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过年】367我来带你看看神秘年俗===“血社火”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21:00 点击:16923 回复:35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点击进入贴图专区2016【让爱回家】春节摄影大赛
 http://bbs.tianya.cn/post-no04-2646707-1.shtml

  在陕西关中某地,一个特殊而神秘村落(不是地理位置神秘),他们每隔十年都要“耍”(表演)一次神秘的年俗(都是元宵节)==当地人把这种传统艺术表演叫做“血社火”。

  


打赏

0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236次 发图:94张 | 添加到话题 |
作者:sxwjhui 时间:2016-02-24 09:23:04
  继续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34:44
  血社火被称为最具惊悚的艺术,总是被周围人传得神奇莫测、扑朔迷离,加之表演的时间不确定,更是让它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而今年这次血社火表演距上次表演已经时隔十之久了,十分难得。
  坊间传言04年申请世界非遗,因为村子里不肯打开箱子(道具)给评论员看,所以也就申遗不成功,不过越是这样越是增加了血社火神秘色彩,周边村子也不懂,村子里只有会长懂高级隐私。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37:04
  昨天拍的 先传图 部分道具和戏服,全部是民间产物,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38:25
  这是“神门”(具体为何叫做这个名字)人太多了,我还来不及询问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40:55
  血社火从清朝开始,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何叫做血社火,这是有根据的稍后马上传图,么人看么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47:29
  当天人山人海看着十年一次社火表演,全村老少齐上镇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50:01
  都不赞哈,纯手打,累呀,这真是民间智慧和文化的产物,全部是活人表呀,连这个几岁小孩都要上阵表演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51:42
  精彩压台的还在后面,么人看就不更了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56:10
  血社火背后的血泪史---张铁匠的悲惨命运!等我有时间就讲哈,今天主要传图,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58:32
  化妆着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09:59:21
  大片来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00:09
  开道的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00:57
  表演的,全部是真人哦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03:09
  要是图重复,请大家了谅解,网络原因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05:56
  版主能否给个红脸,手机发帖累死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14:08
  图来了
  

  
我要评论
作者:u_103166411 时间:2016-02-24 10:17:39
  继续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28:59
  大片继续,只要你们看你,我就发,反正大片在后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33:16
  网络不好 楼主在更换漏油器呢,稍等精彩马上回来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35:36
  本来是要骑在马背上 ,可惜最近马都找不到,骡子和驴都很少了,也就坐在农用车上表演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40:10
  有些网友可能会问,怎么会找不到马呢,第一经费都是村民自发捐赠,政府不出一份,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42:01
  有些网友可能会问,怎么会找不到马呢,第一经费都是村民自发捐赠,政府不出一份,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44:40
  天涯抽风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0:52:28
  重要事情说三遍:以下可能出现部分血腥照片,虽为艺术表演,但请按照接受程度选择性阅读。
  这是压轴表演真正“血社火来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05:01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06:54
  血社火从清朝开始,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又名“把扎”,主要体现在各种刀枪剑戟等带把的器物扎在人身上,主要是根据历史典故演绎而来。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07:43
  其场面虽然血腥,反映的却是惩恶扬善的主题,教育人们多做善事、与人为善。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09:58
  其他表演都是“小儿科”真正有神秘隐私就是这种血“血社火”,现在这种表演都是只穿村里的会长,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11:23
  都是真人表演,全程神秘之处也就是真人表演这等血淋淋的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12:09
  砖家表示暂时还不能破解,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13:37
  一下几张图片太血腥,我用了滤镜直接黑白图,大家想看原图就私我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16:26
  黑白来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19:33
  一些场面太血腥,我用了滤镜,要看原图私我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22:17
  加滤镜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23:54
  网速今天不好,吃完午饭再发,想看就赞哈我 让我也知道大家的存在☺☺☺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24:44
  加滤镜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32:00
  有整理几张猜图,毕竟中午大家要吃午饭了,就暂时不发血腥图了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32:47
  几张近照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34:11
  中午到此,下午 晚上在更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1:54:29
  晚上我给大家说说这“血社火”背后的悲惨故事
作者:gibsonzzh 时间:2016-02-24 11:59:48
  太血腥了......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2:15:32
  血社火这种民间文化,传承了几百年,表演的内容根据民间传说故事改编,多是惩恶扬善。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2:26:13
  下午15.30现场直播,估计是最热闹和精彩部分了,现在部分村民在化妆 有的化妆不能拍,也不能看,
  

