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奋斗在亚非拉穷苦国家的土木工程师和翻译,你们还好吧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4-24 07:46:37 点击:6137 回复:4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十年了,奋斗在亚非拉穷乱差国家的土木工程师和翻译们,你们还好吗?

  一、游走在非洲东非埃塞俄比亚。

  1、大学毕业,准备出国。

  那年,2008年7月份,我大学毕业了。也就这样,做为一名英专丑男,开始找工作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人才市场转悠,有家公司招聘英语翻译,从事公路工程项目的贸易清关后勤这块的业务,工作地点,非洲埃塞俄比亚或尼日利亚。我大学还算努力吧,过了英语八级、也过了报关员报检员资格考试并且在中缅口岸瑞丽和畹町实习过。公司居然看上我了,和我一批招入的有十四个战友,除了我是翻译,还有两个会计专业的以外,其他的都是理工科土木、测量、实验等专业的。

  也许,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命运就是要安排我去远一些,尽管我当时没有这样的认识,只是找到了一份工作而已。

  我和老爸老妈说,“我找到工作了,要去非洲工作。”他们先是一高兴,然后一问:“非洲在哪里,是那个国家?”。我不奇怪他们这样问,对于这样最纯粹最基层的中国农民来说,他们的认知是有限的,天天与土地、牛粪、庄稼、鸡猪打交道限制了思维,不怪他们,他们也就是这样活着,这样走过人生的。后来,慢慢的,他们才知道,这是要出国,去国外工作。至于工作地方的环境是什么样?危险不危险?他们没有这样的意识去关注。他们也觉得有成就感,我大学毕业了,他们总算完成了一件事,对于这样一个贫寒的家庭,能供出一个大学生,已接近过着砸锅卖铁式的生活了。

  办完护照,再到昆明国旅中心办了个红色的《健康证明》和黄色的《接种证明》,在小旅馆里窝着,准备出发。

  就这样吧,我们一行从昆明巫家坝机场出发了,昆明——广州白云——曼谷——亚白斯亚贝巴。人生的好多第一次就这样打开了:

  第一次做飞机,NND,还一坐就是接近二十多个小时,在飞机上想着各种空难事故,加上飞机发动机轰轰的,根本无心睡觉。要是飞机掉下去了怎么办?我还那么年轻,还没有孝敬爸妈呢?。。。

  第一次去那么远,我老家应该是一个十八级县城的三级乡镇上的穷山里,最远的的方就是只来过昆明,是为了读大学才来,不然也不会走这么远。考不上大学,撑上天了也只有可能先到州市发展。

  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爱爸爸妈妈,以前都觉得,他们所做的都是理所当然的,是他们必须完成的任务。可这次不一样,他们好像要准备老去了。

  第一次出关,过边检;然后在埃塞BOLE机场入关,过安检。各种手续,拖着各种大包小箱。。。。。

  其实刚上飞机,我们都慢慢开始不适应了,因为有很多黑皮肤的埃塞人也和我们一起回埃,当时就有些紧张起来。飞机飞了近十多个小时后,我看了一下同事们,有打盹的、听MP3的。有好几个静静地看着黑乎乎的窗外,在思考着吧。迎接我们的,不论从地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飞机好像波音737,航班是ET607,食物有些不合我们的口味,不过还能吃,一般就是鸡肉和鱼肉加点米饭。偶尔听到几个坐得靠近的同事在说话,仔细一听:咦,在谈论空姐哎,皮肤不是太黑,身材都比较匀称,按照埃塞人的审美标准,这和国内东航南航的美女空姐一样吧。

  飞机降落了,我们总算是安全着落了。记得是零晨四、五点到的吧。地点温度有点凉。由于帮公司带了些机械配件,出关时海关要求开箱检查,要交关税、清关之类的。到出机场大厅时,太阳已经把大地照亮了。

