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赣州三中走出的人生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0:54:08 点击:31180 回复:581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一、我在赣州三中的初中岁月

  1975年,15岁的我从马扎巷小学毕业,与弟弟同时分在赣州三中,许多的小学同学分在了赣州六中。
  
  赣州三中地处赣州城区西南,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赣州高级中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被江西冶金学院、赣南医专、赣南师专和江西冶金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环伺。
  
  赣州六中地处赣州老城区西津路,坐落在田螺岭(郁孤台)脚下,重建于“文革”中期,老师大部分从别的学校调剂过来。
  “文革”时期,“读书无用论”盛行,学好、学差都一个样,去哪所中学读都无所谓,而且不存在考学、升学等问题,上完一学年,基本上会升到更高年级学习,直至高中毕业,之后的出路无非三条:一是下放乡村,这是当时绝大多数城市青年的出路。城镇青年下放农村已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城市居民不论多少个孩子,只能留一个在城市里,其它的统统要下放乡村。二是留城待业、分配工作。这是确定留城孩子的待遇。高中毕业后,留城的孩子凭当地革委会发给的留城证等待就业或分配工作。工作单位的好坏就要看家里的背景、关系了。三是参军入伍。当时军队的主要兵源来自于农村,在城里征招得少。从城镇入伍,退伍回来一般能分到一份工作。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出路可寻。

打赏

16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楼主 | 埋红包
楼主发言:238次 发图:288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1:02:15
  当年的赣州三中北邻下壕塘,东临古城墙的护城河,南北两个门,正大门在南边,地处青年路,坐北朝南,后门地处壕塘东北侧。

  
  (赣州三中现在的正门)
  我家住在西门,每天上学从马扎巷出发,经行政公署背后的水塘和养猪场之间的小道,翻越古城墙,跨越城墙下的壕塘(过去的护城河,现在的地名叫下壕塘),从后门进入学校。

  
  (赣州三中现在的后门)

  当时学校共有四栋教学楼,其中三栋为新建,一个大礼堂,一栋简易办公室、一栋二层楼的教师宿舍,二栋教师平房宿舍,一个大操场,一个校办工厂,还有几口水塘。水塘,是赣州老城区的特色,不论是单位还是学校都保有一至二口。

  
  (赣州三中的初中教学楼,拍摄于2018年。现改为老师的周转房)
  在学校大操场前,坐北朝南,呈一字型排开的三栋用红砖砌成的二层建筑的教学楼是新建的,大部分是初中年级的教室(当时初一年级共有十二个班)。

  
  (赣州三中早先的初中教学楼。拍摄于2021年。现改为老师的周转房)
  每栋楼上下各有四间教室。高中年级的教室在学校大门的左侧,也就是靠近赣南火柴厂的方向,一栋有相当年份的二层教学楼,楼板是木质的。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1:07:16
  我进赣州三中时,分在初一(12)班,教室在第二栋教学楼的第一层右下角,班主任姓黄,名明睿,是位数学老师(后又任我的高中毕业班班主任、数学老师)。全班有四十多名同学。

  
  (图为赣州三中的三栋教学楼之一。楼右下角装有空调的房间是我当年读初一的教室)
  开学第一天,黄老师带领我们打扫教室卫生,擦拭窗户玻璃。从小就会干家务的我,干这个在行。我紧随黄老师身后,围着他转,并请他在旁指挥就行,其它的交给我们干。当时我连班里的小组长都不是,但主动靠前,给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保持了多年的良好师生情谊。这天放学后,住马扎巷的同班同学一路上取笑我,说挺会来事的。但我没想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市侩。

  
  (当年的初中教室课堂。现在的变化是增设了部分电器设备)
  初一开设了政治、语文、数学(小学是算术)、物理、化学、劳动等课程,我虽不时辍学与大哥去清水塘捞田螺、下河捡柴火、垃圾场捡破烂,因辍学多选在体育课、劳动课等非主流功课的时间,所以还能跟上学习进度。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1:23:16
  当年学校的背后是壕塘(地名)村,菜地、水塘遍布。特别是水塘,一口连着一口地绕着古城墙展开,估计是从过去的护城河收编而来。

  
  部分水塘养鱼,部分水塘种植莲藕。上学、放学,我们路过壕塘不时会摘片藕叶盖在头上遮阳,有时还在塘边嬉水、放纸船、打水漂、钓青蛙,或看当地农民在水塘里挖莲藕、放生鱼苗、捕捞塘鱼。城墙根与壕塘之间有条经年流淌、宽不过三尺的小溪,生活着许多快乐的小鱼、小虾、小蟹等,有空我们会去捕捞、玩耍。

  
  (图为赣州的老城墙。当年城墙脚下有许多的鱼塘)
  弟弟因小学时常抄我的作业,功底没打好,上初中后学起来吃力。他爱玩,有时利用上课时间和同学去学校后面的壕塘捕捉蜻蜓、青蛙、蚂蚱玩耍。捉蜻蜓捉前,他们先找一棵大榕树,用瓦片或利器把树皮刨开一个小口,小口会流出乳白的液体,这液体粘性很强,用竹棍裹上液体后,再去水塘边粘停在荷叶上的蜻蜓。
  学校东边是赣南最大的火柴厂,垃圾堆中废弃有成堆的裹有火药的火柴杆,弟弟与同学不时会去捡拾这些火柴杆当烟花、炮竹玩。

  
  (当年赣南火柴厂生产的火柴)
  有一次他们在火柴厂捡到一大团裹有火药的火柴杆,他们用斧头劈开,,不慎暴燃,弟弟被严重烧伤。这些不务正业的举动,后来被责任心极强的校教导处温主任发现,让他们在初中年级的会操上作深刻的检讨。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2:16:01
  上初中后,男、女同学不再同桌。此时大家到了情窦初开的萌芽期。女同学发育早一些,特征渐显。男同学开始对女同学好奇、评头论足了。班上长好看一点的女同学,基本上被男同学暗中取了“雅号”,私底下戏为梦中女友。上学、放学,男同学会跟在女同学后面打趣、起哄、叫“雅号”,女同学一旦回头,男同学便作鬼脸,一哄而散。

  
  (赣州三中现在的操场)
  班上有位姓苏的女同学,长得小巧秀丽,很有气质,是我们的班花,许多男同学喜欢她。
  
  (图为远眺地处水西的市精选厂)
  她家住在远离学校三、四公里的城郊——赣州精选厂,每天她很早从家里出发,走过城郊的乡间小道、迈过西门津的古浮桥,穿过西津门,翻越古城墙、趟过壕塘,才能抵达学校。这么远和复杂的路程,不知晚自习后,她是否还要返回家中。

  
  (图为水西的古码头,原是水西通往城区的主要干道,原先的西门浮桥就搭在这码头上,后浮桥拆了)
  
  (城区的西津门)

  每当她上学或放学翻越古城墙时,有位男同学就躲在城墙角落大喊她的名字。骚扰多了,小苏便向老师报告,老师一时难以查明,便在班上反复强调这种言行万万不可。

  
  (赣州西门的古城墙)
  我上学、放学也要翻越古城墙、跨过壕塘,不时会与小苏相遇,但同学一场,没与她打过招呼、说过话,却对她印象深刻。小苏的父母在精选厂弟子学校任教,父亲当过校长,在这样家庭成长出来的孩子气质大不一样。

  
  (穿过西津门,走过盐管巷。图为盐管巷)
  后来,我在赣州三中还遇到了许多文雅有气质的同学。他们基本上来自有文化的家庭,父母多在院校和科研机构工作。在长期的文化浸润、熏陶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中成长,这些同学的气质和神态都显得格外的优雅、清高、耐看。在我心目中,所谓漂亮的女孩、帅气的男孩不过如此。

  
  (当年地处赣州三中附近的江西冶金学院)
  每当我衣衫褴褛地去冶金学院、医学院、师院、冶金研究所等场所捡破烂,或上学、放学遇到这些同学时,有一种天然的卑微感,这种卑微不是对金钱或权贵的卑微,而且对知识、对文化的卑微。当时想,我这辈子是不可能与他们站在同一个层面上说话、生活,更不可能与这些院内的女同学有什么接触和交流。
  多年之后,也就是一九八二年夏,我从南京军校回家休暑假,随同学去这些大院走访,来到某女同学家时,在军校,面对隆隆炮声、嗖嗖枪响已不畏惧的我,在她们面前仍流露出胆怯和紧张,全身抑止不止的颤抖。这种胆怯和紧张随着我后来的经历不断丰富和学习的提升,并娶了院内一位女同学为妻后才渐渐地消失,自信起来。
  • 晚餐__晚餐: 举报  2021-11-22 18:37:37  评论

