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事先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历史会这样走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8-31 14:10:25 上海 点击:24008 回复:1629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历史不是按照即成的剧本演出的。历史不是按照剧作家的构思出演的。只有当全场落幕之后,观众才知道全部的剧情走向。

  历史人物甚至连剧场的主角都不是。历史的主角是谁?谁也不知道。人类至今仍然不知道谁是历史的主角。隐约有人提示,比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这类提示一般都被人抛在脑后。

  戈尔巴乔夫被当然看作为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历史进程的主角。事实是这样的吗?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历史本来可以不是这样的吗?整个20世纪末世界的变革之风都是戈尔巴乔夫的一人所为吗?苏联最后解体戈尔巴乔夫事先知道吗?一百多年的世界性意识形态运动寿终正寝,都是因为戈尔巴乔夫的神来之笔?

  只有自作聪明的人才会说戈尔巴乔夫是历史的功臣,或历史的罪人。



另据俄方消息称,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8月30晚上因长期重病医治无效去世。戈尔巴乔夫出生于1931年3月,到2022年病逝,活了91岁。

转发这一消息时,《新京报》的标题为《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正观新闻”的标题为《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关于戈尔巴乔夫的岁数,这两则标题都用了“终年”一词。其实,对于逝者年龄的称呼,还有个大家非常熟悉的说法,叫“享年”。

那么,同样是作为逝者年龄的称呼,“享年”和“终年”,在用法上有何区别呢?这就牵涉到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知识——敬辞。

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用于称呼与人有关的谦辞与敬辞,或专用词汇,都不在少数。

戈尔巴乔夫去世,普京表示哀悼。

打赏

17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561次 发图:0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8-31 16:48:38 上海
  世界历史上有多少超级大国?中国何曾是世界超级大国?
  无论谁,无论其信仰爱恨什么主义,他都必然承认这个超级大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传说。
剩余 1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8-31 16:58:50 湖北
  戈尔巴乔夫是外婆家的人,他走了——对于热爱外婆澎湖湾的人,至少在我们怕是“死有余辜”。我当然不认为是这样。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8-31 16:59:35 湖北
  @十分2021 2022-08-31 16:40:34
  苏共中央 见证社会主义制度把最落后工业国建设成超级大国而功成名退。
  -----------------------------
  加亮。推荐讨论。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8-31 17:09:36 上海
  世界性的拨乱反正,不是从戈巴乔夫开始的。甚至不是从赫鲁晓夫开始的。而可以一直追溯到比铁还硬的铁托。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8-31 17:16:22 湖北
  苏联是怎么倒掉的?——应该俄罗斯人最有发言权。
  回答@ ty_144703160
  应该和“和平演变”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应该我们身边的真理旦旦每,开的都是治病人治死人“汤头”。
  细分起来——
  特权阶层固化和消费大;社会没有生气和活力;穷兵黩武,主要是里根日哄苏联人搞了个星球大战计划(所以俄罗斯今天还叫“空天军”);社会生产结构失调(重工、军工太大)……原东欧缺少凝聚力…………这些是我瞎蒙。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8-31 17:33:25 上海
  对公知来说,走老路意味走穷路。公知不会用走穷路来解释苏联倒下。
  但是,公知也不能解释走老路走穷路怎么没有倒下呢?
  • 看不见就管不着: 举报  2022-08-31 18:06:33 辽宁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谁走老路走穷路没有倒下?谁?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8-31 18:12:15 上海  评论

    评论 看不见就管不着:谁走老路你不知道?走老路倒下没有?走新路差一点倒下。戈尔巴乔夫下飞机只能机场举行仪式。
剩余 3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8-31 18:16:25 湖北
  @十分2021 2022-08-31 17:33:25
  对公知来说,走老路意味走穷路。公知不会用走穷路来解释苏联倒下。
  但是,公知也不能解释走老路走穷路怎么没有倒下呢?
  -----------------------------
  欢迎━(*`∀´*)ノ亻!,继续分析。
作者:dadaguokuan 时间:2022-08-31 20:07:04 北京
  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一生在为和平努力,他对自由的忠诚以及他数十年来做出了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他为推动东西德统一,结束冷战,为美苏削减中程导弹奔波,世界因他变得更安全,欧洲国家因他而削减了一半军队,他在199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实至名归,他是一个为自由与和平而奔波的伟大社会活动家。

  主动放弃权力的人都是令人尊敬的伟大的人!
剩余 1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8-31 20:48:36 湖北
  @dadaguokuan 2022-08-31 20:07:04
  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一生在为和平努力,他对自由的忠诚以及他数十年来做出了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他为推动东西德统一,结束冷战,为美苏削减中程导弹奔波,世界因他变得更安全,欧洲国家因他而削减了一半军队,他在1990年获......
  -----------------------------
  我支持你的观点。真正殉道的,真正殉情的,真正殉忠诚殉大义的……非常人所能及。
  我不敢说戈尔巴乔夫。我怕旦旦每骂。
  但我以为,他很伟大。
剩余 2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1 02:07:43 湖北
  每个人的精神世界里面会有一片圣地。
  高尔基关门关窗不出门少发声的时候。。。苏联在诞生崛起。
  鲁迅提醒左翼文学家和诗人,苏维埃并不属于他们。
  胡风绝对比胡锡进红色。但胡风肯定不代表鲁迅。
  南社领袖是柳亚子。北社领袖会是柳亚子吗。
  我喜欢聂酣弩。我喜欢章诒和,千江有水千江月。
  索尔仁尼琴回来了。普京举行欢迎仪式。只是苏联已不在。
  诺贝尔奖是科学奖。文学奖经济学奖和平奖也是。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1 02:25:30 湖北
  @dadaguokuan 10楼 2022-08-31 20:07:00