  走出机场大厅,用极速的目光扫射四周,我想,很多同事和我是一样的想法,有些失落。和想像中成群的高楼和商业区不一样吧,至少应该比当时的昆明繁华吧。埃塞的首都,一国之都,只不过是在贫民窟里安插了几栋豪华建筑罢了,只有那迎风飘扬的埃塞国旗,有力地提醒我们:帅小伙么,这里是埃塞,不是中国;黑皮肤流动着的人群,这里是非洲。

  是的,2008年8月底,我踩在了埃塞的土地上,踩在了非洲大陆上。。。。。。

  到了公司驻地,首都的项目部办事处,项目的工地在离首都四百多公里的地方。接着就是排着队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我打电话回家时,国内应该晚上十二点多了,父亲好像也在等着我的电话,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对话嘛,你懂的,只能少说几句,说多了,可能又要杠起来了。我呢,也就是说自己平安到达了,会好好照顾自己。父亲和母亲那头也是说:要我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工作。他们一听都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这得去多远的地方啊。

  






  这个是到了亚的斯亚贝吧时,一个前辈(后来我叫他Jimmy哥的一个帅小伙(那时))带我们到中国驻埃塞大使馆去看看,结果大使馆的人说不让进,说中国2008年奥运会赢了很多金牌,担心有不法之徒不服气,混进去闹事。没有开门,我们一批同事只好轮流着到使馆门口照个相做为留念。也有点兴奋,特别是见到是中国字,一路上,中国字在减少,字母构造的文体慢慢增多。我还好,本身就是学英语的,别的同事就只知道那几个阿拉佰数字和简单的英语单词,很显然,这肯定不够他们用来快速适应陌生的语境。

  如果不是出国,多少人的一生,都不会很护照发生关系吧,更不用说祖国驻外使领馆了。








  待续 2018年4月24日

打赏

1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0次 发图:42张 | 更多
作者:秋水无际 时间:2018-04-24 09:21:55
  沙发,坐等楼主更新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4-24 14:37:09
  @秋水无际 2018-04-24 09:21:55
  沙发,坐等楼主更新
  -----------------------------

  不说了,上图:

  
  亚的斯亚贝巴位于东非高原上,海拔两千多米左右,所以不是很热,本人感觉和昆明差不多。难怪叫做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当地的阿娒哈拉语的意思是:鲜花之城)。分雨季和旱季。去了快四个多月时,我也被晒得挺黑的,哈哈


  

  这是一只很大的食草龟,是项目上的同事从首都南边的一个工地上带上来的。应该有10多公斤重,至于年龄嘛。我也不知道它有多大了,它应该活了很久很久了吧。这龟后被我们养了两三个月后,居然不见了。就这样消失了,找它找了很久,最终究没有找到。猜测是被人做成美味了。(反正我是不会吃)


  
  
  
  

  我当时主要是负责项目采购和后勤。由于工地上物资较匮乏,好多生活必须品都得买好了,再租用ISUZU(目本货车,NND,整个非洲大陆跑满了日本车)拉到项目上。菜市场上的菜嘛我国内乡下的菜街差不多,大白菜、土豆、西红柿、黄瓜。。。。。。应有尽有。当然一般不按公斤来算,按堆来买卖。对了,埃塞的货币是比尔Birr,2008年那会,比尔还是比较坚挺的,1美元9比尔左右吧。。。