    这个不是自卑,是对势利眼的恐惧,就是世俗
  • 锋行天下2020: 举报  2021-11-23 09:52:27  评论

    岁月如流,人间值得回味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2:42:46
  上初二时,重新分班,我到初二(2)班学习,教室在靠西端第三栋教学楼二楼右拐的第一间,班主任是曾丽蓉老师,一位年轻、美丽且有气质的语文女老师,她先后教过我的哥哥、弟弟。初二的课程难度增大,我只要认真学,学习成绩在班上仍处于中间偏上水平。

  
  (此楼是三栋初中教学楼最靠西边的,二楼左边第一间为我上初二的教室)
  当时班上有几个同学是习武之人,他们常在一起切磋武艺、交流体会。小学时,我因父亲被关押和家境贫寒等原因,常受一些同学的凌辱、打骂,为提高防打能力,我曾跟马扎巷的毛家老二学拳术。毛家老二似水浒传里的宋江,我似水浒传里的孔明,仅仅学了点皮毛。

  
  (图为位于马扎巷的毛家大院)
  见班上的同学会武术,而且三句不离本行,我十分羡慕,也唤醒了沉睡多年的武术情结,于是小跟班似的追随他们,想从他们那儿学点本领,以后可以不被人欺负。那段时间,我曾逃学去追随,要不是去住在卫府里的同学家看他们比划拳、脚,品尝同学做的开水饭;要不是去住在大兴开路的同学家欣赏拳谱,听他们讲述与外人切磋拳术的轶事。

  
  (图为现在的卫府里)
  住在卫府里的这位同学,身材高大、相貌英俊,颇有水浒传中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的神韵,颇得班上男、女同学的青睐。他不仅长得帅,在班上有号召力,而且开水饭做得好吃。有一次在他家,见他当场表演:把剩饭冲上开水,撒上盐粒和另一种白色晶体,搅拌几下就成。我们尝后都感到味道十分鲜美。坦率地说,他做这道饭的前几道工序,我都会,但关键在于他后面放的那个白色晶体。后来经他揭晓,才知他撒入的白色晶体是味精。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说和品尝这种东西。

  
  
  (图为大兴开路,现在叫大新开路。练武的同学家就住在这儿)
  住在大兴开路的同学,他家是武术世家,出过不少武术高手。他个子不高,因长年习武,显得十分精悍,充满刚毅之气。在武艺上,估计他比住在卫府里的同学要高。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2:54:56
  初二时,班上有两名女同学相貌出众,也就是我们的班花,一个姓冯,一个姓王。小冯身材高挑,体态轻盈,气质不错;小王小巧玲珑,神态含笑带俏,很有女孩韵味。喜欢她们的男同学不少,有空便会津津乐道有关她们的趣闻轶事。

  

  班上有位条件不错的男同学,暗中爱慕小王,上学或放学经过地处尚书街的小王家楼下时,他都会大声叫喊她的名字,之后又逃之夭夭。

  
  (现在的尚书街)
  当时的“的确良”是市面上不多见的名贵布料,家住南京路的小冯拥有一件白色的,她穿上后身材更显婀娜多姿,引来众多男同学的尖叫和喜爱。

  
  在我心目中,小冯、小王也犹如天使,可望而不可及。但我的家境贫寒,是吃了上顿,愁下顿的人,从物质决定意识这个角度来看,我是根本没条件和资格去奢望物质以外的东西,所以对班花、帅哥只有仰视或看热闹的份。

  
  (今天赣州城区的南京路)
  班上有位姓陈的同学,家住南京路,记得他家附近有棵大树。陈同学不但相貌英俊,学习成绩也好,在班上颇有人缘。当时我的学习成绩比他差不了多少,相互之间有点比拼和较劲。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形成比拼和竞争的局面,关系就会比较微妙。为此,我们之间曾发生过一点小小的误会。

  

  
  (地处赣州南京路的传统小吃店)
  一天,小陈的课堂记录本不见了,他有点怀疑是我所为,并想以此来影响他的学习。因他没有指名道姓,这事又涉及其他同学,我始终没与他解释。有些事,说不清道不明,会越抹越黑。我家虽穷,本人卑微,但不屑于去干这种下三烂的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2:56:43
  对于逃学追随学武同学之事,我始终存有罪恶、自责感,怕学习不好,让母亲失望,因为我仅有这点才让苦难的母亲时常感到安慰,但坚持学习又看不到希望,当时我处于一种想学又不知学到以后有什么用的彷徨、迷茫状态。

  
  (赣州三中现在的教学办公大楼)
  幸亏逃学之事被曾老师及时发现、纠正,并把我们拆散、分开。曾老师对我说:教过你们三个兄弟,就你有些潜力,现在来看,读书是没什么用,但不等于以后没用。凭你的条件,以后要活出自我,除了把书读好,我想没有别的捷径可走。自那以后,我就老老实实地坐下来学习。否则,真不敢想像上高二时我有什么底气和能力去闯高考这个独木桥?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3:05:41
  当时,城市青年下放乡村已成为一种持续性的政策。为培养下放后备军,让他们提前体验乡村生活、进入角色,每所学校都在乡村办有一个校办农场,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去那儿体验、实践。我们也不能免俗。

  
  (赣州古城墙)
  初二期间,学校组织我们去了地处赣县沙地镇银村的校办农场,并在那儿吃住一个月左右,天天从事农业劳动(当时主要是耘田、拔稗草、施肥、喂猪)。

  

  农场的伙食差,正处于身体发育期的我们,一天到晚就盼着开饭的时间。农场的生活用电全靠一台老旧的柴油发电机发电保障,天黑供电,晚上9时准时熄火、停电。
  校办农场不远处是银村,村头有个小卖部,吃完晚饭,我们会步行到那儿看看。离村庄不远就是原始森林了。天黑特别是下半夜,夜空常飘来悠长的禽鸣兽叫声,有野生动物出来游荡、觅食,农场饲养多年的小土狗白天躺卧在农场大门口挡道,不撵它不走,一入夜就萎缩在狗洞里,不时地叫吠。我们住的集体宿舍距离公共厕所有一段距离,晚上起夜,要手持木棍,结伴而行。

  

  校办农场距沙地镇五、六公里。农场所需要物资全靠一台手扶拖拉机来往保障。开拖拉机的大哥,二十多岁,英俊、壮实,而且风趣,全身的皮肤晒成了古铜色,我们都喜欢甚至有点崇拜他,常捏他身上结实的肌肉开玩笑,并坐他的车摇摇晃晃地去沙地镇闲逛。他也喜欢与我们玩耍。他说,我们不在的时候,农场仅有几个社员,十分地孤单、寂寞。

  

  有时我们会结伴去银村附近的原始森林游玩,步行四十多分钟就到。沿途不时可见当地村民携带斧具进山砍柴。原始森林的最高峰有块突出的大石头,因为形状像鸟,当地人叫它碉子石(谐音),登顶后,我们一般坐在大石头上休息或站在石头上朝山下喊叫,我们的喊叫声,不时惊起森林中的飞禽走兽。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3:09:55
  初二结束,我利用暑假去市沙石公司拉大板车,这是我第一次拉大板车单飞。

  
  (本文中配的初中毕业证,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证书的照片与我小学毕业证上的照片一模一样。这是因为初中毕业时,家里没钱给我照相,只好拿小学的相片去充数。从这里可见当时家里的窘况。)
  每天从地处水东镇的东河沙场拉上一大板车沙石进城,上东河大桥引桥、解放路至标准钟的大坡时,需要板友相互帮忙,前拉后推才能上去。

  
  (东河大桥)
  东河桥桥头有两个卖凉粉、凉茶的摊子,不放糖的凉粉三分钱、放小糖的五分钱一碗,夏枯草煮的茶水,一分钱一碗,每次我拉板车上完东河大桥引桥的坡时,就见有板友在那儿吃凉粉,常常三、四碗下肚,板友说,他们吃得下十碗。我没钱、也心疼钱,没吃过一碗,渴了,喝东河里的水或单位上的自来水。看他们豪喝、爽吃,我便梦想,等有钱了,一定要好好地喝上它几碗,直到肚皮撑不下为止。若干年以后,我有了条件,却没这个心思和食欲了。直到现在,东河桥头的凉粉凉茶摊虽说还有,但从没光顾过。

