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不让写经营内容?政府部门请多点“乙方素养”【关注】

楼主:jeep75 时间:2022-08-05 09:06:43 点击:2102 回复:22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8月1日,江西上饶信州区一餐厅老板反映,城管说门头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当天,几名城管来拆除了门头中有经营内容的字样。8月4日上午,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文件统一规定,招牌只写店名。”上饶市政府官网上一篇名为《上饶市中心城区店招门楣设置导则(试行)》的文件有关于店招门楣设置的要求:“店招门楣内容只能有店面名称及相关标识和图案,禁止有经营范围和商品种类等信息,禁止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
  
  城管拆除门头字体

  动动脚趾头都能想到,当地商户对这一举措肯定心生不满。在我看来,店名和经营内容的关系,有点像新闻里的主标题和副标题——虽然主标题更打眼,但显而易见,作为经营内容的“副标题”更直击本质,让人一望便知你店里有啥产品或服务。不错,当地也说了,商户可以用电子屏等方式显示经营内容。这就有点转移视线了,因为这事的本质是招牌为啥要对经营内容说“不”,其合法性、合理性何在?

  招牌的目的是广而告之,图的是让大众知晓。也正因如此,各地不约而同把招牌视为户外广告,所制定的设置管理条例等,其最高位阶的法律依据也是《广告法》,但遍数《广告法》中的条款,没有一条说招牌里禁止写上经营内容,禁止的只是虚假宣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上饶的城区门店门楣设置导则,充其量属于地方规范性文件,显然应当服从于上位法,其内容不得与《广告法》冲突,更不能私自越界、变相扩容。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则是:门楣设置导则的出台,有没有征求相关利益方,尤其是城区商户的意见?从现有信息来看,并不能断言当地就没有征求意见,但假设当地征求了意见,鉴于这么不靠谱、不人性的内容都能“通关”,征求意见环节恐怕也是走形式、做样子。

  干任何事都讲究师出有名,按上饶城管部门的说法,招牌不让写经营内容,对招牌进行整改,是出于市容市貌考虑。只是,市容市貌好与坏的标准是什么?市容市貌的范畴具体包括哪些?评判的权力在谁手上?是否也得让广大市民开口说话?这些需要厘清的问题的背后,一个不容回避的追问则是:城市到底是谁的,城市的审美该由谁来主导?

  其实,作为“守夜人”的政府,本质上是接受“甲方”也即全体市民委托,对城市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并提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乙方”。既然作为乙方,那就得多点乙方素养,要协调甲方利益,多从包括商户在内的广大市民的需求出发,去履行政府相关职责,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而不是像此案例这样,忽视商户的直接感受,不顾实际情况,权力审美、部门审美先行,进而干出不让经营内容入招牌这么不厚道、不礼貌的事情。

  法治社会,公权力部门运行的基本准则无非七个字“法无授权不可为”,在这个基础上,真正以市民需求为本,从市民的角度去看待、思考并制定政府的决策,这才算得上坚持了宗旨意识,也才谈得上“为人民服务”。这个事情,显然值得有司,尤其是上饶相关政府部门深思。

打赏

2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1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薇筱 时间:2022-08-05 09:16:16
  拆除得城管来处理?还是店家可以自行处理?还是外包给第三方来处理?
作者:大雄又考零分了 时间:2022-08-05 12:33:14
  没正事做了吗?
作者:alex0755 时间:2022-08-05 13:09:13
  江西又出奇葩事,现在越来越庆幸2年前没去德兴发展
作者:ty_叫我黎叔 时间:2022-08-05 13:22:07
  前2天也是江西出的事:幼儿园行凶一事。为何会这样?ZF不反思吗?现在出了个奇葩的户外广告门头条例,老百姓被逼急了伤的还是最底层啊。
作者:感谢戏梦人生 时间:2022-08-05 13:45:04
  这是没事闲的,然后还必须要创新,就憋出这么一个馊主意来!
作者:ty_anniefaye 时间:2022-08-05 13:54:21
  哈哈哈,乙方素养。。。。。嗯,我们的确要拿出甲方爸爸的气势~~~
作者:laobaguai 时间:2022-08-05 14:32:08
  真是操蛋
作者:悼叶雪影 时间:2022-08-05 17:45:25
  我在想有一天在那个城市逛街,突然一眼看到一个招牌,上写“兰州”。纳闷这是何意?为什么在这里会挂兰州的地名?进去一问才知,是一家“兰州拉面”。
  • 松间清风2022: 举报  2022-08-06 10:51:02  评论

    应该让城管去吧:“银行”两个字扣掉,这两个字可是经营范围和经营种类。
  • 松间清风2022: 举报  2022-08-17 15:54:22  评论

    评论 松间清风2022:说到招牌之事,走到大街上,还以为是走在日本,那么多繁体字,那还要简体字做什么?繁体字自娱可也,用之盈利,可以依《广告法》以其用繁体字多少,阶梯征收其利润倍之!!!既然追求繁体字而违反法律,完全可以付出利润给国家!!
我要评论
作者:大海中的游泳者 时间:2022-08-06 16:25:39
  捣乱。
作者:ty_来思 时间:2022-08-06 20:53:15
  要教育官员,提高素质,提高执政水平。
作者:米雀1975 时间:2022-08-07 00:15:58
  这才哪到哪,知道北方农村院里的苞米楼子不。。。

  
作者:长安张小敬2020 时间:2022-08-07 13:34:04
  街上都没啥人了,城管没事做,而编制太多了。不找点事出来整整,估计要失业了。
作者:米雀1975 时间:2022-08-07 13:45:32
  因店招风格几十万打了水漂的大把,抠几个字而已,你想咋地,你能咋地,你爱咋咋地。。。

  
作者:hyyy95 时间:2022-08-07 14:25:42
  顶
作者:蒲公英的旅行1982 时间:2022-08-08 19:10:29
  有些店铺的招牌真的不怎么样。但是城管治理的话,也没法律依据。
作者:ty_千里 时间:2022-08-08 19:35:17
  唉,一声叹息。还能说什么?
作者:ty_千里 时间:2022-08-08 19:38:02
  假如凭我个人的认知及所能具备的政策水平,这种事不可能发生或者说是虚假消息。
作者:林安1512 时间:2022-08-09 13:18:21
  不让写经营内容写什么,是来搞笑的么
作者:老家罗城 时间:2022-08-10 10:17:03
  胡老师说几句略带民意的话,就被某些人批是祸国殃民,好彩不是六七十年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些人有时候欺负老百姓,简直是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真是又坏又蠢!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