  --------------------------------------
  这篇的是当时自己写的日志<写点东西>(2008年12月23日),发现在QQ空间,现在来看,当时的我 TOO SIMPLE了,我很羞羞羞羞羞。。。。哈哈哈
  --------------------------------------
  我到非洲快四个多月了,突然间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哦.有个哥们说过,时间这东西一但走了,即使找到全世界最优秀的赛车手也追不回来,这话现在听起来很真啊.都来了,就安心吧.我是很信佛的,既然我和非洲这么有缘,那就让缘分继续吧.
  五个多月前,我还是个学生,没事,会去听听讲座,也会去图书室,也会和哥们一起在网吧泡上几天几夜,也会在某个女性朋友的生日上给她送上一束鲜花,会去去英语角....而现在,那些都成了回忆,像一个文件,存在了我大脑的某个地方...
  人总要向前看了,更需要往前走的.所以我为自己计划了一个旅程,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但我就是喜欢这种不停往前走的感觉.当然我也根自己说,有时要停下来看看风景,很美的.
  在非洲工作,有很多特殊性的,不像国内.这边总体环境是很差的,不仅穷而且危险绝对存在.生活也很无聊,每天就是工作工作,我都很少写东西了.大学里都写了好几本日记了,来到这里,也不是不想写,只是时间很少,而且很累.但有个嘈耐哥们的话到是有几分道理的,他说,时间就像皱纹,挤挤总会有的,我第一次听到时,很难接受,不过现在我可以理解了.我觉得以后要坚持写了,非洲这一行,总得给自己留下点东西吧.还有,人总得有所坚持吧.
  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了.虽然有时会在类似沙漠和丛林的地方,也不是很怕.有时很无奈也很苍凉,不过,心里还是有所期待的.有个女孩子记得我,现在我觉得那是我生命的绿洲,虽然很难到达,可总能让人记得要前行.我觉得我应该把她像行李一样,随身携带,让她陪我熬过这些美丽的绝望.我也不知道这种温柔的暴力会把我变成什么样,谢谢这样一个女孩.(注:这里出现的这个女孩,成了楼主现在的媳妇,哈哈哈)
  话又说回来,非洲不像传说中那样可怕.这边很美的,有狮子,有大蛇,有视线没有办法到达的地方,有着精彩的文化和历史.
  不写了,写着写着,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己了.快过年了,很想念那些哥们和姐妹们,记得快乐.如果我回来了,再次向你们讲起我以前说过的笑话,麻烦再笑一次哈.提前祝你们新年快乐,老子很想你们.
  -------------------------------当时的日志完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4-27 11:54:33
  都没有人关注啊,人呢。给点力量啊。
我要评论
作者:秋水无际 时间:2018-05-14 17:21:26
  顶顶~
作者:Eric_xg 时间:2018-05-14 17:41:41
  继续,加油↖(^ω^)↗
作者:18984350500 时间:2018-05-15 09:40:33
  写的朴素诚恳,支持你!
作者:pengjingxitianya 时间:2018-05-15 09:48:23
  @楚雄的云风 2018-04-27 11:54:33
  都没有人关注啊,人呢。给点力量啊。
  -----------------------------赞一个!
作者:qym23802 时间:2018-05-15 10:35:16
  文笔不错~~继续啊
作者:88MM炮 时间:2018-05-15 10:49:18
  @楚雄的云风 2018-04-27 11:54:33
  都没有人关注啊,人呢。给点力量啊。
  -----------------------------
  你不上美女照片,是不会有人关注的
作者:a萝卜b坑 时间:2018-05-15 10:54:34
  不容易,赞一个。
作者:衡山2018 时间:2018-05-15 11:04:46
  路过

作者:你忘了注册已成 时间:2018-05-15 11:13:43
  小伙子,继续写,一个七老八十的人在有滋有味地看着你的游记呢!
作者:话说呵呵 时间:2018-05-15 11:21:54
  我是10年去的埃塞,6月份毕业,10月底飞去埃塞。 当时应该是刚好过完雨季,半年多时间的连续旱季还是挺难熬的。 说实话首都还好吧,只是超市都太小了,和我后来去的沙特和缅甸比觉得只在气候方面占了优势。 那时候国内物资相对较少,买过过期的康师傅牛肉面,打开一看已经长毛了,但是还是禁不住诱惑吃完了。
作者:s4b7 时间:2018-05-15 11:48:57
  继续写啊!关注 中
作者:南海一夫 时间:2018-05-15 11:49:41



  人生趁年轻时多积累些生活经历绝对是件好事。这年头,到过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中国人太多了,但到过埃塞的中国人,我敢打赌,绝对少的可怜。有别人没有的东西,难道不是财富吗?


