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气的中国男足,何时才能成熟起来

楼主:流星23333 时间:2020-02-09 13:36:42 点击:2069 回复:48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说实话,中国男子足球队的运动员个个像美男子。但是,却是中看不中用的最臭足球运动员,不管在啥时候参加亚洲等国际比赛,中国男足最辉煌的战绩就是输球。如果埋怨中国人的体质基因不够坚强,那么中国女足怎么能在比赛场上力压群雄,拼搏夺冠呢?



  据人民网2019年11月15日报道,北京时间11月14日,世预赛第5轮,中国队1-2不敌叙利亚。赛后,国足主教练里皮出席了发布会,直接宣布辞职。发布会上,里皮表示:“我不想说这场比赛,一个球队到了场上应该全力以赴,主教练的部署应该执行下去,如果球员到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欲望、胆量,不能把我训练的东西踢出来,就是我主教练的责任。我的年薪收入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现在我宣布我正式辞职。”



  说实话,里皮作为外籍主教练都感到内心有愧,所以他决定辞去主教练职务。但是,我们的中国男足运动员有没有羞愧感和强烈的自责责任心呢?要知道,每个男足运动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也是相当高的,中国女足虽然为国争光赢得了冠军荣誉,她们的工资福利待遇却和中国男足相差很远。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不值得中国男足的每一位运动员进行深刻反思吗?



  人们常说,骄兵必败;人们常说,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中国男足之所以软弱无能,是因为他们拥有养尊处优的先决条件,每个地方足球俱乐部给予运动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太高了,让他们失去了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如果运动员不能不折不扣在运动场上贯彻落实主教练的训练意图和竞赛场上的战术部署,那就应该让主教练把不称职的足球运动员“炒鱿鱼”,让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绝不应该让主教练一个人承担所有失败的责任。而且,外聘主教练应当拥有运动员的择优录用权力,并随时解聘不称职的足球运动员。再就是必须在中国男足队伍里建立起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运动员才不敢在竞赛场上偷懒,运动员才不敢不执行主教练的战术部署。如果能把责任追究的权力下放给主教练,中国男足运动员还敢在比赛场上消极怠工吗?



  而且,看直播上流星直播全网最全的足球篮球直播(lxzbtv.cn)中国男足运动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应当根据实际表现确定,而不应该让运动员拥有铁饭碗。只有让运动员的饭碗成为泥饭碗,运动员才能在运动场上一丝不苟,聚精会神打好集体配合的激烈竞争比赛。如果运动员在场上不积极拼抢跑动,如果没有集体配合意识,那就应该让某些运动员随时下岗失业。只有把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建立起来,中国男足才能团结一致,才能把中国女排“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能够做到的事情,中国男足没有理由做不到。如果中国男足运动员做不到“为国争光,顽强拼搏”,那就不要到比赛场上丢人现眼,那就必须下岗失业。因为,中国拥有14亿人口,挑几个勇于拼搏的足球运动员是不成问题的。只要把择优录用的大门打开,有能力的足球运动员就会毛遂自荐到中国男足报到,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找不到合适的足球运动员。也就是说,只要激活用人机制,彻底打破铁饭碗,中国男足才能真正健康成长起来,才能在国内外的比赛场上经风雨见世面,并取得令人称赞的优异成绩。即便是失败了,也要拥有虽败犹荣的美誉。绝不能让国人和广大球迷总是为中国男足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不能总让中国男足成为永远不能断奶的婴儿,必须让他们自己懂得“适者生存,物竞天择”的竞争法则。只有树立坚忍不拔的忧患意识,才能打牢顽强拼搏的根基。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南方麻醉稻 时间:2020-02-09 18:00:12
  也就是图一乐,中国男足还是很努力的,比如说:努力长肉,还是去Manbetx看英超欧冠吧。
作者:风雨潇湘ABC 时间:2020-02-13 10:08:57
  男足,不过是诸多体育项目中的一项,成败不必太在意。尼日利亚、客麦隆等非洲国家都曾在奥运会男足称霸,可是尼日利亚、客麦隆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照样落后?
作者:到河北来炸烂飞机 时间:2020-02-29 01:29:36
  从你的文章里可以看出你对中国足球了解不多
  男足不是铁饭碗 他们是从各大中超俱乐部中征召的
作者:流星赶月4 时间:2020-03-04 07:59:34
  中足现在是亚洲二流队伍,加油了
作者:铲史倌 时间:2020-03-12 10:24:52
  看事情要看本质,体育总局、足协、俱乐部比不是真正地在做足球工作,而是利用足球攫取经济利益、政治利益。
作者:唯美之林 时间:2020-03-24 07:47:15
  一个基本常识,只有聪明有天赋的人才可能踢好球,明显,我国的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笨人或者学习能力差的人没办法,家里才让去踢球,长年累月下来,会发现,笨蛋做啥都一样,所以,中国足球发展这么多年,只退不进就是这个道理,偶尔出一两个个例(聪明人会踢球的)也拯救不了一群猪队友!在国外,足球已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小孩从小就参与其中,有好苗子会有很好的培养途径,所以整个体系里接触足球的运动员多是聪明有天赋的能人,自然这方面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 zjw921128: 举报  2020-03-31 02:07:35  评论

