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究竟在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4 17:29:00 点击:2192 回复:56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教育,究竟在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回答这个问题以前,大家一起来看看几个新闻或事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和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在逐渐缩小。虽然他强调说,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的薪水变动率远高于农民工,但仍可能会造成一种负激励效应,“干吗上大学?”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前天举行了“中国青年论坛”。蔡昉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期已过去,造成了劳动力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就业机会增加、工资提高、某些行业之间工资趋同等现象。
  蔡昉给出了几组数据,2003年、2005年和2008年的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农民工的月工资近年来由700元左 右跃升至约1200元。尽管2009年大学生起薪与农民工差距拉大,但从2003年以来的数据看,这之间的薪酬差距呈现缩小的趋势。他说,“中国首次面临 这种状况,还说不好这种状况会维持多长时间”。
  蔡昉虽然强调说,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的薪水变动率远高于农民工,且在大学生身上人力资源的投入收益最终会得到体现,但他仍担心这种现象造成负激励的效应,“干吗要去读书?”因为这会造成早辍学一年就多挣一年的钱,“干吗让孩子去读书?干吗上大学?然后就是干吗上高中?”(11月22日《新京报》)
  
  2010年年10月20日,药家鑫驾驶私家车在西安大学城学府大道上将下班途中年仅26岁但已生儿育女的女服务员张萌(化名)撞倒后发现伤者试图记住其车牌便立即下车将伤者连捅八刀后逃逸后,而肇事者嫌疑人药家鑫驾车逃逸至郭杜十字时再次撞伤行人,试图再次逃逸时被附近群众抓获,后警方确认被抓获的肇事逃逸者就是撞伤张萌又持刀行凶者。后药家鑫坦承因为害怕农村人难缠故而行凶杀人逃逸。
  
  2009年10月31日8时6分,一代科学巨擘钱学森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荣膺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殊荣的钱学森,曾为中美两国的导弹和航天计划都作出过重大贡献。1950年代经过几番波折回国后,在中国的火箭和导弹技术、航空航天等领域作出了跨越式的贡献。中国科协将国际编号为376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钱学森星”。钱老的仙逝自然也会让人们联想到西南联大及现在的大学教育。其也在西南联大学习生活过,而在以后为两弹一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中,西南联大的毕业生就有八位。仅1955年中国科学院470名学部委员中,西南联大的师生就占118名,占39.8%。而目前却没有巨星的陨落不禁使人们有点杞人忧天的发问:这样的科学巨匠何时还能在中国培养并为中国效力?
  
  2000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有2154人,研究生1596人,这些人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的有751人,大约占毕业生总数的20%,其中有587人同时选择了美国,比例高达78%。 2001年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2217人,研究生2002人,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的有83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接近20%,其中有711人去了美国,比例接近87%,比上一年增长了9个百分点。这一年北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毕业32人,直接出国留学的达28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毕业15人,出国人数达13人,比例接近90%。
  另据新闻媒体报道,改革开放的30年间,我国公费、自费等各类出国留学生总数达139万人,其中仍然留在海外的有近100万人,只有39万人归国,回国率仅为28%,其回国率不足三成。由此可见,我国的出类拔萃的高等学校实际上是在为外国输送大量人才。
  
  2009年09月30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举办国庆60周年成果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中国高校科研能力世界第五。郝平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启动以来,中国高校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按科技论文数排序,中国自2004年以来一直排在世界第五位,论文数排在世界前四位的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新闻社)但现实如何呢,根据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公布的2008年最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名单,中国18所高校进入500强榜单,却无一进入百强。分析认为,内地高校理科和工科的科研产出规模虽然较大,但高质量论文比例较低,同时缺乏国际级学术大师和重大原创成果。清华、北大等国内传统名校,SCI论文虽然都已超过2000篇,与排名21名至100名大学的SCI论文数量相当,但代表原创性研究的学术指标数据不甚理想。
  