作者:行走tianya2017 时间:2018-05-15 12:24:21
  楼主怎么不更了,想看看像楼主这样的,深入一个国家多年的,开贴讲异域风情呢
作者:司1仪 时间:2018-05-15 14:10:40
  刚看硬就没了
作者:杜比777 时间:2018-05-15 14:30:11
  接着写啊!
作者:一指禅2016 时间:2018-05-15 15:07:43
  坐等了
作者:南征北伐远 时间:2018-05-15 15:30:38
  在看呢
作者:芳草悠悠NN 时间:2018-05-15 15:44:37
  确实不容易啊
作者:zhaohui_wen 时间:2018-05-15 15:50:45
  继续啊,不能太监啊
作者:蒸水河啊 时间:2018-05-15 15:52:48
  很喜欢看,楼主继续!
作者:ybdisk 时间:2018-05-15 17:35:13
  很想了解一下真实的异域风情,楼主继续!
作者:快刀铁三 时间:2018-05-15 19:23:08
  继续啊!
作者:lifeng60402 时间:2018-05-15 22:05:59
  mark
作者:michaelsw 时间:2018-05-16 01:03:19
  现在出国打工挺多啊,我09年去的沙特,看到楼主的帖子,和刚出国的自己一样的状态
作者:tyltlyj 时间:2018-05-16 10:00:24
  继续,加油↖(^ω^)↗
作者:天衣没有缝 时间:2018-05-16 11:13:35
  哈哈哈,土木人的黑是不分国界的
作者:ls000ABC 时间:2018-05-16 15:56:41
  路过..........老乡一个我是楚雄禄丰的
作者:cwqx14928 时间:2018-05-16 16:56:29
  真实的讲述
  多说说非洲见闻
  上点图片
  期待更新
作者:区长2010 时间:2018-05-18 20:23:26
  d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1:35:37
  呵呵,还是有人关注,那我有时间就继续更新吧。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15:09
  到了非洲大陆后,我一边忙碌着适应当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边在体验着异域文化,这毕竟是在不同的国度。
  到公司不久,由于工作需要,公司给我配了一辆双排的轻卡,方便物资采购的需要。产自云南曲靖,然后出口到埃塞项目上了。从此,我和这个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异国他乡用着家乡的车,还是挺高兴的,它一直陪伴着我,直到我离开埃塞。要知道,几乎整个非洲大陆,跑满的都是日本车,什么NISSAN, TOYOTO, ISUZU之类的。当然国人是比较喜欢用江铃皮卡的,工程机械用柳工、斯太尔,HOWO等,如果有钱,大家肯定买日本的和美国的设备了,小松啊,CARTERPILLAR之类的,因为质量好。很多中国车在当地也是受欢迎,便宜嘛。


  我身后的那个蓝色的轻卡,就是公司给我配的哦。
  


  
  
  
  工作之余,我们也会和当地的孩子或邻居一起踢足球,当然也会有养宠物的,毕竟,异国他乡,我们是孤独的。我们的办事处住在离BOLE机场不远的地方,每天都能看到和听到飞机起飞,接送同事回国休假或新同事来埃,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每每有同事回国休假,我都会在内心问,什么时候轮到我啊。哈哈哈。


   小鸵鸟。
   同事养的小鹿,刚来时,还喂牛奶,哈哈。
   我养的小狗,


  当然了,为了安全起见,公司给我纯了个司机,第一任司机叫TESSEMA,还好,我至少还能记住他的名字。记得刚把他从项目上调上来说是给我开车时,我一见这家伙,觉得有点贼,眼晴还放光。后来事实证明我错了,TESSEMA是一个很好的司机,诚实和刻苦,一个年纪和我相似的小伙,也在用奋斗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不知他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这个是我的第二任司机,是我公认的皮肤最黑的一个司机,叫TADEK. 注意,照片背后的那个植物就叫INJERA(英吉拉),在我们国内南方,应该是小米。这个就是当地人的主食了。煎成软软的饼或卷后,铺在盘子里或容器里,卷着牛羊肉或蔬菜吃。 不用筷子,就用右手抓。 我刚去的时候,即使是偶尔吃(办事需要,在外用餐,没有中餐馆时),也无法习惯这个味道,淡淡的酸味。后来慢慢也习惯了,健胃消食。哈哈。