  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一生在为和平努力,他对自由的忠诚以及他数十年来做出了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他为推动东西德统一,结束冷战,为美苏削减中程导弹奔波,世界因他变得更安全,欧洲国家因他而削减了一半军队,他在1990...
  —————————————————
  南国的“世纪大讲堂”,一方彩云飘过一个世纪。
  北国的“百家讲坛”也是北国特色,六经注我,家多座北朝南。
  南都挨骂。新京挨骂。炎黄也好挨骂。焦大有主子,乌有乡会没有主子吗。嘴臭主子会塞一嘴马粪是真的。
  喜欢沈昌文的《读书》。不是“读书”人,常常更干净。去年90岁的沈昌文走了。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1 08:17:57 上海
  戈巴乔根本就不知道苏联会解体。解体是叶利钦操作的。戈巴乔到死也不知道为什么解体。伟大什么呀?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葡萄牙月桂 时间:2022-09-01 10:08:15 辽宁
  想起了张无忌。你说张无忌是英雄吗?
作者:葡萄牙月桂 时间:2022-09-01 10:09:43 辽宁
  识时务者为俊杰,有时也就是安慰人罢了。
作者:葡萄牙月桂 时间:2022-09-01 10:10:53 辽宁
  得了个善终也算是命运对他不薄啊!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1 10:32:52 上海
  如果解体是失败,那么,戈失败了。
  如果解体是成功,那么,戈成功了。
  解体是成功还是失败呢?知识精英心里很矛盾。
  • 林深数树: 举报  2022-09-01 10:41:18 湖北  评论

    也对。
  • 未心香: 举报  2022-09-01 10:50:08 广东  评论

    多么高尚的包藏祸心,多么伟大的难得愚蠢,,,,,,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1 10:38:48 湖北
  @十分2021 2022-09-01 08:17:57
  戈巴乔根本就不知道苏联会解体。解体是叶利钦操作的。戈巴乔到死也不知道为什么解体。伟大什么呀?
  -----------------------------
  笑话。没有戈尔巴乔夫,会有叶利钦吗?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1 10:51:01 上海  评论

    苏解体之际,全党无一是男儿。要你说,没有戈,会这样么?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1 12:10:17 上海  评论

    像你这样的,遍地都是,蝗虫蔽日,需要有戈巴乔吗?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1 10:40:59 湖北
  @未心香 2022-09-01 10:25:06
  设想一下
  二战中,跟纳粹对扛的是萎耷的乌合之众国,而苏维埃在一边打酱油倒腾军火发人类灾难财,坚决不在战争最紧张最激烈的早中期帮乌合之众国开辟第二战场掏肛纳粹,一定要等到纳粹象一只断了脊梁的雄狮,瘫在战场上作困兽之斗时,英勇的红军再以胜利之师,纠集三百万雄兵,迅猛咬向瘫痪在地的纳粹肛门,,,,
  战后,红军以王者之姿君临”国际社会“,红军基地遍布全球地缘政治关键节结地点,红海军舰队及其......
  -----------------------------
  含混之词。我笨,懂不了。谢谢小心。。
我要评论
作者:开言 时间:2022-09-01 14:16:13 广东
  苏联解体是和平演变的结果。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1 15:54:46 上海
  全世界每个人都是公知,都是戈尔巴乔夫。这句话对不对?可以做一个实验。
  每个人问一问自己,你心里有没有一个崇高的思想?有有没有一个高尚无私的社会治理方案?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这个思想方案的根据凭据是什么?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1 15:58:34 上海  评论

    戈巴乔夫就是这样的。心里有个自命不凡的思想和高尚无私的社会治理方案。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思想和方案的根据是什么?
  • 未心香: 举报  2022-09-01 19:42:18 广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公知做个“思想家”,只会招致学理上的批叛(即使是所谓语言暴力批叛,也不为过,因为公知们的思想暴力,就该享受这种待遇),,,,但,一个关涉亿万升斗小民身家性命的地缘政治大国领袖,你无能你可以不做,但你做了就没有犯浑任性胡为渎职的自由,更没有背弃忠诚反叛职责的权力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rgcjgh 时间:2022-09-01 18:15:39 上海
  真的不能怪老戈! 你们都冤枉老戈了。

  苏联灭亡不能怪老戈, 任何一个国家,只要老百姓能够说话, 都是这结果,这不是老戈能阻止的。

  怪就怪老百姓嘴巴封条被扯下来了。

  你有没有看到过一旦老百姓可以自由办报纸了, 国家从资本主义变成了社会主义?

  你有没有看到过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老百姓可以自由办报纸的?
  • 未心香: 举报  2022-09-01 19:30:44 广东  评论

    除了享受着殖民祖宗馀荫的那二十几个资本主义国家,还有几个靠”威权独裁”在反共前沿搏命的小不点发达起来了之外,亚非拉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就没一个象样发展的-------自由办报?你先跪到“赞助”金再说。只要把你这种人全搞成“达利特”,任何国家的政权,就算比海地还烂 ,资本主义报纸自由也无可奈何
  • abc12w1: 举报  2022-09-28 08:56:35 江苏  评论

    傻子,你跪天你大美主狗粮补贴你办个报纸就自由了?阿桑奇知道不?
我要评论
作者:高端大气有底蕴 时间:2022-09-01 22:01:18 上海
  当年二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多经历了同样的困境,人口多粮食欠收无产阶级钱确实不当回事但向其他国家买需要大量软硬货币。世界几大人类共同危机粮食是排在前几的。所以我国一直在循环的讲一代接一代的讲把粮食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 东土大唐U: 举报  2022-09-16 17:36:38 河南  评论

    那有什麼誰會註意國家,無非就是個人權利大於一切,還是皇權決定一切!
我要评论
作者:小天使2022 时间:2022-09-02 00:11:49 广东
  戈尔巴乔夫是不喝酒的才活到91岁,俄罗斯酗酒民族男人平均寿命67岁,有40%男人活不过55岁。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17:31:18 上海  评论

