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东北劫个色…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2 16:29:41 点击:43478 回复:1275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7 下页  到页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6 20:43:51
  汇总一下9月30日和10月1日的花销:昨天船票支出1920元,今天共花费504.29元,分别是住宿费100.00元、餐费160.29元、老边沟门票234.00元和老边沟看车费10.00元。
作者:郁ASD 时间:2019-10-16 23:43:33
  二师兄 你们举家都出动了 家里的旺旺呢?
  • 我行故我悟: 举报  2019-10-17 07:12:22  评论

    本来打算带着狗腿出去玩,后来不是要坐船吗,就不能领它了,委托外甥在家照顾旺旺,话说,每天想旺旺的时候,就把监控打开,看到它在院子里疯玩,也就放心了。
我要评论
作者:九都岭0511 时间:2019-10-17 07:39:17
  期待胶东新七侠演义。
我要评论
作者:微微蓝蓝1018 时间:2019-10-17 08:39:47
  @我行故我悟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09:22
  东北天亮得早,我起得更早,店老板的丈夫也已经起床了,在院子里溜达,他在等我们一起上山拍日出,等大师兄遛完狗,我们三个人开始进山。山上是一个林场,有人把守,没有村民带领是进不去的,那个大哥把我们领进去以后,叮嘱我们不要走得太远,拍完片子沿原路返回,说完他就回去了。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16:32
  上山的路,其实就是一条小径,踩在清晨的小径,湿湿的,厚厚的树叶很松软,一股泥土的香气弥散开来,我和大师兄相视一笑,这才是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觅一处幽静,看山看水看枫叶。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22:33
  今年秋色气温偏高,枫叶红得犹犹豫豫,躲躲闪闪,可是在我看来,五颜六色的枫叶最养眼,艳红一片,稍显单调。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30:02
  这株枫树的色彩很丰富,从嫩绿到艳红的渐变过程,完全反映出来。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36:41
  身处林间,虫吟鸟鸣之声不绝于耳,眼前落英缤纷,不觉心中一呆。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43:10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山沟里,晨雾下的小溪,饱吸了山林的浓郁。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45:30
  落枫有情,流水无意。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52:26
  这等好山好水好枫叶,比之人头攒动的成熟景区,不知要好多少倍,洋湖沟不该被冷落,更不该成为我们哥俩的专属拍摄地。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3:58:09
  大师兄的冲锋衣很应景,不输于枫叶。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4:01:47
  我承认,我的心被蛰到了。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4:05:00
  蛰了心,迷了眼……
  
作者:酒会不撒野 时间:2019-10-17 14:40:28
  楼主潇洒!!!快快上图!!!!!!
我要评论
作者:万水千山IT 时间:2019-10-17 15:52:22
  @我行故我悟 2019-10-14 18:56:53
  每次出行,都像是一次远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看看老婆9月30日准备的食材有多么丰富。
  
  
  
  
  
  -----------------------------
  我喜欢那馒头
我要评论
作者:Fkk三线老人 时间:2019-10-17 15:54:22
  标题噱头,画面真美,感谢分享!
我要评论
作者:路人乙呢 时间:2019-10-17 16:34:48
  写得好,拍的好!点个赞!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04:44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10:03
  山中不知岁月长,奈何人间百年苍。不知不觉,已经日上三竿,林中光线时密时疏,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16:30
  在洋湖沟的山里,枫叶充其量是个配角,只能藏在大树后孤芳自赏。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21:32
  死亡意味着重生,枯枝萎蔓之下的枫叶,更有活力。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26:42
  有常无常,双树枯荣,南北西东,非假非空, 菩提双树,亦枯亦容,如痴如醉,似幻似真。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34:45
  山上也没有手机信号,我和大师兄跟其他五侠失联两个小时了,从山上下来,怕他们担心,火急火燎往回赶,走到村头,露营的大哥才刚刚收拾帐篷,感觉以后是不是咱也带个帐篷,走到哪里宿在那里。
  
  • 微微蓝蓝1018: 举报  2019-10-17 19:54:09  评论

    这个好~我们国庆携帐篷带棉衣的准备半夜露营在广东第一峰山顶看星空,看银河的~结果第一峰山顶被封上不去,娃说想看地下溶洞,临时改去了溶洞就此经历了狼狈不堪的一天而后连夜赶回广州,还是家里舒服。
  • 我行故我悟: 举报  2019-10-17 20:04:59  评论