  
  (赣州老城区的标准钟)
  拉板车体力消耗大,食量也大,每餐我一口气可以干完一斤多的米饭。干了一个多月,付出极大的辛苦,但与报酬极不匹配,由于工头的克扣,我只赚到了三十块钱,平均每天不到一块钱,一想到血汗和辛苦让人剥削、被人低廉,我就气愤,但也没办法,只坚定了我要改变自己命运的想法。这三十块钱工钱,我用几块钱买条长裤,其它的交给父母。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3:11:10
  暑假结束,我上高一,这年(1977年)17岁,“文革”刚结束、全国刚恢复高考。

  

  赣州三中为应对高考,提高升学率,从拟上高一(当时8个班)数百名学生中挑选了百名左右学习成绩靠前的学生组成两个重点班(3、4班)。“矮子里面拔将军”,我忝列其中。
  开学报名时,老师和同学们见到我,神情都有些惊诧。经过一个夏天拉板车的强晒和劳作,我的皮肤晒成了褐黑色,面容和神态有了极大变化,活脱脱的一个板车夫的雏型,老师和同学们差点认不出我了。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3:15:07
  回首我的初中岁月,如果说小学是我人生的懵懂期、启蒙期,中学则是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塑造期,同时又是我的青春叛逆、好奇、躁动、怀疑期。如果当初引导和教育不好,一不小心就会有很多的机会让我沦落,从而一辈子卑微地活着。

  
  (与马扎巷毗邻的盐槽巷)
  许多例子也证明,青春时期的疯狂,后期肯定要花数倍的精力来弥补,更遗憾的是,这不一定补得上,最后只能默默地承担当年疯狂的后果。比方说逃学问题,如果当时逃的时间长一些,老师发现得晚一些,我也许就永远与学习告别了,后来的高考我就无从谈起。但命运又不允许我这样走下去,不时地对我纠偏、纠错,让我最终走向父母和老师希望我该成的样子。

  
  当年的我,无论是交往、崇拜还是鄙视、热爱,都显得幼稚、缺乏分寸。曾经热衷追随、崇拜过一些人和事,并以谦卑的姿态想赢取他们的认同和欢心,换来的多是鄙视和卑微。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个人的尊严和体面其实皆来自个人的努力和实力。当有了足够的努力和实力,个人的原则和底线才会被人尊重和重视。能力不够、身份低微的时候,容不进的圈子、接触不了的人,最好不要硬进、硬交,不然,难为了别人,又作贱了自己。
  • 山海有情2011: 举报  2021-11-23 09:47:40  评论

    说的很好,赞同
  • 侯学健: 举报  2021-11-23 15:44:30  评论

    青春期的自卑是普通家庭孩子大多的成长经历,逐步走出自卑而逐渐自信,则是我们共同的青春记忆,难忘而亲切,深刻而回味!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3:21:19
  中学时代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可以为我们的一生奠定重要的基础,中学时代见证着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生命进阶据。它不能决定你的将来发展的好与坏,但能决定你今后人生的大致走向。

  后记:因家境贫穷和父亲被关押等原因,当年我有强烈的自卑感和自尊心,很少与同学交往、说话,当年与班上几位练武术的同学的往来,虽说交往时间不长,却是我中学时期的一个例外。不知这几位武术同学后来有没有继续学习、读完高中,凭他们的聪慧和技艺,特别上世纪八十年代因《少林寺》电影引发的习武之风,如果坚持练下去,会发展的不错,并成一代名师。
  当年初二的同学小陈,与我同在一九七九年的高考中入围,上大学深造。

  
  (赣州三中现在的操场)
  对初中曾经同过班的班花,因当年我没与她们说过话、打过交道,后来也没有联系,对她们了解不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从部队回乡探亲,遇到了大学毕业已在市直事业单位工作的小苏。曾谈及当年有人在城墙上叫唤她大名一事,她淡然一笑,说那是青春年少,懵懂所为,不足挂齿。若干年后,听说她辞职,与男友一同去深圳发展了。几十年过去,如果她还留在国内,应当发展得不错。当年去深圳的人,大部分移民去了国外,留下的都成了深圳的中坚和中产阶级。
  
  (图为当年我与妻子结婚时,小苏送给我们的花瓶)
  其它两位班花(小冯、小王),我上高中后就基本上没见过她们了。虽说我与中学时期的班花从没说过话,打过交道,但她们的美好,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四十多年后的一天,我与妻去4S店取保养的车,见几个拉三轮的顶着炎日蹲在路边的树荫下打牌,其中一人上前向我打招呼,走前一看,是当年在城墙角落叫唤女同学名字取乐的男同学。当年的他不仅叫小苏的名字,也叫往返于此的其他女同学的名字。
  我敬爱的曾丽蓉老师因患重病,芳龄早逝。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41:17
  二、我在赣州三中的高中岁月

  由于家贫,读高一以前,我辍学较多,基本上是在捞田螺、卖田螺肉;到河里捞(捡)木头(木柴)、卖木柴;到垃圾场捡破烂贩卖;去沙石公司拉板车、打小工等赚点小钱补贴家用中渡过的。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走出校门,自食其力,减轻父母的负担;最羡慕的是沙石公司拉大板车的。邻居邹家二公子在沙石公司拉板车、运沙石,每天能赚四至五元。当时在工厂做工每月的基本工资也就37.5元,一般干部40多元。而拉板车一个月死干的话,可以挣到100多元。这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邹家二公子和拉板车一度成了我心中的偶像和最好的职业。
  
  (当年的我)
  日子熬到了1978年,这年我18岁,也是“文革”结束、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这年的春天,我与弟弟上高一的第二个学期了(当时的学制为小学五年,初、高中各二年)。我就读的赣州三中为应对高考,提高升学率,从高一(当时8个班)数百名学生中挑选了百名左右学习成绩靠前的学生组成两个重点班(3、4班)。“矮子里面拔将军”,我忝列其中。
  
  (当年我在赣州三中的高中毕业照)
  贫穷到了一定程度,就没有能力去思考其它问题。当时对我来说,生存比学习更重要,所以我不时辍学去干别的,虽然挣得不多,但天天有点钱给母亲,多少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若不是后来一件事刺激了我,估计这辈子就这样过了。
  • gggvfhpuff163: 举报  2021-11-22 19:46:34  评论

    这张相片最后一排从左往右数,第七位的就是我
  • 遥看白鹭: 举报  2021-11-22 20:48:04  评论

    感觉有点狂的样子,哈哈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47:04
  一天傍晚,我从外拾破烂回来,见母亲蹲在厨房里哭得很伤心,我问站在一旁的弟弟:妈妈怎么啦?弟弟说:妈妈在外被别人骂了,回来就到这里哭了起来。我上前扶起母亲,递上今天赚的二毛五分钱。

  
  母亲哽咽道:“再大的委屈我都不怕,也能忍受,只要你们长大能争气。当年张瞎子算命时说你有出息,你整天去捞田螺、拾破烂,拉板车,这样干一辈子我也看不到出息在哪里?”说到这,母亲猛然抬起头,把我递过去的钱摔在我的脸上忿忿地说:“养了你这么大,难道就稀罕你挣的这点钱,我要的是你有出息,让我看到希望、有盼头。还是回去好好地读你的书,考个大学比什么都强,也不枉这些年吃的苦、受得难。”
  
  辍学许久、从没想过要考大学的我,见母亲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我无言以对,只能在母亲面前跪下了。
  • 刘振峰123: 举报  2021-11-22 15:36:39  评论

    你妈妈也挺不容易的、、、那个年代生活的人、、、过的都不容易、、、她的鼓励、是希望孩子能好好的学习。长大有出息;
  • 虬髯客炒股: 举报  2021-11-22 19:12:51  评论