  





  埃塞的人很乐观的,及时行乐,不想明天。基本上发完工资那几天是见不到人的,特别是工地上的当地民工,发工资了,都去吃喝玩乐了,等钱花完了,又来了找到中国管理人员:“BOSS, I NEED WORK”,好吧。那就来干吧,这种动荡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但也没有办法,只能适应。当地员工,在一个咖啡吧,早上点一杯咖啡,伴着音乐,可以从早上一直坐到日落,不干活,时不时随着音乐扭两下。佩服啊。还好我的司机TESSEMA,当我有什么急事,只要打电话给他,他都能准时到。时间长了,感觉他不只是一个DRIVER,成了一个助手了。

  当地人的生活
  
  
  
  
  
  
  
  
  
  
  
  
  
  
  
  




  TESSEMA还是挺机灵的,记得有一次,我得意地开着小蓝轻卡,刚出办事处不远,BOLE路的一个红绿灯口,我有点侥幸的心理,没有埃塞驾驶证,只有中国的,让司机坐在副驾驶位上,我来开车。居然被查了,一个黝黑高大肥壮的警察把我拦下来了
  “DRIVING LICECESE PLEASE”
  我当然拿不出埃塞驾照了,这警察打开我的后排车门,跳上车了“GO! POLICE STATION”
  我急了,就慢慢开着车往前走,我想,完了,要扣车还要罚款,最关键的是项目部本来工作车辆就少,工作又要耽误了。 TESSMA和警官在车里用阿娒哈拉语叽叽喳喳的说着,警察时不时让我按着他的指路开,"LEFT", "LEFT",“TURN RIGHT”........
  我操,这那里是去警察总部,最后,我把车开到一条小巷子里,警察向我要了200比尔,我二话没说,直接给了。最后,TESSEMA亲自开车了,载着警察到了繁华的街区后,警察下车去了。自从那次以后,在那个经常路过的经绿等口(当时埃塞首都也就只有七、八个红绿灯口),总能看到那个“警察”,当然,他见到我的小轻卡时,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吧,我们也算成了“朋友”。


  我也和当地员工了解过,我问他们,你们不存钱,不为明天而计划吗?得到的回答就是“TOMORROW, MAYBE DIE”(明天,可能就死了)。后来我和很多有过非洲经历的同事交流过,他们也有这样的共识。其实,深度思考后,这就是现实扭曲力场的作用,非洲国家:大环境说起,政局动荡,治安也不好,加上恶劣的自然环境,疾病肆虐,特别是疟疾,艾滋病之类的,医疗条件差,人的死亡率很高的。

  记得项目上有个同事,得了个阑尾炎,当地的医院说条件有限,建议我们来当地一家韩国人开的医院,我们把他送到了这个医院,是当地黑人医生给做的手术,麻药也只用了半麻,时效有些短。手术完了,麻药药效退后,我那同事,疼得汗珠一直往下滚。。。唉,最要命的的,手术的缝合也不是很好,加上消炎不到位。出院时在办事处疗养了一段时间。记得当他回国休假时,我送的他,那已经是手术后四五个月了,在车上,他掀起衣服让我看,我操,那个伤口,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手术的位置居然有个洞,好像可以看得很深很深。。。。。



  我曾见过有的地方,在上游的河里,泡着个尸体,应该的动物的,我们开车顺流而下,下游的人居然在喝流下来的水,水里面肯定是有细菌的吧。。


  不确定的明天,不确定的生命,这就是非洲。这种不确定,与种族没有关系,与你来自的国家没有关系,只要你身处非洲大陆,这种不确定将如影随形。



  
  这个是咖啡,要知道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是最正宗的,因为埃塞是咖啡的发源地,在下项目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咖啡庄园。回国休假的同事,也都会带上很多的咖啡赠朋友。

  美丽的非洲大陆

  
  
  
  
  
  
  
  
  
  