  科研经费能转化为高质量的原创论文吗?在今天的大学,每当某个教师获得一笔科研经费后,都会大喜过望,弹冠相庆,按道理,国家给你经费,也表示给了你任务,你应该感到压力和责任才对,但是,你不会看到责任,只能看到“得手后的窃喜”。这些科研经费,不久后会陆续的变成教师家的电脑和数码相机,变成各国风景区的机票的食宿费,变成汽车的油票和路票,当然也有很多交到了餐馆。由于国家体制的缺陷,他们只要到时候向有关系统“结题”就可以了,而究竟怎样结题,他们是心知肚明的。(文章原创:知识青年 20090925 http://club2.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3033681)这也难怪为什么我国的科学仍然处于模仿状态,比如医药,正真具有知识产权的获得国家批文的好像不到十个药物,就连中成药也是日本等少数国家后来居上;其他领域如制造业、电子产品行业等核心技术都被他国掌握。由于缺乏一定的竞争力,只能成为科研能力世界第五的“世界民工”。
  
  上述事件,看起来没有什么联系,实际上它们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科教兴国伟大策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家可能以为有点大题小做,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要比肩日美了,不是已经充分说明教育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了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个人认为经济的飞速发展里科技含量并不高,而是以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和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为代价的。因此,中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必需在转型时期发挥出她的威力,也是其必需承担的历史使命。也只有这样,才能逃离他国的技术制约,不至于向他人摇尾乞怜。
  
  教育,始见于《孟子•尽心上》:“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说文解字》的解释,“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教育”成为常用词,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的事情。19世纪后半期,中国人开始兴办新式教育,从而使教育逐渐摆脱功名而成为求知、掌握生存技能一种社会学活动。
  
  教育的基本功能与作用应该先使做“善”人、再掌握新知或新技,而后创新求变。但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文化的国家,往往被误读为学而优则仕。以至于很多人开始奋发图强,从而在当其出人头地可以在一个领域施展拳脚时却凡心大动,加之体制使然,便悠悠哉从政去了,以至于本领荒废,该领域又只好重新再培养人才,但这又很可能被之前的当政者所左右,毕竟他之前是权威,而现在又具有地位的优势,故而,后人难有建树。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没有创新力的缘故吧。而学校的领导也被赋予一定的行政级别不正是给那些依然在科教领域打拼的人一个安慰吗。
  
  扯远了点,首先说做“善”人吧,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说要诚信、善良、珍视生命等等。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可是,当小孩大了之后呢却发现大人们远不是哪么回事,而且还痛苦的发现诚信的代价是自己受罚,而如果狡辩抵赖之后说不定还有逃脱罪责的可能。于是便纷纷效尤,一改过去的价值观。而高等教育似乎对这饱含肯定,如教授们写文章东拼西凑,搞科研立项时别人研究热效应,可以灵活的立马来个冷效应,根本不管其实用价值和理论指导作用,只要拿到经费就是爷。而且经费拿的越多竟升教授、领导的机会就越大。于是在名利的驱使下,人们的科研活动背离了原来的初衷。因此,所为的科研能力世界第五就不足为奇了。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差劲的老师当然教不出优秀的学生!有看不惯的学生则被沦落到延迟毕业,肄业甚至精神崩溃的地步。你说,教育能教好一个人做“善”人吗?这也正是为什么撞了人还要拿刀子捅死被撞的人原因所在。
  