    你的母亲很了不起!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48:59
  为兑现对母亲的承诺,在家人的竭力支持下,我孤注一掷地为翌年高中毕业时参加高考而准备。当时父亲刚解放出来,每月只能领点生活费,全家五口靠母亲每月27元的工资和大哥18元的学徒费,生活得十分艰难。
  与我同年上学的弟弟,为了我放弃了他的高中学习,去涌金门的码头做小工、挑石灰(煤)、搬运货物。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们三兄弟的合影)
  在市木材厂学徒的大哥带我去革命路(现在的新赣南路)市卫生局附近一个老三届的工友家,购买他保存的“文革”前使用过的高中复习资料(主要是数、理、化,卖给我们每本二元)。同去的还有邻居“十斤”(小名,下同)、“徐贵”、“东岭”等伙伴。我不忍心花大哥太多的钱,只买了一本高中数学复习资料。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52:18
  重新坐下来学习,才发现拖欠了太多的课程和内容,要想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把它们补上,非常地艰难。

  
  我不是一个智商高的人,学习天分也不行,唯一的优势是我比同班的同学大几岁,执行力稍强一些,相信勤能补拙、静能生慧。智商不高,就一定要勤奋;天分不高,就一定要多吃苦,不论困难再大、人生再苦,既然下了决定,一切都要屈从目标。
  为补上拖欠的功课,追上老师的要求、跟上学习的节奏,我只能“笨鸟先飞”,付出比他们三倍的努力,除正常的上课、复习外,我每天在家自学到深夜,早上五点起床背诵物理公式、化学元素表和英语、政治。

  
  ( 铁盔塘巷)
  家里的居住条件差。家中五口挤住在一间十二、三平米、用杉板隔出的平房内,冬寒夏热。我们三兄弟都是半大小伙了,仍挤在一张1.5米宽的床上睡觉,父母睡在我们床顶上临时搭建的小搁楼上。晚上用煤油灯照明。在这样的环境中看书学习,既影响父母、兄弟的休息,自己也展不开手脚。为此,每天从学校晚自习回家后,我把家中的小饭桌搬到小院的坪上复习。为防止煤油灯的光线散开或亮度不够,在油灯的玻璃罩上套个锥形的硬纸壳,把向上的灯光反射到桌面上。夏天,为防蚊虫叮咬,不论再热也套上长衣、长裤,点上艾叶、蚊香;冬天,为防寒抗冻,穿上棉袄,双脚放在装有稻草的木桶里,再在腿的四周塞上破旧的衣物。每天复习到凌晨一点左右,饥肠辘辘时想找东西吃,但家中基本上没有余粮。仅在炒菜的锅里发现每晚都放有一小碗米饭,于是我用猪油把它炒来吃掉。事后得知,这碗饭是父亲留给每天凌晨四点下班回来的母亲吃的。但母亲一直没有吭声。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56:35
  1978年秋,上高二的我感到学习非常吃力,想另辟蹊径,即通过当兵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父亲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兵,赞成我去部队锻炼。他领着我去报名并到地处五里亭的军分区训练大队参加应征青年的体检。由于高度紧张,测量血压时,我的血压突然飙升至180,第一关就被刷下,当时我连死的心都有了(倘若当时体检过关、顺利当兵,也许就没有后来参加高考并被军校录取以及后来发生的这些事了)。看来我别无退路,只能破釜沉舟、孤注一掷地奋战翌年的高考了。

  

  1979年春节过后,距高考还有四、五个月,我发现与同学的学习成绩越拉越远,也跟不上老师日益迫切的要求,十分痛苦和迷茫,不知该怎么办才好?数学老师黄明睿及时点拨我说,还是基础不牢,尽快系统地把数、理、化有关内容梳理一遍也许有效。
  当时上海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复习自学丛书是高考复习辅导的热门书籍,卖得“洛阳纸贵”,班上学习好、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同学基本上拥有一套。当时我做梦都想拥有它。但一想到买一套要花十多块钱,对家里差不多是一个月的菜钱,负担太重,我一直忍着,不敢开这个口。现到了火烧眉毛的关口,得知大哥存有十多块钱时,便怂恿他拿给我买书(后来得知,这钱是他准备用来买皮鞋的。大哥二十出头,到了想通过打扮吸引女孩子注意的年龄了)。
  大哥有点不舍地问:买了就能考上?我说:一定能。这个回答风险性极大,但我顾不上那么多了,只能破釜沉舟,如果失败了,既愧对于父母,也愧对于弟兄,我是没脸再活在这个世上了。

  
  (地处卫府里的市石油公司的老家属楼)
  大哥看我回答得这么坚决,便带我去地处阳明路的新华书店,把这套丛书买了回来。我用三个月的时间把这套丛书系统地复习了一遍,感觉帮助极大。回过头来看,如果能早一年买来复习,我的学习基础估计会打得更扎实一些,高考的成绩也许会更好一些。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4:57:55
  由于长期地熬夜,再加上营养不良,严重地透支了我的健康,到高考前夕,我的身体基本上垮了,晚上多梦睡不着,白天上课打瞌睡,整天恍恍惚惚,迷迷糊糊。但渴求通过高考来改变命运的愿望又强烈地苦撑着我必须学下去。

  
  (当年的高考证)
  高考前夕,学校组织考生去市立医院体检。除营养不良外,我的其它指标正常,视力仍保持在1点5以上(达到参军入伍的基本要求)。

  
  (当年高考证的背面)
  高考那三天,我食无味,睡不着。一天三顿仅用西瓜充饥(当时的西瓜五、六分钱一斤),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身体状况不好,影响了临场发挥,平时不太难的题目,到了考场感到一时迷惑。特别在考数学时,有一道运用勾股定理解几何的题,硬是憋了很久、花了许多时间才完成(要在平时,我可以轻松地解答好)。这道题占用了我做其它题目的宝贵时间。
  • steadfast: 举报  2021-11-23 10:19:28  评论

    哇哇哇,准考证都留着啊!真是文物了! 哥连录取通知书都不见了
  • 标准曲线: 举报  2021-11-23 12:03:35  评论

    这准考证40多年了保存的真好啊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05:36
  高考结束后,由于自我估分不佳,我处于了一种绝望的等待状态,不敢去学校打听、也害怕听到有关高考成绩方面的消息,整天锁闭在家里,那儿也不敢去。此时,我的身体出了问题,发起了疱疹(按现在医生朋友的说法是营养严重缺乏和精神高度紧张、焦虑所致),每粒泡疹有黄豆那么大,发在背部一片一片的,疱疹溃烂后粘不得衣物,晚上只能伏在床上睡觉。当时家里穷,我不想因就医增加家里的负担,于是每天下午烧锅开水,用很热的水往患处浇敷,敷后的感觉好一些,洗后再往疱疹上撒痱子粉吸水,让其结疤。由于是三伏天,水又热,洗这样一个澡往往要出一身大汗。汗出多了对于我虚弱的身体造成了严重损害。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热敷会造成毒索扩散和人的元气大伤。

  
  (这张照片是我刚上军校的留影。从中可见当时我为参加高考严重地透支了健康和体质)
  1979年也许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最后一年。在我参加高考结束不久,母亲所在单位给了我母亲一份要求我下放信丰县油山垦殖农场的通知书。这也是母亲单位和员工蓄谋已久的事,因为有许多员工的子女已下放到那儿,不患“穷苦”,只患不均,大家的眼睛都相互盯着,谁家的孩子到了下放的年龄,他们就会立即督促下放。

  
  (四十多年后,我重返信丰油山知青点寻旧)
  在接到通知书的同时,单位组织我母亲等十多名拟有孩子下放的职工到信丰油山知青点参观。母亲从参观地回来,没在我面前提那儿一个字。曾听下放在那儿邻居说,在那儿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苦”。

  
  (当年高考结束不久,我与弟弟的合影)
  我脚上的凉鞋穿了多年,已没法再穿了,向母亲提出再买一双,母亲说,如果上不了学,就要下放,下放了还穿什么凉鞋?
  种种的境遇,让我暗自做好了离别人世的各项准备。这段时光是我人生最痛苦、最黑暗的时期。熬不过,我就只能出局了!
  种种的境遇,让我暗自做好了离别人世的各项准备。这段时光是我人生最痛苦、最黑暗的时期。熬不过,我就只能出局了!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13:09
  父亲十分关心我的高考情况,每天下班或利用办事的机会就会到我就读的三中打听。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市公安局工作的父亲在建设东河大桥时留影)
  一天,父亲气吁吁地赶回来,大声对我母亲说高考分数出来了,儿子的成绩是296分,上了大学本科录取线(当时本科的录取分数线是294)。我听到后是一阵的晕厥,不再知道父母在说什么了。父亲带来的喜讯,把我从走向地狱的途中捞了回来,我悄悄地把写好的遗书扯了。
  人生最好的感觉,就是做到别人说我做不到但我做到了的事。
  当年的高考录取率非常低,100 个考生仅有4至5人上线。考大学是解决我人生“穿草鞋和穿皮鞋的问题”。上大学意味着解决了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听到我的高考成绩入围了,母亲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她把放在家中多日、揉得有些发皱的下放通知单退回了单位。
  
