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私营经济退出市场? 不是蠢而是坏!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5:13 点击:48511 回复:1443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到页 
  从中国私营经发展的艰难历程中,我们不难发现,私营经济在改革开放后重现、壮大,不是任何人为政策设计的成果,而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产物。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正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内部转型升级和外部国际因素变化的双重压力下,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深化改革、加大开放,顺利渡过改革的深水区。

  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专家”要私营经济逐步退出市场的论调,引发舆论一片哗然,真不知今夕何夕,意欲何为?

打赏

23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55次 发图:7张 | 更多 |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5:40
  网络流传的文章《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作者是自称“资深金融人士”的吴小平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5:55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风雨雨,从公有制“大锅饭”的计划经济到双轨制过渡,再到私营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核心只有一条:放松管制,让社会经济释放活力。
  假如我们把中国经济比作一艘大船;那么在基础部门保留一部分的国有企业,就是起到船锚的作用;而这艘大船的发动机则是庞大的中小企业为主的私营经济。
  • ty_深蓝103: 举报  2018-09-15 16:44:09  评论

    评论 太江太宁静:别他妈成天高高在上的什么高端低端,四十年代一个中专生可以成为一国之君,六十年代一个初中生就是知识青年了,现在博士一抓一大把,人才都是相对来说的,不是你说的绝对的,要不你去调查一下,刚恢复高考时期考二三百分的人现在好多照样当了大学教授甚至大学校长。
  • 风吹春树: 举报  2018-09-16 01:06:49  评论

    评论 太江太宁静:兄台,你说话嘴巴不能干净点吗?人才是相对的,会种地的农民也是人才,没有这个群体,社会不能运转。。。我党早期群体,大部分是农村出来的,他们也是你眼里的低端?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03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了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
  • 低调II中: 举报  2018-09-14 20:00:27  评论

    评论 234fff:你这些数据背后你知道牺牲了多少千千万万工人农民利益和环境问题吗.中国有13亿人,就算有一半6.5亿人富起来了,还有6.5亿人怎么办,这不是两极分化吗,这可是邓公说的邪路啊,这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这样说明邓公改革是失败的,这违背当初为什么要各命
  • 低调II中: 举报  2018-09-14 20:14:08  评论

    评论 234fff:私营企业能不能挑起国有企业重任,这是个问题,能不能提高员工幸福感和社会责任感,是个问题,能不能让员工提高工资减少工作量,是个问题,而不是压榨工人工资和福利,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12
  从上述数据看,这已经不是谈私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的问题,而是私营经济已经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了。请教所谓“专家”,这根巨柱怎么逐步退出?165万亿注册资本怎么搞公私混合?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20
  
  • 67666dfxhy: 举报  2018-09-20 14:08:54  评论

    前排借楼,楼主哪里来的数据,我看到的是国企30%的GDP,交了60%的税,私企70%的GDP,只交了40%的税,别给我讲私企没有偷税漏税。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28
  出现这样的“专家意见”或许并非偶然。时至今日,私营经济在社会舆论层面仍然不时受到歧视,劳动密集型企业被斥为“血汗工厂”,代工制造业被嘲笑为“低端”。
  殊不知,没有这些不起眼的、被鄙视和被污名化的企业,哪里来什么“世界大工厂”?即使是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也经常被舆论深文周纳,乐见其负面。
  • TYLT2016B: 举报  2018-09-14 22:02:27  评论

    也有可能他在提示私企前方危险,加紧撤离
  • mapeng201: 举报  2018-09-15 01:10:57  评论

    什么私企贡献,什么私企伟大,说白了,国家放开人让你招人剥削了,雇佣人帮你赚钱,究竟是谁养活谁,是广大的默默无闻的劳动人民,
剩余 13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云中俊 时间:2018-09-14 18:06:34
  别比比了,这是市场发展啊方向,垄断资本主义。
剩余 1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37
  对私营经济根深蒂固的歧视和排斥私营经济,在整个改革开放时代仍然没有被洗涤干净,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屏障,远比任何有形的经济压力危害更大。
  • 九夜一次次郎: 举报  2018-09-14 18:37:48  评论

