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北京“2013中国高考作文命题质量排行榜”天涯首发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4:52:00 点击:111460 回复:61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7 下页  到页 
  郑北京“2013中国高考作文命题质量排行榜”
  【说明】
  一,关于郑北京首创的高考作文命题质量“6维标准”。
  目前的高考作文考试说明,只针对考生提出了写作要求,而恰恰缺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对命题没有提出科学的设计要求与考后效果评估。
  如果作文题本身缺乏科学性,学生写作起来就很难有好的表现。据郑北京14年的深入研究,得出高考作文的设计,应符合“6维标准”的结论(普适维度、思辨维度、主体维度、客观维度、开放维度、现实维度)。
  第一,普适维度。一道作文题,所有的考生都应能看懂,能立即理解其蕴含的真实意图,并能马上提笔写作。
  第二,思辨维度。目前各省市的作文题大多注重抒情性,而忽略分析与说理能力的考察。抒情性文章,突出的是文学性、可读性,这类文章不仅易于被考生宿构、套作,而且不利于考生展示思维的丰富性与缜密性。
  第三,主体维度。作文题的设计思路,是以命题人为主体,还是以答题人为主体,将直接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
  第四,客观维度。简而言之,客观维度就是指作文题是否符合科学,符合实际。如果作文题本身都有问题甚至立论就是错误的,这就是对考生的极大不负责任。
  第五,开放维度。作文题不应该预设标准答案,但应该限定写作范围。假如作文题对于讨论的对象不加任何限制,过度开放,表面看方便了考生写作,实际上很难拉开分数差距,对于写作能力优秀的考生是不公平的。
  第六,现实维度。现实是指客观存在的事实。现实维度,体现的是一道作文题是否具备思考与写作的价值。我们提倡作文题应能引领学生走进社会、关注现实、聚焦热点。
  上述6个维度没有先后与轻重之分,它们是并列的。每个维度满分为5分,一道题的综合满分为30分。
  二,关于作文题的真实度与准确性。
  因为限于技术问题,郑北京无法第一时间得到高考作文真题,只能先通过网络上搜集整理,因此个别作文题可能会与实际情况有所区别。这个不足只能等真题公布后再加以更正。
楼主发言:18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18:27
  第一名:
  天津卷高考作文题:____而知之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径日趋多元。请结合你的心得和体验,在“____而知之”中的横线处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不能以“学而知之”为题;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内容简单明了,考生均能提笔行文)
  2、思辨维度:4.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5。(郑北京简评:在“学而知之”之外,还可以有“行而知之”、“思而知之”、“问而知之”等,因此该题具备科学性、哲理性)
  5、开放维度:5。(郑北京简评:限定了以“知之”为写作范围,但是考生又可以自主选择从何知之的途径,开放维度适中)
  6、现实维度:5。(郑北京简评:联系现实生活,具备社会意义)
  总分:28.5分。
作者:xj650718 时间:2013-06-10 15:22:44


