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亚迪想到的 ----- 中国文化使得中国企业缺乏纠错机制

楼主:橡皮糖ABC 时间:2017-07-13 23:26:28 点击:12032 回复:57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从比亚迪想到的-----中国文化使得中国企业缺乏纠错机制


  人们都说比亚迪汽车的名字难听,,网上一直对此有大量的吐槽,有人说要是比亚迪改改名字,销量能翻好几翻,可是比亚迪就是不改,这说明了什么?为什么?

  这是因为中国文化是一种舔肛文化,舔菊文化,在中国企业工作过的人都知道,跟国外企业的文化完全不同,在中国企业里你不仅不能乱说话,你要看着上级的脸色说话,干的再好都没有用,都比如跟领导巴结好,否则别说升级,就是能不能在公司待下去都成问题,必须进入圈子,氛围与外国企业完全不同,外国企业里人都是独立的,外国的组织就像是一捆筷子捆在一起,各个筷子都是独立的,中国企业里不一样,是以一个人中心,根据亲疏关系组成的一个一个同心圆,关系近的才能得到提拔,这也是在中国国企业里显规则不管用,潜规则盛行的文化上的根源,这必然造成马屁文化盛行,这种文化特点跟中国社会没有西方国家的那种宗教有关,中国是一个世俗社会,造成中国人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中国人只关心自己的物质生活,中国人好像只关心这个,没有其他追求。也正是这种世俗社会的原因,衍生出来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特别好面子,为什么?只因为面子决定着地位,地位当然就决定着利益分配,所以归根结底是为了利益。

  所以在中国企业里,你不能跟领导说话大声,你要注意跟领导说话的方式,尽管你说的对,你也不能博领导的面子,否则领导也待不下去,这样你如果对领导不给面子,领导也只能整死你。这就是中国企业里马屁精盛行的原因。

  中国的这种文化不仅造成任人唯亲,也是造成中国公司治理都不行的文化上的根源,高盛的一些资深学者都说,因为中国的这种文化的原因,中国公司治理即使不是问题众多,至少也是不很优秀。中国公司的这种文化,真正的人才得不到合理的利用,人们也都不敢随便反应问题,公司没有纠错机制,这就是比亚迪在人们都吐槽比亚迪汽车的名字像骂人的话一样的时候,在讨论这么激烈这么长时间以来,可能这种声音都可能都传不到王传福耳朵里的根本原因。

  这种文化,人才得不到合理的利用,企业治理差,这也是中国企业很难出世界一流公司的原因,看看中国大陆,港,台,新加坡这些地区在缔造世界一流公司上的表现你就知道我说的正确不正确了。连日韩企业都不如,日本企业是大伙一块干,真正强调团队,韩国企业因为一些原因也能保证优秀人才得到合理利用提拔。就是这种文化也是长期以来一流人才不愿意在中国企业工作的根源,因为关系复杂,不巴结好上级,你工作再好也没用。不像西方企业里面的关系那么简单,一流人才关注价值实现,对这个更是既不适应,也及其反感,更融合不到这样的公司里。这种公司能好到哪里也就值得怀疑了。

  你看吧,凡是公司内部关系复杂的,人们都把精力用在搞关系上了,这样的企业都好不到哪里去,人员的流动率也高。海尔公司虽然也有问题,但这个公司较少,张瑞敏也强调,人人都是马,赛马不相马,现在虽然不讲这个了,但这种文化和氛围还在,这就是海尔这些年来瞎胡搞,内部还基本能保持正常的原因,要是海尔还像以前一样,正规管理,强调严格的质量管理,严格人员培训,这些企业最基本的元素,再加上加强研发的话,这个企业还能活过来。



楼主发言:3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作者:风吹淡淡伤 时间:2017-07-14 10:15:30
  说的很精髓
  
  • hit_8: 举报  2017-07-16 23:09:33  评论

    这是几千年儒家文化决定的,尊王,为人处世之道就是不得罪人,在别人面前尽说漂亮话,不能当面说别人的坏处,要说也只能背地说;说话做事要给人留有余地,小心别人以后报复。所以说中国人的道德底线:“不当面做坏事”。所以说背地里什么坏事都有人做,只要能赚钱!
  • hit_8: 举报  2017-07-16 23:13:37  评论