    戈尔巴乔夫还弄了一个禁酒令作为治病良方。真是到了天真无邪的境界,近乎白痴。
  • 小天使2022: 举报  2022-09-02 21:44:36 广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40%俄罗斯男人活不过55岁,都是酗酒的原因,戈尔巴乔夫滴酒不喝,只喝白开水矿泉水才长寿。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天使2022 时间:2022-09-02 00:13:23 广东
  戈尔巴乔夫是结束冷战的功臣。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04:54:20 上海  评论

    公知很矛盾的。一方面说戈是结束冷战的功臣。又一方面说,苏联输了冷战,输了制度之争。戈是战败国的元首。公知的内心是扭曲的。
  • 小天使2022: 举报  2022-09-02 09:38:07 广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愿望加入欧洲大家庭,但美国必须设立一个假想敌保持北约的存在控制欧洲,俄国人是最理想的角色,华尔街财阀的智慧就是军事十美元控制全球。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2 08:07:23 湖北
  @小天使2022 2022-09-02 00:13:23
  戈尔巴乔夫是结束冷战的功臣。
  -----------------------------
  俄乌战争,俄罗斯不好收场。好收场他早收了。
  特别军事行动,无甚特别,不是人拱火,是贼惦记。隔壁的有美人,有珠宝,有金银,有田约有地契有当票,更有雕梁画栋……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力挽雕弓如满月 时间:2022-09-02 08:59:24 陕西
  罪人。
  弱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2 09:56:29 上海
  一个超级大国的最高决策机构不会出现一个独一无二的决策思想。一个超级大国也不可能 是一个个人专制国家。所以,戈尔巴既不是苏联解体的责任人,苏联最高决策机构也不是苏联解体的责任人。甚至苏联解体本来就不是一个决策性错误。
  • 未心香: 举报  2022-09-02 11:54:43 广东  评论

    但戈尔巴乔夫确实是苏共和苏联的叛徒,,,,,,国际共运的跳梁小丑,世界资本的提线木偶,,,,万世遣臭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12:10:55 上海  评论

    评论 未心香:共运不济,不是戈尔巴的过错吧?你把他的能力也看的太大了。
剩余 4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2 12:16:22 上海
  人类历史是一盘大棋,是战略大棋,是战略竞争的。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道德天地良心这类自欺欺人的哲学。不懂战略,就只能被动挨打。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144703160 时间:2022-09-02 14:30:45 山东
  人类只有生和死两样事。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14:37:09 上海  评论

    公知内心是矛盾卑鄙的。一方面公知说,人类是有理性良知原则的。另一方面,公知说,人是没有意义,无非就是生死投胎而已。
我要评论
作者:ty_144703160 时间:2022-09-02 14:35:16 山东
  不懂道义,挨打也不明白。
我要评论
作者:ty_144703160 时间:2022-09-02 14:37:49 山东
  人类一场大戏,你作何角色?事的根本就是神要人活,撒但要杀人。
  你知道几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2 15:31:49 上海
  公知矛盾胡言乱语。公知说戈巴乔结束冷战,消灭冷战,新思维战胜冷战思维。公知又说,苏联政治模式在意识形态对抗冷战中败北,戈尔巴乔夫是战败国首领,签署投降书。
作者:ty_144703160 时间:2022-09-02 15:39:58 山东
  诺贝尔奖的都是什么人,想必你也看出来了。古人说诲淫诲盗的,也不过如此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2 17:04:27 上海
  战败国没有资格倡议和平,只有签署投降书一条路。
作者:littem 时间:2022-09-02 21:38:15 广东
  意识形态的终结是苏斯洛夫的离去
作者:littem 时间:2022-09-02 21:39:34 广东
  苏联的解体说明了列宁的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的破产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22:06:57 上海  评论

    列宁说,马克思的论点社会主义首先发生于一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主义是对的。列宁同时说社会主义首先发生于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一国也是对的。事实证明列宁是正确的。社会主义仅用了七十年时间便完成了使命,把一个落后的半工业国建成世界历史上罕见的超级大国。
  • 野鹤迁飞: 举报  2022-09-03 06:02:10 江苏  评论

    名义上是所谓强大,实际上远离了世界文明,老百姓苦不堪言,对外宣称他们自己最伟大!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小天使2022 时间:2022-09-02 22:05:04 广东
  苏联解体中国是最大受益方,中国近年太空军工科技快速发展,离不开苏联科学家贡献,所以戈尔巴乔夫是中国功臣。
  苏联不解体这些科学家不可能移民中国。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2 22:10:42 上海  评论

    帮助中国崛起绝不是戈巴乔夫的初衷。
  • 小天使2022: 举报  2022-09-02 22:12:36 广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有点牵连。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野鹤迁飞 时间:2022-09-03 05:59:07 江苏
  @dadaguokuan 2022-08-31 20:07:04
  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一生在为和平努力,他对自由的忠诚以及他数十年来做出了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他为推动东西德统一,结束冷战,为美苏削减中程导弹奔波,世界因他变得更安全,欧洲国家因他而削减了一半军队,他在1990年获......
  -----------------------------
  说得好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3 10:17:51 上海  评论

    变当前的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是唯一正确的无产阶级口号,这个口号是公社的经验所启示的,是巴塞尔决议(1912 年)所规定的,也是在分析高度发达的资产阶级国家之间的帝国主义战争的各种条件后得出的。既然战争已经成为事实,那么,不管这种转变在某一时刻会遇到多大困难,社会党人也决不放弃
  • 空灵太虚2014: 举报  2022-09-05 15:12:07 山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变当前的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这句话说白了就是不打外战打内战,外战外行内战内行。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肖福祥 时间:2022-09-03 06:45:54 重庆

  欧洲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北溪管道天然气运输完全停止

  财联社
  09-03 02:20 来自上海


  image

  财联社9月3日讯 按照原计划,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将在为期三天的维护后,恢复“北溪1”管道的天然气供应。但现在,欧洲国家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北溪管道天然气运输已完全停止,具体重启时间未知。

