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在韩国当了六年练习生

楼主:小兰123456 时间:2019-01-20 22:14:52 点击:3702 回复:16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看到贴吧里很多孩子们梦想着当练习生,有的甚至抱着成为练习生是一切或成为练习生就无后顾之忧的想法,心里真的很着急。 我想用我的经历来提醒大家,做练习生一定要慎重。


  我是06年进的公司,练习了6年多,参加过少女时代(初选)、fx和red velvet三次选拔。现在已回国。 也许有人不会相信,但请大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要将青春大好时光浪费在希望渺茫的事情上。


  此号非本人的号 以下不是很重要,就简要的说一下。 06年3月21号,这是对我来说无比重要的日子。我的同学说要参加sm选秀,就顺便连同我的舞蹈视频和照片一起发到了公司的邮箱。


  大概一个多月后,公司联系到我,问我有没有时间去韩国参加选拔,来回的费用全部由他们承担。 当时很费力的说服了父母,满怀希望的来到了韩国。


  经过测音域、拍各种照、录视频之后,有姓韩的老师问我愿不愿意当练习生,并且保证会尽力做我父母的工作。 那时候我也是受我同学的怂恿,跟被洗脑了一样以为进了sm就一定能和前辈们一样能够红,当了练习生就一定可以出道。但是父母不同意,各种原因但主要是因为年龄小,毕竟当时才上初中而且成绩挺不错的。


  之后公司有专门的人和父母沟通,期间父母也征询过我的意见,这个过程你们应该不是很感兴趣,最后一系列程序之后7月底我正式成为了sm的练习生。


  我记得当时办完所有手续之后,韩老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现在选拔才刚刚开始。”我那时听完后挺震撼的,心里倍受鼓舞。


  然后我又见到了金老师,给我安排了宿舍和语言课程什么的,带我熟悉了一下环境。 06年的时候公司练习班其实还没分abcd四个等级,根本没有d班,只是分专门的部门,每个部门大概分三层。我当时刚进去被分到了舞蹈部二层,以练习舞蹈为主,会接受声乐训练。


  那个时候少女时代的选拔活动早就开始了,基本上都是从各个部门的一层选人,组成专门的project再进行淘汰。 大家感兴趣的练习生活我会详细说一下。


  先说一下,我练了大概一个星期之后突然来了一位老师把我和另一位女生带走,去见了一位姓朴的老师,朴老师拿着我们周测成绩,让我们拍了几段视频,去录音室录了一小段歌(那是我第一次去录音室)之后就让我们回去了,后来才知道是少女时代的project人员变动出现了意外,有工作人员提出再加中国人员的建议,需要再挑几个人。当时挺诧异的,没想到过会选我,因为我感觉当时刚进公司实力应该达不到出道的水平,而且听说少女时代那时候都基本上定型,拍完mv了。


  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因为魏星的事,公司里的练习生都挺看不起中国人的。后来就没有消息了,再次见到那个老师,那个老师连看都没看我们一眼……之后07年少女时代出道。


  刚进公司就有幸接触这样奇迹一样的组合,虽然只是打了个酱油,但现在想想还是简直不可思议啊。 有事出去一下。


  我想先提醒一下真想当练习生的孩子们,千万不要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照片,不论你长得多么漂亮,千万不要。 少女时代最后定组的时候,公司淘汰了一大批练习生,还有一部分人是在第一次选拔淘汰后就自行离开公司的。所以当时公司里女练习生比较少。


  经过那次之后,我信心倍增,就感觉被格外关注了一样,练习的时候也特别卖力。而且当时张力伊前辈出道嘛,好像是在韩国第一个独自出道的中国女艺人,话题度挺高的,所以我当时的感觉就是【前途原来如此光明啊~】 少女时代选拔之后公司开始逐步形成了所谓的ab班制度。


  但我们没有这么说的,只是分成不同的班,没有刻意去叫a班b班什么的。当时挺受打击的就是本来以为我一定会在a班,结果最后竟然分到了b班,从舞蹈调到了唱歌。


  我那时还纳闷了很长时间,怎么就分到了b班……后来多少领悟出来了一点,别以为公司里的人忙没空搭理你,其实从进公司那一刻就有人观察你,你所处的位置不仅仅是你的实力所决定的,公司更注重的是你的综合素质以及发展空间,现在想想我当时可能太自满了,在语言行为上多少都有些体现,所以分到b班应该也是一个教训。


  还有一点,孩子们清醒一点啊,别相信任何人跟你说他是sm【现役】的练习生,我们都签过保密协议,真要想出道谁都不会宣扬。说自己朋友、家人是练习生的也不怎么靠谱,这是在出卖自己的至亲啊。这个真的有法律效力的。


  不定删的原因就是本意是想劝劝我们天朝妹子们别像我一样头脑发热搭上了自己那么多年青春,毕竟你们这个年纪价值观和人生阅历都不是很成熟,但怕对公司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可能会删帖。


  我知道公司工作人员知道【路过的一只吧】,但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这个吧。 之后我被调到了唱歌部,那时候感觉是一个小低谷期,一方面是因为分到了b班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是我特别喜欢跳舞,别人都说练习生多么多么累,但你如果真正喜欢的话,你会觉得它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可是当时我对唱歌真的没什么感觉,进公司前也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只是一次月考后老师们商议的几个人员变动,和我一起调过来的还有你们比较熟悉的luna,不过后来她好像又调回去了,最后成了公司比较重点关注的类似于两栖生的练习生。


  关于练习生有多辛苦我不想说太多,辛苦是一定的,而且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辛苦,你还得忍受各种心理上的痛苦,想家、语言不熟、受排挤这些都是很常见的事。


