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也:乐视困局——故事讲多了容易成为事故!

楼主:贾也 时间:2016-11-22 22:01:00 点击:23100 回复:10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贾也:乐视困局——故事讲多了容易成为事故!
  
  导语:讲故事的乐视频出事故
  我一直是不看好乐视贾布斯的,这人太鸡贼,讲故事讲到“不疯魔不成话”的地步了,一般惯例,故事讲多了自然容易成为事故。

  一、好故事——一家发布会公司
  
  忆想去年“双十一”之后,我专门写了篇《“负利逻辑”的乐视网——野蛮的金融商业主义时代的奇葩》(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AxNDQxMg==&mid=401241519&idx=1&sn=23e81b775bd38abd1ca490472566ac14&scene=21#wechat_redirect),指出乐视的“负利逻辑”根本没有持续下去的基础,除非能够实现造血盈利,但种种迹象表明:大讲故事的乐视吃枣药丸。
  结果引来百度百家“钉科技”署名丁少将拍砖反击。
  “钉科技”丁少将著《再遭黑稿攻击,乐视到底动了谁的奶酪?》(http://dingkeji.baijia.baidu.com/article/230717)一文,定性我的文章为“黑稿”,说我假冒郎咸平的名字在网上流传,并指出我的文章逻辑之混乱,用心之险恶,令人咋舌。
  当时,我一脸的懵逼,我只是就事论事,竟然被点文批判了,此文到底是什么画风?丁少将活似红小将转世啊,那是要搞批斗的节奏?我虽与乐视东家是本家,也姓贾,但用得着假冒郎咸平吗?我只不过不看好乐视模式罢了,担心这个“负利逻辑”根本不能“逻辑自洽”,丁少将用得着如此上蹿下跳?看来是真是踩到某些人的尾巴了。
  对于此,我根本无心反驳的,因为时间会说明一切的!现在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差不多能够说明我当时所说的一切了。
  最近,王健林说了一句“有些公司只知道讲故事,让股东不断投入”,这样的公司是不可能长久的,言下之意,大家秒懂,矛头指向正是只会讲故事的乐视。
  乐视迟早会出大事的,这是大家早有预期的事。而乐视出事最有可能的导火索就是乐视股价。因为贾布斯把持有的股份全质押了,用来换取资金进行其它方面的投资。如果股价一旦大跌,要么追加质押股份,要么被人平仓,结果都会出现资金链正式断裂的惨局,到那个时候就是乐视大厦将倾,规模越大,倒塌程度就越惨,那是哗啦啦的巨响。
  贾布斯不是真傻,很鸡贼的,从一开始就知道会有这一天的。但是,自然贾布斯走上这条路之后的乐视,也只能一条路走到黑,通过不断地讲故事,不断地炒作,在资本市场制造全新概念,以维持超市值的公司股价。
  正因为如此,乐视给人感觉就是一家华丽丽的“发布会公司”,而不是开发公司,更不是做实体的公司。事实上,乐视主业越来越像是一直在讲故事了,据说贾布斯一年要开100多场大型发布会,我们不得不佩服贾布斯“好口活”。
  中国人是钱多人傻,人人都梦想着成为巴菲特的,内心深处太需要贾布斯这样会讲故事的人,因此,一拍即合,很多人就自然被贾布斯带进了沟里。
  这些贾布斯的拥趸者异想天开地认为,乐视会改变BAT一统江湖的局面。问题是这样太不现实了,“三巨头”深耕中国互联网已久,格局已成,江山已定,乐视能做的,从“技术创新”层面而言,“三巨头”分分钟都能做;从“资本血洗”层面,“三巨头”更有资本都去烧;从“行政许可”层面,“三巨头”更是资源都来做……但事实上,乐视连想上“三巨头”牌桌的资格都没,毕竟BAT根本没把只会讲故事的乐视当一回事,即使是当他一回事的人,到现在估计如梦初醒,差不多明白贾布斯已经“黔驴技穷”了!