  当地时间周五(9月2日)晚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表示,由于发现了一个新的技术问题,其通往欧洲的关键天然气管道无法在周六(北京时间9月3日早上8点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3 10:37:17 上海  评论

    说好的,新产业革命已经来临。上几次产业革命我们失去了机会,这次不能再次失去机会。怎么,一个北溪天然气就把新产业革命德国困住了?
  • 小天使2022: 举报  2022-09-03 10:39:04 广东  评论

    美国不费一兵一卒,仅仅靠俄乌冲突就夺回了液化天然气产量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且,如果欧洲想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美国完全可以取代俄罗斯成为欧洲天然气的最大供应商。
我要评论
作者:毛利人大酋长屮ty 时间:2022-09-03 09:27:44 新加坡
  牺牲自我 成全他人 “好人卡”棺材都装不下吧。

  他成就了美约军事独裁,想打谁就打谁今天利比亚明天叙利亚后天伊拉克,无人可制衡,想冷战谁就冷战谁;

  他成就了中国的经济中心的坚定立场,不用几百万军队压在边界上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

  唯独对不起前苏联人民了,你们的福利没有了,大乌苏公司倒闭了,当初的保尔和柯察金都下岗自己掏食了,当然厂长和他的小舅子们变成了大寡头,完成了管理层收购;

  当然他这个“好人”真的是舍己为人,纯粹的人,但作为政客:在婊子群里面混清纯显然是最傻逼的,外面想让他出头解散,内部准备分家的猪无能这些大寡头更愿意让他出头解散,这样他就变成了传说中的“好人”与傻逼,替内部拿到分家财产的寡头背锅,替瞌睡的里根送枕头,替中国的改革开放撤去篱笆,但作为一个管理者 显然是及其失败的,退休后还要表现出“此间乐不思蜀”的可怜之人,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培养出这种管理层,下属员工也不会愿意跟着阿斗这种无能之辈混,那显然是没有前途的。
  • 毛利人大酋长屮ty: 举报  2022-09-03 09:46:06 新加坡  评论

    如今,新贸易与芯片冷战开始了,当初我们能摸着石头过河,对面列队欢迎来到民主与自由世界,过了河对面发现这边不是要与其同流合污共同瓜分见一半分一半,不愿奉献这14亿大市场,岂能还能让你再过河,立马架起冷战大炮 “英伟达与AMD均确认收到美国政府要求停止向中国出口用于人工智能的顶级计算芯片”
  • 毛利人大酋长屮ty: 举报  2022-09-03 09:55:04 新加坡  评论

    大乌苏公司倒闭,外因多是忽悠与挑衅,内因是关键:没有以经济为中心的改革开放,纯粹内循环有些是不经济的,管理层对外部干扰不淡定,如果没有新冷战搞屁内循环,外循环模式还能玩二十年,内循环只是做最坏的打算,开放(主要是对面要开放)才是关键,这块要靠我们自己运用市场经济的普遍信条去忽悠
我要评论
作者:小天使2022 时间:2022-09-03 10:26:15 广东
  现赫尔松战场,乌军方禁止战地记者和士兵随便发视频和战场图片,俄军也没多少资讯发布在网络上,应该战场已是白热化,乌军使用的武器大部分是精准智能火箭弹炮,但乌军手上的这种先进武器量还是不多。
作者:黄家湖上的渔船 时间:2022-09-03 10:45:21 广东
  苏联改姓这个事肯定是怪不了戈尔巴乔夫,但是苏联解体这个事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不该把一个国家的权利仍在地上,任其发展。秦失其鹿,天下逐之。苏联社会主义没走好,是苏共的问题,但是国家破碎的恶果却要全体苏联人来承担就不应该了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3 11:02:44 上海  评论

    一支军队即将输掉冷战。换上了新的司令员。他没有挽救败局。而是举行起义,加速军队最后灭亡。人民感谢他,减少了战争的无谓伤亡。敌军也给他好评,为他树碑立传。
  • 盛世巡抚: 举报  2022-09-03 13:30:20 四川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 :这话有道理,识时务者为俊杰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3 11:09:44 上海
  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理论创新。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3 13:33:14 上海
  中国今天走什么道路,全世界没有人不知道。
  公知要中国走什么道路,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
剩余 1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3 15:09:12 湖北
  @葡萄牙月桂 2022-09-01 10:10:53
  得了个善终也算是命运对他不薄啊!
  -----------------------------
  赞成你的理解。世事和人命运,也就如此。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3 15:20:11 上海
  哪里是善终?俄乌兄弟倪墙,血流成河。戈巴负罪感急火攻心。单方面解除武装并没有阻止西方蚕食俄利益空间。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3 15:53:32 上海  评论