    关键,现在不是正悄悄的执行吗?现在被人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全国官霉赶紧出来补窟窿,因为时机还不够成熟!
  • zklsqq: 举报  2018-09-15 15:28:58  评论

    评论 234fff:任由发展必然寡头垄断,到时老百姓孔怕上学看病看不起!更别说买房!、
剩余 1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44
  因此,在这里,我们很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私营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筚路蓝缕、艰辛备至的正当化历程。可以看到,私营企业是怎样从无到有,从争议备至到写入1988年宪法的。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52
  私营经济”的提法在改革开放前两次出现在根本大法中。

  第一次出现在共和国成立前夕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人民政府应鼓励其经营的积极性,并扶助其发展。”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06:59
  另一次是出现在1954年颁布的第一部《宪法》里。“五四宪法”一方面规定了私营经济的存在,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总任务,又规定了对其实行“利用、限制、改造”等政策,并且指出了逐步以全民所有制代替之的发展方向。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12:08
剩余 9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wzw670707 时间:2018-09-14 18:14:08
  已赞12楼
作者:tyrs77 时间:2018-09-14 18:16:01
  234fff这个支持一定给你,因为新楼,而且你的帖子都有质量!在主楼,
作者:tyrs77 时间:2018-09-14 18:16:29
  发我一个微信,要加入你们团队,想学习下!
作者:大国崛起2OOO9 时间:2018-09-14 18:18:22
  赞
作者:王家老爷 时间:2018-09-14 18:20:12
  一场秋雨一场凉,楼主发包义气扬,天涯大神在何处,众人皆云本贴强。
作者:高丽三星 时间:2018-09-14 18:23:36
  @234fff 2018-09-14 18:06:12
  从上述数据看,这已经不是谈私营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的问题,而是私营经济已经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了。请教所谓“专家”,这根巨柱怎么逐步退出?165万亿注册资本怎么搞公私混合?
  -----------------------------
  这你就不懂了吧?
  把主要头儿都换成官府委派就行了。“退出”不是说企业没有了,而是说企业不再是民的而是官的了,也就是所谓“国有”的了。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bage6438 时间:2018-09-14 18:25:45
  当玩游戏?想退出就退出?
我要评论
作者:卢维平 时间:2018-09-14 18:28:21
  吴小平,这样的御用文人,真的一点廉耻也不要了,应该这样的狗处处挨打
  • 删帖销号: 举报  2018-09-14 19:51:07  评论

    评论 卢维平:“御用”二字精髓
  • 285911434: 举报  2018-09-15 14:25:04  评论

    套用别人的一句话,别人笑我太癫狂,我笑世人看不穿。吴小平是反讽不明白吗?现在的经济实实在在通过环保供给侧向国资转移,Jake 马也辞职了,估计我们是离共产主义社会不远了。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28:55
剩余 9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4 18:29:08
  路过的朋友请点赞。点赞福气来,点赞富一生。
作者:删帖销号 时间:2018-09-14 18:29:59
  说谁坏呢?(坏笑??坏笑??坏笑??)
作者:茳信 时间:2018-09-14 18:31:54
  天涯勤劳小矿工到此挖矿,给个赞啊!有赞必回。
我要评论
作者:hunter_918 时间:2018-09-14 18:33:05
  既蠢又坏
作者:三亚安东 时间:2018-09-14 18:34:06
  不会的,任何朝代都没有说取消私人经济
我要评论
作者:hunter_918 时间:2018-09-14 18:34:44
  支持楼主,已点赞
作者:写着玩2016 时间:2018-09-14 18:37:04
  一个人的看法而已,没必要小题大做。
  • 一切归于湮灭: 举报  2018-09-14 19:04:48  评论

    不只是说说而已,国进民退正如火如荼中
  • 探索uk: 举报  2018-09-15 08:32:22  评论

    看法?看看刘强东、马云的表态、行动,就差用枪顶着老板脑袋逼着签字交出企业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对玖单歌 时间:2018-09-14 18:37:22
  让垄断企业赚钱更多一些。让重要的技术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作者:我就是一尊 时间:2018-09-14 18:38:18
  它吃饱了撑的?它疯了?都不是吧!
作者:人海独行2014 时间:2018-09-14 18:43:24
  有人说做大做强国企
我要评论
作者:ty_傲雪寒梅120 时间:2018-09-14 18:47:12
  是不是先放声试探民意
  • 床上书连屋: 举报  2018-09-14 19:10:47  评论