  (当年我的母亲)
  她对领导说,我儿子要上大学了,下放的事,还是安排别人去吧。
  单位领导听后是一脸的错愕:一个大字不识的扫地女工能教育出考上大学的儿子?当年我是母亲所在单位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 御花园游览ing: 举报  2021-11-22 20:15:36  评论

    第一颗原子弹 爆炸成功啦啦啦,,,
  • Minimiss_mimi: 举报  2021-11-23 01:46:03  评论

    您妈妈非常有远见,虽然自己没读过什么书,但是知道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道理,尤其是文ge那个时代很多人都觉的读书没什么用
剩余 5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16:40
  高考分数上了线,下一步该报什么学校?我从小喜欢医学,小时候买的第一本书就是有关医学方面的。

  
  
  
  
  (当年我用捡破烂挣来的钱买的书)
  自从看了邻居徐大爷家的那份《参考消息》,我知道了天不止一个井大,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我想到外面去看看、去闯闯。但由于分数刚上本科基本录取线,选择市外本科院校的余地较小,再说到市外读书还要考虑家里的实际情况,虽说当时上大学不用缴学费,但生活费用和学杂用费还是要有的,对处在贫困边缘的家里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尽管家里表示,无论困难多大也要供我上这个学。但我不想为此拖累全家、影响兄弟后面的发展。再说这笔感情债一旦欠下,我一生一世都报答不了。
  1979年秋,军队院校第一次恢复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生,许多考生对军队院校陌生,报名的人并不多。老师们平常给我们灌输和我们从各种渠道了解的都是认为学理工科有前途,有出息。但我的父亲鼓动和支持我去读军事院校,他说部队是个大学校,是教育人、锻炼人、培养人、成长人的地方,像你这样的性格(内向、不开朗)和体质(单薄、羸弱)更应该去部队锻炼、成长,可以健全你的人格,健壮你的体质。考虑到上军校能解决一切费用,每月还有六元津贴零用,既可减轻家里的负担,又能实现父亲当年在部队没有完成的梦想,我也就同意了。
  
  (当年我收到的军校录取通知书)
  经过一番努力和严格、复杂的政审、体检,我各方面达到了军校录取的标准和条件。8月下旬,我如愿以偿地接到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26:08
  当我走过了这段灰暗、痛苦的日子,再仔细想想,当时之所以逼着自己往前走,不是前面的风景迷人,而是身后的现实很残酷,让我突破重围的,都是那些让我无路可走的死胡同。没有出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母亲后来对我说:在三个孩子中,你不如大哥聪明、灵活,有人缘;不如弟弟身强力壮、能吃苦耐劳;但你的优势在于喜欢看书,你要出头、有出息,必须走读书这条路。当年若不死逼你去读,你就不会下死心去学。
  
  (上军校后,我与母亲的合影)
  一九七九年秋,在我离开赣州三中、前往南京求学的刹那,让我感到最高兴的事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小时候的梦想,正在慢慢地向我靠 时高高在上、不易接近的人和事也变得和蔼可亲了。

  为人子,尽孝有小孝和大孝之分:小时我出来拉板车、做零工,捞田螺、捡破烂卖,赚点小钱补贴家用,这是小孝。但我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善家里的生活,让父母为之骄傲和自豪,这是大孝。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27:32
  后记:2019年,我带检查组到赣州三中巡查,闲聊时校领导找了一本校史志给我看。在校史志上翻阅到一九七九年三中考生入围、上学的名单,我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1 15:29:41
  在本文的结尾,我再次感谢赣州三中,当年有幸来到这所中学学习,遇到了像曾丽蓉等一批有爱心、有操守的老师们,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想方设法地把自己的学生扶上正道、走上正路,他们像蜡烛似的,燃烧自己却照亮了千万学生的前程。是他们改变了我的命运。同时也感谢当年的学友,是他们推着我、赶着我往前走,激励我、鞭策我要努力、要拼搏。
  • steadfast: 举报  2021-11-23 10:32:15  评论

    是,感恩自己的恩师。老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人生道路的方向。
我要评论
作者:丁枪鱼2019 时间:2021-11-21 22:20:19
  我是赣州下面一个县的人,看了楼主的经历深有感触。1979年我才上村小,由于是农村人,对当时的贫穷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一心想通过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成绩太差,经过复读两年的高三才在92年才考上赣州农校,现在一个小乡镇做一个小公务员。
我要评论
作者:美月无声 时间:2021-11-22 04:17:49
  @gggvfhpuff163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24:20
  发表了我在赣州三中读书的岁月,还想接着发发我以后的路是怎样走的。
  • fwei2009: 举报  2021-11-23 11:21:00  评论

    必须赞您,你应该继续写你上学与工作、生活的事,相当是自传,我们能从中学习,谢谢您
  • 山海有情2011: 举报  2021-11-23 13:05:16  评论

    你的经历一直写下去,喜欢看
剩余 1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29:58
  被军校录取并前往报到的时光

  1979年8月下旬,我终于收到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学校全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地面炮兵学校”(简称“南京炮校”,后同)。

  

  我急冲冲地奔到西门河边的大码头,去告诉正在那儿洗涤衣物的母亲。母亲听后一屁股瘫坐在水中,直到有人提醒衣物被水冲走了,她才缓过神来。

  
  (图为当年老母亲经常洗衣的地方)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31:40
  按录取通知书的要求,8月31日,父亲带我前往解放派出所注销户口、市粮食局的红卫粮站注销粮油供应,并给我买好9月2日前往南昌的长途汽车票。
  
  (当年我的军校录取通知书的正面)
  因为录取通知书要求我必须在9月3日前到地处南昌的省军区第一招待所报到,届时由在那儿的南京炮校的军代表带我们统一前往南京。
  • steadfast: 举报  2021-11-23 10:34:19  评论

    哇哇哇,好有历史感!
  • 平凡人生2019423: 举报  2021-11-25 10:59:20  评论

    当年我的军校录取通知书的正面 ——这个应该是军校录取通知书内文,前面晒的是军校录取通知书的封面。既然是书嘛,当然有封面,有内文。嘻嘻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34:17
  离开家乡前,父亲对我说,你是“文革”后爷爷、奶奶这茬下来的子孙辈中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应去老人的坟前扫墓、祭拜,告慰老人。于是,我跟随拿着纸钱、腊烛香的父亲步行五公里,来到地处城郊的五里亭公墓,给爷爷、奶奶的坟上上香、磕头,感谢他们的保佑和庇护,并告慰地下的先人。
  
  (当年我家住在西门)
  爷爷、奶奶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他们的墓地安葬在公墓半山腰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周围长着稀松的荒草和灌木,显得十分地衰飒和冷寂。爷爷、奶奶生有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子孙一大群,从老人的墓地可窥见我们罗氏的衰落与不幸。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36:50
  左邻右舍听说我将赴南京上学的消息后,通过不同的方式给我慰问和资助:有的送来一、二元钱,有的送来几个鸡蛋,有的送来几斤粮票……。

  

  我是马扎巷15号这个大杂院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让邻居们看到了院内孩子们的希望和追求。
  • 平凡人生2019423: 举报  2021-11-25 11:04:00  评论

    我是马扎巷15号这个大杂院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让邻居们看到了院内孩子们的希望和追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 阿迪2000: 举报  2021-11-30 23:17:26  评论

    哈哈,我是村里第二个。第一个后来在你们九江学院当教授。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50:45
  9月2日是我离开家乡的日子。凌晨三点,外面还是伸手不见五指,父母就忙开了。母亲下厨给我煮了一碗面条,里面放了二个蛋。父亲帮我收拾行李。因我上的是军校,按通知书要求,一到学校报到就会发放军装、被褥,途中只需带换洗的衣服即可。行李收拾好,父亲又悄悄地塞三十元到我的包中。家里的经济拮据,月月入不敷出,每到月底的这几天,父母都要东挪西借才能度过,一下子给我这多钱,家里这个月吃什么?我接受不了,把它抽出退回,但被父母坚拒。