  07年年底我成功转到了a班,当时准备少女时代的时候,公司就在准备另一个男团,少女时代出道后那个男团仍在准备中,而且出了些问题。




  所以那时候训练的老师也有一些调整。竟然有请到一些韩国很有名的歌手大前辈来教过我们一两节课,那时候公司唱歌部a班的练习生们就处于一种极度…的状态(词穷,描述不出来……)。


  我想要说一些关于那个男团的事,被公司寄予了厚望,真的超级可惜,而且里面有一个中国男生。听练习生们说那个团是五人五国,类似于commomwealth的一个概念,分别是中国、韩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在当时来看这个策划真的挺新颖的,就像现在EXO的策划一样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


  但是很可惜的是据说都录了demo、拍了定妆了,那个美国人又反悔退出了,而且当时公司对推日本人出道一直有顾虑,所以就放弃了。当时在那个组合里的只有韩国人加入了shinee,其他的后来也都离开公司了。那个中国男孩说实话真的挺可惜,练了听说有3年多。


  你们看吧,其实练习生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只要没站上出道舞台,任何变故都有可能。一定要慎重。 练习生不只有你们看到的每天练到多晚多辛苦,也不只有被人欺负被人排挤什么的。


  我感觉做练习生最难熬的就是过年的时候。小时候一块过年了家里就热热闹闹的包饺子吃年夜饭,和朋友们一起放鞭炮发短信,而你当了练习生呢?说实话你们可能接受不了,公司是不允许中国练习生在春节期间回国的,除非你提前打好关系。


  大年三十晚上别人家里合家团圆热热闹闹,而大街上宿舍里冷冷清清,公司里也没几个人你真的能忍受得住?如果你说我可以忍受啊,但孩子们你们的父母呢?他们有多盼望你们回家来过年回到他们身边啊,你们忍心看到他们孤零零地吃年夜饭抱着电话想打又不敢打给你们的样子吗?


  我当年回家,看到我妈那个惊喜又心酸的表情,我真是觉得这6年多我伤害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的爸爸妈妈。 06年底的时候这种感觉特别强烈,毕竟第一次离家。


  到了07年底的时候很幸运的与同样不能回家的中国朋友们成为了好朋友。在平时公司绝对严令禁止男女练习生们有太多接触,尤其是外国练习生们,所以平常碰见也只是点个头就走。但过年了工作人员都回家了,公司没太有人管我们,我们也没练习的兴趣,最后就商量着去吃火锅。


  当时去了一家中国菜馆,看着门上贴的大红对联不知道为什么就特别想哭。店里的阿姨特别热情,还给我们送了一盘饺子。永远都忘不了。 我是一个比较慢热的人,不太喜欢和陌生人接触。


  但是在外国真的相同国籍就能让两个人很快的成为好朋友。我记得那一晚上我们吃的特别开心,而且关系变亲近了不少。反正我那晚上挺高兴的,一个是转到了a班,一个是火锅不用我来付钱,哈哈哈。 后来这个就成了一个约定,一到过年我们就聚在一起吃一顿饭。


  一直是我们那六七个人,有人走了,但基本上没再加人,后来加了一两个吧。吃饭时候的信息量太大了我忍不住真的很想爆料啊……后来公司有老师知道了,不过也没说什么,可能是中国练习生真的太辛苦了,但他有提醒我们一定不要被拍到照片。


  不过大过年的人们也回家吃饺子去了吧……可能就这样才同意的……maybe嘿嘿…… 然后到了08年,公司来了几个中国练习生,不过发生了某些事情,那些练习生大部分被清走了。我还是继续呆在a班里训练,语言课上的次数有所减少,相应的多了形体课和综合课。


  大概春天的时候公司开始了新女团的选拔活动,当时我们a班的人都参加了,最开始先淘汰了几个,后来有一个我们认为一定一定会选上的人最后竟然选择了海外留学…那时候看规模我们以为应该会出一个大型女团吧,毕竟有二十多个人在选。那时候的练习气氛一下子变得很紧张,见了面话都很少说直接开始练习。


  我们二十多个人分到了同一个project,也见到了一些从前没有见过的从别的部门分过来的人。 那段时期考试特别频繁,人员一直在进进出出。如果有孩子能有这种经历的话,一定要记住心态很重要。


  其实一个人的气质可以从心态上反映出来,一个毛毛躁躁慌慌张张的人不可能做到优雅有气质,这是我总结出来的一点小经验。


  后来我又一次回去办签证的时候,很长时间公司都没有给我打电话,等了大概快两个星期都没消息,当时我就懵了,我还想不会是我淘汰了吧,可签的约还没到期呢。而且我停了学,那时跟父母自信满满的说我一定能出道,要是这样就都毁了。那几天完全就是啥也没干净想这个事了,都忘了去看看网上发生了什么。


  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金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赶紧回去。我也没怎么问就回去了。老师还是把我带到了原来的project里,但我发现竟然只剩下7个人了。


  后来我才知道那一段时间少女时代发生了大规模的黑海,公司调整了原先的计划,清退了一大批练习生,而且许多中国孩子被遣散回去就没能再回来。 当时那7个人里你们比较熟悉的有涩琪、luna和krystal。


  哦忘了还有Irene 这段时间发生了挺多事儿的吧,我被老师推荐开始学习表演课,而且08、09年感觉是大爆发的一年,各方面成绩都特别好,周测也是在前几名里,有时会比涩琪高一点,但基本上还是luna第一。


  我在表演班里碰到了suli,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她。其实感觉suli没有舞台上那么活泼爱笑,挺安静不太爱说话的一个人。


  不过表演的时候会特别特别投入。后来suli也加入了project,成绩末尾的两个人淘汰了。我记得有一个特别特别努力的小个子女生被送出去了,当时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每次她都是最后一个才走,有时候甚至练习通宵。