    不敢苟同,你口中的笨蛋有些比你聪明得多!举两个极端的例子:故事一,二战三巨头之一,英国首相丘吉尔,你知道丘吉尔生活中有多笨吗?不会擦皮鞋,不会挤牙膏,甚至不分左右,可是政治中的丘吉尔可是世界巨人。故事二,我的一个工友,智障,只识三个数,沒错,不识4,5,6,估计三岁的孩子都比他识
  • zjw921128: 举报  2020-03-31 02:15:14  评论

    可是这位智障工资过万,开天车开得非常好,铸件整理更是麻利,价值几万元的铸件产品被他处理得非常好,点火,倒铁水等工种,这位智障都能胜任,再多说一句,每月开支,老板直接把工资打到他哥帐户,因为他不识数,去快餐店吃饭,拿一百块,吃二十元,不知道找零钱!∴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中医王老师781 时间:2020-03-31 19:09:06
  楼主年薪千万的国脚愿意为国拼命吗?那是傻瓜。富裕的国脚都纷纷学习小罗享受生活了!中国足球没有基础,怎么可能能再次出线进军世界杯呢?现在国足都是大肚腩。看看c罗怎么严格要求自己的,八块腹肌不是吹的,惊天头球全靠肌肉发达才会有的。没有身体作为基础,简单的技术成了没有支撑点了。
作者:伊洛瓦底之泪 时间:2020-04-18 11:54:15
  以我之对中国足球26年来的观察,今日终于悟到,中国足球之失败,既不是中国人不行(否则何以解释其它项目之成功?),也不是中国官员不行,否则何以解释同样是官员指挥,能搞登月、建三峡?

  最关键的是,中国国策早已决定了对足球的放弃。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没有人才的培养,就如同只办好大学却不办中小学,是不可能出科学家的。

  早在1990时代之初,国家就已决策,放弃足球这个金牌性价比超低的项目,试试让产业化来解决。

  但这是个极其不负责任的决定,因为并没有哪项措施保证了产业化也能代替原来各级体校的青训,也就是基层人才培养。

  俱乐部似乎该负责青训,但不论是主观上,还是客观上,都不可能做好。主观上,正常思维的老板们都只想金钱的三年回报率,而青训15年的成才周期决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内。客观上,以欧美足球强国的青训为例,也并不是只依赖顶级联赛球队。比如各知名球队,大多从很多低级球队那里选材,13/4岁,15/6岁,乃至20多岁的新秀都有。这都不是足球新兴国家能模仿的模式,单是那几百个小俱乐部就没有诞生的土壤。

  关于青训,还有一种是美(国)日韩模式。我们都知道NBA很牛,但是没有一个队有青训体系,人才来自高中和大学。日韩学的是美国模式,职业球员也出自高中和大学。

  那日韩的青训有多牛?靠政府的经费(教育类)支持,竟支撑了几十万的少年参加专业青训。这对中国人是不可思议的逻辑!因为在中国人的理念里,体育投资应该为的是金牌,投资足球岂不是浪费国库?但是日韩的理念是体育属于人民,投资足球的原因很简单——足球是参与者最多之运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在各种小众项目上能压制日韩,而唯独足球被灭的关键!

  至于中国足协,他不过是个大名鼎鼎的背锅侠。他的角色类似于公安系统里的公安部,只负责制定标准、政策,却无力具体实施,具体来说,连一个市的公安局他都管不了。实际上,各项目的基层青训,都不由篮协泳协这种顶层机构具体实施,而是各地政府根据自身情况投资给本地的体校来做。而足球,请回忆本文开头,已“交给”了足球产业化。

  说到产业化,人民其实正在觉悟,说到什么住房产业化,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大家都应该明白了,这是要涨价呀~

  现今在中国,只有区区几万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在享受年费用不下10万的私立足校的培训。这样的孩子,并不能保证真有多少天赋,如果是贝利、马拉多纳、大小罗那种穷孩子,生在中国将全不能从事足球!这样扭曲、萎缩的青训,怎么对抗日韩的人才大军?这样熬出来的零星人才,又怎么会不狂妄和堕落,因为庞大的足球产业,除了他们没有其它选择!