  ---------------------------------------
  转载我当时的日志《不惜此行》,写于2009年1月9日

  今天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和自己的司机,开着车,去采购各种辅材.可能是麻木了,因为我周一到周六每天都出车,不是买这样就是买那样,什么五金工具,钢筋水泥,生活物资等.修理这样那样,什么平板夯,机械设备等.还有各种车辆的维护保养等.我对埃塞俄比亚的首都已经很熟悉了.呵呵.真的.
  下午去了TANA公司,那里是修理加工重型机械配件的车间,是埃塞俄比亚最好的修理车间了.我们有好多重型机械,什么斯太尔卡车,挖掘机,平地机,装载机,压路机,碎石机等,一但坏了,都必须加工校正等.我去取重型卡车的确良 喷油泵时,在发票上,那个工程师写了09年1月1日了,我才意识到这是新年的第一天.
  时间真他妈的快,想想我还和司机一起,开着车,拉着一车物资,穿越无边的草原,在那里,我的车就像一个甲壳虫一样,慢慢爬行着。真他妈的平,要不是视线有极限,我是不会相信地球是圆的。阳光很淡,像海洋的色彩。人烟也很少,基础设施也无法到达,所以那里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只有牧群,还有孩子。有时真觉得,天高云淡,可以望断南飞雁。
  偶尔车会爆胎,待在野地里,有些紧张,因为可能会有危险出现。呵呵。
  不写了,写着写着又没有时间工作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路上,我就是喜欢这种不停往前走的感觉,总想着,去看看路的尽头会是什么,可每次我都看不到尽头,所以我得继续走............
  来了,就应该不惜此行。我的司机英语不好,不过我挺喜欢那句英语的。HARD WORK,LIFE GOOD。新的一年,祝自己一切都好,也祝远方的你一切都好,我想中国,我想你们。
  ---------------------------------------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19:50
  各位看客,有点抱歉。好多东西都很模糊了,记不清了。最要命的是,在非洲时的所有照片和资料。回国的时候,在曲靖和德国人工作时, 租住的小区治安太差。小偷两次入室,电脑,移动硬盘都被偷走了。 不然,那些照片会很震撼。。。。。

  有时真令人感叹,在某些方面,国内还不及非洲。。。。。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24:21
  @楚雄的云风 2018-04-27 11:54:33
  都没有人关注啊,人呢。给点力量啊。
  -----------------------------
  @88MM炮 2018-05-15 10:49:18
  你不上美女照片,是不会有人关注的
  -----------------------------
  非洲的美女之国,埃塞俄比亚,你应该去。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25:25
  @ls000ABC 2018-05-16 15:56:41
  路过..........老乡一个我是楚雄禄丰的
  -----------------------------
  我微信号:stormholder。 有时间可以联系下。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28:56
  @话说呵呵 2018-05-15 11:21:54
  我是10年去的埃塞,6月份毕业,10月底飞去埃塞。 当时应该是刚好过完雨季,半年多时间的连续旱季还是挺难熬的。 说实话首都还好吧,只是超市都太小了,和我后来去的沙特和缅甸比觉得只在气候方面占了优势。 那时候国内物资相对较少,买过过期的康师傅牛肉面,打开一看已经长毛了,但是还是禁不住诱惑吃完了。
  -----------------------------
  是啊。我经历过了,理解的。更多的是没得选。 我还吃过准腐肉(快要腐烂但还没有腐烂的那种肉,我操,惨不忍睹,往事不堪回首)。唉唉唉唉。。。。。
楼主楚雄的云风 时间:2018-05-22 23:30:19
  @南海一夫 2018-05-15 11:49:41
  人生趁年轻时多积累些生活经历绝对是件好事。这年头,到过英美等发达国家的中国人太多了,但到过埃塞的中国人,我敢打赌,绝对少的可怜。有别人没有的东西,难道不是财富吗?
  -----------------------------
  谢谢老哥。是的,经历是种财富,人生走的路,只要敢迈步,每一步都算数。
作者:遨海2013 时间:2018-05-23 17:03:51
  加油!挺不容易的!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