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言野语】农村穷人装富都是“虚荣心”在作怪?

楼主:天涯海角客1 时间:2019-02-09 22:22:56 点击:11345 回复:5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农村穷人装富都是“虚荣心”在作怪?

  随着年已过去,各种吐槽的声音也四起,而在农村有一种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那便是穷人装富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而且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而为何在农村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不外乎几点。一则对于人来说,越没有什么,越喜欢表现什么?穷人没有金钱,但只能通过外表来装饰。为此,我们发觉,不少农村穷人,再穷也要购一辆车回家过年,而这种现象正成为当前中国农村的怪现象,也是许多年轻人都在犯的通病!原因有很多,如买车只为方便通行,因为现在出去打工有一辆车方便通行,还有的买车只因为现在找结婚对象都需要房子,车子,票子;否则就很难娶的老婆,因此,很多农村家庭,都硬着头皮也要买辆车回来充面子。在很大的程度,这种面子是被时代和现实社会给逼起来的。
  对于穷人装富,很多人说词很多,但少有人去关注,为何我们的社会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以往大家都在讲量力而行,但现在不行了,整个社会的攀比之风很盛,如果你有一样东西没有,就要遭人笑话了。因此,社会上流传着一句:“以前人穷人帮人,现在人富人骗人”这足以说明,我们现今社会的框架散了,人没有了初心,没有了疑聚力量,这对整个社会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中国人都爱比较,谁家儿女混的好,便会另眼相待,谁家儿女混的差,便会白眼相待。而走亲戚过程中,这些现象表现的很突出!这也造成很多“虚荣心”强的穷人也装富了。对于现今大多数人来说,大家都希望一夜暴富,或则的快速发财,那么一夜暴富,快速发财,很容易走上弯路,走上邪路,动用歪脑筋尽快发财;结果造成有钱便是爷,发财莫问出处;只要你有钱,不管你是怎么发家致富,是盗取的,还是诈骗的,都会有一帮人来崇拜你,你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又有几人不“虚荣心”强呢?
  对于农村穷人装富我们更多的只是一昧的指责,事实社会上很多“虚荣心”是我们这个时代造成的,如对年轻人来说,谈婚论嫁,没有房子,车子,票子三大件;又有几个姑娘愿嫁呢?某人说:“那是男人不争气。”但事实上对大多数男人来讲都是很平凡,其父母也很平凡,为了娶到老婆,也就舍得剐一身肉呢?如果打肿脸充胖子,满足“虚荣心”娶到老婆和你当穷人而娶不到老婆,试问又有几个穷人不去装富呢?其实,对于一些社会丑陋现象的发生,往往跟我们这个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我们发现一个群体出现不正常的现象,不要只忙着责怪,更应该去思考它为什么会发生!当前有些专家说要生二胎,但对农村很多的年轻人来说,连老婆都娶不起,更何敢谈二胎呢?因此,对专家这种“饱汉不知饿汉饥”的行为,最后只能招人笑话了。
  我们对于一个时代造成的种种不合现,不正常的现象,应该要勇于提出来,这样大家集思广益去解决它,那么社会才会得到进步,而不是回避它,更不只是指责它,那样只会造成问题未解决,反而扩散开变得更大了。

  微信公众号:zhpbktj

打赏

8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次 发图:0张 | 更多 |
作者:巧克力好巧 时间:2019-02-10 15:23:44
  因为他们不好找老婆,只有用房子车子来装点门面,让女人愿意嫁给他。光棍村比比皆是。所以物质是必须的
我要评论
作者:hexinhai2009 时间:2019-02-10 15:55:41
  社会风气已经这样了,应该多问为什么,应该如何改变
作者:三笑一哭鬼 时间:2019-02-10 16:18:51
  太实在的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是混不好的,不装不仅亲戚邻里看不起,而且还可能娶不到老婆,相反越能装的越能得到好的资源,看看那些骗女人钱的男人不都是装大款么,有些女人跟“有钱人”谈感情不谈钱,跟没钱的就谈钱,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所以装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lily853240 时间:2019-02-10 17:14:56
  现在的社会,人人都在乎面子工程
作者:lily853240 时间:2019-02-10 17:15:17
  打肿脸充胖子而已,毫无意义
作者:EALA 时间:2019-02-10 19:12:14
  很多女的和有钱人谈感情,不谈钱;和穷人呢,谈钱,不谈感情。确实如此。
作者:万爷驾到 时间:2019-02-10 19:29:01
  我很单纯,只谈钱,别跟我谈其它的
作者:应允之日 时间:2019-02-11 09:15:33
  不只是农村,城里人也一样
作者:qirui4311 时间:2019-02-12 16:49:27
  价值观完全变了。
  • summre: 举报  2019-02-13 11:25:58  评论