  如此体制下的应试 没有哪个比哪个质量好

  只是哪个比哪个更差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27:33
  第二名(并列):
  江西高考作文题:学生有三怕
  一段时间以来,“中学生有三怕,奥数、英文、周树人”成了校园流行语。实际情况是,有些同学有这“三怕”(或其中“一怕”“二怕”),有些同学不但不怕反倒喜欢。
  你对上述“怕”或“不怕”(含喜欢)有何体验或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写记叙文或议论文。(2)不得透露个人信息。(3)不得抄袭,不得套用。(4)不少于700字。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4。(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3.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5。(郑北京简评:奥数、英文、周树人,其实是不同概念。奥数,有些地区已经明令禁止;英文,过于重视外语教育就会冲击母语教育;周树人,代表了近现代中国文学的最高水准。材料并没有限定考生的思考)
  5、开放维度:4.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选择“怕”,也可以选择“不怕”,只需阐述理由即可,发挥空间很大)
  6、现实维度:5。(郑北京简评:联系现实,关注焦点,具有社会意义)
  总分:26.5分。
  上海卷高考作文题:更重要的事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
  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题目自拟;(2)全文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内容简洁易懂,考生均可提笔行文)
  2、思辨维度:4。(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4.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5。(郑北京简评:材料中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并有深入讨论的价值)
  5、开放维度:4.5。(郑北京简评:讨论“更重要的事”,到底是什么事,考生可以自由选择,因此发挥空间很大)
  6、现实维度:4。(郑北京简评:人们在做事时,应该有一个选择、甄别与舍弃的过程。该题结合现实生活,具有较大社会意义)
  总分:26.5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29:33
  @树月光影味 2楼 2013-06-10 15:19:33
  上海卷貌似好一点
  -----------------------------
  还是非常具备专业眼光的。
  上海与江西并列第二。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31:55
  第三名:
  新课标II全国卷(适用省:内蒙古、贵州、甘肃、青海、西藏、海南、吉林、新疆、黑龙江、云南、宁夏)高考作文题:同学关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3.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4.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显示 “同学关系”的主流是健康、积极与有益的。立论较有意义)
  5、开放维度:3。(郑北京简评:容许学生自由发挥,但是假如有考生提出“同学关系”其实是负面、消极与疏远的话,就会偏离题意)
  6、现实维度:5。(郑北京简评:结合现实生活,具有探讨价值)
  总分:25分。
作者:老百娃娃 时间:2013-06-10 15:34:57
  摸而知之