  再说掌握新知或新技吧,你老老实实的学着,勤奋刻苦的学着,但一毕业我就两眼茫然,不知所终,因为面对你的是不平等的就业市场,看看人家小马,平时上课吊儿郎当,作业不做就抄,可是到毕业了却一下子上了天堂似的。这口气谁受得了啊。你说是不是,难怪最近的新闻总是有个叫王鹏的孩子较真的举报他的同学作弊,但却被跨省抓捕,你看,教育你做善人,却得不到善报。好吧,你认命,不去和那些比,但结果呢,你辛辛苦苦四年出来工作的起薪却比城市务工者高不了多少,看把人气的!简直没法再想下去了。因此,这样的环境便造就了浮躁的人,而浮躁的人在教育面前只有对牛弹琴的份。所以教育让人掌握新知和新技便也成了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当然,当其的大学教育如放羊似的毫无责任和远见,老师照本宣科,学生要不是死记硬背就是倒头瞌睡,这样的大学教育能让新知和新技宠爱青年呢。
  
  说了上面的,创新求变似乎就没有必要说下去了。因为基础没有大好,怎末可能有擎天大厦呢。
  
  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个人认为,人人浮躁的社会出现不了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巨匠,也不会在中国的本土上看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出国留学的人也不会像钱老那样热衷于报效祖国。如果要改变这一现状,唯一的方法就是重振道德素质,用道德教育建起一个正义有序的市场,让人们看到求知的新希望,让他们看到上升到主流社会的机会以重新铸就奋斗的动力。
  
  所以,教育在这里的角色真是相当尴尬,它既想富国强民,却又无能为力。这个角色被人们寄予厚望,却只能给人失望。当然,这不是教育的错,这是转型社会的阵痛,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因为,谁也改变不了人作为动物的本能:吃饭生存。因此,人家用关系找工作也是可以理解的无奈。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4 19:02:50
  其实有很多东西没有说出来。在此希望有志之士给予指点,欢迎加入与我讨论。谢谢。
作者:zdd623 时间:2010-12-05 11:38:24
  受教育 首先是求知 完全学以致用的功利化观点是要不得的
  当然在天朝 教育还有传播意识形态的功能
作者:z5563056 时间:2010-12-05 14:19:58
  LZ理论很强大。。。QQ469802519。。。。求探讨
作者:scq0304 时间:2010-12-05 14:37:43
  333333333333
作者:修鱼觽 时间:2010-12-05 14:47:34
  …对大学现状很无语……
作者:teddyleee 时间:2010-12-05 15:45:11
  中国 就俩字
作者:neidian01 时间:2010-12-05 15:54:38
  听说回复可以加分的啊,虽然加得不多,我慢慢积累吧,总有一天可以达到标准,这样就看很多小说了,呵呵
作者:july心情 时间:2010-12-05 16:55:00
  都说大学是小社会,怪不得会这么乱,整个社会还处于“温饱”状态,还哪顾小社会啊?中国的悲哀就是人人都太假想化了!
作者:流星漆月 时间:2010-12-05 18:14:03
  我有能力我都想去美国
作者:xzfeng2008 时间:2010-12-05 19:04:36
  现在的大学就是一个形式,和10年前的职业中专没什么区别,
作者:马萨奥队长 时间:2010-12-05 19:27:42
  上所施,下所效。
作者:莽客 时间:2010-12-05 19:36:11
  大学,教育,在中国就是笑话
作者:郑万畅 时间:2010-12-06 01:23:23
  关注
作者:暮小若 时间:2010-12-06 11:05:34
  教育…
作者:南海海啸 时间:2010-12-06 11:09:13
  