  二、大事故——造血盈利失败
  
  我们不妨去考察一下乐视这家公司,它根本没有什么核心技术,根本没有什么专业领域,根本没有什么盈利能力,无非做做手机、做做电视、做做汽车等等产品,虽然这些产品说不高大上,但是无不冠之于“超级”一词,弄得牛逼闪闪的样子,雄踞宇宙第一的气势,但实际操作时相当LOW逼的,因为这些产品都是可以找人代工的,事实上,乐视正是这么做的:超级电视找人代工;超级手机找人代工;超级汽车也找人代工……
  乐视的产品都是东拼西凑的,给人感觉一直以来都那么不靠谱。贾布斯的聪明之处,就是在于他明白:徒徒讲故事是根本不行的,那就是落入众所周知的“e租宝骗局”。他还真能虚实结合起来,一边讲故事一边去圆这个故事,讲到哪里就圆到哪里。
  为了故事继续编下去,乐视还真搞那么些动作的。乐视无论大小动作,都通过发布会大肆宣传,最后乐视公司给外界的感觉就是:不断地扩充业务领域,不断地推出崭新概念,从而实现不断地吸引融资。
  乐视如此疯狂为哪般,无非就是要寻找造血盈利的可能!
  但是,贾布斯讲故事能力是“超级”,但做实事的能力是“低级”的,无非就将造手机、造电视、造汽车、造农业拼凑成一个生硬 的“大杂烩”,然后又简单地赋予一个美轮美奂的名称——“生态系统”。
  贾布斯的故事越讲越大了,自然窟窿也就越大,而且乐视家族亏损的局面也就越大,很难做到拆东墙被西墙了。面对严重亏损,聪明的贾布斯竟然也冠之于一个非常美妙的称呼,即大家熟知的“负利逻辑”。
  然而,支撑贾布斯的“负利逻辑”,依然是后期盈利的支撑,还有就是上市母公司的高额利润。后期盈利预期是根本不靠谱的,人们还是相信母公司的高额利润。
  那么,如何实现母公司的高额利润?那只有通过通过财务做账来实现的,手法无非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模式,通过隐形公司和子公司的亏损,实现上市母公司的高额利润假象。只有制造这样的假象,才能再次去二级市场里圈到钱,从而获取再次扩张的弹药,继续将这个故事往大方面讲。
  贾布斯竭尽其所能,拼命制造“妖股”,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不断地给投资者打打鸡血,从而让乐视网变成他们的“春药”。
  但从目前来看,乐视公司已经故事讲不下去了,到了山穷水尽、弹尽粮绝的地步,因为不仅是乐视股份下跌,而且乐视大家族出现全面沦陷的颓势:超级手机供应链资金陷危机;超级电视免费论破产开始提价;乐视大家族易到用车遭遇多家供应商“讨薪”风波;乐视汽车项目停车遭遇美国“庞氏骗局”指控;乐视影业也因乐视网股价惨跌遭遇重组暂停……
  可以说,整个乐视生态遭遇危机,也就是说,贾布斯通过资本造富的可能性已经几乎不存在了。
  结语
  现在乐视的故事马上被贾布斯要讲完了,皇帝的新装最终露出真容,原来只不过一丝不挂,现出其丑陋的真容!
  个人微信号:jiaye6108
  公众微信号:meiriguanjian(观鉴)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作者:好吃的棉花糖 时间:2016-11-22 22:32:26
  唯有实业或创新才能发展壮大
作者:dnmm_2007 时间:2016-11-23 10:55:03
  乐视模式不可持续,不傻的人都能看到,乐视的核心业务还是电视会员吧,然而现在免费电视太多了,而且愿意为乐视体育掏钱的就是那部分人,几乎不会有增长,他扩张了那么多领域,资金链断裂是早晚的事。

  坐等说实话的楼主被喷。
作者:pippoqq 时间:2016-11-23 11:22:32
  乐视基本所有的业务都是赔钱的,靠融资过活,唉
作者:用户123456789ABC 时间:2016-11-23 11:27:17
  楼主说的不错,被骗的不少。
作者:天使N9 时间:2016-11-23 11:39:38
  别的不知道,乐视手机的质量真令人汗颜,只会上当一次的!
  • 善清妙趴涝: 举报  2017-04-18 11:42:44  评论