  毛主席说,物质决定意识,实践决定认识。凡事要想搞明白,就要动手去做,去探究其中的真理。人一生下来,啥都不知道,只有动物的本能,哭哭闹闹找奶吃,也免不了上下其手,其实也是一种实践的过程。
  人类进化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特征,就是生产制造工具。这就是最根本的就是用手去做,动手去摸。摸,可以感觉软硬,可以感知温度,可以掌握质地,能够透过现象触到本质。
  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苹果是好是坏,不能光看,摸才能知道,老太太上菜市场,小媳妇逛时装店,摸是基本功。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39:20
  @老百娃娃 8楼 2013-06-10 15:34:57
  摸而知之
  毛主席说,物质决定意识,实践决定认识。凡事要想搞明白,就要动手去做,去探究其中的真理。人一生下来,啥都不知道,只有动物的本能,哭哭闹闹找奶吃,也免不了上下其手,其实也是一种实践的过程。
  人类进化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人区别于动物的最大特征,就是生产制造工具。这就是最根本的就是用手去做,动手去摸。摸,可以感觉软硬,可以感知温度,可以掌握质地,能够透过现象触到本质。
  ......
  -----------------------------
  呵呵,这位朋友的文字,简洁精练,确实自成一家之言,具有启发性。
  欢迎所有关注中国语文教育的朋友一起探讨,并真诚欢迎批评指正!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53:41
  第四名:
  湖北卷高考作文题:上善若水任方圆
  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古诗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以方圆为话题,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4.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很大)
  3、主体维度:4.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郑北京简评:方与圆的哲学思考,可以引出很多的精彩深刻结论,只是稍嫌新意不足)
  5、开放维度:4.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
  6、现实维度:2.5。(郑北京简评:距离生活较远,现实意义不大)
  总分:24.5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5:58:38
  第五名:
  四川卷高考材料作文: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有人说: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学些东西,想些问题,做些事情,打打球,针对这种说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文体自选;2、不得抄袭,不得套写;3、用规范汉书书写。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3.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3.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5。(郑北京简评:过一种平衡的生活,符合中国传统哲学提倡的“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立论较深刻)
  5、开放维度:2.5。(郑北京简评:表面看容许学生自由发挥,但是假如有考生提出“生活其实并不平衡,而是充满冲突与矛盾”的话,就会偏离题意)
  6、现实维度:3.5。(郑北京简评:联系生活,具备一定的社会意义)
  总分:22分。
作者:宇宙之玲鼓 时间:2013-06-10 16:05:30
  很专业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6:06:05
  第六名(并列):
  安徽卷高考作文: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
  我却梦想从未有过的事物,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
  --萧伯纳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评分:
  1、普适维度:2.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高,考生可能一时不明所以,较难快速完成审题与构思)
  2、思辨维度:4.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较大)
  3、主体维度:2.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命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5。(郑北京简评:材料揭示的其实是两种思维模式,前者着眼现在,并提出质疑;后者着眼未来,并思考创新。立论很有深度)
  5、开放维度:2.5。(郑北京简评:表面看容许学生自由发挥,但是考生只能提出与萧伯纳相同的见解,否则就会偏离题意)
  6、现实维度:2.5。(郑北京简评:社会意义不足,与现实生活联系欠缺)
  总分:19.5分。
  山东卷高考作文:为作家作品挑错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不大)
  3、主体维度:2.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出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3。(郑北京简评:可以说,“咬文嚼字”对于一般的学生或者普通的文字工作者具有水平提升价值,对于专业作家其实意义不大。作家的作品,最大的价值是它的思想性,文字细节上的瑕疵,瑕不掩瑜)
  5、开放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基本上只能就“挑错”、“改过”、“谦逊”、“进步”等主题进行写作,开放性不足)
  6、现实维度:4.5。(郑北京简评:在“写作危机”已经蔓延的中国当前,该命题具备较大现实意义)
  总分:19.5分。
作者:找桦 时间:2013-06-10 16:54:13
  江西的不好,口子太窄,学生的思路无法打开
作者:玫瑰小兔只 时间:2013-06-10 17:02:54
  08年广东考生飘过,忘了当年考的是啥了
作者:雨中情思节氖 时间:2013-06-10 17:35:08
  福建卷我写的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啊,泛滥的自由是犯罪的温床
  各位给我看看离题否?
作者:老鼠不怕猫是谣传 时间:2013-06-10 19:14:26
  @爆破作文郑北京 13楼 2013-06-10 15:53:41
  第四名:
  湖北卷 高考 作文题:上善若水任方圆