    评论 微微蓝蓝1018:哈哈,感觉你们是出去搞笑的吧,出门之前不把功课做足,到时候难免措手不及。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46:45
  回到店里,被几个人数落,听说山上有狍子,怕我们有什么危险,我偷偷一笑,该为狍子担心才是。说话的功夫,走向大姐给我们准备好的早饭,早餐很简单,味道却不错,特别是那几块豆腐乳,更是绝品。价格是每人十元钱,除了鸡蛋是定量以外,馒头、粥和咸菜任取,我们哥俩都是大肚汉,其他五侠也非泛泛之辈,十几分钟内,大姐就给我们添了两次馒头,等大师兄魔爪伸向第五个馒头时,被我轻轻挡住,我说大姐做饭不容易,少吃一个馒头,便功德无量。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51:34
  吃过饭,向望天鹅进发,远处层雾弥漫,路边田畴如画。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19:59:44
  我们山东人就喜欢东北的大米,我们叫粳米,比江苏的米好很多,当然了,价格也好很多。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02:42
  此时正是稻谷收获期,路边稻黄似浪。
  
作者:蹲在路边喝大碗茶 时间:2019-10-17 20:03:24
  不孬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07:22
  晨雾,是东北秋季的标配。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10:28
  九点多,从铧尖子走入高速,原本认为高速的景色会很乏味,没想到惊艳了一路。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16:57
  高速路边的风景,竟然不输本桓线,抬手就是一张大片,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我们才知道,东北的秋季,到处都是五颜六色,我们根本就是沦陷在一幅油画中,怎么也跳不出去。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19:07
  刚刚还是彩林,这边又见白桦。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23:17
  中午时分,到了临江,景色更加绚丽,最美县城,实至名归。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27:12
  行车期间,彩林盈目,眼睛经常被猝不及防冲击那么一两下,三个人相视一笑,想要吟哦几句,终觉才尽,最后只得用“啧啧啧”来感叹。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蹲在路边喝大碗茶 时间:2019-10-17 20:28:34
  原来是老江湖了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32:36
  是不是那个调皮孩子,毛手毛脚闯入油画大师的画室,撞翻了画家手中的调色板,才有了这番颜色。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38:25
  秀色可餐,我们均无停车吃饭的想法,惟独大师兄不停地喊饿,遂在农家山庄解决午饭。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49:05
  沟帮子鸡闪亮登场,这是大师兄在沟帮子县买的,他说起沟帮子鸡如数家珍,竟是四大名鸡之首,其他三鸡为德州扒鸡、道口烧鸡、符离集烧鸡,期间,大师兄神色间颇为自得,颇有发现稀有物种的感觉。老婆洗过手之后,便动手撕鸡,她内力深厚,手法老道,几下子便把一只鸡肢解装盘。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51:33
  店里的客人非常多,等餐过于漫长,大师兄忍无可忍,终于对一个大馒头下手了。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54:23
  菜终于陆续上桌了,果然秉承东北特色,量十分足,口味也符合我们胶东人的习惯。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56:14
  到东北不吃榆树蘑,就像去铁岭不听二人转一样可耻。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57:30
  东北明星菜——酸菜粉条。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0:59:12
  黑白双煞之山药木耳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1:03:52
  中午点了五个菜,分别是酸菜粉条,青菜树蘑,豆角,小磨豆腐和山药木耳等,外加一只自带的沟帮子鸡,主食是两个大馒头,大师兄独享一个,我们六个人把另外一个分而食之,七个人对馒头的分配方案均无异议。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1:06:28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1:07:16
  收拾杯盘的师傅,会很喜欢我们这波客人的。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7 21:13:22
  东北的物价水平,可以从这个账单得出结论,一顿饭,两个馒头,三碗粥,四个豆包,五个菜,总价140元。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莫力庙嘎查村 时间:2019-10-17 22:25:31
  楼主大哥的贴都是精品,非常好看
我要评论
作者:绝对好人 时间:2019-10-17 23:08:40
  还好!明天还能继续看。
作者:宋裔 时间:2019-10-18 07:49:12
  好美的枫叶!先顶再慢慢看。
作者:言不由衷2015 时间:2019-10-18 09:18:16
  风趣幽默的语言配上绝美的油画,让人看得意犹未尽。
我要评论
作者:浮山往事 时间:2019-10-18 09:44:44
  风光无限啊
作者:还好这是夏天 时间:2019-10-18 11:07:46
  枫叶变红
作者:我的love2008 时间:2019-10-18 13:54:58
  @我行故我悟 2019-10-14 20:01:40
  记得七年前,我领着爸妈和侄子,一家六口到大连玩,为了节省费用,只给两位老人买了三等票,而我们四个人买的则是散席票,整夜都在船底的大仓里晕头涨脑地蜷缩着,又冷又困。如今抠神不抠,出手就是三张二等甲级票,票价每张440元,包括车辆的运费600元,一共花了1920元。其实,真实情况是,小莫瞒着我买的二等甲,等我拿到票才知道花了多少冤枉钱,在我看来,三等票和四等票都没问题,甚至散席也能凑合,因为在船上的时间一......
  -----------------------------
  好像可以不从售票窗口买,从黄牛处购买可以便宜很多。不过我乘坐渤海轮渡已经是八九年前的事了。
我要评论
作者:我SHI谁2008A 时间:2019-10-18 15:45:46
  又见新帖,顶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21:23
  吃完饭,继续在景观大道贪婪的东张西望,所幸车辆不多,我们可以边走边看,享受大自然所赠的秋色。路上大部分时间是我开车,小莫嗜睡,老婆贪吃,都不愿染指方向盘,我只能端坐驾驶席,于是,遇到好景色,我就催促老婆拍照,你们也知道,她的水平比我更渣,拍出来的片子就连基本的水平线都是斜的,我数落她几句,她就扬言撂挑子,我也就不敢再啰嗦,心想再差的片子,也聊胜于无。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28:00