  
  (我的母亲)

  凌晨四点左右,父亲和大哥送我去赣州汽车站。我刚迈出家门,母亲突然扯着我的衣角哽咽了起来。看到母亲泣不成声,我再次在母亲面前跪下,并哽咽地说,若不你当年甩我几耳光,把我逼回学校去读书,哪有我的今天,今后我一定好好努力,功成名就来孝敬和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
剩余 4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0:53:54
  我家住在西门,汽车站在东门,前往汽车站要穿越革命路、东方红大道、厚德路、健康路、红旗大道,步行三、四公里才能抵达。在时而昏暗时而漆黑的路上,父亲边打着手电照路边不停地叮嘱我,要听领导和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大哥用父亲的自行车搭着我的简单行李在后面默默地跟着。

  
  (当年的赣州汽车站)
  在面积不大、设施简陋的车站候车室,见到了赣州另外五个录取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地面炮兵学校的新生,他们也乘今早前往南昌的班车。

  
  (当年我的父亲)
  发往南昌的班车于5时30分开出,见身有伤残、体质羸弱的父亲追着渐行渐远的班车喘着粗气向我大声喊到“已与南昌的姑姑联系了,届时她会到车站接你”时,我鼻子阵阵发酸,眼前一片模糊,不敢再回首看父亲一眼。
  迈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我也就从此告别了故乡,这一走,也就开启了我漫长的卫国戍边的军旅生涯,从此家、国有别,忠、孝难全,父母只剩下了背影, 故乡再无春秋。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1:09:31
  赣州至南昌约430公里,当时全是狭窄的沙石路面,车一过,尘土飞扬。我们乘坐的是车头突出的老旧客车,行驶的时速也就三、四十公里,每次爬坡都要使出吃奶的劲,车屁股不时冒出阵阵黑烟。车厢内的座位由杂木条铺就而成,靠背仅有腰高,长时间乘坐很不舒服。上车不久,许多乘客在摇晃之中昏昏欲睡了,而我一直好奇地瞪大眼睛注视着窗外。

  
  
  (当年我报考军校时照的相和当时的票据)
  在家乡生活了十九年,我从没离开过城区,更不用说去南京这样遥远的地方,对外界的了解只限于阅读邻居徐大爷的那份《参考消息》,感到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我作梦都想出去看看。现在我真的出去走走了,走进这个未知的世界,开始我崭新的人生,所以我显得十分亢奋,心中充满了憧憬和梦想。心有希望,必有远芳。
  赣州至吉安基本上是在山区里行进,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河、原生态的乡村,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不胜收。越过遂川险峻的山路十八弯,地势渐渐平坦起来了,到了新干,湖泊也多了起来。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1:42:16
  下午1点多,班车停靠在新干的路旁,司机和乘客都下车吃午饭了,我仍呆坐在车上,一点也不感觉到饿。
  
  下午6点左右,班车徐徐开进地处南昌市区的省汽车站。大家都下了车,惟有我还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
  
  (南昌市区)
  从没出过远门的我,对外界有种天生的恐惧,十分惧怕与陌生人打交道(接触),我怕见到素未谋面的南昌姑姑。虽说我透过车窗一眼就发现了车外有位与父亲有些相像的中年妇女,旁边还站着一位中年男子,他们正朝我这儿不停地张望。这也许就是父亲常提起的姑姑、姑爷。
  我把头和身体埋没于车窗下,直到车上没了其它人影、被司机催促了,我才战战兢兢地走下车,出现在众人面前。姑姑、姑爷热情地迎了上来。

  
  (1955年,我父亲从部队回乡探亲,途经南昌时去看望姑姑的合影)
  爷爷生了七个儿子、三个女儿,南昌的姑姑最小,她与我父亲感情深厚。姑姑命苦,一出生就送给别人家作为童养媳来抚养。1949年,我父亲在家饿得不行,决定去当兵吃粮,年幼的姑姑闻讯后从婆家追到江边,哭着要跟我父亲一块走。解放后,姑姑与抱养的人家解除了童养关系。15岁那年,也就是一九五三年,她招收到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工作。父亲在部队期间,每年回乡探亲途经南昌时都会去看望姑姑。

  终于与姑姑、姑爷相认、见面了。他们陪我先去省军区第一招待所向南京炮校的军代表报到,然后领我去江西饭店,在包厢里,姑爷点了许多的菜,印象深刻的一道菜是用整个鸡煲的汤,姑姑、姑爷一个劲地给我挟菜,面对碗里堆满的饭菜,一天粒米没下肚的我仍没什么胃口,也没吃什么,只是呆呆地看着眼前还不太熟悉、衣着朴素的姑姑、姑爷,听他们笑着朝我说话。这顿饭也许是他们用最高规格来招待我这个素未谋面的侄子,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进大酒家吃的大餐。这顿饭让我铭记了一辈子。后来得知,姑姑、姑爷的经济负担很重,有四个年幼的孩子,还有一位老人需要他们赡养,招待我的这餐饭当时不知让姑姑、姑爷破费了多少,要让他们过上多久的拮据生活?这笔感情债,我是永远也还不了了。
  • gzxfzxy: 举报  2021-11-22 15:44:56  评论

    阅读楼主的文字,越读越是感动!在楼主平实的叙述中,内心对父母的拳拳孝心、对兄弟的手足深情、对恩师的感恩之心、对校友的同窗之谊都让人感同身受,久久不能忘怀!当读到“这笔感情债,我是永远还不了了。”这一句时,泪水已是夺眶而出!
  • gzxfzxy: 举报  2021-11-22 16:03:44  评论

    我是信丰人,比老大哥小一点,68年的(大学就读于赣南师院)。感谢老大哥这么深情的叙述,很久没有读过这么饱含深情、引人共鸣的文字了!每每读到关于母亲的文字,泪水总是止不住地流!我的母亲和楼主的母亲一样,都是文盲,但对我们的教育,却是最为深远的!
剩余 9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1:44:41
  @美月无声 2021-11-22 04:17:49
  @gggvfhpuff163 :本土豪赏1根 鹅毛 (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 我也要打赏 】
  -----------------------------
  谢谢鼓励和支持。
作者:金钟豫 时间:2021-11-22 14:15:50
  点赞??????
作者:tonyzhy1 时间:2021-11-22 14:49:46
  我是赣州人,看了楼主的帖子,感触很深。为家乡人的好帖子点赞!
作者:一指流砂的妄想 时间:2021-11-22 14:50:18
  岁月如水,往事如烟,作者是我们父辈的人,我以前也总听父亲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感慨良多。
作者:阿兰小德龙 时间:2021-11-22 15:08:25
  看的我泪眼婆娑,请一定写完~~~~~~
作者:shijh123456789 时间:2021-11-22 15:09:31
  大爷,您好!
作者:lxq0322 时间:2021-11-22 15:31:45
  写的真好,作为一名老乡,看的我是触景生情,几度哽咽流泪。期待你的继续更新,罗研究员。
作者:久违的痞子 时间:2021-11-22 15:39:52
  一股清流。
  阅读的过程,勾起自己的很多回忆。
作者:gzxfzxy 时间:2021-11-22 16:05:52
  我是信丰人,比老大哥小一点,68年的(大学就读于赣南师院)。感谢老大哥这么深情的叙述,很久没有读过这么饱含深情、引人共鸣的文字了!每每读到关于母亲的文字,泪水总是止不住地流!我的母亲和楼主的母亲一样,都是文盲,但对我们的教育,却是最为深远的!
我要评论
作者:fay0909 时间:2021-11-22 16:24:17
  让人感动
作者:ty_华骅 时间:2021-11-22 16:37:05
  虽然不是赣州的,但作为江西老乡,看的都很有亲切感。我2000年高中毕业,出来读书一直都在外省
作者:天天哥歌 时间:2021-11-22 17:35:32
  罗部长有感而发,真情流露,顺便让大家了解了那个时代的艰辛。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7:43:02
  第二天上午,姑爷把我送到省军区第一招待所。

  
  (姑姑家在江西绵纺织厂,这是该厂的大门。)
  下午4点多,赣州6个新生与南昌、上饶等地的另外16名新生在南京炮校军代表的带领下,登上了前往上海的列车。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列车,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列车。