  说这些,我就是想说,练习生不是你努力就可以的,在这里付出不一定和收获成正比,那些想着进公司要为梦想多么多么努力的孩子该醒醒了,谁都有这个梦想,但有些事情由不得你。


  话题好沉重啊…唉其实我比较喜欢上表演课的,内容比较丰富多变嘛,不像跳舞一样就按着一个舞在那反复跳。跳舞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是最后展示的时候,前面的分块练习真是枯燥到爆。


  而且a班的表演课有男女一起上的机会。和我们吃火锅的那几个人也有上表演课的,到了最后会给我们出各种情景,感觉表演课有意思多了。


  有孩子问我为什么艺人们台上台下不一样…… 这个要怎么回答……如果我说这是我们练习的一部分你们能接受不……我们有接受这种训练。当了练习生之后,我那个和我一起发视频的朋友问我怎么样,我就直接对她说千万不要相信艺人们说的话做的事,他们不是有心要骗你,但真的大部分都是假的。


  我当时知道以后也震惊了。有些艺人性格和他所被需要的性格完全不一样,但当有空缺的时候或者这样做能最招人喜欢的时候,他就不得不接受他所被需要的性格。


  这是我们综合课老师说的,不知道你们能理解不。举个例子,一个是泰妍前辈、雪莉和灿烈,三个人都超安静的,但是他们需要去活跃气氛去卖萌啊。还有一个是吴亦凡,实际上他没有粉丝看到的那么高冷,私下熟悉了的话其实挺逗的,但公司就是需要这种反差萌,组合里就缺少高冷的定位,所以他就得成为高冷的性格。


  最最让我无法理解的就是,改个年龄身高就算了,竟然连进公司的日期都能改……而且艺人的采访都会被要求提前背稿子。


  后来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说让我准备成为类似于发言担当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我背东西快……呵呵……


  当时a班其实也有分化的,大概有分两层的感觉,有一层的人有机会做更多的事。 继续说我们那个project。后来又进进出出了一些人,Irene被调出去回到了a班,又有人进来,一系列调动之后project里还是剩了7个人。


  我们练习的时候是舞蹈唱歌合在一起的,我记得比较深的就是有老师来指定我们排练into the new world。差不多一天就排出来了,第二天上午展示,下午接着换别的歌。


  那个时候少两个人,我是做的孝渊前辈和sunny前辈那部分,luna做的泰妍前辈和…记不太清楚了,krystal是做的jessica前辈那部分,suli是允儿前辈。


  记得比较深是因为那次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之后大概project里有一个人直接被赶出了公司,紧接着krystal和suli都被调出了project,本来二十多个人的组最后只剩下了我、luna、涩琪和另一个女生。


  当时还没太有什么感觉,只是有点点担心,但毕竟还是和luna一个组,而且我们四个都是成绩靠前的,就没有被淘汰的感觉,还有是当时luna第一嘛,感觉肯定会出道的样子。我当时觉得suli和krystal调走是因为一个会以演员出道,一个会solo。后来也在演员班里见到suli,但krystal那一段时间就没再见过。


  每天除了练习之外还会定期被安排录视频和平面拍摄,这个好像也是会记入综合考评的。 我们四个人从那之后就只能开始排练东方神起或者是ses的表演练习,有时候会被要求单独展示,那时候选的都是boa的歌吧。


  直到过了快一个星期吧,也记不是很清楚了,感觉练习的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突然有老师又带了一个人进来,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我站的离门口很近,一回头看见进来个男的,惊了一下……后来才知道原来她是个女的……就是amber…amber是从a班直调上来的,以前有听说过她,见到真人了还是很好奇忍不住看,嘿嘿。


  amber这个人其实性格超级好,心思挺细腻的。 然后我们五个人开始练,而且到了快年底都没有再发生人员变动,我当时还以为这就是出道组合了。


  到了快年底的时候有一个舞台演出机会,那时候没有rookies这种概念,所以能上舞台表演对于练习生来说是一件很重要很值得期待的事。a班和project都有机会,我们五个那时候正好在排东方神起的伴舞,老师说让我们准备一下,选定了让project上台。


  然后后来有幸见到了东方神起前辈,与他们一起彩排了一遍,然后他们就急匆匆地走了。临走前允浩前辈隔着很远还和我们说要加油之类的话。


  真到了音乐节那天,我们五个已经化好妆坐上车了,结果临时带我们的那个经纪人接了个电话,表情很不好的把我们送了回来,而且单独把那个女生叫出去,应该是批评了她一顿。


  谁也没说什么,我们第一次舞台表演就这么没了……哎…… 之后没几天那个女生就走了,suli重新回到了project练习。我们练习的时候一直没有宋茜。


  很久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一系列变动都是对a班保密的,我再次回到a班的时候,竟然还有人有点冷嘲热讽的说恭喜我终于从b班调上来了……无语了简直……不过练习时间稍微长一点的就能多少感觉出什么来吧,所以同年进的那几个都没说什么,在没人的时候安慰了一下我,挺感动的。


  那一次舞台表演破产之后,我们就突然变得有点散,在一起练习的时间变少了,每个人都被不同的工作人员拉出去做不同的事情,有一次见到luna她说最近在录音室里的时间比较多,我是一天之中有半天被拉到拍摄场地拍视频和平面照。 之后也没再有舞台表演的机会。依然去上表演课,但见到suli的次数少了。


  这里我要插一句,我看见贴吧里有孩子说为了见偶像去当练习生或者是当了练习生就会看见好多明星之类的话……这个还真不是,你还不如去买张演唱会的票……


  我当了六年多真的很少见到明星,只有彩排时见过东方神起前辈一面,有几次考核见过孝渊前辈、圭贤前辈和钟铉前辈,Tiffany和泰妍前辈来拍摄时见过背影,托suli的福在表演班见过几次金希澈前辈。