  
作者:lhj183 时间:2016-02-24 12:32:49
  静等
我要评论
作者:lydn88888 时间:2016-02-24 12:37:19
  顶顶!!!!!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2:44:15
  下午尽量直播,前提是网络好,人不挤我????????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2:49:52
  化妆好的村民,脸好白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3:32:36
  这算不算一个安慰呢?谢谢天涯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02:08
  把今天早上库存放上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05:39
  据说 “血社火”神秘色彩就是化妆,化妆期间门口有专门人把手 窗户都是遮光肉眼看不见的,能不借助任何高科技,就靠化妆和道具(所有人都是活的 )能表现这么逼真也算是民间智慧结晶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08:05
  这张不知道发了么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09:05
  彩色照片来了,这样虽然血腥但是能还原现场
  

  
  • 昭_茜茜: 举报  2016-03-01 19:38:14  评论

    这张我看到小视频,那刀晃呀晃,我以为他受伤了被人拉去医院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13:07
  第二波来了,逼真么,我感觉比今年春晚舞台效果都强??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14:17
  还想看么,精彩么?逼真么?震撼么?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15:12
  大家觉得彩色好看还是黑白好看,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19:09
  想看就恢复1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23:46
  又被发现栏目给推荐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24:43
  继续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26:27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27:28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30:42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31:45
  上半天就这么多了(今天15点村民还有一场 到时候我尽量直播 要是直播不了,请大家谅解下,)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34:31
  被推荐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35:24
  被推荐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36:24
  能别潜水了么,好歹交流下么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47:54
  这个世代表演“血社火”村子就叫做“许家村”,为何我要把村名现在报出来,因为这背后的“血社火”是一个悲惨故事(百度也百度不出故事)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0:26
  李自成攻占北京后,崇祯皇帝上吊自杀,明朝大势已去,辽东总兵吴三桂还在孤守山海关。两面受敌的吴三桂,对内不敌李自成,对外难挡多尔衮。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2:19
  陈圆圆和父母一家人都成了李自成的人质。历史给吴三桂出了一道千古难题——忠孝难以两全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5:54
  可他最终交出的是一份遭万世唾骂的答卷。为保全家人性命,他答应与李自成议和,为防李自成有诈,又私下以黄河南北分治为条件向多尔衮求助。吴三桂还自以为万无一失。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6:46
  殊不知,多尔衮不是省油的灯,他将计就计,趁吴三桂与李白成谈判之机,突然向李自成发动攻击。这个举措,让吴三桂大呼上了多尔衮的当。李白成却以为上了吴三桂的当,他认定吴三桂“引狼入室”,于是杀了吴三桂的全家。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7:40
  事情弄成这样,也许不是吴三桂本意,但此刻的吴三桂不能不报杀父之仇,也就“顺理成章”地放清军入关追剿李自成的部队。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8:36
  历史就这样在多种力量的纠缠中瞬间定格,谁都无法重新改写,、聪明的吴三桂,竟然也会被多尔衮玩弄于股掌之间,最后死得很痛苦。 历史的脉络像枯藤老筋,看上去十分乏味,但把它浸润开来,还原为鲜活的细节,原来是那样惊心动魄。崇祯皇帝和吴三桂,就这么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4:59:30
  那位看客问了:这和许家村的“血社火”又有什么关系呢?
  