  又有人说,不对呀,篮球和田径中国也蛮厉害的呀,那也不小众。篮球和田径,包括游泳,都可以靠测量一个少年的各项身体指标,并参考其父母的相关指标,提前缩小选材范围,集中力量培养少数苗子。或者如羽毛球乒乓球,世界上很小众,你随便靠体制培养都能赢。

  反观足球的选材几乎是人海战术(一个孩子10岁出众到20岁泯然是很正常的,就像预言哪个小学生将来能当科学家一样困难)。因为孩子发育分早晚,足球涉及的平衡感、心理能力、战术素养成长很复杂,绝对是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

  鄙人观察了中国足球26年,从对职业联赛的憧憬,到对知名外教的期待,到足协反腐,直到出了一位热爱足球的最高领导人……我终于明白,中国足球失败的根源,是国家抛弃了他,任由他在产业化的海洋中自生自灭。

  一句话,看了此文的球迷还期待中国足球的,就是傻子。就像员工期待一个被公司废弃的项目能给自己带来业绩一样,很天真。圈内人不说破,那是他们还要吃这碗饭,所谓看破不说破吧
  • 喜欢游荡的人: 举报  2020-04-19 21:11:36  评论

    说的真对!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看到听到的最准确解释。不管各大足球杂志,各大网站,虎扑直播吧懂球帝,郝大炮范志毅,没有一个敢说出这个事实的。顶你!
  • 伊洛瓦底之泪: 举报  2020-04-20 07:39:10  评论

    评论 喜欢游荡的人 :欢迎转发!这是我花了20多年终于看透的中国足球本质!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喜欢游荡的人 时间:2020-04-19 21:15:47
  作者:伊洛瓦底之泪Lv 11 时间:2020-04-18 11:54:15
  这位大神的解释最靠谱!!!
作者:shuaizebing 时间:2020-05-03 20:37:01
  上一次看到国足站在世界杯舞台上,还是02年,我当时还在读高中,才16岁。再给国足二三十年时间,等下一次国足站在世界杯上,我可能就有六七十岁,两鬓都斑白了。想想这个场景,就让人伤感啊。
作者:约汉三 时间:2020-05-04 14:07:03
  代表中国出战的国足都是国内的二流甚至三流球员,让他们跟日韩的一流球员打比赛,当然落了下风。
  至于为何不选出一流球员顶上去,选材机制就是如此设置的,人家又不愿意改,没辙!
作者:ty_英鹏世家 时间:2020-05-04 16:24:29
  中国足球连韩国,日本,朝鲜都踢不过,现在连泰国越南都够呛了,从足球可以看成高层战略的失败,一个简单的例子,台湾问题,其实可以用足球进行四海归心,可现在本末倒置,我们应当是用我们自己的人先夺取世界杯冠军,然后再吸收别的国家,这是真真正正的战略,其实现在中国这种现在就用别的国家私底下别人,只当我们是傻逼,只有自己成功了,台湾香港才能归心然后再吸收别的,我们现在反而本末倒置,可以说是属于卖国行为
作者:ty_英鹏世家 时间:2020-05-04 16:25:11
  我怀疑有人故意使中国足球变成落后,这样我们才能进行需要外国的力量,国外的势力才能渗透进来
作者:ty_英鹏世家 时间:2020-05-04 16:25:38
  如果不是故意的话,我们这样的国家竟然连越南泰国都踢不过,这很有问题
作者:ty_英鹏世家 时间:2020-05-04 16:26:01
  书生治国国之悲
作者:ty_英鹏世家 时间:2020-05-04 16:35:17
  高层足球和篮球被人现在这种忽悠成全球战略,真是失败,在我没有自己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前,用这种方法,别人只当我们是傻冒,像围棋一样,同样的地方,下棋顺序错了,这步棋也是死的,书生治国国之悲
作者:忧郁白杨树 时间:2020-05-05 17:12:19
  人种是主要原先吧。归化到位了,成绩会慢慢出来。规划23个,可横扫亚洲了。若其中有两三个到梅西C罗级别,可以想想世界杯冠军了。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