  大家不要觉得多,这毕竟是我在比较好的班级六年多里所见到的,平均下来一年能见到几个?而且想和艺人攀关系而开除的练习生光我见过的就2个,大家还是别幻想了。 作为练习生有时很难看到明星,但会目送自己身边的人一个一个成为明星。


  我们五个人仍然是继续练习,到了快过年的时候有一次临终考核,老师们明确的告诉我们这次要加新人,末位的会被淘汰下去。 唉其实练习的时候最讨厌空降这种东西了,尤其是作为出道组合排练的时候。


  空降一个人会把组合好不容易培养出的默契度还有成员们之间的那种感觉全打乱。当时应该最不会被淘汰的只有luna和suli了吧,因为luna实力真的很强,而suli真的在公司像是公主一样的存在。


  我感觉好像每段时期公司里都会出一个类似公主这样的人,会被公司特别看重特别疼爱,与很多艺人是好朋友甚至兄妹的关系,成为所有练习生羡慕的对象。


  少女时代project时期应该是Stella,fx project时期是suli,red velvet project时期是涩琪,现在应该是lami。不过这些都是我自己感觉的,呵呵。


  但我们剩下的三个人都是特别特别紧张,尤其是amber。因为当时新女团的定位还是很模糊,而且一直在变,还没有确定为现在的朋克百变风,所以amber其实挺危险的。


  那段时期真是拼了命的练,完全没有回过宿舍,吃住都在公司,就不停的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搏这是最后一搏。那段时期也是我目前为止体重最轻的时期,165的身高才78斤。


  这都不算什么,现在想想还觉得挺有意义的。那时候luna成绩很稳但依然很拼,在练习室里一直练舞一直练舞竟然练到流鼻血晕在地上。


  当时我在一旁直接吓坏了,去扶她的时候就听见她在说终于像boa前辈一样了之类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 终于到了最后考核,我唱的 加上一段自排舞,得了第二名。


  Luna是第一,她那时一段爆发性高音惊了我一下。Amber表演的Rap为主,得了第三,涩琪是末位,但其实说实话我觉得她比suli的实力要强得多,可能suli比较符合组合的需要。


  那一天晚上公布成绩之后我们谁也没说话,suli出去了就剩下我们四个人,感觉稍微自在了点,涩琪心情不是很好却还在安慰我们,我们都没太说话,而且实在是太累了也说不出什么话来。


  我们原来四个人在休息的时候偷偷给自己起过组合名,现在想想好幼稚啊,呵呵。我们基本上就在地板上坐了一晚上,谁也没说话,但一点也没觉得尴尬。不过有人哭了。 第二天涩琪就没有再来。我们被带到了另一个练习室。见到了Krystal。


  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要加的人,让我们在一起好好训练说完就走了,有另一个老师来教我们排舞,跳的就是lachata。我们看了一遍之后老师说先让我们熟悉一下,过了年回来之后再练。


  就这样我迎来了在韩国的第三个新年。 转帖的人说的话【对了本来楼主也是半信半疑的 但是看看还是觉得很真实。。


  而且吧里有个sm翻译的爆料贴中提到了这个帖子,说她也知道一个练习生经历很这个帖子很像,,所以就转了。。。 因为有上一年的愉快回忆,所以08年对过年还是比较期待的。


  我们直接用手机联系,没去吃火锅改去了饺子店。虽然有几个人离开了,但大家心情都是比较好的,因为大都是出道有望了嘛。当时我以为自己已经定下来出道了,其中和我一起去的一个女生也调到了a班,有2个中国男生被调到了新男团project,还有一个男生升到了a班。


  反正那一年大概就是最欢乐的一年,大家都超级兴奋超级开心,因为比较熟了嘛,大家放的就比较开,没有上年那么拘谨。 年后正式有老师来和我们说了定组的事。我们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


  当时一直激动一直激动,想着终于可以出道了。过完年大家都回来的时候,我们专门的工作人员K先生在练习室里给我们简要地自我介绍了一下,然后开了个小会,当时他也没有说要再换人的事。 然后我们继续排lachata,我的语言课彻底不上了,综合课的频率越来越频繁。


  其实综合课挺好玩的,比表演还有意思。之后几天K先生把我们陆续叫了出去,每个人回来都是一副很释然很开心的表情,我还很纳闷,到我的时候,K先生把我带到一个房间里,语气很凝重的对我说原来有没有做过什么不好的事,我吓了一跳这是要干啥……他让我好好考虑考虑,一定要想清楚,好像是出道前需要清个人历史什么的。


  我想了想真没什么,然后当时他的感觉就是一下子放松了,还拍了拍我的肩膀让我回去好好练,然后跟我说了一些注意事项。 我回去的时候她们告诉我,一般这样清历史的话就是确定出道了,我们就等着微调就可以了。


  我还要说一下08年。当时我在project里面只顾着训练,就跟与世隔绝了一样,后来才听人说那是中国练习生们过的最不好的一年,许多中国练习生不知我们公司,都在08年回中国了。


  因为08年在韩国有一阵很强的反中浪潮,经常有中国人在街上被打,我还看到过有人在网上光明正大的谋划怎么抢圣火。当时传圣火的时候公司就严令警告我们不准出公司,发现一个直接赶走。


  其实在韩国很累的,不一定什么时候又会有一阵反中潮。大家一定要慎重啊。 那一段时间完全是一心扑在训练上,lachata的排舞终于是弄完了,又上镜跳了一遍,录像带被带走给专门的人员评定了。


