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楼市的海南,能否借自贸港崛起?

楼主:cakelinnn 时间:2021-01-21 10:55:39 点击:959 回复:1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文/蒋东文

  30年前海南建省之初,疯狂的楼市如梦魇般结束了第一代“闯海”热潮。30年后,而立之年的海南成功以另一种姿态再度崛起。


  2020年国庆假期正式剧终,8天内超6亿中国人出游,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拥挤不堪,和各地人满为患的景点交相辉映,诉说着从疫情中逐渐复苏的中国故事。

  
  其中最吸睛的当属海南免税店:今年国庆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0.4亿元,同比增长148.7%;旅客14.68万人次,增长43.9%;件数99.89万件,增长97.2%。


  放大时间轴来看,自今年7月1日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新政至今3个多月,海南免税购物金额已高达86.1亿元,同比翻了两倍还多。


  事实证明,今天的海南依旧充满机遇,只是它不再依靠击鼓传花的地产,靠的是划时代的自贸港模式。


  壹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亦是海南建省30周年,国家为海南送上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样的超级礼包。

  两年来,在国家支持下海南紧握历史机遇,紧锣密鼓建设自贸港。今年6月8号,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要在2025年之前,完成海南自贸港的整体建设,全岛封关,执行零关税。

  时不我待,朝夕必争。7月1日,海南就正式实施离岛免税新政: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额度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高出香港整整20倍,商品种类也由38类增至45类。

  
  利好一出,海口免税区内当天就人气爆棚,苹果手机因为最高能减2000多被疯抢,现场一度临时改为每人限购一部,一个堪比香港的“零关税”购物天堂开始成型。


  之所以拿海南和香港比,是因为香港作为国际购物中心,最重要的就是“零关税”政策,手机、化妆品啥的比大陆便宜不少,让大家趋之若鹜。


  但香港规定每人每次免税额只有5000港元,超了就得补税,奶粉、尿不湿那些抢手货也会限制购买数量,搞得北方人大老远杀过去,扫货都扫不痛快。


  在海南自贸港,这些顾虑统统没了。10万额度,相当于以前去香港折腾20次买的货,去海南一次搞定,额度上就彻底碾压了。

  
  从这点上看,5—10年后,海南在购物层面的潜力必将比肩香港,甚至有望冲击亚洲最大、最开放的购物中心。

  比如今年国庆,海南免税店8天大卖10亿,扫货的人都排起长龙。而香港那边一片萧条,以往人潮拥挤的铜锣湾免税店,如今生意一落千丈,打5折都没人买。


  具体到数据上看,今年国庆访港旅客不足千人,而去年同期超60万人次.....两地一进一退间,很多事已不言而喻。

  
  当然,仅仅是购物天堂并不能代表海南自贸港的全部意义。自贸港代表的是雇工、投资、出入境、商品贸易全方位的那种开放,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香港腾飞和新加坡黄金时代。


  香港以世界金融中心闻名于世,海南未来肯定不是靠金融,而是低税率环境下的国际创业港,就是集生产制造、贸易为一体的全球贸易中心。这份野心,已写在海南自贸港的60条优惠政策中。


  比如个税最高15%,企业所得税15%,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几乎免税,以及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重重优惠全世界人才和企业到海南投资办厂。如此便利的营商环境下,未来几年国内外公司必将开启一波海南注册大潮。


  所以,海南自贸港在定位、格局上完全超越香港,它将吸引全球人才和企业迁入,缔造新一轮开放繁荣,扩大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进而打造一个以海南为中心,辐射整个东南亚的泛亚经济圈。


  以历史经验来看,哪里要发展肯定是楼市先行,炒房大军比谁跑的都快。但海南这次铁了心要遏制炒房,因为30年前疯狂的楼市,曾深深刺痛年轻的海岛。


  贰
  1988年,海南脱离广东正式建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以及最大的经济特区。


  由于国家给予特殊、灵活的政策,这里顿时成为淘金新大陆,无数想改变命运的人像先辈们闯关东、走西口般涌入海南岛,缔造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传奇往事。

  

  当时的海南道路崎岖不平,街道混乱不堪,往好了说叫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其实就是穷山恶水。却丝毫不能阻挡热血青年的淘金热情,他们齐聚那片荒凉却充满机遇的海岛,指点江山,燃烧生命,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灿烂篇章。


  第一轮“闯海”热潮距今已有30年,在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中,有人功成名就,也有人淹没在历史尘埃。那些跑赢时代的选手,后来从海南走向全国,遍布地产、证券以及制造业,影响了一个时代。


  环顾当年“闯海”大军,最鲜明的就是冯仑、潘石屹等“万通六君子”,因为他们的起家和海南当年的疯狂楼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990年,在海南办砖厂失败的潘石屹穷困潦倒,甚至睡过沙滩。落魄之际,他遇到了同样闯荡海岛的冯仑等人。1年后,6人合力成立海南万通,人称万通六君子。

  1992年初,伟人二次南巡,处于开放前沿的海南火上浇油,炒房卖地成了当时最快的暴富手段,“要挣钱,到海南;要发财,炒楼花”,成为淘金者口头禅,无数人赶赴海南成立地产公司,一度膨胀到全国15%的地产开发商都挤在海南。

  万通六君子也是其中一员,而且大胆借贷1000万猛炒地产,半年便赚取1千多万,成功积累了第一桶金。


  猛炒的代价是巨大的:1991年,海口房价仅1400元/平米;1992年暴涨到5000元/平米;1993年最高时达到7500元/平米,而当时中国商品房均价还在1000元/平以内....