    这个社会的穷富差距太两极化了,所以,也怪不得。虽然我没钱,但我也能理解他们装逼的虚荣心作怪。。。
我要评论
作者:谁让工人下岗 时间:2019-02-12 18:41:11
  没有办法,毛泽东年代那些纯正的五千年古文明正在渐渐远去,代替的是空气中都充满铜臭味,人们开口就是谈钱,金钱万能,什么感情.人情.亲情.友情?都淡了.....人活着好难好难,让少数人先富起来...但这难道就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发展,共同富裕不是更好吗??(我不是指责,只是想如何让社会发展得更好)
作者:15763893862 时间:2019-02-12 19:00:38
  部分的赞成楼主的观点。但是如果大家都一样,不比较,何来奋斗?



  比较何尝不是奋斗的动力!社会的进步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要与时俱进!稍作停留,就会被抛弃。

  当下的时代,你就得干!

  算一笔账:年轻人如果打工一年赚3万——4万很轻松,两年就能买一辆车。何来装富?房子问题,如果在农村建房,年轻人的收入加上父母的收入,两年搞定。如果去县城买商品房,交上首付,住进楼房,娶上媳妇,贷款慢慢换。


  不是某些人说的:“这日子没法过了”。

作者:宋裔 时间:2019-02-13 08:25:25
  "有钱便是爷,发财莫问出处;只要你有钱,不管你是怎么发家致富,是盗取的,还是诈骗的,都会有一帮人来崇拜你"
  精辟!!!说到点子上了。
  • jxfdxx198123: 举报  2019-02-13 08:44:08  评论

    是的,笑贫不笑娼。。。攀比心理太严重了,深有体会,亲戚中总有几个是这样的人,不管你的钱如何来的,也不管你人品如何,家里有钱就各种奉承。看淡吧,过好自己的日子比啥都强,夫妻同心家庭和睦千金都换不来。。。
我要评论
作者:深圳大漠孤烟2017 时间:2019-02-13 08:48:33
  不管装不装富,穷也不是一种追求、时尚,对于有的人而言,他宁愿贷款也要买车,也许是出于家庭方便,我亲戚里很多老表都在城里打工,好几年前就买了车,我也想不通,为啥不付个首付买房?他们说这样回家也方便,其实他们虽然是做家装油漆的,偶尔也包点工程,光景好的时候,一年赚一二十万,甚至二十几三十万都有的,比大多数所谓的白领挣得多多了,也比白领少花很多钱,所以我觉得买不买车,全凭个人的喜好,只要是自己挣的,无可厚非;另外,对于女孩子而言,现在在农村的确是很多打光棍的,你为啥让她不去追求富裕的?她难道就不想过好日子吗?穷难道就是一种品质?富难道就是一种罪恶?所以,很多事情得综合来看,一人一事罢了。
作者:北极上的星星 时间:2019-02-13 13:09:41
  进来看看,为楼主顶 一下帖子。
作者:北极上的星星 时间:2019-02-13 13:09:49
  围观也是一种力量,顶帖也是一种支持。
作者:迈克尔十二 时间:2019-02-13 13:33:22
  村里最能装的事是,过年回家打牌。打的巨大,过个年就回到解放前,一年白干
作者:芳草悠悠NN 时间:2019-02-13 14:48:54
  面子就有那么重要吗
作者:股价 时间:2019-02-13 15:01:18
  我就不理解,有钱的人还装穷呢,怕别人来借钱,穷人装富,亲朋好友都来借钱可怎么应付?
作者:求证道听途说 时间:2019-02-13 15:46:30
  越穷越喜欢装......
作者:李李萍 时间:2019-02-13 15:50:23
  都是爱面子的人
作者:当让是原谅祂 时间:2019-02-13 16:22:45
  如果面子不重要,那个桥为嘛要建
作者:ningtong123 时间:2019-02-13 18:15:14
  城里穷人会不会装富?不会,还是城里压根就没有穷人啊?
作者:ningtong123 时间:2019-02-13 18:18:53
  社会化环境,相互依赖比较高,把穷展现的那么真实,还怎么混?别人只会因为你穷而疏离你,你的机会变得更少。若无所求,谁愿意装,谁愿意虚伪。
作者:ty_妖妖宁1 时间:2019-02-13 18:31:37
  物质极大的丰富了,精神最大的退步了,道德全面的崩溃了。
作者:路见不平一个屁 时间:2019-02-13 21:04:24
  再过几年就没有穷人了,你地,懂不?
作者:ty_138847965 时间:2019-02-13 22:18:21
  作为一个农村人来讲,这些事情也不是我们农村人愿意选择的。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的发展,不随着发展最后还能剩下什么?就拿现在的离婚率来讲,为什么现在的离婚率这么高?因为夫妻双方有一个人对物质要求提高了,而另一方无法满足,所以导致婚姻破裂。(也有因为没有真爱离婚的,但是真爱也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
作者:李菇三 时间:2019-02-14 09:16:48
  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无处不在。
作者:习惯了左路 时间:2019-02-14 09:25:00
  不介意过年吃点喝点好的,但是有的地方装过头了。今年回老丈人家,以前过年这些邻居亲戚都拿着软中华。今年升级了,100多的黄金叶,每家每户都这样,给你递一只,一般还要说一句:这烟100多啊,呵呵。