    试探个屁,已经搞了第三年了。
  • 天行健4C: 举报  2018-09-15 15:28:56  评论

    肯定是!统计局统计不到的,通过试探可以得到。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datapluse 时间:2018-09-14 18:48:37
  专家不是意见,是看到了的总结。你们没看到吗?公私合营2.0
作者:mmesssu 时间:2018-09-14 18:50:06
  吹风,估计在路上了。生气也没用,吃地沟油的命,操心不了中南海的事。还是操心,恶性通胀下,怎么度日
我要评论
作者:ty_小哥599 时间:2018-09-14 18:54:18
  有规模的会被收编,小的没人会管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gyq4503 时间:2018-09-14 18:58:04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吴小平已一己之力示警:严冬将至,望各自安好。
我要评论
作者:傻愤基本无脑 时间:2018-09-14 18:58:10
  这个人简直是胡说八道,中国这么大一坨子,事无巨细,你公有通吃能吃完吗?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zg0288 时间:2018-09-14 19:07:29
  共产主义最终就是消灭私有制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切你鸡鸡 时间:2018-09-14 19:08:06
  hahaloser
作者:鲁讯先生 时间:2018-09-14 19:26:31
  没有私营企业的努力,哪有钱去非洲挥霍
作者:我和你一起TY 时间:2018-09-14 19:29:53
  点赞24楼
作者:我和你一起TY 时间:2018-09-14 19:30:53
  私营企业是有效补充,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阐述……
作者:景UAG瓷 时间:2018-09-14 19:31:48
  私营经济不是终爱房事嘛,房事而死乐得其所。
  还有憋屈,难道要打上灵宵宝殿不成?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鲁讯先生 时间:2018-09-14 19:37:22
  这是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
我要评论
作者:赛马735 时间:2018-09-14 19:40:41
  哦
作者:铁板铜琶 时间:2018-09-14 19:42:28
  家庭负债到顶,必然产生泡沫,而任何泡沫都需要一场危机来洗礼!
作者:tzdw00 时间:2018-09-14 19:48:58
  真是扯几把蛋,国企央企能提供给社会绝大部分的就业岗位吗?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ljbtnt 时间:2018-09-14 19:52:34
  退不了的
作者:仲裁者知 时间:2018-09-14 20:13:49
  财产公有很容易官员最大受益者,或者效率低下无人负责。权力应该公有,不能垄断私有。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沙漠之lang 时间:2018-09-14 20:24:30
  既蠢又坏
作者:爱山不山 时间:2018-09-14 20:28:38
  @三亚安东 2018-09-14 18:34:06
  不会的,任何朝代都没有说取消私人经济
  -----------------------------
  斗私批修,割资本主义尾巴,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公私合营,社会主义改造,人民公社,大练钢铁,三清,破四旧除四害等等,海了去了。年轻人,经历这朝代人没死绝呢。
  • 乐活时光: 举报  2018-09-15 14:19:30  评论

    评论 太江太宁静:确切的说文革只有文斗禁止武斗,文革是祛除几千年来的官僚主义的良药,可是被医的一方不配合治疗,背后还搞出了大串联武斗。
  • ty_深蓝103: 举报  2018-09-15 17:27:23  评论