    戈巴乔夫的新思维全人类共同利益没有出现,或者,正在以俄罗斯利益为代价。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4 07:08:44 上海
  戈巴乔夫是一个时代的风云人物。那是一个变化的时代。谁都争先恐后的争当时代的旗手。变化就是正确。不变保守就是被动挨打。谁都不愿意做利加乔夫。
  亨廷顿福山抢先发表观点说,意识形态冲突已经结束,资本主义大获全胜,人类斗争的战场转向文明冲突。
  不能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的时代之风气。那是公知的时代。就好像那个时代谁也想不到今天的公知如此的落魄。昔日公知的福山看见美国内外政治的丑陋,也不得不正式公开向世人道歉。他说,宣布资本主义是人类最完美的生活方式为时过早。
  • 盛世巡抚: 举报  2022-09-04 21:03:07 四川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因此你现在也不该把话说满,很大概率上公知的今天就是你等的明天
  • 盛世巡抚: 举报  2022-09-04 21:04:56 四川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矣。长点记性吧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5 10:08:47 上海
  知识分子搞自然科学毫无问题。说一不二。做工程搞设计从来没有发生系统性失误。
  但是,搞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从来没有获取系统性成功。
  人类社会比自然界简单的多。人类社会唯一永恒不变的特征是分工,以及分工引起的发展差距,以及各分工阶层采取不同的策略。
  知识分子看不见,也不承认这个特征。他们认为,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是因为采取了正确的策略。而落后国家之所以落后是因为采取了错误的策略。
  知识分子不懂,也不承认,一个国家是因为这个经济水平而必须采取这个策略。知识分子只承认,一个国家是因为采取了这个策略而落得这个经济水平。
  于是知识分子提出倒行逆施的方案,要求落后国家采取发达国家的策略。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5 11:38:21 上海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苏联解体,对杨小凯的后发劣势理论矛盾是一个很好的验证。杨小凯认为只有彻底放弃旧制度,只有彻底转成资本主义制度才能迅速变成发达经济。但是,戈尔巴改革的路径和结果同杨小凯不谋而合,只是丝毫没有发生杨小凯说的资本主义将迅速带来经济发展。相反,杨小凯的后发劣势标的国却完全相反,没有按照杨小凯的彻底放弃旧制度,也没有彻底捡起资本主义,却反而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追赶资本主义发达经济。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5 12:11:39 上海
  前苏联今天尸野遍地,公知也不敢全力赞扬戈巴乔夫的历史贡献了。
  • 盛世巡抚: 举报  2022-09-05 22:54:58 四川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前苏联那块土地上,今天尸横遍野,怪谁?能怪郭巴乔吗?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5 23:17:20 上海  评论

    评论 盛世巡抚:你搞错了。公知不顾一切地赞扬戈巴乔。根本不是戈巴乔推倒苏联。推倒苏共也不是戈的改革初衷。但是,公知自己不便诅咒公产砖治,而把这些说成戈的功劳,然后欢呼叫好。借刀杀人。但三十年来,公知收敛很多。因为前苏联的光景比苏联还差。
我要评论
作者:盛世巡抚 时间:2022-09-05 22:53:45 四川
  老路能不能走?我们的看法是:
  0.02 Yzt:/ 鞋不好,自己穿上才知道。路通不通,还用试走?现代导航最清楚。历史,没有立场。 https://v.douyin.com/687WvDg/ 复制此链接,打开Dou音搜索,直接观看视频!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5 23:21:57 上海  评论

    视频中的王老师百分之百的文盲。很像这里的丁礼廷,跟公知鹦鹉学舌。帮公知端茶倒水。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5 23:33:34 上海  评论

    高级公知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根本就不想走老路。而且还自己骗自己,骂老路,发誓不走老路。不认为自己正在走老路。不管它通不通,即使通也不想走。但是,历史比人强。该来的,你不愿意,它也要来。不该来的,你想它,它也不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我要评论
作者:林深数树 时间:2022-09-06 03:42:14 湖北
  @ty_144703160 36楼 2022-09-02 14:37:00

  人类一场大戏,你作何角色?事的根本就是神要人活,撒但要杀人。

  你知道几分?
  —————————————————
  世界大局小局都是舞台。角色原理也是。
  谁主角,也是人设天定。评角说戏也是。
  戈尔巴乔夫谁?苏俄最知。寿终正寝,定有善德。
  谁政变要除他。他不是脱险了吗。
  叶利钦保卫了戈尔巴乔夫,才有了自己合乎道义的空间,和俄罗斯民族的生生新新。
  问,那些政变的都是好人吗?是真布尔什维克?连普京都是一个套娃呢。
  演戏有本,评史说角。平和则平合。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6 06:21:04 上海
  根据自己的立场来评判历史,都是唯心主义。大的有两种完全相反的立场。一种人认为,戈巴乔夫是错的,赫鲁晓夫是错的,斯他林是错的,列拧是错的,苏联苏共是错的。从头到尾是错的。哈耶克属于这一类的。公知属于这一类的。唯心主义认为历史是偶然的,历史没有任何必然性。唯心论认为历史是错误的人错误的判断造成的。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6 06:33:24 上海
  相反的立场认为,戈巴乔是对的,赫鲁晓夫是对的,斯他林是对的,列拧是对的,苏联苏共是对的。唯心主义的两派观点截然相反。这是唯心主义的特点。唯心主义就是为了对立对抗而来到这个世界的。历史要么是一连串错误造成的,要么是一连串英明造成的。唯心主义自己把自己打倒了。历史怎么可能同时满足两种截然相反的立场观点呢?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6 06:49:10 上海  评论

    唯心主义自己把自己打倒了。唯心主义是愚昧无知的。公知是愚昧无知的。人类是愚昧无知的。人类看不见历史的必然性。人类只看见历史是人为的,人所为之,一念之差,是鬼使神差,是不小心而为之。历史的意义是什么?人类不知道。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6 09:54:48 上海
  唯物主义不否认历史的每一件事都离不开人的行为举止。但是,人只是历史的打工仔而已,为历史的老板打工而已。历史的老板是生产力。人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听从生产力的指挥。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6 10:37:34 上海
  医院送来一个病人,比如说八十年代的苏联。假如这是一个西医医院,那么,医生让病人去做化验拍片。大多数病人药到病除,除非这种病没有药。这就是西医。西医是唯物主义的。
  但是,假如这家医院是中医。那么,望闻问切。寒热虚火,对症施药。如果这个病人是急性阑尾炎、或尿毒症,或糖尿病,那么大夫也能对付一阵子。但是,最后仍然不能逃避不治而亡。这个大夫就是现在所说的戈巴乔夫。
  病人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就是病人。病人当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病。但是,对生产力这个病人,人类没有达到西医的水平,而只是中医的水平。人类不知道生产力目前处于什么症状和症结。由于没有科学的检测手段,所以只能辨证施治,主观解读,唯我独尊,唯心主义泛滥。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6 10:54:41 上海
  当西医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人类的平均寿命很低,病亡率很高。现在来看很普通、很容易治疗的病在当时都可以轻易死亡。
  但是,对于社会的生产力这种病人,西医手段还没有出现。你让戈巴乔夫怎么可以临时充当西医大夫呢?