  
  恶制度把天使变成魔鬼
  
  
作者:泯兒 时间:2010-12-06 11:24:57
  教育教的是一种理念,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谈吐一样吗?这是素质培养问题!只看钱的话还谈什么教育上什么学,都打工去算了,中国的国民素质提高从何而来?教育教的是大的方针,不是个人利益。至于涉及到待遇,那就是个人问题了,大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是什么,能不能比农民工的待遇优厚就看自己的本事了,现在都是凭本事赚钱,无可厚非!有本事还只拿那么点工资,谁干啊?
作者:winboy109 时间:2010-12-06 11:34:09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6 11:41:15
  其实我国科技的鼎盛时期汉末南北朝,那时就有撰写《九章算术》、发明张衡地动仪等等一批叩问自然的科学人才。然而近代却欠了教育一大笔债。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约的传世名作《几何原本》对后来的科学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便是应用《几何原本》中的数学知识加以证明的。然而直到1611年夏天在传教士利玛窦的帮助下,才由徐光启翻译了《几何原本》前六卷。而直到晚清著名的数学家李善兰与外国传教士伟列亚力合作下才有了完整的中文版《几何原本》,这期间整整让中国人等待了100年。而在这一百年中,欧洲先后经历了文艺复兴和第一次工业革命,已经在科技的帮助下跨入了机械工业时代。而我国那时的教育根本谈不上开明智、求新知,只是为功名仕禄服务,因而只知道三纲五常,根本不懂科技为何物。因此,教育的落后也是历史的遗留。
  
  如果教育非要用功利的眼光看的话,那么其盛产不了什么伟大的人才。因为这样以来,会造成人们惶恐、短视。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其两个相对论被人普遍接受前的生活也是穷困潦倒,在好朋友的帮助下才得以在伯尔尼专利局任职,居住的地方也不过十平方米,可就是在这十平方米的屋子里,爱因斯坦撰写了震惊世界的论文,以至于改变了以前的人们对时空的看法。如果爱因斯坦同志贪图功利,我估计他在当专利员的时候就会不安分于其生活条件。诚然,有的理论科学在短期内是不会转变为生产力的,但正是由于理论科学的进步,才会导致科学螺旋式的发展,而科学的发展最终将对生产力产生巨大的作用。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中对理论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投入远远不及发达国家,如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已经开始实施收费制度了,试想一下,每年交纳一笔不菲的学费,每个月都要投入一笔不小的生活费,你怎末会有一颗平静的心去做科研?大凡读研究生的学子们大都已经处在而立之年,他们的家庭又是如何担负这伟大的期望?而所谓的教育产业化,使大学教育“宽进宽出”,因为生源就意味着财源,相应的软件即如西南联大时期的大师在校园里却如熊猫般珍贵,这样的大学又怎能走出科学的巨擘?更值得担心的是,收费门槛一年比一年高,挡住的不是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而是衣衫褴褛、具有强烈求知欲望的寒门子弟。因此,教育短视也是是教育尴尬的主要原因。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白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都是好猫。”这句名言走遍了大江南北。然而,人们却是对它的一种误读。黑猫之所以不受欢迎,并不是它劣迹斑斑,而是部分欧洲人认为它在黑暗中只有瞳仁是亮的,如幽灵般恐怖,但它一样是猫,具有猫的一切优良品质。然而,在经济浪潮中,有人不择手段攫取到了大量的财富被人们当作了“好猫”,因而导致部分人效仿。2010年11月18日上午9点过,云南泸西,预先埋设的1200公斤炸药发出“轰”的一声巨响,一场被认为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性质最恶劣的特大刑事案件——“11.18”特大爆炸、枪击案发生了。5分钟内,9人丧生、48人受伤,而制造这个案件的嫌疑人王建福肯定认为自己是一个“好猫”,因为他已经是个富甲一方的人物。而有些官场政客们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昧着良心违背法律、通过损害他人甚至国家利益的方式谋取利益,他们自己眼里和不明真相的人的眼里,也都被当作“好猫”。因此,在这种浮躁、复杂道德底线丧失的社会中,教育工作者们能有几个出淤泥而不染,耐得住寂寞,潜心治学?能有几个“近墨者不黑”的学子含辛茹苦的在攀登着科学的高峰?那可是寂寞而又漫长的路,且有达不到目的的风险。
  
