽,你要坚强”外婆坚定的握着姑娘的手:“野崽,你知道吗?外婆一直觉得,做人应该像这瓜地里的野草。你看,农民不会给它任何肥料和养分,并且,人们还想尽办法用农药、锄头、铲子,把它们灭绝。但是你看,顽强的它们,依然又精神抖擞的挺立着胸膛,迎着太阳的方向生长。”
  外婆这一生,也很坎坷。她从小丧母,自己跟棵野草一样的长大。嫁给外公之后,男人又好吃懒做,喜欢赌博。
  生下小野的母亲,又因为一场高烧,脑子被烧坏了。
  后来,小野的母亲又多次改嫁。每次都有村民讽刺说:“还是你好,生个这样的蠢女儿,她嫁那么多人,给你们换来这么多彩礼。”
  外婆只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不知道那么多人生道理。但她唯一知道的是,人必须要好好活着,像一棵野草一样活着。
  就算没有人关注你,没有人爱护你,没有人心疼你,你也要好好过下去。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6:53:36
  “小野,小野,我有重大情况要跟你汇报”虎子一头大汗的冲进了瓜地,待看到坐一边的妇人,他有些奇怪的看着小野。
  “这是我外婆,你有什么事吗?”小野抬起头,泪眼婆娑的看着虎子。
  但是虎子忽然就有些拘束了,他看着泣不成声的小野,知道小田的事情,对这个姑娘的打击非常的大。
  其实他刚听到大人们谈论小田姐姐的事情,有同样在广州打工的村里人给家里打电话。
  小田自杀的事情,是真的。她确实拿刀朝自己心口扎了,人也确实在医院。
  那天小田照例在自己的区域整理东西,一个老太婆在买瓜子。
  老人家一粒一粒的挑着西瓜子,她非常谨慎,非常小心的把每粒瓜子都迎着超市的灯光照一遍。
  老人这样不厌其烦的挑选了大半天,小田就多了句嘴,说:“老人家,瓜子也要一粒一粒挑吗?直接拿铲子这样往袋子里装,不就可以了吗?”因为老太婆还带了个熊孩子在旁边,那个两岁多的孩子不停的把东西从货架上扯出来,又摇摇晃晃的丢出去。
  老人见小田这样说,马上就有些不高兴的说:“我一粒一粒的挑拣瓜子,关你什么事情?这超市又不是你开的,老板都没说话,要你一个臭打工的来多嘴?”
  两人这样说着,说着,便有些不愉快。彼此都提高了音调,引得一些人围观。
  老人的孙子从小田身边经过时,恰好跌了一跤。小孩坐地上嚎啕大哭,闻讯赶来的老头二话不说,照着小田的脸上就是一拳。
  小田还没反应过,老头又甩了她几个大耳刮子,骂她烂货,小孩子也打。说小田是畜生,一定不会放过她这个臭打工的。
  小田气愤难忍,想要讨个公道。但是老夫妻吃的盐,比小田这些年吃过的米还要多。小田根本就没办法,于是在气头上,就抓过一把水果刀,照着自己心口刺……
  但结果怎么样,有没有刺中心口?当时围观人那么多,应该是有人阻拦了的。
  可惜虎子话只听到一半,就跑了出来。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7:03:54
  有夕阳照射着小野,这个平时肤色黝黑的姑娘,此时全身都镀上一层神圣的光芒。她长得那么美,五官小巧而又精致。虽然两个眼睛是红肿的,但依然看过去楚楚可怜,惹人喜爱。
  所以虎子忽然有些不知所措,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于是三个人一起坐着看眼前一望无际的瓜地,小野家今年的西瓜真的是大丰收啊,那圆滚滚的大块头,像个身着绿衣服的胖娃娃一样,躺在地上呼呼睡着。闭了眼,还能听到它们香甜的呼吸咧。
  虎子这样想着,便又拿眼睛去偷瞄小野。原来不是西瓜打呼,而是身边这个可爱的姑娘在有节奏的呼吸着。
  小野不容易啊,从知道姐姐出事起,她便一直烦躁忧伤。好不容易外婆过来了,她也折腾累了,所以就闭眼睡了吧!
  睡梦中的小野,真像一位纯洁的天使。她的长睫毛像一只美丽的蝴蝶,不停的扑扇着翅膀。小小的鼻子,好看的嘴巴。
  偶尔,小野还发出咯吱的笑声,应该是梦见姐姐小田了吧!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7:04:18
  “小野,你一定会幸福的,你的姐姐小田,也一定不会有事的。”虎子这样想着,便又目光坚定的看着一望无际的瓜海。今年小野家的西瓜长得这么好,肯定可以卖好多钱。到时小田姐姐的医药费,就有着落了。小野读书的钱,也有希望了的。
  虎子这样想着,嘴角边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他决定以后也要发奋读书,跟小野一样努力学习。到时,他们一起考个好大学,一起找份好工作。
  等两个人结婚以后,每年夏天的时候,虎子就陪小野一起来瓜棚。
  虎子这样一想,脸上便有些火烧云的臊色。
我要评论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7:04:32
  全篇完结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17:05:11