  当然,大多数生产力都不是重病重症。而且大多数生产力都是健康,甚至发达的。
我要评论
作者:wweerrttabc 时间:2022-09-07 15:59:25 北京
  对坚定的支持者,持续的大放血大牺牲,才是解体的真相
  最多也就2.867亿人口,壮年,社会中坚,坚定不怕死的支持者,是有比例,有限额的。
  一定历史时期内,无节制的消耗掉忠诚人群,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16:04:36 上海  评论

    你把人都看成阿斗了。不忠诚不是消耗造成的。人没有必然必须忠诚的。人的思想是最灵活的。洗脑只是暂时的。
  • wweerrttabc: 举报  2022-09-07 16:32:20 北京  评论

    坚定的那部分,是很稀有的,危机的时候,就是消耗的时候。大毛养成习惯了,消耗起来毫无节制,而且那些不是阿斗的高手,没事还整点出来,加大消耗的量。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wweerrttabc 时间:2022-09-07 16:02:19 北京
  解体的节点,就是切尔诺贝利。该事件后,脊梁骨就塌了,戈的一系列迷之操作,也是从这开始的。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16:09:26 上海  评论

    历史是必然的,不是偶然机巧。没有切尔诺贝利,也要解体的。没有戈操作,也要解体的。任何历史并没有做了一件坏事,也没有做了一件好事。而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 wweerrttabc: 举报  2022-09-07 16:35:03 北京  评论

    没有切尔诺贝利,8.19时期,那帮苏军,搞不好就直接抓捕戈了。KGB,就不会对叶利钦只是监视,不敢直接抓捕。
剩余 3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猎人563 时间:2022-09-07 16:55:45 吉林
  苏联解体不是那个人操作的而是全体苏联人民包括前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都认为马氏的理论是行不通的,才有解体的下文戈尔巴乔夫只不过是压倒骆驼的最后 的稻草。
剩余 1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临石观沧 时间:2022-09-07 17:05:04 山东
  前苏联解散,跟个人无关。不管这人多高多伟。
  文化观、价值观、官风、民风才是根本。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17:11:53 上海  评论

    文化观价值观不是根本原因,而是直接原因。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的变化。都工业国了,农业生产关系不适用了。
  • wweerrttabc: 举报  2022-09-08 08:48:48 北京  评论

    生产关系是符合工业时代的,农耕时代那套没有办法用在工业时代,好比生殖隔离。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ty_流逝822 时间:2022-09-07 17:09:57 福建
  我感觉你们这些人总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西方喜欢谁,百分百那个人就是叛徒或者符合他们的利益。。就这么简单。。。汪精卫也是这样的洗白手法有意思么?骗骗小孩子。想树立啥呢?既然敢做就敢认就是,有些人又不是要名流千史,遗臭万年也可以让人记得住。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老好人有好报 时间:2022-09-07 17:20:28 山东
  为戈尔巴乔夫辩护的人,要么是受益人要么是幸灾乐祸。戈尔巴乔夫是个政治家,苏联的一号首长,他的使命就是让苏联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国家平稳有序。这是使命,是戈尔巴乔夫必须用生命去维护的!!!!苏联解体了!!!戈尔巴乔夫居然有脸去领什么诺奖,真是恬不知耻!
  不管苏联的解体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对苏联来说,戈尔巴乔夫都是叛徒,走狗!对俄罗斯来说都是灾难,耻辱!我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俄罗斯没有追究戈尔巴乔夫的历史罪责,让戈尔巴乔夫善终,这绝对是俄罗斯巨大的耻辱,普京也会因此终生蒙羞!历史是人民写的,戈尔巴乔夫迟早会受到清算,俄罗斯人民迟早会给与其历史清算。
  戈尔巴乔夫是俄罗斯的罪人,世界的笑谈。
我要评论
作者:酷酷的烈马 时间:2022-09-07 17:43:39 山东
  不是敌人太狡猾,是自己太蠢
我要评论
作者:cdab 时间:2022-09-07 17:45:04 河南

  一边是自吹自擂“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另一边是与叶利钦谈个人的六条要求:第一,继续住在政府的别墅里面;第二,保留自己的秘书;第三,高额的退休金;第四,退休后配有专门的司机;第五,全天保护的保镖;第六,保障自己家族利益。叶利钦听后,冷笑地拒绝了他,还大骂戈尔巴乔夫无耻,国家都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了,还要追求物质享受。

我要评论
作者:Sailing20202022 时间:2022-09-07 18:07:38 山西
  戈尔巴乔夫绝对是苏共最好的总统,起码他的在任期间没给中国和世界制造麻烦,如果身为中国人,千万不要说戈氏太差,否则那样会显得你很弱智
  • 无所事事被占用: 举报  2022-09-07 23:00:24 广东  评论

    以你的智商难道不知道,他是苏联唯一的总统,好或坏都是他了。另外,你知道咱们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是谁吗?提示你,查一下英文职称。
  • Sailing20202022: 举报  2022-09-08 08:22:20 山西  评论

    评论 无所事事被占用:他先是苏共 好不?难道不是苏共领导人?当然也是最后一任,比起前面几任,他好多了,话说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不出兵阿富汗,让苏陷入泥潭,苏联也不会到戈这里就灭亡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青鸟123456ABC 时间:2022-09-07 18:49:22 北京
  mark
作者:巴黎吹过的春风 时间:2022-09-07 19:33:49 江苏
  华盛顿的骚乱,给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命运提出了疑问。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19:52:29 上海  评论

    现在思想界的焦点争论是,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灯塔,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你那个美国的命运疑问根本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 wweerrttabc: 举报  2022-09-08 08:17:35 北京  评论