    所以说你被人背地里整了还不知是谁下的手。西方的文化就是直来直去,要反对当面就反对,要告你,当面就告你,被告人也不因此而要报复。举例子说,在你生活中,你看见你旁人在做违规的事,你会当面阻止吗?不会,你们只想到的是“只要没有侵犯到我个人利益”就当没有看到,不要得罪人!
我要评论
作者:hj1232012 时间:2017-07-14 11:08:39
  国企尤其如此,一帮自我感觉非常良好、其实没什么水平的人在当领导,下面的人只有唯唯诺诺,错误的决策也要坚决执行
  • 手机号1527: 举报  2017-07-15 04:04:19  评论

    在国企里混得好的人要么有关系有背景,要么擅长拍马屁,腑黑,排除异己,打压比自己有能力的,对自己有威胁的。要说真靠自己本事上位的也有,太少了。往往这样的位子也需要有真本事的人来做,当然真出事也是这个位子的人背锅,可谓能力与风险并存的位子。其他的人看起人模人样,仅此而已
  • 橡皮糖ABC: 举报  2017-07-17 12:24:21  评论

    评论 手机号1527:所以国企从根本上来说就搞不好
我要评论
作者:空456 时间:2017-07-14 12:42:25
  呵呵
  
作者:wertytian 时间:2017-07-14 13:12:23
  别说企业了,哪里都如此,别看底下沸反盈天,上面一片岁月静好
作者:国学学生 时间:2017-07-14 17:25:46
  真理往往是简单的,但是没人说没人承认。
我要评论
作者:弦墨_无端 时间:2017-07-14 17:57:56
  等楼主
  
作者:Jupiter___ 时间:2017-07-14 18:04:47
  说得好,可惜大多数中国的公司不会改的
作者:ty_117833220 时间:2017-07-14 22:51:01
  多了谄媚,少了脊梁
  
作者:yuntin0858 时间:2017-07-14 23:30:41
  楼主说得好!呵呵!我以前在国企里工作就是受不了这种人际关系,咬咬牙走了,当时年青,以为从此后天高任鸟飞。我以为私营老板用人首先要有价值,所以有能力总能混得好。后来我才明白了,老板用人的第一标准是认为你忠诚或者你让他觉得忠诚。不然你连国企混得都不如。其实溜须拍马之风更离奇。人家关系之复杂更搞笑。
  
  • 陆发爱: 举报  2017-07-17 14:34:44  评论

    如果你让人觉得不可靠,谁敢用你?这是基础啊,有些人连最基本的基础都没有,你还想混得好?不可靠的人有本事又怎么样?那些本事甚至是用来搞破坏的,你连让人家觉得你可靠都做不到,那不是别人的问题。
  • yuntin0858: 举报  2017-07-18 12:20:27  评论

    你这么想就非常符合我说的现象。从小我门最早受父母的教育会建立基本的道德观,比如不能撒谎。遵纪守法等。接着会学一些职业道德。完了努力工作。接着发现你干得好不好并不重要,总要的是领导或者老板觉得你干得好。所以才有早请示,晚汇报,要刷存在感。那么私营企业怎么办呢!还是一样,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xunbiantianya 时间:2017-07-16 16:00:59
  以前真奇怪那些奇丑的车标为何产生,为何长存,现在被楼主点醒
作者:征服整个宇宙 时间:2017-07-16 18:12:39
  吵了这么多年,还是不谈改车标的事,其实上行期没事,下行期大家再看结果。
  
作者:岚之云 时间:2017-07-16 18:57:54
  被满清打断脊梁后就变成这样了,主子奴才文化,何时恢复汉人自信?
我要评论
作者:心一境性 时间:2017-07-16 19:37:56
  说得在理,所以中国越做越差,才到老二,天天处于崩溃之中。
  • Sean2016bj: 举报  2017-07-17 09:04:09  评论