  从白山市下来高速,就一直行驶在S303,越走越景色越好,过了临江市,就是 。然后的一整天,就没离开过边境线。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38:39
  鸭绿江一侧的朝鲜,山体破坏得非常厉害,沿江一带稍微缓一点的山坡全部被伐林垦荒,种了稻子,想一想也是,人命关天的事,人要吃饱饭再想别的事,我们不便置评。老百姓房屋也是低矮破旧,灰蓬蓬的,一阵风就能挂倒似的。那么冷的天儿,妇女有的在江边用棒槌洗衣服,有的用江水洗头发,这个画面仿佛又把我拉回到七八十年代。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40:07
  青山不在,绿水依旧。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44:05
  江左,就是咱们的国土,植被丰茂,绵延似毯。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49:31
  我们在路上一直谈论,朝方的房子那么低矮,人住在里面能直得起腰嘛?不知道你们是否发现,他们房子虽然矮,但是烟囱特别高,与我们东北地区的农房正相反。据说就这样的房子也是政府拨款资助修建的,目的是不想被对岸比下去。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8:54:41
  通过这幅地图可以看到,我们正在临江,前面就是四道沟,然后五道沟,六道沟,一直走到十五道沟。这一段路是我们这次东北行,最养眼所在,步步生景,可以说浓缩了东北最美秋景。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02:33
  路遇安检,这是303省道的第二次停车检查,对我们的安检好像不太严格,简单询问了几句话便示意离开,只是告诉我们,不能拍摄对岸。我把车开出检查站,停在路边等大师兄,从后视镜看到他被拦下盘查许久才挥手放行。唉,大师兄长得粗暴,每次安检都会多花些时间,这很正常。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05:12
  自那以后,我遵从武警战士所说,只拍祖国山色,不涉异域风情。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08:05
  像不像丐帮九袋长老的衣服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16:03
  S303虽然景色无敌,但有两个致命的问题,一是道路限速太随意、太无厘头,导航经常出现断崖式降速提示,而且缺乏相关的标识,就拿区间限速来说,竟然不标识区间的终点在哪里。另一个问题是,沿途设置的观景台少之又少,加上路面狭窄,只有一个车道,不能随意停车,所以再好的风景,也无法停车细品。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19:11
  山体破坏容易,恢复却需要数十年。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20:25
  这个地名霸气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21:55
  路上的车比较少,我们就像过了一个假黄金周。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26:00
  大部分片子都是老婆在行车过程中随意的抓拍,显然没有时间去构图,或调整光圈,即使这样,我也觉得很养眼。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27:31
  看到十三道沟,十五道沟还会远吗。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29:34
  如果是我坐在副驾驶,拍出来的片子绝对不是这个样子。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33:57
  打黑除恶的标语随处可见,可是我进入东北两天,就没看到一个光头带大金链子的人,也许都进去吃国家粮了。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36:02
  到了收割稻子的季节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41:29
  傍晚到了十五道沟新村,车越来越多,都是涌进十五道沟的游客,我们不敢太深入景区,里面的客栈会更紧张。果然我们在新村找房间也遇到困难,好不容易在禾田山客栈住下,跟老板软磨硬泡,把价格降到200元一个房间,房间小的可怜,没水没被子,这还是必须吃晚饭,才能享受的价格。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52:33
  老婆去收拾行李去了,每次住店都很繁琐,大包小包好几个,里面有洗漱工具,自带的床单、被套和电热毯,各种充电设备和插排,还有我们的记事笔本等等,反正要来来回回搬好多次。这些东西的规整和收放都由老婆负责,就在老婆忙活找被子等琐事的时候,小莫忽然神秘兮兮对我说,店家大厅里摆了很多鲜族衣服,只要是住客都可以免费穿,于是就拍了几张。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19:55:52
  照完以后,小莫很不满意,我的自信心,又一次受到暴击。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01:13
  赶了一天的路,先吃几块大师兄自带的西瓜解解渴。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08:24
  在路上的时候,我们都说好了,晚上不吃饭,七个人中,只有大师嫂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其他几个人都比较壮硕。这两天体重都能觉得出蹭蹭往上涨,但当时店老板讲好了,住店就得在他家吃饭,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那就来几个以前都没听说的菜吧,首先上桌的是——刺五加炒蛋。你没听错,就是中药刺五加。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08:28
  错啦,大错特错,错得不能再错,这才是刺五加炒蛋,上一个菜是土豆片。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10:09
  谁把辣白菜吃完了,一点规矩都没有,忘了菜上桌的第一件事,不是吃,而是拍照。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14:19
  最后一道菜,名字我就不说了,先卖个关子。不行,我要说,不说会憋死我。菜的名字叫炒猴腿,极其残忍的名字,而且老婆在点菜的时候,误说成“炒狗腿”,我心中一寒,接着心痛起来,想起自家的狗腿,还在漆黑的窝里落寞着。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15:16
  主食是冷面,可是我食欲全无,心中都是狗腿的影子。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19:30
  出发前,狗腿好像知道点什么,只是静静地看着我装车,神色凄然,本来想带着狗腿出行,但宠物坐船要经过检疫,就像坐飞机一样,手续办理起来很繁杂,又怕它晕车,或者受不了旅途的劳顿,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委托外甥女在家照看它。
  