    我给我爸买了一部,用了快一年了,运行速度还挺快的,感觉质量不错啊。
  • z_ygg: 举报  2017-04-18 15:17:42  评论

    任何产品都要讲究故障率的,不会有百分百的故障率,也不会有百分百的良品率。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求证道听途说 时间:2016-11-23 11:44:28
  的确是扩张过快,而且又不把现有的产业做实!
  这次资金断,有点雪崩前的征兆。盘子搞这么大出现裂纹,不是轻易可以修复的
作者:chentobchentob 时间:2016-11-23 12:07:24
  拆东墙补西墙,上a股圈钱,幸好是在中国的a股,如果是美国上市,肯定要被摘牌,一个庞式骗局的公司没任何价值。
作者:林湾湾0o 时间:2016-11-23 13:55:11
  讲良心话,乐视电视还是可以的,手机一般般,还有个乐视视频做的马马虎虎,如果假药停不搞这么多事,安安心心做好自己的电视和乐视视频,虽然不能多么的牛逼,但是不至于落得现在这个下场,优酷和爱奇艺不是都活的好好的么,不是我们看热闹,也不是我们墙倒众人推,乐视崩盘只是迟早的问题,收购那么些公司,那都是需要钱的,每年上百场的发布会,它有那么多新产品发布么?今天听新闻,它收购的易到,现在也不行了,前几个月浙江的什么生产基地奠基,浙江的省委书记还是省长都来了,现在好像也没动静了,美国汽车基地那个梗,前几天当地的官员直言不讳的说,这就是一个骗局,汽车不是那么好造的,而且技术含量不低,不是随便一个阿猫阿狗说要造汽车就造得成的,产业链拖这么长,资金链一段,乐视垮掉只在瞬间
作者:136589108 时间:2016-11-23 14:05:55
  快播是这个举报的么
  
作者:18035518986 时间:2016-11-23 14:22:31
  双11买乐视55x3 3199元,现在4070元,太贵了
作者:loloyl 时间:2016-11-23 14:31:07
  靠融资活的公司在中国太多了,

  靠融资活有个好处就是老板能找钱,公司搞洗白,

  钱圈了几波就走,你管他地动山摇!
作者:sendy530 时间:2016-11-23 14:36:35
  @136589108 2016-11-23 14:05:55
  快播是这个举报的么
  -----------------------------
  对,就是这货举报的。
作者:xiangyyy 时间:2016-11-23 14:44:32
  去年乐视发布手机, 感觉很牛的样子, 好像苹果都比不上它了. 就买了一个, 结果两个月后, 触屏就开始操作不灵, 然后按键, 耳机,等等越来越多问题. 最终发现还是之前酷派那个烂质量水平. 估计买过乐视手机的人, 再买并成为忠实用户的鲜有. 看看手机销量就知道了.
作者:masag 时间:2016-11-23 14:53:00
  快播以后无乐视,做一个有原则的撸SIR。
作者:我七个名字 时间:2016-11-23 15:16:18
  画饼充饥,泡泡越吹越大。总有破的那天。关键是总讲故事,没有实际利润增长点。
  
作者:望天无意 时间:2016-11-23 15:48:13
  好好把视频网站经营下去,是非常有前途的!
作者:北极企鹅喝青啤 时间:2016-11-23 15:56:50
  乐视体育砸了多少钱
作者:mhkdmhkd 时间:2016-11-23 21:25:05
  恭祝早日倒闭
作者:两人嘿咻 时间:2016-11-24 00:53:32
  踢上去
作者:痛风的小新 时间:2016-11-24 09:38:54
  我说一个 行业内的秘密