  感谢各位捧场,终于写完了,话说,写参赛作品好累啊。反复写,反复修改……终于写完了,真好。
作者:重庆姐儿2016 时间:2018-07-08 19:24:06
  又见老友,先支持再看文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8 21:04:06
  顶笔触细腻的好帖!
作者:何三刀 时间:2018-07-08 21:19:00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个(100赏金)聊表敬意,点赞是风气,越赞越大气【我也要打赏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8 21:20:09
  @巴山牛_渝 2018-07-08 21:04:06
  顶笔触细腻的好帖!
  -----------------------------
  感谢巴山前辈。其实时间过于匆忙,好多细节都没处理好。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08 22:28:50
  好久不见,甚是思念!
我要评论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08 22:29:15
  大顶特顶,佳作上乘!
作者:梦蝶的陶渊明 时间:2018-07-09 06:40:41
  问好文友,好久不见了
作者:强强联合2017 时间:2018-07-09 06:47:19
  姐姐是女孩的天,这天不能塌。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种各样的人有,社会应给这类人更多的关爱。反应底层人的命运,支持佳作,为楼主点赞!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09 08:35:15
  [d:赞]力扛大鼎[d:花]
作者:雨梧疏影 时间:2018-07-09 08:36:19
  支持并学习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9 08:47:41
  @强强联合2017 2018-07-09 06:47:19
  姐姐是女孩的天,这天不能塌。纷繁复杂的社会,各种各样的人有,社会应给这类人更多的关爱。反应底层人的命运,支持佳作,为楼主点赞!
  -----------------------------
  感谢,谢谢强强,说实话,大家活着,都很不容易,我希望社会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戾气。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9 08:48:10
  @雨梧疏影 2018-07-09 08:36:19
  支持并学习
  -----------------------------
  感谢大才女光临,小仙女写得参赛文棒棒哒。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9 08:48:38
  @巴山牛_渝 2018-07-09 08:35:15
  [d:赞] 力扛大鼎[d:花]
  -----------------------------
  感谢巴老,谢谢才高八斗,德厚才馨的前辈支持。
楼主乡间稗草 时间:2018-07-09 08:49:04
  @梦蝶的陶渊明 2018-07-09 06:40:41
  问好文友,好久不见了
  -----------------------------
  感谢前辈支持,谢谢。
作者:zgsxsltsj 时间:2018-07-09 12:45:38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7-09 20:37:09
  拜访好友,阅读佳作!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09 22:56:15
  支持佳作
作者:梦蝶的陶渊明 时间:2018-07-10 07:13:03
  2018世界杯,1/8决赛,完全是按照国名进行淘汰的,不信可以看看结果,果不其然:葡萄哑了,西班哑了,阿根停了,丹埋了(单买了),墨西割了,瑞奠了,日奔了,哥伦比哑了,1/4决赛:乌拉归了,巴熄了,俄罗死了,瑞失了,……照这思路,接下去半决赛:比利失了、克罗地哑了、决赛是法国英格兰。最后:法过了、英格烂了、冠军应该是法国!
我要评论
作者:朴素 时间:2018-07-10 10:07:58
  支持。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7-10 22:34:41  评论