剩余 6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20:24
  我不敢看它的眼,内容太多,太繁杂。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23:58
  狗腿,我真的不能带你。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27:13
  从各方面来看,狗腿都是一条优秀的狗,除了官瘾大点以外,没别的毛病。这是前段时候狗腿在家里对外边几只流浪狗训话的场面,看得出官威凛然。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35:31
  狗腿的博学也是出了名,经常在我书房研读经书,甚至吃下部分章节。于是我就把朋友送我的那幅字,转赠狗腿。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37:12
  当然了,狗腿最能打动人,还是那条无敌大长腿,在我们家首屈一指。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50:52
  我发现跑题了,说到狗腿,我就刹不住车。闲话少述,但说在十五道沟新村吃过晚饭,五个菜,刺五加炒蛋,大酱汤,辣白菜,炒猴腿和土豆片,主食三碗冷面,一个大馒头,结账才170元,真心不贵,发现整个东北,不管是饭店还是客栈,都是明码标价,规范的很。
  后来我们几个开始打算明天的行程,计划早起后看望天鹅景区,然后驱车两百公里到长白山,一天的时候也差不多能看完,但是小莫给我们看了一张网上的图片,我们均倒吸了一口冷气。赶紧打消去长白山的念头。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54:31
  其实,嫂子和老婆的腿脚都不好,听说游览长白山要走多少个台阶,腿先自软了,就坡下驴,后来证实,取消去长白山,此举太过英明,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第二天起个绝早,进望天鹅景区,以免出现排队购票的现象,这个决定后期也得到印证,属于神来之笔。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0:55:16
  晚饭账单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1:16:41
  回到房间以后,拿着老板娘的账单,看字迹潦草幼稚,就说到书法艺术,接着又刹不住车了,在老婆孩子面前,大发议论,历数各朝代书法家之作品优劣,俨然书协 在讲评作品。
  说到书法,我就多胡说几句,天涯的许言老师是此道高手,希望他指正一二。我喜欢盛唐时期的人和字,比如欧阳询、虞世南、李世民、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张旭、怀素、孙过庭。
  欧阳询得享遐龄,活了85岁,他的字纤浓得体,刚劲不挠。最成功是《九成宫》、《化度寺碑》和《千字文》等。又以古稀之年的千字文最佳,为欧贴无上神品,笔笔晋法、敛入神骨。
  虞世南是唐太宗的书法老师,唐太宗的字最早师于王褒,王褒是二王流派,贞观年间,李世民对王羲之的字更是爱不释手,动辄“出内帑金帛,购人间遗墨”,后来欧阳询和虞世南二人先后给李世民以指导,虞世南虽然比不上欧阳询,却也是风神俱足。李世民在这个时期下了苦功,他承认“心追手摹右军者深矣”,但是他的字又超越二王流派,既有王羲之的神韵,又得欧阳询和虞世南之刚劲不挠,书法界对他的评价是:“书学右军,而英俊雄迈之气超过右军。”因此在帝王中,李世民书法第一,第二才能排的上赵佶和武则天(有争议)。至于乾隆皇帝更要靠后,甚至不如其父雍正。