  
  (2012年5月的南昌火车站候车大厅)
  当时南昌至上海的铁路是单行线,列车在赣浙800多公里的铁路上时停时走,通霄运行。我们在硬座车厢,厢内的乘客基本上都有座位,列车服务员不时地给我们倒茶、送水、打扫卫生,抽空还与我们互动,高歌一曲,当时的服务态度和质量真是不错。
  进入下半夜,许多人靠在坐位的高靠上入睡了,而我仍十分兴奋,整夜没合过眼。一是好奇,不停地打量车上的乘客和车外掠过的夜色,二是担心自己的行李被偷,时不时抬头看看行李架。其实我的行李里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只不过是物贱自珍。
  翌天上午10点左右抵达上海。军代表说,下午在这儿换乘去南京的列车,但现离开车的时间还有三、四个小时,可以到附近转转,但一定要几个人同行,切不可单独行动,以免走失、走散。

  
  (一九八0年八月军校放假,我与黄小龙同学途经上海,在外滩的合影.右一为笔者)
  我随同伴走出车站,站前的马路好像叫天目东路,路两旁有许多楼层不高的简易客栈、旅社和商店,我与同伴仅在附近的街道转了转。这是我第一次踏上上海的土地。这个从小就在我心中十分崇高的地方。在家乡,若能说上一句上海话,类似于刚刚改革开放时会说英语一般。上海货,当时是最好、最时髦、最有身份的象征。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7:44:15
  这天的下午3时左右,我们坐上前往南京的列车。上海至南京的铁路是双线,列车运行不用停靠、让行,车速很快,晚上七时左右抵达。来接我们的炮校交通车早已在火车站的站前广场等候,坐上交通车,一小时后便抵达学校。

  
  (图为我到炮校不久的留影)
  交通车把我们直接送到学校九中队。九中队共招收了150名学员,其中江苏50人、山东30人、安徽30人、江西20人、福建20人,全是从一九七九年高考成绩入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录取的。其中来自江西上饶的王智同学(后任南京炮校的副校长,正师级),高考分数线达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毅然报考了南京炮校。
我要评论
作者:仰望阳光88 时间:2021-11-22 18:29:30
  等更
作者:zhoujun0851 时间:2021-11-22 18:29:33
  用心写的,看得我眼泪流,那个年代也经历过,能体会当时的苦难。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8:56:04
  翻阅了当年考上大学同学的名册,初步估算了一下,当年能考上大学的同学相当部分出身在教师家庭,或父母是有文化的人。父母文化程度低,孩子能考出来的较低;父母是文盲的,孩子能考出的概念几乎等于买彩票。当年赣州三中为什么牛,高考录取率高,除三中师资力量雄厚外,它的四周有江西治金学院、赣南师专、赣南医专、冶金研究所等院校、研究机构所环伺,他们的孩子受学校和家庭的影响和熏陶,文化素质和自律能力普遍较高,他们基本上在赣州三中就读,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学生的学习。当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的神童宁铂就出自江西冶金学院的老师家庭。
作者:虬髯客炒股 时间:2021-11-22 19:22:18
  朴实的语言,写出了一段了不起的人生,给楼主点赞,你的母亲真是了不起的女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9:34:59
  @gggvfhpuff163 2021-11-21 11:07:16
  我进赣州三中时,分在初一(12)班,教室在第二栋教学楼的第一层右下角,班主任姓黄,名明睿,是位数学老师(后又任我的高中毕业班班主任、数学老师)。全班有四十多名同学。
  
  (图为赣州三中的三栋教学楼之一。楼右下角装有空调的房间是我当年读初一的教室)
  开学第一天,黄老师带领我们打扫教室卫生,擦拭窗户玻璃。从小就会干家务的我,干这个在行。我紧随黄老......
  -----------------------------
  我十岁才读上书。记得七岁那年,也就是一九六七年,母亲看我到了上学的年纪,便带去地处城西的红卫路小学报名(红卫路原叫西津路。“文革”期间,赣州许多具有历史文化符号的街道名改成了具有革命色彩的路名,如东方红大道、革命路、反修路、反帝路等,“文革”结束后,这些地名又恢复原样。红卫路小学恢复为西津路小学),学校负责人听说我父亲在“文革”运动中关押了,便当场拒绝了我的入学申请。母亲力争为何?学校负责人说:“反革命”的孩子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母亲听罢只好拉着我默默地回家。
  母亲是个做事执著的人,不想看到我像她这样大字不识一个,成为文盲,每年的春季,在小学招生之际,仍带我去报名,仍被拒绝。
  我十岁那年,也就是一九七0年,马扎巷小学挂牌成立并广招生源,母亲带我还有八岁的弟弟去那儿尝试报名,它允许我们入学读书了。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9:36:11
  假如我7岁(1967年)去西津路小学报名上学而不被学校拒绝(当时学制9年,小学五年、中学四年),我也许在1976年就高中毕业了,那时“文革”还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盛行,我要么下放乡村,要么干苦力、拉板车去了。但命运冥冥之中就不让我7岁读书,10岁那年(1970年),在我家居住的马扎巷新设了一所小学(马扎巷小学),母亲带着屡被学校拒绝的我去报名,却被准许上学了。我读完九年制已是1979年,“文革”结束,中断十年的全国高考恢复了,迈入了一个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命运的时代。没有时运这个前提和基础,我即使想努力发奋也没有这个功力和底气。现在回过头来看,时运不济的时候,当初的拒绝,最终是一种成全。
剩余 3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2 19:39:35
  为什么我要感谢赣州三中?
  当年马扎巷小学的学生既可以到赣州三中,又可以到赣州六中就读。从距离上看,赣州六中离我家近一些。我有许多小学伙伴毕业后去了赣州六中。这所中学刚恢复不久,当时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
  若按“文革”时期读好读坏都一个样,去哪所中学就读都无所谓。小学毕业时,鬼使神差地把我分在了赣州三中,当时我还嫌它离家远,不方便辍学去捡破烂、打小工,郁闷了很久,一度想转到赣州六中,因没关系而没有转成(后来去赣州六中就读的邻居小伙伴,没有一个同年考上大学)。
  风水轮流转,“文革”一结束,全国恢复高考,若是想通过读书改变人生,就读的学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赣州第三中学是所老牌中学,当时有一支以黄明睿、陈长庚、阳立武等为主的过硬教师队伍;附近又有江西冶金学院、赣南医专、赣南师专、冶金研究所等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环绕,这些院校的子弟基本上在三中就读,从小受到父母和学院的熏陶和影响,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无形中提升了三中整体的学生素质。在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同学身边,比学赶帮的氛围浓厚,想不学习、想不进步都难。当年我能发奋学习并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入围与这个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坦率地说,当年是学校和同学们在背后推着我往前走、赶着我往前学。
我要评论
作者:天下摸论我邪 时间:2021-11-22 19:44:37
  江西这个地方说它穷其实也还好
  说它富把也算不上
  就是人多地贫贪的人比较多
  全省这么大,才一个211学校
  也不知道那么多年、那么多钱
  都挥霍到什么地方去了。
作者:wlj93036 时间:2021-11-22 20:31:11
  我82年上的上面江西一所学校,感概时光飞逝,变迁真大,不像LZ抓到好牌并打得不错,我是拿到好牌打得烂了。
作者:潮农古法 时间:2021-11-22 20:37:36
  92年?去九江学习蛇伤治疗,回来路费不够,同一个遂昌小弟借了二十元。后来是寄挂号信中夹现金还他的,也不知道他收到没有,后面没有再联系过
作者:烦凡jady 时间:2021-11-22 21:47:28
  记号
作者:ty_叶知秋370 时间:2021-11-22 21:49:54
  读到泪目。楼主也是个感情细腻的人。
作者:播火者 时间:2021-11-22 21:52:36
  好帖,感动。
作者:northwind2008 时间:2021-11-22 21:53:54
  其实你的条件比99%同龄的农村青年要好,不知道你为啥你条件差。你还是对当时的国情不了解。
  • tonyzhy1: 举报  2021-11-23 09:45:01  评论