  你注意到了吗?装鲜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古诗云:方圆虽异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以方圆为话题,根据此材料,题目自拟写作文。
  -----------------------------
  湖北的材料逻辑紊乱,不知所云,貌似很有文化,实则生硬拼凑
  为湖北的考生默哀一个
  另,江苏的神秘山洞蝴蝶到底想表达个神马意思?出这个题的是不是网络小说看多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9:18:46
  第七名:
  湖南卷高考作文:我愿意
  作文是二选一:
  1、它被天边的彩云所吸引,奋力飞腾,寒冷、饥寒、风雨都无法阻止它,它毅然决然的向上飞,飞上高山之巅,它已经精疲力竭,伤痕累累,一个声音问,值得吗?天地苍茫、彩云缭绕,它内心充实而满足,喃喃的答道:我愿意!
  2、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父亲,您辛苦了,能这样陪陪您,我真的很愿意。
  根据上面两则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评分:
  1、普适维度:2.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但是父亲这个形象,会刺痛部分失去父亲的考生)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有限)
  3、主体维度:2.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出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郑北京简评:材料一,主题是“奋斗”;材料二,主题是“感恩”。二者均符合高考考生的年龄范围)
  5、开放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要么选择“奋斗”,要么选择“感恩”,发挥空间不大)
  6、现实维度:5。(郑北京简评:关注现实,关注焦点,具有很强现实意义)
  总分:19分。
作者:Mr_British 时间:2013-06-10 19:31:33
  郑北京何许人也?
作者:陳春玉埔 时间:2013-06-10 19:35:22
  我福建的,我选的角度是自由和束缚,感觉还挺好写的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9:39:32
  第八名:
  重庆卷高考作文题:根据大豆写作文
  大豆是蛋白质含量极其丰富而又十分廉价的食物。可它的境遇曾一度尴尬,煮熟的大豆难以引起人们的食欲,并且会使肠胃胀气。人们需要更好的大豆食用方式,后来,用盐卤点制豆浆而发明了豆腐。
  豆腐的诞生彻底改变了大豆的命运。豆腐让人体对大豆蛋白的吸收和利用,变得更加容易;豆腐柔软变通的个性给擅长烹饪的中国人留有极大的创造空间,豆腐也因此被制作出品类繁多的菜肴,以适应不同地区人们的口味和喜好。所有这些,让普通的大豆得到了升华。
  要求:
  1、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意,选准角度,明确立意;
  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3、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内容讨论的是大豆,考生都很熟悉,因此均能提笔行文)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不大)
  3、主体维度:3.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4。(郑北京简评:材料介绍大豆的相关知识,基本符合科学常识)
  5、开放维度:1.5。(郑北京简评:材料通篇论述的都是大豆,很容易误导学生写成有关大豆的说明文。假如主题写成“科技改变生活”、“思维创新与生活进步”,又有跑题偏题的嫌疑)
  6、现实维度:1.5。(郑北京简评:材料通篇讨论大豆,没有就大豆这一现象延伸开来,给学生适当的思考提示,且社会意义不大)
  总分:17.5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9:40:02
  第十名:
  新课标I全国卷(山西、河南、陕西、河北、陕西)高考作文题:经验与勇气。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提笔行文)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有限)
  3、主体维度:2.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命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1。(郑北京简评:无所顾忌的勇气,就是蛮干瞎干的匹夫之勇。因此材料将“勇气”放在“价值”之上,立论有问题)
  5、开放维度:2。(郑北京简评:表面看容许学生自由发挥,但是假如有考生提出价值其实也是我们采取行动的参考标准的话,就会偏离题意)
  6、现实维度:1.5。(郑北京简评:远离生活,缺少社会意义)
  总分:14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0 19:41:14
  第九名:
  福建卷高考作文:根据《忧天》写作文
  根据顾城的《忧天》: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文体不限(不含诗歌),不少于800字。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理解难度较低,考生均可动笔)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有限)
  3、主体维度:2.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命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1。(郑北京简评:现实世界,地球永远不会失去引力,诗人的担心也就没有科学依据。因此材料将诗人的奇思怪想作为高考题,立论有问题)
  5、开放维度:2.5。(郑北京简评:人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天空”。但是材料限制了前者的发挥,如果考生强调了“仰望天空”的重要性,就会偏离题意)
  6、现实维度:1.5。(郑北京简评:远离生活,缺少社会意义)
  总分:14.5分。
作者:缪缪喵呜言 时间:2013-06-10 19:43:40
  安徽高考作文每年都坑爹!
作者:天目湖门票诹 时间:2013-06-10 19:51:30
  好吧…难到广西考的不是全国大纲…那广西考的啥,那我今天写的(以善为舟,行遍天下)离题吗…T.T表示数学一如既往破罐破摔
作者:我是真的受不了 时间:2013-06-10 20:23:45
  谁说浙江是三句话致青春啦!
作者:俺的爱好闹 时间:2013-06-10 20:40:23
  很有趣的排名
作者:把射在墙上圃 时间:2013-06-10 20:47:27
  北京第一,上海第二,广东第三
作者:刘月轩1978 时间:2013-06-10 21:03:36
  【江西卷】