    天呐,朴素前辈来了!荣幸之至,好开心!怎么感觉跟中了五百万一样,哈哈哈!
  • 朴素: 举报  2018-07-10 22:46:23  评论

    那必须支持。来参赛也是对我的支持啊。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0 10:17:37
作者:何三刀 时间:2018-07-10 10:48:56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0 11:23:15
  仔细重读了一遍,怎么说呢?

  小溪水不起眼,也有山峦阻挡,但他同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冲破一切阻拦汇入大江大河!

  有幻想在的处所,地狱就是天堂。有愿望在的处所,苦楚也成欢喜。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7-10 21:26:09  评论

    感谢前辈细心品读,其实这篇作品准备仓促,实话说,无数次想过要放弃!但是感谢前辈一直的支持与鼓励,所以终究是坚持着,写完了!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7-10 21:28:45  评论

    前辈说得对,纵然生活赐予的全是磨难,但不能忘记的是自己的梦想!人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所以纵然现实布满荆棘,梦想却能指引人前行。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0 11:23:23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个(100赏金)聊表敬意,点赞是风气,越赞越大气【我也要打赏
作者:离别2018 时间:2018-07-10 14:57:27
  文字细腻
我要评论
作者:百年过客2016 时间:2018-07-10 17:25:26
  欣赏佳作,支持佳作。
我要评论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10 22:10:27
  支持佳作
我要评论
作者:重庆姐儿2016 时间:2018-07-11 09:59:46
  w 鼎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1 10:42:29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1 16:06:34
  [d:赞][d:奋斗][d:赞]
我要评论
作者:醉卧少女峰_骁然 时间:2018-07-11 23:37:04
  支持小草参赛!写的还是那么仔细。
  • 乡间稗草: 举报  2018-07-12 10:56:22  评论

    感谢骁然支持,其实我也想不这么细腻。但是不知为何,一下笔,就如此了!
我要评论
作者:梦蝶的陶渊明 时间:2018-07-12 05:48:08
  欣赏佳作,问好
作者:流尘壹壹 时间:2018-07-12 06:34:47
  支持佳作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2 10:34:59
  继续支持好帖!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2 10:54:29
  [d:花]继续支持好作品[d:花]
我要评论
作者:醉卧少女峰_骁然 时间:2018-07-13 10:09:44
  才华横溢!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3 13:16:49
  [d:花]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d:花]
作者:何必山高 时间:2018-07-13 20:43:45
  赞一个!
我要评论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4 11:34:13
  [d:鼓掌][d:赞][d:鼓掌]
我要评论
作者:醉卧少女峰_骁然 时间:2018-07-14 12:30:34
  支持啊!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4 16:16:12
  @乡间稗草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作者:依恋长江2017 时间:2018-07-14 16:46:30
  发人深省的故事!
我要评论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7-14 20:06:46
  欣赏优秀作品,结交优雅朋友!力顶文友佳作!!
我要评论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7-14 21:37:34
  耐心细读了一遍,作品整体上能给人心灵上的震撼。写的确实不错!人物命运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悬念也用得比较好。“姐姐”小田是怎样死的,不读者一直要搞明白的问题,但小野以后又将遭遇什么样的生活,又给读者留下的思考的空间。
  本文算得上一篇优秀之作。预祝朋友斩获大奖!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7-14 21:39:22
  “不读者一直要搞明白的问题”抱歉!把“是”打“不”了!
我要评论
作者:醉卧少女峰_骁然 时间:2018-07-15 09:29:35
  周末愉快,少女峰又来看好帖了。
作者:百年过客2016 时间:2018-07-15 12:23:55
  支持佳作。
作者:巴山牛_渝 时间:2018-07-15 15:14:39
  顶呀!顶呀!顶起来!
作者:春光辉耀 时间:2018-07-15 19:45:12
  欣赏优秀作品,结交优雅朋友!力顶文友佳作!!
作者:依恋长江2017 时间:2018-07-15 19:48:49
  预祝朋友获大奖
作者:青梅煮酒话春秋 时间:2018-07-15 22:55:32
  好作品就是要顶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