  硬中华拿不出手了,
  • AN永远的朋友: 举报  2019-02-15 10:36:59  评论

    我们那以前老家去客人平时都是几块钱的烟,过年最多硬盒的,十几元二十元的。我们比较追求实际,没必要装,不装人家也知道你混的不错
我要评论
作者:秋浦茶人 时间:2019-02-14 11:36:37
  有多少粉就做多大的饼吧,靠装又能装多久呢。
作者:悬崖生命 时间:2019-02-14 16:10:56
  肯定啊,要不然装富没有意义
作者:通商和平友谊 时间:2019-02-14 16:30:00
  你不能限制乡下人看电视上网,外面的诱惑很多,没办法
  穷人经不起诱惑,但自控力是成年人很重要的能力之一
  无解
作者:无极资讯 时间:2019-02-14 16:32:17
  活在当下,有人就喜欢歌舞笙箫,就喜欢大金链小烧烤, 喜欢透支的生活,因为人们都自私了,甚至不考虑要孩子了,自己横竖开心,管他那个贷款公司催款,自己吃好喝好玩好就行
作者:318我来啦 时间:2019-02-15 10:11:13
  @15763893862 2019-02-12 19:00:38
  部分的赞成楼主的观点。但是如果大家都一样,不比较,何来奋斗?
  比较何尝不是奋斗的动力!社会的进步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要与时俱进!稍作停留,就会被抛弃。
  当下的时代,你就得干!
  算一笔账:年轻人如果打工一年赚3万——4万很轻松,两年就能买一辆车。何来装富?房子问题,如果在农村建房,年轻人的收入加上父母的收入,两年搞定。如果去县城买商品房,交上......
  -----------------------------
  说起来很轻松的
作者:w16h1818 时间:2019-02-15 10:13:28
  个人理解是如果你穷就从你这里再拿走点;如果你富会还给你送点来。前些年农村低保、五保、城市的公租房、廉租房、限价房不都是整变味了。
作者:jdl5480280 时间:2019-02-15 10:22:43
  也不尽然吧
  当年我家穷,结婚时借了不少钱

  我父母的意思很明确:没钱不是不办好婚事的理由,该有的还是要有,不能亏了亲家,也不是说要博多大的场面,只是该到的礼数,该有的场面,都得到了,才能对得起亲家一家。

  你要说是虚荣心?这觉得不存在,当然比彩礼多少,这个是有的,我家没比,因为也比不起,哈哈
作者:bibi1000 时间:2019-02-15 11:22:22
  @15763893862 2019-02-12 19:00:38
  部分的赞成楼主的观点。但是如果大家都一样,不比较,何来奋斗?
  比较何尝不是奋斗的动力!社会的进步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要与时俱进!稍作停留,就会被抛弃。
  当下的时代,你就得干!
  算一笔账:年轻人如果打工一年赚3万——4万很轻松,两年就能买一辆车。何来装富?房子问题,如果在农村建房,年轻人的收入加上父母的收入,两年搞定。如果去县城买商品房,交上......
  -----------------------------
  两年买车是什么烂车?谁会看一眼?两年自建房是什么破房?大城市最低也是200万以上的房价,你还多少年?

作者:活着就是一种罪 时间:2019-02-15 13:41:16
  @EALA 2019-02-10 19:12:14
  很多女的和有钱人谈感情,不谈钱;和穷人呢,谈钱,不谈感情。确实如此。
  -----------------------------
  对啊,现实就是如此,和富人谈什么狗屁爱情,跑到穷人面前谈条件。
作者:凌云安 时间:2019-02-15 15:37:31
  现在不管乡下市里,车基本上全面普及了,见怪不怪
作者:匿名之鬼 时间:2019-02-15 16:53:09
  现在不是流行装穷吗?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