  要求考生围绕“中学时代,学生有三怕:一怕奥数,二怕英语,三怕周树人,但有些学生却喜欢前面的‘两怕’”阐述自己的观点,可以议论,也可以记叙,题目自拟。


  给跪了!

  有没有大神解释一下这个是什么意思,中心思想是什么,需要写成什么文章?

  鲁迅真是躺着也中枪啊!

  幸好我当年高考时没这么变态,好歹考个211,要是现在我连专科都考不上!
作者:茶林满山 时间:2013-06-10 21:17:59
  留下个爪印
作者:神唯耕法功照千古 时间:2013-06-10 21:27:18
  哎!俺语文学不好,作文都没及格过。我觉得我理解力很强的,咋阅读理解都做错呢?今天,我终于明白了。我有一颗怀疑的心。审视一切文字,并且自动过滤掉虚假的文词。又有敏感的心,任何可能含有深意都会在脑子里叠加。一生只爱诚实的文字。不可矫揉造作。不受虚妄。诚可通天理,达人寰。(张怀远说的)
  
作者:荣土生踊 时间:2013-06-10 21:35:27
  尼玛,湖南的真抽象,还不如我们当年的“跑的体验”呢!
作者:漏沙的钟 时间:2013-06-10 21:41:12
  马克
作者:我是真的受不了 时间:2013-06-10 21:44:16
  全国卷不是这个题目啊。。
作者:我是真的受不了 时间:2013-06-10 21:51:33
  江苏的很奇葩么,哥彻底的中枪了
作者:liwei240 时间:2013-06-10 22:01:12
  陈水总类似的留守老人,为儿上告无门。

  敬爱的各位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我叫李卓,今年七岁了,读一年级,弟弟李吾行,今年四岁,我们家住在新邵县谭府乡寺溪冲三组9号,2012年七月份我爸李邵平,我妈阮海花含泪告别我和弟弟,要我两在家听爷爷的话,爷爷身体不好,爸妈去株洲服装厂打工挣钱,给爷爷治病,给我和弟弟上学,等到过年爸爸妈妈就挣很多钱回家给我们热热闹闹的过年,谁知过年了,别人的爸爸妈妈大包小包的买着礼品回家,我早也盼,晚也盼,希望爸妈早点回来,好像别人的爸妈一样,亲我,爱我,热热闹闹的一家人过年,谁知道等到的是大年三十妈妈一个人孤零零,满脸愁容的回家,我问妈妈爸爸为什么不回来,妈妈伤心的说,我和爸爸对你们许下的承诺了泡汤了,爸爸在十月二十七号就被老板无故开除,妈妈在十月二十九号同样被老板无故开除,十月三十号爸妈就去跟老板蒋志鑫结账算工资将近万元,老板不答应,老板扬言不给我们工资,并恶狠狠的一个耳光打在我爸的脸上,我妈怕老板家人多势众,把她打死,吓的跑了,由于老板牛高马大我爸身体瘦小只的拿了水果刀自卫,划伤了老板,老板在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院就好了,我爸被关押在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已经七个多月了,还没有宣判结果,本来法医鉴定是轻伤,老板动用关系买通医院改成重伤,他有两个姐夫,一个是当领导干部的,一个是律师,我们在株洲无亲无靠,也无钱无势,爸爸刚被关进监狱就被老板收买的牢头狱霸打的半死,现在只有一个星期就要宣判了,连法官也对我们说,要么赔偿老板十万元钱,就能放你爸出来,要么就判三年以上徒刑,我爸关在牢房里家里早已经没有了经济来源,我妈为了救爸东奔西走,借的钱都用光了,哪里拿的出这么多钱赔偿,现在我们家已经走投无路了,求各位好心人帮我们想想办法,关注我们一家人的命运,我和弟弟爷爷怎么生存下去。不胜感恩,叩谢。联系电话13517397549李乙平
  李卓
  2013年 6 月6日
  
作者:楼上的灯敬 时间:2013-06-11 08:45:28
  很多都云里雾里。。。
  看到湖北的貌似还正常点
作者:还是牛人多杭 时间:2013-06-11 08:49:18
  我觉得广东的最难,富翁捐助,你是贬呢还是褒呢?还要举例子。
作者:言化十堪 时间:2013-06-11 08:55:07
  今年咱江苏的作文估计又是惨不忍睹,命题的你太狠了~~~绝对是家里木有小孩今年高考
作者:拉妮穆赫加沼 时间:2013-06-11 09:02:25
  还好去年就被虐了,复读的同学才是入了大坑啊,如果没看过那篇文章,江苏的作文题目真的挺难的,不知从哪里切入。
作者:最爱全家坪 时间:2013-06-11 09:11:30
  今天写的作文感觉还好
作者:太白喀纳斯亩 时间:2013-06-11 09:15:36
  挺有趣的
作者:淡看风云落琴 时间:2013-06-11 09:19:17
  谁能写篇湖北的考卷?!上善若水任方圆什么的只能让我想到老庄之道。

