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是核心,就如此神奇?

楼主:闲言毛2016 时间:2017-05-17 23:49:43 点击:149 回复: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几年前,我要评高级职称需要几篇论文。于是,就认认真真的查资料,绞尽脑汁的思考,严谨规范的撰写,经过了两年时间,总算公开发表了十几篇论文。很高兴,按照申请表格要求填写,本以为可以名正言顺的获评。然而,被告知发表期刊的“分量”不够。因为在企业工作,对此也懒得去了解,期刊还有“分量”之说,到底啥是有“分量”的期刊?就这样,职称评定也就搁置起来了。

  上个月,看到一则与论文有关的新闻,让我大吃一惊。新闻说因为虚假同行评议,国际医学杂志《肿瘤生物学》,一次性撤下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这107篇论文发表时间为2012年到2016年,都是中国三甲医院医生或者名牌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们所撰写。2017年4月20日,由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宣布的。该期刊是国际上肿瘤生物学方面的“核心期刊”,其刊物的影响因子很高。

  影响因子是指期刊发表论文被引用次数的一种量化指标。国际上,是用来衡量期刊重要性或者影响力的一个有可比性的重要指标。很显然,能够在国际一流的期刊上发表论文,这论文将给作者带来很大的“筹码”。这个“筹码”,无论是在评职称,博士论文答辩资格,或者申报科研项目,继而给作者所在的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增加学术水平评估等级等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

  尽管《肿瘤生物学》杂志已经撤下了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但是在2012年到2016年能够发表,论文就已经“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这些论文的作者,从论文的发表中,应该获得的所有“加分”都得到了。至于,如今的撤下,已经无所谓了。不过,对我来说,到此我总算是知道了,为啥自己的论文发表期刊“分量”不足的原因了。

  期刊“分量”足的肯定当属国际一流的核心期刊了。比如说《肿瘤生物学》。一般来说,中国的医生或者教授撰写的论文,水平都很高,只是要想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就需要“包装”。啥是“包装”呢?通过新闻我知道了,就是现实中,专门有一个类似中介样的机构,只要作者付出足够的“包装费”,那么,该机构就能恰到好处的将作者的论文,进行“加工处理”,能够让论文符合核心期刊发表的标准。国际上的核心期刊,自然费用就非常的高昂了。

  这次107篇论文之所以被撤,就是因为这“包装”的程序水分太大,竟然假冒专家评议,结果被发现,一下子让中国学者的真实水平被曝光了。

  其实,在国内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国际上同行的评议,要想用“金钱”或者“交换”来获得,难度很大。但是,在国内,如果要有同行评议这个程序的话,就不用如此麻烦。同时,在国内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根本不需要如此复杂,只要作者“购买版面”,就可以达到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目的。而发表了论文,同样就能获得前面所说的“职称、博士论文答辩、申请课题,继而提高机构科研水平”的目的。

  只是,相对国际核心期刊的“分量”而言,国内的核心期刊的“分量”稍微差一点。现在想来,如果我早知道还有“购买”版面的说法,岂不就可以评上高级职称。起码,有了高级职称,在待遇上增加上千元是没有问题的。哪怕我依然是我,哪怕我的真实水平并没有改变多少。

  有我这样想法,并且能够勇于付之于实践的人有很多。这是今天《长沙晚报》的新闻,近日,经省纪委批准,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对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求索》杂志社原主编乌东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他的主要问题是:一是贪污数额巨大,初步查实上亿元;二是道德败坏,长期情妇7名,这7名情妇为其生了8个孩子;三是事情的败露来自一名女教师的实名举报,该女为了评职称发论文,不但多次陪睡,但所发论文的“版面费”照交不误;四是N多年来利用其掌握的《求索》期刊大肆收取作者的“版面费”牟取暴利。

  查了下资料,我发现乌东峰先生任职的《求索》杂志,这是国家一级核心期刊。即就是期刊级别为:CSSCI。而按照国内的相关规定,博士论文答辩资格,评聘职称,申请各级别课题,都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而对一个学者或者教师或者医生来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就成了必须的任务,更是获得更多“利益”的前提条件。如此,也就让一家国内核心期刊的总编乌东峰先生有了足够的“索取权”。

  杂志所收取的“版面费”这是明面上的,可是给总编乌东峰先生个人的“勾兑”费用也不可少。只是,这个“交换”都是相互的,基本上都是各取所需各达目的的交换。学者或教师等付出金钱,但发表了论文,论文能够带来更多的利益。对期刊来说,发表论文所收取的“版面费”就成了一笔不见光的可观收入。关键的是,这个“交换”牺牲了核心期刊的“质量与客观性”,也诞生了众多滥竽充数的中国专家。

  在此,我很想弱弱的问一句,中国众多的核心期刊类似的问题还有嘛?如此产生的中国专家还有多少?

  毕竟,要不是这位《求索》前总编乌东峰先生能够守点信用的话,如此类似的“中国特色”咋可能曝光呢?相关的内部监督审查形同虚设,上级部门的监督与审查也成了形式,而发挥了“监督”作用的,竟然是一位多次陪睡,也支付了“版面费”的女教师。女教师的举报,意外的曝光了这核心期刊背后的“勾当”。核心期刊杂志中能够有权决定论文刊用的人不少。至少,乌东峰只是其中的主编而已,而这个权力就已经为他带来了上亿元的“收入”,有实力包养7名情妇,抚育8个私生子,可谓是令人触目惊心至极。

  检索了乌东峰的资料,发现他真是个中国专家。 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三创一争”先进个人,湖南省四个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第三届十大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优秀专家(全省文科近四年仅评出的一人)。呵呵,我很想知道的是,这些荣誉或者成绩的取得,与他拥有一家CSSCI发稿权,到底有多大的关系?

  有多少藏污纳垢的秘密或者交易呢?好在,在企业工作的我不知道这些名堂,否则的话,估计现在的我也是一位大专家了吧!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举报 | | 楼主 | 点赞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