  现在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多半都不在做研究、搞学问。他们都在为一日三斗米而上下求索。因为目前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所以他们的就读也只是把读书作为一个跳板,而不是真心治学。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这种高等教育依然是职业教育。然而,研究生教育都成了职业教育,那么大学教育、专科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又怎末办呢?既然都在一个锅里找饭吃,那当然会导致分类教育的无序,其结果就是改变了原有的初衷,毕竟现实残酷的很。所以这也是教育的一个失败之处。顺便说一下,对一线劳动者(个人认为主要是职业技能教育下的就业者们而言)的报酬实在是有待提高,也只有这样,他们的积极性才可能被带动起来,他们也才可能会在制造工艺等方面狠下功夫。而只有这样才让他们不再羡慕那些唱首歌就火红衣食不愁的歌星。
  
  读过大学的都知道,现在的大学里是没有什么压力的。大学生们按照经济实力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经济实力强的可以在校园里带上女朋友开私家车兜风,经济实力一般的可以在宿舍里没日没夜的打游戏,只有那些为生活所迫的人四处打工挤出时间读书。时间就这样一年一年的耗着,老师们也乐得轻松,对那些学生爱理不理,充耳不闻。这简直就是一个世界中的两个天堂,只是在考试的时候才会有些来往。考试不及格送礼的有之,抄袭作弊的有之,找人替考的有之。总而言之,大学真是轻松上着。而学校里的课程设置似乎也教落后了些,那些在校园里认真苦读的毕业后工作起来反而没有不把学习当回事的同学顺手,你说这事怪不怪?这种松散的管理模式和宽松的毕业制度以及落后的课程设置往往也是教育的一大败笔。
  
作者:liuchun2002 时间:2010-12-06 11:53:09
  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过期知识的传输机器,并不负责学生的素质能能力的问题,更无关国家发展的需要,只是为了赚钱而不断的用过期的课本来抄些不咸不淡的冷饭。
   研究生并不是有钱才能搞好科研,是因为能力不够,有钱更糟糕。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6 11:55:14
  作者:泯兒 回复日期:2010-12-06 11:24:57 
  
    教育教的是一种理念,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谈吐一样吗?这是素质培养问题!只看钱的话还谈什么教育上什么学,都打工去算了,中国的国民素质提高从何而来?教育教的是大的方针,不是个人利益。至于涉及到待遇,那就是个人问题了,大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是什么,能不能比农民工的待遇优厚就看自己的本事了,现在都是凭本事赚钱,无可厚非!有本事还只拿那么点工资,谁干啊?
  -----------------------------------------------------------------------------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其次,占个位置与热心的泯兒探讨一下:
   个人认为教育不仅教的是一种理念。很多东西光有理念是不够的,教育还要教会你的思维模式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及做人的道理,其次它要教会你所不懂的知识。至于你提到的国民素质,实际上读书多少跟素质真没有多少关系,不是否定读书在提升个人素质的作用,而是要说,素质可以用很多方式去提升,而读书只是一种方式。
  
  能不能比农民工的待遇优厚就看自己的本事了,这句话千真万确。但这个现象所代表的社会意义却是让部分感到尴尬,尤其是农村的孩子,尽管他们以后有很好的上升空间,但他们无法去回避家乡的父老乡亲。
作者:spacecode 时间:2010-12-06 13:12:52
  当然,这不是教育的错,这是转型社会的阵痛,这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
  ------------------------------------------------------------------
  那从什么时候开始转型的,要转到什么时候才转完型呢?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6 14:36:13
  这个不是我真是无从回答,哈哈,实在不好意思啊。另外,还想说的是特权主义的盛行也是导致教育尴尬的原因之一。欢迎大家与我一起探讨
作者:闷骚IT男 时间:2010-12-06 15:50:06
  貌似很给力。回头看。。
作者:地锅主义 时间:2010-12-06 16:56:40
  中国的人民教师们素质,中国人民从小接触的所谓的文化知识,中国人民在学校中一直以来为升学而奋斗的状态,中国的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期待…注定了这一切。
作者:星光伴你行 时间:2010-12-06 17:30:32
  中国的教育就三个字:笑死人。