    评论 乐活时光:你想把你治死还不许人反抗了?那叫暴政好不好。
剩余 2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云303 时间:2018-09-14 20:46:56
  难道不是肌醇有坏么
作者:万千一叶 时间:2018-09-14 21:42:51
  私营经济和大清就是农夫与蛇。
作者:Ccy19611126 时间:2018-09-14 21:59:31
  或者吴是投石问路吧
作者:厓山遗孤 时间:2018-09-14 22:12:58
  讲的观点独到,基本持相同意见,
  点到没能量为止
作者:山东好汉实在光棍 时间:2018-09-14 23:04:04
  吴是反击。你们这还看不出来吗?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2:57
  1956年,各界群众庆祝社会主义基本改造完成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3:07
  1956年实施私营经济改造后,私营经济不仅退出了中国经济的舞台,而且在意识形态领域成为资本主义的代表产物之一遭到警惕和批判。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3:14
  改革开放之初,在制度层面并没有引导对私营经济的发展有过专门的设计,而是从个体经济中积累、发展起来的。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3:24
  197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第一个有关发展个体经济的报告:“各地可根据市场需要,在取得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批准一些有正式户口的闲散劳动力从事修理、服务和手工业者个体劳动。”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3:34
  从此,中国出现了“个体户”这个名词,最初不过是为了解决800万知青回城、城镇失业大军构成的“盲流”群体的温饱问题。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6:24
  但是,个体经济却意想不到地高速发展起来。1979年底,全国批准开业的个体工商户约10万户。到两年后的1981年,统计数据变为101万,翻了10倍。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6:32
  这一形势与当时“兴无灭资”的主流意识形态势必形成冲突。尤其是雇工涉及的所谓“剥削问题”尤为敏感,1980年中央75号文件明确规定:“不准雇工”,表态非常明确。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6:39
  但是,实际上严厉的限制无法落实到现实经济中。雇工现象非常普及,广东承包鱼塘的陈志雄、安徽“傻子瓜子”的年广久等都有较多的雇工。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6:51
  由此引发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剥削问题”大讨论,当时没人想到这场争议会催生出“私营经济”的提法重新出现。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7:06
  最先引起高层注意的是陈志雄事件,198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关于一场承包鱼塘的争论》开始,历时三个月,最高规格的党报集中用二三十篇文章来评议一个农民的行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07:18

  
  • 234fff: 举报  2018-09-15 01:24:34  评论

    ▲上世纪70年代,陈志雄在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承包鱼塘而引发雇工之争,被誉为“吃螃蟹”的人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15:08
剩余 8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24:45
  而这场不同寻常的讨论,最重要的成果是“七上八下”原则。经济学家林子力在马克思的著作中找到了货币转化成资本的最低限额理论中的一条注释和一个算例,得出了雇佣8人以下不算剥削的结论。
楼主234fff 时间:2018-09-15 01:24:53
  尽管那个算例只是一个概算,但总算是引经据典的结果。而且,也符合参与讨论者支持陈志雄的立场,遂成为后来个体经营界定标准的制度设计依据。
作者:mydtff 时间:2018-09-15 02:01:03
  挺楼主!私企起码解决了相当大量人口就业问题,这点值得肯定!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炽夜焱寒 时间:2018-09-15 02:26:58
  放风,可怕。希望不是上层主流想法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annapen 时间:2018-09-15 02:34:47
  吴小平呵呵
作者:OnThe路 时间:2018-09-15 04:31:26
  从最近出的政策来看 吴小平说的就是现在的政策方向,这人只不过是迎合上层领导,或者给上层开路的口舌而已!
  私人经济基本到了陌路,以后垄断国企的天下!
我要评论
作者:huji005 时间:2018-09-15 07:23:08
  私企最终的发展方向照样是规模化垄断企业。这个趋势不会改变的。换句话说,未来只有规模化大型私企,和规模化大型国企。那些小规模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的。所以现在不是私企退出市场,而是小企业退出市场。在严重的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的现实下,小企业必然会被淘汰。当然这也有好处,小企业事实上是没有能力进行科技研发,环境保护,也没有多少规章制度,就靠着压低人工。未来还是要靠大企业。
我要评论
作者:ty_独角兽882 时间:2018-09-15 07:26:17
  只是一个会说话的狗尔
作者:huji005 时间:2018-09-15 07:28:44
  在这样的前提下讨论的,不是私企退不退出市场,而是如何让规模化企业不垄断,能够容纳从小规模化企业的失业人员。淘宝就是很明显的例子。网购事实上将全国的商业进行规模化了,你说淘宝垄断了,造成了实体店倒闭。但是规模化就是这样,以后越来越多的行业都会出现巨无霸。所以别讨论什么私企了。根本不关私企国企的事,大企业要兼并小企业,这才是发展趋势。
  • 绩縘人在外: 举报  2018-09-17 22:58:21  评论