  之后K先生陆续把我们带去微调,这是我第一次进整容医院,其实我特别抵抗整容这件事,老是感觉整个容稍微撞一下下巴就会歪……K先生说不用担心,我只需要打个美白针开个眼角就可以。当时luna和我一起,她的可能稍微有点复杂,K先生就派人把我先送回去了。


  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接受,整容这件事在韩国粉丝圈里不算什么大事吧,都人尽皆知的了。 我的恢复得比较快,虽然那几天给我们放了假,但我还是习惯了到练习室里练习,我记得那几天就我一个人,对着空旷的练习室一遍一遍跳lachata,当时感觉特别爽,现在想想……呵呵…


  那些要私信我以及想要加我为好友的孩子们,不是我不想加,是我有点笨真的没找到怎么私信或者是怎么加好友……sorry……还有其实我真给不了你们太大建议,毕竟我不是全球海选去的啊……


  大概一个多月人才全齐,回来之后成员们都变漂亮了不少,活动安排得更紧了,开始进棚拍平面,又开始拍各种视频,而且还要求拍练习室里日常生活的视频,K先生说以后节目里可能会用到。


  于是我们把表演课上学的东西都拿出来,演什么青涩演懵懂啊之类的~其实对着镜头练习上一两年,而且受过专门镜头训练之后谁还会对日常拍摄青涩……但是节目需要这种效果的话只能演了…… 哦顺便说一下,K先生在我们微调休养的时候还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任务,就是给了我们几个签名的模板让我们练习。


  我当时挺沉浸在训练当中的,也很享受那个状态,直到休息间隙是听luna第一次提起宋茜的名字。 当时听luna说的时候,大家应该没怎么在意,毕竟快出道了嘛,但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因为都是中国的小伙伴呀~luna人特别好,因为有些事情韩国练习生知道的肯定比中国练习生要多嘛,她就把她知道的都告诉我了,听说宋茜一来就空降了a班,而且被公司定向演员模特方向培养,拍了各种视频。


  我说一下这个定向培养挺厉害的,公司定向培养过的也就几个,申彗星前辈,boa前辈,Stella前辈,高雅拉前辈,张力伊前辈。应该能被定向培养的都是很厉害的,不过宋茜和申彗星前辈一样后来又改成了组合式出道,Stella前辈加入少女时代后退出了。


  当时听的时候我还在想,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啊,08年中国人被黑那么惨,今年宋茜、那几个男生和我加起来的话要出到好多中国人啊,终于为国争光了啊,之后就一直带着这种自豪感练习。


  后来不到一个星期,K就带着宋茜来了,说要和我们一起练习。当时我们五个人听着就懵了,因为K先生之前和我们说过新女团定了五个人,而且我们所有的舞蹈队形、组合名什么的都是按五个人来排的。后来我有问K先生是不是要换人,K先生表情凝重说只是有这方面的考虑,让我安心练习。


  我当时的就是溺水的人马上就要上岸呼吸又突然被人一下子摁回水里去的感觉。毕竟当时的形式在那里,肯定不可能让五个人的组合有两个中国人,所以肯定我和宋茜就要走一个。


  后来的情况就成了lachata停练,我们那时候在排的kissing u也停了,又回到了各自练各自的模式。其实回来后我才想明白,那个时候你练得多么辛苦都没用,实力早就已经定型了,你能不能留下只取决于公司的意思。 后来有一天K先生就把我叫出去,告诉我回到原来班级。


  “xx啊,我知道你是个努力的孩子,各方面天赋实力都挺不错的。但是,这一次公司讨论决定,你还是更适合回到原先的班级再接受一些训练。这样对你自身的发展也是好的。别失落,下次你可是很有希望出道呢。” 这就是当时K先生对我说的话,翻译过来大概就是这样。我直到现在记得都很清楚。


  我在离fx出道还有6个月的时候被刷了下来。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实力仅次于luna,我不应该淘汰。但是有些事情就是由不得自己。在那次之后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可惜明白的有点晚。


  我在这里没有说宋茜不好的意思,虽然心里还是有一些芥蒂。我知道这些东西都不是她或者是我能左右的了的。当时她在组合里会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益,所以公司选择了她而放弃了我,事实证明后来宋茜发展的也的确很好。不过努力了这么久在马上要看到希望的时候被淘汰真的很难受,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当时不太好的感觉。


  其实中国艺人在韩国生活发展的确比想象中要难很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宋茜,一个女孩子在异国他乡打拼挺不容易的,请大家多关注她一下吧,有时候你们的一份关注就是她走下去的一份动力。 之后我又回到了a班,那时候fx出道,公司清理了一大批练习生,06年进的练习生只剩下了我一个。


  a班大部分人被调到了bc班,只剩下了涩琪、我和另两个女生。到了a班就不分唱歌舞蹈了。老师也没来,全是我们自己练。后来涩琪也不来了,说是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


  那一段时间里公司大批量招新练习生,大部分去了bc班,有一部分从别的公司转过来的练习生考核之后来到了a班,看到她们欣喜的表情就感觉时光倒流又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那时候应该是我最懈怠的一段时间,有几天甚至不去练习窝在宿舍里看fx的出道舞台,一遍一遍地哭。 我原来的舍友被淘汰了,还没有新的舍友搬进来,每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


  一个星期之后周测我被自己的成绩惊到了,虽然不至于调班但是下滑的特别厉害。当时我就一直在想K先生说的那句话,你下次出道还是挺有希望的嘛。每天晚上都会莫名其妙的想起这句话。


  还有一个让我惊讶的是韩老师竟然来找我,告诉我不要灰心,这次淘汰是为下次成功入选打基础之类的。当时特别特别感动,加上回宿舍后接了我妈一个电话,问我在那里怎么样,累不累,其实一听到我妈的声音我就忍不住哭了,老是想起我妈担心我的眼神。