作者:CHAOBA911 时间:2010-12-06 19:14:26
  为了一个字:生活
作者:澜珊~ 时间:2010-12-06 23:43:49
  这就是小平曾经说的,先让一群人富起来带动另一群人,如果这样也行的话,雷锋也不会被人们所赞扬,因为人人都是雷锋,谁没有私心?教育!!中国式教育不想说太多,用一个不太恰当得了刺说就是,猥琐,60分式教育体系,正中在学校学的知识去社会上,有多少是有用的,一个孩子的未来就只能定格在60分上吗?60分就能说明一切吗?可悲!应该让孩子朝自己喜欢的方面去发展,去努力。多少孩子的梦想就因为这60分而永远的停留在了高中,中国的社会整一天天的走向资本主义社会!
作者:czchsk 时间:2010-12-06 23:53:49
  洗脑的工具。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7 10:42:16
  再次感谢各位的留言。首先不要失望,正因为我们不满现状,所以,才需要大家的智慧为教育问题把脉,开出良方。
  
  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其意不说自明。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7 10:46:33
  作者:澜珊~ 回复日期:2010-12-06 23:43:49 
  
    这就是小平曾经说的,先让一群人富起来带动另一群人,如果这样也行的话,雷锋也不会被人们所赞扬,因为人人都是雷锋,谁没有私心?教育!!中国式教育不想说太多,用一个不太恰当得了刺说就是,猥琐,60分式教育体系,正中在学校学的知识去社会上,有多少是有用的,一个孩子的未来就只能定格在60分上吗?60分就能说明一切吗?可悲!应该让孩子朝自己喜欢的方面去发展,去努力。多少孩子的梦想就因为这60分而永远的停留在了高中,中国的社会整一天天的走向资本主义社会!
  
  -----------------------------------------------------------------------------
  谢谢高见,你的意思是说应该改革教育的考核体系,其实美国的教育中也有考试,只是他们还加入了很多的考评系统,如做义工,搞设计,自己设计课题并论证等等,不知道为什么在这就行不通。
作者:孷hzhc逹 时间:2010-12-07 13:22:09
  
  
  
  
  
  
  
  
  
  
  
  
  
  



作者:死去的疯子 时间:2010-12-07 13:28:13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develop/1/529437.shtml
    
    以愚(动词)民的教育培养愚(名词)民,希望愚民在不明真相中永远不明真相,这就是和谐之需要,这就是稳安之文化,以牺牲一个民族的智慧为代价!
作者:等嫒夅落 时间:2010-12-07 14:07:50
  洗脑的角色…
作者:incredibill 时间:2010-12-08 09:35:00
  回复楼主,samsang009
  
    教育,究竟在担当什么样的角色
  
  回答这个问题以前,大家一起来看看几个新闻或事件。
  全国人大常委...
  -----------------------------
  
  杯具的大学教育。。。
作者:gayyzxyx2009 时间:2010-12-08 09:59:05
  回复第17楼,泯兒
  
    教育教的是一种理念,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谈吐一样吗?这是素质培养问题!只看钱的话还谈什么教育上什么学...
  --------------------------
  是的,教育教的时学生一种先进的思考方式,具体学生学得怎样完全靠自己的领悟能力和勤奋,学得烂人家老板要你干嘛,打酱油啊
  
楼主samsang009 时间:2010-12-08 21:33:36
  作者:gayyzxyx2009 回复日期:2010-12-08 09:59:05 
  
    回复第17楼,泯兒
    
      教育教的是一种理念,农民工和大学生的谈吐一样吗?这是素质培养问题!只看钱的话还谈什么教育上什么学...
    --------------------------
    是的,教育教的时学生一种先进的思考方式,具体学生学得怎样完全靠自己的领悟能力和勤奋,学得烂人家老板要你干嘛,打酱油啊
  ----------------------------------------------------------------------------
  详细点好吗?仅仅是思考方式吗?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