  1993年下半年,国家出手降温,随着政策收紧,海南楼市的野蛮时代宣告终结。最后泡沫破裂,无数地产公司破产,淘金者们一哄而散,留下600多栋“烂尾楼”,海南从“淘金热土”回归平静。

  

  而万通六君子竟然在海南楼市泡沫破裂前全身而退,有传闻说当年海南万通避开暴跌,全凭猴精猴精的老潘。


  1992年他去海口市规划局公干,用五斤桔子换来内部文件,这才发现海南楼市泡沫已达顶峰,并劝说冯仑等人撤离海南北上掘金,于是有了后来的北京万通、SOHO中国。

  
  所以其实是海南孕育了中国楼市的开发大潮.....


  结语:
  30年过去了,海南对楼市依然心有余悸,毕竟血的教训摆在那里。所以这次自贸港建设大潮中,海南率先堵死炒房口子,下定决心摆脱楼市梦魇。
  比如今年3月,海南宣布取消商品房预售,6月又打起预防针:“要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设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从自贸港的建设进度,以及海南免税店的繁荣发展来看,如今彻底脱离了地产的海南,虽然GDP还处于全国后排,起码能专心搞开放了。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10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rzs1981 时间:2021-01-21 15:26:55
  彻底摆脱,我只能说差的还远呢
作者:好好血洗2012 时间:2021-01-21 15:30:50
  楼市的价格早已松动,政府也不再提什么限价了,这只能说明海南还得靠房地产。
作者:海口一皮烧 时间:2021-01-22 09:40:24
  什么叫因噎废食、草木皆兵,90年代的房产泡沫处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泡沫,是当时全国经济刚起步时,过度膨胀时期形成的泡沫。如今,国民经济超百万亿,经济的发展和管控都已经十分成熟,如今海南的房地产远远不能满足全国人民的需求,以以往的泡沫来限制死如今的房地产,就是典型的因噎废食、草木皆兵。我们是应该从国内外、过往和现在来总结经验教训,让房地产更健康地发展、更有序地服务全民老百姓、服务海南的发展,是应从房地产中汲取好的部分,抑制失控的投机,而不是限制住房地产。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十年来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发动机,这几十年发展房地产功不可没,所以,我们不应该否认房地产的功劳、不应该一味地想着限制房地产、妖魔化房地产,而是看房地产有哪些不健康的部分,是投机炒作、还是房价上涨过快跟不上本地人的收入,因病施药、因地制宜地服务好房地产。没有房地产,拿什么来建设自贸港,依靠中央的拨款么?还是靠免税店?免税店跟我们本地人有什么关系?都是一些免税公司在赚钱,普通人,稍微利用漏洞规则来盈利都是犯法,这种只许你们放火不许他人点灯的事情还是少做吧!
作者:啦啦啦我是半桶水 时间:2021-01-22 09:59:48
  房地产还是不能放松,经济上不去房价先上去,那是在找死
作者:TY游客2017 时间:2021-01-22 17:01:16
  依托海南独有的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房地产等支柱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海南底子不好,没有来钱快的产业,是不可能实现快速发展的。
作者:tngal202005 时间:2021-01-22 17:15:11
  @好好血洗2012 2021-01-21 15:30:50
  楼市的价格早已松动,政府也不再提什么限价了,这只能说明海南还得靠房地产。
  -----------------------------
  货币每年超发12%,房价也应该水涨船高。
  三年前限价17300,现在限价应该是24305。
  否则,就是贱卖国有资产。
作者:海口一皮烧 时间:2021-02-25 12:27:49
  没有房地产你靠什么建设自贸港?你能变出钱来么?还没学会走就想跑,没有房地产,你们喝西北风吧!没有支柱产业,没有其他配套的行程,自废武功自断一臂,是这样建设自贸港的?什么都没有准备就先自宫,牛逼牛逼,真是海南倒了八辈子血霉遇见你们。
我要评论
作者:椰风海韵2021 时间:2021-02-25 12:39:37
  控制房地产,喜大普奔!!
作者:文学家张飞 时间:2021-02-26 09:29:20
  彻底摆脱那是走极端,怎么可能呢?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海南应该存找最佳方案。政府应该规划好,管好自己的职责范围,手不要伸的太长。多渠道供地供房,比如那些需要改造的城中村,政府可以引导有实力的地产公司去和村集体去谈,争取把城市建设好。城中村那些,就要利用垂直空间,建二十层跟建三十层,占用土地面积有什么区别。政府所有的土地都控制在手里,也不符合多样性的生产制度。反而会造成房地产商私下输送了一点利益给政府人员,然后政府人员利用公权力,一边倒的去撵压村民。对渠道多样,货源充足了,谁还担心炒房的人,谁愿意跟二贩子买房。银行考虑一下融资风险,诚信危机,只要在全国各地,有房产的人,不给贷款买第二套房,如果他自己有钱全款买房,那是他的事。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