作者:余心桥 时间:2016-02-24 15:07:44
  楼主,把故事讲完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17:19
  我们今天就先来介绍一下几位关键人物:
  张氏三兄弟:老大张春桥(化名)
  老二张艺谋(化名)
  老三张学友(化名)
  许氏四兄妹:老大许仙(化名)
  老二许魏(化名)
  老三许三多(化名)
  老四(女)许晴(化名)
  为了故事好讲我就吧故事里人物花名了,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20:42
  李自成兵败以后,带着残部西逃,溃不成军!张氏兄弟和许氏兄妹就在其中!张春桥、张艺谋、许魏、许三多由于伤势过重,途经陕西留在当地隐居!留下许仙、张学友、许晴来照顾,李自成带着残部继续西逃!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21:52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张氏、许氏的身世,张许两家本是世交,张老爷子张良(化名)和许老爷子许世昌(化名)原本是山东青州府人氏!当地世代有习武的传承,张家世代以打铁为生,特别一提的是张家打的刀剑兵刃方圆百里很有名气!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23:17
  许家世代以杂耍为生,在当地甚是有名!
  张许两家由于世家关系,少不了常常走动。
  张家老三张学友和许家四姑娘许晴从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学友长晴儿两岁,学友从小聪慧,喜欢画画!常常把看到的晴儿玩的杂耍画下来!张许两家老人看到两个孩子慢慢大了,就在准备给两个孩子办喜事的时候!
  由于连年大旱,赋税过重,民不聊生,李自成举义!号召天下百姓起义。张许两家闻声积极响应,加入到了义军之中!
  
作者:孤独中体会寂寞 时间:2016-02-24 15:26:48
  血社火一直说的很神秘~~化妆确实做 的很逼真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28:56
  下午社火一开始,先发来一张大头照,今天骑马了
  

  
我要评论
作者:汴梁牛二 时间:2016-02-24 15:41:04
  宝鸡的嘛,也没什么神秘的。通俗的说就是古代的恐怖片。就我的观察,实际上化妆的还是比较粗糙的,只是浓墨重彩加上距离远,看不清楚而已。真和电影一样放到几十平米的荧幕上早穿帮了。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47:37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48:28
  重复了一张,补上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53:43
  个别图可能会和早上图重合,
  
  
  
  

  
作者:suvvei3 时间:2016-02-24 15:54:56
  宝鸡西山的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5:57:50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6:00:36
  

  
作者:漠河城南 时间:2016-02-24 16:59:39
  为什么不说清楚具体地址
我要评论
作者:jnatsios 时间:2016-02-24 17:02:30
  就没了吗?以前看过帖子。
  
我要评论
作者:杨韵涵 时间:2016-02-24 17:34:57
  精彩
  
我要评论
作者:stella是个大萌 时间:2016-02-24 18:20:53
  有人看 快更!!!!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stella是个大萌 时间:2016-02-24 18:30:32
  好 我在看 支持你!!!!
  
  • 孤独大熊2015: 举报  2016-02-24 18:37:37  评论

    大家都在天涯玩,至少要尊重别人,知识和眼界不是靠百度,有个别网友私我:说这怎么,如何不专业,人家只是朴素村民在无偿表演,不是专业队伍,文艺不就是雅俗共赏么,春晚那么高大上,满意度99%,为何妳不满意呢?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8:30:32
  19.00开更
  
作者:u_103226191 时间:2016-02-24 18:44:12
  加油,做自己理别人干嘛,我喜欢看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8:54:14
  貌似这个是女扮男装的,呵呵呵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8:55:36
  这个绿脸,骑的不是马,哈哈哈
  

  
我要评论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8:57:12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8:59:49
  
  
  

  
楼主孤独大熊2015 时间:2016-02-24 19:05:25
  带血的“血社火”来了,我也不加滤镜了,直接彩色还原,这也是“血社火”要表达思想:惩善扬恶。
  
我要评论
作者:1349740630 时间:2016-02-24 19:05:42
  mk
我要评论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