    制度的簇拥着在宣传上,有点对立的太过。资和社,是可以共存的,工业时代,两者都是经历过考验,符合这个时代的制度。农耕时代,奴隶主,地主,奴隶,自耕农,雇工,共和,帝制,分封,集权,长期共存,也都能促进社会发展。
剩余 7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顺顺鸡犬 时间:2022-09-07 20:30:08 浙江
  哥八奇活了91,苏lian结束那年是91年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21:19:46 上海  评论

    来还能多凑合两年,苏联人民不恨他。但是,乌克兰战争是他的折寿因素。
我要评论
作者:虚无双叶杏 时间:2022-09-07 21:52:43 湖北
  @dadaguokuan 10楼 2022-08-31 20:07:00

  当我离开克里姆林宫时, 上百的记者们以为我会哭泣。 我没有哭,因为我生活的主要目的已达到。 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其目的不是保卫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而是推进国家的进步和民主。---戈尔巴乔夫

  戈尔巴乔夫一生在为和平努力,他对自由的忠诚以及他数十年来做出了艰难但必要决定的勇气,他为推动东西德统一,结束冷战,为美苏削减中程导弹奔波,世界因他变得更安全,欧洲国家因他而削减了一半军队,他在1990...
  —————————————————
  被美国忽悠瘸了,玉米大帝政治能力太幼稚。
我要评论
作者:虚无双叶杏 时间:2022-09-07 21:58:09 湖北
  @十分2021 14楼 2022-09-01 08:17:00

  戈巴乔根本就不知道苏联会解体。解体是叶利钦操作的。戈巴乔到死也不知道为什么解体。伟大什么呀?
  —————————————————
  一个蠢,一个坏
我要评论
作者:bin2017 时间:2022-09-07 23:03:04 江西
  真正的罪人应该是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只是让苏联落末了,他没有能力治理好苏联,而叶利钦却把家给拆了,而且还想跟着死对头做小弟,却不知人家只想把你往死里整!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7 23:58:14 上海  评论

    还要知道另一个战略。苏联解体前几十年,阵营内纷纷投向美国,反叛苏联,倒攻苏联。有没有?凭什么苏联不可以投向美国,破礶子破摔?也联合美国,报复背叛者?
我要评论
作者:林俊之死 时间:2022-09-08 02:06:08 江苏
  记号
作者:双沟大曲63 时间:2022-09-08 07:45:06 海南
  优秀领袖是要有相当的预判力的,尤其是大国领袖!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08:28:40 上海  评论

    不能对个人寄于太多的期望。哈耶克及信徒公知类如张维英说社会秩序应该是自发自然自动的。公知的用心非常险恶。他们说有的社会不是自发的。这样,他们可以攻击有的社会。但是,公知是矛盾的。事实上,任何社会根本上说都是自发的,个人是无能为力的。历史的路线,个人不能预判。
我要评论
作者:谁为你容 时间:2022-09-08 08:31:49 陕西
  历史中的一粒尘埃~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08:43:50 上海  评论

    那是公知的夸大其词。爱因斯坦从小立下力学规律,物体是沿着阻力最小的路线移动的。历史也是。历史的运动给社会尽量带来最小的破坏。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28 10:20:44 上海  评论

    评论 不忍离别2022:公知这个品种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8 08:50:32 上海
  联美倒苏,绝不是从戈巴乔夫叶尔青开始的。冷战史开始就开始了。联美倒苏看着苏联解体,看着冷战结束。历史就这么讽刺。
作者:kecunyuan 时间:2022-09-08 09:00:56 陕西
  楼主自言自语的呓语了引发我的病症 →

  世界如果是注定轮 ——每个人、物都算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也就没有所谓的主观和意识,都只是载体和棋子,也就不用个体化讨论。

  世界如果是随机论 ——每个人、每个物也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发生什么事情、发生在某个人、地域、国家身上的任何事都是随机、结果也是随机、跳跃。个体的人就是有主观和意识能动,但不会有必然的结果 ——有结果的的都是注定论!

  写在“胖男孩”身上字母的涂料也是原子弹的部分,外在的封装物质也是原子弹的部分。让戈尔巴乔夫死亡的阻碍呼吸道的痰、或者什么病毒、抑或蛔虫其实也是戈尔巴乔夫的组成。我们不能说任何东西让苏联解体。→

  美丽、舒适、伟大都是某个主观眼里的东西,是相对的。就是对单一的人类同一种事物给予的定义和附加也是不一样的。讨论他是没有意义的。我只是听到楼主自言自语。
  ……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10:05:04 上海  评论

    人类目前根本就不知道社会发展的规律,根本不知道社会制度变化的规律。而你要让戈尔巴乔夫去创造了一个新的社会,或埋葬一个旧的社会,这可能吗?你把他请来,也给创造一个美满的社会?
我要评论
作者:rzs1981 时间:2022-09-08 09:24:43 海南
  阿塞拜疆胖揍亚美尼亚,格鲁吉亚,乌克兰被俄罗斯胖揍,哈萨克斯坦动乱,塔吉克和乌兹别克也经过内战。波罗的海三国和俄罗斯剑拔弩张通胀超20%,摩尔多瓦的德左也闹独立。车臣挨过两次胖揍。几乎所有前苏联国家都被洗劫过一次以上。这就是他的民主和进步。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09:40:35 上海  评论

    历史唯物主义指出,制度的变化必然伴随暴力武装冲突。戈尔巴自诩用和平的方式面对社会的变化。但是到了乌克兰战争暴发,他坐不住了。他感觉不能推脱苏联解体的灾难后果了。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8 09:52:18 上海
  @kecunyuan 2022-09-08 09:00:56
  楼主自言自语的呓语了引发我的病症 →
  世界如果是注定轮 ——每个人、物都算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也就没有所谓的主观和意识,都只是载体和棋子,也就不用个体化讨论。
  世界如果是随机论 ——每个人、每个物也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发生什么事情、发生在某个人、地域、国家身上的任何事都是随机、结果也是随机、跳跃。个体的人就是有主观和意识能动,但不会有必然的结果 ——有结果的的都是注定论!
  写在......
  -----------------------------
  那是你不懂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并没有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是,历史唯物论严格地规定了人的主观能动的作用范围。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人的主观能动作为的确定范围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人类绝不可能知道下一个生产力革命是什么。人更不知道下一个生产关系革命是什么。当然也不知道下一个上层建筑革命是什么。
  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核心是:人类不可能预先设想一个某种生产力革命、生产关系革命,上层建筑革命,更不可能无条件地成功实现这种设想。
作者:rzs1981 时间:2022-09-08 09:58:50 海南
  如果你不是一个大国,那么你的国家很难持续维持在世界最发达阵容。无论哪个国家哪怕是瑞士。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10:11:28 上海  评论