    能有点新鲜的言论么?中国已经被崩溃了快30年了,越被你们喊崩溃,中国就越强大。你们以后能换个说辞唱衰中国吗?
我要评论
作者:番茄爆炒小龙珠 时间:2017-07-16 22:36:04
  楼主就没想到是人家不愿意修改的原因么?一有人说这不好那么不好就立马要改这不是舔肛文化的体现?楼主也是觉得不好,那么人家不改就是有问题的,就能折射出这样或者那样的意义的,殊不知你这是用自己的逻辑打自己的脸,真正体现出糟粕的恰恰也是这种所谓的“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别管国企私企,人在其位必有其能,哪怕是拍马屁,你咋就拍不好呢?中国目前还是人口第一大国,那么多人组成的社会都没有给你一种认同感而盲目去觉得别人什么都好,这种卑贱的思想难道不也是被蹂躏了百余年后的我种万般都是下的思想么?中国本来就是人情社会,能做好这一点的殊为不易,别觉得那很简单,比如咱们很多人都学不会,那么没办法,你要承认,你不如别人能融入这个社会,你的离开其实就是逃避。楼上有个仁兄说的好,去了私企发现,该不行的还是不行。比亚迪的坚持才能做出中国创造的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中国企业的起步很难,为什么还要自己为难自己?BBA都来跟跟byd谈的合作意向在你们自卑的心里就是觉得人家僵化,字数限制不多说了,总结一下:你只看到满街跑的F3,却没有看到市场保有量和敢于创新敢于坚持自己的民族企业,你眼眶子有点浅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cookren 时间:2017-07-17 00:10:29
  别看底下沸反盈天,上面一片岁月静好
作者:ty_129061215 时间:2017-07-17 12:07:29
  又再拿比亚迪的品牌说话,你怎么不说劳死累死?
  你在比亚迪干过吗?你说国企都是拍马屁的顺带提上比亚迪是什么意思?我以前买比亚迪车的时候从来没觉得这名字有什么问题,就一个普通的品牌名称。到后来总有一帮傻逼在拿名字说事才知道还有这情况。整天哔哔哔的也不想想自己也是从逼比里出来的。
  话说天涯把这个帖子置顶是什么意思?
  
  • 清风20016: 举报  2017-07-18 10:48:01  评论

    品牌是靠质量说话的,名叫得再好听也没用,高品质,什么名字都是品牌。
我要评论
作者:陆发爱 时间:2017-07-17 14:28:28
  比亚迪卖得也不差呀,改个名字就能销售翻倍那是想象的,有什么依据?中国企业现在还不是那么好,那是因为时间太短了,中国人就搞运动搞革命搞折腾了,没有时间的沉积,企业想做好是不可能的,时间太短太激进,包括现在各种社会问题,都是变化太快导致的,要有耐心,不要反复革命,中国才能进步,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但是中国没有这个基础。
作者:zhengweish 时间:2017-07-17 14:42:36
  外国企业你去了解过?
作者:YWFW_lin 时间:2017-07-18 08:23:51
  、我不说比亚迪不好,但我想到了步步高,如果设有雪藏步步高三字,vivo、oppo的发展会坎坷很多。
  2、楼主有关企业文化部分分析在理,窃以为zf机关里更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 清风20016: 举报  2017-07-18 10:59:12  评论

    步步高不一样,步步高品牌广告形像更多的是什么VCD,学习机之类,换名字是有意义的,而比亚迪本身就是做汽车的,加上市场占有率本身就不高,更换名字风险很大。
  • 清风20016: 举报  2017-07-18 11:01:29  评论

    楼主关于企业文化分析还是不错的,确实哪个事,举比亚迪为例并不适合。
我要评论
作者:宏宇彤天 时间:2017-07-18 10:52:46
  日本人傻
楼主橡皮糖ABC 时间:2017-07-18 13:38:44
  比亚迪给比亚迪的发展增加了很多坎坷
作者:榕树下的希晴 时间:2017-07-18 14:11:40
  楼主谈到中国国企文化以及国人的略根性本是无可厚非,不过你拿比亚迪名字说事我觉得这是在纯胡扯。好多人说雪佛兰的标像姨妈巾难道雪佛兰就要换标吗,还有人说标志谐音是婊子难道标志就得换名字吗,铃木也可以读作陵墓。。。。。等等。相比一个企业整天关心一些闲的蛋疼没事干的人的无事意淫,我觉得我更关注的是他能否踏踏实实的把车造好。
作者:nk_vigor 时间:2017-07-18 15:25:48
  私企这回事不多吧
  上下都这样的私企估计在竞争中也活不下去!
  • 爷要言论自由: 举报  2017-07-19 12:46:13  评论

    这就是中国企业平均寿命短和很难出现很强竞争力企业的根源,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底下,有些这种企业还能活几天,但跟强的外国企业比就差远了,外者一进来就垮了
我要评论
作者:天蓝色006 时间:2017-07-19 09:44:04
  中国的企业文化简而言之就是官僚文化,几千年骨子里的遗毒,这个病毒必须通过对外开放再开放直到融合到世界里才能治好。
  
作者:吃土的木 时间:2017-07-20 12:41:49
  说句诛心的话,人活一世,谁都想风风光光事业有成,有能力的可以想可以做,没能力的也想,只能混。国企于民夺利,占有绝对资源,打压社会真正的精英,这才是发展最大的阻力。这也是蚁族的中国梦,黄粱一梦。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