    条件好和差是相对的吧!可能是因为楼主和周围的同学比相对差些。
  • lycpabc: 举报  2021-11-23 13:18:50  评论

    因为楼主是在地級市读书,所以城里孩子多,觉得自己条件不好,其实比象我这类的农村孩子条件确实要好
我要评论
作者:northwind2008 时间:2021-11-22 21:54:54
  @northwind2008 2021-11-22 21:53:54
  其实你的条件比99%同龄的农村青年要好,不知道你为啥觉得你的条件差。你还是对当时的国情不了解。
  -----------------------------
作者:Minimiss_mimi 时间:2021-11-23 02:17:38
  非常喜欢看您写的那个年代的经历。我有个姨父也是小时候家境不好,年少时进了军队,退休前是一个小的军医院的院长,能力强,对我们小辈也很和气。
作者:东方浪遏飞舟 时间:2021-11-23 07:57:43
  印象中七九年的高考题比较难,尤其是化学。那年,我家对门的老二考上了北大。 江西的高校不多,所以高考起分线也相对较高一些。真不容易。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3 08:43:18
  @gggvfhpuff163 2021-11-22 10:50:45
  9月2日是我离开家乡的日子。凌晨三点,外面还是伸手不见五指,父母就忙开了。母亲下厨给我煮了一碗面条,里面放了二个蛋。父亲帮我收拾行李。因我上的是军校,按通知书要求,一到学校报到就会发放军装、被褥,途中只需带换洗的衣服即可。行李收拾好,父亲又悄悄地塞三十元到我的包中。家里的经济拮据,月月入不敷出,每到月底的这几天,父母都要东挪西借才能度过,一下子给我这多钱,家里这个月吃什么?我接受不了,把它抽......
  -----------------------------
  在母亲前面的两次下跪:第一次是我上高一时,仍辍学天天去捞田螺、打小工、赚小钱,帮衬家里,让母亲看不到希望,她怒斥我回去好好读书,这样才有出头之日;第二是我赴南京上学的清晨,我正要迈出家门、赴南京求学,老母亲突然扯着我的衣角哽咽起来。看到饱经苦难的母亲泣不成声,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想起她当年狠心的教诲,才使得我有出头之日,我哽泣地再次跪下,感激她的教诲之恩。
作者:太白山清风居士 时间:2021-11-23 09:07:22
  老哥,您平实娓娓道来的往事让我读得热泪盈眶,好感动。
作者:BJ客服 时间:2021-11-23 09:13:39
  各位朋友好 我是个小小的贩鞋微商 这里款式繁多 质量保证 ??️七天无理由退换 有需要的了解一下 v+wx3419131423
作者:太白山清风居士 时间:2021-11-23 09:16:08
  看到楼主的经历,感触很多,我们农村里家里穷苦的,只有拼命读书。
作者:太白山清风居士 时间:2021-11-23 09:25:57
  想起来我也最感谢初中的老师,因为初中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辛苦付出,让来自农村的我打了一个好的基础,后面才能幸运考上大学。
作者:fwei2009 时间:2021-11-23 11:36:28
  希望你继续写、快更新
作者:阿兰小德龙 时间:2021-11-23 11:36:56
  不要停,请楼主大叔接着讲,想听你在学校和部队的故事,请继续~~~~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3 11:54:27
  @阿兰小德龙 2021-11-23 11:36:56
  不要停,请楼主大叔接着讲,想听你在学校和部队的故事,请继续~~~~
  -----------------------------
  今天上午试着发军校生活、军校毕业的文章,但天涯审核后提醒有敏感内容,发不出来。不知是不是涉及部队生活的,天涯基本上都设定为敏感内容?

  
  (图片为已写好的文章。)
作者:584c 时间:2021-11-23 12:31:08
  看见到那些老物件、老建筑古城墙,仿佛回到了过去,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是苦是甜是酸是咸,也许都有。
作者:标准曲线 时间:2021-11-23 12:42:52
  小学毕业时,鬼使神差地把我分在了赣州三中
  -----------人生就很玄学,有的人被各种机缘巧合硬推着走向成功;有的人则是被命运不断锤击打断前程.而楼主确实是个有福气的人,当年考上大学是一步巨大的跨越,以后即使遇到中年危机事业不顺,也比其他同学的基本盘要好太多!
作者:微笑天使188 时间:2021-11-23 13:04:05
  正解!
作者:lycpabc 时间:2021-11-23 13:10:18
  非常有時代感,好亲切,可能只有经历过那年代的人才可以完全看懂,給给主点赞
楼主gggvfhpuff163 时间:2021-11-23 15:02:18
  @太白山清风居士 2021-11-23 09:16:08
  看到楼主的经历,感触很多,我们农村里家里穷苦的,只有拼命读书。
  -----------------------------
  当年把书读好才是摆脱贫穷的唯一出路
作者:1586686 时间:2021-11-23 15:40:14
  第一次看到上个时代的自述文,LZ不要断更啊
作者:按摩龙之手 时间:2021-11-23 17:23:27
  留名,我在赣州生活了几年,看到这些好亲切!
作者:天高云淡qxy 时间:2021-11-23 19:04:14
  仔细看了,很不错,质朴的文笔描述了真挚的情感,同时各种详细的照片,不仅仅是回忆了,算纪实文学了,有一定历史价值了。
作者:东岳逸士2021 时间:2021-11-23 19:48:42
  老兄,写得不错。写出了我们那一代人的真实经历。感同身受!
作者:西风的声音 时间:2021-11-23 19:49:53
  留名。等后继文章。
作者:ty_巧儿649 时间:2021-11-23 21:31:39
  赣三中旁边最近院校就读大学的学妹飘过,我的男神就是赣三中毕业的,现在他已经是名声在外的一名大专家了
作者:584c 时间:2021-11-24 01:25:48
  是路过不是飘过,除非你是仙女哦!楼主是写自传,记录曾经的往事。忆苦思甜,不忘初心。还有就是你说你的男神是早已名声在外的大专家与楼主何关,难不成三中毕业的回乡务农就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职业不分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真是的!
  • ty_巧儿649: 举报  2021-11-24 15:49:04  评论

    评论 584c:我乐意这么写,你不服气,可以用很多种方法自裁,不用谢我,你就是这么被世界厌弃的
  • ty_巧儿649: 举报  2021-11-24 15:49:52  评论

    评论 584c:看你的样儿,你就是那个360行里第三百六十行吧
剩余 2 条评论  点击查看  我要评论
作者:d7241 时间:2021-11-24 06:04:29
  西营房的于都义务兵路过,曾经周末去南京炮校洗澡,因军容不整被炮校纠察学习了一上午条例。现在也有农村的孩子考上了二本,因民办二本学校学费太贵而不敢去读,你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作者:attituder 时间:2021-11-24 08:42:31
  333333333333333
作者:tianyahaijiao009 时间:2021-11-24 09:45:47
  楼主是前辈,经历很多,感觉楼主后面发生的事情会越来越好,我也是赣州人,看了很亲切很泪目,感人至深,好久没有看到这种真实的好文,文中的 人智力不高要努力,人天分不高要吃得苦!这句话好有哲理!楼主描述的很真实贴切,希望一直写下去....
作者:u_99863591 时间:2021-11-24 10:02:55
  言语评谈,感情至真, 期待后续
作者:ty_信号旗 时间:2021-11-24 10:22:56
  估计现在看天涯的人不多了~ 认真看完了 你的记录有意思,感情真挚,~为你点赞
作者:冷笑话LXH 时间:2021-11-24 10:49:31
  满满的回忆
作者:日落人生 时间:2021-11-24 14:01:52
  真挚美好回忆
作者:codyking123 时间:2021-11-24 15:12:36
  大叔好,来自兴国的小老乡,向你问候,写得真好!!
作者:园林青 时间:2021-11-24 17:13:42
  发表回复
作者:园林青 时间:2021-11-24 17:15:04
  @阿兰小德龙 2021-11-23 11:36:56
  不要停,请楼主大叔接着讲,想听你在学校和部队的故事,请继续~~~~
  -----------------------------
  @gggvfhpuff163 2021-11-23 11:54:27
  今天上午试着发军校生活、军校毕业的文章,但天涯审核后提醒有敏感内容,发不出来。不知是不是涉及部队生活的,天涯基本上都设定为敏感内容?
  
  (图片为已写好的文章。)
  -----------------------------
  一句一句的发 这个经历好 值得追
使用“←”“→”快捷翻页 上页 1 2 3 4 下页  到页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