    估计你说反了。发达是以人均产值水平来衡量的。人口越多,越难提高人均水平。但是,主导国际秩序的能力是综合国力,是用总产值绝对值来衡量的。所以,人口多并不妨碍总产值的实力水平。最发达的瑞士主导国际秩序的能力绝不可能超过最不发达的印度。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8 10:01:26 上海
  @kecunyuan 2022-09-08 09:00:56
  楼主自言自语的呓语了引发我的病症 →
  世界如果是注定轮 ——每个人、物都算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也就没有所谓的主观和意识,都只是载体和棋子,也就不用个体化讨论。
  世界如果是随机论 ——每个人、每个物也是基本粒子、基本因子。发生什么事情、发生在某个人、地域、国家身上的任何事都是随机、结果也是随机、跳跃。个体的人就是有主观和意识能动,但不会有必然的结果 ——有结果的的都是注定论!
  写在......
  -----------------------------
  唯物主义认为,宇宙万物的运动是有规律的。人类在发现规律之前的所有运动都是盲目的。不是心想事成的。只有掌握了规律,才能在规律范围内心想事成。这个懂吗?
作者:YANGHL0419 时间:2022-09-08 10:37:39 山东
  戈尔巴乔夫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没有本事治理那么大的国家,可他以为自己有这个本事。
  然后还总是按着自己想的方式去做事,大都是不切实际不考虑国内国际现实的方式。
  活生生把一个国家搞垮了。

剩余 8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十分2021 时间:2022-09-08 10:40:11 上海
  联美倒苏,绝不是从戈巴乔夫叶利琴开始的。而是从冷战史开始就开始了。从东欧到东亚,东方阵营接连不断的联美倒苏。联美倒苏的国家看着苏联解体,看着冷战结束。到头来,联美倒苏的国家反而骂苏联领导人背叛了苏联,倒闭了苏联。历史就这么讽刺。
  • 林深数树: 举报  2022-09-08 10:43:34 湖北  评论

    这话不错。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10:45:10 上海  评论

    就许你们反叛苏联?就许你们联美倒苏?就不许我们苏联自己也来一个联美倒苏?也让你们直接面对美国的厉害。
我要评论
作者:wuyixiangkou3232 时间:2022-09-08 11:02:24 安徽
  戈尔巴乔夫成功地让苏联解体了,让资本主义美国战胜了社会主义苏联。这个推手的地位,他是当仁不让的。不管他主观上有没有要解体苏联,客观上他就是那个第一推动力。

  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只不过我一直好奇,既然英雄只能顺势而为,同样,狗熊也只能随机而出,凭啥他老戈一呼百应地就能成功推行“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以及凭啥一而再再而三地能一个人就能决定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历史前途呢?——虽然8.19里苏共一些人也力图奋起一击,但力量之孱弱,有目共睹。——是什么让戈尔巴乔夫成为了二十世纪历史上像列宁、斯大林、罗斯福、希特勒等这些重量级历史人物一样重要的人物了呢?
  苏联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些基本的根本的问题,一直没有搞清楚。纵观古今中外,哪怕是封建王朝,如果将劳动人民的利益作为政治考核的内容,则那个时期的历史基本不会不繁荣;反之,越离弃了劳动人民的真实利益,最终就成了过往。虽然古来都是王侯将相活跃在历史舞台,但是能将历史真正埋葬的却是小民百姓。

  可是小民百姓,有时是氓,有时是历史的主体。——他真的可以是最好用的工具。
我要评论
作者:moreway 时间:2022-09-08 11:41:45 广东
  有时想,一个合格的政治家必须不能有普通人的道德和情感,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好人绝对不可以搞政治,好人从政甚至可能比坏人从政更加是一场灾难。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11:56:47 上海  评论

    叶利钦是好人吗?雅科夫列夫谢瓦尔德纳泽是好人吗?索布恰克盖达尔都是好人?
  • moreway: 举报  2022-09-08 11:59:32 广东  评论

    评论 十分2021:我并没有专指某个人,只是感想一下,如果要举个例子,比如高尚的曼德拉。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木下大老虎 时间:2022-09-08 11:58:22 内蒙古
  放屁,他不知道?他满脑子公知思维什么不知道?单纯的坏而已。
我要评论
作者:时人不知余心乐 时间:2022-09-08 13:14:56 北京
  其实这批战后出生的干部全都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个前苏联老帅说的好:苏维埃对他们这代人来说就是单词,他们一出生就享受了和平环境下的一切权力,他们只会看到苏维埃制度存在着的种种弊端,所以就力求改变这些,不计代价。
  • 十分2021: 举报  2022-09-08 15:44:44 上海  评论

    反正不是他们革命的,也没有继承法,丢了就丢了。
  • hhgqkjj88: 举报  2022-09-30 21:27:21 贵州  评论

    从逻辑上说,所有的革命家都没有后代,或者所有的革命家都过着僧侣般的生活,革命的逻辑才能达到完备。否则任何一个革命者在面对后代的时候私心私欲将最终葬送革命。所谓红色贵族一词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一个怪胎。
我要评论
作者:义旗西指sm 时间:2022-09-08 13:19:15 广东
  叶利钦干掉的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相关推荐

换一换

      本版热帖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