  接完电话后才发现那么多天不碰手机,有很多短信都没看到。中国国内fx出道的消息早就传开了,有不少我原来的朋友发短信来安慰我,在这里一起练习的中国朋友们也有发短信鼓励我的,真的非常感谢,永远都忘不了。


  孩子们看这里~ 我发现还是有好多好友申请啊……你们好热情啊,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弄那个申请,点开之后就出现了另一个页面,我也不知道咋弄……


  好多人在备注里面问问题啊,我先回答一下吧,不要再一条一条发了哈~ 第一个是W和L、Z是谁…… 你们都猜出来了啊……有人问我L不是10年进的吗……公司怎么公布的我不知道,但08年底我就见过他了。其实改进公司的时间挺正常的,我们还讨论过这个问题,而且觉得结论挺……靠谱……的,就是一般年龄大的又练习时间长的,公司一般会给你把时间改短,这样才不会给别人留下“又老又愚笨”的印象。


  年龄小的又练习时间短的,公司一般会给你改长,这样才不会让人觉得你浮躁,让你多一点沉稳。这个不是都改,但改了一定是公司很看重你吧。


  不过这也只是我们自己的判断,当看着玩好了~ 还有是为什么要整容…… 这个公司规定的啊,而且没有不整的啊,也不是只整一次吧,每次回归前都会微调的啊……韩国人都挺接受的,不知道中国这边怎样。 还有是怎么选秀怎么被星探发现…… 第一个,我不是走的选秀,第二个,我也不是被星探发现的。


  可能你们比较年轻吧,零几年的时候其实海选不是那么流行,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场,所以发邮件是比较常规的一条路吧,反而全球海选就有些特殊,毕竟中国场次少。


  而现在海选多了,海选就成了常规的路,发邮件可能就不会太被注意到……但不论什么时候我都觉得星探这条路太特殊了…… 还有孩子问为什么会选宋茜…… 我怎么会知道……但我回去之后也想过这个问题,现在差不多明白了一些。


  有的孩子说函数的实力不是特别强,我也有想过这个问题,当时我的实力比宋茜好,如果我在fx是不是更好呢?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就算我去了也只是平衡一下函数的唱跳实力,但公司一开始就没打算让fx走实力女团的路线,他们推的是百变风,而宋茜的软体比我更能吸引大众的视线,从而使整个函数团的百变风受到更多关注。


  所以宋茜真的比我更适合。 就这样啦,你们的私信可能是我的问题,我一条也没收到,也不知道是为啥…… 哦对了还有好多孩子问韩国生活费的问题……我也不知道为啥,我的本意是想你们别去当练习生的,因为风险真的很大……大家请再慎重考虑一下吧。 吃住都由公司管,但你也可以在外面吃,有一次我和同组的出去,点了一小碗麻辣烫,基本上没肉都是菜吧,就花了快200. 我喝的水是5元一瓶。


  而且请客什么的免不了的,我有这种经历,练习生有的会故意欺负你点很贵很贵的吃,一顿花个四五千什么的,因为在韩国一小块肉就超贵。


  Fx出道之后09年也过完了一大半了,从那之后我决定还是要好好练习,老师也对我说我的潜力很高,年龄也正好,下次出道很有希望。


  然后那段时期各方面都处于恢复上升阶段,也有练习的动力和信心了,成绩提的也挺快,马上又快到年底了,就在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


  韩庚前辈竟然解约了。听别人说那时候中国也挺轰动的,韩国更是这样,毕竟SJ那时候很红嘛。 当时我们正在舞蹈自排训练,我听说了那件事的时候我心里就有很强的预感练习生肯定会有大变动,而且应该对中国练习生不怎么有利。我们还没练完的时候有工作人员进来就对我们说出去的时候注意一点,公司门口有很多SJ的粉丝围着。


  真的过了几天,走了一个周考的形式然后开始分班,bc班很多中国练习生被送回去了,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召回。我也被降到了b班,a班应该是一个中国练习生也没留。


  男生那边好像也是都下调一个班或者直接离开。 当时一些比较嚣张的练习生们真的完全不掩饰,我们女生这边还好,顶多冷嘲热讽或者做一些不是很好的事情,男生那边应该比我们惨吧,那一小段时间也没太有工作人员管。再不好也只能忍着。其实有的韩国练习生真的挺看不起中国人的。


  这还不算是最可惜的,当时fx出道了之前公司就有新男团的project,出了这件事之后project就改组了,W和另一个男生被送回了原班级。


  原来project是完全保密的,之后取消了我们才多少了解到一些。 之后那几天都挺惨的吧,进公司还得躲着粉丝。小门那里竟然也有溜进去的粉丝。


  去了b班也不敢站在前面,会被各种人白眼讽刺什么的,其实当时我已经比较习惯了a班的环境,虽然人员进进出出但还是有熟悉的朋友。


  在b班和a班的那个氛围就感觉不太一样,我也不知道怎么描述。因为那时候没有rookies,出道班基本上从a班里面选,所以a班的练习生都挺注意的,老师也让我们以出道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就算再不喜欢你也不会明着表现出来,而且都很有可能出道嘛,关系闹僵了对自己也不好,所以a班的氛围其实还算是挺和谐的,有时候会一起出去吃饭,分东西吃什么的。不过关系真好的很少,但还是会有真心朋友的。


  b班真的好不一样啊,很长时间没在b班感觉不太适应,就感觉从温水里面一下子到了冷水,最不适应的还是那些很露骨的不屑和讽刺。


  我大概每天都在最后一排练习,发现仅存的中国练习生们也缩在最后一排,这样反而认识了几个朋友。 有时候她们也挺过分的,知道我们在最后一排,前面的就故意占很大的空,把间隔拖得很大,我们在最后的只能很挤的贴墙站着,一个甩手的动作没注意就会打到墙上,瞬间手肿一片……群练的时候练习也只按着她们的进度,有些中国孩子动作还不太熟她们也不管……唉那段时间挺惨的…… 其实想想中国一些古话挺对的,乐极生悲。想想08年我们过年的时候可能太欢乐太兴奋了,09年就要受到这样的惩罚。