  褚遂良也是太宗时期的书法家,也有政治主张,被太宗看重,但也因此被贬黜,甚至死于他乡异地,儿子也没能幸免。到西安不能不看大雁塔,里面有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楷书中融于隶书和行书的成分,瘦瘦劲劲,流利飘逸。《孟法师碑》也是代表作之一。
  颜真卿的字力扛九鼎,遒劲饱满,《祭侄帖》,美是对功利的删除,匆忙涂就,纷乱迷离,超越笔墨的工拙,为书法最高美学情趣,几千年来,仅用黑色,就能勾勒出最美的曲线,其他色彩,只能算附庸,比如绘画。
  柳公权的《玄秘塔碑》确属上品,但不能与颜真卿相提并论,柳公权的字过于格式化,缺少人文温度,虽然有颜筋柳骨之说,毕竟是给柳公脸上贴金。柳公权的行书《兰亭诗》粗细失度。
  孙过庭是在欧阳询和虞世南去世后才出生的,主要作品是三千字的《书谱》,评价:渐会佳境、思逸神飞、心手双畅、手敏有余,心闲不足。
  张旭,草圣,行草和狂草的区别在于字与字之间是否相连,而评价狂草的成败,关键看笔意是否相连,能否找到联动的理由。有一些狂草,为连而连,牵强附会,张旭的字,踉跄醉步,摇摇晃晃,手舞足蹈,一气呵成,看罢令人心旌摇曳,他最可贵的是,字字既孤独又伟大,既循范又破范,既清醒又迷离。韩愈评价:故旭之书,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代表作:《古诗四帖》、《肚痛贴》。
  怀素,僧人出身,玄奘大师门生。“笔冢”,张旭比怀素大半个世纪,张旭教过颜真卿,颜真卿教过怀素,怀素豪饮,比张旭犹有过之,张旭谓之张颠,怀素则称狂僧,代表作《圣母帖》、《自叙帖》、《苦笋贴》、《食鱼帖》等。
  唐代一过,文脉衰落,中国书法的灵魂已死。即使到了宋代,有苏黄米蔡和赵佶撑腰,也不过是死灰复燃,挣扎一番,终究难掩羸弱。
  苏东坡的字丰腴天真,俗称天下行书第三,才气流泻,历来学习苏东坡的字,离气不立,一个字一个字拆来看,则气失而形单,所以说如不得气,鲜有成功。这就是专业书法家与文化大家的区别,专业书家,笔下均衡,起落不大,而有的人写字,则凭借才气驰骋,高低险夷,人由天机。
  黄山谷的字,深得兰亭三味,至其神韵绝俗……长笔四展,恣意舒展,代表作《松风阁诗卷》、《诸上座帖》。他的字表演感较强,并非自然连贯,而是刻意铺排。
  米芾,米南宫、米颠、米痴、米襄阳都是米芾别称。在正反偏侧,长短粗细的调度上,米芾做得无与伦比。深得晋韵唐法宋意。代表作《蜀素帖》、《苕溪诗卷》等。
  蔡襄,明人盛时泰说:苏蕴藉,黄流丽,米峻拔,皆令人敛衽,而蔡公又以深厚居其上。晋唐皆通,行草并善,代表作《山居帖》等。
  到了元代,出了个赵孟頫,他的行草写得不错,更擅金石,通律吕,是个才子。《嵇叔夜与山居源绝交书》和《赤壁赋》等为代表作。他的儿子赵雍,书法水平甚至高于其父。看他写的《致彦清都司相公尺牍》就知道笔法多么老到,但赵孟頫风骨不佳,贰臣之人,历来多鄙薄其为人而轻其字,所以影响力大打折扣。
  到了明代有文征明、董其昌、王铎。董其昌的字,萧散古淡,空灵秀美,有《尺牍》和《试墨帖》留世。
  王铎,虎奔熊跃,铁铸漆浇的笔意,代表作有《忆游中条语轴》、《杜甫诗卷》等。
  清代:邓石如、何绍基、吴昌硕,但有清一代,书法皆市井之作,局囿一隅,难成大器。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我行故我悟 时间:2019-10-18 21:17:23
  累了,搁笔不写了,明天继续。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7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