    一个大企业后面,有无数小企业在配套,在细节上创新,全世界都如此。大企业有固有毛病,创新能力差。整死小企业,单纯发展大企业也是拍脑袋的思路,只有权力至上的环境才会如此奇葩。
  • huji005: 举报  2018-09-17 23:09:39  评论

    评论 绩縘人在外 :去看看美国大萧条时期是怎么干的。市场萧条,养不活这么多企业,不死小企业死谁?还有谁说小企业创新的,大企业才是创新主力。大企业建立在规模化基础上才能进行机械化自动化。小企业都血汗工厂,中国的散户小规模化产业结构需要来次彻底的改变,不管从自身发展还是经济形势要求。
我要评论
作者:巴哥乐园 时间:2018-09-15 08:10:05
  不是专家要私营企业退出市场,而是现实的种种动作在迫使私营企业关门大吉,不给私营企业生存空间。吴小平说出了事实而已。
  • huji005: 举报  2018-09-15 08:14:05  评论

    评论 巴哥乐园:市场就这些,不够所有企业分的,不让小企业倒闭,那怎么办?到了美国,当年大萧条,也是小企业倒闭,让大企业兼并。
我要评论
作者:巴哥乐园 时间:2018-09-15 08:10:34
  做了还不让人说,可笑。
作者:半杯水DS 时间:2018-09-15 08:15:49
  赞了67楼
作者:xby三静 时间:2018-09-15 08:49:53
  有点过活拆桥的味道
作者:win32tl007 时间:2018-09-15 08:53:05
  点赞富一生,大家疯狂赞我马冬梅吧,赞我吧,男的事业有成,都成高富帅,女的白富美,彩票中大奖,大家疯狂赞我马冬梅吧,顺便寻找摔跤的小西瓜,,,
作者:a霜霜a 时间:2018-09-15 08:53:06
  75楼已赞
我要评论
作者:仲裁者知 时间:2018-09-15 08:58:58
  私营企业是国家发展经济的主要力量,活力所在。
  • 低调II中: 举报  2018-09-15 09:35:34  评论

    评论 仲裁者知:剥削换来的.有本事把福利提高到国企同等水平.
  • 仲裁者知: 举报  2018-09-15 10:33:20  评论

    私营企业,国企都分369等的,只要不违法都是可以的。国企从49年到现在,有多少高效率高福利的,除了垄断。网上说东北经济不好,国企比重大难道没有关系?国企曾经大规模(几乎全部)破产改制,老百姓有好处吗?
剩余 8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xby不多想 时间:2018-09-15 09:34:45
  是个当官的料啊
作者:ty_星月30 时间:2018-09-15 09:36:53
  血汗工厂老板转移财富跑路怎么破?偷漏税偷逃社保怎么破?不治理这个毒瘤行吗?
  • ty_深蓝103: 举报  2018-09-15 17:50:19  评论

    血汗工厂老板为什么会跑路?难道他做的好好的而且他看不到一点危险他会平白无故的跑路?李嘉诚跑路了,没跑路的那些现在咋样了?只能证明老李比别人看得远,看的准,偷逃税这是法律法规的问题,应该税务部门来解决,孩子在学校违反纪律,难道只怪罪孩子,学校没有责任吗?
  • 00天行健00: 举报  2018-09-16 22:18:09  评论

    你似乎不知道什么叫做裸官?内部的蛀虫造成的破坏,不知是外部的多少倍。华尔街与红二代合谋坑外汇,了解一下。
我要评论
作者:sdlzb111 时间:2018-09-15 09:36:54
  私企肯定不让垄断,玩太大就被收了,中庸比较好。
作者:sdlzb111 时间:2018-09-15 09:43:16
  私企垄断象美国一样也不好,国企垄断有国家控制还不会太出格。
  • 上古未来: 举报  2018-09-15 14:54:35  评论

    香港等的资本垄断同这边的国家垄断性质一样,现在的美国等资本主义反而不完全是资本主义,已经有对垄断的约束机制,只是还不够
  • maogene: 举报  2018-09-20 14:35:43  评论

    不会太出格?是怕断了种吧!!!
我要评论
作者:25206797 时间:2018-09-15 10:20:26
  关键是政府合理管控,不管国企,私企都没有什么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 5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