  09年过的年是最悲催的一年吧,原来一起吃饭的很多人都走了,就剩下四五个了,还都是降班的降班,调组的调组。本来我们还想把宿舍里的中国练习生们叫出来一起吃个饭来着,后来也没叫成。


  我们一群人去吃的海底捞,整顿饭最开始气氛还挺闷的,后来S和一些人努力活跃气氛,还是挺开心的。都是中国人关系也比较好,所以交流自己经历也比较多。

打赏

1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3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余生丶尽欢 时间:2019-01-20 22:17:07
  加油加油!
楼主小兰123456 时间:2019-01-21 01:45:56
  我说一些你们知道的人吧。我记得也不是很清楚了,L一直没太说话,他的表演课直接被停了,但是我感觉应该是Z比较惨,因为他最开始是唱歌入选的,后来因为舞蹈特别棒而到了舞蹈部,现在回到b班又发生了一些事后就被韩国练习生们欺负的特别厉害。


  倒是没太有人敢欺负W,W也一直在帮着中国练习生们少受点欺负。不过他被调出project也应该挺受打击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期间W妈妈给他打电话,他都没敢接,一直低着头。之后我们沉默了很长时间。


  其实过年的时候我也特别害怕家里给我打电话。我特别害怕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之后忍不住哭出来让他们担心。 虽然我知道这样他们可能会更担心。每次我妈问我我都说过年了韩国电信公司的人员都下班了,所以信号不太好,你们打电话我可能收不到。 我妈妈竟然相信了,还安慰我他们在家都挺好的,让我别牵挂。


  之后过了年我仍呆在b班里,刚有的斗志又有点点消退了。公司好像也没有把我再调回去的意思。这个时候我收到了别的公司的消息,问我有没有意愿去他们公司练习。有小公司也有比较有名气的公司。


  我当时吓了一跳以为我的信息泄露了公司会开除我,后来别人告诉我这挺正常的,sm公司也会有别的公司练习生的信息。


  我有点犹豫,因为其中有几个公司也挺有名的,但是我再发信息去问的时候他们说以现在这个形式,韩国粉丝对中国人反感比较强,虽然他们有推女团的计划但不会让我加入。我想了想既然都要继续练,就不如在sm这个更大的公司。但是b班有女生去了,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之后还是一如既往的练习。我曾经说过08、09年是我状态大概最好的一年,那一年心态也好、练习的信心也好,但09之后一直下滑。到了3月份吧,我越来越不想练了,觉得出道遥遥无期。


  公司又有了新男团project,但女团project还是杳无音信。 值得高兴的一点就是公司对中国人的态度缓和了不少,W、L、Z、S、LC都选入了project,不过LC第一轮就刷下来了。他们排练比我们要紧很多,换人的次数也更频繁。因为公司特别特别注重这次新男团。


  其实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很不好的事情。一个中国练习生家境挺好的,但脾气特别大,经常和韩国练习生吵架。连我们女练习生都有所耳闻。


  这种人当时真的就特别想抽他,有在外国生活经历的孩子们可能会有所体会,身在外国其实你就代表了你的国家。外国人不会说你怎么样,而是直接说中国怎么样。


  当时他这么做真的让越来越多的韩国练习生反感中国,然后我们就要跟着一起受罪。最最无语的是公司竟然没有开除他……可能实在是颜值太高……不过最后他还是被刷下来了,也不算是被刷吧,听说自己回来的。


  之后就是一段黑暗期,看不到出道的希望,一直处于不太想练习的状态,成绩也是平平,还被老师警告了一次。正好那段时间签证到期了,需要回家办签证,我就对工作人员说想离开公司不再训练了。


  工作人员要我先等几天,后来又是韩老师找到我,说我不练习多么多么可惜,然后告诉我公司已经有把我再调回a班的准备了,还说新男团之后马上就会有女团project之类的。


  其实我发现了一个事,只要你练习的稍微好一点,公司觉得你有价值的话,就会以各种各样的条件想办法留住你。甚至韩老师还对我说公司要加生活费之类的。


  其实我听到女团project的时候就比较动摇,心里想反正都浪费了那么多年了,不如再练几年,说不定就出道了呢。
  后来回来的时候真的涨了生活费,也把我又调回了a班。那时候a班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还有一个日本小姑娘,长得超级漂亮。我又见到了涩琪、Irene,还有两个之前关系比较好的练习生。


  哈哈其实比较兴奋的是见到了灿烈的小女友,一个姓金的长得挺可爱的小姑娘。(爆这段料好惶恐啊……)这个小姑娘说实话挺可惜的,各方面都挺好,性格也很好,就是年龄稍微大了一点。


  但是一点也没有架子,很平易近人。他们两个的事在b班的时候我就有听到过,不过最后被公司警告了,有一次我们在练习的时候,一个本来负责男生的工作人员进来把她叫出去了,我们当时都能猜到是男团project的工作人员吧,都比较好奇,但是看她回来的时候很沉默,一句话也没说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就走了。


  过了几天之后就说要走,还给我们加油让我们好好练。当时班里一个姓崔的女生和她关系最好,她把崔叫出去说了一会话,崔又回来继续练习,但跳着跳着突然停下来哭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唉很佩服她可以为了灿烈自己离开公司,毕竟都已经在a班了……真的挺不容易。


  其实你们如果成为练习生,也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毕竟不是说不爱一个人就不爱一个人的。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就只能被迫离开公司,可能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


  请你们一定要想清楚。 作为一名练习生,你可能会像姓金的姑娘一样,为了自己喜欢的人不得不离开。也可能会像姓崔的姑娘一样,练着练着就不得不看着自己最亲近的人离开。


  这两种都是很难受的经历。不论是放弃梦想还是失去可以依靠的好朋友在练习的过程中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你们真的想好了吗?成为练习生真的值得你们那青春去换么?