  很多打着互联网名头的公司,都是要假业绩,不是真的要做事情。 我知道的一个公司,和客户签署了合同,约定2年内完成,如果完成不了,退款,并赔偿5%的违约金。 但是实际上,他们都知道完成不了,到时就是打算退客户钱的,再加5%的违约金。 但是其实自己并不亏,因为2年你占用了对方的大量的资金,利息只有5%,是低息贷款。 现在又完成了销售额度。2年后,冲着你的销售业绩,就有别的投资方给你投资了。所以只是想要业绩,不想给你真解决问题。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陆沉冰移 时间:2016-11-24 12:43:33
  看过乐视的很多自制剧,比如唐朝好男人、超级教师到最近的太子妃升职记,感觉乐视影业是一家不错的影视公司,电视剧制作水平挺好的。但是每次看乐视打出的什么生态圈系列广告都觉得它摊子铺的好大,发展很快,想法很宏大,看他短时间内就推出这么多我心里最直观感受是:钱够吗?不过之前只看剧没特别留意这些,心中的疑惑也是一闪而过没太关心,因为与我看剧无关。现在看乐视的资金链确实有很大的问题啊。只希望将来乐视倒了后它的乐视影业能有一个好的下家接收,继续拍剧给我们看。
作者:水木玄心 时间:2016-11-24 13:09:18
  @136589108 10楼 2016-11-23 14:05:00

  快播是这个举报的么
  —————————————————
  传言是马化腾
  
我要评论
作者:zhou_anxiong 时间:2016-11-25 16:02:49
  就乐视体育有接触,其他一概无视。当然他倒闭还有其他视频可以看。
作者:很靠谱的怪叔叔 时间:2016-11-26 10:51:51
  哈哈,贾布斯就是个大忽悠
  
作者:夜凉如水itsme 时间:2016-11-27 13:01:51
  乐视野蛮生长,不下功夫在产品和服务上,最终被消费者抛弃
作者:小暧NX 时间:2016-11-28 00:06:35
  行行弄,没有一行精。
  
作者:海上煮面 时间:2016-11-28 12:01:00
  。。。
  
作者:拉牛入市 时间:2016-12-07 10:26:26
  回贴都没有了?
  
我要评论
作者:szqhust2015 时间:2016-12-25 19:08:45
  乐视即将被消费者抛弃
作者:恒峰2016 时间:2017-01-09 10:03:29
  @痛风的小新 52楼 2016-11-24 09:38:00

  我说一个 行业内的秘密

  很多打着互联网名头的公司,都是要假业绩,不是真的要做事情。 我知道的一个公司,和客户签署了合同,约定2年内完成,如果完成不了,退款,并赔偿5%的违约金。 但是实际上,他们都知道完成不了,到时就是打算退客户钱的,再加5%的违约金。 但是其实自己并不亏,因为2年你占用了对方的大量的资金,利息只有5%,是低息贷款。 现在又完成了销售额度。2年后,冲着你的销售业绩,就有别的投资...
  —————————————————
  套路太深
  
  • z_ygg: 举报  2017-04-18 15:21:28  评论

    中国就是典型的人傻钱多,你看看这些年老外在中国的投资,哪一个不是赚的盆满钵满,啥时候能骗到老外的钱那才牛逼!
我要评论
作者:有心無力 时间:2017-04-18 10:29:55
  @136589108 2016-11-23 14:05:55
  快播是这个举报的么
  -----------------------------
  @sendy530 2016-11-23 14:36:35
  对,就是这货举报的。
  -----------------------------
  卧槽,这么拉仇恨的事情竟然是这货搞的
作者:有心無力 时间:2017-04-18 10:31:30
  @小暧NX 2016-11-28 00:06:35
  行行弄,没有一行精。
  -----------------------------
  样样精通,样样稀松
作者:小徐哥2015 时间:2017-04-18 10:55:51

  

  “贾跃亭是中国商业的奇葩,世界商业的疯子,一件前卫的现代艺术品,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作者:大海无边yyx 时间:2017-04-18 11:09:41
  很快就会让他露出原形!!!!!!!!!!!

  等着破产吧!
作者:rachelpjh 时间:2017-04-18 13:33:44
  记号
作者:每晚做运动 时间:2017-04-18 22:01:49
  让我想起了Therano验血骗局,同理。可能欧美工业发达,财务知识普及,乐视这种低端产业局在那不好运作,于是换上了高科技壳。真TM郁闷,我们这连骗子都没欧美高端。
作者:素言呐 时间:2017-04-19 04:15:41
  我还有故事,谁还有投资意向吗?
作者:七问生 时间:2017-04-19 09:24:11
  不疯魔不成话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