  作为未来的湖北生,我瞬间凌乱了!
作者:长缨谎 时间:2013-06-11 09:32:54
  不错啊,受教了。
作者:泥鳅是鱼么坡 时间:2013-06-11 09:50:55
  很权威
作者:西门没有子缀 时间:2013-06-11 10:01:31
  这年头的作文题真是越来越抽象了……
作者:逆迁的鸟兹 时间:2013-06-11 10:06:49
  假设我是北京考生,我准备这样立意:
  1、爱迪生是上世纪伟大的发明家,他代表的是有能力的人,手机是现代的产物,代表的是现代的生活环境;
  2、假设爱迪生穿越到了现代,他对现代生活的一切都不会觉得奇怪,他会很快的适应,也许还会把现代生活变得更好;
  3、所以,作为一个优秀的有能力的人,无论是什么环境,一定要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只有我们适应了环境才能去改变环境。

  这样怎么样?会不会偏题了?
作者:话热火多多胀 时间:2013-06-11 10:15:23
  挺BT的,同情现在的娃娃
作者:冰城俊相肛 时间:2013-06-11 10:42:40
  我是考广东卷的。。语文作文写到内伤!还离题了!!!我脑残啊竟然写选择!!!蠢哭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1 10:51:01
  第十一名:
  广东卷高考作文题:以捐助为题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
  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
  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
  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
  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要求:
  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文体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评分:
  1、普适维度:4.5。(郑北京简评:材料内容简单,易为考生理解,因此均能提笔行文)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不大)
  3、主体维度:3.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答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0。(郑北京简评:富翁捐助时的态度或方式等关键信息均交代不详,因此这三家被捐助对象的不同反应,是非对错就不好判断)
  5、开放维度:1。(郑北京简评:因为客观维度低,因此该题开发性过度,难以考察考生真实水平)
  6、现实维度:1.5。(郑北京简评:捐助虽然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对待捐助的态度,其实是每个人的自由与权利。因此,要分出三个家庭对待捐助的态度优劣,没有实际意义)
  总分:13分。
楼主爆破作文郑北京 时间:2013-06-11 10:52:50
  第十二名:
  北京卷高考作文题:爱迪生如何看手机
  阅读下面的对话,按要求作文。
  科学家: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呢?
  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呢。
  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
  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
  科学家与文学家各自对手机的看法,引发了你哪些思考、想象?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评分:
  1、普适维度:2.5。(郑北京简评:材料内容讨论的是手机,大多数考生都很熟悉,但是会有少数学生因不喜欢手机或买不起智能手机,从而对于手机复杂的功能不太了解)
  2、思辨维度:2.5。(郑北京简评:考生可以提出自己独到见解的空间有限)
  3、主体维度:1.5。(郑北京简评:基本上是以出题人为主体)
  4、客观维度:2。(郑北京简评:首先,作为大发明家,假如爱迪生来到现实世界,他会不会真的仅对手机最为惊奇,存疑。其次,深刻影响着人们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的,更应该是互联网,而现在的智能手机也仅是互联网世界的一个移动终端而已)
  5、开放维度:1.5。(郑北京简评:考生只能选择讨论手机或者高科技对改变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发挥空间很小)
  6、现实维度:1.5。(郑北京简评:首先,材料基于一段编造的对话引出“手机”这个话题,不真实。其次,虽然手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真正改变世界最终依靠的还是人类的思想,单独将手机拔高到如此地位,不符合现实情况)
  总分:11.5分。
作者:西门没有子缀 时间:2013-06-11 10:55:06
  不是我不知道,一看吓我一跳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7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