  金走了之后,听说男团project那边也出现了一些变动,灿烈重新回到了2组,但是一个叫徐英浩的海归练习生被淘汰了。据说他实力不错原本是一个比较确定的成员了,后来还是被刷了下来。


  我想来说一下徐英浩,因为不是怎么太了解,但比较有名的就是他很努力,每天跳舞跳到腿抽筋坐在地板上走不了路,而且相应的他的实力也很强。但是最后呢,还是被淘汰了。


  还有一个人是S,他也是10年左右淘汰的一个练习生,他相比起徐英浩来没有那么努力,但是他有天赋,而且在作曲方面特别特别有才华,离开公司后直接考去了柏林音乐学院。但是最后呢,他也淘汰了。


  我举着两个人的例子就是想说,努力了不一定有用,有天赋也不一定有用,作为练习生变数太大,你不一定有那一份幸运,拿自己的青春去赌真的太冒险了。


  之后就一直呆在a班里练,那一段时期没有太大的印象,因为没发生什么大事,每天都是练习练习,再加上常规的月考。当是讨论新男团的挺多的,因为快出道了嘛。


  到了后期我记得比较深的几条就是徐英浩淘汰了,伯贤直升了,Tao空降了一些……其他一些八卦记得不是很清楚。其实练习生妹子们挺能八卦的,并不是大家想的每天不停练习练习连气都不喘,发条一直上得太紧总会崩断,在没有预选没有考核的时候其实挺多人讨论的,毕竟接触的信息量也挺大的。


  那段时期男团准备出道和女练习生没什么太直接的联系,所以真没什么记忆点。唯一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一次群排舞,a班分组排舞,有老师指定舞蹈展示。


  跳的都是前辈的成品舞,有孩子问过为什么要跳前辈的成品舞,其实这种情况还是少的,印象也就比较深刻,毕竟前辈成品舞和自排的solo舞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更注重整体的展示效果,一个更注重柔与力的感染力,所以我们还是需要练习那种整体展示效果的。


  我们当时五人分成了一个组,给我们分配的老师从来没见过,可能不是很了解我们的情况,竟然让我们跳lachata……当时我僵了一下,前排有人回过头来看我,我也没说什么就和那四个分了练习室去练,其实心里挺难受的。


  Lachata的成品舞比我当时练得那一版有调整。老师应该是别有用心吧,当时我们五个柔软度都不是很好,但lachata前一部分对柔软度要求挺高的,我们那五个当时就死命的压腿,原来刚进公司训练的时候柔软度都被练得不错了,但这几年练舞没太用上高抬腿啊下腰啊什么的动作,所以就疏忽了,倒退了不少……


  后来硬是不到一个小时把胯压开了,活动了活动倒也没那么疼,不过是挺惨痛的回忆,呵呵…… 大家都好热情啊,我回复不过来,没有及时回复的孩子们真的抱歉了。


  我发现我写这些其实也没什么用,本意是想劝你们做这么大的选择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但好像只有很少人能懂得这个的道理……诶,可能是我语文不太好,但我能做到的也就只有这些了。


  有些人说是我不努力是我最后放弃了,可我真的很想让你们明白这不是努力就可以坚持就可以的事,关键是你在努力在坚持之后有没有那份运气。


  我就再举最后一个例子吧,还是宋茜的例子。为什么她能进fx?为什么十多年里就出了她一个?其实有人比她漂亮但不如她有实力,有人比她有实力但不如她有特色会软体,当时有个学体操的姑娘软体也很厉害但不如她情商高。


  所以宋茜很幸运,这些她都拥有,除了努力外很大程度上是幸运使然。在当时娱乐市场上正需要这么一个中国姑娘时宋茜出现了。


  少女时代时期sm到了后期计划着力打造国民女团不需要她一个中国人、red velvet时期有解约风波也不需要她一个中国人,只有在fx时期需要百变风多元风时她正好出现了。


  我承认我没有她那么好的运气,你们呢,也未必会有。 当然了,如果你们真的觉得进sm成为明星就是你们的梦想的话,我也支持你们,希望你们实现这个梦想。但我更希望这是你们慎重考虑之后的决定,而不是为了追求关注追求虚荣而生的所谓梦想。


  后面写不写的也没什么意思了,你们也听不进去嘛,就写到这里吧。我真的希望孩子们能慎重考虑一下,这也是我的初衷。


  毕竟这是在你们最好的年华里,这一去就是好几年,这不是小事。也希望孩子们你们能多听听父母的建议,毕竟他们是过来人而你的阅历还太少。


  我有几个同样从公司里回来的练习生朋友,我们后来偶尔交谈起来,都挺后悔当时没听父母的话的。


  总之,孩子们啊,你们已经长大了,要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要永远做对的事情,也祝福你们之后做的任何决定都不会让你们后悔。祝福你们哦O(∩_∩)O~

作者:ty_136664599 时间:2019-01-21 09:27:17
  没人?
作者:ty_暴暴鹿 时间:2019-11-03 16:35:35
楼主小兰123456 时间:2020-02-10 04:43:41
  我这是转载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